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向旱地要水以旱地兴农
  我国北方旱作农业有显著发展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综述:我国北方旱作农业有了显著发展。据有关部门最新统计数字:旱区主要农副产品产量1985年与1964年相比,粮、棉、油、猪牛羊肉分别增长2.1倍、2.5倍、4.9倍和2.2倍。事实说明,旱作农业蕴藏着巨大的生产潜力。
我国北方农作旱区包括干旱、半干旱、半干旱半湿润三类地区,年降雨量分别为250、500、650毫米,分布在沿昆仑山脉、秦岭、淮河一线以北,包括16省市区965县7亿多亩旱地,其中没有灌溉条件的占60%以上,靠天吃饭。北方旱作农区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一半,粮食总产量却不及全国的1/4。
长期以来,在“左”的思想影响和片面认识指导下,治旱偏重于修水利,忽视了旱作技术的发展。结果许多地区旱路不走,水路也没走通,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旱区清除“左”的影响,喊出了“水路不通走旱路”的口号,认真总结传统种植经验,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形成了新型旱区农业的初步格局。
——以改土蓄水为中心搞好农田基本建设,这是旱作农业的基础。许多旱区采取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工程与生物措施结合的办法,修建各种梯田、沟坝地,进行小流域治理,增强坡地拦蓄雨水能力,减少土地冲刷,改善生产条件。甘肃经过治理的水平梯田,水分利用率提高了47%,增产20%;陕北50万农户5年治理小流域1000多万亩,修建基本农田92万亩,造林种草1100万亩。延安地区推行水土保持耕作法,从1983年以来,每年增产粮1亿公斤以上。
——有机无机结合,培肥地力,建立用地养地、稳产保收的轮作制度,是旱作农业发展的关键。山东省500万亩旱作农田选用小麦、地瓜良种,利用土壤普查成果,看土施用有机无机肥,加深土层,以土蓄水,以肥济水,科学用水,使小麦单产增长一倍,地瓜单产增长两倍以上。全省秸秆还田已发展到300多万亩。
在北方旱区,传统的抗旱增产耕作技术也有了新的发展。黑龙江的旱作水稻,山西吕梁地区的丰产沟,延安地区的“四法”种植,均获得显著增产效果。这些经验在甘肃、宁夏、山东等11个省区得到推广。今年山东沂蒙山区临沭县采用吕梁地区的丰产沟种植法,9万亩农作物获得丰收。
新疆、青海、柴达木盆地和河西走廊四个地区,年降雨极少,最少的年降雨量只有几十毫米,主要靠两座“固体水库”——天山、祁连山的雪水。在发展一些管灌、喷灌、雾灌、滴灌等节水灌溉同时,应大力发展旱作技术。陕西合阳县引进新型农机具,采用少耕免耕法,蓄水保墒,50万亩小麦单产突破200公斤。实现了一毫米雨量生产0.5公斤小麦的先进目标,而原来在同量雨水一般只能产粮食100多克。
——调整作物布局,选用耐旱优良品种,一是耐旱,二是生育期短,可以在雨季完成生长过程,也是旱作的一个“窍门”。因地栽培谷子、糜子、高粱、杂豆、莜麦、荞麦、胡麻、薯类等耐旱良种作物,均有增产优势。山西年降雨只有400毫米,而他们栽培的谷子,单产却达到400公斤,创国内旱地单产纪录。
旱作之路,说到底还是农林牧综合发展之路。只有综合发展,才能使农业有一个稳定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正是一条治本之路。近年来,北方旱区已涌现出这样一批典型。如甘肃定西鹿马岔村,地处丘陵沟壑半干旱地区,土地瘠薄,水土流失严重。过去粮食亩产不到50公斤,人均收入50元上下。从1984年开始调整农业结构,使农林牧协调发展,至1986年这个村粮食单产提高到107公斤,人均收入达265元。
近几年旱作农业虽有较快发展,但因基础差,起点低,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为了加快旱地农业发展,今后一是要增加物质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覆盖农业、保护地栽培、良种繁育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二是加快农业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三是对旱作农业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课题,应组织多部门、多学科的研究人员联合攻关,使其尽快投入生产,发挥效益。四是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南养北采
  ——关于调整灾后三年大兴安岭木材生产方针的设想
  戴天
据专家披露:在大兴安岭受灾害的133万公顷林地中,除去幸存的鲜树,尚有1500万立方米的可用过火木。这些过火木不及时采伐,3年左右将因腐朽而失去价值。3年内采完这批过火木,尽量减少林木资源损失,已成燃眉之急。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笔者经实地考察,觉得从大兴安岭实际出发,提出“南养北采”的设想是可行的。据了解,大兴安岭林管局北有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塔河、18站5个局。其中西林吉、图强、阿木尔3局受重灾,塔河局部分受灾。林管局南有呼中、新林、松岭3局,全没受灾。今后3年,如全管局原则上停采鲜树,合力采火烧木,每年采500万立方米,难题就可解决。
什么是南养北采?具体说是指:从今冬木材生产季节起,大兴安岭南部新林、呼中、松岭3局停采鲜树,休养生息,搞好营林,抽调采伐主力北上,分别与西林吉、图强、阿木尔3受灾局结合,一起承包采伐当地火烧木。塔河局的非受灾林场也停采鲜树,休养生息,并集中力量采伐本局的过火木。18站局系小局,可在停采鲜树基础上,按需要,或支援采过火木,或抓好本身休养生息。
南养北采的优点是:(1)在保证和提高国家年木材生产计划前提下,3年全部拿下1500万立方米火烧木。(2)1500万立方米火烧木采下后,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给国家增加巨额收入。(3)可以使连续采伐20年左右的松岭、新林、呼中、18站4局及塔河局大部分获得3年的喘息机会,以休养生息、集中精力抓好护林、营林,以及历年火烧林地,已采伐林地的更新造林。(4)可以提前这次火灾林地全面规划实施更新造林的时间。(5)为今后大兴安岭林区真正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打下坚实基础。南养北采是一个大胆设想,笔者深信经过努力这个设想是可以成为现实的。

第2版(经济)

前程,靠自己选择
  ——太原市桃园三巷见闻
  本报记者 阎晓明
7月27日,6000余名太原人一大早就涌到市区的桃园三巷。他们将在这里选择自己的前程。
自己选择工作,这种新鲜的形式,使得习惯了“公家分配工作”的太原人感到既亲切又陌生。太原三十三中毕业的一位青年说,“真让自己选了,倒拿不定主意了,就象上了物资交流会,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太满意。”
许多曾经送孩子们走上考场的父母亲们,今天又陪伴着他们来到桃园三巷。这些父母替自己的孩子选厂、排队、登记,在太原钢铁公司洽谈处长长的排队行列里,有将近20名父亲和母亲。他们象幼儿园小朋友过马路一样,紧紧拽着前面一位的衣襟,以防有人加塞。
今天,所有招工厂家的工作人员都相当随和,甚至近乎慈爱。无论把户口簿、待业证、毕业证举在头顶的孩子们怎样吵闹、怎样拥挤和为一个简单的问题询问不休,他们都面带微笑。老年人感叹“孩子们真可怜!”在他们看来,孩子自己出来奔波工作不体面,使做父母的感到深深的自责与内疚。
然而,孩子们不管这一套,他们把全部精力放到了对工作的挑剔上。民航局招收6名空中小姐,洽谈台前门庭若市。而招工数量相当可观的耐火材料厂、纺织厂则显得有点冷落;太原钢铁公司、太原重机厂、山西机床厂等全国名企业的洽谈处熙熙攘攘,而同样是国营企业的味精厂等小厂也有些冷清。一个小伙子告诉我,要进就进大工厂,钱多少不在乎,小厂子说不定哪天关门了。他宁愿再等一年也不去报那些“冷门”小厂。
在一家服务行业的洽谈处,我问一位姑娘,“如果干个体户怎么样?”她十分惊奇地看了我一眼说“谁干那个!”一位姓余的小伙子的话可以解答这个问题:“个体户赚钱多,可人们不看你这个,一说起来就是还没有正经工作。”
临时工介绍处的郊区农民没有这么多框框。“要烧锅炉的不要?”“锅炉工要有执照。”“什么工不要执照?”“烧砖工。”“一天多少钱?”“7到10块”。“我报了。”这是太原近郊阳曲县的一位农民。他的同伴说:“出来就是打闹两个花的。咱不挑拣工作。”
太原市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刘富亭感慨地说:太原人的就业观念还很旧,还在用“一国营、二集体、倒霉也不去当个体”的标准选择职业。而对国营、集体企业,又以名气、牌子、舒服来取舍,经济收入还是其次的。这无形中给太原37000名待业青年的就业带来了困难。“可不可以说,走下高考独木桥的太原青年人,又挤上了一座新的独木桥。”老刘点点头。
离此不远的五一广场,提着锯、刨,挑着馄饨担子,背着钉鞋机,摆着衣服摊、水果摊、缝纫摊、西瓜摊的江浙人、河北人熙熙攘攘,他们几乎垄断了太原个体服务行业,连太原人早餐必用的油条、老豆腐也多为外埠人经营。他们是用商品观念决定职业取舍,在太原人就业的真空地带,应该说是在太原人观念的真空地带,生活得潇洒自如。
有趣的是,几家饮食、水果摊就摆在旁边,这些被称为“没有正经工作”的个体户,正因为有了这么多寻找“正经工作”的人,而生意兴隆。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振兴旱作农业
干旱是农业、尤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的大敌。振兴旱作农业,挖掘旱区农业蕴藏的巨大潜力,是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一条大计。
近几年,各地已经出现了不少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的典型。这些典型说明,只要因地制宜,大力应用旱作技术,就能全面提高旱区农业的生产水平。据匡算,如果北方旱区抓好旱作,每亩粮食单产提高50公斤,整个旱区每年就能增产350亿公斤。这个数字显示了北方旱作农业的巨大效益,对我国农业的长期发展,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发展旱区农业,“水路”、“旱路”都要走。有条件的地方,兴修水利是重要的。但不能只走“水路”,不走“旱路”。许多地方由于缺水、缺投资,“水路”很难走得通,不得不走“旱路”。目前华北等地区水资源日趋紧张。有些地方虽有水利设施,但水源不足,地下水过度开采,井越打越深,地底已经形成“漏斗”。旱作农业作为节水型农业,在这些地区就显得格外重要。总的看来,旱区的干旱气候和水资源紧缺状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因此,必须丢掉侥幸心理,把振兴旱作农业摆在突出的地位,认真抓好。

第2版(经济)

内蒙古草原建设全国第一
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牲畜作价归户,私有私养,草牧场划片承包生产责任制以来,全区人工种草、飞播牧草、围建草库伦、建设人工草场等草原建设项目都居全国首位。

第2版(经济)

阿里农牧民喜食米面制品
以青稞糌粑、牛羊肉和酥油为主食的西藏阿里地区的农牧民,近几年喜吃米面制品。现在,大米、面粉制品已成为他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品。据统计,全区农牧民每年从社会上交换的大米、面粉每人平均一百斤左右,占吃粮总数的近一半。

第2版(经济)

郑铁分局日运晋煤超千辆
地处全国铁路运输交通枢纽的郑州铁路分局上半年晋煤外运日均装车量突破一千一百辆。一九八○年前,这条通道的晋煤外运日均装车只有六百九十辆。

第2版(经济)

天水市重视发展家庭工业
家庭工业已成为甘肃天水市农村的经济支柱。目前,从事小商品、皮毛、服装生产加工的家庭企业已有一点七万个,从业人员达四万多人。今年头五个月已完成产值三千七百多万元,占同期乡镇企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五。(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建总公司对外承包劳务合作发展快
经营业务发展到30多国家和地区七年成交22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陈华报道: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适应国际承包市场的发展变化,改进经营,积极发展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取得了较好成绩。近七年间累计成交额22亿美元,营业额1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同期成交、营业总额的34.8%和34.7%。1986年成交额2.77亿美元,营业额3.47亿美元,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15%和115.6%。今年上半年成交额近1.1亿元。
中建总公司是在1979年开始发展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的,面对国际承包市场萧条,竞争激烈,成交条件苛刻的形势,他们坚持“抓开拓、重管理、求效益”的业务指导方针,发挥联合群体的优势,加强与各界人士交往,多渠道捕捉信息,积极投标竞争,使经营局面逐步扩大。到目前,中建总公司的对外经营业务已经发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4个驻外机构。他们以总包方式经营的项目日益增多,不但能够提供成套劳务,承包经营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而且能够总包上亿美元的大项目,组织管理多家国际承包商在同一项目上合作。1984年中建总公司在伊拉克承包了“四座大坝”和辛迪亚坝两项上亿美元的大项目,总合同价分别为1.75亿美元和2.23亿美元;1985年又承揽了总合同价为1.64亿美元的伊拉克北加齐拉灌溉工程,显示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经营能力,为国际同行所瞩目。他们在承包“四坝”工程中,与兄弟公司一起精心组织施工,比合同工期提前两个月建成,工程质量优良。伊拉克政府第一副总理称赞“四坝”是伊拉克第一个最好的工程,第一流的工程。法国、联邦德国、美国等国专家参观后也都给予好评,表示愿与中建总公司合作。
在工程承包不断发展的同时,他们还加强了勘察设计业务的开拓,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派出设计人员,发展与国外同行的合作,承担了一批国外设计项目和中外合资项目的设计。广东分公司在法国承揽了法国巴黎中国城的设计和施工,为我国传统建筑技术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一步。园林公司在美国、联邦德国、瑞典、英国等国家承建中国园林,以其古典高雅独特的建筑艺术获得高度赞扬,有的工程被誉为“国际建筑的明珠”。

第2版(经济)

常德地区工商局出歪招搞摊派
  石门县政府责令向个体户退款
本报讯 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政府6月24日作出一项决定:抵制常德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向石门县个体工商户集资4万元修宾馆的决定,并责成县工商局将已收取的4000多元现金,立即退还给个体户。
据了解,常德地区工商局以在索溪峪风景区修建个体协会宾馆的名义,今年4月间发了个文件,要求所辖各县市工商局向个体户集资40万元,并在县市工商局负责人会议上落实了各地摊派数额。摊给石门县的4万元任务,以月营业额为基数,按比例由县工商局一次性强行收取,到6月24日为止,已收集资款4000余元。个体户怨声载道,纷纷到县政府告状。县政府通过调查,认为集资搞摊派是错误的,作出了抵制决定。(覃道健)

第2版(经济)

由单打一向多样化发展
洛阳一拖厂积极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以生产大型履带拖拉机出名的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目前正在生产一种小巧玲珑、活泼可爱的儿童自行车。这是“一拖”新开发的5个系列30多种新产品中的一种。
最近,“一拖”在北京举办了一次展览会,除了大大小小的拖拉机外,还有压路机、推土机、越野汽车、柴油机、发电机以及多品种的自行车,其中有不少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
由“单一产品”向“产品多样化”的转变,已经使我国这座最大的拖拉机厂显出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全厂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和43%。3.6亿元销售收入中的2/3来自近几年开发的新产品。

第2版(经济)

解决吃肉问题要兑现政策管好市场
四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郑州商讨搞好生猪产销措施
本报郑州电 新华社记者李海甫、本报记者李杰报道:7月中旬,河南、四川、陕西、湖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汇集郑州,互通信息,交流经验,总结教训,商讨搞好生猪产销的措施。
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主产区的豫、川、陕、鄂等地,普遍出现生猪社会存栏,商业收购和库存冻肉减少;销售量、收购价、销售价上升的“三少三升”局面,给市场带来很大波动,使人们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大家分析由去年“卖猪难”变为今年“买肉难”的主要原因是:政策不落实,换购奖售的饲料粮和化肥农民拿不到手,猪多时,不执行保护价,挫伤了农民积极性;由于市场粮价上升,养猪收益减少,养一头猪过去收入三四十元,现在仅收入几元到十几元,且费时间,担风险;由于税收、价格等竞争条件不一,国营食品部门经营主渠道作用难以发挥。上述因素造成的目前猪肉市场紧张形势,已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四川、河南、陕西、湖北省政府都先后发出做好生猪产销和市场安排的紧急通知,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首先要象抓粮食那样抓生猪,政策要兑现。要重申或补充制定奖售政策,从平价饲料粮、平价化肥等方面扶持养猪,对公母猪生产要给予优惠,扶持养猪专业户。同时要杜绝克扣挪用奖售物资,切实保证兑现到户。实行合同定购制,建立固定产销关系。要象粮食那样,实行合同定购。避免猪多时,销区摆架子,嫌肥嫌瘦;猪少时,又跑上窜下,抢购抢运。大中城市要花力气,下工夫建立稳定的商品猪基地,互惠互利。
市场要严管。应推行“定点宰杀、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办法。对无证商贩要取缔,有证商贩要整顿。商业食品部门要发挥蓄水池作用,旺季要积极收储,以保证淡季供应。同时要加速小冷库网点建设,扩大吞吐能力。

第2版(经济)

轻工行业产品调整效益好
  上半年产值增加消耗降低
本报讯 上半年统计资料表明,全国轻工业总产值达92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产品结构逐步调整,销售额增加迅速,经济效益好转。
今年以来,轻工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制订各项措施,在提高经济效益上狠下功夫。一抓深化改革,在企业中逐步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职工积极性,12种国家计划产品,上半年完成年生产计划一半以上的有9种,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9种。二抓产品结构调整,集中原材料和资金,扶持重点行业和优势产品生产。上半年市场热销的双门电冰箱、双缸洗衣机、名牌自行车和啤酒等都有大幅度增长,部分小商品也有好转,滞销产品逐步被淘汰。三抓强化管理,降低原材料和能源节约利用,提高了经济效益。

第2版(经济)

让承租人会经营能管理懂核算
天津开办租赁商店经理学习班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阎晶昌、曹健报道:天津市针对一些小型商店承租人管理和政策水平低的现状,先后举办承租经理学习班,收效良好。
去年下半年,天津小型商业、服务业普遍实行租赁。许多承租经理是群众推举上来的售货员、门市部主任等,不懂得全盘经营管理。一些承租人抓不住重点,对帐目看不太懂,处理不好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盈利后分光吃净的思想开始露头;有的对财经纪律也不甚了解。一些区主管公司发现这些问题后,他们结合实际,按需施教,开设了怎样当好经理、商业企业管理、经济核算、业务技术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课程。主讲人全部由有实践经验的公司经理、书记、会计师和技术能手担任。
经过学习,提高了经理们的管理水平,经济核算观念,财务管理知识也增强了。同时,许多经理克服了临时观念,能够正确处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许多经理不但自己提高了认识,还教育职工不能只顾眼前利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荆江战洪图
  新华社记者 张松青 本报记者 龚达发
7月25日清晨,记者搭乘一架直升机从武汉起飞,穿云破雾飞临长江抗洪前线。飞机在空中盘旋,记者从空中俯瞰,800里荆江两岸,从荆江大堤到洞庭湖区,机窗下展现出一幅气势磅礴的战洪图。
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历历在目,临湖牌坊前,洪水已爬上最后几级石阶。“气吞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巨大的洪峰裹挟浪涛,卷起漩涡奔腾直下,正威胁两湖平原的安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堤外,洪水漫过了洲滩、沿江芦苇和防浪林带。江滩上的白墙红瓦都浸泡在浊浪滔滔的洪水之中。沙市外滩,驳船停靠在淹没的房顶旁,房屋凉台成了“码头”,大街小巷成了“水道”,小划子在堤外防浪林带和淹没的房屋间穿梭。6月29日以来,沙市洪水水位持续在41米以上,长江第三次洪峰到来时高达43.89米,超过警戒水位近1米,高出堤内街市10多米,长江成了“天上悬河”,出现“船在屋上走,人在水下行”的景象。
荆江险情丛生。到7月25日凌晨,荆江大堤全线,发现险情221处。24日早上6点,江陵县一个查堤民工在荆江大堤下观音寺村前发现特大险情:一个直径达2.5米的漏洞。2000多民工迅速投入抢险。空军某高炮旅接到命令星夜奔赴荆江抗洪前线。下午1点,正当民工精疲力竭的时候,高炮旅三营230名指战员及时赶来。昼夜行军、粒米未进的战士们连江陵县县长给部队准备的汽水、面包也来不及咽下。他们踩着没膝深的泥水运土搬石,绕险区筑起堤坝,一个小时内使大堤险处转危为安。子弟兵废寝忘食抗御洪水,使农民群众心疼不已。观音寺村23户农民不约而同,每户备下一桌饭菜,慰劳战胜了特大险情的三营指战员。
险情就是命令,“水场”就是战场。空军部队指战员和湖北省军区、湖南省军区干部日夜战斗在800里荆江两岸。7月7日才从大兴安岭最后一批撤出“火场”的空军直升机某团824机组,13日夜又紧急飞往长江“水场”。荆江南岸24日夜告急:公安县蔡田垸1000多群众被洪水困在洲心,与岸上的“生活通道”露出水面部分仅剩下最后2厘米。空军某高炮旅七营紧急出动抢险,保住了数千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机窗观察800里荆江两岸,看到荆江大堤外一些小堤垸坝泡入水中,隐隐露出堤顶,构成了纵横交错的线条,勾勒出长江大洪水的轮廓。但迎着洪峰溯江而上的客、货轮开足马力,拖着长长的黑烟仍在破浪前进。自行车、警车依堤而列。巡堤的小轿车、吉普车,拉麻袋的大卡车,运土石的拖拉机和牛拉车,都在飞机下方慢慢移动。江堤上备用石料一堆一堆,水有多长、堤有多长、石堆有多长,绿树青草护堤也有多长。白塑料布和稻草、树枝搭成的哨棚一个接一个。监利段荆江大堤,每公里有200多民工来回巡堤查险。堤外,荷叶团团、绿树绕村,农民房前屋后白塑料布上晒着黄灿灿的稻谷,正是金黄的收获季节,手扶拖拉机拉着石磙还在稻场上打着转儿碾脱稻谷。大块大块的水田又栽上嫩绿的秧苗。一群水牛仍在草地上悠然吃草。监利县城工厂的大锅炉,冒出腾腾热气。监利、沙市、岳阳的造纸厂也在继续生产。
中南海关注着荆江大堤。在关键时刻,中央防汛总指挥长李鹏副总理挂来了电话。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派来的干部同省、地、县、乡、村干部一起昼夜巡堤、查险。
荆江抗洪前线的战况、信息,每小时都传向北京城……

第2版(经济)

上海市市区大工业积极向郊区延伸、发展,同乡镇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上海市纺织局与松江县仓桥乡合营的具有先进设备与技术的上海丙纶厂今年3月在松江县建成投产。图为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