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别山人走出山门闯富路
鄂东22万农民到外省借地生财
3年给家乡父老汇回现金10亿元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农村改革,使世代围着土地转的鄂东大别山腹地农民,纷纷从土地上分离出来,走出家园寨门。截至目前为止,已有22万农民走沈阳、赴新疆、闯上海、到海南,他们借地生财,足迹已遍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
据权威人士透露,这些被称之为“土包子”的鄂东大别山人,近三年来,在家乡传统目光和城市现代目光交叉逼视下,每年喜气洋洋地给家乡父老汇回“白花花”现金3亿多元,3年一共可达10亿元。
靠劳务输出致富,这对鄂东大别山“金窝银窝,不如家中这个穷窝”的旧观念,是一大冲击。一户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劳力在外,就可以解决全家温饱。这引起了山里人的议论和关注。
鄂东地区人均不足0.8亩土地,资源贫乏,交通不便。“从土地分离出来的农民,跨省跨地区的流动,借地生财,这是开发鄂东大别山剩余劳力资源的新途径。”中共湖北省黄冈地委书记杨祖炎在分析鄂东大别山区现实状况后,对记者说:“依靠劳务输出致富,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已把它作为一项战略措施来抓。”
有资料分析,鄂东大别山农民劳务输出,已由过去单一的出卖劳力拓宽到以技术输出为主。目前,鄂东大别山区2000多支农村建筑队,8万多人,承包12个省、市的土建、施工、安装、涂料等大小工程500多项;2.5万人长年驾船来往在重庆至上海的“黄金水道”上,他们见港宿港,将大别山的黄沙、铁沙、石英等建材、矿产品运销出去。去年,全区仅黄沙一项获收入4200多万元。
9000多名农民跨省际、跨地区承包耕地、水面、桑园、茶场等共10万多亩,已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关注,尤其是1000多名养鱼能手,在北京、安徽、江西、广东、黑龙江、山东承包水面,倍受当地农民欢迎;4万多名能工巧匠身怀一技,走南闯北。蕲春县铺嘴乡素称“篾匠之乡”,有669个蔑匠在安徽、江西等地加工竹器,年纯收入达到53.5万元。
此间观察家还注意到,鄂东大别山区22万农民通过劳务输出,增长了商品经济意识,开阔了视野,看的东西多了,接触的人多了,慢慢接受了商品、市场、竞争观念。不少劳力将自己得到的经济技术信息,源源不断传回家乡。很多人在外一年半载,回乡后,很快成了当地生产经营的能人。红安县永河区有1000多名钣金工,1983年,20多人到“二汽”承包汽油箱加工,一看前途可观,能人们将全区430名钣金工组成21个专班,分别到上海、武汉、深圳等城市承包加工业务;麻城市三星乡在外劳力递回信息,当地抽纱刺绣品见俏,使全乡1000多人有了较合适的生产门路。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材料表明
我改革开放九年经济实现四个翻番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将近9年的改革和开放,给我国的经济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材料表明,这9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最好、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大体上实现了4个翻一番:
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1986年突破15000亿元大关,比1978年的5634亿元增长1.7倍,按可比价格计算也增长1.15倍,翻了一番多。
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由物质和非物质生产部门净收入构成的这个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综合指标,1986年为9380亿元,比1978年增长1.7倍,今年又在持续上升,扣除涨价的因素同样比1978年翻一番。其中国民收入部分尤其引人注目,1978年前28年和到去年为止的最近8年比较,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每年人均国民收入前者只平均增加8元,后者增加33元;国民收入年平均增加额,前者不足100亿元,后者增加385亿元。
国家财政收入翻一番。1986年国家财政收入达2260亿元,比1978年翻了一番。同时预算外的资金这个时期翻了两番多,它已经相当于国家财政收入的3/4。
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扣除价格因素,从1979到1986年人均农民的年纯收入已经增长1.7倍,城镇居民一年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也增长82.5%。

第1版(要闻)

鲁布革经验引起重视 建筑施工业纷纷推广
新华社昆明八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王青海、梁树棠)“鲁布革冲击”开始成为建筑施工行业的新词汇,随着近万名参观、考察者的归去,这个冲击开始辐射向建筑施工行业的方方面面。
鲁布革电站位于交通闭塞的云贵交界处,近年来,这里象磁石一样吸引着各地建筑企业的目光。这里作为我国首次利用外资兴建的电站,在施工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和革新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被誉为水电建设“开放改革第一窗”,并形成了“鲁布革冲击”。
在电站的施工过程中,水电部鲁布革工程管理局、第十四工程局、昆明勘测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与外国咨询专家密切合作,修改了电站的部分设计,推广使用了一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节省数千万元投资。并从招标承包、国际合同管理到施工管理、施工方法、劳动组织、设备配置、分配制度等方面,初步总结出一套成功的经验。
这些经验引起全国施工企业的重视。曾在“引滦入津”工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铁道部工程指挥部,先后五次派出工程局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到鲁布革电站考察,分头到施工工作现场对口学习施工管理和各种先进施工技术。回去后,他们就在大秦铁路隧道开挖中推广了鲁布革经验,大幅度提高了隧道开挖效率,一九八六年九月在河南寺隧道创造出开挖月进尺新纪录。
一批到鲁布革电站学习、考察过的施工企业,也有相似的体会。承建天生桥电站的武警部队水电第一总队,参照鲁布革经验,调整了施工队伍、精简了管理机构,隧道开挖和厂房施工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鲁布革电站在施工设计上的重大改革,也引起了全国各地工程设计人员的关注。鲁布革电站接受专家建议采用的新工艺、新技术,如风化料作大坝心墙土料、溢洪道垂直高边坡、喷锚支护等以及日本大成公司的隧道全断面开挖、全断面浇筑等施工方法,已在国内一些施工单位开始推广。一些利用外资的部门,还到鲁布革电站学习国际招标、合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第1版(要闻)

彭真电贺克雷斯波荣任葡萄牙议长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彭真26日致电维托尔·克雷斯波,祝贺他荣任葡萄牙共和国议会议长。
贺电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中葡两国关系史上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
贺电表示相信“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非洲工会统一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债务问题实质上是政治问题。解决债务问题有一条原则,那就是债务国的生产不能受到影响,债务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降低。”
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松莫努率领的非洲工会统一组织代表团。会见时,松莫努向李先念谈到了非洲债务问题。
李先念说,有的债权国要债务国通过紧缩经济来还债。这就是要债务国人民勒紧裤腰带。他认为债权国应该让债务国通过发展经济来还债。
在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中,李先念向松莫努一行介绍了新中国建立3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执行的既坚持改革、开放,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
松莫努对李先念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在访问过程中看到了中国实行新的经济政策所取得的成就。非洲怀着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新的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效益。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是应全总的邀请访华的。松莫努今天下午还参加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非洲工会统一组织联合举办的“工会在发展中的作用”讨论会开幕式。

第1版(要闻)

科尔总理发表声明
西德准备有条件地放弃潘兴IA导弹
本报波恩8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总理科尔昨天下午在波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准备在某些条件下放弃争议中的潘兴IA式导弹,为日内瓦中程核导弹谈判铺平道路。
关于西德放弃潘兴IA导弹问题,科尔总理提出了4项条件:
第一,如果美苏在日内瓦就全球销毁全部中程导弹取得了一致;
第二,如果特别是尚未解决的核查问题能够以使有关各方满意的方式获得解决;
第三,如果条约被美苏双方批准并生效;
第四,如果美苏最终遵守拆除其武器系统的时间表。
在这种情况下,西德准备“随着美苏最终消除中程核武器拆除潘兴IA导弹,而不是使之现代化。”科尔还说,与此相关,华约也应该放弃500公里以下的核导弹的现代化,他期望苏联及其伙伴作出建设性回答。
西德各政党对科尔表态反映不一,根舍外长表示“十分满意”,认为中导核武器协议不能在西德身上失败。社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艾姆克也认为这是“某种进步”,但基社盟拒绝表态。
美国对科尔的建议表示欢迎。里根在洛杉矶发表讲话说,科尔的建议已为美苏达成中导协议铺平了道路。但苏联对科尔提出的条件给以批评,说科尔继续支持美国所谓的第三国武器系统不应纳入美苏协议的观点。

第1版(要闻)

烟台港迈向大港行列
扩建工程投产后吞吐能力将翻番
本报讯 记者李济国、沈兴耕、王咏赋报道:烟台港加快建设步伐,向大港行列迈进。这个港正在建设的西港池一期工程的水工工程已接近尾声,码头主体已展现雏形。明年上半年,两个泊位将先期简易投产。1989年首期工程全部竣工后,港口吞吐量将从去年的700万吨,猛增到1000万吨以上,跻身于全国大港的行列。
烟台港迄今已有126年的历史,只有14个泊位,设计能力300万吨。今年,烟台港下放地方管理后,全港职工齐心协力,1至7月份创造了吞吐量430万吨的纪录,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然而,超负荷运转使港口压力日增,只能从加速港口建设来扩大生产能力。
与老港区毗邻的西港池一期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1985年4月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额接近一半。工程总投资3.5亿元,计划建6个1.5万吨至2.5万吨的泊位,总设计能力为390多万吨,投产后将使烟台港的吞吐量翻一番。
据烟台港务局负责人介绍,西港池水深10多米,可停靠3.5万吨的货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向各地各部门发出通知
整顿市场秩序 加强物价管理
坚决打击投机倒把制止乱涨价保护人民利益
各级政府要立即行动组织有关部门具体部署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8月19日向各地各部门发出关于整顿市场秩序加强物价管理的通知。
这个通知的内容是:
随着改革和开放的深入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增长迅速,夏收取得了较好的收成,市场繁荣,购销两旺,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活动中违法行为显著增加。不少无照商贩和有些个体工商户不遵守国家的规定,套购紧俏商品,倒买倒卖,哄抬物价,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抗拒管理,结成团伙,为非作歹。有些国营、集体企业以擅自提价、变相涨价等违法手段牟取暴利。有的单位和个人甚至违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商品,坑害群众。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影响物价的稳定,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和《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各级人民政府和工商行政管理、物价、税务、公安等部门,必须依靠和发动群众,加强对市场和物价的监督管理,坚决打击投机倒把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制止乱涨价,保护人民利益。为此,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所有个体工商户,都必须在核准的经营范围内,亮照经营,明码标价;经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批准,可以从事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贩运。严禁掺杂使假、短尺少秤、投机诈骗、偷税漏税、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稳定市场物价的需要,对重要工农业生产资料和紧俏消费品,必要时可以规定不许私人经营的品种范围,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统一发布。
二、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对现有的无照商贩立即进行全面清理。本人具备经营条件,社会又有需要的,应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经核准后,持照经营。有些从事季节性经营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营业执照。
三、加强对国营和集体工商业的管理。国营和集体工商业必须模范地遵守国家法令和各项政策,严格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积极吞吐调剂,平抑物价,发挥主渠道作用。市场紧俏的日用消费品,要在地方政府领导下,协调工商企业的购销关系,保证当地市场的必要供应。不准把国家计划内的生产资料转为计划外,议价出售;不准参与市场投机倒把活动;不准抬价抢购农副产品和紧俏物资;不准借口“协作”和串换紧俏物资,变相涨价,偷税漏税;不准将紧俏商品“卖大户”,供个体商贩高价倒卖。对违反法纪的,要依法处理。
四、集市贸易的农副产品,由买卖双方协商议价。对于粮、油、肉、禽、鱼、蛋和大路菜等主要农副产品,必要时地方物价部门可规定限价,严格执行。已经放开的小商品可以进入集市,价格随行就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加强对集市的管理,教育参加集市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法令,讲求信誉,货真价实,公平交易。要改善集市的条件,逐步建立集中的销售场所,实现市场管理的规范化,进一步开展创建文明集市的活动。
五、加强对价格的监督检查。各地区、部门和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定价的商品价格、交通运价和收费标准,不准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不准以各种名目的附加条件索取额外收入,不准强迫中转,层层加收手续费。国家实行指令性价格的商品和收费项目,只能在规定的范围内浮动,不得突破。所有企业,都不准串通商定垄断价格。对违反物价政策的,由物价部门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处以罚款。对于违纪的主要负责人,要按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和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六、各级人民政府要组织好商品生产,安排好市场供应。特别是大中城市的主要副食品,要努力做到供应良好,价格合理。各级人民政府要依靠工会、消费者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和街道组织,发动群众搞好整顿市场秩序和加强物价管理的工作。社会主义市场既要搞活,又必须加强管理,各级有关的管理部门要认真执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令,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秉公执法,坚持不懈地与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政法机关要支持各级管理部门的工作,对于围攻殴打工商行政、物价、税收等管理人员的不法分子,一定要依法惩办。对群众和群众组织检举和投诉的违章、违纪、违法案件,要严肃处理。对检举、揭发的单位和个人要加以保护,立功的应给予奖励。
七、各级人民政府尤其是大中城市人民政府接到本通知后,要立即行动,组织工商行政管理、物价、税收、公安等部门具体部署,用一至两个月的时间,对市场进行整顿,对价格加强检查,对无照商贩进行清理,以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第1版(要闻)

整顿秩序 搞活市场
本报评论员
一个时期来,扰乱市场秩序,违反价格政策的活动在全国范围有所增多。一批无照商贩和少数个体户依靠行贿等手段,买通掌握商品批发和分配权力的个别国家公职人员,从国营企业套购紧俏商品高价倒卖,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少数不法分子拉帮结伙,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甚至抗拒管理,殴打工商行政管理人员,气焰十分嚣张。对此如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取缔、打击,听之任之,必将严重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阻碍改革的顺利进行。
目前,我国的商品经济还不发达,社会总需求超过了总供给,在市场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投机倒把,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活动很容易滋生,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密切配合,运用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加强对市场的管理和监督,进行必要的引导、调节和控制,这是保障市场实行开放、搞活方针的一个必要条件。
当前,各种扰乱市场的行为,集中表现在价格上。擅自涨价,变相涨价等哄抬物价行为,不仅个体户有,一些集体和国营企业也存在。群众把那些从国营商店或其他渠道套购紧俏商品并转手高价倒卖的投机分子称为“倒爷”。这次整顿市场秩序,加强物价管理,一方面要坚决取缔无照商贩,打击专干严重违法勾当的“倒爷”,另一方面,要堵塞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中的漏洞。一些“倒爷”之所以能够为所欲为,与国营批发零售企业、物资和交通运输的某些部门、环节有关。个别人员不顾国家的政策、法纪,损公肥私,接受贿赂,同社会上的“倒爷”勾结,牟取非法利润,成为“倒爷”的后台。他们的所做所为不仅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也严重败坏了社会主义企业的名声。对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中的违法者,不论流通环节还是生产环节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于“倒爷”要严厉打击,同时又要注意掌握政策界限,把极少数专干非法牟取暴利勾当的“倒爷”同正当经营或有轻微违背商业道德行为的个体商贩区别开来,对后者主要是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市场上出现的一些混乱情况,越来越使人们认清了一个道理:在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条件下,管理与反管理、监督与反监督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越是开放搞活,就越要加强管理监督。多年来,一些地方在市场管理上曾反复出现过“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情况。我们要避免重蹈这个覆辙。市场在发展商品经济和满足人民消费需要方面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总的来说,我们的市场不是开放、搞活过了头,而是开放、搞活得不够,个体商贩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加强管理、监督,目的是为了抑制和消除那些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因素,使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在市场上得到保障。也就是说,整顿市场是为了进一步搞活市场。这不是整顿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当前,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好。一是尽快制定和完善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规,对各类企业和经营者要监督它们严格按照工商管理机关核定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从事生产经营,不使搞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人有空子可钻。二是监督检查要统一部署,综合治理,实行专业职能部门同群众相结合。我们应当通过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市场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对市场“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第1版(要闻)

全国半年查处物价违纪案24万件
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2.2亿多元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据国家物价局检查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物价检查部门共查处物价违纪行为和案件24万多件,其中万元以上重大违纪案件3091件;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合计总额2.2亿多元,其中退还用户和消费者1500多万元,上缴财政2亿多元。
从检查中暴露的问题看,垄断性的行业串通乱涨价、物价管理部门违反物价纪律越权定价、擅自制定省内外两种临时价格等现象明显增多。今年以来,仅国家物价局就纠正省级物价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物价违纪问题十几起。
国家物价局检查司认为,当前控制物价上涨的任务相当艰巨,开放、改革还要继续,各地区、各部门、各工商企业以及个体生产经营者都应从国家大局、从改革全局出发,进一步端正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把注意力放在挖掘潜力、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经营管理上来,从提高经济效益中增加收入,自觉遵守国家的物价法规、政策。那种靠挖国家财政和乱涨价、变相涨价来增加收入的做法是错误的,是不得人心的,应该严厉制裁。他们希望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物价监督活动,希望社会各方面配合和支持物价检查,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督物价、反对乱涨价的强大力量,让乱涨价者都受到应有的制裁。

第1版(要闻)

控制污染来源开展综合整治
我国环保事业日益发展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党和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现代化建设一件大事来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使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日益发展。
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是造成我国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各地各部门在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一直把防治工业污染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加强了对新、改、扩建设项目的管理,使新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据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大中型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达到85%,《环境影响报告书》制度执行率达90%以上。老污染源治理进展也较快。“六五”期间,全国共安排污染治理项目12万个,关停并转了1万多个能耗高、浪费大、污染严重的企业。
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加强城市规划、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能源结构、治理污染的河湖、植树种草美化城市、控制交通噪声等方面,都取得明显的进展,使城市环境恶化趋势有所控制。
自然环境的保护也取得了进展。在保护农业环境方面,农业和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已建立80多个各种类型的生态农业试点。在自然保护方面,全国已建立360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

第1版(要闻)

园林工厂
陕西机床厂是一家军工企业,地处崇山峻岭。实行保军转民后,生产迅速发展。近几年先后建了俱乐部和厂房、新宿舍十多幢,有规划地绿化美化了厂区。这个厂被评为宝鸡市园林式工厂和绿化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