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联合国裁军与发展国际会议上
许多国家呼吁削减军费增加发展基金
第三世界国家要求设立裁军基金会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5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联合国裁军与发展国际会议上发言时指出,裁军和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问题。他们强调,必须削减世界军事开支,把其中一部分财力物力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
瑞典外交大臣斯滕·安德松说,在当今世界上数以百万计的人民正面临饥饿的威胁,同时,每年却有近万亿美元耗费在制造尖端武器装备上。仅用其中一小部分资源,国际社会就能战胜饥饿和疾病,建造新房和给人们提供受教育的机会。
斯里兰卡外长敦促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主动削减军费,并通过联合国机构把削减下来的军费交给一个临时基金会。
津巴布韦外长威特尼斯·曼格文德说,军备竞赛吞噬了大量资源,致使用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源短缺,从而加剧了对安全的非军事性威胁。他特别谴责了南非当局的侵略、颠覆活动。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说,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经济合作不景气和世界局势不安定的主要受害者。他谴责侵占阿富汗达7年之久的一个超级大国的军队对巴基斯坦的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在大会发言的还有中国、芬兰、爱尔兰、挪威、法国、卢森堡、塞内加尔、阿根廷、苏联、奥地利的外长或副外长、孟加拉国的副总统以及委内瑞拉的代表。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在联合国召开的裁军与发展国际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主张对各国的军费开支纳税,把这笔钱连同通过裁军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在联合国范围内设立一个基金会,来帮助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建设。
孟加拉国副总统努尔·伊斯拉姆说,在最不发达的国家里,每天有4万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疾病而夭折,然而每年耗费在军事装备上的钱却高达1万亿美元。他建议通过对国防开支抽税,对特殊型号的武器或军火买卖纳税的方法来筹集资金,加上各国自愿捐献的、通过单方面裁军所节省下来的资金,设立一个基金会。
委内瑞拉代表阿道弗·劳尔·撒尔哈达特说,毫无疑问,通过裁军节省下来的资源是可以重新用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的。
英国驻联合国常任副代表约翰·伯奇大使今天在会上发言时,指责苏联代表在这次国际会议上空谈要设立一个“裁军和发展”的新的基金会。他引用了最近几年的统计数字来说明,苏联对联合国现有的发展基金组织和人道主义援助机构的捐款是微乎其微的。
(附图片)
朱根华 绘

第6版(国际)

连续坚持18天罢工斗争后
南非矿工决定继续罢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30多万南非矿业工人连续坚持18天罢工斗争,26日经过表决,否定了资方的复工建议继续进行罢工。资方曾提出少量增加节日补贴,将对死者的抚恤金增加1倍,并要求不接受这一条件的矿工离矿。而矿工在罢工时要求增加工资30%,后来在劳资双方举行的复工谈判中,又将增加工资的数额降到27%。
南非全国矿工联盟总书记西里尔·拉马福萨说,30万矿工的意见几乎是一致的,但矿业工会仍愿意在任何时候恢复谈判,解决这场劳资争端。
南非英美公司的发言人声称将全力争取恢复黄金生产,将“很快”采取行动。这家公司是南非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南非矿工联盟成员的80%都在这个公司工作。它在上周已解雇了7000名罢工工人,并威胁还要解雇3万人。
(附图片)
南非全国矿工联合会8月25日在约翰内斯堡矿主董事会总部与矿主们举行了四小时的谈判,试图结束已进行18天的矿工大罢工。由于双方就工资问题没能达成协议,谈判中止。图为聚集在矿主董事会总部前的罢工工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纪念纳米比亚日
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争取独立正义斗争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南非停止占领纳米比亚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国家记者报道,在纪念纳米比亚日21周年之际,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近两天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非洲统一组织2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强调,迫切需要在政治、外交、军事和物质方面,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和他们的解放运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持。
加纳外交部26日在阿克拉发表声明重申,加纳政府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保证继续给予援助,直至在南非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和纳米比亚人民获得独立。
尼日利亚政府26日在拉各斯发表声明重申,尼日利亚政府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继续进行摆脱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非法占领和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26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26日致电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联合国采取措施对南非实行制裁,迫使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
肯尼亚外交部长扎卡里·奥尼翁卡26日在内罗毕发表声明,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重申肯尼亚支持纳米比亚独立。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埃塞俄比亚首席代表阿马古卢2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集会上说,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的继续存在是非法的。他呼吁所有国家在道义和物质方面,加强援助纳米比亚人民进行反对外国占领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里奇顿(巴巴多斯)8月26日电 巴巴多斯、圭亚那和牙买加三个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今天分别发表声明,纪念纳米比亚日,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反对南非继续占领纳米比亚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2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纳米比亚理事会纪念纳米比亚日的一次会议上重申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决议,要求南非尽快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他说,纳米比亚问题一直是急待解决的国际问题之一。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道路已经开通
塞北
西德总理科尔日前宣布,如果美苏两国今年在中程和短程导弹问题上达成一项可核查的军备控制协议,那末西德的72枚潘兴IA导弹可以予以废弃,而不是加以现代化。由于这一宣布,美苏在“双零点”方案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在此以前,苏联外交部限制军备和裁军局局长卡尔波夫通过塔斯社表示,西德潘兴IA导弹问题是美苏举行外长会晤和最高级会晤的障碍。这些会晤是为了就中导和短导问题达成协议,并准备关于战略核武器和空间武器的谈判。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出于各自的需要,都希望早日达成一项关于中导问题的协议。这项协议在日内瓦现在已经基本准备就绪。盛传戈尔巴乔夫将在9月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白宫已在准备乘此机会举行两国首脑会晤,使协议最后定下来。苏联在这个时候出来说潘兴IA导弹问题是美苏中导协议的障碍,显然是要华盛顿知道自己的不耐烦。
潘兴IA导弹问题的背景,是西德不来梅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将举行选举,西德的一些政党在竞选中提出这个问题来使选举对自己有利。但是这72枚导弹的弹头控制在美国手里,所以问题的关键在美国。美苏双方对此知道得很清楚,但是都拿它互相指责对方。正如一家西德报纸俏皮地指出的,西德的党派之争改变不了超级大国的意图;潘兴IA导弹之争,不过是这两个对手在中导会谈的最终回合中互相进行的一场“神经强度的测试”。
当然,事情不能老这样拖下去。据美国报纸说,里根总统正在为最后17个月中难有建树发愁;中导协议将是一份最好不过的礼物。据报道,舒尔茨向苏联和西德都发出了信号,于是潘兴IA导弹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现在美苏达成中导和短导协议的道路已经开通,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很难说半路里会不会又杀出一个程咬金来。人们现在一只眼看着莫斯科和华盛顿,一只眼看着海湾。深怕海湾爆发的火星燃起一场大火,会连中导协议也一起被烧为灰烬。美苏在争夺海湾中虽然剑拔弩张,每一步却都小心翼翼,显然也有这个考虑。

第6版(国际)

里根认为美苏可以很快达成中导协议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昨天对西德总理科尔宣布西德不再更新潘兴IA导弹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决定为美苏就中导达成一项协议铺平了道路,美苏可以很快就中导达成协议。
里根昨天在洛杉矶一个集会上发表有关东西方关系的长篇讲话中说:“武器控制的当务之急是很清楚的。我们可以很快就中程核导弹达成一项协议。”
他说,“我们接近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可以拆毁整整一系列的导弹。里根指责苏联在“最后一分钟”采取的策略,即把第三国的武器系统拉到纯粹的双边谈判中,他说,这是一种“人为的障碍”。他希望苏联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军备控制问题。
里根在讲话中谈到两伊战争时认为,美苏两国在以政治方式解决两伊战争的问题上“找到了并行不悖的利益”。
舆论评论里根的讲话时认为,尽管他大部分时间是谈论美国的外交政策原则、地区冲突、“星球大战”等问题上的历来观点,但是他就美苏关系说的一些话,语气比他历次讲话和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一百余名喀布尔政权官员挨炸
喀布尔政权的一百五十多名官员最近在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被一颗重型炸弹炸死炸伤。
报道说,八月二十三日,这颗由阿富汗游击队安放在一辆卡车上的重型炸弹在一个秘密警察局附近爆炸。秘密警察局的建筑物被炸塌,附近的另外四座建筑物遭到严重损坏。
斯泰米尔武装分子被限期缴械
进驻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已向斯里兰卡泰米尔武装分子发出最后通牒,限他们在二十七日下午四时交出所有武器,否则印军将开始挨家挨户搜查。
斯印“和平协议”规定,印度维持和平部队的责任是强迫泰米尔武装分子交出全部武器。据估计,目前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的泰米尔武装分子仍约保留着原有武器总数四分之一。
南斯拉夫政府审查一金融大案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二十六日在米库利奇总理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非法发行空头期票问题。
据南通社报道,联邦政府要求联邦主管机构查清这家联合企业非法发行空头期票的事实情况,立即追究这一违法事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南斯拉夫报纸最近揭露,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阿格罗科梅尔茨”农工商联合企业发行了总额高达一千九百二十二亿第纳尔(约合三亿多美元)的空头期票,使南斯拉夫六十三家银行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损失和打击。
阿治曼酋长国一油轮触礁沉没
据卡塔尔通讯社二十六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酋长国港务局二十六日宣布,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轮“阿卡理”号在阿治曼酋长国贾巴尔阿里港以东一英里的水域遭大风波的袭击,触礁沉没。
据报道,这艘油轮属于阿治曼酋长国的“爱科”公司,船上装载着二千吨燃料。这艘油轮触礁后,船上的人员全部撤离。
希腊群众示威抗议美舰的访问
希腊数千名群众二十六日晚聚集在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抗议美国军舰的访问。发言者要求美国军舰立即离开希腊,并呼吁当局禁止美国利用希腊的水域作为袭击他国的基地。他们还要求撤消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基地。
两艘美国第六舰队的军舰、一艘航空母舰和一艘驱逐舰二十三日驶入比雷埃夫斯港,并将一直呆到二十八日。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西德政府获悉施密特仍在绑架者手中
表示不以涉嫌恐怖分子哈马迪换人质
本报波恩8月2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今年1月在贝鲁特被绑架的西德人质施密特现仍活着。
西德政府在获悉这一消息后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决不拿目前被拘押在西德的黎巴嫩涉嫌恐怖分子哈马迪作交易。
西门子公司工程师施密特的绑架者于7月23日制作了一个4分钟的录象带,并交给了在黎巴嫩的西方新闻机构。昨天这里的电视台播放了这段录象。
施密特要求西德政府“认真”研究释放黎巴嫩涉嫌恐怖分子哈马迪的可能性,说如果哈马迪获释,他就能尽快回国与家人团聚。
西德政府的“黎巴嫩工作小组”召集紧急会议,进行了研究。
政府发言人奥斯特昨天下午说,有关施密特的消息是个“积极的信号”。西德安全部门表示,绝对不作以恐怖分子换人质的交易。
22岁的黎巴嫩人哈马迪今年1月13日由于携带液体炸药在法兰克福机场被捕。据认为,他参与1985年6月劫持美国“环球航空公司”客机案件并杀害了一名美国士兵。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接见我国政府特使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26日电 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26日在德黑兰接见了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同他就促进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真诚地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德黑兰8月27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对伊朗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
齐怀远是在结束对伊朗的访问时在机场发表上述讲话的。
齐怀远说,他分别同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总理穆萨维、外长韦拉亚提和副外长谢赫·伊斯兰·扎德举行了会谈,并向他们转达了中国政府希望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以及对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的关切。
齐怀远说:“通过这次访问,双方取得了更进一步的谅解。”
伊朗副外长谢赫·伊斯兰·扎德和中国驻伊朗大使王本祚到机场为齐怀远送行。

第6版(国际)

新喀独立运动游行 反对公民自决投票
本报巴黎8月26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据此间电视转播,新喀里多尼亚独立运动组织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今天继续举行和平游行,反对即将举行的关于喀岛独立问题的公民自决投票。
在此之前,8月22日,在喀岛首府努美阿和其它城市发生数千人参加的和平游行,受到当地军警的干预。警方使用棍棒、催泪弹驱散游行队伍,有少数人受伤。
根据法国政府通过的法令,公民投票将于下月13日举行,在喀岛的1000多万居民中,主张独立的当地美拉尼西亚人不满人口总数的一半,他们认为目前政府实行的自决投票无助于真正的独立,因此决定予以抵制。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缅甸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仰光8月25日电 中国新任驻缅甸大使程瑞声今天上午在这里向缅甸总统吴山友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程瑞声大使和吴山友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吴山友说,缅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我们要世世代代维护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程大使也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缅睦邻关系。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瑞士联邦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伯尔尼电 中国新任驻瑞士特命全权大使蔡方柏8月20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向瑞士联邦主席皮埃尔·奥贝尔递交国书。奥贝尔主席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新西兰总理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8月21日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朗伊对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特别谈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在此之前,新西兰总督保罗·里夫斯、副总理帕尔默也分别会见了张龙海大使。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会见我穆斯林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8月20日晚在卡拉奇会见了中国穆斯林代表团,并同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基斯坦卡拉奇26日发生两派居民冲突事件,双方相互开枪并投掷汽油弹和炸弹,造成10人死亡,50人受伤,政府向卡拉奇派遣了军队并实行宵禁。
△美国26日宣布,4—6月的贸易逆差达到395亿美元的最高纪录,这表明美贸易逆差过大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变。
△伊拉克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外电报道说,在1981—1985年中,伊拉克共进口了价值24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绝大部分是从苏联进口的。
△法国总理希拉克指责澳大利亚、新西兰干预即将在新喀里多尼亚举行的公民投票,认为这是破坏南太平洋的稳定。
△美国和伊拉克26日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旨在促进贸易以及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协议。
△孟加拉国25日受到暴雨袭击,至少使15艘渔船和100名渔民在孟加拉湾失踪,到27日,警方只营救出20人并打捞出14具尸体。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阿拉伯七国外长将访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两伊对阿盟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作出反应
新华社科威特8月26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26日报道,7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已受命出访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首都,以敦促安理会立即贯彻联合国598号决议,呼吁两伊立即停火。
出访五国的决定是于8月23日在突尼斯召开的阿盟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上作出的。由阿盟指定,目前在七国委员会的成员国是:科威特、伊拉克、约旦、阿拉伯也门、突尼斯、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约旦外长将出访北京。
据新华社巴格达8月26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领导人今天在巴格达举行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对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
这次联席会议由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和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人。
伊拉克领导人还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的立场来反对伊朗的现政权,并断绝同伊朗的所有关系。
另据报道,伊朗总理穆萨维2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紧急会议向伊朗发出的警告问题时说,这种警告只是一种企图,它企图分裂由10亿穆斯林组成的阿拉伯世界。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