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吕东强调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
加快引进技术国产化步伐
组织各方面配套力量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
本报大连8月11日电 记者潘衍习报道: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今天在全国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国产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把这几年引进的万余项技术设备,去掉重复落后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国产化,特别是国家经委组织实施的“十二条龙”国产化项目和各省市实施的500多个国产化项目,要加快步伐。
吕东说,截至1986年底,我国共引进技术16000多项,金额达120多亿美元。经过几年的努力,消化吸收和国产化工作已经逐步展开,12个重点消化吸收项目,已初见成效。
吕东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到1990年要使40%的主要工业产品达到国际上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水平,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关键,就是依靠技术进步,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推动我们企业的技术进步。
吕东强调,当今世界技术革命发展非常快,如果我们跟不上这个潮流,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将扩大。这里确实有个中华民族将来在世界竞争中的地位问题,所以技术进步是一个关系到我们将来生死存亡的大问题,必须提醒所有企业都要十分重视技术进步。当前,推动现有企业技术进步的一条非常重要、非常经济的措施,就是利用国外先进技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使之变成本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现在必须把引进工作的重点放在引进软件技术和关键设备上,并接受过去的教训,采取严格措施避免重复引进设备和生产线。
他提出,我们必须组织各方面的配套力量,使重大装备国产化。今后我们要坚持一面引进,一面消化吸收,从国情出发,逐步加以国产化。
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在会上说,国产化工作涉及一系列问题,需要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企业通力合作,广泛开展横向联合。当前在引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工作中,有的单位对国内能够制造、供应的设备,仍然继续进口;有的单位脱离生产的实际需要,盲目追求先进,故意提出过高的技术指标,以达到进口的目的;有的单位进口昂贵设备有钱,搞消化吸收没钱等等。对这些不良倾向,必须在提高认识中加以克服。

第1版(要闻)

我有色金属工业在改革中腾飞
近4年产值产量和利税超过前33年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通讯员刘兴利)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改革后的4年多时间,迈开了飞速发展的步伐。这4年的产值、产量和利税都超过了前33年。经济人士就此评论说:改革、开放使有色金属工业开始了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提供了这样一份资料:1983年至1986年的4年同前33年相比,产量的年均增长速度前者为后者的2.67倍,产值为4.05倍,实现利税为5.57倍。
今年1至7月,产量、产值和实现利税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6.85%、19.8%。
这一瞩目成绩的取得,是改革开放的结果。
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起步比较晚。1949年有色金属的产量非常可怜,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采矿、冶炼、加工的独立完整的体系,到1982年,10种主要有色金属的产量增加了93倍。
为了给有色金属工业注入新的活力,1983年国家决定撤销了原来的行政管理机构,成立了产供销、内外贸统一经营管理的经济实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这个公司对国家实行为期7年的利润定比分成包干后,立即在所属134家企业中根据各自的情况,层层落实了承包经营责任制。
承包经营责任制给企业增加了压力,更变成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强大动力。1986年10种主要有色金属的产量比1982年提高了132%,实现利税增长了150%。今年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又迈开了新的前进步伐。

第1版(要闻)

工业形势看好尚需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增产速度较高效益好转
能源和原材料仍然紧缺急待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葛大星)进入今年下半年的我国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年初以来较高的增产速度,经济效益好转趋势愈益明显。但从统计资料和来自各方面的情况中可以看出,瞻前顾后搞好全年生产,还需正视当前工业发展中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能源生产发展较快,紧张状况并未缓解。7月份,我国水电、火电总共比6月份多发电15亿度。跟去年同期比,发电量的累计增长幅度从上半年的9.6%提高到7月底的9.8%。原煤、原油的生产进度也比较正常。然而据有关部门对各地缺电情况进行的调查,目前全国还有20%以上的工业生产能力因缺电不能正常发挥。发电设备普遍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一些电网拉闸限电频仍,限电负荷今年以来已占到总负荷量的近1/4到1/3。
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稳步增长落后于加工工业的状况尚未改观。到7月底,我国铁矿石、钢、钢材、水泥、纯碱、烧碱等产品的增产幅度,在5%至大约一成之间,明显赶不上整个工业的增产幅度。截至上半年,重工业中采掘工业增长6.6%,原材料工业增长13.4%,而加工工业增长16.8%,采掘业和原材料工业在重工业产值中所占比重今年以来继续下降。这样,一些企业靠吃老本和东挪西凑扩大生产,“饱餐一顿”之后难免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这也是今后工业发展不容忽视的一个制约因素。
产品结构加速改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今年1至7月,全国1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86种比去年同期增产,增产较多的大都是市场短缺的产品,不少滞销产品的增产速度明显降低,甚至出现负数。在纯棉布、纸张、彩电和日用小商品等不断增产仍供不应求的同时,人们普遍感到供过于求的手表、收音机、录音机等或多或少还在增产。
今年我国工业增长计划是7%或稍高一点。有关部门曾预计今年年初较高的工业增产速度将会逐渐回落。但据国家统计局快报,1至7月全国乡以上企业已完成工业总产值57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2%;其中7月份完成84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6.9%,是今年以来增产最快的一个月。此间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在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经济效益开始回升的好形势下,应该给工业部门和企业“浇一点冷水”,以便大家保持头脑清醒,正视并解决现存的矛盾。

第1版(要闻)

和平利用核能 发展新兴技术
我开展核能国际合作有成效
先后与十三个国家签订利用核能合作协定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有30多年历史、已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中国核工业,在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积极广泛地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了显著进展。
近5年来,中国核事业的归口部门核工业部,先后接待了400批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或学者,达2千多人次。中国还先后与意大利、法国、联邦德国、日本、英国、美国等13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或民间机构签订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双边合作协定或议定书。
在将于北京召开的第6届“太平洋沿岸地区核能会议”的前夕,中国核工业部副部长李定凡向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这位权威人士还介绍了中国核工业系统采取多种形式与各国同行进行广泛交流和合作的情况。
——在铀矿资源勘探开发方面,1983年以来,中国与日本动燃事业团在云南腾冲联合调查铀矿资源,已取得初步成果。
——在核电建设方面,有效地采取了以中为主、中外结合、技贸结合的方式。中国正在建造的浙江秦山核电站,由中国独立设计,邀请外国专家帮助咨询;核电站设备部分由中国自己制造,部分从国外引进。另一座正在建造的广东大亚湾核电站,采取中外合资的方式,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参加项目管理、土建、安装和运行调试等工作。为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更好地掌握核电技术,正在研究中的秦山二期工程两座功率为6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站,将采取联合设计,以中为主,技贸结合的方式建造,并在核电安全方面进行国际合作。
——围绕专题进行学术交流。如在核燃料循环系统,特别是在高、中、低放射性废料的处理处置方面,多年来,我国与日本、法国、联邦德国等国的科研和生产部门进行了大量接触,开展了许多活动。
李定凡副部长指出,中国于1984年正式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来,积极参加国际核技术活动,为国际核技术合作做出了贡献。3年来,中国有近200人次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班和各类学术会议,其内容涉及核能计划、辐射防护、同位素辐射技术等。
中国还利用自己的核设施,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了多期国际核技术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培训了100多名学员。
中国核工业部的这位副部长强调,中国在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中,坚持不主张、不鼓励、也不搞核扩散的原则立场。在引进核材料和核设备时,将确保用于和平目的。在出口核材料和核设备时,将要求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

第1版(要闻)

厂长尊重依靠关心职工
武汉金笔厂租赁后日益红火
全厂齐心协力搞好经营上半年产值显著增加
新华社武汉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施勇峰)一年前,当喻志强中标承租武汉金笔厂的时候,厂里一些职工称他“喻老板”。一年后的今天,职工们却亲切地叫他为“我们的喻厂长”了。这一变化是喻志强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关心职工的结果。
去年七月,武汉金笔厂产品滞销积压。经上级领导部门同意,原副厂长喻志强用四千元家财作抵押,租赁了这家拥有四百名职工的企业。当时对“租赁”还十分陌生的一些职工担心:厂长办事还听不听职工意见?厂长会不会随便解雇、任意处罚工人?……而喻志强明确表明,我们实行的租赁,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租赁,职工仍然是企业的主人,厂长也依然是公仆。他上任不久,就访问了近百名职工,听取他们对企业发展的意见。为巩固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他协助职代会制订了《职代会条例》,赋予职工代表充分的民主权利,并身体力行,在重大问题决策时,除了征求党委意见外,还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向职代会汇报。他实行了每半月向职代会汇报一次工作、每半年同职工进行一次民主对话的制度,还设置了“厂长意见箱”,请职工对厂长工作进行评判。这些措施为敞开言路,发扬民主,调动职工积极性起到很好的作用。
干部的聘用和违纪职工的处罚,是企业棘手而又敏感的问题。喻志强执“法”铁面无私,而对群众意见又十分尊重。他规定每半年由职工对全体干部进行一次评议,然后决定干部的升迁任免。今年以来,他根据民主评议结果,解聘了四名严重脱离群众、得不到群众信任的干部。对三名犯有旷工、偷盗等严重违纪行为的职工,喻志强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并征得职代会同意后,作出开除厂籍、留厂察看处分的决定,职工普遍比较满意。
喻志强承租企业后,十分关心职工生活,确保国家规定的职工福利全部落实到职工身上。武汉是有名的“火炉”,而压塑车间是厂内劳动强度较大,工作条件较差的车间。今年刚入夏,喻志强就决定拿出三点五万元,给压塑车间安装了十台窗式空调。职工们看到厂长办公室、会议室只用电扇驱暑,十分感动,劳动热情大大高涨。近三个月来,压塑车间每月都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生产计划。
喻志强尊重、依靠、关心职工,进一步沟通了承租人同职工的感情,增强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全厂职工主动为承租人分忧解难,齐心协力搞好租赁经营。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建成粮食干燥工厂
每天可干燥粮食千吨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1日电 (记者王来喜)“产地粮食干燥工厂”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今天在黑龙江省八五零农场通过鉴定验收。农牧渔业部受国家计委委托主持了这次鉴定验收会。这个项目由农牧渔业部负责组织,黑龙江农场总局主持,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负责项目的全部技术设计,全套设备均为国内产品。
这个项目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成果,在国内首次采用了高低温组合循环干燥的新工艺。以煤为燃料,实行间接加热,对煤质无特殊要求。具有生产效率高、能耗低、粮食品质好、无污染的特点,每天可干燥粮食800至1000吨,可担负12至15万亩耕地谷物的干燥任务。

第1版(要闻)

大包干激发干部群众热情
北京铁路分局盛夏重视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安全运送旅客三千多万人次
本报讯 经济效益居同行业之首的北京铁路分局,在大包干中坚持把优质服务摆在重要位置,今年1至7月份,实现连续220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安全运送旅客33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运318万人次。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夏天到北京的旅客越来越多,给运能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北京铁路分局带来更大压力,列车和车站均处于超员状态。面对这种状况,这个分局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没有怨天尤人,他们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需要,保证旅客候车和乘车安全。为了缓解旅客购票难的现状,这个分局在原有96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又增设了61个售票窗口,同时开办了邮订、函订、电话订票等业务,仅今年暑期,北京站就为在京百余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办理订票50553张。为了改善旅客候车条件,永定门站扩建了1千多平方米的候车大棚,北京站将二楼大厅改为母子、军人候车室。同时,北京站还采取了分线上车办理中转签字的方法,减少旅客停留时间。
这个分局还根据不同时期的客流情况,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增开临时客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增开临客790列,加挂客车3651辆,多运送旅客100多万人次。这个分局所辖的全国最大的列车段——北京列车段,增强首都意识,提高全局观念,4000多名职工千方百计做好列车服务工作。今年春运和暑期运输期间,他们在缺员600多人的情况下,采取加班加点、长短途套跑、机关干部上车执乘等方法,弥补了人员不足。(李素珍 冯奕)

第1版(要闻)

大搞投机倒把而暴富激起公愤
首都着手整治“倒爷”
少数国营企业勾结“倒爷” 违法经营也要打击
个体商贩合法权益和正当经营活动应得到保护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邱永生、倪小林)当前,北京正采取措施加强市场管理,打击投机倒把,整治“倒爷”,以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所谓“倒爷”,是北京人送给那些靠大搞投机倒把而暴富的人的贬称。这些人钻部分商品供不应求、一些地方对工商企业和市场管理不严的空子,或者内外勾结,大量套购紧俏商品,转手加价倒卖;或者加工、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坑骗消费者。他们之中有些人甚至拉帮结伙,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哄抬物价。这些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败坏改革的声誉,侵犯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已引起群众公愤,对这些人现在已到了非严格整治不可的时候。
“倒爷”倒买倒卖的商品,相当大一部分是从我们的国营商业或工业企业套购出来的。在我们的不少商店里,一些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商品,诸如名牌烟酒、卡丝袜子、毛线等,经常无货可供,而在“倒爷”那里,则应有尽有,但是价格却高出牌价一倍到数倍。大量事实说明,有些国营企业为了赚大钱,竟置国家的商品供应政策和物价政策不顾,热衷于“卖大户”;有少数企业的职工或领导干部,甚至和“倒爷”勾结在一起搞违法经营,牟取暴利,自己也成了“倒爷”。因此,要使整顿、打击“倒爷”的投机倒把活动收到实效,就要“堵源截流”,解决“倒爷”同国营企业内外勾结的问题。
打击“倒爷”的违法活动,必须加强市场管理,工商、物价等部门和工商企业,要严格按国家规定的商品供应政策和物价政策办事,取缔无照经营。市场严重短缺的重要商品,如彩电、电冰箱、名牌烟酒等,在一定时期内要划定经营范围,不准个体商贩经营,或采取限价措施,使“倒爷”不能从中大发横财。
加强市场管理,打击“倒爷”的投机倒把活动,目的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为改革、开放、搞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不是走回头路把市场搞死。个体商贩对促进生产、搞活市场、方便消费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在打击“倒爷”的投机倒把活动中,要在党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指导下,注意划清个体商贩正常经营活动和“倒爷”投机倒把的界限,划清个体商贩的合法经营收入和牟取暴利的界限。个体商贩的合法权益和正当经营活动应当得到保护。

第1版(要闻)

长沙万门程控电话开通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长沙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于8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的。这一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包括长途电话1000线、市话11000门,解决了目前长沙市装电话难和打电话难的状况。

第1版(要闻)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宣布
科·阿基诺总统将访问中国
重申菲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马尼拉8月12日电 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何塞·英格莱斯今天在这里宣布,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访问中国。他还重申,菲律宾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英格莱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去年10月访问菲律宾时,曾代表中国政府邀请科·阿基诺总统访问中国。科·阿基诺总统接受了这一邀请。科·阿基诺访问中国的具体日期将同中国政府另行商定。
英格莱斯还说,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贝尼格诺今天就菲官方把台湾称为“中华民国”一事向中国驻菲大使馆表示道歉。
菲律宾总统府在今年6月底就科·阿基诺总统接见一个台湾贸易代表团一事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曾把中国的台湾省称为一个国家。
英格莱斯说,贝尼格诺感到他对这个错误负有责任。
英格莱斯还说,贝尼格诺已向中国大使馆保证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英格莱斯重申,菲律宾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一政策已体现在1975年6月9日在北京签署的菲中建交公报中。他强调,菲律宾政府将不改变这一立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警笛岂能滥鸣
潘璠
警笛,顾名思义为报警之笛。如发生火灾,或抢救危重病人,或追捕刑事案犯,或交通民警赶赴重大交通事故现场,为了争取时间,保障车速,鸣警笛是必要的。此外,国家领导人迎送国宾,由保卫部门鸣笛开路也有必要。这些情况人们都可以理解。
然而,无警而鸣警笛的现象时有出现。有时候,警车之后所跟的只是一串大型旅游车,其中安坐的金发碧眼者有之,黑发黑眼者亦有之,不象有什么紧急公务。有时候,鸣笛的只是一辆空车,笛声紧车行慢,车内的人悠然自得。看来,关于鸣警笛的规定尚有不周全之处,已有的规定也并未得到严格执行,某些公务人员似乎是把鸣警笛当成自己的一种特权而炫耀于市,无怪有时大街上警笛之声过于频繁。
笔者认为,警笛声过频,害处至少有二:一是增加了城市的噪声污染,二是影响社会的正常秩序,易引起人们情绪的不安。以北京为例,现在规定城区内禁止汽车鸣笛,而“呜哇呜哇”的警笛声的噪音不知要超过汽车喇叭多少倍。警笛响处,行人驻足,车辆避让,必然使本来已经非常繁忙的城市交通更添紧张,还会干扰周围机关、学校和居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我盼望,有关部门对执勤车辆鸣警的规定更严密,并且更盼望能够严格执行这些规定,对那些无警乱鸣警笛者予以必要的处罚,为城市居民保持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

第1版(要闻)

广东省今年香蕉获得丰收。在广州市芳村水上鲜果市场码头,运蕉船天天挤得满满当当。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