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
劳动生产率有较大提高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徐克洪)今年上半年,我国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在新增的产值中,2/3是由提高劳动生产率取得的。劳动生产率这样较大幅度地提高,在最近两年中还没有出现过。
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资料,今年以来,随着工业生产的持续稳定增长,我国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有较大的提高。
1至6月,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829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7%,其中6月份为1508元,比去年同月提高8.6%。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半年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北京、天津、大连、上海、江苏、浙江、青岛、广东、广州9个地区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了1万元。
但是,煤炭、冶金、化工、纺织、轻工等部门的实物劳动生产率提高情况还不太平衡。如在冶金行业中,1至5月露天采矿全员效率提高了15%,而坑下采矿班工作效率却只提高0.2%。有关经济专家就此指出,应当抓紧解决企业的技术经济状况同提高经济效益不相适应的问题,努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合理利用工时,促使劳动生产率在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持续增长。

第1版(要闻)

工人队伍发生变化
合同制工人增加 固定工开始减少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记者吴锦才)在新实行的劳动合同制的波及下,我国固定工队伍开始以每月减少五万人的速度自然萎缩。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份资料说,全国固定工的总人数,今年上半年已由去年年底的七千五百多万人降到七千四百七十三万人。
与此同时,国营企业今年新增的劳动合同制职工平均每月有八万人,到六月底共有五百七十一万人。
这种新型的劳动者虽然现在在整个工人队伍中所占比重不太大,但是作为改革的产物,他们已遍布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并且引起了一定的冲击波。据统计,固定工在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中占到百分之八十。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说,搞活原有固定工制度已经提上劳动制度改革的议事日程,不把这一部分搞活,我国企业的用工制度就难以发生根本变化。

第1版(要闻)

四个经济特区发展势头良好
生产增长快 出口创汇多 财政收入增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经济发展呈现生产增长快、出口创汇多、财政增收的良好势头。
据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特区工业生产出现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国营、集体、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都获得均衡增长;二是外向型工业发展超过了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据统计,四个经济特区的工业总产值超过40亿元,同去年上半年比,增长幅度超过50%;外贸出口总额达9.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5.5%。

第1版(要闻)

走向社会发挥聪明才智 了解社会方知自身不足
南大学生暑期实践大有收获
本报讯 南京大学今年有组织地参加社会实践的2000名大学生于7月底返校。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暑期活动锻炼了自己,了解了社会,为人民做出了有益的工作。一位起初不很乐意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在活动结束时对实践点的乡亲们说:“过去是学校要我来,现在是我要来,今后我还要来!”
今年南京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安排早、工作细,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南京市沃丁柱副市长“三下南大”落实学生社会实践,还亲自到学生实践点检查落实进展情况。
南大学生通过暑期社会调查,对去年学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反思,体会到,自己过去对社会并不了解,品头论足,指手画脚,自命不凡,实践证明是不切实际的。改革需要有一个过程,不是一个早晨就可以完成的。
在学校里,大学生浪费现象比较严重,“长流水”“长明灯”无人过问,整个馒头就扔掉了。这次去农村一看,震动不小。苏南一位县的负责人对同学们讲,我们县70万人口,每年经济收入二千多万元,而南京大学一年的经费相当两个县的经济收入。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有一多半学生参加科技服务,发挥了聪明才智。南京包装公司纸箱总厂进口一套流水线,其中计算机自动控制电路有25块集成线路板没有线路图,如搞不清楚,将给今后的生产、维修造成很大困难和浪费。为难之际,计算机科学系11名学生在徐志江副教授带领下来厂排忧解难。现在,他们已经绘制好了五块线路板,其余20块带回学校继续完成。高淳县是苏南河蚌养殖基地之一,但近年来由于河蚌坏死,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生物等系的学生,主动承担了河蚌病害防治,鱼池高产养鱼等课题。
在苏南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适逢该区连降暴雨,在这紧要关头,同学们积极要求到抗洪第一线,许多单位对学生倍加爱护,考虑到同学们的安全,再三劝阻。在南京大厂区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住在一家电影院的地下室里,7月3日一场暴雨,地下室浸了一尺多深的水,但同学们舍下自己浸在水中的衣物不顾,奋力抢救浸在水中的电影器材,在当地传为美谈。
还有不少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巩固了专业思想。过去,部分学地学的学生专业思想不很巩固,这次在六合县实习的地质系学生通过对该县水质调查,了解到不少饮用水是污染的,直接危害人民健康。气象系同学在抗洪指挥部的气象预报站工作,深深体会到准确的预报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学生们感到自己学习地学专业,责任重大而光荣,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
现在,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不少已完成调查小结式课题报告,根据南京大学1985年通过的“暑期学校”改革决定,学校将组织教师评议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完成生产项目的情况,分别给以学分,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方延明)

第1版(要闻)

广州铁路局严肃路风
靠硬功夫完成今年大包干任务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戚休、通讯员苏廷礼)广州铁路局教育全局14万职工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靠硬功夫完成今年的大包干任务。
广州铁路局在实行全面经济承包责任制的过程中十分重视路风建设,经常用“让人民放心满意”这把尺子检查大包干工作的好坏。路局在给所属单位下达包干经济指标的同时,重新公布了制止乱涨价、乱收费的规定和严格执行运输政策及运输纪律的规定。为了检查实行大包干半年来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最近这个局由4名党委常委带队,对67个重点客货运输“窗口”单位分头进行了检查。各个分局和运输服务公司也组织干部下站上车,全面开展路风自查自检。通过这次检查,局党委撤销了不具备经营条件的3个公司,停办17个收费不合理的经营服务项目,清退了属于不合理的收费2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温州人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马立诚
编者按:这篇报道反映的温州大户今年上半年一段时间喜和忧的波动,使我们看到了一些对改革、开放持怀疑、保留态度的错误论调给实际经济工作造成的干扰和影响,值得我们注意。赵紫阳同志在宣传、理论、新闻、党校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严肃地批评了这些错误观点,代表党中央再次重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不能联系经济改革的政策,农村政策,以及其他等等。对此,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形势下,亿万干部群众正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拚搏中大显身手,为推进四化建设努力做出贡献,怎能再让他们套上无形的绳索,提心吊胆,无所措手足?衡量是非、判断进步还是倒退,主要看它是否有利于解放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认识,是我们吃了不少亏才得到的。
7月上旬到温州,就感到一股振兴经济的热浪迎面逼来。环城东路长达八九里的服装夜市万头攒动、熙熙攘攘。蝉街、五马街、公园路上,饮食服务通宵达旦。我在蝉街问一家24小时连续营业的小吃店主人叶荣:“你什么时候睡觉?”这个23岁的年轻人回答:“我夜里两点到四点趴在柜台上睡一会儿,有客人来,叫醒了照旧卖。”
这就是改革、开放、搞活中的温州人的干劲。
温州玻璃钢建材厂厂长滕增寿也是靠这种干劲,再加上信息和管理,使这个只有300多人的小厂1985年产值上了千万,为国家上缴利润327万元,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名列温州前茅。现在,他还不满足,要赶上“东京水平”。
但是,滕增寿也有一怕,用他的话说:“就是怕政策变,一变就全完了。”
在温州采访了几天,深深感到了这句话后面温州人的忧虑。在温州,也有个长期未了的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每当这种争论一起,温州人的心头就罩上了一层捉摸不定的阴影,经济的发展就受到干扰。在这方面,温州大户的感受是最为敏锐的,一些大户在今年上半年经历的波动,很值得深思。
乐清县万岙乡有个跑电器供销的“万元大户”,去年盖了楼房。盖楼时他就多想了一层,特地在50平方米的书房中挂起了一块匾表明胸襟:“我非财奴”,并且自费订阅了23种报刊。远近客人看了这块匾,点头称道。今年春节前后,“自由化的根源来自经济领域”的流言一起,这块匾挡不住风了。一些人散布说他的钱“来路不正”,是“干资本主义挣的昧心钱”。流言日渐凶猛,有关方面还查了查,结果没有问题。但他闭门在家,再也不敢出去联系业务了。今年3月,一家小报载文介绍了他的事迹。照过去,他要把这篇文章复印,寄给有业务联系的客户,以证明自己的信誉。可这一回他却把报纸藏了起来,而且还责怪作者为什么在文章中标明他是个体户。他觉得世道似乎要变,个体户有点危险了。本来他打算今年买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的,惊恐之下不但没有买桑塔纳,反而把仅有的一辆摩托车也给卖了。直到7月10日,报纸上发表了赵紫阳同志在宣传、理论、新闻、党校干部会议上的讲话,鲜明地批评了那种把有利于解放生产力的措施说成是资本主义的东西,批评了要把反自由化扩大到经济领域的错误观点,他的心头才烟消云散。这一天,他买了甲鱼河鳗,请远近乡亲和朋友们在这块匾下喝酒庆贺。过去的计划又上了桌面,重新运筹。
更有意思的是乐清县哑叭洞道观有一个28岁的年轻道士。前几年下山还俗,先干建筑队,后来又跑供销,赚了些钱,也盖了一座小楼。他徜徉其中,庆幸自己的选择,认为现实生活的魅力实在胜过“羽化登仙”。天地造化岂能独享?于是他发大誓愿,要把自己的独得之秘写成一本介绍公共关系的书,让更多的人在商品经济的漩流中学会游泳。不料今年年初,“经济上也要反自由化”的论调一时莫辨真假,他的心也凉了。“冥心湛然,乃道之基”又向尘世中的他招手了。他想来想去,还是服了输,打点细软,准备了十年生活费,重新回到哑叭洞道观修行。过了几个月,他下山看了看,似乎没“闹”起来,心又动了动。赵紫阳同志的讲话发表之后,他才重下决心,告别道观,回到商品经济中干了起来。
传说多端的那几个月,温州几乎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有多少钱了。人们怀着别样的心情热心起公益事业来。捐款办学、建公园、修路,一边拿钱一边看干部的脸色,心里打鼓。而干部心里的苦衷又有谁知道?乐清县县委书记对来访的一位作家说:“过去,四面八方的人到温州来参观,都说好。今年头几个月,外地来温州参观的人少了,而且都不说话了。尤其是头头,一是看,二是吃,一问三不知。”这种气氛怎能不使县乡干部和大户“警觉”呢!
7月1日,我和十多位记者、作家一起去温州市鹿城区一家大户家里做客。主人吴邑,40多岁,他经营建筑材料,住的就是自己盖的楼。我们楼上楼下,一一细看。高级护墙板、流线型现代家具、茶色玻璃隔断和大幅艺术装饰,很讲究的。我们向主人祝贺,主人却舒展不起来,脸上淡淡的一层忧郁。后来,他才说了些心里的忧虑:经济改革使生产发展了,生活提高了,为什么有人非要把它说成是资本主义?难道非要大家都穷着,才是社会主义吗?我们离开温州的时候,听说吴邑心里边的这块石头终于放下,人也变得开朗了。他还捎信让我们再去玩,并且说下次再去不会冷场了。大概,他也读了赵紫阳同志的讲话了。

第1版(要闻)

中央代表团在内蒙古进行慰问
本报呼和浩特8月4日电 记者傲腾、傅旭报道:8月3日,前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分赴自治区各地慰问当地群众。
8月3日下午,代表团副团长习仲勋和成员杨静仁、阎明复、李贵一行4人来到包钢。他们头戴安全帽,步入包钢轨梁厂轧钢车间,行进在安全桥上。在6号操纵台,习仲勋一边观看生产过程,一边关切地询问工人们有没有保健费,车间的通风防水问题解决没有。轧钢厂厂长张慧生一一作答。
习仲勋等从车间出来后,许多正在楼房阳台上和窗户里向外探望的工人鼓掌欢迎,习仲勋同志向他们频频招手致意,他提高嗓门对工人们说,祝同志们快乐,健康!现在是暑天,大家要注意防暑。你们为人民做出许多贡献,我代表中央感谢你们,也通过你们向今天没有在这里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鄂尔多斯高原上的伊克昭盟伊金霍洛旗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安息的地方。习仲勋等中央代表团的同志在拜谒了成吉思汗陵之后,驱车来到附近的哈日呼舒牧业生产合作社。当地牧民向代表团的同志敬献了哈达。习仲勋等又回赠了哈达和砖茶。习仲勋亲热地握着一位蒙古族老大爷的手问:你多大岁数了?老大爷回答说:我67岁。习仲勋又笑着说,“你还是我的小弟弟呢。”
接着,习仲勋等同志来到牧民沙格沙岱家,盘腿坐在炕上,一边品尝着奶茶,一边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伊盟盟委书记伊钧华为他当翻译。习仲勋同志看到牧民生活有了很大变化,非常高兴,他在蒙古族姑娘的祝酒歌声中,端起一杯酒一饮而尽。代表团的同志们要走了,蒙古族牧民依依不舍,唱着蒙古族歌曲欢送他们。
4日上午内蒙古乌兰察布盟查干宝力格草原一片欢腾。上午9点,中央代表团成员秦基伟、司马义·艾买提由内蒙古党委书记张曙光、内蒙古军区司令员蔡英等陪同,乘坐直升机缓缓降落时,人们涌上前去向来自中央的亲人敬献哈达和马奶酒。
秦基伟、司马义·艾买提、张曙光、蔡英等领导到这块草原上的锡尼乌素嘎查党支部书记扎拉森道布敦家里作客。他们盘腿坐在牧民家里品尝着主人端上来的奶食品,详细询问了扎拉森道布敦一家生产生活情况。中央代表团的同志走出扎拉森道布敦一家还访问了巴都格尔一家,并在格根塔拉点上与当地干部、牧民、边防部队代表、武警代表进行了座谈。

第1版(要闻)

改革经营管理 加快建设速度
衡广复线可望明年按期开通
目前已开始大面积铺轨和站场建设
本报广州8月4日电 在大瑶山隧道贯通之后,衡(阳)广(州)复线的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目前为止,已完成的投资占投资总额近八成,全线的下部工程基本完工,被称为复线“拦路虎”的坪石至乐昌区段,正加紧铺轨。已建成投入营运的有17个区间170多公里,占总区间的三分之一以上。去年以来的一年半时间,建成复线相当于前8年的2.5倍。
衡广复线工程于1978年动工,此后的8年才建成复线50公里。1985年底,中央决定加快建设,确保1988年全线通车。全线各有关部门从此放开手脚进行改革,大包干等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和工期定限措施,在全线全面实行,有效地改变了过去敞开口子花钱,工期无限拖延的状况。
衡广复线所经地区,地质情况复杂。由于复线靠近原有铁路线,要在保证运输畅通情况下施工,必须对既有线进行技术改造,因而干扰大,施工十分困难。全线建设的各有关部门严格科学管理制度,依靠科学,反复论证,突破技术难关。同时实行集中统一指挥,优化整体运转机制,把全线七个单位6万建设大军结成一体,探索既有线路技术改造和增建复线同时进行的新路子。
目前,全长达526.6公里的衡广复线,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各项控制区段的技术难关已全面突破。全线136座大中型铁道桥有132座的主体工程已完工。61座隧道已贯通的有60座。全线各施工单位已经转入大面积铺轨和站场建设,明年按期和提前开通全线已经在望。
(梁兆明 高曦球)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政府开绿灯 数万建筑工冒酷暑
亚运会工程已有七十一个单项开工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本报记者欧庆林、新华社记者李莉报道:第11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陈希同,副主席何振梁、张百发等,今天视察了亚运会工程,并称赞工程施工方法先进,进度快、质量好。
目前,亚运会工程已开工71个单项工程,面积82.2万平方米,总开工率达45.9%;27个比赛用的体育场馆已开工16个。
下半年还将陆续展开新的项目,预计年底开工总面积将达100多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北京调遣精兵强将,各方协同作战,保证了亚运会工程的顺利进展。记者今天在运动员村等十几处工地看到,数万名建筑工人顶烈日、冒酷暑在紧张施工。
今天视察亚运会工程的组委会成员对工程建设者们表示慰问,并勉励他们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和改革的精神,继续抓紧抓好工程建设。陈希同还以北京市市长的身份表示:市政府全力支持亚运会工程,一切都开绿灯。

第1版(要闻)

克拉玛依广播电视演播楼竣工
本报讯 新疆克拉玛依广播电视演播楼已于日前竣工,建筑总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内部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经验收工程质量优良。该演播楼投入使用后,克拉玛依地区能同时收到汉语、维吾尔语和调频三套广播节目及四套电视节目,为边疆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和电视教育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希望有关国家
冷静妥善处理麦加流血事件
新华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对麦加流血事件有何评论的问题时说,“七月三十一日麦加发生严重流血事件是十分不幸的。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国家的政府冷静妥善地处理好这一事件,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以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走向社会
中国科技大学部分大学生暑假期间赴淮南矿务局进行社会调查,深入井下生产第一线参观考察。矿务局长杨宗震对同学们说,现代化煤矿生产需要工程师,欢迎你们毕业后到煤矿工作。
淮南矿务局 胡乃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