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乍得说为维护领土完整战斗到底
利比亚称占领奥祖是保卫边境的“合适步骤”
法国表示如利军继续南下法国可能军事介入
据新华社恩贾梅纳8月30日电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说,乍得军队决心战斗到底,而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
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利比亚空军30日上午还轰炸了乍得的武尔、巴尔达伊、大乌尼昂加和法亚—拉若等镇。
此间官方人士指出,面对这种严重局势,乍得将把全国所有可动用的资源投入这场战斗,以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独立。
新华社的黎波里8月30日电 据的黎波里电台广播,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外交部)今天召见所有非洲国家驻利比亚使节,向他们通报了利比亚、乍得冲突的最新发展。
利比亚方面告诉非洲国家使节说,利比亚对别国领土没有扩张的野心,但是利比亚也不允许自己的边界安全遭受威胁。
利比亚对外关系局一位发言人强调,利比亚对其南部边境受到攻击一直抱克制态度,以便给予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秘书长以和平解决利—乍冲突的一个机会。
这位发言人说,所有这些努力都没有得到任何积极的结果,因此“利比亚出兵夺回奥祖镇只是保卫我们边境的一个合适步骤”。
另据报道,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当天在召见阿拉伯国家驻利比亚外交使节时说,由于法国和美国军队在乍得的存在,利比亚的和平与安宁仍然面临着严重威胁。
据新华社巴黎8月30日电 法国经济、财政和私营化国务部长巴拉迪尔今天在这里指出,如果利比亚军队越过奥祖地带南进,法国有可能在乍得进行军事介入。
巴拉迪尔是在欧洲一家新闻俱乐部表示上述立场的。他指出,法国已很明确地表明了它所期望的和不能接受的态度。
他重申,乍得与利比亚争夺的奥祖地带领土归属问题应该接受国际仲裁。他说,法国将帮助乍得维护其领土的完整。(附图片)
朱根华 绘

第6版(国际)

南非矿工大罢工获初胜后结束
34万工人持续3周罢工使资方损失1.35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南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矿工罢工在工人的部分要求得到满足后,于30日结束。
据报道,在矿工大罢工日益深入和高涨的情况下,矿工联盟和矿业主公会的代表举行了第二次谈判,经过28日和30日两次长时间的谈判,最后达成了复工的协议。矿工联盟接受了资方提出的三点妥协:矿工从7月1日起普遍增加15%到23.4%的工资,矿工节假日津贴从领取工资的55%增加到65%,死难矿工的抚恤金从过去领取相当于两年的工资增加到了3年。另外,矿业主公会还同意让罢工期间被解雇的4万多工人恢复工作。
全国矿工联盟已要求罢工工人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这些罢工工人将于30日晚上返回矿井。
这次持续3周的罢工使南非一半的金矿和1/5的煤矿陷于瘫痪,损失达1.35亿美元。
南非矿业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经济损失最严重的这场工潮结束了。
矿工联盟总书记拉马福萨说,34万矿工举行了3周的大罢工,这事实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胜利”。南非工会大会领导人奈杜说,这次罢工斗争在显示工人反对传统的白人当局的力量方面,是“一次有意义的胜利”。(附图片)
图为南非矿工联盟总书记拉马福萨(右一)满面笑容地向记者宣布,罢工取得了胜利。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国海军护送科油轮进入海湾
一艘法国护卫舰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美国五角大楼8月30日宣布,由美国军舰护航的又一批科威特油轮30日安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驶入海湾北部。美国军方说,海上通航目前还很正常,没有发生不测事件。
新华社开罗8月30日电一艘法国护卫舰30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以便加强法国在海湾的海军力量。从而使法国舰队在海湾军舰总数达到16艘。据估计,目前有6艘法国扫雷艇正在海湾水域扫雷。

第6版(国际)

两伊互相袭击对方目标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综合本社驻巴格达和德黑兰记者报道,伊拉克30日下午和晚间发布的两项战报说,伊拉克战斗机30日袭击了伊朗大不里士城的发电站、哈马丹的输电站、阿萨德—阿卜德的通讯卫星站、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以及加拉油田的两个加压站。同一天,伊拉克飞机还袭击了一艘伊朗轮船。德黑兰电台广播说,伊朗30日下午炮轰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乌姆盖斯尔军港和南部的石油设施。

第6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盲人部长
——访瑞典社会部副部长林德奎斯特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同林德奎斯特副部长近一个小时的谈话使人感到少有的顺畅。他虽然双目失明,但思路敏捷,英语讲得非常漂亮,对我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坦率回答。话不多,但让人听了十分明了。
我们的谈话是从他怎样成为欧洲第一位盲人部长开始的。
“我被任命为部长是在1985年。当时我已当选为议员,又是全国维护残疾人权利运动的主席。我经常代表残疾人与政府交涉,因此同奥洛夫·帕尔梅首相很熟悉。一天,他问我是否愿意到政府工作,我考虑后同意了。我认为这件事对残疾人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消息公布后,林德奎斯特收到了大量贺信、贺电和鲜花,大部分是来自残疾人。其中一封信写道:“既然我们残疾人中间有人能够当部长,我们更可以干好其它工作。”
林德奎斯特十多岁时因患遗传病失去了视力。他曾在大学攻读语言,当过教师和电台节目安排人。在社会事务部,他分管残疾人、老年人和年轻家庭事务,这副担子对他来说是不轻的。
“这三项工作,其中有两项是我所不熟悉的。就职后,我必须花大量时间尽快熟悉有关的立法、条文,了解现状,才能够胜任工作。”
“你在工作中恐怕有一些不便?”
“对于残疾人来说,当部长比当工人还是要容易些。”林德奎斯特诙谐地说,“我比其他部长多一名秘书。每天早上新闻秘书把重要的消息口述录音,交给我。凡涉及到我负责的部门的消息,秘书会以最快的速度告诉我。”
“我平时写文件、写信都是用盲文。”他随手从办公桌上拿起一把小锥子和金属格子板,用盲文写下他的名字。“我能以同正常人一样快的速度写字。我喜欢用盲文阅读文件,我的秘书都会使用盲文。这里有一台电脑,它能将秘书储存的文件同时用盲文和普通文字打印出来,这对我就方便多了。”
说到这里,他还特别提到妻子戈恩对他的支持。结婚20多年来,戈恩一直尽心照顾这位双目失明的丈夫,而且在事业上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当他刚开始担任部长时,也是他感到困难最大的时候,戈恩热情地鼓励他,还学习盲文帮他抄写资料。
“你负责社会事务,是怎样与人民保持联系的?”
林德奎斯特点头说:“这个问题提得好。你可以看看我的工作日程。我平均每个星期要到二三个地区巡察。在所有的部长中,我出差的次数大概是属于最多的。我同人们直接交谈,访问他们的家庭和托儿所,了解老人、残疾人的要求。不少人给我写信反映问题,我知道后就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解决。”
据秘书古尼勒小姐介绍,林德奎斯特工作十分勤奋,也很有建树。去年,议会通过了他提出的对儿童照顾法案,对学龄前儿童的生活和小学生的课余活动,政府将提供更多的帮助。前不久,他领导制定了一项使残疾人在社会中能发挥正常和平等作用的十年计划。林德奎斯特告诉我,他的相当一部分工作是致力于使残疾人能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年9月上旬,他将应我国民政部的邀请,率团访华。他说:“我们这个团可能是世界上少有的政府代表团,总共6个人,其中一半是残疾人,有两位是坐轮椅的。这对残疾人来说大概也是一条好消息。”
这将是林德奎斯特部长第二次访问中国。他将同中国的同行交流向残疾人提供帮助、建立康复事业等方面的经验,并商定一些合作项目。他表示:“我真诚地希望,在帮助残疾人方面进行的合作能使两国已建立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8月29日说,伊朗已收到美国表示愿意同德黑兰恢复关系的两封信,如果美国有其诚意,“应当退回被没收的近10年来存放在美国的伊朗资产”。
△新加坡到今年6月底止,人口总数为261万,其中男性133万,女性128万。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30日说,在巴南部连续发生4天种族冲突之后,警察逮捕了549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而卡拉奇发生的冲突最为严重,目前局势仍然紧张。
△美国根据一项将于12月份生效的新法律,将不许确诊患有艾滋病的外国人移居美国。(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伊朗外长警告:海湾战争可能升级
拉夫桑贾尼要求科威特在两伊战争中保持中立
新华社德黑兰8月30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今天在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中警告说,在伊拉克29日对伊朗在海湾的石油设施轰炸之后,海湾战争可能升级。
他指出:“毫无疑问,伊朗不会对这些进攻置之不理。正如正式宣布的那样,伊朗的报复目标可能还包括装备伊拉克和加强其战争机器的设施。”
韦拉亚提在信中还说,只要伊拉克不停止对伊朗在海湾的船只和设施的袭击,这项报复措施将一直继续下去。
新华社德黑兰8月29日电据《德黑兰时报》29日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保证,只要科威特在两伊战争中保持中立,科威特油轮即使悬挂美国国旗,伊朗也将不袭击它们。
他说,科威特一直在财政、后勤和宣传上支持伊拉克。他反对所谓科威特作为一个阿拉伯国家不可能完全保持中立的观点。
拉夫桑贾尼还透露说,科威特已表示,如果伊朗停止袭击科威特油轮,它将取消护航合同。但他指出,这意味着科威特将继续为伊拉克“出口石油,并继续捆住我们的手脚”。

第6版(国际)

卑劣行径 相似手法
日岐阜市中日友好纪念碑遭红漆涂抹
新华社东京8月31日电 (记者张可喜)建立在日本岐阜市内的一座中日友好纪念碑日前遭到歹徒用红漆涂抹。
据岐阜市政府称,此事件是昨天夜间至今天早晨发生的。纪念碑前面所刻“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文字和纪念碑后面所嵌铜板上的文字全被涂以红漆。事件发生后,红漆已被市政府方面迅速清除。纪念碑已恢复本来面貌。
岐阜市市长莳田浩就此事件发表声明,对此种行为表示遗憾,他说,“友好亲善的基础是国民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他表示今后将为推进日中友好作出最大的努力。
纪念碑于1962年建立在该市岐阜公园内,高1.5米,宽0.7米,厚0.3米。该碑的建立曾促使岐阜市与浙江省杭州市在1979年结成友好城市。
近3个月来,在日本相继发生了三起破坏中日友好纪念碑的事件,手法相似。这说明在日本国内,确存在着一股反对中日友好的势力,值得引起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注意。

第6版(国际)

菲参谋长下令逮捕参与兵变的军人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30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菲德尔·拉莫斯30日下令立即在全国范围内逮捕、拘留、审查参与28日未遂兵变的所有士兵和他们的指挥员。
同一天,拉莫斯在一项由武装部队司令部发布的声明中号召人们要提高警惕,以防叛军孤注一掷的抵抗。他还保证努力争取增加军人的薪金。
同一天,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在全国英雄日纪念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次迅速粉碎兵变是对叛军最强有力的教训。“如果他们需要的话,我们将再次教训他们”。
科·阿基诺在讲话中表示她和拉莫斯观点一致,并赞扬拉莫斯为维护民主制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经济形势每况愈下
黎巴嫩接连爆发反饥饿示威游行
本报大马士革8月29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连日来,黎巴嫩接连爆发大规模反饥饿示威游行,对继续恶化的经济形势表示不满。
据报道,3天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千名当地居民手持棍棒和一些枪械,在西区的主要街道游行示威,高呼“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的口号,冲进西区最繁华的哈穆拉大街,砸碎玻璃橱窗,哄抢商店物品,捣毁部分货币兑换所,致使西区主要街区交通瘫痪,商店停业,示威者还冲进了黎巴嫩国家中央银行,冲突中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身亡。在贝鲁特南郊,示威者哄抢蔬菜市场,冲进仓库和几家面粉厂,抢劫一空。他们还在马路中间焚烧汽车轮胎,致使市区通往机场的公路一度中断。
黎巴嫩当局出动治安部队驱散游行队伍,并且逮捕了几十名“骚乱分子”。
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是黎巴嫩这次示威骚乱行动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黎巴嫩经济形势每况愈下,国家外汇储备下降,物价飞涨,仅今年上半年黎巴嫩通货膨胀率已达100%。目前各地的示威游行仍在继续,黎巴嫩舆论界担心,这场难以解决的经济危机将导致黎巴嫩社会进一步动乱。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西兰同美国在核政策上的矛盾
刘绪民
新西兰工党在8月15日大选中获胜,继续执政。工党的胜利意味着新西兰多数选民支持工党政府继续执行其经济改革和反核政策。朗伊总理在大选结束的第二天即发表声明说,新西兰不准备同美国保持军事关系和核关系。他说,寻求新美关系的改善是美国的事。
朗伊的工党政府自1984年执政以来,一贯奉行反核政策,反对核动力和载有核武器的舰只进入新西兰港,主张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反对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新西兰议会今年6月并通过了《新西兰无核区、裁军和军备控制法案》。工党政府的反核政策与美国发生了尖锐的矛盾。
1985年1月,美国驱逐舰“布坎南”号拟访问新西兰,但美方不肯申明它是否载有核武器,访问因此遭到新西兰政府拒绝。美国对此十分恼火,并因此向新西兰施加压力。美国单方面中止了新西兰作为“澳新美安全条约”成员国参与这一防务联盟的一切活动。从此,新西兰不仅不能参加“条约”国举行的例行联合军事演习和军事会议,而且失去了购买美国防务装备的“优惠”地位。由于新西兰政府拒绝载有核武器的美国军舰访问其港口,美国于去年8月正式宣布,结束根据“澳新美安全条约”美国对新西兰的安全所承担的义务。美国坚持说,要想全面地恢复“澳新美安全条约”,新西兰有时候必须接受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舰只访问。但这是新西兰政府所不能接受的。朗伊总理曾公开表示,恢复澳新美防务联盟有效性的基本条件是:美国无条件承认新西兰的反核立场和积极促进建立南太无核区。
新西兰与美国在军事上和核关系上出现的这一情况是新西兰人民所不希望的。据去年一次民意测验,70%的新西兰人既拥护政府的反核政策,又赞成同美国保持防务联盟。然而新、美双方坚持各自的立场,互不让步,这种僵持的局面一时难以打破。
据报道,在澳新美三边防务联盟陷于瘫痪的情况下,新西兰政府积极加强常规防务能力和继续发展同澳大利亚传统的双边军事合作,力求为维护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菲律宾通讯

激烈的平叛战斗
新华社记者 翟树耀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领导的政府刚刚经受了执政18个月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平息了它所经历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兵变。现在,美丽的马尼拉市已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那是8月28日凌晨1点30分。突然,从总统府方向传来的尖啸枪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把人们从睡梦中惊醒。这时,约300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正占据一座公路桥向总统府发动攻击,他们每人胸前或衣袖上都别有颠倒过来的菲律宾国旗。按当地习惯,倒旗是战争和叛乱的象征。一场兵变正在发生。
兵变部队猛攻总统府。枪林弹雨,喊声阵阵。两名守卫大门的总统卫队士兵中弹身亡,其余数量处于劣势的卫队官兵英勇抵抗。摄影记者上前抢拍交火镜头,旁观的群众高呼科拉松·阿基诺总统的名字表示支持政府,并向叛军呼喊:“回军营去!”这时叛军竟向平民胡乱开枪射击。当场有5人死亡,另有20多人受伤。一名菲律宾摄影记者和一名新西兰记者也倒到血泊中。数百名政府军赶来支援总统卫队,打退了叛军的进攻。
下午,约1000多名兵变士兵集中攻打离总统府约10公里的阿吉纳尔多军营,并夺占了这座军队总参谋部和国防部的大本营。总参谋长拉莫斯将军和军队指挥系统不得不移往隔街相望的国家保安军大本营。这时,兵变的领导人霍纳桑上校开始在阿吉纳尔多军营露面。兵变部队几乎同时攻占几处战略和通讯要地——维拉莫空军基地、电视台和电台,并抢占了一家旅馆作为叛军临时指挥所。据电台广播,全国至少有六个省的驻军向叛军倒戈。叛军军官开始在他们夺取的第十三号电视台屏幕上露面。一名中校宣读一项声明,称他们要求阿基诺总统和拉莫斯将军下台。
下午3时半,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出现在政府尚控制的第七号电视台。她面色严峻,以军队总司令的身份,宣布要对叛军采取强硬政策,命令政府部队“尽快扑灭这次兵变”。拉莫斯将军也要求外地军区向首都派增援部队。
战局很快开始扭转。一场激烈的平叛战斗打响了。有四营政府部队,在飞机、大炮、坦克和装甲车支援下,向阿吉纳尔多军营发动猛烈的“立体式”反击。激烈的炮火使附近的建筑物为之震动。两架战斗机向困守在总参谋部大楼的叛军俯冲扫射,并连续发射空对地火箭多枚。顿时,大楼陷入一片火海,黑色浓烟直冲云霄。黄昏前,政府军终于重新夺回这座军事指挥系统中枢,取得了平叛战斗的决定性胜利。一队队叛军把白布扯成碎片,绑在步枪上,表示投降。但霍纳桑上校则乘直升机逃跑。
第二天清晨7时,所有在阿吉纳尔多军营内的兵变部队残余都向政府军投降。其他几个据点和外省的叛军也大部放下了武器。拉莫斯将军重新进入军营后,向记者宣布,政府军已控制了全国的局势,历时30小时的叛乱已经平息。
现在,在马尼拉市,汽车洪流又在大街上穿梭往来。孩子们又身背书包上学。平民和记者已被允许自由进入阿吉纳尔多军营参观。但见总参谋部大楼已被夷为废墟,断垣残壁上,弹痕累累,木制展架仍在燃烧。烧毁的文件柜以及子弹壳、食品盒比比皆是。这座大楼将作为这次兵变的历史见证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在这次兵变中,至少有50多人死亡,有200多人受伤。此间报纸指出,这次兵变表明,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仍然得到群众的支持。但是,局势正常后几小时,又传出全副武装叛军在南、北部通往马尼拉的公路上出现,政府部队又处于全面戒备状态。很多马尼拉人说,兵变给政府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教训,那就是他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军中确还存在不稳分子及不稳定因素等隐患”。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越美“失踪人员”问题会谈结束
美国和越南官员二十八日在河内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谈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关于美国“失踪人员”问题以及其他“人道主义”问题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
越南参加美国“失踪人员”问题会谈小组的负责人阮干对新华社记者说,越美双方初步制订了一项关于继续寻找“失踪人员”遗骸计划,但他拒绝提供这项计划的详细内容。
阮干说,越美关于“失踪人员”问题的下一轮会谈可能过些时候在河内举行。
美国参加“失踪人员”问题会谈小组的负责人哈维将军对新华社记者说,美越会谈的气氛是“积极”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侵柬越军炮击泰国两水库工地
泰国报纸《民族报》二十八日援引泰国王家陆军总司令差瓦立·永猜裕的话说,驻扎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最近不断炮击泰国东北乌汶省边境地区,试图阻止泰国在这里修建水库。
泰国打算在这一地区建设两座水库,以作为阻止越军越过泰柬边境进入乌汶省的天然屏障,这一工程已于最近开工。今年年初该地区曾是泰国部队与侵柬越军多次激战的主要战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说同苏联关系有巨大发展
据《德黑兰时报》二十九日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伊朗和苏联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有了“巨大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伊、苏“双边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欢迎希腊取消“战争状态法”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欢迎希腊政府二十八日宣布的正式取消对阿“战争状态法”的决定。
声明指出,阿尔巴尼亚认为,希腊政府是以政治现实主义的态度处理了这一问题。
声明说,近年来,阿希关系在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希腊取消对阿“战争状态法”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双边合作关系创造了更好的气氛。
希腊的对阿“战争状态法”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作出的。一九七一年阿希建交后,延续了四十多年的对阿“战争状态法”在形式上一直存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