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考评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唐山降免一批不称职县级干部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郭嘉报道:最近,河北唐山市对所属区县和直属单位的528名县级干部民主考评后,对24名不称职的干部分别降职和免职,工资也相应改变。另有4名不称职的县级干部即将予以调整。他们占被考评干部的5.2%。群众高兴地说:“这次考评,和干部的升降奖惩联系起来,取信于民,有助于增强干部公仆意识和群众民主意识,是对当前改革和今后工作的一大推动。”
唐山市有近万名干部职工参加对县级领导干部的考评。做好对不称职干部的处理,是民主考评干部的重要环节和难点,也是广大干部职工十分关心的问题。在被考评干部作述职报告,进行群众评议和民主测验之后,市委、市政府对群众认为不称职和基本不称职的干部,逐个作了重点考查。他们以工作实绩为依据,以职位要求为尺子,反复听取各方意见,客观分析,全面评价。对于那些确实不称职的干部,市委和市政府不迁就,不照顾,经过集体讨论决定,按照一定的任免程序,坚决给予降职或免职处理。这样的县级干部有18名。还有一些干部虽然多数群众认为基本称职,但实地考察表明,领导素质差,能力平庸,对这样的干部也作了适当调整。如某局一名副局长,任职3年,当“太平官”,政绩平平,被降为科级干部。这类干部有10名。
唐山市在民主考评中,还有23名县级干部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问题,群众意见纷纷,认为不大称职,但从各方面考虑仍需继续留任为宜。对这些同志,市委和市政府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其中有的人被亮出“黄牌”警告,限期改正缺点错误。市委常委和市长按分管的单位,逐人见面,直截了当地指出工作和思想作风上的毛病,帮助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的建议和要求。这些同志大都心悦诚服,表示要认真做好工作,在短期内就要有一个较大的进步,来回答党和群众的殷切期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好租赁承包企业的法律参谋
各地公证机关为深化改革服务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各地公证机关在工厂企业深化改革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把法律手段引入租赁、承包活动之中,为小型工厂企业的租赁、承包提供法律服务,当好法律参谋。
今年4月30日,天津市公证处为市复合材料制品厂租赁承包经营办理公证,这是天津市首例工业企业租赁承包活动。办证前,天津市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多次来到市复合材料制品厂、包装工业公司、二轻局等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就该企业的租赁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对于如何搞好资产评估、修改租赁承包经营合同、起草招标文件、拟定开标会议程序等有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通过公证,增强了租赁双方严格履约的法制观念,预防和减少了可能发生的合同纠纷,同时为公证人员提供了经验。
山西省公证机关今年1至4月,办理了各种工商企业租赁经营合同公证253件,其中属于国营工商企业的有125件,属于集体工商企业的128件。经过公证机关公证的租赁经营企业现在出现了被人们称作“三利”的好势头,一是合同履行顺利;二是企业开始盈利;三是国家、集体、承租方都已获利。
据了解,目前,北京、辽宁、湖北、河北、四川等省市公证机关为租赁承包企业服务,动手早、收效大。实践证明,公证机关介入租赁承包等活动,积极办理公证,能够监督当事人的活动,防止违法行为的发生;能够使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更加明确、具体,从而有助于把当事人的活动纳入法制轨道;还能够及时堵塞合同上的漏洞,预防和减少纠纷。因此,公证工作已日益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湖南、四川、上海、北京、内蒙古、甘肃等省市人民政府陆续在企业租赁、承包的规章中规定了必须办理公证的内容。
重庆市人民政府已作出规定,对于企业租赁合同、资产经营责任合同的订立和变更必须经过国家公证机关的公证,方能产生法律效力。为此,重庆市公证处与市经委、市劳动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加强联系,与实行企业租赁承包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建立信息交流制度,并组织公证人员认真学习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的有关政策、规定,派出有经验的公证人员参加重点企业的试点工作。
截至到今年7月底,重庆市公证处已为全市试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和租赁经营制的33家工业企业办理了合同公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愿留藏的二百多转业干部作出贡献
新华社拉萨8月13日电 (通讯员刘励华、记者陆国元)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230多名老功臣、“老西藏”,转业时自愿留在艰苦的西藏高原工作,并为建设新西藏作出了贡献。他们中有60多人成了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基层干部和劳动模范,有4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两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边陲儿女。
这些转业干部大都是50年代和60年代初进藏的。他们曾为西藏的和平解放作出过贡献。当组织上决定他们转业时,他们又自愿留在西藏。三次三等功荣立者、某部参谋娄俊,是50年代进军西藏的老战士。他转业到自治区机修厂任党委书记后,配合厂长,带领全厂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大胆改革,使濒于停产的工厂迅速扭亏为盈,五年时间创造总产值2140多万元,上交国家利润469万元。去年,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城建局副局长李尚信,自1950年进藏后,已在西藏工作了37个春秋。他在转业到地方工作的10多年间,没休过一次假,把整个身心都扑在工作上。他主持建起了西藏邮电管理局,完成了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大昭寺的修复工作,建起了西藏第一座建筑材料预制件厂。去年,李尚信被自治区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毕业于军医大学的陈吉祥、陆宗智等12名军医,是志愿报名进藏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们于60年代集体转业到西藏卫生战线。在高寒缺氧的“世界屋脊”上,他们深入到农村牧区和工矿企业调查研究,成功地研究出了近十类高山病的医疗与防治技术,在国内发表论文20多篇,为我国高山病的研究作出了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白喜事办得文明节俭
邹县婚丧服务队移风易俗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邹县南龙河村一户农民原打算今年上半年为大儿子娶亲,下半年为二儿子完婚,两场喜事要花3000余元。谁知后来他家改变主意,选择4月2日这天为两个儿子同时举办婚礼,只花了100多元。邹县农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新气象,是婚丧服务队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结果。
目前,活跃在全县农村的婚丧服务队已发展到790多个。婚丧服务队自1986年10月成立以来,先后为2644对青年举办了婚礼,为1378户丧主操办了丧事;同时,还有4000余名姑娘订婚不要彩礼,有1200名姑娘主动退回了彩礼。这种文明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做法,已在农村形成风气。
一般由村民委员会负责人担任队长的婚丧服务队,分婚嫁服务队和丧葬服务队。婚嫁服务队配有锣鼓、喜乐、彩旗、红花等结婚用品,负责迎送结婚青年,举行新婚典礼,赠送科技书籍,组织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丧葬服务队配有火化车、哀乐、黑纱、花圈等,负责接待亲朋,送尸火化,举行追悼会等殡葬事宜。
邹县是孟子的故乡,封建礼仪在人们头脑中影响较深。近几年来,随着农民经济收入的增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愈演愈烈,给当事人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非当事人每年也要拿出二三百元钱来凑份子送人情。邹县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推广了一些村庄成立婚丧服务队,文明节俭办喜事的经验,受到群众欢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组织干部战士学习《为人民服务》
某护卫艇大队进行建军宗旨教育
新华社宁波8月13日电 (通讯员白一舟)海军东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组织干部战士学习《为人民服务》,开展人民军队建军宗旨教育,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建设和改革、开放。
这个护卫艇大队驻地近些年经济迅速发展,面貌大变。在改革、开放中不可避免地也出现了一些消极因素,对干部战士的思想产生不良影响,有的不大安心继续在部队服役,想早些回去“奔富”,违法乱纪的事也时有发生。从今年初开始,大队在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大家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为人民服务》,针对现实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展开讨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有的人曾提出:“党的现行政策是按劳分配,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与提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是不是相悖?”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这是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济领域实行的分配原则,而为人民服务则是对人们在政治思想、社会生活中的要求,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更要自觉这样做。
“地方群众讲劳动致富,军队提倡为人民服务,值得不值得?”大队党委针对这种思想,引导干部战士明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出发点,就是要加快国家经济建设步伐,尽快使人民富裕起来,只要不违反国家政策法令,只要是通过正当手段劳动致富,都是值得鼓励和支持的。
我们人民军队的成员是整个社会中比较先进的部分,它的职责和义务,就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过幸福富裕的好日子,在为社会作贡献方面理应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应当理直气壮地大讲特讲为人民服务,树立一心为人民的思想。
大队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自己摆进去,和战士一起学习讨论;一些单位还采取干部、战士对话的形式,共同探讨问题,提高认识,把教育搞得生动活泼。
通过学习,干部战士从思想上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得失观,为了人民的利益不计个人得失;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为了人民的利益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为了人民的利益拒腐蚀,永不沾。他们积极支援地方建设和支持改革、开放,同时带头移风易俗,发扬新的社会风尚。
今年5月11日深夜,温州市环城东路一家商店起火,护卫艇大队闻讯紧急集合150多人奔赴火场,干部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切断火路,抢救物资,迅速扑灭了这场大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王家拥军渡”
江苏省高邮湖大王庙水产收购站职工王福喜一家,热情为子弟兵义务摇船摆渡,被方圆十沟八叉的渔家亲切地称为“王家拥军渡”。
高邮湖地处江苏、安徽两省交界,水网纵横。1965年,海军航空兵某部在这里建立了一个轰炸靶场,靶标就设在湖心的无名岛上。从那时起,王福喜便成了靶场的“编外渡工”。二十多年来,无论三九严寒还是赤日炎炎,无论检修哨所还是观察弹点,只要官兵们下湖上岛,老王总是象战士忠于职守那样,热情摇船接送。一次,夜航轰炸结束,战士们从观察哨所下来,已是深夜12点多了。刚刚睡熟的老王,朦胧中听到战士的叫渡声,立即起床去摇船接他们。第二天早晨,他又提前将船摇到对岸等战士。当天,大儿子王贵兵家里有客人,上午九点多钟,骑自行车来接他父亲回去陪客人。老王担心自己一走,观察哨所的战士换班、送饭没人管,便对儿子说:“今天我有事,让你妈去”。这天,老王一直守到夜航结束,共接送战士十二趟。
王福喜二十多年来,坚持用自家的渔船,义务为海军官兵摆渡,从一个中年职工,一直摇到如今64岁、已成了退休老人。对此,靶场干部战士深深感激,也常常上船表示一点谢意。每逢这时,老王总是生气地说:“怎么见外了。你们远离父母,到这前无村。后无店的湖上来当兵图的啥?我王老头为你们干这点事还不是应该的?”
老王家的儿女们在父辈们拥戴人民军队的高尚情操的熏陶下,从小在稚嫩的心田播下了热爱解放军的种子。他家四个成年的孩子,都为靶场官兵摇船摆渡,而且都是从七八岁就开始,常年坚持不懈。
海军航空兵政治部 林晓克 朱 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戎马生涯在西北 解甲归田扎天山
新疆工兵转业干部积极参加边疆建设
本报讯 新疆军区一批从50年代就为新疆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工程兵干部,主动放弃南国和内地的舒适环境,仍然决定转业后留在新疆艰苦地区工作,成为建设边疆的一支有生力量。最近,又有一批工兵转业干部申请留在新疆工作。
这些工程兵干部从50年代起在完成国防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参加大西北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进军昆仑山、天山,长年风餐露宿在沙海戈壁,建起了七一棉纺织厂、八一钢铁厂、苇湖梁发电厂。他们还以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消耗最低的纪录修筑了我国山区公路线路最长、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天山公路、中巴友谊公路;还以惊人的毅力修筑了新疆经济大动脉——南北疆铁路以及国家的一些重大工程,为开发大西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随着部队新体制的改革,许多人不恋内地的舒适生活环境,纷纷要求继续留疆工作。他们中有147人向部队党委递交了申请书:戍边建新疆,解甲也要留新疆。原工程兵部总工程师陈景泰,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承担了新疆一些工程的指挥设计任务。部队精简整编后,确定他转业,他回去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新疆,他觉得新疆更需要他,更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他说服了全家人。原新疆军区天山公路办公室副主任齐国学,是1963年大学毕业后主动参军入伍的,曾经参加了天山公路、中巴友谊公路的工程指挥,深深知道新疆建设需要付出的艰辛和代价。他放弃了转业回内地的打算,继续为新疆的公路事业建设做出贡献。
(丁永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九万民兵开展“五小”活动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军分区,把民兵工作的着重点放在组织民兵干四化上,受到厂矿企业的赞扬。
洛阳全市9万余名民兵奋战在生产第一线。洛阳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门,从青年民兵思想活跃、信息灵通,有一定的创造性这一特点出发,广泛组织民兵开展“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为企业分忧愁。全市9万多名民兵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五小”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张耀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先念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于洪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李则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王荩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于洪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裴远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王荩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顾家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张瑞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社会主义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五、任命周明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顾家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六、任命程瑞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周明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七、任命石春来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伯利兹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瑜欢宴美国司法部长米斯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司法部长邹瑜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美国司法部长埃德温·米斯和夫人一行。
邹瑜在祝酒时说,随着中国开放、改革、搞活方针的进一步实施,两国间的交往正在向更为广泛的领域发展。这种现实与趋向势必要求两国司法界提供必要的确切的法律帮助。
他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无疑将成为两国司法界进行更深层次了解的新起点,必将从法律方面为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起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进而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米斯在祝酒时说,我们多么期待着下星期即将举行的中美贸易、投资法律讨论会。他说,他同邹瑜部长一样对这次讨论会怀有信心和希望,并认为它将在两国经济关系方面成为重要的里程碑,同时也将为两国的律师提供机会,以便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法律体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黄明松
初夏6月,记者慕名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访问,时时被干部战士向科学文化高峰攀登的精神感动着。透过训练场上弥漫的硝烟和育才室通明的灯光,我看到了指战员们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身影,听到了那向现代化进军的脚步声。
1985年10月31日,北京燕山丛中,炮声隆隆,烟云四起,光电闪烁。两支配有坦克、装甲车和各种火炮的部队,“真枪实弹”地对射起来。
他们发射的是真枪实弹吗?不是,这是一场激光模拟战术对抗演习,各种枪炮中发射出来的,是一束束能够模拟实弹,而又无害于人体和装备的激光脉冲,那五颜六色的烟火,是激光接收机在显示被击中的信号。
参观台上,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微笑着说:“演得很好,很成功,这些模拟器材要大力推广。”
然而,这些重大科技成果,并不出自科研所和专家之手,而是出自这个集团军某团修理所年仅20多岁的“自学成才标兵”白玉民及同伴们之手。
1976年,从小爱好无线电的白玉民一入伍就被调到修理所当了无线电修理工。一次他从一本杂志上了解到国外已将激光技术用于军事训练,便产生了也要搞出中国的激光训练模拟器的宏图大志,他请教专家,翻阅大量资料,设计出第一张激光模拟器电路图。按图装配起来后,一试验,激光倒是发射了,就是距离只有十几米,离使用要求还差很远。但初战获胜,使他们受到极大鼓舞。白玉民夜以继日,乘胜追击,又花了一年功夫,绘制了数以千计的电路草图,终于搞出了较满意的四○火箭筒激光模拟器电路图,经过大家齐心制作和反复试验,获得了成功。
1981年夏末,中国第一届激光工程应用学术交流会在四川乐山召开。年仅26岁的白玉民出席了会议,当他登上讲台,宣读完《激光模拟器的小型化设计》论文后,专家们被震动了,大家一致为这位年轻人叫好。于是,一些原来准备交给研究所研制的军事项目,也纷纷请他们承担了。
几年来,他在战友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设计制作了手枪、步枪激光模拟器,四○火箭筒和五九式坦克自动激光模拟器。这次北京演习使用的器材就是他们几年奋斗的成果。
象白玉民这样通过刻苦自学,达到较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在这个集团军各个师团都有一些。
据沈阳军区文化教育部门统计,自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部队要培养拿起枪杆能打仗,回到地方会建设的两用人才以来,这个集团军已有32000多名战士和基层干部领取了具有中等水平的技术等级证书或大专文凭。其中有近200名干部战士成长为具有较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一个军、师机关都住在山沟,部队驻地十分偏僻的野战部队,为什么能涌现出这么多具有较高层次的专业人才?一些成才者和机关干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作物生长靠的是阳光、雨露和土壤,人才成长也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那就是领导扶持、群众支持和物资保证,这是人才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
这个集团军的各级领导班子,正是在这些方面为人才的茁壮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关于领导同志“见才眼开、惜才如宝”的故事。
“快看呀!那个仰面朝天的怪人养的蛇都爬到咱家门框上来了,我老婆差点没被吓死。”
人们所说的怪人,就是某高炮团卫生员、观云测震爱好者董海江。他研究地震云养的几条蛇,一次偶然逃跑,竟在高炮团引起轩然大波。有的说他不务正业,有的说他“占着茅坑不拉屎”。要求让他转业算了。
消息传到团党委,政委张国珍亲自做了调查,他认为董海江喜欢仰面朝天,观云测震,是优点,不是缺点。不是董海江不务正业,而是领导上没给他安排合适的位置。党委不但没有让董海江转业,反而报请上级把他从卫生员提起来当了文化干事。为了方便他向上级报告情况和对外联系,团里还破天荒为这位连职干事家里安装了电话。
随着董海江在观云测震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又有人说,部队又不是地震局,他成绩再大,对部队有什么用?要董海江转业的呼声再次袭来。此言传到集团军机关。党委认为对人才,不能光看他的成果是否对部队有利,只要对社会、对人类有利,我们都应该支持。董海江不但被留下了,还被提到军秘书处当了副处长。政治部专门把一位副主任住的四室一厅住屋腾出来,分给董海江当研究室兼宿舍。
成功者的路本来是曲折的,在军营里的自学者们就更是如此。但在这个集团军里,每当自学者有了难处,领导就及时来到他们面前。
教导员李志革的《战士心理学初探》一书写出初稿后,屡投不中。当书稿第6次被出版社退回时,他心灰意冷,一头砸在床上,想哭,也想把书稿撕掉,洗手不干了。
在这痛苦的时刻,军政治部主任李硕把他叫到办公室里。“听说你想打退堂鼓?这可不象个有志气的青年啊!”谈话足足进行了三个小时。末了,李硕向李志革表示了三条:第一,要以军政治部的名义给辽宁省心理学会写信,请他们帮助审定书稿;第二,召集军机关和直属队200名政工干部听李志革念书稿,作一次集体会诊,供他修改时参考;第三,如果出版部门再不出版,军里出钱委托印刷,发给本军干部骨干试用,如有问题,由主任承担。
听了这番话,李志革心潮澎湃。迷茫的神情顷刻消散。他重新拿起笔来,夜以继日,反复修改,终于成功。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汪青亲自为本书写了序言,称赞李志革做了一件开拓性的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半年全国火灾损失陡增
要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和减少重大火灾发生
本报讯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火灾18778起,死亡1524人,受伤2345人,损失折款6.8亿多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下降16.3%,死亡人数下降7.1%,受伤人数下降1.9%,损失折款则增加3.3倍。
今年上半年火灾的特点是,火灾损失陡增。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特大火灾56起,损失折款5.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特大火灾损失增加12.8倍。工交、财贸系统的火灾损失也增多。上半年工交、财贸系统发生的火灾次数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但死亡人数上升32.1%,受伤人数上升20.5%,损失折款上升39.4%。街道工业、服务行业火灾损失也上升了34.7%。与此同时,农村火灾下降,但乡镇企业和专业户火灾呈上升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国农村火灾次数和损失分别下降17.7%和11.8%,而乡镇企业和专业户的火灾损失却分别上升1.6%和10.1%。
针对火灾大幅度上升的情况,公安部提出:各地区各单位要宣传发动群众,在生产、生活用火、用电方面严格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险隐患,以杜绝和减少重大火灾的发生。各级公安消防监督部门要严格依法实施监督检查,对一切重大火险隐患要抓紧督促整改,对违反国家消防管理法规造成火灾损失的,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焦作市检察院技术科科长牛学理(中)几年来参与侦破疑难案件70多起,成为全国模范法医。这是他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疑难案件。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