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加强管理 保护合法 取缔非法 打击犯罪
整顿是为了活跃繁荣首都市场
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全面整顿市场秩序,广大群众拍手叫好。但是,也有一些人担心因整顿秩序而影响日趋活跃的首都市场。为此,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就如何整顿好市场秩序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您谈谈北京市全面整顿市场秩序的意义好吗?
答:要谈这个问题,就得先从北京市场现状谈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北京城乡经济稳步发展,市场繁荣,购销两旺。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8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今年上半年个体工商户已增加到94900户,近15万人。
集贸市场成为城市商品流通的一条重要渠道。全市已有集贸市场650处,上半年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3%。
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一些不法分子非法经营,搞投机倒把等违法活动,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物价稳定,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已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非法经营案件31000起,其中立案查处的投机违法案件183起。从事这些非法经营、投机违法活动的,有无照商贩和一些个体工商户,也有少数国营、集体企业,其中外地来京人员和本市社会闲散人员占43%。这些危害首都市场秩序的不法分子,虽屡经取缔打击,但问题仍十分严重。
问:这次全面整顿市场秩序的重点是什么?
答:这次全面整顿市场秩序具体实施方法有二:一是组织执法人员检查国营、集体商店物价和“卖大号”的问题;二是整顿集贸和摊群市场,取缔无照商贩,查处有照商贩的违法活动。整顿市场秩序的重点是打击那些靠投机倒把,套购紧俏商品高价倒卖,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的“倒爷”。这些“倒爷”中相当多的是无照经营者,许多是外地来京滞留的无业人员;有些持有经营执照,也在市场上干着非法的勾当。他们采取种种手段,什么来钱就“倒”什么,从烟酒到钢材、汽车、化肥等。这些人胆大妄为,置政府有关法律、法令于不顾,坑害广大消费者,腐蚀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因此,惩治这些“倒爷”决不能心慈手软。
问:这些“倒爷”手中的紧俏商品都是从国营、集体商店弄来的,对那些与“倒爷”相勾结的国家公职人员怎么办?
答:众所周知,重要的生产资料和计划凭票供应的商品批发,政府明令只准国营商业单位、物资供应部门、供销合作社和生产这些商品的企业经营,其它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经营。但是,有的国营企业为了赚大钱,不顾国家的商品供应和物价政策,“卖大号”;还有极少数企业的职工和领导干部与不法分子相互勾结,搞投机倒把,牟取暴利。他们自己以至所领导的企业已成为与社会上的这些“倒爷”沆瀣一气的“大倒爷”。治不住“大倒爷”就治不了“小倒爷”。所以,凡属此类案件,都应顺藤摸瓜,追清楚社会上那些“倒爷”的货源,查出他们背后的“大倒爷”,严加惩处。
问:整顿市场秩序,对那些经营项目属群众需要的无照流动商贩怎么办?
答:全面整顿市场秩序,其目的是为了加强管理,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犯罪,从而真正达到管而不死,治而不乱。为此,市委、市政府在8月13日颁发的《关于加强市场管理,稳定物价,打击违法活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凡属群众生活所需,将来允许继续经营的,如从事修理加工、服务业的无照经营者,一律发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制订的《城镇流动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佩戴胸章须知》。外地来京人员,凭乡以上政府机关证明和本市户口暂住证,并在工商部门的限定期内办理合法手续,可继续经营。
问:怎么对待经营农副产品的农民呢?
答:至于经营农副产品的农民,更不必担心。从8月23日执法人员对185个集贸市场和摊群市场清查结果来看,发现1万多个摊位中,手续不完备的大多数是经营农副产品的,除允许其继续存在外,要求他们在一定时间内补齐经营手续。
问:不少群众担心整顿市场“一阵风”,过后市场秩序依然如故,对此,市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保证首都市场经常的良好秩序?
答:市场秩序和物价管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担心整顿市场秩序走过场,作为人民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做好整顿工作,进一步搞活市场。针对当前市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市政府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批评和建议,并着手制订和完善相应的法规和制度,使管理市场、稳定物价的工作逐步走向法制轨道。必要时还可以进行集中整顿,把集中整顿和加强经常管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采取可行措施,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依靠全市人民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第2版(经济)

积极稳妥地推进住房制度改革
傅丰祥
住房制度改革的作用和地位
住宅商品化是贯彻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改革目标模式的需要。住宅是城镇居民消费中最大的商品,如果依然作为产品实行福利性的分配,显然不符合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基本原则,是不适当的。我们要解决住房问题,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就是要运用价值规律,把实物的分配变为货币的分配,走商品化的道路。住宅商品化也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建立房地产市场对于搞活经济,体现级差地租,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有很大作用,如果住宅这样大的商品不进入市场,房地产市场就难以建立起来,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也是不完整的。
住宅商品化是引导消费结构,改善生产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需要。长期以来,由于没有把住房作为商品,居民的剩余购买力主要投向了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国家不得不用大量外汇进口一些生产线和商品来适应人们早熟的消费需要。从产业结构看,也使得我国建筑和建材行业长期不能形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住房制度不改革,将影响我国消费、生产、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发展。
住宅商品化是减轻国家财政和企业财力沉重负担的需要。由于长期实行低租金和分配住房的制度,国家每年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房,“六五”期间,平均每年达200亿元。此外,房屋的日常维修、管理,国家和企业每年还要拿出几十亿元的补贴,而且随着住房的增加,补贴也逐年增加。可以说,在住房建设上,国家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没有回收。住房盖得越多,国家的投资和补贴就越多,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不仅国家负担不了,每个企业的负担也很沉重,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住宅商品化是改善居民住房条件,调动职工积极性,使企业领导能够集中精力搞好生产的需要。住房问题是职工群众意见多,企业领导花了大量精力而难以解决的难题。如果不改革住房制度,虽然国家和企业作出很大努力,到本世纪末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也难以根本改变。所以,加快这方面的改革,使住房的建设、分配、经营、消费各个环节,有一个良性循环,这对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企业领导人摆脱住房问题的困扰,集中精力搞好生产,提高经济效益,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住宅商品化是稳定市场,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创造良好环境的需要。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这是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十分重要的条件。现在城市居民储蓄有1700多亿元,这是件好事。但还要看到问题的另一面,群众手里有那么多钱,如果不进行正确的消费引导,弄得不好可能引起市场的波动。因此,一方面鼓励人民储蓄,另一方面要把这部分资金引导到买房上去,这样既可以起稳定市场的作用,也可以把一部分消费资金转化为建设资金。
搞好住房制度改革,可以摸索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组织协调、进行配套改革的经验。住房制度改革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的各个方面,如价格、工资、财税、金融、计划、投资等体制,在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需要周密的协调和配套。
综上所述,搞好住房制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要把住房制度改革放到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位置,这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我们对这项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足够的认识,许多疑虑、等待观望的想法,就能够打消。
住房制度改革走什么路子
经过几年的试验和实践,在住房制度改革上大体有三种路子可以选择。
在开始阶段,实行1/3的补贴出售办法,就是住房出售给职工,由国家、单位、个人分别负担1/3。这种办法比低房租、分配住房来说,是有所进步的,特别是解决了一些急需住房的人的需要。但是,几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没有生命力,不可能全面推广。主要是没有体现商品化的原则。1/3的价格不是等价交换,全面实行国家和企业也负担不了。只是新建住房的少部分实行补贴出售,没有改革现行的低房租制度,对促进职工购买现有住房不起作用,因此,国务院有关部门曾通知各地,不再推行1/3补贴出售的办法。
第二种路子,是1984年以后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它的基本点,一是提高房租,把房租提高到能够促进职工买房的程度。二是新、旧房分别采取不同的做法:新房实行明补;老房实行暗补,随着工资的提高,逐年减少补贴。三是住房面积超标准实行加租。四是今后新建住房大部分出售,少部分出租给低收入的职工。这个设想在几个城市开始测算和试验,但由于各种原因,还没有进入实施,主要是方案本身存在着若干缺陷:第一,作为现有住房的主体——旧房改革的步子过小,没有从实物分配转为货币分配,实际上是在新的水平上继续吃
“大锅饭”,只是每年作一些调整,需要经过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调整。因此,对促进住旧房的人买房的作用并不大。第二,没有同工资联系起来考虑,仍然保留了按等级分配住房的办法,旧的等级制度进入方案,容易造成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而且实施起来也很困难。第三,由于旧房改革的不彻底,也很难实现在住房生产、分配、消费上基金的良性循环。
第三种路子,也就是将要在一些城市实施并逐步推广的方案,是在1986年初经过调查研究、反复比较后提出来的。新的方案大体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把“提租”和“增资”结合起来,即“提高公房租金,发放住房券”,废除了在住房上的等级分配制度,实行旧房和新房一起改,解决了把改革的时间拖得很长的问题。二是虽然和工资挂了钩,但不是马上进入工资,而是通过发住房券,规定住房券只能用作交房租和买房,不能进入市场流通,这就既体现了对职工的补偿,又不会冲击市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把“券”变为货币进入工资。三是住房制度改革同其它方面的改革,特别是金融体制改革配套进行,有利于建立住房基金,实现住房生产、分配和消费的良性循环。四是考虑了中央、地方、企业、个人的承受能力和合理负担,对低收入职工、少数有贡献的干部增加的租金负担,在一定时期内实行减免补的政策。这样,就提高了方案的可行性。
关系到亿万居民切身利益的住房制度改革,无疑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我们不应却步不前,而要不失时机地推进这项改革,在国家统一的政策指导下,因地制宜地制定改革方案,经过缜密的试验,分期分批地实施,积极而又稳妥地把这项改革推向前进。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归来吧,大碗茶
李先秋
夏日炎炎,出门在外,口干舌燥,花三角多钱喝汽水、吃雪糕,还是不解渴。于是,我想起了大碗茶。记得前些年的夏季,大小城镇到处可见卖大碗茶的。二分钱一大杯,五分钱一大碗,既解渴,又便宜,很受人们欢迎。想不到,一股高消费的浪潮把大碗茶冲走了。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人们不在乎块儿八角钱,谁去喝那大碗茶?其实,经济、实惠仍是许多人消费的标准之一,不少消费者仍在呼唤大碗茶;大碗茶虽是蝇头小利,搞好了,喝的人多,也可集腋成裘,北京市有座商业大楼不就是靠卖大碗茶起家的吗?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有关部门检查情况表明
生产资料乱涨价乱收费严重
需多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务院生产资料价格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情况表明,生产资料乱涨价、乱收费这种消极现象,严重存在,亟待纠正。
自今年4月份起,国务院先后两次从各直属机构总共抽调568名干部,组成28个检查组,分赴除西藏、贵州外的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对去年以来全国重要生产资料以及运输、物资系统的计划和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各地还组织了自查。
据初步汇总的检查结果:尽管不少企业基本上都能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但仅辽宁、河北等1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就查出去年至今年5月间此类案件33797起,违纪金额达3.32亿元。
据介绍,这种乱涨价、乱收费现象的主要表现是:一些生产企业把按计划生产的平价产品自行截留,拿到市场上卖高价;擅自提价,突破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变相涨价,迫使用户接受不合理加价;粗制滥造,以次充好,坑骗用户;鼓动同行业其他企业采取“联合行动”,制定高于国家限价的行业垄断价格。有些物资供应单位将本来可以直达的物资强行中转,从中索取“管理费”。有的铁路运输机构让所属劳动服务公司等延伸服务单位直接经营计划外车皮,巧立名目乱收费。一些地区自定省内外两种价格,以高于本地的价格向外地售出产品。有的地方不按国家规定加价集资办电,乃至随意挪用加收的电费。还有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相互勾结,倒买倒卖紧俏物资,从中渔利,中饱私囊。
国务院生产资料价格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告知,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有些国务院检查组以及地方政府和物价部门已经查处,有些正在查处。有关负责人指出,制止生产资料乱涨价、乱收费,光靠检查是不够的,还需加速价格立法,多方采取有效的切实措施。

第2版(经济)

按国家总体设计建大型林业企业
鹤北林业局通过竣工验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30日电 (记者谭佩全、王来喜)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局,8月29日通过国家级竣工验收,正式移交生产。
这个林业局是我国国有林区第一个按照国家批准的总体设计建成的大型林业企业,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木材40万立方米。
鹤北林业局位于小兴安岭东麓,施业区总面积573万亩,林木总蓄积量2748.9万立方米。从1972年到1983年进行了简易开发,1984年经国家计委批准被列入全国123项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概算投资1.398亿元。近3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300.5万元,占15年完成投资总额的47.9%。验收委员会验收审议认为,鹤北林业局建设项目已按总体设计基本完成,建筑标准适当,工程质量合格,生产工艺和设备选型合理,木材生产机械化程度高;文化福利、社会服务设施基本配套,局场布局合理,利于生产,方便生活。
鹤北林业局的开发建设,从一开始就坚持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实行木材生产、综合利用和多种经营并举,走出了一条立体开发的新路子。15年来,共向国家上交利税3344.2万元。

第2版(经济)

服装行业举行基础理论研讨会
本报讯 首届全国服装基础理论研讨会于不久前在皖南山城歙县举行。研讨会共收到论文六十四篇,论文的作者有教授、专家及工厂的技术设计人员,纺织工业部杜钰洲副部长也为研讨会撰写了论文。这次研讨会标志着我国服装行业“只有技术没有理论”的历史结束了。

第2版(经济)

国际造纸工业展览将在沪举办
本报讯 我国首次举办的造纸设备和造纸技术的专业性大型国际展览会——《国际造纸工业展览会》将于十月十三日至十八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这次展览会由美国克劳斯公司主办,上海国际贸易信息和展览公司承办。据悉,目前已有美、英、日、苏、瑞典、芬兰及香港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家公司和厂商报名参展。
这次展览会将展出国际上先进的纸浆、造纸机械、各种分析测试仪器、化学助剂、添加剂、纸制品加工设备、污水处理系统、节能装置,及非木纸浆的各种设备和技术,展览期间并将组织五十多项学术交流活动。中国纸张纸浆进口公司,将在展览会上设立大型展台,洽谈进出口业务。
(冯霄)

第2版(经济)

村办小厂生产出烟密度测试仪
本报讯 天津市武清县黄庄村精华福利仪器厂生产的五台烟密度测试仪,已于近日被四川、江苏、北京等省市科研、生产单位买走。这一测试仪的研制成功和投产,填补了我国科研、生产中的一项空白。
烟密度测试仪,是天津合成材料工业研究所科研成果,于去年底转让给黄庄村精华福利仪器厂。它是测定材料发烟性能的标准仪器,是研究低发烟的阻燃材料必备设备。过去,这种仪器设备,我国一直靠从美国、意大利等国家进口。据专家鉴定,黄庄村精华福利仪器厂生产的烟密度测试仪,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完全符合美国同类产品的技术要求。
(高元勃)

第2版(经济)

“万宝”在京举办优质服务月活动
本报讯 广州万宝工业公司和北京万宝联营公司九月一日起将在北京举办“万宝电冰箱售后维修优质服务月”活动。
目前,北京市用户使用的万宝牌电冰箱已超过二十万台,维修服务工作日趋重要。广州万宝电冰箱厂派出十名工程技术人员,与北京的十五家维修点工作人员一起参加服务活动。北京万宝联营公司设立接待站,昼夜值班服务,凡顾客要求一律登门维修,小修确保三天完成,大修不超过一星期,如因冰箱内部质量问题可以更换。
(刘晓非)

第2版(经济)

发挥国营商业平抑物价作用
十堰市蔬菜价格稳中有降
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 (记者施勇峰)湖北省十堰市国营菜场在稳定菜价上起了关键性作用。
今年1至7月,十堰市蔬菜综合平均价每公斤0.2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4%,蔬菜供应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4%,其中国营菜场的供应量占总供应量的一半以上,市民人均吃菜比去年增加23%。
今年4月,本地蔬菜上市不足,国营菜场很快从外地采购89万多公斤鲜菜投放市场,占市场供应量的54%。同时,国营菜场对13个主要品种实行统一价,控制购销差价。由于国营菜场价格稳、数量足,集市菜价很快下跌。今年1至7月,全市国营菜场蔬菜经营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5%,综合平均价比去年同期下降17.7%,亏损额减少12%。

第2版(经济)

武进防腐材料厂新颖涂料受欢迎
本报讯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化工防腐材料厂是个只有500多人的工厂。1979年创办以来,在上海、兰州等化工科研部门的扶持下,工厂研制生产出新颖防腐涂料氯磺化聚乙烯。多年来,经过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已在全国28个省市的600多家工矿企业,包括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上得到应用,去年生产氯磺化聚乙烯16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5,今年,产品又获江苏省优质产品称号。
氯磺化聚乙烯是我国近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颖防腐蚀材料,具有抗氧化,耐酸、碱、盐、水腐蚀和使用寿命长等良好性能。
(李海元)

第2版(经济)

国运兴河运畅
——京杭大运河纪行
新华社记者 程敏
京杭大运河穿越千里。改革、开放的浪潮给这古老的河道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繁忙的“金十字”
长达1700多公里的大运河,运输最繁忙、最紧张的是江南运河这一段。京杭运河穿过苏北大地以后,越长江,经常州、无锡、苏州流入名城杭州,同另一条由浙江湖州到上海的湖申古运河交叉于吴江县平望镇,形成了一个十字。这两条各长200多公里的古运河,连结着杭州、上海、常州、无锡、苏州等城市。这里港口、码头星罗棋布,吊杆林立。去年通过这两条运河运输的货物超过5000万吨,占全部运输量的一半以上。人们称这里的运河是“黄金水道”、“金十字架”。
可是,前几年,同样是两条古运河,沿途各管一段,关卡林立,航船受阻,货物流通不畅。近年来,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常州五个城市相互间建立的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联合项目共有1000多个,同时分别与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了横向联合。横向联合拆除了人为的关卡,商品横向流通量比两年前成倍增加。
货畅流 市场兴
在京杭大运河上个体和集体的运输业在不断发展。记者到过的济宁、镇江、扬州、常州、苏州等城市,有数万个体户买船跑运输,无论是北煤南运,南粮北调,还是南北物资交流,集体和个体的运输能力都超过了国营的运输能力。货畅其流,运河沿岸数以千计的各种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也应运而生。
镇江在京杭运河和长江交汇处上,有几个新兴的农贸市场,万商云集。这里最大的京口农贸市场,去年营业额达2400多万元,是大江南北、运河两岸农副产品集散地。但是,这里最热闹的还是家禽批发市场。清早,记者看到从运河来的大小航船、农船,载着各种鲜活家禽,到市场卸货,最多的是来自苏北的活鹅。市场上一片鹅叫声,引来了许多饭店、招待所的采购人员。镇江人爱吃盐水鹅,由于活鹅多了,全市经营盐水鹅的个体户迅速增加到300多家。今年以来,这个市场活鹅成交额已达14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多。
大运河畔的扬州金鱼市场、苏州水产市场、无锡米市场、常州粮油市场、杭州的鱼市场等等,也非常活跃。
微山湖的水上商店
京杭大运河上个体商船最多的要算微山湖了。
运河流到鲁西南的微山湖,变成长达100多公里的宽阔水面。这里河湖合一,航船如梭,有成千上万只个体船从这里沿运河南下扬州、苏州、上海、杭州等城市,还有近百条货郎船在湖上巡回售货。微山湖里有上万条“连家船”,他们相簇而泊形成水上村庄,渔民要买什么,货郎船一般都送货上船,可满足需要。
记者在段有宪的货郎船上看见,船头上放着两大桶酱油和醋,篷上挂着线带,船舱里整齐地摆着布匹、服装、鞋帽、烟酒、家用电器和日用百货,船后面挂着渔网等渔具。段有宪说,他经营的商品有150多种,渔民们谁家有红白喜事要买什么,病人要带什么药,船上没有的,他都在去城里进货时给捎来。
同段有宪一样,微山湖上的货郎船一面把百货送到渔船边,一面把“连家船”上的副产品收购上来交售给国营公司,今年以来代购的中药材就有3000多公斤,鸭蛋、鹅蛋8万多公斤。
听县长谈生意经
记者访问过的运河边的十多个市、县的领导干部,谈起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都是滔滔不绝,谈得最多的是江苏吴江县县长于广洲。
素称“丝绸之乡”的吴江县,是我国丝绸生产和出口的重要基地。但是生产“腿”长,流通“腿”短。1984年产品运销不出去,库存直线上升,工厂资金告急。几家丝织厂被逼出了个“四千”精神: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推销产品。几位厂长带领一些人走南闯北,跑了十多个省、市,但销量不大。于广洲感到用这种满天飞的办法,虽然销了点产品,但耗费大、效益差。能不能既远销、又近售,在家门口办个丝绸市场呢?他翻阅了许多资料,研究了商品流向,又派人去外地考察专业市场,然后到素有“绸都”之称的盛泽镇调查,先后召开了三次现场办公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他果断地拍板决定,在“日出万绸”的盛泽开办了一个全国最大的东方丝绸市场。这个市场开张半年多时间,成交额达7200多万元,不仅库存销售一空,而且几十家厂今年的生产都订足了货。

第2版(经济)

位于锡林郭勒草原上的额吉淖尔盐场,盐储量达2300多万吨,芒硝储量3700万吨。盐场职工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了生产半机械化,青盐年产量10万吨左右,年上交利税达450万元。图为堆成山的优质盐正在装车待运。
 本报记者 高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