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向意共领导人约蒂介绍国内情况时说
十三大是改革开放的大会
党和国家领导层将更年轻化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北京说,定于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归根到底是改革和开放的大会。
邓小平说,十三大要重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相应地要搞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不改革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邓小平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利昂妮尔德·约蒂时说这番话的。约蒂是国际共运著名活动家。她是意共创建人之一陶里亚蒂的遗孀。这次她和亲属来中国休假。
在会见时,邓小平对约蒂说,我们的开放政策不但对外,对内也要开放。对外、对内的开放政策都要继续下去。
他说,十三大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使党和国家的领导层更年轻化,更具有活力,保证改革的连续性。
约蒂表示相信,中国的目标能够实现。
约蒂1981年访华时同邓小平见过面。
邓小平说,过去6年,中国有点变化,通过眼睛看最真实,但问题还多得很。他说,我们定下一个目标,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现在离本世纪末还有12年,看来实现这个目标不成问题,很可能超过。
邓小平说,我们大致分三步走:本世纪走两步,下一个世纪再走一步。第一步是使全国达到温饱水平,这已经实现了。第二步是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要到下个世纪了,可能要50年的时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样使整个国家的面貌发生变化。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说,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共同富裕,不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我们的分配原则是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
邓小平说,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所定的目标要力求合乎实际,不要太高。实现这个目标,还要艰苦奋斗。一心一意搞建设,发展生产力,这就是我们的雄心壮志。要实现我们的雄心壮志,不改革、不开放不行。
意共领导机构成员、意共众院议会党团主席雷纳托、赞盖里和李一氓、朱良参加会见。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客人。
(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利昂妮尔德·约蒂及其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应我国政府邀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率民柬代表团抵京
李先念主席今天主持隆重仪式欢迎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是今天中午乘飞机由平壤抵京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民柬驻华大使江裕朗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西哈努克对陈敏章说,他对再次来到伟大的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
西哈努克在机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有记者请西哈努克对韩桑林政权“最近提出的和解和邀请游击队参加金边政权的建议”发表看法。西哈努克指出,“我们不可能参加韩桑林政权,因为那个政权是越南殖民主义者、扩张主义者制造的,根本不代表柬埔寨。只有我们才是联合国承认的柬埔寨合法政府。”
他说,“我是赞成民族和解的,赞成柬埔寨各派联合,其中包括韩桑林一派。要我们去参加金边那个非法政权是根本不可能的。而他们应当和我们一起参加民族和解政府。”
西哈努克还说,他今年不参加联合国大会。宋双总理将代替他担任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说,他本人去联合国只是为了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身份为联合国秘书长举行一个招待会。
代表团的两位副团长——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是今天傍晚乘飞机由曼谷抵京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到机场迎接。
国家主席李先念将于明天上午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第1版(要闻)

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强调
实行厂长负责制不能动摇观望
赵紫阳等领导人会见与会代表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克洪、本报记者董焕亮报道:实行厂长负责制,是党中央既定的方针,各级党政领导的认识都要统一到中央的决定上来,不能有任何动摇、犹豫和观望。这是今天结束的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三个条例、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天下午,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中南海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
彭真、乔石、李鹏、姚依林、倪志福、郝建秀、薄一波、张劲夫、宋平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闭幕式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代表会议领导小组作了总结发言。
在历时5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去年颁发的有关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三个条例和补充通知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交流了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又是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关键是必须划清党政的不同职能,做到厂长全面负责,党委保证监督,职工民主管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厂长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及其后果,不仅要对企业职工负责,也要对国家负责。企业作为社会的基层组织,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是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因此,厂长不仅要对企业的物质文明建设负责,也要对精神文明建设负责。
会议提出,在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主要是保证监督,不应代替企业领导人行使生产和业务领导权,而应支持厂长、经理全面负起领导责任。企业工会要切实做好职代会工作。必须把实行厂长负责制同加强职工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紧密结合起来。
为加快推行厂长负责制,会议对今后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进一步加强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由领导同志牵头,各有关方面参加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行厂长负责制的工作。
——把实行厂长负责制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地加以安排。实行承包经营的企业,无论是全员承包还是集体承包,都必须认真贯彻三个条例,实行厂长负责制。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都必须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任期终结审计制,根据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完善经济责任制,搞好企业内部各项配套改革。
——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制定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计划。1988年底以前,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普遍推行厂长负责制,各地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制定具体实施计划。企业主管机关也要加快改革步伐,适应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要求,实现职能转变。

第1版(要闻)

彭真会见约蒂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说,根据中国的国情,搞社会主义必须改革、必须开放、必须搞活,必须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他说,中国是在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取得革命胜利之后,生产力不发达,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我们有10亿人口,生产力落后,这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彭真是今天在这里会见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众议院议长利昂妮尔德·约蒂时讲这些话的。
彭真以老同志、老战友的身份对约蒂表示欢迎,并祝贺她第三次连任众议院议长。彭真在1956年参加意共八大时,他们曾见过面。
彭真向她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失误,以及改革、开放的政策。
彭真说,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从中国的情况出发进行的,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和意共都是按照自己的情况走自己的路。
他说,建国以来,我们犯的“左”的错误主要是急性病。
约蒂和彭真就国际形势以及两国议会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彭真说,两国议会关系很好。两国议会要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我们两国才能各自得到发展,才能发展两国的合作,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才能发展自己的经济。
约蒂表示希望加强两国议会间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中联部部长朱良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进行分组审议
建议尽快颁布大气污染防治法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时认为,经过修改的这个法律草案基本可行,建议尽快颁布施行。
一些委员在发言中列举了一些地区大气污染的严重状况。苏步青委员说,有关材料表明,上海的大气污染居全国之首。1976年上海粉尘污染每平方公里10吨,1986年达到24.6吨,酸雨、汽车污染都很严重。侯学煜委员谈到他前几天去北京某橡胶厂考察时的所见所闻:车间内气味熏人,噪音污染严重,危害了人体的健康。裘维蕃委员认为,城市居民冬季用煤炉取暖对大气污染严重,实在不容忽视。
针对大气污染严重这一不可掉以轻心的事实,许多委员纷纷提出治理大气污染的良策:张珍委员认为,我国如不解决好煤的使用问题,大气污染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建议先在一两个大城市搞试点,把煤变成煤气使用。要下大决心,舍得花一点钱。段苏权委员建议,提倡用生物治虫和有机肥料,减少农药和化肥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胡克实委员希望,各级政府和企业在制定投资计划时,将治理污染包括在内。叶飞副委员长认为,治理污染工作,各地区应抓住各地区的主要问题,制定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防治污染计划,着重加以解决。例如北京市,就应着重解决燃料结构问题。曹龙浩委员说,对就地限期治理的企事业单位,所需经费颇大,单靠企业本身承担不起,最好由国家、地方、企业三方共同承担。莫文骅委员强调,不能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理由,污染大气。
在分组审议中,委员们还对草案的具体条款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清格尔泰委员、熊复委员也谈了自己的意见。

第1版(要闻)

我福利生产企业有近两万家
就业的残疾人三十七万
新华社沈阳8月28日电 (通讯员陈光明、李晓东)我国社会福利生产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全国福利生产企业已有19766家,职工总数已达88.6万人,其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37万。
民政部最近在辽宁丹东市召开的社会福利生产座谈会提供的材料表明,去年,福利企业共创产值66.7亿元,创造利润6.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44.4%和19.6%。各地福利生产厂还研制出一大批新产品。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主席致电科·阿基诺总统
希望菲律宾局势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就菲律宾政府迅速控制局势致电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科拉松·阿基诺。电报全文如下:马尼拉菲律宾共和国科拉松·阿基诺总统阁下:
作为菲律宾的朋友,我们非常关心贵国近日发生的情况。获悉菲律宾政府已迅速控制局势,阁下安然无恙,对此我深感欣慰,并向阁下致以亲切的慰问。我衷心希望并相信在阁下领导下,菲律宾局势能够保持稳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1987年8月29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菲律宾兵变已基本平息
马尼拉的反叛士兵向政府投降
新华社马尼拉8月29日电 占领菲律宾武装部队司令部和国防部所在地阿吉纳尔多兵营的最后一批叛乱士兵今天已向政府军投降,从而持续一天的叛乱已基本结束。
昨天傍晚,有三个营的忠于政府的海军陆战队员在接到科·阿基诺总统的“尽快解决兵变”的命令之后,向阿吉纳尔多兵营发动了进攻,并于当晚攻下了被叛军占领的武装部队司令部。但叛军仍在军营内负隅顽抗。
负责阿吉纳尔多军营的指挥官阿尔费雷多·马塞洛今天对记者说,大约500多名反叛士兵已向海军陆战队员投降,政府军已重新夺回被叛军占领了15个小时的军营。
马塞洛说,所有反叛士兵将被送到郊区的博尼法乔港监禁。
他说,兵变领导人霍纳桑上校,在战斗最紧张的时候已经逃跑,目前下落不明。
与此同时,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已下令立即逮捕和拘留前议员奥尔兰多·布兰尼,他是前总统马科斯的一位亲密助手,兵变时他在吕宋岛北部的季里诺省首府建立了反叛政权。
这次兵变是昨天凌晨一时半开始的。大约1000名反叛士兵在霍纳桑上校和一些年轻军官的指挥下攻打总统府,并且一度占领了武装部队总部、比拉莫空军基地和四座电视台。目前政府军已经基本夺回了被叛军占领的所有据点。
另据报道,首都马尼拉市区已经恢复秩序,参观者可以自由出入昨天曾发生过激战的阿吉纳尔多兵营和比拉莫空军基地,马尼拉国际机场和其他机场已经恢复运行,学校开始上课。然而总统府仍在重兵把守之下,在马拉卡南宫四周的道路上已被设置了检查哨卡。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大秦铁路北京境内隧道全建成
八月二十九日上午,燕山脚下的北京昌平县长陵乡大岭沟村一片欢腾,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大黑山、桃园、大岭沟隧道完工祝捷大会在这里举行。三座隧道的完工,标志着大秦铁路北京境内二十六座隧道全部建成。 (赵志文)
湖南省积极调运猪肉支援外地
湖南省国营肉食经营系统积极收购生猪,调运猪肉支援北京、上海、广东等八省、市。到八月中旬止,这个省调往外省、市的猪肉已达六万多吨。
福州市正经受第三次热浪袭击
八月二十二日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受到第三次热浪袭击,气温在三十六摄氏度以上,其中二十四日、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最高气温超过三十八摄氏度。由于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入夏以来,福州市已出现过两次高温天气。
四川天然气产量连年刷新纪录
四川省石油部门实行改革五年来,天然气产量以年均一亿多立方米的速度增长,连年刷新纪录。今年一至六月,全省产天然气二十九亿多立方米,钻获新井三十口,预计全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五十九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建设部民主选拔司局级干部
一批入选者近日将进入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刚刚结束对司局级干部进行民主考评,在对领导干部实行考核、监督方面作了有益探索的建设部,日前又在干部选拔的民主化方面作了可喜的尝试。经群众推荐和干部部门考察,建设部已择优选定一批司局级预备干部,将于近日提拔使用,陆续充实司局领导班子。
建设部在改革干部制度,实行民主考评后,一些担任领导工作有困难的干部被调离司局领导岗位,部机关和直属企事业部分司局级领导班子,急待充实。建设部党组决定,发动群众,民主推荐,公开选拔司局级干部。这项工作分以下四步进行:
一、由群众无记名投票推荐。建设部将部机关21个司局级单位和在京的16个直属单位54岁以下的396名现任正、副处长名单,按单位分别打印下发,在部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
二、确定初选干部名单,进行民主测评。对票数比较集中的干部经过上下结合、认真筛选,最后确定了27名超过本单位1/3票数的正、副处级干部为司局级领导班子人选。对这些同志,由干部部门组织在群众中进行德才测评。
三、干部部门考察,部党组审定。干部部门采取传统考察方式,分头到27名初选对象所在单位,找他们的上级、下级、同级及本人个别谈话,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情况。然后,建设部党组根据群众德才测评结果和干部部门考察意见及工作需要,择优选定23名同志为司局级预备干部。
四、“先培训,后上岗”。在培训期间,对这23名同志进一步考察和筛选。合格的人选将于近期内被提拔使用,陆续进入司局领导班子。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建设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司局级领导班子缺额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建设部发动群众民主推荐和选拔领导干部,初步显示出以下几点好处:改变自下而上单靠干部部门考察和选拔干部的“封闭式”作法,扩大了选拔的视野;促进了干部的合理流动,使干部任用更为合理;破除干部工作中的“神秘化”,使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恶群众之所恶
许锦根
最近,上海市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对五起“卖大户”事件作出严肃处理的决定,对屡次重犯者予以除名、重罚等处罚。与此同时,市财办正在讨论制定《关于制止零售商业“卖大户”的若干规定》。
这一措施深得人心。零售紧俏商品“卖大户”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十分恶劣的现象。它利用目前新旧体制交替、某些规章制度尚不完备之机,倒买倒卖紧俏商品,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怨在口中,要求惩办的呼声甚高。然而,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我们政府机构的有关部门,表现得软弱无力。因此,尽管也时而采取一些措施,但由于不用“重锤重药”,没有从制度上根治这类恶症,因而“卖大户”之风年年反,“卖大户”现象天天有。有些群众不禁感到疑惑:难道我们堂堂的人民政府竟对付不了这种坏事?有的群众则误以为“卖大户”是价格改革以后才出现的,因而影响了他们对改革的热情。凡此种种都说明,再不下决心根治“卖大户”这类顽症,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影响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信誉。
本来,根治“卖大户”现象并不是一件做不到的难事。但为什么一拖再拖,始终得不到解决呢?我以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它在有些领导同志心目中是个“不起眼”的小事,与改革、开放的大事来比,无足轻重。因此,一直没有将它放到议事日程上来。应该指出,这是一种糊涂观点。如果我们调查一下一些政府部门所设的监督电话和报社信访部门收到的群众反映,就会发现揭发“卖大户”的信件、电话占的比例相当高。再到街头巷尾听听群众的议论,更会发现群众对“卖大户”现象的深恶痛绝。我们怎么能把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当作小事,置之不理呢?
这种现象的发生提醒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各级领导都应该进一步加强群众观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群众能更好地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决不能由于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影响了群众对改革的热情。这就要求我们喜群众之所喜,恶群众之所恶,凡是广大群众痛恶的事,比如商品质量低劣、环境污染、公共交通治安问题,等等,都应当加以重视,在调查清楚以后要及时处理,早处理一天,多处理一件,都将使我们的改革更加深得人心。即使一时难以根治的,也要坦率地把我们的态度向群众讲清楚,使群众心里有个底。而决不能采取无关痛痒的官僚主义者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