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改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陕西省机床厂党委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陕西省机床厂党委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深刻认识自己的地位和职能,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围绕改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当好“二传手”,促进全厂生产和改革发生很大变化。
这个厂原是陕西省38家亏损大户之一,自1983年实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后,经济效益明显,总产值实现翻两番的目标,一跃成为全省“六好企业”。在推行厂长负责制过程中,陕西省机床厂党委“一班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对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认识,理顺党政关系,树立了一种新的领导观念:厂长是“一厂之长”,行使生产指挥、经营决策、行政管理、干部任免等权力。党委的职能是对生产、经营起保证和监督作用,做好党员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坚定全厂500名党员和2000多职工对改革的信心,党委宣传部编写了“贯彻《国营工业企业法》的重要意义”,“为什么要推行厂长负责制”,“推行厂长负责制后党委的作用不会削弱”等10方面的材料,并结合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扭亏为盈”的实际变化,对党员和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大家认识到,改革企业领导体制,是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措施。
几年来,陕西省机床厂党委书记对行政重大问题“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补台不拆台”,在生产经营上甘当“配角”,自觉维护和树立厂长的中心地位和作用。厂长依靠书记的支持,接受党委的监督,定期报告工作,为完成生产任务,提高经济效益,同党委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这个厂厂长在搞好传统产品机床生产的同时,决定开发新产品“双鸥”洗衣机。为了配合厂长这一生产决策,党委书记一方面抓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带领干部到外单位取经,和厂长共同制定实施方案。书记和厂长职责分明,分工合作,职工们说:书记厂长吹的一把号,同唱“一台戏”。
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脉搏,这是陕西省机床厂党委抓的重点工作。他们明确规定和建立了必要的会议制度:每月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一次党、政、工联系会议;每两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沟通思想,互通信息,了解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有段时间,厂里攻关技术,对知识分子“鞭打快牛”,用得多,关心得少。针对这一情况,党委及时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了解疾苦,并同行政部门研究,提高了知识分子待遇。
由于党政部门的紧密配合,如今,陕西省机床厂厂长任雨水荣获“全国致力改革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党委被评为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引导群众自己回答疑难问题
南通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有声有色
针对性强 教育普及面广 民主气氛浓
新华社南京8月24日电 (记者王孔诚)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发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中,对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引导群众自己去寻找答案,使教育活动开展得既生动而又富有成效。
今年以来,南通市开展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群众在学习中提出了不少疑难问题要求解答。市委经过总结市国棉二厂的经验,在全市城镇层层开展了征求对疑难问题满意答案的活动。做法是把群众提出的问题整理下发给基层单位,欢迎集体或个人认题作答。认题者在大会上答题解疑。事后依据他们回答题的水平、群众满意的程度进行评议,对优胜者予以奖励。
据统计,在这一活动中,仅市里就筛选出疑难问题71个,认题者踊跃,共写出答卷400多份。这一活动的开展,使南通市兴起了一股读书热、调查热和研讨问题热,形成全市范围的和深层次的集思广益。
南通市是我国对外开放的14个港口城市之一,这些年市里先后办起一些中外合资企业。有些人就此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革命目标之一是要消灭剥削的,外国资本家来我国投资办厂是不是剥削?如皋县一名工人认答这个题目。他翻阅了《邓小平文选》、《中国近代经济史》、《列宁选集》、《政治经济学》、《中国投资指南》等8部著作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又调查了中日合资的南通力王有限公司的情况,对此题作了三个层次的解剖。他首先肯定了占有别国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是资本家在国外投资的经济动因。然后把问题放在具体历史条件下分析,讲清现在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是首要任务,吸收外商来我国办厂,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总的衡量,对我国是得大于失。以力王公司为例,这家公司总投资为142万美元,第二年就盈利195万元,创汇344万美元,预计合营的15年期限内,所创税利将相当于总投资的7.5倍。最后他又介绍了苏联在十月革命后曾把国家暂时无力经营的企业、矿山租给外国资本家的情况,以及列宁就这个问题所作的分析。他的回答立论正确,依据充足,使人心悦诚服,被评为个人一等奖。
有些人看到一些地方个体经济发展得超过集体经济,提出这是否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认题的海门县委宣传部干部在答题中指出,是否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问题,可从两方面来看,就全国来说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早已确立,占绝对优势,现阶段个体经济在工业方面的产值还不到总产值的2%。从发展生产力上分析,个体经济对于发展生产,增加国家收入,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劳动就业面,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们以海门县三星乡为例,这个乡家庭工业的产值占全乡工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去年这个乡上交国家的税金中,家庭工业也占了62%。整个回答,以理服人,受到提问者的赞赏。
据南通市有关部门介绍,在这次活动中,所有认题作答的个人和集体都坚持实事求是,正视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正处在改革过程中这一现实,不掩饰前进中的曲折、困难、失误以及社会阴暗面,但同时,又讲清党和国家为此作出的努力,指出光明的前途。如市委办公室干部在回答“过去把‘物价稳定’作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这几年物价上涨的幅度不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时,既讲解了价格改革的意义,说明现阶段调整物价的必然性,又指出涨价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并对不合理部分作了分析,讲了党和政府为解决这个问题所采取的措施。群众听后比较满意。
南通市寻求对疑难问题满意答案的活动目前还在继续进行。实践证明,这一活动效果显著。
首先,针对性强。市里和各系统、各单位整理出的问题,都是群众普遍关心的,把这些问题回答清楚了,就能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入耳入脑。
其次,教育普及面广。认题者中既有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也有普通工人。参加这次答题的个人和集体共4万多人,连同参与准备的,则将近10万人,涌现出不少父子共同准备题目、夫妻合作研究答卷的动人场面。一批有才华的理论人才也有机会一试身手。
三,民主气氛浓。参加这一活动的人都是被教育者,又都是教育者。对认题者解答的问题,听众可以反驳,可以争论。不少题目都是在经过多次问答,相互启发后才形成较好的答案的。这就一改过去的单向灌输程式,形成了双向对流、多向交流的立体思辩程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谁人扶贫济困 看我陇上民兵
甘肃人武部门帮助万余农户脱贫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本报记者罗盘报道:甘肃省各级人民武装部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带领民兵积极扶贫济困,到今年上半年,已有11761户脱贫。
甘肃是全国比较贫困的省份,农民人均收入在全国是最低的。近年来,全省有442万多农村人口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甘肃人武部门从甘肃实际出发,把民兵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全省各级人武部门开展“军民共扶,脱贫致富”活动,全省人武系统普遍采取军分区抓一个乡,县(市)人武部抓一个村,乡武装部扶持三至五户贫困户,先后建立扶贫联系点1887个,各级人武干部直接扶持的贫困户16383户。加民兵扶持的18108户,全省人武干部和民兵共扶持贫困户34491户。各军分区和人武部门,把这一工作作为振兴甘肃经济,造福甘肃人民的一项实际行动,抽调了230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和2227名人武干部,同地方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组成扶贫工作组,深入穷乡僻壤,开展工作。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人武干部和民兵共扶的34491个贫困户中,已有11761户脱贫。
在扶贫工作中,各级人武部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与贫困农民甘苦共尝,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受到了乡村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欢迎。酒泉市人武部为了资助贫困户春播备耕,十几名干部将转业费凑了19000元,交给西洞乡供销社作为周转资金,为贫困户购买化肥。当时市上正发行有奖有息储蓄券,有人问他们为什么不用这笔钱去买奖券,投给贫困户,既担风险,又无利可图。他们说:“看到贫困户穷得连饭都吃不饱,哪有心思想别的。”
在扶贫工作中,他们注意发挥了民兵组织的整体作用。今年来,全省扩大扶贫力量,提高了扶贫的社会效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罗城姑娘闯四方
本报记者 舒瑜
春节,当首都的市民们围坐在餐桌边,品味那鲜美可口的肉炒蒜薹时,谁能想到:这些又香又嫩的蒜薹,相当一部分来自2400公里外的广西罗城山区;而销售这些蒜薹的,竟是昔日足不出户的仫佬族姑娘。
仫佬族姑娘是在广西罗城一带的山沟里长大的。这里层峦叠嶂,沟谷纵横,县城离自治区首府南宁市有326公里,距最近的城市河池市也有130公里。山高,给仫佬族儿女带来交通的不便;往日封闭的社会条件,又使她们的视野十分狭窄,许多人甚至连县城也没到过。
1979年以后,改革的春风吹到仫佬山乡。农业生产责任制把沉寂的山乡闹醒了,一大批专业户把山货、特产销往城镇,把信息、商品捎回家乡。家庭工业象雨后的春笋遍地冒头,商品生产、商品交换一天比一天活跃。原来默默无闻的家庭妇女,冲破“男人捞钱,女子种田”,“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从狭小的庭院走向广阔的社会。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盛产蒜薹、蒜头、香菇、木耳、木材、药材等土特产品,过去大多是自家享用,就地“消化”,很少将它们变作商品。1980年以后,有几个仫佬族姑娘跑到柳州,看到市场上山货紧缺,就回家乡动员伙伴们外出贩卖山货。22岁的仫佬族姑娘卓学珍,先是和母亲一起携带一批木耳、香菇到柳州出售,赚了钱后又在柳州采购一批服装、布匹运回罗城销售。
十几岁、二十几岁的仫佬族姑娘走南闯北,使大多数人又惊又喜,也招来一些人的非议:“小姑娘闯到大地方抛头露面,成什么体统?真是从来没有听说过!”姑娘们认定了自己的路,坚定而自豪地回答:“现在是啥世道?没听说过的事可多啦,听多了,看多了,就不奇怪了!”卓学珍的母亲算是开明的,可是也对女儿出远门放心不下,想陪女儿一起出差。卓学珍婉言谢绝了:“您上了年纪,外出不大方便。再说,女儿大了,能独立工作了,如果还让母亲牵着走,别人既会取笑我,也会取笑您!”今年春节前后,卓学珍邀伙伴两进京城,每次运出蒜薹50吨,装了整整一个火车车皮。在北京市前门、永定门一带,她们将运来的蒜薹一部分批发给北京的个体户,一部分摆摊零售,两三天就销售一空,每人一次就赚了两三千元!这些穿着时髦、活跃在大都市的个体经商者,对顾客是那样彬彬有礼,洽谈生意时又毫不示弱。若不是仔细听她们的口音,真难相信她们是来自广西九万大山的仫佬族姑娘!
东门镇工商所负责人老陈告诉我:“这些姑娘可能干啦!北京、石家庄、锦州、沈阳、上海、广州、哈尔滨、呼和浩特……只剩下台湾没去啦!仅今年一个春天,运到外地的蒜薹就有41个火车皮,140万斤。她们的钱袋胀了,给本县增加社会收入100多万元!”如今在乡镇大街两侧,尽是琳琅满目的橱窗和五光十色的个体店铺。响彻街市的,不仅有叫卖声,还有悠扬
欢快的立体声音乐和费翔的歌声,渲染出了小镇的繁荣。据统计,仅罗城东门镇,个体经营者就有1200人,其中仫佬族妇女有1000多人,常年到外地经商的占1/3以上。
商品生产的发展为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妇女经济地位的变化,家 庭地位、社会地位也随之提高。重男轻女的社会意识受到极大的冲击。妇女自卑依附意识在一天天消除。新的价值观,新的人生观,象一根根引火线,点燃了妇女们的聪明才智,使她们的生活迸发出五彩缤纷的火花。
东门镇副镇长、仫佬族女干部潘显群对我说:“1980年前,镇里每月闹家庭纠纷的总有七八起,还发生女儿不养妈、媳妇不养婆的事。1980年以来,妇女忙于经商,家庭富裕、和睦的多了,学科学、学管理的多了,晚婚晚育的多了,来找我解决家庭纠纷的一个也没有。妇女们不仅从商品生产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而且眼界宽了,本事大了,思想境界也高了。”(附图片)
仫佬族妇女现在也做生意了。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陇海线天兰段火势已经控制
据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 陇海线天(水)兰(州)段载油货车昨天脱轨起火,今天火势已经得到控制。甘肃省政府、兰州军区和兰州铁路局的主要负责同志邀请各方面的灭火专家、技术人员在救火现场研究确定了下一步救火方案。
这次事故造成三个押运人员死亡,事故原因还不清楚。预计至少要10天时间才能恢复运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侦破秦陵将军俑头被盗案有功人员受表彰
新华社西安8月24日电 (通讯员董建堂、张华勤)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公安部刑侦局今天在西安联合召开大会,表彰侦破秦陵将军俑头被盗案有功单位和立功人员。
今年2月17日,陕西省秦俑考古队库房内保存的国家一级甲等文物——秦陵将军俑头不翼而飞,西安市公安局经济案件侦察处奉命侦破,经过4个月的紧张侦查,于6月17、18日将6名案犯全部抓获,并当场缴获罪犯将以30万元的价格出售的被盗国宝。
经公安部批准,秦陵将军俑头被盗案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与敌周旋的侦察员高西元荣立一等功。其他人员马军、安坤生、董儒、张斌生、张志明分别荣立二、三等功。
在今天的大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安部、陕西省政府分别为立功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奖金和锦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邹的挂历
邹祥光年近花甲了。这位北海舰队某工区的离休干部,每到夜半临睡,总要戴上老花眼镜,伫立在半人高的大挂历前,捕捉着一天来回忆和思虑的丝丝缕缕。画满了圈圈点点各种记号的挂历,既是老邹个人的大事记,也是他做义务治安员的功劳簿哇!
在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有条瑞昌路,瑞昌路上有两所中学。12年前,老邹正病休在家。当他听说,光天化日之下的威逼抢劫连学生们口袋里的五分钱都不放过;当他从屋窗望见那些守候在学校门前的家长们忧虑的面孔,他就觉得身上的海军服烧得他自己都感到了血在发烫:一个50年代初在四川剿过匪的铮铮硬汉,怎能容忍有这种公开破坏社会治安的现象存在。于是,他主动到派出所联系要求承担义务治安。从此,瑞昌路便有了一盏为行人居民带来光明、勇气和安全感的不熄的“街灯”。
且看这一天,挂历上的日期勾着圈圈,旁注是“四打一”。那正是中午放学时,老邹习惯地向窗外望着,猛然看到四个小青年在围打一个男孩,他抓起大红的“治安执勤”袖章就往楼下冲,儿媳在旁想劝阻,话到嘴边又停住了:唉,别让他“急得心蹦蹦乱跳”了。那几个打人的小伙子中,有一个认出了老邹,喊了一声“他是海军的”,其他几个刚要冲老邹挥拳的一听便四散奔逃了。可逃了人却留下了线索,老邹挂历上的文字很快就变为派出所的材料,由此还破获了一串积案。
老邹挂历上画页的斑斓也是他生活的色彩。清晨他要爬楼后的嘉定山,在琴师的伴奏下来几段韵味纯足的京剧;上午他要上老年大学,要读许多法制报刊,从他在舰队一个座谈会上的发言,谁还能听出他曾是个“老粗”?老邹有三个儿子,两个在海军,一个在公安系统工作,离休后本可以闲来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可他偏偏爱管闲事,使他的生活常常失去平静。有几次,老邹前脚离开家,后脚就有人砸他家的门窗玻璃。看着遭人报复、鼻青脸肿哭着回家的孩子,听着老伴不无担心的怨艾,老邹没打退堂鼓,更感到人民安居乐业,要有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有一个流氓惯犯被盯急了,扬言要对老邹动刀子,老邹坚信法律对罪犯的威慑力量,毫不放松地走访调查,与公安局配合,最终将罪犯逮捕归案。
其实,老邹挂历上的符号和文字,相当一部分记载的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他避免了什么事的发生。象那次,邻居小王本已在乘凉、拉呱的过程中被老邹说动了心,疏远了常干坏事的哥儿们,可哥儿们“忘不了”他,把他绊倒在商店门口揍了一顿。小王这口气咽不下,就把刀别在了腰里。老邹听了小王母亲的哭诉,赶去拦住小王,两句话解决问题:“我给你讲法律为了什么?这口气你该出,但得靠派出所!”类似这种事多了。有三名失足青年从老邹身边走向新岸,他自己光阻止打群架、偷盗抢劫等,几年来少说也有50多例。他连续五次被评为治安积极分子,成了远近群众称赞的离休老干部。
徐悦 唐维红 赵小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服官僚主义 密切联系群众
江西信访部门成为服务信息部
本报讯 江西省各级信访部门努力使自己成为服务部(为群众排忧解难)、信息部(帮助领导了解社情民意)和宣传部(解释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对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从实际出发,定期接待人民群众来访。这对于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江西省各级组织做到,凡是群众信访中反映的内容,要及时督促检查、认真查处,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交代。上海知青杨金凤,到乐安县插队落户后与当地公路段一职工结婚。1980年在落实知青政策时,小杨在石料场当了集体工人。不到一年,石料场因经营不善而解散。不久,小杨丈夫去世,她多次上访,要求解决她和两个孩子的困难。乐安县信访办从实际出发,根据中央有关精神,重新解决了她的工作问题。
江西省各级组织特别是省委、省府主要领导,亲自批办和处理信访案件,对了解社会情况和群众意愿极有益处。宜丰县藤桥村群众来信反映村领导班子年龄大、文化低、工作扯皮,不适合改革的要求。信访办立即把信送给县委领导批阅。后来乡党委迅速改组了这个支部。
目前,江西省委、省纪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人民检察院、省委组织部,都有接待群众的信访部门。各地委、行署和省辖市有联合信访办公室或信访科。省、地(市)直属单位、各县及厂矿企事业单位,有的也设立了信访机构,有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信访干部,加强了信访工作。
(赵相如 郁奇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氏妥善安置机关超编人员 工作效率提高行政开支下降
据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 (记者于绍良、通讯员左志江)今年初,元氏县委、县政府在调查中发现,全县党政群机关共超编194人,这不仅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反倒出现各部门及工作人员之间的扯皮现象。从3月开始,元氏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严格定员定编,将194名机关超编人员全部进行了精简。
元氏县在裁减超编人员过程中,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对裁减下来的人员进行了妥善安置。对机关中那些用非所学的专业人员,就安排他们“归队”。如28名师范和医大毕业生从党政机关调到教学、教研或医疗卫生第一线工作。一些有能力安排本系统超编人员的单位,进行自我消化,如县经委和乡镇企业局等5个部门就安置36名本单位的超编人员。同时,县里还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到乡镇工作,充实基层力量。在精简定编中,县里还为21名符合离退休条件的老干部办理了离退休手续,使他们愉快地从第一线退了下来。
元氏县党政群机关减员定编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今年上半年,县财政局、民政局、经委等18个单位分别受到省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通报表扬。县商业局机关原有32人,定编后仅剩21人,但全系统今年头七个月就实现利润10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万多元,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县委副书记李书庆对记者说,这次精简超编人员,有108人充实到企业生产部门和教学、卫生第一线,除他们直接为国家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成果外,每年仅工资、差旅费、办公费等就可节约行政开支35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系职工思想实际 采取灵活多种形式
山东电缆厂思想工作生动活泼
本报讯 山东电缆厂党委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发生在身边的事实,对干部职工进行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面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山东电缆厂有1600多名职工。为了改革前几年那种读文件、听报告、念报纸、枯燥乏味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党委结合工厂特点,针对职工思想,联系身边发生的事实,采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创造性地对干部职工进行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面教育。
山东电缆厂党委为了解决一些职工存在的吃苦耐劳精神淡漠,干工作讲条件拈轻怕重等现象,党委领导深入基层,亲自从全厂各个不同的工种中选出了一批工作积极、思想先进、有演讲能力的职工现身说法,组织他们用简短语言,开展了“五分钟讲演”活动,以“我是怎样为建设社会主义增砖添瓦”为题目,在全厂进行了巡回演讲,使职工受到了教育。过去不愿干的工种,有人主动承包了;艰苦的工作有人抢下了,叫苦叫累的话很少听到了。轧铝工序是全厂生产的关键环节,又苦、又累、又脏,过去,谁被分在这个工序上,都说是“倒了八辈子霉”。现在有50多名职工主动要求和车间签订了承包合同。他们在设备、人员不增的情况下,冒着高温,班班夺高产,日产优质铝杆由原来的20吨猛增到了35吨,在全国同类轧机中创造了最高纪录。
(贾建舟 贠相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合作、经济和国库大臣雅克·普斯一行今天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比政府贷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比利时王国政府关于比利时王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国家贷款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张皓若和比利时王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吉力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贷款协定上签字。
比利时政府自1980年开始,每年向我国提供条件优惠的政府贷款。
根据中比政府贷款协定,1987年度比利时向中国提供的政府贷款4.63亿比利时法郎,用于医药、化工、纺织、建材和轻工项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会见泰国外长西提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一行。
会见时,西提表示希望增加两国之间的直接贸易、逐步开展易货贸易、扩大相互投资,并希望加强在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田纪云说,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在这方面同泰国一样将采取积极态度和措施。他说,我们非常愿意增加两国间的直接贸易,而且很高兴看到两国间易货贸易在起步。
田纪云和西提还就经济、贸易合作的一些具体项目作了探讨,并同意将由泰国企业家同中国有关部门进一步磋商。
田纪云表示相信,西提外长的访问不仅会加强两国在政治上的合作,并且会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