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府各项工作更充分反映群众的呼声
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听取人民代表批评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何平)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听取人民代表的批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使政府的各项工作更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更好地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
今年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建议、批评、意见(简称建议)3014件,到目前为止,各承办单位已经办理了1400多件,约占总数的一半。
据了解,许多承办单位都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发扬民主,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人大代表王兰江就北京齐白石故居前存在的脏、乱问题,提出了批评。北京市政府接到批评意见后,立即责成西城区政府采取措施。区政府已增派一名保洁员专门负责齐白石故居前的卫生工作。人大代表陈守予批评京广线南段铁路沿线环境卫生状况太差。铁道部接到批评后,责成广州铁路局采取措施。广州铁路局很快建立了饭盒回收制度,规定乘务员对旅客用过的饭盒、酒瓶等什物,一律回收包装好交站台处理,同时在沿线和车站设置了回收网点,指定专人负责回收工作。
许多承办单位还十分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对这些建议都认真研究,积极采纳。较长时间以来,烟花炮竹爆炸所引起的公害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限制烟花炮竹的爆炸力和噪声影响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人大代表林勋娟向国家标准局提出了关于组织重订烟花炮竹标准的建议。国家标准局对此十分重视,立即与主管烟花炮竹生产的轻工业部进行研究。现在,有关方面已经在着手制订《烟花炮竹质量及安全》和《烟花炮竹工厂生产安全规程》的条例,对烟花炮竹燃放音响标准和产品安全性能指标等问题,也将作出明确规定。人大代表陆益栋提出的《用进口糖外汇来发展广西制糖工业,从根本上解决国内食糖问题的建议》,轻工业部认为很有价值,已把这个建议函告国家计委和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并且提出了具体意见,请有关方面能在安排发展规划时予以考虑。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朱德熙等13位代表对北京市地铁总公司拟建的动物园至颐和园高架铁路将横穿北大校园的方案提出异议,认为这样将破坏北大校园建设的总体规划,并影响一些科学实验的正常进行。北京市政府对这一建议十分重视,经过进一步研究,又提出了新的可行性方案。
对于代表们因不十分了解情况而提出的建议,和建议虽好,但限于客观条件一时难以办到的事情,各承办单位都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明,得到了代表们的谅解和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雄鹰”助“巨龙” 普法促路风
兰空协助西北铁路职工学法
本报讯 兰州空军各部队与西北铁路部门在共建千里铁路文明线活动中,广泛开展普法教育,为铁路职工和旅客上法律常识课120次,组织报告会150场,增强了铁路职工遵纪守法观念,促进了路风好转。
兰空各部队在普法教育中,积极教育和挽救有违法行为的青年。航空兵某部挑选干部战士组成遵纪守法演讲组,深入铁路10个工区,39个分散单位和部队巡回演讲,组织铁路职工参观全国打击刑事犯罪图片展览,观看法制教育录像。武威工务段一名青工因盗窃和流氓罪被公安机关收审,经过帮教小组教育,他痛改前非,已经成为工区的生产骨干。兰空某仓库组织力量,对兰州东站7名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青年进行专门帮助,现在,这7名青工中有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人加入了共青团,他们的进步受到广大职工的赞扬。通过法制教育,西北铁路部门职工违法犯罪现象明显下降。银川铁路分局1986年违法现象只有上年的1/24。兰州西站数千名职工今年以来无一人违法。
普法教育还促进了铁路部门的两个文明建设,到今年8月,兰空部队与西北铁路线开展军民共建的基层单位中,有40%被评为文明单位和生产先进单位。(何经耀 郑伟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抓紧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抓紧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务必于今年9月底以前办理完毕。
据了解,今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及政协会议闭幕以后,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共提建议、批评、意见(简称建议)和提案473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014件、政协委员提案1724件)。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了承办责任制,由专人负责,层层把关。一些承办单位还改进工作,直接与代表和委员见面,共同商量解决办法。由于采取了相应措施,今年多数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的进度和质量都好于往年。截至目前,各承办单位已办理建议和提案2000多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00多件、政协委员提案600多件)。
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应当把办理建议和提案的工作作为接受人民监督,改进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完成。主管领导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层层落实,近期内要对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
通知说,尚未办理完毕的单位,要把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列入第三季度工作的议事日程,务于9月30日前完成。对少数难度较大、不能如期办完的建议、提案,也要在规定期限内向代表和委员作一简要答复,说明情况,但正式答复最迟不得超过12月底。
通知指出,在办理工作中,要保证答复的质量,不得敷衍搪塞,应付了事。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和委员说明原因。对于一些重要或不明了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要与代表或委员取得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通知最后要求,已经办理完毕的单位也要进行一次清理,避免漏洞,同时要做好总结,找出差距,以便今后改进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批评自我批评 消除误会促进团结
蚌埠市委指导下级党委开好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蚌埠市委在坚持常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同时,花力气指导、督促县、区、局党委(党组)开好民主生活会。近几年来,该市所属的县级党委领导班子召开生活会的比例逐年增大,质量不断提高。今年春节前后,下属三个县委、四个区委全部召开了生活会,市直有70个部、委、办、局党委(党组)召开了生活会。
五河县委领导成员之间一度相互通气不够,产生一些误会、猜疑和意见,市委和组织部的负责同志经过调查研究,与县委常委分别交谈,启发他们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又参加了县委的民主生活会,引导县委常委开诚布公交换意见,总结经验教训,增进了团结,维护了常委集体领导的威信。
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部署,通过抓民主生活会,帮助县级党委(党组)解决了团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考察了解县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情况。据统计,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了65个县级党委(党组)生活会,并专门发了简报。
市财贸系统一单位的两位领导同志之间有些矛盾,市委组织部和市财办的负责同志主动找他们谈心,交换意见,为开好生活会创造条件。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在生活会上主动承担了责任,双方都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
蚌埠市委认真指导督促县级党委实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带动了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少县级党委在开好自身民主生活会的同时,积极指导、参加下属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五河、怀远县委还对县直各单位和区镇党委召开生活会的情况认真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暖漂泊心 义育畸零人
济南重视收容安置流浪儿童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市收容遣送站切实做好流浪儿童的收容安置工作,流浪儿童的重新外流率逐年下降。如今,许多昔日的流浪儿在这里走向了新生活。
济南收容站对流浪儿热情关怀,帮助他们学会生活。对长期得不到家庭温暖的儿童,遣送站首先改善他们的食宿、衣着和卫生条件,让儿童们感受到有人爱。在对这类流浪儿收容的时间里,站领导有意安排他们学会一些技术活,要求儿童较熟练地掌握一二门技术,为他们今后自食其力创造条件。儿童离站时,还发给他们每人一套工具。山东齐河县农民王光凤14岁时被收容进站,16岁送回原籍后,凭着自己在收容站学到的修车、打铁技术,成了全镇闻名的专业户。
收容站动员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把流浪儿的安置接茬工作做到实处。在遣送过程中,负责遣送的同志或根据流浪儿所学专长,推荐到乡镇企业就业,或建议所在村分给土地,自食其力。一个安徽籍流浪儿童,在被遣送回家时,遭到其父的无理拒绝,收容站的同志对其父进行了批评教育。为安置好流浪儿童,每年遣送站同志的足迹都要踏遍大半个中国。
(武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武汉三镇流浪儿
本报记者 王楚
武汉三镇,人头攒动。
姜伯牙“古琴台”下。他,洛阳口音,13周岁,自称李姓,衣衫褴褛,前年爬火车失去右腿,被后妈轰出家门,流浪已有3年。
武昌火车站,3个流浪儿沿着发烫的铁轨,拾起列车上抛下来的啤酒瓶。他们都不到14岁,只因想看黄鹤楼,偷了家里几百元上路,从贵州到武汉,钱花光了,家,也回不去了。
在武昌桥头、在江汉大道、在武汉商场,披挂破衫的儿童蜷伏路旁,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阿姨、伯伯,可怜可怜我吧……”面前“状纸”写满令人心酸的“天灾”、“人祸”……于是,五分、一角、五角……投向这微弱的声音、落在破烂的状纸上。不远处,一个正抽着过滤长嘴香烟的男人,不时望望这些路边的孩子。
市民政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已收容15岁以下的盲流少年儿童700多人,其中在校学生200多名。盲流到武汉市的少年儿童日趋增多。
记者对全市收容的流浪儿进行分析后发现,为温饱出走的流浪儿,目前已不到2%。那么,在家堪称“小皇帝”的少年儿童为何出走?!“想用自己的眼睛瞧瞧大世界”的好奇少女有之,打伤同学逃离校门的“武打”迷有之,学习成绩不佳无脸回家的娇公主有之,也有受人花言巧语唆使稀里糊涂出走的劣顽……
少年儿童浪迹街头,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白天沿街乞讨,晚上伺机作案。宜昌市一位姓赖的流浪儿,虽只12岁,流浪历史竟有5年。现在,他在汉口组成了“小丐帮”,居民的凉台,是他的衣柜;主妇的口袋,是他的钱包。一些不法分子教唆儿童犯罪,天真少女失贞洁,无邪儿童成惯偷。
在市收容遣送站曾发生这样一件奇事。
一天,随着“叭!”的一声,一叠钞票从年仅7岁的流浪儿裤腿内掉了下来,一数,整整241元。
这是广济县农民周某的两个孩子分头摆“地状”讨来的钱。一些狠心父母,就是这样用儿女出外流浪的办法,讨钱盖房子,赌博吃喝。武汉市有些摊贩还召集流浪儿拾捡废弃车票,作为商品的代发票。
日前,记者在市收容遣送站采访,一些营养不良的流浪儿面黄肌瘦。“哥俩好呀!”“六六顺啦!”顺着这稚气未消的声音一看,两个赤身露体的流浪儿坐在统铺一端,划拳赌着什么!
市收容遣送站负责人方之伢说:“年年‘六一’儿童节,各界领导纷纷向有关托幼部门赠送玩具、书籍,唯独收容站的流浪儿被人遗忘。”
盲流街头的少年儿童日趋增多,家长们,老师们,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们,是不是该想一想:自己应为他们做些什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委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任小东)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全国人民,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香港其他居民,要积极为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设计区旗、区徽图案。
参加这次全体会议的有评选委员会主任钱伟长、马临和其他9位评选委员会委员。
会上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评选委员会评选工作的日程安排,并对原来公布的区旗、区徽图案征集启事作了一些新的说明。
评选委员会主任钱伟长在会后对记者说,征集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人民瞩目的一件大事。
评选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在对记者的谈话中表示相信,艺术院校的师生、机关的美术工作者和业余美术爱好者都会踊跃为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设计区旗、区徽图案,发挥自己的智慧。
据了解,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征集启事发出后,已收到不少设计图案。其中有部分作品不符合设计要求。但评选委员们说,请作者放心,不会因此而取消作者参选资格。
据评选委员会介绍,迄今为止,已收到的图案稿件,除了大多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外,也有从美国、英国、挪威等国家寄来的稿件。另外,还收到来自台湾的两封信,询问投稿事宜。
晚上,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出席今天全体会议的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报喜中找忧 让报忧者得喜
白银军分区党委虚心听取群众批评
本报讯 从报“喜”中找忧,让报忧者得喜,这是甘肃省白银军分区党委端正党风,努力解决“批评难”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今年以来,白银军分区党委通过党内民主生活会、揭短亮丑会等形式,先后三次组织机关干部战士面对面向党委提批评意见,揭露剖析矛盾。为了消除在开展批评过程中的思想顾虑,从根本上解决“批评难”的问题,党委坚持每月开一次“揭短会”,常委们对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失误主动“亮相”,心平气和地请大家帮自己查找根源,主动和干部战士谈心,从而增强了大家的党性观念和勇于揭露矛盾、大胆开展批评的勇气。一些担心揭短报忧会招致祸患、自找苦吃的同志,看到党委成员以诚相待,便放心地打开了
“话匣子”。有段时间,车辆管理方面有不少漏洞,驾驶人员有怨气,但谁也不愿得罪人。在党委组织的“揭短会”上,司机们提出意见,党委很快就采纳了。
分区党委对群众的批评,不仅“听”,更重要的是“改”。他们坚持对号入座,闻过则改,不搞自我原谅、下不为例;对那些从工作出发,敢于揭露矛盾,向党委提意见的“报忧者”,他们一不歧视,二不打击报复,并在群众中给予大力宣扬,使报忧者得喜。(崔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化学工业部副部长
刘子廉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原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刘子廉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刘子廉是8月1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的,终年71岁。
刘子廉同志1916年10月生于山东沂水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就投身于党领导的抗日救国群众运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赴延安,在中央军委兵工局所属工厂工作,抗战胜利后,调到冀热辽军区后勤部工作,全国解放后,刘子廉同志为化工施工建设工作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历任过化工部建筑局副局长、基建司副司长、基建总局副局长和基建工程兵石油化工指挥部主任等职,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和化工施工队伍的建设,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
刘子廉同志忠诚于党的事业,工作勤恳,兢兢业业,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
韩光、谷牧、康世恩等送了花圈,化工部部长秦仲达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燃不尽的“一团火”
在河北省廊坊地区卫生局卫生科长姜云和家中的写字台上,放着两摞整齐的病历。这不是医院的,也不是哪个诊所的,它们的所有权属于姜云和。
1979年,老姜从部队转业后,调到廊坊这个京津之间的小城。他想到自己身为主治医师,又擅长按摩,决定利用工作之余给人们解除病痛。
从此,每当傍晚,姜云和就走街串巷,为患者义务按摩治病。为了记住患者的住址和诊断治疗情况,老姜自己设起了病历。
下班的铃声响了。人们都急匆匆地往家里赶;老姜又拎上书包向患者家里奔去……
去年冬天,老姜无意中得知,廊坊第一服装厂女工齐淑英,患颈椎病、上肢麻木等多种疾病,影响工作。他就主动找上门来给她按摩治疗。夜晚,有时气温低达零下十七八度,他的脸被寒风打红了,手冻疼了,可是给齐淑英治病一天也没间断。经过40多次按摩,加上其它治疗,齐淑英的颈椎病、上肢麻木基本治愈,其它病也大见好转。
从1979年老姜接待第一位患者,到眼下的8年时间里,他已经给555位患者治病、按摩达2530人次,治愈好转率达87%。
如果以每次按摩半小时计算,8年中老姜义务多干了632个工作日,合一年零九个月。
如今,老姜已经53岁了,可在“八小时以外”,他依然不辞辛苦,义务为患者按摩治病。他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就象燃不尽的一团火,走到哪里,就把光和热送到哪里……
马海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纠纷可以协商 哄抢法纪难容
邢台严处一起哄抢果园事件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最近,河北省邢台地区处理了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哄抢果园事件。隆尧县旧城乡开河村村民张富秋、张小林等五名带头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收审,旧城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也被免职。河北省委要求各地对果树承包纠纷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严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隆尧县开河村部分群众认为本村张云安等20户村民承包果园价钱偏低,是
“少数人发财”,因而产生纠纷。8月1日下午二时,在村民张富秋、张小林等人的煽动下,开河村约1000多人涌进苹果园里,哄抢即将成熟的苹果。隆尧县公安局闻讯派员前往劝阻、制止,到8月2日凌晨哄抢有所收敛。上午11时,附近牛家桥、旧城、白寨和琏子镇等四个乡11个村的1500余人再次涌进果园哄抢,致使340亩苹果基本被抢光,损失50多万斤。
事件发生后,邢台地委副书记赵培仁和地县公安机关领导带领干警立即赶赴现场查处。隆尧县委、县政府及时召开了县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乡、村领导参加的紧急会议,研究了制止事态发展的具体措施。同时,组织力量进驻有关村庄,广泛宣传群众。哄抢事件于8月2日晚上平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主动投案退赃并检举他人
徐原光被免予起诉
新华社西安8月20日电 (记者华年轮)投机倒把,牟取暴利5万余元的罪犯徐原光,因自动投案退赃、检举他人立功,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今天宣布对他免予起诉。
43岁的徐原光是原机械工业部西北供销办事处主任助理。1984年3月至1986年7月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与他人合伙倒卖钢材共250多吨、铝锭5吨,非法经营额达30万余元,徐原光分得赃款和赃物折价共5万多元。他虽然有金钱可供挥霍,但不义之财也使他惶惶不可终日。去年7月30日,办事处所在的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到办事处宣传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有关政策,促使徐原光作出了明智的抉择。第三天,他就主动向碑林区检察院自首,一次交待了他的全部犯罪事实,退出了全部赃款,同时,揭发了其他16人的经济犯罪问题。据调查,这16人共倒卖钢材4700余吨、铝锭165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轮中苏边界谈判在京结束
双方达成协议建立专家工作小组具体讨论东段整个边界线的走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根据协议,第二轮中苏边界谈判于8月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伊·阿·罗高寿。
谈判结束后发表的新闻稿说,“在谈判中,中国方面和苏联方面讨论了中苏东段边界问题。双方都主张以有关目前中苏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按照通航河流以主航道中心线、非通航河流以河流中心线或主流中心线划界的原则,合理地解决东段边界问题。”
“双方达成协议,在代表团一级继续进行边界谈判的同时,建立专家工作小组,具体讨论东段整个边界线的走向。”
“谈判是在平静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认为,谈判对于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苏边界问题的解决是有益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高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前来参加第二轮中苏边界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一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蔡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兰托·蔡克就加强核能安全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交谈。
兰托·蔡克一行是应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的邀请访华的。
李鹏强调说,“我们核电站虽然不会搞得很多,但每搞一个就应该是安全可靠的。我们将非常重视核安全问题。”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姜圣阶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上海虹桥路干休所办好老干部荣誉室
本报讯 空军上海虹桥路干休所把“老干部荣誉室”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形式,激励了老同志珍惜荣誉,保持晚节。自1986年以来,先后有近5000人次参观老干部荣誉室。
现在,老干部积极参加所里集体活动,为青年人讲传统。干休所家家争创文明家庭,文明家庭户数比去年上升20%。干休所连续三年被评为空军的先进单位。
(张东风 王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刑警队侦察员、共产党员漆先双(左一)在执行任务时,突遇山洪暴发,他不顾个人安危,闯入洪水抢救出农民汪仲华(右二)和四名小孩。洪水退后他又去帮助汪仲华家重建家园。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