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播量过多 播期偏早 用肥不当 治虫不力
项城麦农不讲科学减产上亿斤
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不可不抓
本报讯 河南省项城县今年小麦生产发生了出乎人们意料的变化:麦收前全县一派丰收景象,预计总产可超过2.7亿公斤,比去年将增产1亿斤。不料5月两场风雨,小麦大面积倒伏。麦收后实际产量不仅比去年没有增产,反而还减产1000多万公斤。
去年秋季,项城县因旱灾减产,农民把希望寄托在今年的小麦生产上,家家户户都尽最大努力扩大麦播面积,备足肥料良种,提前深耕细作。全县种植小麦90万亩,是历史上面积最大、施肥较足的一年。80多岁的老人都说,从未见到过长势这样好的小麦。但貌似健壮的小麦,实质是一个外强中干的大群体,经不起风雨的侵袭。5月1日刮起了2天4—5级阵风,降了中雨,使18万亩正值扬花期的小麦倒伏,减产五成以上。5月26日,在小麦灌浆时节,再次刮起4级阵风,降中阵雨,又有34万亩小麦倒伏,减产15%左右。同时病虫齐发,减产已不可挽回,很多农民为之伤心痛哭。
小麦严重减产的原因并不是老天不帮忙。气象资料表明,今年麦收前两场风雨并不大。1978年麦收前降雨还多30毫米,1980年5月的大风比今年还多2场,大1级,可这两年的小麦都没倒伏。因为那时小麦是处于低产阶段,群体小,不易倒,而现在是处在中产向高产过渡阶段,科学技术跟不上,天气稍有变化,倒伏、病虫害很容易出现。
造成今年小麦减产的重要教训:一是播量过大、群体过高。80%的农民播种量超过标准2倍,这就使小麦群体过大,个体瘦弱,容易倒伏。二是施肥不科学,氮磷比例失调。近几年来,农民重氮轻磷,有十几个村子甚至连续几年不施磷肥只施氮肥,氮磷比例严重失调,结果这里的小麦普遍倒伏。三是部分农民不懂优良品种的特征、特性和播种时节,把春性品种当成冬性品种播种,造成播期偏早,这也是造成小麦分蘖多、群体大、易倒伏的一个因素。四是对小麦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全县大部分麦田发生了蚜虫。
(赵明 张宪堂)

第2版(经济)

襄樊靠科学小麦亩产超三百公斤
为长江流域小麦高产提供了经验
本报讯 位于长江中游汉水流域的鄂西北襄樊市,今年全市560万亩夏粮7月全部收获归仓,总产、单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00万亩“麦—杂粮田”的前茬小麦单产达325公斤,继江苏扬州之后,又一次打破了长江流域小麦不能高产的定论。
我国小麦产区主要在黄河流域,而长江流域的小麦亩产一般只有150—200公斤左右。为实现在长江流域小麦由中产低质向高产优质转变,首先建立“吨粮田”高产示范样板,是襄樊市粮食上新台阶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吨粮田”采取高产模式栽培,运用密集的综合技术,去年通过40万亩的麦杂吨粮田攻关试验,平均亩产达1030.5公斤,比一般麦稻两熟田增产236.5公斤。为此,今年全市“吨粮田”扩大到100万亩。
“吨粮田”建成后,襄樊市委、市政府注重用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除了搞好技术服务和及时将同粮食挂钩的化肥、柴油等农用生产资料优先供应外,还投放了650万元资金作为建设“吨粮田”专用款。另一方面,又组织农业技术人员编写了27万份《襄樊市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操作规程》,下发到每个“吨粮田”户。为襄樊亩产吨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长江流域小麦单产突破300公斤大关提供了经验。 (宋崇汉)

第2版(经济)

广州农村家庭企业发展迅猛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近日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农村家庭企业在这几年发展迅猛,已经成了全市乡镇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广州市农村的农民抓住改革、开放、搞活的机遇,大力发展家庭企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据有关部门近日的统计,目前全市农村家庭企业达到6089户,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分别占全市五级乡镇企业总户数和总人数的79%和29%以上。今年上半年,农村家庭企业总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2%和30%以上,占全市五级乡镇企业的总收入和实现利润的23%和31%以上。上缴国家税金156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4%,占全市五级乡镇企业税金总额的20.2%。
在1985年,全市农村家庭企业的固定资产8835万元,发展到今年6月已超过2亿元,增加1.42倍。星罗棋布的农村家庭企业,有的从事工业生产,有的从事交通运输业。

第2版(经济)
专栏:长话短说

还得靠科学
老林
襄樊和项城,都在抓粮食,热情一样高,决心一样大,然而结果是一增产,一减产。问题就在讲不讲科学。襄樊市科技先行,攻关、试验、推广,很有章法。项城则凭着一股子热情随心所欲,满以为多种就能多收,却不料适得其反。
科学种田的道理已讲了多年,可是有些同志,至今只要一提增产就要钱、要肥。应当说,这些都需要,但如果不讲科学,即使钱再多、肥再多,还是收不到好效益,甚至会象项城那样,投入越多,损失越大。
有些农民的文化水平低,不懂得怎样做才叫科学,这是历史造成的,怪不得农民。我们的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有责任告诉农民怎样才能干得更好。即使是好事,也须尊重科学,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才会有好结果。在这方面,大家不妨学学襄樊。

第2版(经济)

违反国家制度 扰乱市场价格
北京京旅旅行社停业整顿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戴岚报道:北京市旅游汽车公司旅行社(京旅旅行社)严重违反国家财务制度、价格规定和外汇管理规定,扰乱了我国主要旅游客源地的价格市场,给我国旅游业的声誉造成极坏影响。
京旅旅行社自1984年成立以来,经营管理混乱,几个主要负责人私自购买、保存、使用有价票证、复写证据,并以“横向联系”为名,将旅行社账号出租给北京某饭店,从中提取所谓“账号管理费”。这些非法所得收入存入私设的3个“小金库”,总金额达6万多元,用于请客送礼,挥霍浪费,拉关系,搞不正当的活动。
该旅行社严重违反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关于认真执行对港澳同胞综合服务费最低保护价格”的规定,采取各种手段,降低价格,扰乱市场。他们还以1∶1.3的比价,向港商变相炒卖外汇券,并给不法港商办理国内工作证,提供记账单,使其能以国内陪同者身份在各地活动,招摇撞骗。
最近,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对这家曾经两次受查而不了了之的旅行社,进行了认真的查处,决定对该旅行社进行停业整顿,主要负责人刘建忠等停职检查,以进一步查清问题。

第2版(经济)

西平县保证农民麦播化肥
新华社郑州8月13日电 (通讯员姬吴巩)河南省西平县决定对全县化肥实行统一分配、计划供应、供销社包销的办法,保证农民都能买到麦播化肥。今年西平县约需化肥3万多吨。县里两个小氮肥厂麦播前能生产2万吨,供销社能外购1万吨。县委、县政府把这3万吨化肥按每亩30公斤,分期分批供应到农户。目前,全县化肥市场秩序井然,农民满意。

第2版(经济)

自古买卖凭自便 强行兜售令人愁
——陕西省骊山风景区所见
5月7日,我们在陕西骊山风景区的兵马俑博物馆门前看到:一辆载着外宾的客车刚停下,便有一群小商贩涌上前来,围住外宾兜售小工艺品。当一位外宾挤出人圈向外走时,有五六名妇女尾追不舍,强行兜售。一位姑娘硬将自己的一串布制飞鸟塞到外宾手里,被对方狠狠地扔在地下。售者不知心情若何,观者莫不摇首痛心。有些小工艺品,手工粗糙,质量很次。一位外国客人花30元买了一件红布夹棉背心,上车时,合缝处线头已断,露出烂棉破絮,气得外宾将背心撕烂扔在了车下。
这种强行兜售的行为,引起了许多游客的不满。有的游客说:“做买卖要讲礼貌,讲职业道德,不能要钱不要脸。”一位游客在纸条上写道:“自古买卖凭自便,强行兜售令人愁。”
兵马俑博物馆门前挂着“坚决取缔无证商贩,打击强行兜售风”的牌子,可是,强行兜售仍在继续。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小商贩的教育和管理,制止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顾月忠 狄向红)(附图片)
右图为商贩围拦外宾,强行兜售货物时的情景。
武天合摄于5月7日

第2版(经济)

深化企业改革的新尝试
阜新市开办企业租赁市场
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 (通讯员宋国军)一个别开生面的企业租赁市场,最近在辽宁阜新市海州区出现。这个市场开办仅10天时间,便成交租赁企业75家。
7月19日,海州区内97家区、街企业,在区政府门前一齐亮出广告牌板,上面标明了企业名称、职工人数、资产规模、主导产品等状况,以及租金底数,向社会公开招标租赁。区里同时拿出10项条款的优惠政策,并对成绩卓著的承租人给予特殊贡献奖。这一举动,在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租赁市场开张头3天,前来洽谈投标的个人和企业代表就达121人。海州铸造厂因管理不善,亏损严重,职工开不出工资。主管部门在企业内部号召租赁,规定租金标底为年亏2000元,但没人敢租。经投放市场后,市内有4家工厂派代表前来洽谈,要求进行企业租赁企业,一下子把标底抬到了年交3万元。待业青年侯卫民虽然学得了一手烹饪好手艺,但长期得不到饭店任用,只好到处打“游击”。这一次,他以较高的标准承租了平西街道的聚宾饭店,既当厨师,又当经理。小侯高兴地说:“没想到遇上这么个好机会。”
租赁市场的开办,使企业内部职工受到了很大震动。一些工厂的原任领导和工人也纷纷转而投标租赁。五龙弹棉厂由于企业条件较差,在租赁市场上问津的较少。厂长郝桂琴和另两名职工决定合伙抵押租赁。
为什么要开办企业租赁市场?区长马俊在接受采访时说,海州区的150多家区、街企业,多数是由居委会老大嫂和一些病残青年办起来的,由于人才匮乏,管理跟不上,适应不了市场竞争,大部分亏损或微利,有些濒临倒闭。开办企业租赁市场,目的就是为企业招贤纳士,改善企业经营机制,使企业焕发活力。

第2版(经济)

安徽沿江四市经济发展加快
本报讯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安徽省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四城市,凭借天时地利,加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步伐,工农业总产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去年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出口商品总值均占全省30%以上。
这四个城市冲破条块分割,重建水运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江海联运、水陆联运,使物资畅流南北。安庆石化总厂借助水道出口油品,累计创汇已达一亿多美元。

第2版(经济)

“国际性市场”的启示
——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采访札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崔济哲 尚代江
在年产1533万吨原煤、940万吨洗精煤的安太堡露天煤矿,只有一个全部定员为34人的物资供应部门,这在国内大型企业中是很少见的。这个矿的物资供应部门如此精干,是由于他们把很大部分的物资订货、采购、托运甚至仓储业务,通过市场,转给别的服务性企业承担。随着正式生产期的开始,在平朔矿区的生产资料市场上,外国厂商十分活跃,经常在这里云集并长住的外商达一二百人之多,俨然象一个小小的“国际性市场”。
安太堡露天煤矿所拥有的2亿多美元采矿、洗煤等外国设备,都是利用外资引进的。按照中美合作经营合同规定,这些设备维修保养所需要的零配件、轮胎、润滑油等,由外方从国际市场上采购。为了推销产品,安太堡引进设备的生产厂家,在平朔展开了激烈的市场竞争。重型卡车是安太堡的主要采矿设备,每年的轮胎消耗量很大。美国、日本等五家外国轮胎生产厂,主动来矿区介绍产品性能,甚至提供免费试用,兜售产品。为了取得用户信任,外商在平朔还采取了一种特殊的供应方式——寄售。寄售配件由外国厂商自行运来,并派人管理,露天矿需要时,用多少取多少,一月进行一次财务结算。现在已有三家外商在平朔寄售。这种寄售方式同我国过去通行的随进口设备而进口大批配件的传统采购方式相比,其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的。这对于我们改善企业经营机制和物资流通体制,也有借鉴作用。
伴随着生产资料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由外国厂商提供的技术服务市场,也正在平朔矿区萌发。安太堡露天煤矿打破我国大型企业封闭式、大而全的模式,没有建立大规模的机修厂,把设备大修和主要零部件的修复,委托其他企业去做,因而吸引了许多外国厂商。正在兴建的维修中心,是一个靠提供基础设施和劳动力赚取收入的经济实体。它与安太堡露天煤矿和外国厂商之间,是一种互利的、技术服务与贸易相结合的市场交换关系。这种方式,也为我国在技术服务领域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
与外国厂商相比,我方在平朔矿区的市场活动中,显得还很不适应。安太堡露天煤矿与平朔物资公司之间是单纯的商品买卖关系;而平朔物资公司与国家及生产厂家之间,则存在着很大程度的计划分配关系。这种交换方式,对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安太堡露天煤矿来说,还是一种制约。看来,企业要真正由产品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由封闭型转向开放型,完善市场机制,完善社会服务功能,是必不可少的外部条件。

第2版(经济)

开封工商银行实行层层承包
河南省开封市工商银行把各项指标分解后与费用挂钩,层层实行承包,取得显著成效。一至七月份,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

第2版(经济)

浙江确保农村“双夏”供电
浙江省电力部门千方百计确保农村 “双夏”二十四小时供电,全省农村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田头马达响,回家电灯亮”的喜人景象。今年“双夏”期间全省发电负荷达二百一十九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百分之十四。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第一台新型桥式起重机制成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封闭数显新型冶金桥式起重机,最近在广西梧州市起重设备机械厂研制成功,并通过部级鉴定。这是由北京钢铁学院、甘肃省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广西梧州市起重设备机械厂共同合作开发的成果。 (邓建华)

第2版(经济)

扭亏能手
——记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匡长龄
彭波 子谦
匡长龄,五十有四,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了解他的人,都说老匡无愧于这两个称号。
匡长龄是一个放到哪里,就在那里“打得响”的人物。
1973年,他在临湘氮肥厂任厂长。这个每年亏损50万元以上的小厂,在匡厂长上任的5年后,一跃成为全省同行业盈利首户;1983年,临氮年盈利500万元,居全国同行业第2名;
1984年,他到长期不景气的岳阳地区氮肥厂当主要负责人,当年该厂就增利180万元,被化学工业部授予全国小氮肥盈利“先进”和“清洁文明工厂”的称号;
1985年8月,他到平江氮肥厂帮助整顿企业,5个月后,平氮扭亏为盈,这个累计负债240多万元的企业,猛然间盈利1.7万元;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
1986年4月,他来到负债累累的岳阳市氮肥厂,不到半年,除了还清了债务,还盈利86万多元……
匡长龄有什么绝招,使一个个“生命垂危”的工厂起死复兴?
第一是要改革,第二是要勇气
14年前,老匡来到临湘氮肥厂,到任的当天,迎接他的是“轰隆”一声巨响——生产装置铜洗液位计爆炸!这一下损失上万元啊!然而,厂里的人却对他说:“爆炸事故,在这里是件常见的事。”是呀,摆在老匡面前的是一副烂摊子:厂房混乱,条件恶劣,规章制度松弛,违章乱纪无人管理,企业每年亏损几十万元……
老匡感到当务之急是抓企业整顿、从严治厂。他在职工大会上说:“工厂不是菜园子、不是放牧场,必须有严格的厂规厂纪。不然无法生产……”他责成有关部门起草了19条厂规,作为职工行动的准则。
然而,一个自恃是县委某领导干部子弟的职工,视《条例》为儿戏,照样我行我素,连续2次违章犯规。老匡当众宣布照章处罚,除责令他停职检查外,还罚款20元。这下,触动了上头“神经”,指责老匡搞“管卡压”,并“强令”他废除厂规条例。老匡拍案而起:“对于目无组织纪律、视国家财产为儿戏的人和现象,就是要管,就是要卡,就是要压!”事后,县委支持了老匡的工作,对背着县委集体领导搞的“调查组”、“工作组”,给予了严厉的批评。
有了县委的支持,老匡的胆子更大了。
全厂生产从此一步一步走上正轨。
1985年7月,岳阳地区专员“三顾茅庐”,请匡长龄到濒临关闭的平江氮肥厂“扶贫”。平氮,建厂13年,亏损11年,出现在老匡眼前的是这么一番景象:全厂400多名职工只有26人在厂“守摊子”,厂房冷冷清清、脏乱不堪,职工们向上级领导发出了“救工厂、保饭碗”的紧急呼吁。
通过调查走访,老匡了解到造成该厂长期亏损混乱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水平低、职工队伍素质差,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他对症下药,在“全厂职工誓师大会”上,完整地提出了劳动、技术、设备、物资等一整套“目标管理”要求;提出当年实现扭亏为盈、第二年跨入全省先进行业、第三年建成全国同行业“一枝花”的奋斗目标。他把这些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各车间,落实到人头上。要求各部门领导“随时掌握进度”、
“一步一个脚印”、“保证全厂大目标实现。”
严格认真的目标管理,终于使这个“老大难”,一举甩掉“长期亏损”帽,老匡来后的头四个月,工厂盈利17000元。第二年5月份工厂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
有人问他扭亏的决窍,他说:“我觉得现在要实现企业飞腾,第一是要改革,第二是要有勇气!因循守旧,企业就上不去;谨小慎微,改革就难以成功。”
落实全员管理,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岳阳市氮肥厂投产14年,有8年亏损,70%以上设备带病运转,生产装置的跑冒滴漏十分严重,10%以上的职工要求调离;领导班子内部也不团结,互不买帐,各唱各的调;600多人的工厂没有一道下水道,长期污水回溢,臭气熏天。至于企业财务管理更是混乱不堪,工厂赊销化肥金额达169万元,其中落入皮包公司的有159万元,拖欠用户120多万元……而这一切又似乎无人过问。
老匡说:工厂成败的关键,在于真正落实全员管理;要使每个职工认识到自己是企业的管理者,工人与干部之间只是专职与非专职之分;要使每一个职工既行使生产职能,又行使管理职能。
老匡进厂后,果断地撤销了一名严重违纪失职的副厂长的职务,免去了二名不称职的业务科室领导职务,调整了6名车间科室干部;订立了工厂的长期和近期目标,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接着着重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定期组织培训班,每一个职工接受轮训考核后方可上岗。同时开展了“创合格班长”活动,对全厂50多个班组长进行了业务、政治、文化基础等7个方面的严格考核,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上岗拿班长津贴。这一活动,对班组长们促进很大。质检科一名老班长,原来自恃“资格老”,对考核无所谓,在第一次答辩考试中不及格,没拿上“合格证”,回家后自觉不好意思,受到很大震动。他把小孩寄放到父母处,天天坚持学习到深夜。第二次终于以80分的好成绩取得了“合格证”。“班长合格证”上还注明:“平日带头,责任心强”,这一条使一些原来对工作无所用心的班长也改变了模样。碳化车间漏氨气厉害,长期无人管理。“合格班长”活动开展后,维修班长主动带领全班一齐努力,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继“合格班长”后,老匡又在全厂开展了做“四有”合格职工的活动,并建立了“四有职工合格证”。作为晋级、入党入团和提拔使用的依据。激发了职工的荣誉感和上进心。
为了激发职工管家作主的责任感,在全厂职工中开展了“我为工厂献一计”活动,要求每个职工填写《荐言表》,并设立了“合理建议采纳奖”。1986年厂里设备抢修,由于采纳了职工的建议,使原计划三个月的抢修任务,只45天就全优完工,并保证了一次开车成功。
看文凭,更看才干
企业全员管理中,知识分子是重要的力量。老匡历来尊重知识分子,但同时又不以文凭论高下,检验知识分子是否有才能,主要看他们能不能做出实际成绩,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将知识“效益化。”
市氮肥厂有13个技术人员主动要求到车间去工作,老匡欣然同意。有个叫许一龙的技术员,过去坐机关,未能很好发挥才能,深入到第一线后,马上就把离心机转速每分钟增加100转,为产品质量的提高作出了很大贡献。
老匡认为,“人尽其才”是企业全员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没有文凭但有能力的人才,老匡照样重视。市氮肥厂青工张志四,中学毕业,当了8年锅炉工,业务精,有一定的组织能力,老匡经过一段时期考察,提拔他为车间主任。小张上任后加强了设备管理和维护,使过去一天要点几次火的锅炉,连续运转40天以上不熄火。去年9月,该车间实现了“无泄漏车间”,10月达到“文明车间”标准,对全厂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人们说,老匡的这个“苗子”选对了!
匡长龄,在小氮肥企业拚搏了14个春秋,先后转战了四个工厂,使四个工厂起死回生,湖南省人民政府于今年2月,授予他“扭亏能手”称号;5月,又授予他省劳动模范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
面对这些成绩、荣誉,匡长龄这样说:“我深深知道事业没有止境,改革还刚刚开始……”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人才可贵
阿彭
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扭亏能手”匡长龄,本身是个出色的企业管理人才,一个会用人才的人才。
如何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提高全体劳动者(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的群体素质,如何调动千千万万的“人才”的聪明才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匡长龄不仅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虽无文凭,但具有才干的同志的积极性;不仅调动了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也调动了班组长乃至每一个工人的积极性,创造了一个“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他有一句话说得好:“企业全员管理落实之日,就是工厂崛起腾飞之时”。搞社会主义建设,搞改革,要依靠千千万万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有赖于全体职工群体素质的提高,光有一个人和少数人的积极性是远远不行的。
有人还不大明白这一道理,他们往往只埋怨改革的客观环境“不理想”,而没有看到“不会用才”这一症结。也有的领导妒才、怕才、不识才,使一些在他们“手下”工作的人,感到不那么心顺气畅,能量发挥不出来,从而大大降低了创造力。调动人的积极性,领导者的模范作用至关重要,领导者一定要扫除不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种种障碍,使尊重知识(包括实践知识和书本知识)、尊重人才(包括各种人才)的气象,蔚然成风。
创造一个普遍爱才的优良环境,是富国之大计,我们拥有的“人才”越多,国家的“资财”也就会越多。愿更多的“匡长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