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民军队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全军英模代表会议在京隆重开幕
  徐向前聂荣臻分别为会议题词写贺信
  杨尚昆等出席 余秋里主持开幕式 杨得志致开幕词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罗同松、张砚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今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李德生、肖克、宋时轮、洪学智、李聚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人民大会堂内灯光辉煌。主席台上,十面红旗簇拥着光芒闪闪的“八一”军徽;会场悬挂的横幅写着“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格外醒目。
9时整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宣布会议开幕,全体代表起立,乐队高奏国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400名英雄模范代表和100名特邀代表。他们中有的曾出席过1950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有的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斗英雄,有的是在保卫祖国安全、巩固国防的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战斗英雄,有的是抢险救灾抢救国家物资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勇士,有的是在军事、政治、后勤、军事科研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模范工作者,有的是在国防科技战线上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有与人民解放军并肩战斗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中的英雄模范,有在四化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退伍转业军人,有全国拥军优属的先进人物及著名烈军属代表。这次大会是继1950年9月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之后又一次群英盛会。
大会宣读了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分别给全军英模代表会议的题词和贺信。徐向前题词殷切希望全体代表“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谦逊谨慎,再接再厉,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为保卫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聂荣臻的贺信高度赞扬英模代表“是全军的精英,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和骄傲”。他写道:“新老英雄模范欢聚一堂,回顾我军光辉历程,交流经验体会,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对激励全军指战员的斗志,促进我军建设,增强各族人民的国防观念,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参谋长杨得志致开幕词。他说,许多同志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了我军的建设和发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现在请大家起立,向6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祖国和人民而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
这时全场肃立,英模们以沉重的心情,向先烈寄以哀思。
默哀一分钟后,杨得志继续说,37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军坚决执行党的指示,圆满完成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各项光荣任务,发挥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我军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实行了战略性转变,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加强,作战、训练、政治工作、国防科研、后勤保障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我们高兴地看到,老英模保持了荣誉,做出了新的贡献;新英模茁壮成长、英姿勃勃。这充分说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长洪学智宣读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英雄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章、荣誉证书的决定。接着,大会向英雄模范代表授予了荣誉证章和证书。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北京市委书记、市长陈希同在会上致贺词,首都少年儿童向大会献了花篮。刘泽彭、王维澄、陶驷驹、崔乃夫以及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负责人、驻京部队4000人参加了大会,并听取了广州军区守备某师侦察连连长、侦察英雄隆志勇、在大兴安岭灭火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沈阳军区某师师长吴长富的发言。(附图片)
  杨尚昆等领导同志向英雄模范代表授荣誉证章证书。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大批德才兼备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人民解放军基本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近几年来选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经过几年努力,基本完成全军干部队伍年轻化的历史性转变。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最中心的问题就是领导班子年轻化。中央军委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抓住了解决干部队伍年轻化这个主要矛盾,对我军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高层领导班子进行了几次大的调整,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使各级领导班子基本上形成了以中青年干部为主体的新老结合的梯次结构。
与1982年相比,大军区、军兵种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由65.3岁降为57.1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由4.1%上升到55.4%。作战部队军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由56.8岁降为49.6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由1.2%上升到58.4%,师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由48.3岁降为43.5岁,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由1.6%上升到66.4%。
人民解放军在领导班子调整中,充实了一批专业技术兵种干部和院校干部,初步改变了过去领导班子结构比较单一的状况,提高了部队合成作战指挥能力。同时,调整后的军队各级领导班子还保留了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战斗骨干。现在作战部队中,军级领导班子成员经过实战锻炼的占36%。

第1版(要闻)

农村改革八年卓有成效
  黄淮海平原发生历史性巨变
  改革前:每年吃二十六亿多公斤返销粮
  改革后:每年提供一百多亿公斤商品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谢石言、任贤良报道:卓有成效的八年农村改革,使多灾低产的黄淮海平原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这个建国以来平均每年吃国家二十六点五亿公斤返销粮的地区,从一九八三年起一跃成为每年向国家提供一百多亿公斤商品粮的产区。改革的八年,使这个地区的粮食总产翻了一番,占到全国的五分之一,棉花总产增长五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花生、芝麻、果品出产在这里。一个新的农产品商品基地在黄淮海平原迅速崛起。
黄淮海平原有二点七亿亩耕地,历史上多灾低产。解放后,为了改变这一地区的贫困落后面貌,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在这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和科学开发,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这片广袤的土地一直未能摆脱吃粮靠国家的困境。直到一九八○年,这一地区仍缺粮二十二亿公斤。
农村改革的深入进行,为这片沉寂的土地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凡是历史上吃返销粮的地区,都一跃成为重要的商品粮产区。苏北地区的粮食总产已占到江苏省的三分之二,每年向国家提供的主要农副产品如今已超过了一向殷富的苏南地区。作为山东省粮食调入大户的鲁西北四区,从一九八四年起开始调出大批余粮,仅一九八六年的调出量就达五点四亿公斤。以旱、涝、盐、碱、穷著称于河北省的黑龙港流域,如今每年向国家提供七点五亿公斤的商品粮,四点五亿公斤商品棉。
这种少见的高速度来自农村改革。正是这场改革,把压抑了农民几十年的积极性迅速释放了出来,使建国三十多年来积累的生产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改革不仅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还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尽情施展。农民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展多种种植、养殖、加工,打破了长期以来“以粮为纲”的单一结构,增辟了经济收入来源,从而开始形成一个生产发展,生活提高的良好格局。

第1版(要闻)

杨柳依依缘堤立 洪水滚滚向东去
  长江两岸郁葱葱绿龙成双锁黄龙
新华社武汉7月27日电 (记者张松青、刘敏)长江洪水如黄色巨龙奔腾东去,大江两岸以杨柳为主体的防浪林带郁郁葱葱,形成3000多公里的“绿色长城”,呈现出一幅“绿龙”锁“黄龙”的壮丽景色。
在万里长江上构筑堤防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000多年以前,但沿堤大规模植树造林,却开始于解放以后。经过沿江人民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8年多来的努力,长江中下游3600公里干堤,绝大部分堤段绿树成行。7、8排至30多排的杨柳树缘江堤而栽,组成了漫长的长江防浪林带。
一些长江水利专家高兴地告诉记者,沿长江两岸江堤栽种的这座“绿色长城”,目前已由过去单一的防浪功能向多功能转变。一是根深叶茂,起到了护岸固坡、抗风消浪、抗御洪水的作用;二是防洪抢险,就地取材,制作防浪木桩;三是开发利用,经济效益明显。树木更新,不但对树干进行利用,柳条也成了柳编原料;四是点缀美化了长江风光。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今年长江首次洪峰进入荆江,记者站在荆江最险要的郝穴“铁牛镇水”处,700多米宽的洪道里,洪水以每秒5米的速度奔流咆哮、滚滚东去。防浪林带紧贴江堤,抵御波涌浪击。保障江汉平原和武汉市安全的荆江大堤,在绿色林带的掩映中巍巍屹立。

第1版(要闻)

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顺利 演出和展览活动安排就绪
  邓小平为中国艺术节题字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将于9月5日开幕的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目前正在顺利进行,演出和展览活动已基本安排就绪。最近,邓小平同志为艺术节题写了“中国艺术节”五个字。
自文化部决定举办第一届中国艺术节后,国内各界和国外文化界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支持。将有3000名中外表演艺术家和优秀演员在艺术节期间汇集北京,演出40余台剧(节)目,还将在中国美术馆10个展厅举办美术展览,在民族文化宫举办少数民族服装表演等活动。上海、武汉、天津、成都、兰州、大连、乌鲁木齐等地的筹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服务岂能要“回扣”
  杨道萍
暑假来临,一家工厂的会计去某金融单位为企业联系贷款。公事完毕,对方提出要该厂安排其几位亲朋的子女做临时工,“勤工俭学”,以便“弄点旅游费”。会计不敢作主,只得回禀厂长。厂长犯了难:一则本厂职工子女假期勤工俭学尚无法安排;二则对方要求安排的学生年龄较小,厂里的活怕力难胜任。但为企业权衡利弊,只得硬着头皮应承下来。
类似这家工厂的苦衷眼下并不是个别的。某些能卡基层“脖子”的业务主管部门的当权者应垫高枕头想一想,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责任就是为企业排忧解难,认认真真做些“服务”工作,如果利用职权,借着服务要“回扣”,给基层出难题,乘机“抓一把”,那就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然,通常出难题的不一定是这些机关的头头,有的是下面的办事人员。但是,“一蚊便扰人终夕,宵小由来不在多”,一两个干部的作风,在群众眼里也不只是个人的作风,而是党风、机关作风的一部分。所以,当领导的既要严于律己,又要对部属有严格的要求,严明的纪律。

第1版(要闻)

吸取去年教训 提前做好工作
  今年广西香蕉外运有保障了
本报南宁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年广西香蕉外运已有新招——铁路部门与蕉区联合营运。它对香蕉生产者、运输者、消费者都有益处。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深入蕉区调查研究后协调商定的办法。
广西香蕉在调整产业结构中迅猛发展。去年广西12万多亩1.5亿公斤香蕉集中在冬季上市,运输和销售都面临很大压力,当时本报曾载文报道了《广西1.5亿公斤香蕉呼唤主顾和车辆》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今年,广西香蕉又有较大幅度增长,仅玉林市种蕉面积就等于去年全区面积总和,预计该市的香蕉产量将达2亿公斤,创历史之最。广西区政府副主席成克杰新近深入玉林市蕉区实际调查,并约请铁路、供销部门和玉林市三方有关人员,在蕉区一起就香蕉运销问题进行协商,决定:铁路部门与蕉区联运香蕉,香蕉上市旺季期间,铁路通过挖潜和多装快运,保证提供一定数量车皮专运香蕉,蕉区给铁路部门一定的经济补偿。
这样,香蕉运销出去,产、运双方都能受益,双方利益一致且都有积极性,香蕉外运有保障了。

第1版(要闻)

有意识利用世界市场 有计划引进关键设备
上海造船技术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出口船舶增多,国产化率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张高鹏)由上海沪东造船厂为联邦德国哈派格—劳埃德公司建造大型集装箱船的合同,前不久在联邦德国汉堡市签署后,立即引起国际海事界注目。英国BRL航运咨询公司指出:这是“中国造船业的一个重大突破。”
在国际造船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上海各船厂已承接出口船舶7艘,总吨位达18.1万吨,超过了上级下达的全年指标。事实说明,上海造船业已跻身世界,造船技术已赶上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为造好出口船,各船厂有意识地利用世界市场,有计划地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他们先后引进了瑞士苏尔寿、丹麦BMW等世界名牌柴油机制造技术,并认真消化吸收。
据统计,1980年以来,上海交付联邦德国、意大利、挪威、美国、波兰、古巴、澳大利亚、埃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香港地区等船东的出口船舶共计68艘、54.82万吨,占全国同期出口的一半以上。
在建造出口船舶的带动下,上海生产的船用钢板、船用电缆和电器等一大批产品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得到国际船检机构认可。上海出口船舶的国产化率目前已超过50%,船用柴油机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

第1版(要闻)

我国南海北部湾海域油气勘探获重大突破
一高产井油气层厚度高达122米
本报讯 南海西部石油公司自营勘探,最近在我国南海北部湾海域打成一口高产油气井,油气层厚度达122米,经测试二层,折合日产天然气94.4万立方米,凝析油150吨,原油195吨。
据了解,这个井的勘探成功,是近几年北部湾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这里将成为南海寻找油气的另一个主战场。目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开发方案和工程方案的研究。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北京车站急需分流乘车
  本报记者 武培真
7月20日上午九、十点钟,由于进入北京车站的车辆太多,北京站口的交通堵塞竟近半个小时。记者走下公共汽车,拚命向检票口奔跑,又因站前广场和候车室大厅拥挤不堪、难以行走,终于误了火车。
晚上,按改签的指示去赶乘另一次列车。由于是雨后,平素在广场上候车或过夜的旅客,统统拥入车站大厅和各候车室。通往检票口的道路,躺满了挨肩接踵的旅客,行人无插足之地,走了老半天,才到达通往检票口的西侧候车室门口。一进厅门,见足有上千人的人流拥挤着、左右晃动着向前缓缓移动。大人喊叫,小孩嚎哭,挤坏了背包的,失掉了鞋子的,不计其数。还有人被挤倒,又侥幸被人扶起。为免得第二次误车,我们只好硬着头皮挤进随时有被挤倒的人流之中。
离开北京业已几天,心中总是惴惴不安——担心着北京车站是否会发生人命事故。假如发生地震,假如发生火灾……人们怎样疏散?那恐怕会出现难以想象的骚乱……
随着经济的开放、搞活,北京已不仅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也成了全国的旅游中心。十亿中国人,谁都想来北京观光,而大部分旅客都要从北京站出入。这样大的吞吐量,北京站承受得了吗?据悉,北京站的设计能力是日通过行人20万,而今天,已达到50万人。
北京车站人满为患,并非没有缓解之计。譬如海淀区大批高校学生放假回家,何必非从北京站上车?从西直门车站乘车,既方便了学生,又可减少市内公共交通和北京站的压力。永定门车站为什么只准乘慢车,而不准乘快车?天津市住在河北区、红桥区的旅客,从天津北站可乘快车,而不必非到天津的第一大站——天津站乘车,这大大减轻了天津站和市内交通的压力,此种做法,北京也可借鉴。如果北京不改变乘快车一律从北京站乘车和大量车次都从北京站始发的状况,北京站人满为患的状况就难以改变。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石家庄有五万多科技示范户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注意培养扶植农村科技示范户,目前全区已有科技示范户五万三千多。有关部门还建立了示范户档案,实行定点包户扶植。科技示范户又充分发挥“一户带四邻,四邻带全村”的示范推广作用,帮助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天津市为老年人发放健康卡
在天津市区居住的老年人今年每人将得到一张健康卡。一旦疾病发作时,这种健康卡将向救护人员提供老人的有关情况。这种卡片是天津市卫生局专为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的。上面写着老人及其亲属的姓名、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还注明老人的血压、血型、主要疾病和药物过敏史等,并印有天津市卫生救护站和十所主要医院的电话号码。
呼和浩特建成我最大赛马场
中国迄今占地面积最大的赛马场——内蒙古赛马场,七月二十六日在呼和浩特建成,并交付使用。坐落在呼和浩特市北门外的内蒙古赛马场,按国际赛马场标准设计,可供赛马、马球比赛和马术表演。整个工程由主席台、观礼台和跑道组成,总建筑面积为八千三百多平方米。其中含主席台的主楼为六层大楼。主楼两翼的五层大楼,拥有三千八百四十个观礼座席,楼内设有两个健身训练房。主楼顶部,按照蒙古族传统风俗习惯建有十三座可供观光、娱乐的蒙古包。马场跑道为南北椭圆一千米。
银杏提前十五年结出“贵子”
通常二十年开始挂果、三十年才进入盛果期的银杏树,在山东郯城县新村乡新村庄的丰产实验田里,却只有五年就结出“贵子”。这一实验的成功,使银杏树结果期整整提前了十五年。
银杏树又称白果树,树体高大,寿命极长,可达千年以上,是一种古老而稀有的树种。银杏种子,是一种极好的滋补品和珍贵的中药材。
郯城县科委、县林业局、外贸局联合在新村庄连续进行了八年的早产丰产实验,摸清了银杏的某些生物特性,探索到新的栽培技术。一九八六年以来,全县新栽银杏十万多株,造成片林二千多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