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工业为主后地有人种鱼有人养猪有人喂
无锡市郊区农副业生产兴旺
本报讯 环绕著名工业城市江苏无锡市的一片不太大的郊区,工业上升为主业以后,始终不放松农副业生产。走进这片土地,人们可以看到方方鱼池、块块菜地、片片果园和拥挤的江南人家相映成趣。
今年上半年,这个仅有5万亩耕地、十几万人口的郊区已为全市提供蔬菜5.14万吨,鲜鱼1206吨,生猪6.23万头,家禽97万只,禽蛋553吨,牛奶2041吨。
去年,这个工业城市的市民平均每人从这里得到147公斤蔬菜,34.9公斤的荤食品和5.9公斤水果的供应。
近几年,无锡郊区乡镇工业迅速发展。去年工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增长3.3倍,达到16.7亿元。农业总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下降到4%左右。随着工业的发展,郊区的耕地面积从原来的7万亩下降到5万亩。无锡郊区的同志认为,无论农副业比重如何下降,土地面积如何减少,有一分地就要种足一分,种好一分,从中获取最大经济效益。“六五”期间,郊区向农业投入8547.5万元,平均每年增加6.6%,其中乡镇工业利润所提供的资金占88%。去年农业投入又比上年增加45%。现在大部分菜地实现了喷灌化和水泥沟渠化,部分鱼池用石块砌成了坚固的护坡,鱼池增氧机等设备齐全,可以一年四季不断地向市区供应活鱼。
记者在扬名乡采访,该乡1至7月已生产蔬菜85万公斤,平均亩产3500公斤。乡农业服务公司经理说,农副业产值虽然只占5%,但我们一点也不放松。目前乡村两级都有一套抓农副业生产的班子,每个村都有农业服务中心,为承包土地的农民服务。全郊区乡村两级基本上都保留了一批得力的、熟悉农副业生产的领导骨干,形成了能有效地调动人力、财力、物力的指挥系统。
乡村工业的迅速发展,使这块人口密集的城市郊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劳动力紧张状况。为了保证地有人种,鱼有人养,猪有人喂,近几年郊区从全国20个省市引进2.5万个劳动力。不少乡从事农副业生产的外地劳力占7%以上。一般是本地人负责管理,负责服务(供种、供苗、供肥、技术指导等)。外地人承包土地、猪场、鱼池等。村办企业还给他们一定补贴。
由于措施有力具体,无锡市郊区1986年比1980年耕地减少了30%,但农副业总产值却增长了56%。农业的稳定增长,更促进了经济的协调发展。去年,全区人均产值1.23万元,名列全国郊区前茅。
今年夏季,由于受短期台风和暴雨影响,无锡市场一度菜价上涨,城里人很有意见。郊区的同志说,我们现在每种一亩菜,村、乡企业要拿出300元补贴。这种矛盾如何解决?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何加正 丁鸣鹤)

第2版(经济)

北京外汇黑市调查有感
本报记者 梅洪如
武汉有个女的,打听到北京朝阳门外秀水东街有个“小香港”,那里外汇多。7月初,她身上带了2.5万元人民币,星夜赶奔目的地。在秀水东街集市上,不到2小时,就将2.5 万元人民币倒买成1.4万多元外汇券。当她正准备把外汇券转换成美元时,被公安人员查获。此人已锒铛入狱,但她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疑问:北京何以成为倒买外汇的聚集地呢?
外汇黑市最初流行于深圳、广州等一些南方城市。后来传到北京,象瘟疫病一样在社会上迅速蔓延。现在,北京饭店门口、建国门外、八达岭等十几处,都成了倒汇活动的场所。为了外汇,一些人不顾国格人格,围堵、尾随外国人,向他们强卖围巾、明信片、劣质工艺品等,漫天要价;有的甚至趁外宾点钱之机抢钱就跑。此类人常被北京市民戏称为“小倒”。还有一些胆大妄为者,则直接炒买炒卖巨额外汇券和外币。他们行动诡秘,有的在甲地谈,乙地成交;有的雇人在人群里倒买,自己则躲在角落指挥、窥测;还有的跟少数外国倒汇者串联一起,或钻进他们的汽车,或在大使馆、公寓里进行非法活动。他们用摩托车、步话机作为联络手段,躲避公安人员的追查。
据有关部门反映,1985年来,北京市倒买倒卖外汇的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小案不断,大案也屡有发生。在北京倒汇的,不全是本市人,还有不少外地人。这些人结成团伙,内外勾结,害及外省市。今年春天,西城区挖出一个倒汇的黑窝子,里面有人民币10万余元,美钞9000多元,港币3000多元,还有若干金银饰物。为首的是新疆人。北京有个
“新疆帮”,为伍者大都是新疆不务正业之流。他们带着大量人民币,在北京倒买外汇券、外币,然后乘飞机到深圳、广州等地买进口商品,再运到新疆去高价出售,从中牟利。
各种信息表明,北京确实存在着一个规模不小的外汇黑市。这已引起了社会上的严重关注,不少群众向报社或有关部门写信揭发上述一类事实,要求尽快取缔外汇黑市。外国游客也常向我旅游管理部门投诉,表示不满。不久前,驻在国际大厦的美国派克(音)公司一位代表到友谊商店买东西,在门口被一群“小倒”围住了。他愤怒地喊道:“你们是友谊商店吗?为什么不管一管!”他中肯地向友谊商店的工作人员提出批评:这种事发生在外国不奇怪,发生在中国首都,不可思议。
管理人员的呼声
对于这种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和我国国际声誉的非法活动,有关部门为什么不管?说不管不是事实。但北京市外汇管理、工商、公安部门都有这样的看法:过去对黑市倒汇活动打击不力。
这种评价是符合实际的。就说北京市外汇管理局,管着全市的外汇业务,可是整个机关只有不多的几个干部,用他们的话说,管理企事业单位的外汇事务都忙不过来,哪有人力深入到集市、街头、宾馆角落里打击外汇黑市活动。他们希望工商、公安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则有自家的难处。他们的管理范围只限于集市,其它地方很难兼管。他们管黑市倒汇活动是“隔山打虎”,撞上门来就打一打。也有特殊例子,1985年来,王府井工商所除交公安、司法部门处理的大案外,自己权限内处理的案子,共计查获倒买倒卖的外汇券13万元,各种外币(折合成美元)1.3万美元,成绩是很显著的。但是他们从未得到上级的奖励。领导布置工作,只讲取缔无照商贩、不许乱摆摊,从来不提打击外汇黑市。所长王金其讲,他们是看到“小倒”们在大街上追着外国人屁股跑,太丢中国人的脸,才觉得不能不去打击的。
公安部门从抓治安管理的角度去管倒汇黑市,也是当仁不让的。但是他们感到这项工作不象税务、市容、市场管理等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加之难度大,涉外问题多,人力不够,所以他们也不时表现出退缩和抱怨情绪。
几个管汇部门都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未能拧成一股绳,合力打击外汇黑市活动,这是以往对外汇黑市打击不力的主要原因。
又是一个大漏洞
黑市上的外汇资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里又是一个大漏洞。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这几年各种所有制的涉外餐馆、旅行社,涉外商店、摊贩迅速发展起来。另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目前大约有六七十家国营商店将柜台出租给外地商贩销售旅游商品。这些涉外的商业单位和个体商贩,一般都没有中国银行的外汇账号,他们收到的外汇,不去兑换人民币,而是拿到黑市上非法倒卖,或者用以购货,或者高价出售外汇券牟取暴利。
这些单位和个人,利用“提成”、“回扣”等手段,引诱导游、翻译、汽车司机把外国人带到他们店摊去购物、用餐。有的地方交通警察也被诱上钩,竟用不正当手段强令司机将满载外国游客的汽车停留在指定地点,好让游客光顾他们圈定的商店、摊群。最近国家旅游局公布法规,禁止在旅游业务中收授回扣,收小费,这个法规制定得很及时,其它部门也应跟上。
首都,俗称“天子脚下”,外汇黑市的存在,对国内、国际影响大,特别是对旅游事业的破坏严重。为了保证对外开放的正常进行,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事业,健全法制,组织队伍,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坚决取缔外汇黑市,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种好郊区“寸金地”
近几年农村工业发展很快,城市郊区尤其突出。这本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可是,少数城市郊区出现了日趋严重的重工轻农倾向,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这些地方的领导,对农业很少过问,更缺少得力、具体的措施,致使农民从事农副业生产的积极性受挫。结果,影响了城市副食品供应,也限制了郊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诚然,农副产品价格敞开,实行多渠道、多形式经营以后,城市可以在郊区以外的更大范围内获得市民生活所必需的副食品了,但这决不意味着因此可以轻视郊区的重要功能。郊区就在眼跟前,对城市副食品供应的主要调节作用,是其它地区所无法替代的。郊区经济,特别是农副业生产发展状况,直接关系着城市的市场。因此,就单从保证城市人民生活需要讲,郊区的农副业生产也是忽视不得的。否则,城里人的日子就好过不了。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许多城市领导也有切肤之痛。
搞好农副业生产,绝不仅是郊区的事,更需要城市领导部门的重视和帮助。关键是领导要把郊区真正当作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城乡经济视为一个统一整体,在制订规划安排工作时,切实把郊区的农副业生产考虑在内。当前,郊区农副业生产确实面临着许多困难,应该制定出必要的优惠政策,予以扶持,以帮助农民充分利用宝贵的“寸金之地”,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事实上很多城市(如无锡市)都已经这样做了,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这是有远见之举。

第2版(经济)

“三保” 坚决 “三压”狠心
福建省投资规模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福州8月31日电 (记者张瑞三)“你保你的重点,我搞我的重点”,“重点项目不重点,一般项目不一般”,福建省前段时间在基本建设中出现的这种怪现象已得到扭转。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对‘三保’要坚决,对‘三压’要狠心”取得的成效。
今年初,福建基建空气过热,一些地区、部门出现了“计划内保证不了,计划外控制不了”的局面。针对这一情况,省委、省政府多次要求有关部门砍掉一批项目,刹一刹建楼堂馆所这股风。
在省委、省府的重视下,福建省立即对那些资金不落实、条件不成熟、经济效益不好的项目和不按基建程序办事以及计划外工程统统砍一刀。据有关部门统计,到6月底,全省清理出计划外和视同计划外项目341个,其中停缓建93个,压缩总投资1.74亿元,设计复查共节约、减少和延缓投资1亿多元。从而使投资规模有所控制,投资结构得到改善并趋于合理。与去年上半年相比,重点项目(含中央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比例上升20.5%,非生产性建设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减少16.7%。

第2版(经济)

进一步压缩钢材库存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委报告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国家经委关于进一步压缩钢材库存的报告,要求各个地区和部门遵照执行。
这份报告说,我国钢材供应紧张、而库存积压过多的不合理状况,今年以来又有新的发展。截至六月底,全国钢材库存比年初增加了7.2%。
报告敦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尽快将压缩钢材库存的指标分解落实到基层企业单位,并加强监督检查。对未完成今年压缩库存任务的,一要扣减下个年度国家计划分配的平价钢材指标,二要对超储占用的资金按规定加收罚款,三要相应收回多占用的流动资金。

第2版(经济)

航空部举办民品与技术交易会
本报讯 从9月1日到9月10日,航空工业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民品与技术交易会。交易会设国民经济装备馆、综合民品馆和技术交易馆,3500多种民品及新技术参加展出和交易。
近年来,航空工业部认真贯彻中央“军民结合”方针,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人才、技术、装备优势,重点开发了民用飞机、燃气轮机和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技术密集型产品和替代进口产品,取得可喜成绩。非航空民品的品种已由1980年的50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种,建成的60多条民品生产线已初具规模。其中,中型高级旅游车、新型纺织机械等40多条生产线被列为国家“七五”期间军民结合型首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这次参展产品中有不少名优产品。其中有6项产品荣获日内瓦国际新技术发明奖,20项产品荣获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158项产品获部优产品奖,250项产品获国家经委颁发的“金龙奖”。民用飞机、航空零备件、数控机床、精密工量具、组合夹具、模具等16大类产品销往国外。交易会上除展销产品外,还将进行多种形式的贸易洽谈、技术咨询和技术转让。

第2版(经济)

桂西山区出新闻 农忙可聘“帮田妹”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不是自家亲生女,农忙时节来帮田——这话指的是桂西山村新近出现的一种特殊劳动力。这种劳动力,在夏季抢收抢种大忙时,三五结伴,来到自发形成的乡村集镇劳务市场上,寻找急需劳力的农家主顾,有偿上门帮田,被雅称为“帮田妹”。
“帮田妹”是农村以户承包责任制的产物。帮田妹的出现,对于承包田地多劳力少的农户来说是一大福音。特别是桂西山区,至今仍习惯于男耙女插,田多的地方,一个农家妇女一个节气要插好几亩田,是忙不来的。邻乡田地少劳力多的农户插完田后,青年妇女们便以劳务市场为媒介上门帮田,每日工钱5角到3元不等。
这种帮田妹在桂西山区已不是少数,仅大新县一个乡镇集日,就有160多个帮田妹被雇走。关于帮田妹的作用,用一个乡党委书记的话来说:自从有了帮田妹,农忙抢插就快多了。

第2版(经济)

盯住国际市场 开发适销产品
陕西缝纫机厂注重出口创汇
本报讯 我国缝纫机行业骨干企业之一——陕西缝纫机厂,近年来在扩大产品出口、增强创汇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1986年出口标准牌家用缝纫机、工业缝纫机近2万架,创汇近90万美元。今年头6个月,外贸收购量已达2.37万架,创汇超过150万美元。
陕西缝纫机厂是一个有4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在产品质量和技术力量方面有一定优势。早在50年代中期,产品就开始出口,年出口量曾达上万架。但是,1983年以后,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产品出口量下降。1985年,全年外贸收购量仅2000架。去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形势好转,企业出口创汇的积极性高了。
这个厂的领导和职工,怀着为国家多创汇,让企业到国际市场接受考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出口创汇作为企业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在制订厂长任期目标责任书时,专门列入了出口创汇的具体指标。同时,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大力开发适销对路、有出口前途的产品。如GC6—1型高速平缝机,今年订货量已达2.5万架以上,预计创汇400多万美元。正在开发的高速包缝机预计年内即可投放市场。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去年底,这个厂还专门组织了赴国外展销活动。日前,厂领导刘兴邦、黄明昶告诉记者,按照已经签订的出口合同推算,今年创汇可争取达到500万美元。 (潘 岗 张益元)

第2版(经济)

江西用气象手段预报水稻产量
江西省统计局公布今年全省早稻产量的一个月前,省气象台就已作出准确预报,二者相对误差不到百分之四。
这项被称为“粮食作物产量气象预报”的科研成果,是江西省气象台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经过几年的努力研究成功的,并于去年五月通过省科委鉴定。

第2版(经济)

二汽销计划外汽车坚持不涨价
第二汽车制造厂从今年一月到八月下旬,销售计划外汽车三万九千多辆,没有一辆车涨价。今年以来,汽车用钢材价格比去年涨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有的配套产品价格成倍上涨。二汽向产品质量、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要效益,今年一至七月,汽车发动机一直稳定在一等水平,万元产值能源降耗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将举办首届衣妆美活动日
本报讯 首届“衣妆美活动日”将于九月六日——十二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在“衣妆美活动日”中,将举办衣妆整体美系列表演、中华民族仿古时装展示会、衣妆美专题文艺演出、大型时装舞会、服装、书画展览,还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请服装专家、企业家作衣妆信息、流行趋势的专场报告,组织由三十个厂家参加的衣妆名优产品展销,同时举办北京市首届首饰服装大奖赛。

第2版(经济)

延边州公布28个重点合作项目
本报讯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近日在北京举行信息发布会,公布28个经济技术重点合作项目。其中林木种植和木材加工、加工和开发人参系列产品、山野菜保鲜、造纸厂技术改造、更新采金工艺等项目,均可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
与苏联、朝鲜毗连的延边州,资源丰富,工业门类基本齐全,合作条件良好。延边州是全国的木材生产基地之一,立木蓄积量为3.6亿立米,拥有金属矿50多种,金矿储量相当可观,经济类动物和药用植物各有数百种,其中人参、鹿茸、山野菜中外闻名,副州长许传秀在信息发布会上希望首都和各地的工业、科研部门同延边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共同把延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丁维东)

第2版(经济)

《中国对外开放工作实务手册》可代办邮购
中国工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对外开放工作实务手册》发行以来,受到涉外经济单位、机关、大专院校广大读者的欢迎。
今尚有少量存书可代办邮购,每本5.50元(包括邮寄费0.50元)。欲购者请汇款给北京人民日报社经济部何跃红。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工商局愿做雪花梨“红娘”
赵县建立梨果批发市场
本报讯 驰名中外的雪花梨之乡——河北省赵县,今年又呈现一派丰收景象,县工商局积极为梨果销售做“红娘”,已于七月建立梨果批发市场。赵县去年梨果总产量达一点二五亿公斤,今年梨园又硕果累累,看长势,产量高于去年。
为搞好今年的梨果销售,赵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成立了“梨果销售协会”,建立九十七个果品批发市场。为方便外地商户,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规定:在保证外贸出口的前提下,内贸收购、贮存、加工、运销可同步进行,充分发挥多渠道、多功能的作用,搞活市场流通。凡来赵县购货者,人不分远近,地不分南北,国营、集体、个人一视同仁,贩运梨果的数量不再限制。 (张四海)

第2版(经济)

飞吧,呼伦贝尔!
佳闻 阿岩 然林
在广阔无垠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如今牧民都说,这几年草原插上了金翅膀,飞起来了。
其实,草原不会飞。人们所说的“飞”,是改革以来草原容貌的急速变化。
珍珠洒在碧野上
青天,碧野,牛羊游——人们历来这样想象草原。如今草原给远方客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些建筑坚固、样式新颖的砖、石、木结构的牲畜棚圈,点点片片,如珍珠洒在碧野上。
过去,草原牧民“逐水草而居”,牲畜棚圈极少,在这冬季寒冷,积雪期长的高寒地区畜牧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极大。近几年来,随着“草畜双承包”责任制的落实,牧民掀起了从未有过的修建永久性棚圈的热潮。新巴尔虎右旗两年多投资近千万元,其中个人投资占44%,修建棚圈1000多座,1985年牧户就实现了棚圈化。千百年来,依附自然的游牧习惯正在迅速改变。
巴彦托海镇是一个“水、草、林、机、舍”畜牧业生产综合治理的典型。这个镇自1978年
以来,在国家的扶植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
了四座万亩草库伦。有的草库伦喷灌设备、人工草场、林网、畜舍、种籽库、加工车间等一应俱全,现代化草原建设在这里已见雏型。
破除靠天养畜的观念,走建设养畜、科学养畜之路,正在变成人们的行动。目前,呼伦贝尔盟的牲畜改良体系、疫病防治体系、科学咨询体系已初步形成。到1986年末,全盟良种、改良牛已占牛总数的39.9%,良种、改良羊已占羊总数的28%。
打开商品经济大门
千百年来,草原年年草绿草黄,畜壮畜瘦;单一封闭的自然经济象坚冰一样封锁着草原。
鄂温克族自治旗水草丰美,全旗16000多平方公里面积,草牧场占了一多半,优良牧草有80多种。这里的鄂温克、蒙古、达斡尔等少数民族有不少饲养牛、马的好手。但由于商品观念淡漠,牲畜头数多,卖出少,牧民收入微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个旗逐步改变畜群结构,多养奶牛,讲究起商品率。目前这个旗有以商品生产为主的畜牧业专业户400余户,占牧户总数的1/9。1984年以来,这个旗连续三年年上交商品奶超万吨。去年,这个旗上交商品奶16000多吨,商品率高达96%。
如今苏木、嘎查干部和牧民说起话来,“商品生产”、“加工增值”、“商品率”这些新名词,随时可闻。近年来,牧草也纳入了商品经济的轨道。去年,这个旗向日本出售商品草近6000吨,收入达50多万元。
效益——牧民的新目标
在扎兰屯市达斡尔民族乡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农民养牛19头,其中奶牛多为产奶量低的黄牛。另一户农民养了11头牛,其中奶牛都是优种“黑白花”。一竞赛,前者输了。11大于19的事实,教育了人们:发展畜牧业决不能单求牲畜头数。
从1982年起这个乡全面调整奶牛品种结构,一共淘汰劣质奶牛350头,引进优良奶牛310多头,还培育出了年产10吨的高产奶牛,奶牛单产1986年比1982年增加了0.7吨;总头数增加不足1/3,商品奶交售量却翻了一番多。
乡干部对我们说,讲究效益,使我们富得更快。过去我们是个“三靠乡”: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现在全乡仅养奶牛人均收入就400多元,比1978年多了约摸6倍。“烟突凌霄显异姿”
“草原城市兴工业,烟突凌霄显异姿”。这是叶剑英元帅在60年代游览呼伦贝尔盟首府——海拉尔市时写下的诗句。现在,这个被牧民称为“草原红花”的城市,已建设成以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新兴工业城市。
乳品工业是呼伦贝尔盟畜产品加工业的主体。乳制品产量占内蒙古自治区2/3以上。海拉尔乳品厂,是一个成立于50年代的老厂。近几年,这个厂完成了技术改造和扩建任务,日处理鲜奶加工能力翻了一番,达到300吨,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产品质量在国内享有盛誉的乳制品综合加工厂。这个厂的20多种产品,畅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有的还出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被草原人们称为呼伦贝尔乳品工业的“五朵金花”(指获国家金银质奖牌的优质产品),有三朵就是这个厂的产品。去年,这个厂与五个系统11家企业联合成立了海拉尔奶业集团。它标志着草原乳品工业发展开始步入了新的阶段。
愿插上金翅膀的呼伦贝尔草原,象大鹏鸟一样,越飞越高!

第2版(经济)

武汉大东门市场为啥能活而不乱?原因是这里有一个敢管、会管的工商管理所。每天开市之前,由经营户代表和工商所组成的大东门市场物价评议小组议定价格,公布于众,共同监督,违者处罚。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