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向波兰客人介绍我企业改革情况
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 有利真正企业家能人涌现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沃依尼亚克和夫人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企业改革情况。赵紫阳说,半年以来,我们在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基础上,国营企业实行了承包制。这就是说,企业财产所有权归国家,经营权承包给经营者,通过招标和投标来确定经营者,把竞争机制引进到承包中来。
赵紫阳说,招标办法是向全社会开放,这使企业内部的人事制度发生一场革命。国营企业实行承包制对当前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这样能使真正的企业家、能人涌现出来。
赵紫阳告诉波兰客人,8年来,中国搞的4个经济特区是成功的。中国还搞了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他说,这都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而采取的特殊政策。
他说,中波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很多想法是相同的。波兰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比中国先走了一步。中国对波兰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怀有浓厚的兴趣,并非常重视波兰改革的思想和政策。他希望中波双方能在这方面保持接触和交流,互相借鉴经验。
沃依尼亚克说,社会主义国家都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波中两国在改革方面进行交流对双方都有好处。他希望波中两国加强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流。
今年6月,赵紫阳访问波兰时,沃依尼亚克曾全程陪同他进行参观访问。会见时,沃依尼亚克说,赵总理对波兰的那次访问引起了波兰社会的注意和重视。波兰对中国改革取得的成就一贯怀有兴趣。
赵紫阳说,他对波兰的访问是一次印象非常深刻的访问。他对波兰党和政府以及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在他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沃依尼亚克一行是应中共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火车从平壤到达北京的。中联部部长朱良等到车站迎接。(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沃依尼亚克向赵紫阳赠送他访问波兰时拍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强调加强监察工作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
尽快建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
检查对外经济活动中问题是监察部近期工作重点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曹照琴、许正中报道:新上任的国家监察部部长尉健行今天要求尽快恢复和建立起国家行政监察体制。他提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近期内设立监察厅或局,各地区行政公署的监察处、各县的监察局要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立。沿海开放城市以及涉外活动较多部门的监察机构也要在短期内建立起来。
尉健行是在今天上午接受首都新闻界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据悉,目前,深圳、丹东、西藏等地区的监察机构已经建立。
行政监察制度是国家制度的一个重要部分,早在建国伊始,国家政务院就曾设有人民监察委员会,后政务院改为国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也改为监察部。1959年4月,由于种种原因监察部撤销,国家行政监察工作被削弱,以致一个时期,在国家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中,违反党纪的有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管,违反国法的有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管,而违反政纪的却没有一个机关专司行政监察的职能。当前,随着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就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今年6月份成立的监察部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请决定设立的。
关于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尉健行说,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国营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监察机关的任务主要是检查监察对象贯彻实施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监督处理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违反政纪的行为。监察机关对于监察对象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法规的情况,以及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政纪的行为,有权进行检查、调查,给予一定的行政处分和向有关部门提出行政处分或法律制裁的建议。
今年56岁的尉健行,原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当谈到当前监察部的工作重点时,他强调指出:检查对外经济合同签定和执行中的问题,尤其是要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对外经济关系中的索贿受贿、贪污和渎职等行为,包括出卖经济情报。这不仅是当前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监察机关今后长期的工作重点,他说,我们一要开放,二要监督。严格查处对外经济活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是保证对外开放政策健康执行的很重要的条件。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效益是有目共睹的,但确有一些对外经济合同明显不合理,有的干部跟外商、港商打交道,明明吃亏,偏要干。只图个人占小便宜,宁让国家吃大亏。现在签订经济合同明显吃大亏的,一般不能说是缺乏知识,因为开放已经搞了几年了。主要是有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索贿受贿或渎职。广大干部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严格查处。首先从中央各部委、大企业开始查起,从做生意吃大亏的部门和合同查起。当然,在办案时,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划清政策界限,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
尉健行说,监察机关是负责行政监察工作的专门机构,它同党的纪检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其他业务监督部门各有分工,但监察机关要做好工作,一定要注意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和配合,否则,是很难做好工作的。

第1版(要闻)

把我军校外辅导活动搞得更有成效
邓颖超说教育下一代要从实际出发防止主观主义
余秋里希望广大部队校外辅导员处处做出好样子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解放军优秀校外辅导员时说,教育下一代,要从他们的实际出发,不能用我们要求自己的准则去要求他们,要注意防止教育上的主观主义,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收到更好的效果。
邓颖超称赞解放军优秀校外辅导员是少年儿童工作者的楷模。她认为,少年儿童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而艰巨的工作,教育少年儿童不仅是少年儿童工作者的事,而且应该是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应尽的职责。
她说,要做好少年儿童的工作,首先要有一颗真诚的热爱少年儿童之心,把自己整个的身心置于少年儿童之中,想他们所想,取得他们的信任。这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要当先生,就要先当学生。做少年儿童工作,要真正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心理、性情、特长和爱好,一分为二地看待他们,既要发现他们的不足,又要看到他们的长处,要了解孩子们的自尊心,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地做他们的工作。要踏踏实实,不能操之过急。对少年儿童是如此,对青年也是如此。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今天作出决定,授予王遐方等19名解放军校外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以表彰他们在少年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为期两天的解放军校外辅导员经验交流会今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出席了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报告会,他在讲话中提出,今后,凡有条件的部队,都要积极主动地向学校、少年活动场所派出辅导员,有计划地接受对大、中学生的军训任务,尽可能地为青少年到部队参观学习提供方便,通过多种形式,把校外辅导活动搞得更有成效。
他说,地方学校聘请军队的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表明了对解放军的热爱和信任。解放军校外辅导员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解放军的形象,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很大的。他希望广大解放军校外辅导员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出好样子。
报告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写给会议的贺信。
受到表彰的19名解放军校外辅导员有红军时期、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战士,也有近几年入伍的新战士。有的已从事少年儿童工作几十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同时还授予解放军某部直属队团工委等五个单位“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今天的报告会上,总参工程兵部离休干部王遐方、南京军区司令部通信总站技术员杜薇、解放军某部直属队团工委代表曹焕荣等介绍了开展校外辅导工作的经验。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中宣部副部长李彦,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等参加了今天的报告会。

第1版(要闻)

谷牧在部分旅游局长会议上强调
旅游业改革核心是实行行业统一管理
本报北戴河8月21日电 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重点旅游城市和地区旅游局长会议上指出,在改革的大气候下,旅游系统改革必须加快步伐,核心内容是实行全行业的统一管理。
这几年,我国旅游事业有了很大发展。1986年旅游创汇超过15亿美元,是1978年的6.5倍,我国旅游业已达到世界中等偏上的水平。但是,当前旅游事业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是旅游行业还没有形成统一管理体系。有的地方不搞市场预测,不计经济效益,盲目上项目,而且争上高档的宾馆、饭店。有的地方管理工作中分散倾向严重。这种情况如不加以制止,后果必定严重。因此,当前旅游事业改革中,首要任务是加强行业管理,要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管理体系,加强立法,制订各种规章制度和政策,消除分散现象。
改革旅游事业要注意探索我国的特色,既要跟踪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新潮流,又要体现我国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以及社会主义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谷牧强调指出,旅游体制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完成这项改革,不仅旅游部门各级领导要加强改革意识,更重要的是要取得各级政府的支持。

第1版(要闻)

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资源 我国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首次太空微重力下材料加工技术试验获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陈智强、通讯员孙民强)记者今天从航天工业部获悉:我国首次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材料加工技术试验,全部取得地面试验无法得到的理想结果。这标志着我国成功地跨越了常规试验阶段,在独立开展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资源方面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在航天工业部,记者看到刚从空间微重力试验装置取出的灰白色钇钡铜烧结产品,它比地面烧结样品显得更加光滑、匀称。据了解,在国际上,这是首次将超导材料送上外层空间进行试验。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航天工业部、航空工业部提供的10个试管、12种样品,于8月5日搭乘我国卫星进入外层空间进行试验,五天后返回地面。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兰州物理研究所的专家,向记者逐一展示试验成果后指出:这次试验已获得多种半导体晶体的熔化和再结晶、难混合金的熔炼与凝固以及有关材料的液相离析和圆球成形试验的圆满成功。
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试验的装置全部是由我国的科技人员用国产材料研制成功的。他说,外层空间是个无法斗量的巨大宝库。人们可以利用太空微重力、高真空、无振动、无菌等特殊环境,生产出可拯救成千上万人生命的稀有药品,生产出地球上难以制造的各种高质量纯金属材料、合金材料、泡沫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半导体材料和高级光学玻璃。
据介绍,去年初,美国将十几克太空产品——聚苯乙稀乳胶丸投入市场,竟获得20多万美元收益。它证实了“当今世界谁拥有一克太空产品,谁就成为
‘万元户’”的预言,诱发了世界各国开发太空微重力产品的欲望。

第1版(要闻)

二千多万职工参加读书自学活动
全总将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本月25日全总将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在北京召开“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会”。会上将奖励100名自学成才者,同时表彰100名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20名优秀组织者和辅导员、65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小组。
近几年来,全国兴起的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已成为广大职工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和文化技术素质的一项广泛的、经久不衰的群众性活动。目前全国有2400万职工参加读书自学活动,占职工总数的24.3%。其中35岁以下的青工975万人,科级以上干部85万人。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小组112万个。
这次受到奖励和表彰的读书自学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紧密结合本职工作,经历了长时间的艰苦自学过程。在100名受到奖励的自学成才者中,许多人文化程度的起点都较低,但他们经过坚持不懈地刻苦自学,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成就。其中有从拉板车的工人成长为大学副教授的李时人、有从小工成为建筑设计师的梁昆浩、有被誉为浙江省四大“钻头王”之一的任兆应、有潜心钻研成为粘接技术专家的罗来康、有从初中生成为有较高造诣的眼科医生吕金华等。这100名自学成才者都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们中受到省、部级奖励的有126人次,有8人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10人在国际上获奖;获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及担任科研单位、厂矿企业领导职务的有67人;获高级技术职称的有8人。
这次受到奖励的100名自学成才者都将获得奖章和1000元奖金。这是根据全总去年颁发的《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暂行条例》实施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西藏高原邮路四季畅通
生活在西藏高原的人们现在不再为看报、寄信难发愁。全自治区除没有公路的墨脱县外,所有县都通了定期邮政班车,百分之八十的县城可以看到一周内的《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等报刊,驻守在唐古拉山区的解放军指战员十天内就能收到家乡的来信。
停水自闭水嘴研制成功
一种灵巧别致的控水装置——停水自闭水嘴最近在沈阳研制成功。这种水嘴的大小与目前一般家庭用的水龙头差不多,造价也较低廉。在自来水管上安上这一装置,即使用户在停水时忘关水龙头,再来水时也不会受
“水漫金山”之苦。
北京改造交通信号系统
北京市为了缓解市交通拥挤堵塞状况,提高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市政府新近对全市九十二个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新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于九月一日投入试运行。
新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采用计算机网络控制,它将改变目前交叉路口单点控制的状况,实现各路口统一协调控制,有利于提高行车速度。
五台山新添四处旅游点
佛教圣地五台山今年又有四个旅游点正式对外开放,接待中外游客。它们是位于台怀镇南的仿古街面;位于台怀镇西南山岗上的寿宁寺;位于台怀镇西南约十三公里处山腰间的佛母洞;位于大车沟尽头的竹林寺。
铜鼓发现金钱松天然林
在赣西北山区铜鼓县棋坪乡九峰村一山坡上,新近发现小片面积的世界珍稀树种金钱松天然林。这片金钱松天然林有大小金钱松二十二株,其中最大的一棵金钱松树高十二米,胸径二十四厘米。(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把厂长们提出的难点作为工作重点
邢台市领导为企业改革扫除障碍
进一步破除僵化保守思想 各种形式承包制发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邢台市委、市政府经常倾听企业的呼声,把厂长们提出的难点作为工作重点,为企业改革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发展迅速,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7%。
邢台市今年建立了市领导直接与企业对话制度,17位市级领导干部联系了18家市属重点企业。4月初,市委书记毛柏森、市长曹书元走访了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的10名厂长,发现他们的日子并不太好过,工作中有许多难处。主要是,企业“内耗”大,厂长的中心地位难以形成;两权分离慢,权、责、利统一不起来;企业的自主权落实不够,“婆婆”依然干涉太多,等等。市委对此十分重视,当即责成有关部门系统地进行调查,然后,汇总厂长们提出的难处,逐条研究了解决措施。
市委认为,搞活企业,深化改革,关键在于要为厂长们创造良好的内部外部条件。他们在深入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同时,加强了对改革的宣传教育,并就改革、开放、搞活的认识问题,组织了专题讨论。他们还对县、区、局(公司)以上党委成员分批进行轮训,进一步破除僵化保守思想,改善了改革的“软环境”。同时,他们把加快推行企业承包责任制作为改善企业经营机制,增强抵制外部干扰能力的主要措施来抓。市政府专门召开加快承包责任制工作会议,就实行承包、租赁或改为集体经营几种方案,向20户小型国营工业企业进行政策发布,让企业自选承包、租赁形式。目前,市属51户预算内工业企业,已有43户签订承包合同或制订了承包方案。
为了落实完善厂长负责制,解决领导班子的“内耗”问题,邢台市围绕确立厂长的中心地位、理顺企业内部领导体制,着重抓了班子配备、观念转变和完善制度三个环节。他们对于尚未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随着承包经营同步落实;对厂长、书记配合不好的进行了调整。

第1版(要闻)

加快更新换代 多创一流产品
烟台自行车厂拓宽国内外市场
本报讯 《烟台日报》记者吴殿彬、本报记者吕建中报道:山东省烟台自行车厂狠抓产品更新换代,多品种优质产品源源进入国内外市场,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度提高。去年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2.7%,获利润800万元,比上年提高15.26倍。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和实现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和135%。
这个有1640名职工的国营企业,过去由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连续8年亏损。1982年秋与上海自行车厂实行横向联合,很快摘掉亏损帽子。去年跃入全市创利税超千万元的8大企业行列。他们认真总结企业中兴的经验,认识到要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不能单靠“龙头厂”“输血”,而要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积极研制新产品,开拓自己独立的市场领域。通过对自行车市场调查分析和预测,为了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做到“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他们继续与南昌、西安等有关机械厂实行横向联合,研制并生产出26英寸外五飞变速彩色高档自行车和红菱50动力自行车。这两种新产品一问世,客户纷纷到厂定购,成为热门货。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现已与多家外商签订了合资经营和产品出口的议向书。与美商合资经营的疗养车,由美方提供技术、设备、工装和材料,产品全部返销国外;正在开发的20多种产品,一部分已陆续进入西欧和东南亚各国市场。
创第一流产品质量,已在该厂深化企业改革中,形成广大干部职工振兴企业的共同责任感,从而使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这个厂生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在去年“龙头厂”两次抽样鉴定中,均获上海自行车厂4个联营厂家的第一名。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此招如何?
张志军
这是《人民日报》7月7日第四版一条消息的标题:《台前县领导汇报:阻水生产堤已除,河南省副省长实地查看:一锨未动》。多么鲜明的对照!
台前县领导为什么敢于弄虚作假,欺瞒上级?就因为他们摸准了官僚主义者的脾气: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听喜不听忧。他们这次为什么弄“巧”成拙,露了马脚?就因为河南省副省长进行了实地调查。试想,倘若他听完汇报就此作罢,那么假也成“真”,欺骗者得逞不说,还会助长上级领导的官僚主义。更危险的是,它还可能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看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力争掌握第一手材料,不失为克服官僚主义的一个好办法。
官僚主义有多种表现,克服官僚主义也应该有多种方法。河南省副省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值得称道,但是我们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领导同志好的工作作风上。如果我们能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好的办法归纳上升,形成制度,坚决执行,那么,官僚主义才能真正成为兔子的尾巴——长不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