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县委书记县长满头乌发 办公室主任干事两鬓飘霜
办事人员老化引起庐江县重视
改善办公室人员年龄文化结构 搞活承上启下“中转层”
本报合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省地市县的领导干部大都满头乌发,而一些办公室的主任、干事却是两鬓飘霜。这些同志不仅不能深入下层为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新情况、新办法,就连走路也跟不上趟了。安徽省庐江县这种“青黄不接”的现象原来也很突出:县委书记现年45岁,县长40岁,其他副职大都在40岁上下,文化程度都是大专水平以上。而原来两个办公室的主任,均已年近花甲。人很忠厚,也想把事办好,无奈年龄已大,力不从心。其他办事人员也感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而且受老框框约束太深,办事效率很低。
县委、县府经过讨论,感到办公室这种“青黄不接”、“智力不济”、“中转不灵”的问题不解决,光靠几个领导人事必躬亲,是无论如何忙不过来的。于是,他们经过挑选,并经组织部门考核,用了几年时间,对两个办公室的主任、副主任和办事人员作了合理调整。县委办公室主任选了一位38岁的学经济管理的大专文化程度的同志担任。县府办公室主任选了一位40多岁的农艺师担任。两办5个副主任都在40岁上下,两办人员平均年龄均在30多岁,文化程度大都是大专水平。专业结构,有学工科、农科的,也有学中文、法律的。
人员结构一变,这个承上启下的“中转层”很快就活跃起来。两办根据现在县委、县府领导干部知识面广、思路开阔、注重信息、讲究实效、开会不带“拐棍”,讲话不劳秘书等特点,相应地改变了办公室的工作作风和内容:一是变应付门面为深入基层;二是变分工过死为专而有兼;三是变咬文嚼字为发掘思想;四是变文来文往为出谋献策;五是变交办才办为主动承办;六是变唯上服务为上下兼顾;七是变死啃老本为学干结合。近一年中,他们打破了单一“解剖麻雀”的调查老框框,科学地运用综合、对比、数据、抽样、典型、论证等调查方法和联合、委托、部署、随从等多种调查形式,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写出120多篇有份量的调查报告,为县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了可靠依据。庐江鱼网生产有名,但发展缓慢。他们对此作了深入调查,向县里提出一份有分析、有办法的发展鱼网生产的报告。县里依据这个报告,决定把鱼网生产作为庐江一大财源来抓,很快就使这一传统商品由原来的几个乡经营,发展到全县几十个乡都生产,年纯收入1000多万元。去年下半年,县里感到机关无压力、企业缺活力,想搞个文件,解决这一问题。县委办公室对此很敏感,在领导刚有萌芽想法时,他们就立即行动,反复调查,六易其稿,协助县委起草了《关于局部调整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加速庐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并经县委讨论作为正式文件下发。因此件提出了改革干部任用制、实行领导任期目标制、推行一般干部岗位制、搞好工商企业浮动工资制的具体方案,针对性很强。今年1月发出,在全县震动很大,得到上下一致好评。县委书记刘纯洁高兴地告诉记者:不把办事机构搞精、搞灵,领导再累,常委会开得再多,下情不明,决议也难定,既浪费时间,有时还贻误大事,改善办公室,搞活“中转层”,实在是太重要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放权力 提供优惠 创造良好环境
湖北九县(市)政治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见成效
据新华社武汉8月31日电 (通讯员陈新洲 记者詹仲德)湖北省的随州、黄陂、罗田、丹江口、当阳、蒲圻、安陆、石首、巴东9县(市),通过近三年来的政治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经济结构开始出现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据湖北省有关部门统计:1986年,这9个县(市)的工农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改革前的1983年增长50.4%和58.2%,均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86年,9县(市)的工业产值占当年工农业总产值的54%,比改革前大幅度上升。
湖北省这9个县(市)的经济条件过去大多比较差。1978年以后,随着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农村推广,这些县(市)的农村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政治体制改革未跟上,管理机构重叠,办事拖拉,扯皮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少地方出现了农民“买难卖难”,造成一方面城镇企业缺生产原料,另一方面农民生产出的产品难找客户。为了改变这种局面,198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这9个县(市)试行政治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以便取得经验,在全省推广。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给试点县(市)一定权力;二是在财政、物资等方面提供优惠,给试点单位创造一个宽松的经济环境。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定,湖北省的这9个县(市)分别结合当地实际,实行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配套改革。随州市根据管理机构重叠,人浮于事,办事互相扯皮等实际情况,在对企业实行各种承包制的同时,对各类管理机构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原则是“下扩、上合,中间收缩。”“下扩”,就是将企业应有的权力还给企业;“上合”,就是将一些业务相近,层次繁多的重叠机构撤销合并;“中间收缩”,就是减少局级单位,使行政管理层次由原来的“政府、办委、主管局、企业”4级,减少到“政府、综合职能部门、企业”3级或两级。这样改革的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行政和经济管理部门由过去单纯的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
随着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向前推进,各县(市)相继出现了工农结合共同发展城乡经济的好势头。记者在一些县(市)看到,有不少城镇企业已由过去的“等、靠、要”状态转变为把技术、人才、资金、物资转向农村,有的企业甚至把整个车间都搬到农村去,依托农村资源,就地办厂,就地带动农村致富。
实行综合体制改革,使一些过去的财政赤贫县的财政状况逐步由超支变为节余,并开始有比较厚实的财力来发展当地经济。据统计,9县(市)从1984年到1986年的3年时间内,财政收入已由改革前的1.64亿元上升到2.6亿元。过去长期吃财政补贴的石首市,在综合改革前多次想上规模大点的项目,但因为缺资金一直未敢动手。近几年来,这个市通过综合改革,财政收入增加,目前已建起水产、芦苇、速生丰产林等7大商品基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档案法草案
希望进一步开放利用档案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今天在这里强调,档案法的制定应适应当前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尽可能地缩短档案保密期限,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分成四个小组,审议档案法草案。
委员们在审议中认为,为了加强国家对档案的管理,有效地保护和利用档案,为改革、开放、搞活服务,制定档案法是十分必要的。现在这个档案法草案经过21次常委会审议和法律委员会的修改,已经基本成熟,希望这次常委会议通过颁布。
梅益委员说,现在的档案法草案,对如何充分利用档案强调不够。当前,各方面都在迅速发展,应早些规定档案开放的时间。
许涤新委员认为,保存档案不是将其封闭起来,而是为了利用。对档案既要保管好,又要有利于利用,发挥其为发展经济和文化服务的作用。
郑伯克委员指出,现在档案保存的主要问题是:不该保密的保密了,可以开放的未开放,以致于想查的档案查不到。因此,对档案的保密范围和期限一定要作出明确规定。
裘维蕃委员说,档案保存、利用的好坏,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尤其是对科技档案,不要保密太久,20年就可以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讨论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和做好明年换届准备工作
致公党八届中常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郑庆东)中国致公党第八届中常会第16次会议(扩大)8月24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和做好明年换届的准备工作。
会议肯定了致公党几年来自身建设的成绩,并讨论了加强致公党的自身建设,逐步实现新老合作交替,领导班子年轻化的问题。会议决定,由副主席董寅初担任中央常务副主席,负责主持从现在起至明年致公党中央换届前这段时期的中央工作,并决定建立执行组,协助常务副主席工作。
会议对当前致公党中央应做好的几项工作作出了决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央领导班子,充实工作班子,切实搞好中央机关的自身建设,引导致公党全体成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政议政,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团结海内外的爱国者和洪门人士,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副部长李定与全体中常委进行了座谈。
中国致公党主席黄鼎臣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副主席伍觉天、伍禅、许志猛、陆榕树、郑守仪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查处一起接受港商贿赂案
原崇安县委书记赵大炎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共福建省委最近决定:对违反外事纪律,接受港商贿赂的原崇安县委书记赵大炎(现任崇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以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罢免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务。
1984年10月,崇安县武夷经济技术开发公司非法从厦门购到进口微电脑指标,由兼任公司副总经理的县外经委副主任王钦善与港商签订了进口合同。同时,双方商定:港商邀请公司有关人员赴港“考察”,并赠送崇安县一辆工具车。1985年4月,兼任武夷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副董事长的县委书记赵大炎率王钦善等4人赴港“考察”。
赵大炎等人抵港的第二天,港商便送4人每人1000元港币,并表示每人送“一大件”,要电冰箱还是彩电,由自己选。赵为了再捞一大件,便通过王婉转表示他们要节余生活费再买“一大件”。港商会意,答应再给每人“一大件”。于是4人各接受港商贿赂的双门电冰箱、彩电各一台,港币1000元,折叠伞1把。4人还私分公杂费、交通费各500元港币和30元兑换券。王钦善则在与港商谈判中接受了港商的西装、衣裤等物。
作为这些贿赂的代价是:崇安县在委托港商购买汽车未成交前半年,便将近两万美元交付港商,从而造成利息损失,港商违约延期交货,交货时微机又严重缺件,使45台打印机不配套。本应按合同罚款9974美元,而未索罚。在打印机价格上向港商作无原则让步,损失数千美元。港商应送的工具车只字不提,又损失数千美元。对此,赵大炎听任王钦善等人为所欲为。
去年初,在上级查处这些问题时,王钦善又弄虚作假,进行串供,抵制查处。赵大炎开始态度暧昧,后来经组织教育才有所转变,交代了问题并退出了非法所得。中共崇安县委已开除王钦善党籍,县政府已撤销其县外经委副主任、县投资企业公司经理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适应改革开放需要 加快民主法制建设
鞍钢依靠法律管理企业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鞍山钢铁公司,依靠法律管理企业,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也有较大提高,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去年,全公司举办了各类培训班490期,1万多名骨干得到培训,95%的厂、处级干部参加了“讲座”轮训学习。公司建立了一支有13000人的普法宣传队伍,并举办多期法制宣传图片展览,还组织了上万名职工参加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目前,鞍钢的干部和工人普遍学完了宪法等5个法律,大大加强了法制观念,职工犯罪率从1984年的万分之四点七七下降到1986年的万分之三点八。
——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鞍钢有40万名职工,平时职工、家庭及邻里之间难免有各种纠纷。为做好调解工作,公司建立了厂、车间、班组的调解网络,各级调解小组1600多个,发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去年,鞍钢共发生各类民事纠纷4500多件,调成率达95%,防止矛盾激化27起,避免非正常死亡10人,实现了全公司无非正常死亡的目标。
——为企业管理提供法律服务。鞍钢每年的经济往来合同约有十万件。公司司法处将这些分散的合同进行统一管理、审查,基本避免了违法和上当受骗的事情发生。他们又与市公证处建立了协作办证关系,对建筑合同招标等项经济合同就地办证,避免了纠纷,减少了诉讼,使合同履约率达百分之百,居全国冶金系统之首。另外,他们还注意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一年多来,他们参与调解、诉讼经济纠纷52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协助财政部门收回欠款3200多万元。
公司法律顾问经常参加公司的领导层会议,对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全公司的企业管理向制度化、法律化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海舰队某部开设优良传统课
万余名地方青少年受到教育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部,结合地方青少年的军营实践活动,运用本部队的历史荣誉,开设“优良传统教育课”。三年来,已有万余名地方青少年在这里受到生动、形象、多样的优良传统教育。
这个部队地处南海前哨,是海南岛解放后以琼崖纵队前进支队为基础组建起来的一支海军部队,有着历史的荣誉,曾参加过歼灭国民党“大金一号、二号”特务输送船战斗,是西沙海战的直接参战部队。所属部队中,有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有受过解放军三总部表彰的,有曾五下太平洋参加国家重大科研试验任务,多次荣立战功的……部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集体和英雄人物。
近几年来,随着部队和地方交往活动的增多,每年都有几十个团体的数千名地方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青年来到这个部队,开展军营实践活动。部队把这看作是军地共育“四有”新人的一条重要途径。他们通过组织地方青少年祭扫西沙海战烈士墓;参观战功显赫的英雄舰艇以及各种荣誉室、陈列室;介绍光辉战例,以及光荣舰史、艇史、连史;请英模人物作事迹报告等形式,对地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
今年“八一”期间,上海交大、复旦、同济等13所高校的24名大学生代表,来到西沙守备部队开展暑期军营实践活动。西沙守备部队组织大学生们观看战士们高温条件下进行的坦克训练,参观西沙陈列室,向大学生们讲述西沙军民艰苦创业、顽强守岛的历史。曾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光荣称号的中建岛守备部队代表陈松强,还向大学生们介绍了自己乐守天涯、把青春献给小岛的事迹。参观学习和切身体验,使大学生们受到了深刻的艰苦奋斗传统教育。
(刘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领导发布命令
嘉奖参加陇海铁路隧道抢险指战员
新华社兰州8月31日电 (通讯员蔡晖、赵拴龙,记者王安)兰州军区司令员赵先顺、政治委员李宣化今天发布命令,嘉奖参加陇海铁路十里山二号隧道救援抢险的指战员。
在此之前,铁道部部长丁关根曾专程到兰州军区领导机关,为这次修复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子弟兵请功。
8月23日,陇海铁路十里山二号隧道发生列车颠覆起火的特大事故。兰州军区紧急出动800多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堵洞灭火,同铁路员工一起抢修被大火毁坏的隧道。某工程机械安装部队连续定向爆破,在当天深夜封死了西洞口,东洞口除留下注水口,也达到封闭要求,使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某通信团指战员冒着高温和浓烟强行筑堤修坝,加固隧道两端,保证了向洞内注水降温工作顺利进行。
明火被扑灭后,防化兵战士冒着45℃的高温,踏着1米多深的淤泥入洞探测,及时测出制定抢险方案急需的八项数据。
参加清运隧道洞口土石和淤泥任务的某高炮旅、工程团、通信团和机械安装营的指战员,抢时间,争速度,推着架子车来回奔跑在工地上。许多战士磨破了脚,划破了腿,仍然坚持大干。有的劳累晕倒,醒来继续战斗。
在现场指挥抢修工作的铁道部负责同志见此情景感动地说,天兰段修复通车的时间一再提前,解放军同志们立了头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总工会等调查表明
佳木斯部分企业一线工人党员少
本报讯 一份来自生产一线的调查报告表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部分企业一线工人中党员人数少,党的工作薄弱。
最近,黑龙江省总工会研究室和佳木斯市总工会调研室联合对佳木斯市部分企业的一线工人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他们同工交、基建、商业服务、粮食系统企业的党、政、工领导干部,以及一线工人500多人进行了座谈、接触。调查结果表明,他们所调查的18家企业的党员总数为4695名,一线工人党员仅占党员总数的30.58%;只有1%的班组有党小组。
据调查,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有四:一是大批老党员退休。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1986年退休的一线党员56人,占一线党员人数的38.1%。二是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做得不够。某几千人的大厂党员只占职工总数的9.5%,非党积极分子只占4.5%。三是受指标和入党必须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要求限制。佳木斯电机厂1986年发展27名党员,其中,一、二线工人党员加在一起只有8名,占30%。四是一线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不断调往二线和科室。 (陈 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老汉“三顾”军营
7月下旬的一天,江苏省滨海县坝南乡的周老汉“吭唷!吭唷”地挑着两筐杂交西瓜来到驻军某部“襄阳营”找到营长孙亚非和政治教导员姜银龙,再三恳求营领导收下他的心意。周老汉心诚,这已是他“三顾军营”了。
今年春季,周老汉辛辛苦苦种了四亩西瓜,好不容易长到两片叶子,可没想到被一场海风卷着沙土无情地埋没,周老汉望着被沙土吞噬的西瓜地,瘫倒在地头,伤心地掉下了泪,驻军某部“襄阳营”营长孙亚非、政治教导员姜银龙等领导同志知道后,来到周老汉家,安慰他不要丧失信心。随后“襄阳营”又为老汉捐款到种子公司买来杂交西瓜种子,到农业公司买来塑料薄膜,帮助周老汉重新种了四亩地膜覆盖的杂交西瓜。老汉望着阳光下荡着“涟漪”的塑料薄膜覆盖的瓜地,激动地掉下了喜悦的泪。
老汉的瓜种下后,姜教导员经常买一些关于科学种瓜方面的书籍,到田头读给老汉听,有时从报纸杂志上看到这方面的知识,立即剪下来送给周老汉。西瓜苗生长旺季,孙营长又给送来尿素……由于驻军领导的热心帮助和支持,周老汉家的杂交西瓜一天天成熟了,谁看了谁嘴馋,可周老汉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民子弟兵,他选了两大筐又大又好的西瓜送到“襄阳营”营部,孙营长等领导不愿接收,可周老汉把瓜放在营部门前就拂袖而去,无奈,孙营长和姜教导员只得用午休时间把瓜挑到街上卖掉,得款如数送给周老汉。一招不灵,周老汉又来一招,两个星期过后,他又挑着瓜来了,孙营长向姜教导员递了个眼色,迎上前说:“老周,您辛苦了,您快去和教导员聊聊,我把瓜挑到后面营房去分给战士。”说完接过周老汉的瓜挑。周老汉看着营长,脸上笑意嵌满皱纹,他哪里知道,孙营长又绕道把瓜送回。
这次来,已是第三次了,周老汉好说歹说也要把瓜留下,而且还要孙营长和姜教导员当着他的面把瓜分给干部战士,孙营长见这次实在拗不过周老汉,眸子转动了两下,随后召集干部战士当周老汉的面一块一块地把瓜分开了,周老汉这下才觉得如释重负,孙营长跑回宿舍,满面笑容地拿来一包“烟”,对周老汉说:“您的瓜我们就算白吃了,这盒烟送您老回家路上抽吧!”孙营长边说边把“烟”塞进了老汉的上衣兜里。老汉哪里知道,“烟”盒里面是孙营长装的30元钱。
临别时,周老汉满意地望着孙营长和姜教导员甜甜地笑了……
朱国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行讲内行 批评在当场
北京卫戍区某团改革干部讲评办法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某团改革干部讲评制度,变过去团里主官讲评为机关各业务部门对口讲评,有成绩不夸大,有问题不回避,调动了全团干部的积极性,全团95%以上干部安心工作,富有进取精神。部队军政训练等各项工作在各级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这个团由司政后机关讲评干部是今年2月开始的。让懂军事的讲评军事,懂政工的讲评政工,懂后勤的讲评后勤,问题看得准,话能讲到点子上。过去讲评都是主官唱主角,要全面讲评干部只能凭印象、看材料、听汇报,问题讲深了怕弄不准,讲多了怕矛盾集中到一个人身上,不讲还觉得不合适,结果只能是“少数连队”如何如何,“部分同志”怎样怎样,不敢指名道姓。
现在司政后机关分别讲,单独执行任务的个别讲,团长政委综合讲,不仅这些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克服,而且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这个团这种讲评干部方法有以下几点好处:一是充分发挥了机关的职能作用,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二是司政后分别讲有利于多层次、多侧面地考察干部;三是把讲工作和讲干部结合起来,有利于从政绩上考核干部;四是集体唱“黑脸”,有利于党委成员人人管干部;五是有利于干部的成长进步和连队的全面建设。
(响贤 永敏 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会见泰国商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李景河率领的经济考察团时说,双方完全有条件把两国的经济合作水平提高一步。
田纪云说,两国的经济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开端,可以由小到大,逐步扩大,合作形式可以多样化。泰国朋友还可以同中国南方的边境省份开展经济合作,发展贸易关系。
泰国客人自8月20日起考察了东北三省及北京、天津的经济情况,并同一些经济部门就发展双边合作进行了座谈。李景河对田纪云说,他今天同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签订了购买50万吨中国煤炭的意向性协议。
会见后,田纪云设宴招待泰国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8月3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一行。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杨海波8月31日上午同姆博一行进行会谈。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8月31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日本东京银行董事长柏木雄介一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8月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松永制作所社长松永尚佐率领的日中青年研修协会代表团。
日中青年研修协会是一家民间团体,多年来每年接受数十名中国青年技术人员到日本进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8月31日会见以商会主席李景河为团长的泰国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经济考察团。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一行7人应邀于8月3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丹麦访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省军区后勤部最近举办烹调人才培训班,聘请地方特级厨师任教,35名学员经考核取得等级证书。
李小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