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注意采用新技术 不断推出新产品
上海耀华玻璃厂产品质量迅速提高
本报上海8月27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具有40年历史的上海耀华玻璃厂,注意采用新技术不断推出新产品,使经济效益和技术经济指标居全国建材行业前列。
上海耀华玻璃厂是我国建材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这个厂除生产平板透明和彩色吸热玻璃外,以产工业技术玻璃和玻璃纤维制品为特色。该厂十分重视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不断采用先进技术,开发新产品,满足市场需要。国内第一条以汽车玻璃为主体的工业技术玻璃生产线和被称为“石头织布”的第一条玻璃纤维生产线都诞生在这里;第一批外销着色玻璃和第一卷玻璃纤维彩印墙布也是从这里推向市场的。在现有的六大类产品中,先后有三个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有七个产品获部、市优质产品证书,有六个产品获国家优秀新产品奖。
这个厂主要是依靠自己的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发挥老企业成熟工艺多、技术储备强的优势,一代一代开发新产品。从我国建立汽车工业的时候起,这个厂就成了汽车玻璃的生产基地。以后,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旧车改型、新车出世所需要的玻璃,大多在这里试样、改进直至批量生产。最近一汽141型、南
(京)汽131型和江西汽车厂五十铃汽车国产化配套的玻璃也由该厂定点供应。
发展横向联系使这个厂生产新产品有了新的力量。“玻璃纤维废耐火砖及玻璃渣中铂铑回收工艺”,就是他们与中国科学院昆明贵金属研究所合作取得的成果,获得了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并且很快建成了一条回收工艺生产线,回收纯度大于99.93%,回收率大于99%。仅1982年就从废渣中回收到200公斤白金。现在,这条回收工艺生产线任务不足,他们正在同外贸部门联系,寻找国外代加工回收废料的业务,争取为国家出口创汇作贡献。
抓住开放时机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这个厂的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4年他们花216万元从奥地利引进全套中空玻璃生产技术,做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在国内填补了产品空白。目前,这个厂有三个领衔引进项目,准备在七五期间使生产技术上有新的突破。与英国皮尔金顿玻璃有限公司合资的350万标箱浮法玻璃生产线,将于今年正式投产,届时,国内高级建筑物装饰用的大规格玻璃将有大量供应,而且还能出口。

第2版(经济)

风调雨顺 政通人和
藏北草原牧业大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8月27日电 (记者格来)今年,藏北草原那曲地区风调雨顺,政通人和,获得了牧业大丰收。据不完全的统计,藏北牧区今年新生的各类幼畜达200多万头(只),成活率达83.3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其中牦牛成活率达到了94%,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提高。畜产品如羊毛、皮张、牛羊绒、酥油等都比往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产。牧民们的牧副业收入更比往年增多,不少牧民人均收入超过千元,有些牧户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
8月,辽阔的藏北草原,正是牛羊肥壮、畜产品丰收的季节。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景象是,在牧草如茵的草原上,牛皮帐篷星罗棋布,牦牛、羊群、马群,如密布的彩云,覆盖了绿色海洋般的草原。不少生产能手组织青壮年抓膘配种,剪羊毛,修棚搭圈,贮备饲草饲料,积极为明年的牧业好收成创造条件。
那曲地委书记李光文说,党在牧区实行的“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藏族牧民的生产积极性,牧民的思想得到了解放,推动了牧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入春以来,很多牧民起早贪黑,大搞草原建设,有的灭鼠、打狼,有的建设网围栏,种植多年生饲草,牧业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调整新的领导班子后,那曲地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改进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们从牧区的实际出发,深入牧场、帐篷,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提供各种服务,进一步增强了牧民夺取牧业生产大丰收的信心。

第2版(经济)

粮食问题和我国的现代化发展
蒋中一
提要:近3年,我国粮食产量维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而每年粮食消费需求却增大了一倍。要逐步调整发展粮食生产和保证供求平衡之间的关系。解决粮食问题要算大账、算远账。动员过多的资源集中搞“以粮为纲”,对粮食增长极为不利。当务之急是创造一个较宽松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增长。今后发展粮食生产的主要路子仍然是提高土地产出率。
最近3年来我国粮食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在生产供给方面,全国粮食总产在3900亿公斤的水平线上波动,而在消费需求方面,3年来平均每年的粮食消费增长幅度比过去加大了一倍。这种态势是30多年来我国粮食供求关系上所没有过的。
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由于农民获得了有效地配置自己所拥有的投入资源的权利,结果汇成了4年粮食产量的超高速增长。但以传统生产方式为主的小农经过几年的调整后就会达到一种相对的均衡状态。由于农业长期投资形成生产能力的效用并非马上能够显现,而在“六·五”期间较大幅度降低了农业基本建设和农用工业的计划投资比例,近年来社会基本建设总投资迅速增加,加大了工农业投资比例失调的差距,目前粮食增长已经受到制约。
在粮食需求方面,城镇居民定量供应的粮食价格仍然保持在60年代的水平,平价供应饲料和对副食消费的财政补贴都刺激城镇居民更多地消费粮食,而职工的工资水平仍在迅速增长,这必将给粮食供给带来更大的压力。
矛盾加剧的另一个方面是流通渠道。粮食购销体制实行“双轨制”改革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进程还未能使居民和企业成为应独立承担市场风险的消费者,粮食部门兼有的经营、调节和安全保障三重职能,还未能分解为三个各自独立的主体参与市场活动,而协调中央和地方利益关系的财政体制的改革还有待于继续深化,发挥计划指导下的市场机制的作用,在粮食流通和分配过程中灵活地调节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五者利益平衡关系,还处在初始发育阶段,这些使得粮食难免暂时出现一些不协调的供求波动。
由此可见,粮食生产的发展和供求平衡处在十分复杂的国民经济结构变动中,在短期内要做到多向和谐的调节实际上很难办到,而只能在国民经济现代化进程中逐步地调整发展粮食生产和保证供求平衡之间的关系。
适当采用财政补贴的办法推动农民增加生产性投入,用强调粮食生产的办法来推动各级政府调动更多的资源投入粮食生产,这些措施在短期内会有效果。但动员过多的资源集中再搞“以粮为纲”,把农业生产力绷得过紧,则对粮食生产的长期增长极为不利。
为了继续维持平价供给城市居民粮食而不得不在事实上恢复对粮食的统购,前几年改革中已经打破的旧的农村生产体制和粮食购销体制就会以各种形式再度重建,3亿多农村劳动力仍将束缚在耕地上转移不出去,城乡间的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结果不但粮食生产仍然上不去,而且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也会被再度拖住后腿。为了保证粮食生产能长期持续增长,当务之急是创造一个较宽松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力的增长。
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分地区有步骤地支持各类乡镇企业的发展,拓宽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乡镇工业既是启动农村现代化发展最主要的资金积累来源,也是吸收农村剩余劳力的主要产业。注重乡镇工业的自身积累和发展以争取吸收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为农业技术进步和发展规模经营创造条件,这是争取我国粮食生产在中长期发展中能持续增长的根本之举。
同时,在食物的消费需求方面,应积极地探索控制过热消费的路子。如有计划地分省、区减少对城市居民平价供应的粮食,进一步放开肉类食品的价格,取消各种副食补贴等。逐步让城市居民用自己的收入来提高食品消费质量。这些重大改革能否取得成效取决于整个城市经济改革的实际进展。如果城市企业的软预算约束状态改变不大,市场粮价的上浮最终会转成增加财政补贴的压力。这个方向上的改革难度很高,但必须从现在开始着手考虑,拖得越久,矛盾会越多。
今后发展粮食生产的主要路子还是提高土地产出率。而这又必须靠农业技术进步来实现。如果说近期内粮食生产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农用工业品数量的增加;则中期内粮食生产的增长取决于农用工业品质量的改进和现有农业基础设施效能的改善;而从长期看,扩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效能、改善粮食生产的环境条件并全面提高农民的技术和经营素质具有根本意义。这就要求在现在就必须对农业基本建设和农用工业建设的投资作出有力的安排。近年来由于计划外投资的迅速扩张,这两项基础性投资在社会总投资中已经处于极不利的地位。我国在1958年和1978年两度高速冒进,都是最先由于农业支持不住被迫全面调整,在工农业投资比例上应当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此外,适时适量利用国际粮食资源,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展“创汇农业”创造宽松的环境,也是值得考虑的一条良策。
总之,粮食问题要算大账,算远账。我国这几年粮食生产的波动和实行的改革,已经使我们从经济结构和运行机制上对粮食问题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制订好继续改革的措施,建立粮食生产发展的经济机制,在长期内解决我国粮食的供求平衡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第2版(经济)

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面向全国做生意
天津出现一批做大买卖的新型商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孟子君、阎晶昌报道:天津市在改革中涌现了一批面向全国做大买卖的新型商业企业,它们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沟通产销,货畅其流,发挥了经济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
天津,历史上就是北方的商品集散地,解放初期仅批发企业就有5000多家。实行统购包销的封闭式流通体制,削弱了天津的这一优势。改革给善于做大买卖、搞活流通的行家里手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60余家新型商业企业应运而生。这些企业有的是在现有批发企业之外建立的从事经销、代销、赊销和自营的批发交易市场或经营部,有的是工商、商商联合的股份公司,有的是和产地联合建立的经济实体。这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新型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商品集散、辐射,成为流通领域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新军。
供销社果品食杂贸易中心,采取“接力”和“对流”等方式,经销南北瓜果、山货、海产品。南方的桔柑,1月份运到天津储存起来,到3月份东北大地冰化雪消,则将储存完好的桔柑大批运往锦州、沈阳、长春。在经营广东、福建香蕉、四川桔柑、海南岛西瓜的同时,给这些地区调去北方的苹果、鸭梨、干果。这家中心的十一个贸易货栈,去年经营干鲜果品总量1.3亿公斤,今年上半年,仅南方的香蕉、桔柑两个品种就调往北方3000多万公斤。红桥区百货公司综合经营部,直接与广东、浙江、吉林等地的600多家丝绸、毛纺生产厂建立产销关系,然后以天津为中转站,打开了从锦州、沈阳到哈尔滨,从张家口到承德,从石家庄到郑州三条通道,把厂家的产品销售到这些地区。
这些新型商业企业不只是做转手买卖,当代理商,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恢复传统名特产品,或帮助工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现在天津市场已成为全国名优新特产品的荟萃之地。

第2版(经济)

第八届石化科技装备成果推广交流会开幕
本报讯 第八届石油化工科技装备成果推广交流会8月27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交流会是由中国石油协会科技装备委员会和石油化工科研装备联合服务中心主办的。会上共展出科技装备产品近500项,举行专题技术报告28项,并组织有关专家对规划内新产品进行现场评价。

第2版(经济)

会议多 文件多 事务多
油田厂长经理负担过重
本报讯 中国石油报8月26日报道了全国11个油田24位厂长(经理)一天工作的情况。报道在高度赞扬他们的苦干实干精神的同时,针对普遍存在的会议多、文件多、事务多的问题,呼吁减轻企业领导的负担,让他们集中精力抓好本职工作。
报道说,厂长(经理)们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在7月24日这个普通的日子里,24位厂长(经理)中工作时间最长的达17小时,最短的也工作10小时,平均工作时间在11小时以上;有23人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其中有18人在一线的工作时间超过半天。但是,他们的工作受到多方面的干扰,24位中有19人当天参加了各种会议,其中7人开会的时间占去6个小时以上,最长的竟占去近9小时;许多厂长
(经理)的桌上文件成堆,前天、昨天的文件没看完,当天的文件又堆了起来。“三多”占去大量时间,使他们难以集中精力学习党的政策、研究企业大计,也难以深入实际“解剖麻雀”,抓企业大事。
这家报纸为此发表的短评说,厂长(经理)处于企业的中心地位,现在迫切需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通过改革,把厂长经理们从“会议多、文件多、事务多”的状况下解脱出来。

第2版(经济)

克拉玛依油田改善生活环境 野外勘探职工住上空调营房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7日电 (通讯员魏海生)赤日炎炎。一座座淡绿色的列车式营房车,成四合院状摆放在准噶尔盆地大漠深处——这是克拉玛依油田野外勘探职工的营房区。
8年前,克拉玛依油田的野外勘探职工住的还是“夏天热,冬天冷,隔着屋顶数星星”的帐篷;钻井工过的还是“井打到哪,家搬到哪,挖个地窝子过冬夏”的“游牧式”生活。现在勘探职工晚间收工,可以在营房式洗澡间痛快冲澡,洗去一天的征尘;钻井职工换下油渍斑斑的工衣,在风刮不进、沙吹不进的营房里下棋、打扑克。夏免受蚊虫袭击之苦,冬没有生炉取暖之劳。1980年第一批空调营房车进入油田,现在全油田70多个钻井队、15个地震队以及机械化筑路队等,住上了列车式空调营房。在大漠深处打井的32828队钻井工人说:“条件这么好,我们再不好好干,就对不起国家的关怀了。”

第2版(经济)

在去新疆的“红旗列车”上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北京直达乌鲁木齐的特别快车,往返行程7500多公里,横穿五个省、市、自治区,途经200多个山洞,翻越拔海3000多米的乌鞘岭,横穿800里的浩瀚戈壁和百里风区,还有酷热难熬的吐鲁番火洲……来回8天7夜,这对我来说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担负这趟“红旗列车”乘务工作的是全国闻名的乌鲁木齐铁路局北京车队。这个车队曾连续三年获得铁道部的先进称号。
踏上列车,一列列整洁的车厢,一张张微笑的面孔,使人感到格外温暖、舒适。列车员几乎都是女同志,最小的16岁,最大的35岁。她们头戴铁路帽徽,身穿洁白上衣,精神抖擞。她们中间还有两位维吾尔族的姑娘哩!
宁愿自己多流汗 供应旅客水不断
车过石家庄,一下子上来了300多旅客,本来满员的列车,这下超员40%以上。车厢内过道上,洗脸池旁挤满了人。炎热的盛夏,车厢温度高达38摄氏度以上,人挤人,汗流浃背。就在此时,只见每节车厢的乘务员,提着水壶,为乘客送水。维族姑娘热依汗,汗如雨下,已送了十多壶水了,还是供不应求。列车长看到这种局面,立即把软卧、硬卧的列车员组织起来,突击送水,她们提出:宁愿自己多流汗,供应旅客水不断。
只能消火 不能点火
这两年,随着“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列车客流猛增,每趟列车的车厢已由14节增加到17节。
为了解决超员的困难,他们将旅客喝完酒扔下的酒瓶一个个收集起来,积存了一笔钱,制作了小板凳、小枕头、小奶锅……为旅客创造方便。更可贵的是,他们教育每一个列车员,在这个时候,服务更要耐心、细致。副列车长明长青说得好:人多心烦,对待旅客只能消火,不能点火。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心平气和,以礼相待。送水,对旅客轻声地说:给你添水好吗?送饭,笑眯眯地说:你饿了吧,请用点。一语暖人心,旅客的火气早就消了一半。
列车员张秀芳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车上来了一位安徽采购员,成天躺在铺上,很少说笑,也不去餐车吃饭,我想他肯定有难言之苦,就主动地问他是不是有病,他摇摇头。
我见他不愿说话,就到他面前添开水,诚恳地说:你有什么困难请告诉我,我替你解决。他这才说,他的脚感染后化了脓,一想到乌鲁木齐举目无亲,心里直发愁。我要替他挤脓,他坚决不肯。我说:“你就把我当成你的亲妹妹吧!”最后我帮他挤出了脚上的脓,又上了药,到乌鲁木齐时,他可以下地走了。
把旅客当成亲人的事,何止一件。
她一夜没有合眼
这两年,出差旅客中带巨款的不少。有一次,从兰州上来一位个体户,身带16万元巨款,一上车就有些紧张,总感觉有人在盯着他,最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只好把情况告诉了列车长,列车长马上把他安排到软席卧铺。很不凑巧,这个卧铺的门锁坏了,扣不上。第二天,大清早,他一开门,发现门口坐着一位姑娘,她就是22岁的列车员程惠芳,在这儿守护了一夜。她笑眯眯地对他说:昨夜没事吧!这位个体户感动得流了泪。
对待正当营业的个体户,程惠芳视如亲人,对待一些不法分子却十分警惕。就在这趟列车上,一个贼头贼脑的家伙,在我身边走过,轻轻地对我说:要麝香吗?我故意逗他,多少钱?他说:120元一个。我问他:一共有几个?他回答说:6个。我说:太贵了。他嘻皮笑脸地说:好说,好说,你说个价。这时,程惠芳马上走了过来,把这事报告了乘警,这家伙乖乖地被带走了。程惠芳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记者同志,你知道在列车上是不允许卖这种东西的,你可要当心啊!我深深佩服小姑娘的机警和胆识。
过百里风区
列车穿过大戈壁,来到了百里风区,车厢外狂风怒吼,黄沙滚滚。我被这一幅奇妙的景色惊呆了。车队党支部书记赵国忠告诉我:这里是世界闻名的风区,每到四五月份,一刮风就是上十级。1984年4月一天,当这趟列车进入百里风区时,狂风大作,把车厢一侧318块玻璃打碎了,狂风卷着沙石呼啸着冲进车厢。就在此时,姑娘们勇敢地顶着风,用毛毯、被褥、行李堵住窗口,风力过猛,她们就用脊背顶着。沙子打在她们的脸上,玻璃剐破了她们的手脚,她们一步也不退却,和旅客们手拉手,组成了一道“人墙”,同风沙搏斗。
列车信息交流会
过了百里风区,车厢外狂风顿时减弱,但餐车内热气腾腾。原来“列车信息交流会”开始了。
新疆是祖国正待开发的宝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这两年来,前来新疆洽谈贸易的越来越多。为了给这些旅客牵线搭桥,从去年开始,这趟列车就举办了“列车信息交流会”。
今天,来参加信息会的人可不少,有天津榨油机厂的业务员,上海有色工业公司的干部,浙江金华服装厂的推销员,新疆钢铁公司的业务员,哈密矿务局的工作人员……列车姑娘们端着免费茶水,热情地为他们服务。
列车长张实告诉我:举办这样的信息交流会已有多次了,有的当场成交,有的交上了朋友,建立了联系。一些成交的单位为了感谢列车牵线搭桥,要给点报酬,都被他们谢绝了。
车轮滚滚,人们称赞这趟列车是新疆文明的第一个窗口。从这个窗口我看到了列车姑娘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愿这宝贵的精神在改革的年代发扬光大。

第2版(经济)

五年大包干 五年多贡献
刘新贵向国家售粮连年超万公斤
新华社济南8月27日电 (记者王进业、通讯员李胡)山东省鱼台县马河村农民刘新贵今年生产了8000公斤小麦,晒干扬净之后,把5000公斤余粮全部卖给了国家,大大超过了全年近2000公斤的合同定购任务。
他很自信地对记者说:“今年秋天的稻谷还能再卖这个数。”自1982年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刘新贵每年都向国家交售1万公斤余粮。
刘新贵今年56岁,家有10口人,耕种着24亩粮田。1982年实行“大包干”后,他先后投资5000多元购买农机具,并订了10多种科技报刊,实行科学种田,每年生产小麦、稻谷1.8万公斤。由于他的粮食品种优良,产量较高,几乎每年都有人找他高价购买,但都被他一一回绝,坚持把1万多公斤余粮全部卖给国家。
近几年,刘新贵家还办了一个预制件厂,开了1个代销店,种了3亩果树,养了3亩鱼,还建起1个165平方米的便民粮仓。统算下来,全家1年收入1.6万元。他高兴地说,如今咱富裕起来,应该感谢党的好政策,不能把国家忘了。

第2版(经济)

大秦铁路大团尖隧道贯通
本报讯 为晋煤外运而建设的大秦铁路关键工程之一——大团尖隧道于八月二十六日上午胜利贯通。至此,大同到秦皇岛铁路一期工程的四十三座隧洞已有四十二座贯通。大团尖隧道位于大秦铁路西端,穿越河北省桑干河峡谷最高的山峰,全长三千三百三十三米。铁道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这一隧道的贯通对于早日建成大秦铁路一期工程,具有全局性意义。 (王立武)

第2版(经济)

张喜志育出彩色艾虎群体
本报讯 河南省唐河县专业户张喜志,经过五年努力,培育出国内第一个彩色艾虎群体。艾虎是食肉性小型珍贵毛皮动物,经济价值仅次于水貂。张喜志育出的彩色艾虎,不仅个头硕大,皮毛细密、艳丽,一年繁殖两胎,而且抗病力强,耐粗食,可用鲜奶、谷物、蔬菜等作饲料,适合家庭养殖。 (炳寅)

第2版(经济)

“珍酒”在贵州通过鉴定
本报讯 经过贵州省酿造研究试验基地十年、九个周期的试验,具有茅台风味的“珍酒”在贵州问世。由全国评酒委员、酿造、微生物等专家、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试制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接近市售茅台酒水平”。如今,“珍酒”已批量进入京、沪高级饭店、宾馆,还进入了国际市场。最近,贵州省已正式批准成立贵州珍酒厂。 (沈品刚)

第2版(经济)

临澧提供农房设计图
本报讯 湖南省临澧县农民,大多花钱买一套农房设计图,按图建房。三年多来,该县土木建筑学会积极为农民建房提供服务,使近万户农民告别旧农舍,搬进了理想的新居。 (庭范 宣舫)

第2版(经济)

安徽省六安县乡乡建立由农技站、畜牧兽医站等组成的乡农业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图为乡兽医防疫员在为农民的白鹅注射防疫针。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