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扶贫倾其所学军训磨其心志老山悟其大任
北航二千学生社会实践满载归
本报讯 今年暑期,北京航空学院3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奔赴工厂、农村、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有2000多名学生满载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陆续回到学校。
“北航科技扶贫社会实践团”在河北定兴县和皖南地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材料工程系研究生沈新华、何志农、申岳军为河北定兴县铸造厂设计的内燃机排气管铸造新工艺,使该产品废品率从30%以上下降为10%。电子系学生龚万聪、杨晖、王定湖为皖南宣城麦芽厂设计的自动温控系统,不仅节省了劳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产品质量大大提高。管理系研究生沈君铭、本科生马清华分别在河北定兴县和安徽泾县举办乡镇企业厂长培训班,普及企业管理基本知识,500多人参加听课。“扶贫社会实践团”还和泾县工艺美术厂、宣城纺织电机厂等20多个企业签订了技术服务意向书,准备长期合作。
飞机设计系85级两名同学黄凯、施云对云南老山前线作了实地考察。他们感慨地说:“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看到战士们在40摄氏度的战壕里每天却最多只能喝上1公斤水的情景,我们深切地感到战士确实是最可爱的人。”返校后,他们便和老师一起着手准备研制一种新飞行器,为国防建设作贡献。
86级1200多名本科生头顶烈日参加军训,一个项目下来,衣服被汗浸得象从水中捞出一样。一位来自北京的同学说:“从没有受过这样的苦。不过,就是再苦,对自己来说也只是一个月,而战士成年累月视苦为乐,真使人敬佩!”8月4日上午,当他们全副武装列成9个方阵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时,部队指战员说:“经过一个月训练,真象是一个战士了!”
(邹平波 王应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孙家栋评述我首次为法国提供卫星搭载服务成功
再次说明中国航天技术成熟可靠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陈智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孙家栋今天对记者说,我国首次为法国提供卫星搭载服务圆满成功,再一次说明中国的运载火箭和卫星确实可靠,卫星发射回收技术更加成熟。
孙家栋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他刚刚接到法国马特拉公司空间部副总经理艾斯迪巴尔发来的贺电,热烈祝贺中法首次空间技术合作成功。
孙家栋说,8月10日回收的这颗卫星,在发射、回收过程中完全按实验程序和预定计划进行。卫星回收舱落点准确。返回舱以每秒15米左右的速度降落,舱内设备及搭载的中外实验仪器完好无损,获得的探测和试验资料丰富。他表示,中国愿以返回式卫星服务的方式,为外国致力于和平开发宇宙空间的人们提供上天做实验的机会。
据这位航天专家介绍,近几年中国卫星对外服务将采取零星搭载和整星服务两种。零星搭载是指返回式卫星在保证完成中国科学探测和试验任务前提下,将星上空余的地方租给国外客商。外国客商可在签订合同后的24个月内,将重量小于50公斤、体积不超过0.1立方米的有效载荷(仪器),象搭乘公共汽车那样放入卫星回收舱内搭载。整星服务是将返回式卫星平台整个租给国外厂商使用。
据了解,外国厂商要求搭乘中国返回式卫星的主要用途有3个:(1)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进行新材料、新药品的生产;(2)在太空失重环境下进行微生物工程、免疫、药物、材料提纯和生命科学试验;(3)利用卫星上的遥感器对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地球资源、农林水利、地质结构等自然环境进行探测,并提供回收来的遥感胶片和磁带。
孙家栋指出,中国研制返回式卫星的目的,是试验卫星对地定向的三轴姿态控制、卫星返回技术和各种遥感技术及空间科学试验。中国投入国际市场的返回式卫星有FSW—Ⅰ和FSW—Ⅱ两种。投入商用的卫星在轨道上运行期间可对国外客商提供0—50摄氏度的试验环境。星上供配电系统可提供27伏的一次性能源。卫星着陆速度可保证回收各种试验仪器完好无损。星上各个系统的控制指标和精度还可根据用户需要进行调整。此外,外国搭载中国卫星的仪器设备可免检进出入中国国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年王振国自学成才攻难题
中药天仙丸治晚期癌症有显效
本报讯 据《健康报》8月13日报道:一种治疗晚期癌瘤有明显效果的中药复方天仙丸,8月10日在吉林省通化市通过鉴定。
该药的研制者王振国是一位自学成才的青年,一没文凭,二没专业职称。他根据祖国医学“邪去正方安”、“养正积自消”和“攻邪而不伤正,着正而不助邪”的理论,以10年时间,验证民间验方1200多个。天仙丸中的主要药物为临床证实具有抗癌效果的长白山区天然药源人参、黄芪、麝香、南星等。
据天津市医药科学研究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等20多个医疗单位对287例晚期食管癌、胃癌、肠癌患者的观察,天仙丸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淤、散结止痛、去腐生新、益气养血等祛邪扶正功效,是治疗肿瘤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的良药。其有效率达81%。
药理试验和临床使用还证明,天仙丸不但可明显减轻癌瘤症状,使病灶稳定,而且可使部分患者原发瘤及转移癌灶明显缩小,使失去手术和放、化疗机会或手术及放、化疗后复发和癌灶转移的晚期癌症患者能得到有效的治疗,也可以配合放、化疗和手术,提高西医治癌的疗效。
专家们认为,复方天仙丸在国内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研究的同类成果中处于领先地位。1986年10月,这一研究项目被列为“七五”期间国家在肿瘤防治方面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用改革的思想和语言宣传改革
——《中国经济改革二百问》序言
薄一波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编写的《中国经济改革200问》,力求摆事实讲道理,以平等商量的态度,解答当前改革进程中群众最关心但又不甚了解或者还有疑虑的社会经济问题。这种对话方式过去就有,但后来不知不觉地就废弛了。这种方式本来是同群众、同党外人士平等协商、对话的极好方式。现在把它在新情况下恢复起来,可以说是十分有益的。
改革是在千百万革命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中国十亿人口的大地上进行的前无古人的大事业,可以说是我国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的第二次革命。这一伟大事业是没有先例可资遵循的。在改革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及各种阻力会层出不穷。9年来,改革已经使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事实胜于雄辩。因此,群众是支持和拥护改革的。改革是一件大好事,但改革在我国毕竟是一件新事物,面临的问题很多,很复杂。有时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失误,易引起群众的一些疑虑和不满。因此,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经常进行调查研究,摸清问题,找出正确的答案,和群众平等地协商对话。9年来,我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宣传这些成就,加深群众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一系列改革方针、政策的理解,是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有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两者是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的,并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有“左”反“左”,有右反右。由于50年代后期20多年以来“左”的积习甚深,反“左”将是主要的任务。这一点要特别掌握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基本点,推进建设与改革深入发展,要求我们不断联系改革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实事求是地与群众交流思想,不是行政命令,不是教训式的,而是与群众平等商量、对话。最近一些中青年理论和宣传工作者深入基层同人民群众进行对话,这种做法很好,可以学习。
宣传工作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来虚的。理论宣传是否能够深入人心,关键在于正确解答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不要哗众取宠,而是如实地把情况告诉群众,这里没有任何秘诀,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改革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条。思想僵化不行,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也不行。有了这一条,就能够创造性地解答实践提出的种种问题,宣传工作才能做到点子上,做到群众心坎里。否则就是无效劳动。摆事实,讲道理,必须有事实,有道理,道理只能从实践中来。在夺取全国政权以前28年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正是通过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才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制订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策略。党把这些革命道理向群众做深入浅出、准确、鲜明、生动多样的宣传。群众掌握了真理便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闹革命,最后打倒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
改革的成就要宣传,同时又要恰如其分;回答群众疑问,要循循善诱,实话实说,讲清道理;讲空话、大话、套话、老话甚至假话,只能是帮倒忙。当群众对政府陆续出台的改革措施还不太理解的时候,要耐心解释,帮助群众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任何历史上的伟大变革都要付出代价,改革也不能例外。当出现某些失误的时候,要如实地讲清原由和改进办法,既不回避矛盾,使群众看到改革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又要积极引导,使群众认清改革的形势,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念。这样就能获得必要的谅解并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以更大的热情和勇气投身改革事业。
宣传改革,要求宣传工作者首先懂得改革,投身改革。目前需要的是大胆创新,改变那些在新时期新情况下已不再有效的旧办法、旧方式,创造出适合群众不同情况和特点的新方式、新办法。理论宣传工作者,有一个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的问题。要用改革的思想和语言去宣传改革,打破陈旧的、停滞的、僵化的观点,解放思想,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努力回答改革、开放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的问题。要承认,当前的理论宣传工作,还远远落后于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希望本书的作者们同所有理论宣传工作者继续努力,改变这种局面,在实践中坚持学习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注:《中国经济改革200问》一书,即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由新华书店向全国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医治疗急症独辟蹊径
40多种高效速效药物可治6大急症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8月11日在长春开幕的全国中医急症研讨会提供的资料表明,经过几年的努力,被人们认为疗效较慢的中医药目前已在治疗急症方面取得可喜成绩。40多种高效、速效、安全无毒的药物和中药新剂型研制成功。一支技艺精湛,既能治疗慢性病,又能治疗急症的中医药专业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前来参加这一会议的国家中医管理局代表说,目前中医主要在治疗高热、急性心痛、急性胃脘痛、厥脱、中风、血症六大急症和剂型改革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其中治疗心绞痛的新药心痛气雾剂起效快,无耐药性和毒副作用,受到病人欢迎。重庆市中医研究所多剂型、多途径投药治疗心绞痛、心律失常、休克等急症的临床研究,上海中医学院曙光医院的参附青注射液治疗厥脱,成都中医学院血宁冲剂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全国中医急症心痛协作组研制的心痛气雾剂治疗心绞痛,胃痛协作组研制的理气止痛、温中止痛、清化止痛口服液治疗急性胃痛,中风协作组研制的清开灵、通脉舒络静脉滴注液治疗中风等项目,既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和原则,突出了中医特色,又为中医治疗急症开辟了新途径。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虽然近几年中医急症工作出现了新局面,但各地发展仍不平衡。他要求有条件的地方,都要注重中医急症科室的建立,把继承传统经验与更新急救手段结合起来,与实验研究结合起来,吸取现代科学之长,以促进中医急症工作能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中医急症专家及研究人员参加了这一研讨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新闻出版社三年出新闻学书籍近百种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中国新闻出版社付排出版的新闻学书籍已近100种,发行数量300万册。
有着40万人的我国新闻界,许多老同志的著述有待问世,一些年轻同志的研究成果也有出版的需要,外国新闻界的好经验也值得借鉴。中国新闻出版社3年来在这些方面热忱为新闻界服务,受到普遍的称赞。《中国新闻年鉴》、《新闻文存》等大型资料书已成为新闻教学、科研的工具书;《新闻学概论》以及新闻采编业务、理论、历史等书籍,对历史新时期党的新闻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日本日中艺术研究会
向我国画家李平凡范曾授奖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日本日中艺术研究会会员大会最近决定授予我国著名画家李平凡、范曾“日中艺术交流特别贡献纪念金奖”,以表彰他们在日中艺术交流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授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日本日中艺术研究会事务局长三山陵女士代表日中艺术研究会,向两位画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李平凡曾多年侨居日本,创办过日本华侨新集体版画协会和中华全国木刻协会日本联络处,现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范曾现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主任,曾在日本多次举办展览,其绘画艺术在日本享有盛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同学会在京研讨台现况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台湾同学会1987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香山饭店闭幕。
会议从8月8日开幕以来,与会的70多位海内外学者就“现代化企业管理”、“环境保护”和“台湾现况”3个主题,宣读了35篇论文。其中关于“台湾现况”论文14篇,质量都很高。来自美国的李哲夫教授的《有关“一国两制”之我见》、邱文宗先生的《对台政策的回顾与前瞻》、曾宗伟博士的《试论台湾的劳工运动》、洪铭水教授的《台湾文学意识》、夏人先生的《团结民间力量,开创民主统一的新局面》、张理先生的《从民进党的崛起展望台湾的政局》等论文,引起与会学者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台湾同学会会长廖秋忠作了总结发言,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武连元也在闭幕式上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8月12日举行日本舞蹈“花柳流”学习成果汇报会。中国舞蹈演员刘洁在日本著名舞蹈家花柳千代指导下,通过考试,仅用半年学习时间取得花柳千代第一个中国学生的艺名:花柳千代兰。 (张世英)
●“海南岛风貌”摄影作品展览8月1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160幅照片都是生活和工作在海南岛上的专业和业余摄影工作者的近作。 (沈进)
●中国电子音像出版社录制的一套“卫星通信系统工程”技术教学录像片出版发行。
(谭正森)
●海拔4800多米的西藏唐古拉山上建成一座地面卫星接收站。这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的地面接收站。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迎接亚运会长跑活动9月举行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9月22日举行的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将揭开迎接1990年在我国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一系列大型活动的序幕。13日上午,亚运会组委会在北京饭店向中外记者宣布了这一消息。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的开幕日期订为9月22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第十一届亚运会,关心亚运会,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决定在今年9月22日至11月8日举行这次规模盛大的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活动。届时,象征着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37个会员国的、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7名长跑运动员,将兵分两路,在48天里路经29个省、市、自治区。这次长跑活动的起终点都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长跑队中将有11人身穿特制的服装,象征第十一届亚运会。长跑队中还将有著名运动员、社会知名人士和群众参加。
据悉,长跑队所到之处将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和宣传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足球队以1∶1逼和美国队
本报沈阳8月13日电 沈阳“防爆杯”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今晚落下帷幕,美国队以1∶1战平中国队,捧走金杯,取得了访问我国六战四胜二平的战绩。
今晚,中美双方均排出主力阵容出战,场上势均力敌。第9分钟时,中国队6号李秀馥在禁区外远射命中,首开纪录。美国队也不甘示弱,第33分钟时,美国队贝尔金远射回敬一球,追平1∶1。
下半场第21分钟,美国队防守犯规,由中国队7号吴伟英主罚点球,可惜踢出门外,失去得分良机。 (邵宗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手球劲旅来传经
中国新秀不敌瑞典队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即将开赴约旦参加第四届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的中国青年手球队,8月13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迎战来访的瑞典国家队,结果以14∶28失利。
瑞典是个只有800多万人口的国家,但手球运动开展得十分普遍,全国有700多个手球俱乐部。1986年,瑞典队在第11届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中排名第4位。这次来访的瑞典队中,有10人参加过去年世界锦标赛,全队平均身高1.90米,善于利用身高体壮的优势高打强攻。
中国青年队队员来自北京、天津、八一、广西、安徽、上海等队,多为我国手球后起之秀,平均年龄19岁,平均身高1.88米。由于我国手球运动近年提高不快,与亚洲强队南朝鲜队已有差距。为了着眼于今后几年亚洲和世界大赛,特意组建起这支生力军。(附图片)
中国青年手球队小将在瑞典队筑起的“人墙”前跃起猛射。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巴西男排击败“三连冠”美国队爆出冷门
据新华社印第安纳波利斯8月12日电 (记者赵子健 何舟)巴西男排在今天开始的小组循环赛中以3∶2击败了第一号种子美国队,成为第十届泛美运动会第四天比赛的一大新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非运动会圆满结束
埃及金牌第一并将承办下届运动会
据新华社内罗毕8月13日电 (记者章亦石)燃烧了12天的第四届全非运动会火炬今晚在蒙蒙细雨中熄灭,代之而起的是撒向夜空的礼花,它象征着内罗毕盛会播下的友谊种子撒遍非洲大陆。
经过9年挫折终于在肯尼亚首都举行的第四届全非运动会今晚圆满闭幕。6名肯尼亚空军军官在6万名观众的注视下徐徐降下全非运动会会旗。4年之后当埃及举办第五届全非运动会时,这面旗帜将飘扬在开罗上空。
肯尼亚总统莫伊在闭幕式讲话中希望运动会期间得到增强的“友好竞争和兄弟合作精神”在全非洲发扬光大。
莫伊认为,非洲大陆目前拥有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年轻选手的潜力巨大。他呼吁非洲各国继续努力推进体育运动,以保证非洲能全面参加下届奥运会的各项比赛。
来自41个国家的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运动会14个项目的角逐。经过激烈争夺,第一、第二届全非运动会金牌总数第一名埃及夺得33块金牌,再次称雄。上届全非运动会金牌总数第二名尼日利亚以3块金牌之差仍居第二。东道国肯尼亚选手与尼日利亚选手争夺激烈,但终因力不从心,未能如愿挤入非洲三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让更多幼儿喜爱体操
8月13日,开满鲜花的北京市第五幼儿园洋溢着孩子们的笑声,市第五、第四幼儿园和三里屯幼儿园的孩子们都聚集在这里,向赠送给他们30个体操小垫子的苏州软体家具厂的叔叔、阿姨们表示感谢。平时关心儿童体操的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张健,带着在亚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的陈翠婷也来到孩子们中间。小翠婷表演了一套精彩的体操动作后,问小朋友“谁来学?”顿时,孩子们争着请她教动作。张健看到这么多孩子喜爱体操,高兴得合不拢嘴。
北京市体委副主任张立华激动地问小朋友:“你们将来也当运动员,拿金牌,升国旗,好不好?”“好!”孩子们回答得十分响亮。这童音激动着大人的心。苏州吴县第一化轻总厂副总工程师说:我们应该为孩子们多设计一些好的体育器材。苏州软体家具厂这次专门为幼儿学体操生产了30个软垫子,但是他感到做得还不够,他还想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多做点贡献。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远投有进步 篮下仍薄弱
——全国男篮锦标赛观感
1987年全国男篮锦标赛8月10日在呼和浩特鸣锣罢战。从16支队伍的10天激烈争夺中,人们能得到哪些感受呢?
八一、北京、上海和辽宁4支劲旅的缺席和各队现役国手未归,使本届赛事中各队水平接近,对抗程度增强。本届比赛仍实行鼓励远投的特殊规定:每方从第五个3分球起,每投中一次可得4分。这大大刺激了场上远投的积极性和防守的努力。
权威人士认为,同不久前进行的全运会预赛相比,各队远投技术明显提高。同时,防守区域扩大了,改变了以前“老虎不出洞”的状况,攻守双方的对抗更为激烈,这是有益于我国篮球运动发展的。
国手的缺席,使一些惯于以国手为核心制订战术打法的队,如陕西、四川等队的成绩受到影响,但也促使年轻选手崭露头角。有的队中,年轻队员已经成为场上主力,挑起大梁,他们的技术水平、身体素质得到了极好锻炼。吉林队的年轻队员表现令人满意;南京部队队在4名主力抽调到解放军队之后,仍夺取了本届锦标赛的冠军。
但是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内外线进攻的结合以及队员身体素质都有明显不足。人们看到,一味热衷于4分球,使有的队忽视了篮下进攻,放松了篮下技术;因为防守4分球,篮下出现了大量的漏洞。另外,盯人防守技术也有待提高。在比赛期间,多数队难以适应24小时内连打两场比赛,暴露出队员尤其是年轻队员身体素质差的弱点,这说明了平时训练水平不高。
本届锦标赛正值全运会预赛之后、决赛前夕,作为全运会预赛的总结,人们看到了进步;作为全运会决赛前的热身,各队肯定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通过总结和改进,9月份的全运会男篮决赛将会更加精彩激烈,水平更高。
本报记者 温子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一届全国少年乒乓球公开赛落幕
本报郑州8月13日电 历时9天的第一届全国少年乒乓球公开赛,经过3个阶段3000多场争夺,12日晚上在这里降下帷幕。北京的张旭东夺走男子单打冠军,解放军队的王茜摘取女子单打冠军。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为获奖的小运动员颁发了奖杯和奖状。 (徐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华棋童大庆杯围棋赛开战
本报大庆8月13日电 由新体育杂志社和大庆市体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华棋童大庆杯围棋赛,今天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揭开战幕。
来自17个省、市的28名小棋手参加了比赛,其中包括罗洗河、刘菁这些小有名气的棋手。
(程晓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优秀班主任、河南固始县赵岗乡张河村小学教师张文芳,扎根大别山贫困地区育人才。最近,她为全班33名儿童免费缝制了一套新校服。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