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就承德制药厂制售劣药案通报要求
严处各种损害人民利益违法乱纪行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关于查处承德市制药厂制售劣药案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各级纪检机关从这个案件的处理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对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彻查严处。
通报说,近年来,各级纪委、卫生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劣药品的案件,惩处了不法分子,追究了有关党组织和领导人的责任,对维护药品管理法规的严肃性,保障人民的身心健康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制售假劣药品的活动仍未根绝,今年上半年,仅在广西、河南、河北、山西、辽宁、江苏等地就发生了多起制售假劣药品案件。承德市制药厂制售劣药一案,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这个厂为了赢利,竟不顾人民健康安危,违背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在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制售假劣药品的情况下,明知故犯,公然制售劣药。更为严重的是,当上级追查时,厂领导人还写假报告、编造假化验单欺骗上级,掩盖错误。事实说明,这个厂的厂长岳进已丧失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企业负责人的起码条件。最近,承德市委、市纪委决定给予厂长岳进开除党籍、分管质量的副厂长白晓东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承德市政府决定撤销岳进的厂长职务、白晓东的副厂长职务,这是完全必要的。
通报指出,对这一案件的处理,一开始并不是严肃认真的。去年12月,承德市有关部门在收到上级转去的群众揭发材料和要严肃查处的批示后,并未及时查处。在中央纪委及河北省纪委的一再催促下,河北省卫生厅才只是提出了没收这个厂制售劣药的非法所得,对岳进罚款250元,令其作出检查的极不严肃的处理意见。在中央纪委信访室明确指出这样处理不当之后,承德市委又重新研究决定给予岳进党内严重警告、建议行政记过处分。后来,在中央纪委的一再干预下,此案才得到了严肃处理。
通报强调指出,对这样明显违犯国家法规,危害人民健康而且是明知故犯的重大案件,有关部门和党组织为什么在处理上这样软弱?为什么不推不动、姑息迁就?这是需要有关党组织深刻检查的。这一案件与其他一些地区发生的制售假劣药品案清楚地说明,此类案件之所以屡有发生并蔓延,一方面,是有些人丧失职业道德和公民良知,见利忘义,为了个人和小团体的私利,不惜损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公然无视党纪国法;另一方面,是有关地区、单位和部门的党政领导机关和负责人,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也缺乏应有的道德观念,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漠不关心。因此,对制售假劣药品的行为或视而不见,或见而不管,或查而不处,或处而不严,敷衍塞责,姑息迁就,甚至说情包庇,致使此类违法乱纪活动禁而不止。
通报要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各级纪检机关,都应从本案的处理中吸取教训,认真检查一下,发生在你们那里的制售假劣药品的案件,是否已经严肃处理了?此类违法乱纪活动是否已经得到了制止?并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对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一经发现,必须彻查严处。否则,便是失职,就要追究应负的领导责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因人制宜重实绩 不按年龄一刀切
郫县重视发挥50多岁干部的作用
本报讯 四川省郫县县委和县政府坚持因人制宜、人尽其才的原则,不以50岁为杠子搞一刀切,重视发挥50多岁干部的作用,使他们继续在各条战线上施展才能,加强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
1983年底,郫县调整领导班子时,工商局副局长杨家儒被安排退居二线作督导员。但他仍勤勤恳恳地工作,解决了一些疑难问题。县委和县政府看他确实还能胜任领导工作,在位比不在位更能发挥作用,今年2月又让他继续担任副局长。县委和县政府从这一事例中受到启发,对全县50多岁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了具体分析,认识到这批干部大多是建国前后参加革命的老同志,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有继续为党工作的强烈愿望,是党的事业的宝贵财富。充分发挥这批干部的作用,是保证新老合作交替,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不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那将是一个损失。因此,在今年初调整各级领导班子时,县委和县政府不以50岁为杠子搞一刀切,而是根据干部的德才勤绩和身体状况决定去留。县委9名常委中就保留了2名50多岁的老同志,给各单位带了个好头。全县部、局级保留了63名,乡镇保留了3名。县和部、局级领导班子中,50多岁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梯形结构。郫县县委和县政府还十分重视提拔那些年龄虽然超过50岁,但确实有开拓精神,工作成效显著的同志。今年以来这个县共提拔了9名这样的同志担任部局的主要负责人。原农办副主任张其翮今年54岁,1984年分管乡镇企业以来,勇于改革,开创了新局面,今年2月被提拔为对外经济协作办公室主任。他上任仅几个月,主持筹备联办的粉末冶金厂、冶炼厂、气体厂等十几个新项目已陆续上马。
为了发挥退居二线50多岁干部的作用,县委和县政府还扬长避短,根据本人的意愿和特长,安排他们负责本单位某一方面的工作,有的安排到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做组织领导工作,有的安排到中小企业跑信息或解决技术和管理中的问题,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冯 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集会
欢迎英模和立功集体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周立宪)公安部今天集会欢迎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分子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和英模、烈士家属代表。
乔石、彭冲、郑天翔、杨易辰等同志在会前接见了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公安部部长王芳在会上讲了话。南京市公安局刑警二队副队长梅勇,山东省安丘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王好平和辽宁省营口县公安局民警周振卫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处理回龙观饭店聚赌犯罪分子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公安机关最近对在北京回龙观饭店进行赌博活动的违法犯罪分子,分别给予拘留、警告、罚款和劳动教养的处理。
北京回龙观饭店娱乐园棋艺室有人聚众赌博的消息被揭露后,北京市公安机关已查明有35人在这里参加过赌博活动,目前已给11人以拘留、罚款等治安处罚。另外,常鸣、赵京贤、张继军、鲁福喜曾因赌博受到过公安机关的拘留处罚,但他们不思改悔,仍多次在回龙观饭店等处进行赌博活动,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决定,对这4人劳动教养2年。对几名闻风潜逃的违法犯罪分子,公安机关正在追查。
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查处回龙观饭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航测祖国万里河山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孙茂庆)空军航测部队最近完成了两个大油田的测量任务。至此,这个部队的航测面积已达930万平方公里,几乎包括了祖国的全部领土。他们印制的790万张航测照片,为我国的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准确的地理、地图资料。
这个部队成立33年来,辗转万里,象黄牛犁地一样,在蓝天上逐航线耕耘,填补了我国大地地图的许多空白,其中包括不少边境地区和沿海岛屿。国家的一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如武汉长江大桥、宝成铁路、葛洲坝水利枢纽、龙羊峡高压输电线路等,在设计过程中都参考了他们航测提供的地理资料。唐山地震、安康水灾、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是他们率先拍摄现场情景,为抢险救灾决策提供依据。
此外,空军航测部队还为我国的矿场、森林、生物、水文等自然资源普查,飞行侦测30多万平方公里。
目前,这支部队在完成了我国第一代、第二代地图航测任务的基础上,又进入了第三代、第四代地图的航测阶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普测我国近海海域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黄彩虹)人民海军测量部队已完成我国近海海域普测工作,基本查明水深、水文、海底地形地质等情况,并编制出版了各种民用海图1000多幅,为国家开发和利用沿海资源提供了重要依据。
海军测量部队踏遍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在万里海岸线上进行了海洋大地测量、地形岸线测量、遥感测量、水深测量、水文资料观测、底质探测、磁力要素测定等综合调查,测量总面积200万平方公里,测深里程200多万公里,重力测线里程5万公里,探清水下各种障碍物1.2万多个。
在普测工作的基础上,海军测量部队系统整理汇集了与航海、军事有关的我国近海海区地理资料,编制出版了各种海图和航路指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三过家门
相传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在大兴安岭扑火中,解放军驻黑龙江某部四连代理副连长肇裕升也三次路过家门不入。
肇裕升家住在漠河前哨林场路边的一座小院里。他父母去世后,小妹裕梅同哥哥嫂嫂一起生活。最近,哥嫂外出,家里就留下她一人。如今,火烧到了漠河,各家人心慌慌都忙着收拾东西。
5月7日下午,肇裕升带着全连去漠河参加扑火战斗,军车路过,停在前哨林场街里。肇裕升看见裕梅把电视机、电冰箱都搬出放在家门口。肇裕升真想喊一声“妹妹”,可他知道,火场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在这里有片刻停留。曾和肇裕升一块回过家的驾驶员小王认出了他的家,叫道:“肇代副连长,到家啦,还不回去安排安排?!”
“你也不看是什么时候,哪有工夫回家!”正巧这时,盼哥哥心切的裕梅无意中发现了肇裕升。“哥……”没等她喊出第二个“哥”字,军车“呜”地一声开走了。
车到漠河,城里一片火海。肇裕升带领指战员冲进去,全连从火中救出灾民90多人。
漠河县零公里告急:几千名群众逃到这里,被大火围住,急需疏散,请求解放军支援。肇裕升所在的四连接受了这个任务,立即奔赴零公里。
中午,军车过前哨林场,喇叭“嘟嘟”地叫个不停,可前边的姑娘就是不给让路。驾驶员小王一看是副连长的小妹,便把车停下。
肇裕升下车后,还没来得及说话,妹妹一头扑在他怀里,喊了声“哥哥”,便“呜呜”地哭起来。肇裕升边哄边推开了妹妹,跳上汽车,开走了……
军车开到零公里,到处是火,突然,河上的桥梁被烧断,水深,又冷,妇女、孩子都不敢趟。肇裕升带领几个战士抬起木板,跳进河里,用人当桥墩,架起临时板桥,让人们从上边过河……抢救一夜群众的肇裕升所在的四连,又转战到河湾扑火。
真巧得很,中间还必须路过前哨林场。此时,肇裕升多想用亲切的话语安慰一下妹妹啊!可他脑海里浮现的尽是火情告急的情形。
河湾大火被扑灭后,连队没接到任务。这时,大家才想起已经一天多没吃东西了,突然感到饥肠辘辘,但干粮十分有限,肇裕升决定利用空隙带领17名战士回家吃饭。妹妹见哥哥回来,小嘴一撅,还来不及生气便忙着给大伙准备饭。挂面刚下好,前哨林场告急,他们连饭也没吃,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本 报 记 者 段心强
《前进报》记者 孙茂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借”人的苦与忧
陈玉江
6月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了漫话《“借”干部与明减暗增》,谈到某些领导机关精简机构之后,因“借”干部重新造成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此文所言确有道理,但是,“借”人者,又有自己的苦与忧。
近年来,考虑到年龄结构及知识结构,许多领导机关做了局部调整。但仍有一部分素质偏低的人员留在了领导机关。这部分同志难以胜任这个岗位的工作,但还可以在其它岗位上发挥作用,只是本部门无权或是无法调整,领导者自有难言之苦。为工作计,只好“借”人。
借来的人员,亦不全是那篇文章所称的干部,其中也有以工代干(工人包括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人)。“借”而不调,往往更加注重实际能力,一般是真正顶事的才借。这几年来,真正实行按水平、按能力聘用干部的只是部分企业及基层单位。对于全局来说,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人与全民所有制单位工人,工人与干部,仍然是组织工作难以逾越的界限。“借”人者之忧,忧虑的是何时才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何时才能选择定编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
“借”干部造成机构的明减暗增固不足取,需要解决。但我认为要真正解决问题,是要从组织路线及制度上不仅打破领导干部的终身制,而且要打破一般干部的终身制,打破人才使用的陈规旧律,造成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条件。这才是解决领导机关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根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师做好夏季防暑防病工作
先基层 后机关 少花钱 多办事
本报讯 北京军区某师在今年夏季防暑防病设施的添置修缮工作中,实行先基层、后机关,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的办法,既解决了基层的实际问题,又节约经费6万余元。受到上级党委的表彰。
这个师为杜绝机关讲“气派”、比“阔绰”、论“排场”等一些不求实效的现象,集中经费侧重添置修缮基层连队的设施。他们为各连队添置修缮了消毒流水池、吊扇、纱门、保温桶、灭蚊药、蝇罩、碗柜等十多项夏季防暑防病设施,深受基层干部战士的欢迎。有个单位驻地偏僻,条件较差,生活艰苦,针对这一情况,该师有关部门还为这个单位的每个基层连队的饭堂都安装了吊扇,并把连队的纱门纱窗更换一新。
(张 峰 韩德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科尔总理参观中国专利局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朱云龙)中国专利局今天用一种特有的方式欢迎来自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贵宾。
他们请赫尔穆特·科尔总理一行欣赏一个已在国内外申请专利的项目——光幻舞琴。这个集琴舞声光于一体的美妙乐器引起了客人们的极大兴趣。
节目的表演者姬林是舞琴发明人刘忠笃的妻子。她一个人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同时还担任了伴奏和灯光控制的角色。
科尔总理看完表演后向刘忠笃和他妻子表示祝贺和感谢。
刘忠笃今年40岁。他发明的这个项目已在联邦德国、美国、日本等8个国家申请了专利。
今天下午,当身着浅藏青色西装的科尔总理来到中国专利局时,在展览厅门口受到了100多名专利局工作人员的夹道欢迎。
在展览厅里,专利局局长黄坤益和科尔先后致辞。
黄坤益在致辞时高度评价了联邦德国给予中国专利局的支持和合作。科尔说,专利工作方面的合作是联邦德国和中国目前最重大的合作项目。
专利局局长黄坤益、副局长沈尧曾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透露,自从中国专利法于1985年4月1日生效以来,联邦德国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已达1118件,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中国也有30项技术在联邦德国申请专利。
黄坤益代表专利局向科尔赠送了中国专利局的纪念币,科尔向专利局赠送了德国100年前关于专利权的说明书的复制品。
科尔还参观了专利局印刷厂的胶印车间、照相排字室和电子分色室。他在参观过程中同工人们进行了交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格林纳达外长琼斯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格林纳达外交部长本·琼斯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格林纳达第一个官方代表团访问中国。随同琼斯外长来访的有教育和社会事业国务部长费利克斯·杰弗里·亚历山大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悼念父亲李汉魂
李 浈
远从地球的另端,突然飞传父亲李汉魂逝世的噩耗;天涯游子,其情何堪!
我忍着悲恸,追怀往事,点滴记叙亲爱的父亲。
父亲李汉魂幼岁在原籍广东吴川县从师,艰苦向学,在当年乡塾名儒的培植下,打下了国学根底。辛亥革命后,民智开通,我父复负笈广州,考入广东高等学堂专门部法科肄业,然学费支付不出来。投笔从戎,后来进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自此开始了他的戎马生涯。大革命时代,父亲参加北伐,几乎无役不与,在他直接指挥攻取临颍的一次硬仗中,使第四军迅速配合冯玉祥将军由陕西东下的部队会师郑州。
抗日军兴,父亲时任六十四军军长,他在潮汕的国防第一线上严阵以待,使日军不敢觊觎;1938年父亲调防增城,他自动请缨上火线,同年奉命率两个师广东子弟兵直上河南归德(即商丘),为保卫陇海铁路砀山至兰封的一段,在归德一带予日军以重创,完成了豫东攻防和掩护徐州会战后主力部队沿陇海铁路安全西撤的任务。武汉会战期间,指挥了南浔线上几个战役,当时父亲所指挥的部队达40余师之众,取得了德安大捷。
1938年底父亲被任命为广东省主席兼全省保安司令和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此时省府已由广州迁至韶关。在韶关的7年多,省府配合军事需要支援前方,在后方则抚辑流亡、安定社会、整饬吏治、平衡收支、发展教育、恢复生产,举凡战时常规或应变的准备,都时时在磨砺以须,枕戈待旦。那时我姊妹兄弟年纪尚幼,父亲就开始给我们灌输爱国家、爱人民的思想,我们也不知道父亲到底是“官居何职”、“职务何称”。问他,他就说:“在国家我是军人兼公务员,在军中我是一个兵。”再问,他就补充说:“军人和公务员都是守土有责,维护国家主权有责,爱护老百姓有责,要与国土和主权共存亡,要以老百姓的乐为乐,老百姓的忧为忧;至于做一个兵,是为了保卫国家和老百姓去打仗。”父亲的说话很率直,言出由衷,论成于理,而且深入浅出,没有使我们孩子的心里感到迷惑。
抗战胜利,他由广东省政府主席调任三战区副司令长官。后因长期患耳疾影响听力,获得机会赴美医治,母亲和我姊妹兄弟几人也随往。虽然父亲后来还奉召回国被任命为总统府参军长和内政部长,但时间亦很短暂。他怀着一腔报国的余热去国,一去垂38年。
在美侨居,父亲绝缘政治,不问外事。经济拮据,母亲便经营一家小餐馆维持家计。我们兄弟姊妹在父母的策勉下,一面念书,一面在学校洗碗盆,半工半读,并依靠奖学金来修完我们的课程。此时父亲便监督子女读书,他的国学基础深厚,他指导我们接受了祖国的传统道德思想教育,教我们选读了唐诗、宋词、古文评注、诗经等古籍,父亲的意图固然是培养我们欣赏祖国文学的能力,但更着眼于让我们吸取中华民族的文化精华,并在脑海中深深嵌入爱国爱人民的思想。他把全部报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
父亲自律极严,烟、酒不沾,更无赌博等恶习,更可贵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他一直保持自己的国籍。他的癖好是藏书、藏画,此外,他耽于佛教哲理,他有宗教信仰,却并不迷信。他喜爱打坐静修,并作有规律的轻量体育活动。晚年中他仍不断忆念着他历年的故旧亲好,常说:“古诗上说访旧半为鬼,我访旧皆是鬼”。但他尤爱与年轻一代交友,虽然听力数十年没有完全复聪,还保持着青春的气质,蕴蓄着精神的能量。
这次我受世界卫生组织的委托,并受北京、上海、南京卫生和计划生育主管机构的邀请,回国参与研究交流工作。行前我因公由加州赴华盛顿顺道回家和父亲见了面,他知道我又将远行,叮嘱我:“不管在学术上取得何种地位,得到何种荣誉,或者树立了国际形象,在前进的道路上,愈加要谦抑,愈加要懂得怎样做一个‘兵’;谨记必须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不要徒然成为历史的过客!”言犹在耳,岂料此别却成永诀。对于他每一桩事的回忆,都铭镌着我永恒的哀伤!
世间的子女,都觉得父母是完美的,今天我并不对他生前作溢美之辞,在他身后,我更无须把他打扮成千古完人,之所以悼念他,仅是凭我一点赤子的诚意。
我是从事于公共卫生、社会公益、行为科学、生态平衡这一系列科学研究的,对于促进全人类美好的生活膺负了我作为科学工作者的一份责任,因而我不能不穷其极致地思考到人应该如何发挥其爱心,如何从尊重父母这一点问题上多作人性的发掘。
父亲于我濒行时对我说的话,显然仍把我视同当年的孩子,他关心我,不仅出于慈父的心肠,还流露了他那热爱祖国老而弥坚的挚情。我因工作在身,不及回去奔丧,但此刻我所做的正是完成父亲的一个遗愿,也是我对父亲在天之灵的唯一告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良欢宴冈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由全国主席柯利法—桑巴率领的冈比亚人民进步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何其宗宴请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阿斯拉姆·贝格上将。
何其宗和贝格在宴会上祝酒时表示,要为继续加强中巴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何其宗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贝格一行是应国防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国防部昨晚为贝格上将举行了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