198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
麦加事件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
一些国家继续对麦加事件作出反应
新华社联合国8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7月31日在麦加圣城发生的流血事件的有关各方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态度”。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在今天中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秘书长对这次悲剧性事件造成的伤亡表示“深切的悲痛”。据报道,在伊朗示威者与沙特警察之间发生的这场冲突中,有400多人死亡。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拉贾依·霍拉萨尼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将这次流血事件归咎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但美国国务院拒绝伊朗关于美国参与了这次事件的指责。
霍拉萨尼要求沙特当局“惩罚肇事者、抚恤死者家属,并为这一事件道歉”。
沙特阿拉伯新闻大臣沙伊尔说,死亡事件是在防暴警察与示威者冲突时引起的大混乱中发生的。沙特警察没有向伊朗朝圣者放过一枪。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国家记者报道,麦加重大流血事件发生后,一些阿拉伯国家继续作出反应。
据叙利亚《十月日报》3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日打电话给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对麦加发生的流血事件表示遗憾。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在麦加事件之后发表声明,对这次流血事件表示“最深切的悲痛”。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对在圣地发生的流血暴力事件感到遗憾,因为沙特为保障朝觐者在最好的条件下完成他们的宗教使命所作的传统努力遇到了严峻考验。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2日晚打电话给沙特国王法赫德,对流血事件表示遗憾,并支持沙特在“困难的情况”下采取的措施。

第6版(国际)

沙特驻黎巴嫩使馆和文化中心被炸
伊朗宣布麦加事件死亡失踪人数达六百人
新华社贝鲁特8月3日电 2日晚上,在贝鲁特西区的沙特阿拉伯驻黎巴嫩大使馆被投进一颗炸弹,但是炸弹爆炸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只是破坏了使馆院内的部分建筑物。
这起炸弹爆炸事件,是在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发表谴责沙特在麦加“屠杀”数百名伊朗朝觐者的声明后发生的。
据当地治安人士说,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军队封锁了沙特使馆所在地区,专家们估计,这枚炸弹装有2.5公斤的梯恩梯炸药。
新华社开罗8月3日电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沙特阿拉伯在贝鲁特西区的文化中心3日被炸,有10人受伤。
贝鲁特警方人士说,这枚10公斤的炸弹安放在沙特文化中心6层建筑物入口处附近,有几层楼的天花板被炸飞。
这是贝鲁特在24小时之内第二次针对沙特阿拉伯的爆炸事件。
新华社德黑兰8月3日电 伊朗总理穆萨维3日晚宣布,7月31日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流血事件中死亡的一部分伊朗朝圣者的遗体将于4日运回伊朗。
穆萨维说,如果沙特阿拉伯方面不制造障碍,完成这项工作是可能的。
伊朗一位官员说,在麦加事件中共有600多伊朗人死亡、失踪。另有4500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伊朗开始在海湾举行军事演习
美国指责伊朗演习制造紧张局势 法国认为伊朗无权中断海峡航道
本报大马士革8月4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今天凌晨,伊朗开始在阿曼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举行为期3天的军事演习。伊朗通讯社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公告中宣布:从3日晚上格林威治时间8时30分起,所有外国飞机和船只在演习期间不得靠近波斯湾伊朗南部领海、领空以及阿曼湾水域。伊朗电台称,这次代号为“殉教”的演习旨在训练伊朗沿海居民对付美国袭击的能力,显示伊朗抗击大国军事力量干预海湾的决心,同时也是为了悼念麦加事件的殉难者。
据报道,演习期间,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朗境内的海域,使这条重要的国际航道处于半关闭状态。
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事演习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世界石油价格的上涨。据报道,昨晚,英国北海石油价格已从4天前的每桶19.7美元上升到21美元。而纽约石油市场每桶油价已涨到22.5美元。西方经济界人士担心,海湾紧张局势的加剧将使世界石油价格出现更大的波动。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指责伊朗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举行军事演习是在“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并表示美国将继续在海湾为科威特油轮护航。
雷德曼指责伊朗此举是“试图威胁国际海运,是试图恐吓这一地区的国家的又一例证”。
新华社巴黎8月3日电 法国外交部3日发表的一份公报指出,伊朗无权中断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航道。
法国的这份公报是对伊朗宣布将在海湾水域进行代号为“殉教”的军事演习、并从3日20时30分起中断海湾和阿曼湾水域的海空通道3天而作出的反应。公报说,根据国际法,伊朗进行军事演习不应中断象霍尔木兹海峡这样作为国际航道的海峡。

第6版(国际)

美国技术审议办公厅官员认为
向中国提供技术转让风险小好处大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美国技术审议办公厅高级助理阿伦·克兰今天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尽管美国向中国提供技术转让存在着“微小的风险”,但好处是“巨大的,而且是持久的”。
克兰说,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上作出的“重大的改进还是有可能的”。
他指出,技术转让所承担的风险及其好处都要求美国对中国进一步开放技术转让。但是,同转让带来的益处相比,美国所承担的风险要小得多。
美国商务部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塞尔斯在同一次听证会上作证说,美国同中国的贸易正在快速增长,已从1979年的23亿美元上升到1986年的83亿美元。
塞尔斯说,美国商务部正在设法尽快缩短签发出口许可证的时间。目前,签发出口许可证的时间已从1985年的平均120天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16天。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主张通过政治途径
铲除南非种族主义制度
新华社莫斯科8月3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此间欢迎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的宴会上讲话时说,通过政治解决的途径铲除南非种族主义制度,无疑符合所有南部非洲人——黑人和白人的利益,应该探索这种解决办法的途径。为此需要新的思想、新的态度和集体的努力。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还重申,苏联将继续支持莫桑比克人民捍卫本国自由与独立的斗争。
希萨诺在讲话中谴责南非政权对莫桑比克继续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谴责它对莫桑比克人民采取惨无人道的恐怖主义行径,破坏经济社会设施,加深了本来就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的后果。他强调:消除种族隔离政策是保证南部非洲持久和平与安全、保证该地区各国之间进行有效合作的基本条件。
希萨诺是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他1986年11月就任总统后对苏联的首次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发展两德关系的重大行动
逸寒
民主德国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应邀将于九月上旬对联邦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发展两德关系的重大行动,受到各国舆论的广泛重视和欢迎。
近年来,随着国际紧张局势的逐渐缓和与东西方关系的初见改善,地处欧洲军事前沿的两个德意志国家一度间歇的关系也出现活跃趋势。
这首先表现在双方人员往来日见频繁上。今年三月上旬,联邦德国颇有影响的政治家、萨尔州总理拉方丹访问了民主德国,并同昂纳克举行了会谈。今春的莱比锡博览会,更成为两德经济界和政界人物异常活跃的场所。前往莱比锡的不仅有西德八百家厂商,还有一些重要的政治家,包括联邦经济部长、自由民主党主席班格曼、巴伐利亚州总理、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和巴符州总理施佩特,以及西柏林市长迪普根。他们四人均受到昂纳克接见。四月初,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冈特·米塔格也访问了波恩。同时,两国公民探亲互访的人数已达到相当规模。一九八六年,有二百万民主德国公民去西德探亲、访问,其中包括五十七万未到退休年龄的公民。去年从西德到民主德国访问的人数达六百八十万人。今年双方互访的人数还将大幅度增加。
其次,两个德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有了新的进展,并已签署了约二十项条约或协定。自一九七六年以来,两国的贸易就不断上升。一九八五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一百六十六亿马克。去年由于各种原因虽有所下降,但联邦德国向民主德国提供的机械和电子产品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
此外,两个德国在争取实现欧洲裁军与推动东西方关系缓和等方面的合作也进一步加强。
两德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决不是偶然的,这是世界形势出现新的变化的结果。人们注意到,近年来东西方关系的大气候有所转暖,苏美对话增多,在裁军谈判中取得颇为重要的进展,苏联与西欧特别是西德的关系有了明显改善,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最近访问了苏联,科尔总理邀请戈尔巴乔夫明年上半年访问西德。这一切,都为两德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见的良好条件。
随着两个德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它们在国际事务特别在欧洲事务中更积极地发挥作用。同时,两个德国在经济上也互有需求。民主德国为了加速发展科技、实现经济集约化,需从西方引进资金和技术,扩大对西欧的出口。联邦德国为了克服经济困难,也需充分利用东欧的市场。此外,由于两个德国地处东西欧洲军事前沿,易受新战争威胁,因而都强烈希望苏美达成裁军协议,特别是尽快撤除在东、西欧部署的中短程导弹,以维护自身的安全与欧洲的和平。
因此,两个德国积极发展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且有利于推动东西方的合作、有助于巩固和维护欧洲的安全与和平。
民主德国最高领导人即将进行的对联邦德国的首次正式访问,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预料,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必将加强相互了解与合作,并促进东西欧的信任,对维护欧洲和平作出新的贡献。当然,也要看到,两德关系的发展,不可能超越整个东西方关系的范畴。由于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两个德国在发展相互关系中政治意图存在差异,加上双方经济条件不同,相互关系的发展仍将有一定限度,道路也不会是笔直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要在纳米比亚举行部族选举
新华社联合国8月3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以最强烈的措词”谴责南非在纳米比亚进行部族选举的计划。该理事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在纳米比亚的选举过程中所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声明说,南非当局的这项行动是为了巩固其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声明指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将遵照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不承认由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控制的徒有虚名的选举所产生的任何组织或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3日开始举行会议,讨论两伊双方如果不遵守7月20日作出的停火决议,应该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
△新西兰政府总理朗伊警告苏联不得在南极滥捕海豹,否则将禁止苏联船只进入新西兰港口。
△美国参议院3日批准格林斯潘为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提名,他将在今后几天内走马上任。
△西德正考虑暂时派遣一二艘军舰去地中海或大西洋,以减轻美国海军的负担。
△巴基斯坦一些城市穆斯林3日举行反伊朗示威,焚烧伊朗国旗,高呼反伊朗口号。
△荷兰警方3日逮捕了占领西德驻阿姆斯特丹领事馆的约40名库尔德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统同苏联副外长会谈
新华社德黑兰8月3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总统哈梅内伊3日在同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会谈时重申,如果美国袭击伊朗领土,伊朗将以武力回击。
沃龙佐夫在会谈时批评美国介入海湾事务。他说,任何外国军舰都没有理由停留在海湾。
他还对麦加流血事件死难者表示哀悼。
沃龙佐夫是2日到达德黑兰的。

第6版(国际)

苏联官员发表谈话说
西德导弹已成苏美达成中导协议主要障碍
西德政府否认用潘兴—IA导弹与苏讨价还价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3日电 苏联外交部军备控制和裁军局长卡尔波夫今天在这里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给西德72枚潘兴—IA导弹配备的核弹头目前成了苏美达成关于中程导弹协议的主要障碍;如果苏联消除自己的全部中短程导弹,而美国却保留一定数量的这类导弹的弹头,那么,就不可能有“双零点方案”。
据新华社波恩8月3日电 联邦德国政府副发言人舍费尔今天发表讲话,否认政府将同苏联就潘兴—IA导弹和苏联部署在民主德国及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飞毛腿—B战术导弹系统问题进行直接会谈。舍费尔的这番话是针对西德《总汇报》同一天发表的一篇报道而说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开辟更多的绿洲
——巴西东北部农业灌溉区见闻
本报记者 吴志华 兰才基
巴西东北部是全国干旱最严重的贫困落后地区。昔日,这里赤地千里、人迹稀少,长期干旱给当地人民带来无穷的灾难。但是今天的东北部已经开始改变模样。我们访问的佩特罗利纳,就是通过引水抗旱发展起来的一个绿洲。
佩特罗利纳位于伯南布哥州内地,距沿海城市累西腓776公里。刚下飞机,前来机场迎接我们的迪尔曼先生就兴冲冲地直接把我们带到附近新建的灌溉区参观。
汽车先到灌区的“源头”,只见从巴西中部高原发源的圣弗兰西斯科河黄水浊浪,蜿蜒曲折地由南向北而来。河两岸沟渠纵横,到处是一块块整齐得如同棋盘一样的农田,展现出丰饶的景象。“东北部只要有水,就有一切。”迪尔曼一面开车,一面对我们讲述引水灌溉的情况。东北部是一块未开发的宝地,有了水,什么都可以种。在佩特罗利纳,圣弗兰西斯科流域发展公司利用河水灌溉,发展农业,已经建立起8个灌溉区。
第二天,我们到一个名叫“仙人掌”的灌溉区参观。灌区有水浇地382公顷,沿圣弗兰西斯科河左岸伸展,河边的扬水站每小时可扬水2600立方米,长达24公里的水泥主干渠四通八达,阳光下渠水闪着银光汩汩流淌。农田实行喷灌作业,因为这里土壤蓄水能力低,喷灌可以节约用水近1/3。灌区内,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甘蔗茂密成林,果园香飘四溢,蔬菜田畦畦翠绿。灌区农业合作社社长卡尔瓦略是当地最早的移民。他说,引水灌溉后,天旱地不旱,农业生产有保障,一年可以收获两季。全区种植的甘蔗、大豆和水果蔬菜,每公顷的单产均比旱地成倍增长,牧业、副业兴旺,发展很快。
随着灌区农业的发展,人口逐渐增多,原来只有几十户人家的佩特罗利纳镇,如今已成为东北部腹地上一座新兴城市。这里生产的粮食和蔬菜水果,不仅可以满足当地居民的需要,有些农产品还销往南方各州或用于出口创汇。城市附近建立起20多家工厂,加工当地生产的农副产品,并为农业和居民生活服务。
佩特罗利纳的发展变化,反映了巴西政府执行农业灌溉计划、开发东北部所取得的成果。东北部干旱地带面积达95万平方公里,全年降雨量仅400毫米,而蒸发量大,光照时间长。历史上每隔13年左右就要发生一次大旱灾,河溪干涸,土地龟裂,灌木枯黄,牲畜大批死亡,人们纷纷背井离乡。据有关资料记载,上世纪末的特大旱灾曾使东北部50万人死于饥渴。由于干旱,几百年来东北部的经济发展缓慢,直到50年代,当地的人均收入还不到全国水平的一半。
东北部地区面积占全国的18.2%,人口占全国的29.3%,因此,开发东北部同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从60年代开始,巴西政府就把开发东北部作为一项战略目标,坚持引水抗旱,推广农业灌溉,改变这一地区的自然面貌。最近几年,巴西政府进一步扩大在这一地区的投资,并吸收外国的农业技术和贷款来推动东北部的开发。
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在东北部已建成大、中型水库263个,灌溉区66个,灌溉面积达7.5万公顷。此外,还修建了许多与灌溉有关的农用电网、公路、通讯设备和农机修理厂。政府还为私人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和技术援助,培训灌溉技术员。去年,巴西政府设立农业灌溉部,制定了1990年前在东北部再建灌溉田100万公顷的计划,加速推广农业灌溉,让更多的绿洲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第6版(国际)

美国会“伊朗门”事件公开听证会结束
众院调委会主席说在事件中有人无视法律滥用秘密手段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就“伊朗门”事件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今天结束。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在内部发言中一致谴责里根政府内赖以滋生这一事件的基础——欺骗和隐瞒行为。
为期11个星期的听证会是在听取了国防部长温伯格的最后一次作证后结束的。
众院调查委员会主席汉密尔顿说,在整个“伊朗门”事件中许多重大的决定都是由少数人作出的。他说,有些人“无视法律规定,滥用违背公开政策的秘密手段”。
国会调查委员会将在8月份写出一份关于“伊朗门”事件的正式报告。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卡穆格说乍得人将收复阿乌祖
乍得前人民革命运动领导人卡穆格三日说,如果利比亚拒绝就阿乌祖地带问题同乍得进行对话,乍得人将采取其他手段收复阿乌祖地带。
他强调说,阿乌祖地带完全是乍得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阿乌祖地带目前在利比亚控制之下。
卡穆格是一九八六年底由刚果返回恩贾梅纳同乍得哈布雷政府和解的。在此之前,他曾在刚果停留了十五年。
毛里求斯重申印度洋非军事化
毛里求斯外交部长萨特卡姆·布莱尔二日发表谈话,重申了毛里求斯政府关于印度洋非军事化的立场。
布莱尔说:“我们赞成印度洋非军事化,并支持和我们一样为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国家。我们赞同联合国印度洋特别委员会关于一九八八年在斯里兰卡召开一次把印度洋变成一个和平区的国际会议”。
南非矿工将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据三日晚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最大的工会组织之一,南非全国矿工联合会已号召南非煤矿和金矿的黑人工人从下星期天起举行全国性罢工。
这个联合会说,来自四十六个矿和同这个行业有关企业的大约二十万名黑人工人,将参加这次罢工。
这个联合工会的要求是:给黑人矿工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工资;让矿工一年享受三十天假期和给予在事故中死亡的矿工家属更高的待遇等。
它还要求将每年的六月十六日定为矿工的假日,因为一九七六年的这一天发生了“沙佩维尔惨案”。
斯泰米尔武装组织推迟缴械期
据三日来自科伦坡的消息,接近斯里兰卡总统的人士说,斯里兰卡泰米尔武装组织缴械期限已经推迟三天。根据斯印两国不久前签订的协议的规定,泰米尔武装组织原应在八月三日十五时缴械。
这些人士说,推迟期限的要求是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提出的,并得到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同意。
美副国务卿结束访问巴基斯坦
四日,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两天访问前夕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的政策。
阿马科斯特八月二日抵达伊斯兰堡后,先后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和外长雅各布·汗,同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卜杜勒·萨塔尔举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文学报》发表文章
批评一些著作夸大领导人作用
新华社莫斯科8月3日电 最新一期苏联《文学报》刊登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尤·波利亚科夫的一篇文章,批评过去有些著作夸大了勃列日涅夫和契尔年科在卫国战争中的领导作用。这是苏联历史学界主张实事求是地论述十月革命以来历史事实的思想倾向的又一例证。
波利亚科夫在这篇同《文学报》记者讨论历史问题的文章中说,“在70年代,上次战争中的一次规模不大的事件被描绘成主要的、关键性的事件,又是出版专著,又是写科普文章,大谈勃列日涅夫在小地上活动的决定性意义。他的活动在文集和大型多卷集中被绘声绘色地加以描写。”
这位历史学家接着写道:“后来又出现了明显夸大契尔年科在卫国战争中作用的评价。例如,只要看一看《伟大卫国战争》大百科全书的第一版中关于他的文章就足够了。”
据记载,勃列日涅夫在卫国战争期间曾任第18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在新罗西斯克保卫战(小地登陆战)中起过作用。但这一局部性战役在勃列日涅夫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被宣传成是一次“决定性的、转折性的战斗”。契尔年科在卫国战争时期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这一大后方任党委书记。但在他1984年当选苏共中央总书记后,历史界出现了夸大他在卫国战争中作用的著作。
波利亚科夫批评那些见风转舵的学者说,那些当年大写特写勃列日涅夫在卫国战争中作用的人,现在甚至连他的名字也不提了。他主张应恰如其分地引用当时的领导人,如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言论。

第6版(国际)

美国的核弹头有多少?
美国研究核武器及国防政策的专家、现任华盛顿政策研究所国家安全计划处主任威廉·阿金,曾参加编著《核武器统计资料》第2卷《美国核弹头生产》部分。最近他在《洛杉矶时报》撰文说,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生产了71种型号共6万个核弹头,装配在炸弹、地雷、炮弹、核鱼雷和各式导弹上。
文章说,目前美国库存2.5万个核弹头,已报废的核弹头中的原料仍可以用。能源部每天生产5个新弹头,使4个旧弹头退役。在现有库存的核弹头中,至少有1.1万个是新型的。
(陈封)

第6版(国际)

图为“仙人掌”灌溉区的灌渠。它的主干渠四通八达,长达24公里。这条灌渠使巴西东北部干旱区的农业生产有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