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本报评论员
领导干部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是我们党历来就有的规矩。通过这次整党,各级党组织普遍重视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大都能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接受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但是,有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执行得不好,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严格双重组织生活,无论对领导干部自身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同志间的思想交流,密切上下级关系,还是对加强广大党员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每个领导干部应该无条件地参加正常的双重组织生活,把自己置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不当特殊党员。
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基层组织生活,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注意的重要问题。在党内,同志间是平等关系。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领导同志应同其他党员一样,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如实汇报思想和工作,诚恳接受小组分配的任务,接受组织的监督和教育。切忌以领导者自居,动辄作“指示”。否则,非但达不到沟通思想,密切关系,改进作风的目的,反而会阻塞言路,增加隔阂。
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关键在于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组织内部存在的矛盾。
现在有些党组织开生活会,自我批评难,互相批评更难,有的批评浮光掠影,有的批评成了无原则的争吵。党内生活不讲党性原则,不分思想上政治上的是非,消极因素不可能克服,积极因素也不可能得到发扬,党组织势必越来越软弱涣散。
扭转这种局面,每个党员都有责任,领导干部的责任更重。领导干部应当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克服私心杂念,在组织生活中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同志的缺点错误,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分清是非,提高认识,总结经验教训。如果领导干部自己有了错误,就要诚恳检讨,认真改正。在生活会上,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敢讲心里话,亮真实思想,又要诚心诚意地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帮助。总之,党组织应当通过学习、讨论、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自身的战斗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 加强思想感情交流
静海县委常委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
本报讯 天津市静海县委自整党以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常委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去年,县委常委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9名常委共参加支部、党小组活动321人次。
静海县县委规定,常委生活会每半年至少开一次;常委参加支部、小组生活会;常委个人要主动询问支部、小组活动的时间和内容,所在支部、小组每次活动前,要及时通知常委;常委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支部、小组活动,须事先请假。常委在参加支部和小组活动时,必须做到同其他党员“三个一样”,即一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样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一样接受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通过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静海县委常委“一班人”的思想、作风和工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是增强了团结。常委之间加强了思想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在工作中能协调一致。二是提高了端正党风的自觉性。结合纠正不正之风,常委在双重生活会上分别检查了自己的问题和差距,并由此作出了一些相应的规定。三是密切了党内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常委不仅能直接接受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而且沟通了与普通党员的思想交流,融洽了感情。四是带动了基层领导干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去年全县43个党委、27个党组,都按期召开了民主生活会,95%的党委、党组成员按时参加了支部、小组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干警扑火救灾无愧人民忠诚卫士
公安部通令嘉奖扑救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有功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在扑救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中作出特殊贡献的公安干警、武装森林警察和公安消防警察,日前受到公安部的通令嘉奖。
据公安部介绍,当这场特大森林火灾袭来时,大兴安岭地区许多公安干警以火光为命令,自动集结待命。有些与上级失去联系的干警不忘人民警察的职责,人自为战。领导干部严密组织,精心指挥,率先垂范。在这场斗争中,武装森林警察始终战斗在最前线,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公安消防警察灭火队,英勇地投入战斗,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冲。嘉奖令赞扬他们“在公与私,生与死面前经住了考验,不愧为无私无畏的人民忠诚卫士”。
嘉奖令说,战斗在大兴安岭地区的广大公安干警、武警的英雄行为,充分显示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本色,继承和发扬了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干警树立了新的学习榜样。公安部号召广大干警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促进改革、开放、搞活,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欢宴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议长瓦索斯·里萨利迪斯博士率领的塞浦路斯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宴会。他在讲话时赞扬塞浦路斯人民为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为发展本国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的不懈的努力。他说,塞浦路斯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为壮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本地区的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任重说,中塞两国建交16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今后,中国愿同塞浦路斯朋友一起努力把中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里萨利迪斯在讲话时对他作为第一个塞浦路斯议长访问中国感到高兴。他说,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同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代表团的这次来访将有助于发展这种关系,并有助于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里的合作。他指出,和平是塞中两国的共同愿望。世界上只要有争夺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今天上午,王任重在人民大会堂同里萨利迪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王任重说,我们衷心希望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人民团结起来,根据联大有关决议的精神,找到一个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叶林、彭清源等出席了宴会并参加了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法律手段保护人民生命财产
安徽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案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安徽省各级人民检察机关重视对重大责任事故案件的严肃查处,以法律手段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安全生产。今年1至4月共受理重大责任事故案72件,比去年同期上升85%。
依法查处重大责任事故案件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安徽省人民检察机关根据近年来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主动与各地劳动、安全监察、煤炭、电力、建筑、公安、工会等有关部门协作,还在一些厂矿企业聘请检察联络员,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从而及时查处了一大批重大责任事故,去年全省受理这类案件187件,占工矿企业发生事故总数的61%。
对于一些问题严重而又阻力大、干扰多的案件,省检察院大力支持基层检察院秉公办案,有时还直接参与查处,打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去年4月30日,马鞍山市黄梅山铁矿尾矿库坝堤发生溃决事故,造成19人死亡、10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7.5万元。省检察院检察长冯建华率领干警迅速勘察现场,和省市县专案组一起调查取证。他还针对该案涉及领导责任问题,一些人企图大事化小,分散责任等种种干扰,及时召开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作出立案侦查的决定。目前此案已侦查终结,将对有关人员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
安徽省检察机关对恶性重大事故的查处尤为重视。朱海甫小煤矿与大煤矿争资源,违章开采,于今年3月2日发生透水事故,致死12人,殃及国营新庄孜煤矿全部停产52天,附近另外两家煤矿局部停产。最近,省检察院会同淮南市、八公山区检察院彻底查处。同时,他们还配合有关部门对215个小煤矿进行整顿,立案查处了三件严重破坏矿山资源和违章开采造成人身伤亡的重大责任事故案。
安徽各级检察机关在查处重大责任事故中,还注意开展法制宣传,帮助工矿企业杜绝事故隐患,把特殊预防与一般预防结合起来。前不久,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在对三起重大责任事故依法起诉后,建议法院公开审理,由劳动部门通知生产第一线的干部工人参加旁听,以提高他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万多军队离退休干部回到地方安度晚年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各地35000多名军队离退休干部,回到地方后得到妥善安置,正过着愉快的晚年生活。据悉,国家为安置这批军队离退休干部,共拨出9亿多元经费,为他们修建住房。各地已为那些需要建房的离退休干部建成住房35000多套。
近两年里,各地民政部门按照国家的规定,为军队离退休干部购置汽车2600多辆,配备了大批行政和业务人员,建成1000多个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服务站)。
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各地扎扎实实办实事,使老干部的晚年生活过得既有意义又丰富多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纪念建军六十周年
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经验交流会即将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民政部和总政治部定于今年6月下旬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召开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经验交流会。
这次会议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活动的组成部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海军大型编队首次巡逻南沙群岛
本报讯 5月16日至6月6日,我人民海军大型编队首次巡逻南沙群岛海域获得成功。
南沙群岛是我国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端、岛礁最多、分布最广的一个群岛。主要岛屿有太平岛、北子岛、南子岛、中业岛等。这次我海军编队在南到曾母暗沙,北至北子岛以及南沙群岛的东西两线进行了正常水面巡逻。
古称“外里石搪”的南沙群岛,向南一直延伸到北纬线4度附近,阳光几乎不折射,气候炎热。海军指战员冒高温在这里进行了20多天的海上编队演练、海上补给和部分战术科目的训练。
大型海上编队首次巡逻南沙群岛,标志着我人民海军续航能力、作战半径、舰只装备和舰员素质达到了新的水平,水面舰艇力量日益壮大,有能力担负起保卫祖国领海的能力。
(曹保健 刘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副书记
张启龙病逝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原中顾委委员、中纪委副书记张启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6月3日在上海逝世,终年88岁。张启龙同志1925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入团,1926年转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
郭应春病逝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北京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郭应春因病于1987年5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向郭应春同志遗体告别仪式6月6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赵紫阳、习仲勋、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王震、王平、楚图南、杨成武等,中共北京军区党委、江西省委、河北省委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及江西泰和县委送了花圈。
余秋里、王平、廖汉生、杨静仁等参加了向遗体告别仪式。
郭应春江西泰和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北京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等职。
郭应春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他作战勇敢,工作积极,曾多次被评为英雄模范。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一直在装甲兵部队工作,为装甲兵建设做出了贡献。在十年动乱期间,他旗帜鲜明地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坚决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表现出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华同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由众议长罗曼·戈麦斯·奥瓦列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玉昆、叶林、裘维蕃等参加了会谈。黄华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叶林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裘维蕃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的植树造林和能源开发方面的问题。
代表团成员询问了中国人民如何参与制定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政府部门如何帮助农村实施“星火计划”的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6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社长维托米尔·苏达尔斯基为团长的南共联盟《共产主义者》周报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6月8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政治局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部长卡米耶·阿利亚利率领的科特迪瓦民主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特迪瓦客人。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6月8日下午在人大会堂会见由东京都日中友协副会长力贞幸为团长的日本青年经济人士友好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6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里兰卡教育、青年事务和就业部部长拉·维克拉马辛哈先生。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6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毛里塔尼亚内政部新闻司司长默罕迈德·哈迈蒂和国家通讯社社长默罕迈德·勒米纳·乌尔德·艾哈迈德。(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首批大型塑像落成
据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 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将建成广州第一个雕塑公园,首批6座大型塑像,已于6日落成。
这批大型塑像,是广州美雕知名人士创作、捐赠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人口知多少?
经普查为四十二万多人
新华社澳门6月3日电 据澳门政府统计普查司发表的资料,截至去年底,澳门人口为426400人,其中澳门半岛416200人,凼仔岛6500人,路环岛3700人。
澳门总面积现为16.92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为25200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烈火熔铸的钢铁之师
——随人民解放军大兴安岭扑火纪实
1987年5月,大兴安岭北部的熊熊烈火,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举国上下,翘首北望,寄希望于那里的广大军民。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派出3万多名指战员,乘飞机、军列、汽车,风驰电掣般地奔向火海。
忠于祖国,就要珍爱祖国的每一棵树木
这是发生在扑火战役中最危险的时刻。5月24日晚,大兴安岭西线火区数百个大小火头连成90多公里长的火龙,凶猛地向原始森林逼近。西线总指挥、某集团军军长马凤桐调集13000多名指战员和民工,连续奋战一昼夜,在东起盘古,西至古莲的近百公里的地段上,以公路为依托,打出了一条100多米宽的防火隔离带。在这种时候,对于燃烧着的那一面只要采用“以火攻火”的方法,迎着火头放一把火,两股火头相遇,大火便可不扑自灭。这是最简单的办法。当然以火攻火并不是最佳方法,因为那毕竟要毁掉大片森林。
“我段准备就绪,请求点火!”3000民工向指挥所急切发出请求;
“火头离我已300米,是否赶快点火?”某师眼见大火冲天,从现场打来告急电话。
严峻的形势摆在面前,怎么办?马军长如一尊雕像,伫立在军用地图前,凝眸沉思:点火,简单、保险,但公路以北上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就会变成一片焦土啊!“祖国的森林资源象金子一样宝贵,能夺一根是一根,能保一片是一片!”他蓦地转过身来,果断地说:“传我命令,各地段严守防线,没有命令不准点火。各部队立即集中兵力,向大火进攻,力争就地扑灭!”说完,他披上军大衣,快步来到楼下,跳上一辆“山猫”,急速地向火场驶去。
命令很快传达到了火线上的各部队,1万多人的扑火大军披着夜幕扑向了各个火点。千余名森林警察抱着风力灭火机在前开路,一队队战士紧随其后。百里火场,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扑火大军冒着蒙蒙细雨与大火展开决战。整整两天两夜,火神被战士们的钢铁意志降服了,上千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保住了。
“我们是来扑火的,不是来点火的!”这支参战部队在与大火搏斗的25个日日夜夜里,共扑灭火点1700多处,用血肉之躯保住了几千平方公里的森林宝藏。如今,在17000多平方公里的火区内,但见一片焦黑,一片葱绿。那大片大片免受大火焚烧的林木,就象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记载着战士对祖国的无比忠诚!
忠于人民,就要保护每一个生命
5月7日晚7时10分,几十米高的火头在8级大风的裹携下,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奔腾呼啸着扑向漠河。
顷刻间,漠河县城一片火海。人们在奔跑着,呼喊着。
此时,来漠河地区执行筑路任务的某团副团长任金庆正率领部队乘坐6台汽车来到城边。眼见无数脸盆大的火球在县城上空飞腾而去,是进?还是退?进,九死一生;退,安全可靠。任副团长浓眉一拧,大声命令:“冲进城去,赶快救人!”6台汽车迎着往城外奔跑的人群,冲进了火海。
全城一片慌乱。剧烈的浓烟,烈火,高温,熏呛得人睁不开眼,喘不过气,3米之外就看不清道路。他们一边行进,一边大喊:“不要乱跑,向汽车靠拢!”二营教导员董元生带领一台汽车,一路上救起16名儿童和20多名妇女老人。正行进间,猛然发现有辆烧毁的汽车横在路中,挡住了去路。董教导员急忙奔过去,只见有30多人被大火包围,他立即前去解救,让大家都上了车,正要调转车头冲出城外,不料后路又被堵死。此刻,四周大火熊熊,遍地浓烟滚滚,前进不能,后退不得,怎么办?董教导员当机立断,大喊一声:“快下车,趴下,跟我走!”于是,他在最前面爬着领路,任副团长在最后面压阵收容,大火在头顶上呼呼而过,人群在地面上艰难地爬行,整整爬了半个多小时,他们终于带领60多名遇险群众爬上了城边的公路,群众得救了,他们却又返身冲进了火海。
四连排长周右林和战士王宇平,到漠河县医院看病,正赶上大火袭来,救民于水火的高度责任感支配着他俩立即投入抢救群众的战斗。他俩一边奔跑,一边沿途收拢四处狂奔的群众。有一位妇女抱着两个孩子跑不动,小王奔上去接过一位年仅3岁的小女孩,抱在自己怀里就往外跑。在通过一个道口时,眼看着大火就要烧过来,跟前又没有什么地方可躲,他俩急中生智,果断地带领群众用脚下的石块迅速垒起一道矮矮的防火墙,让群众紧靠墙根、脸贴地面躲藏好。刚刚就绪,大火就顺势卷了过来。小王紧紧把小女孩抱在怀中,用身体掩护着她,火势过后,小王的衣服多处被烧坏,身上也几处烧伤,但这个小女孩却安然无恙……
忠于军人的职责,就要甘愿奉献
军人就意味着牺牲。这场罕见的林火,检验了3万余名指战员的公私观,生死观,苦乐观。在血与火的特殊战场上,他们用焦炭在白桦树上写下这样的誓言:“忠诚于军人的职责,就要舍弃私利,甘愿奉献,誓与森林共存亡!”
这里,让我们权且推出这样一组镜头,窥视一下经过精简整编后新时代军人的高尚情怀吧。
镜头之一:“火线父子兵”。在某师负责的百里火区,奋战着父子3人,父亲是某师副师长周和——抗美援朝的二等功臣。两个儿子分别是本师的参谋周斌和战士周健。老周年大体弱,至今头部还残留着弹片,已退二线。组织上确定让他留守,但他死活不依。他说:“作为一个老军人,我宁可死在火场,绝不在家苟安!”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向领导请战,坚决随父出征。这样,父子3人一齐来到大兴安岭。在火场,老周是父亲,更是指挥员,他每天都要率领部队同大火鏖战。他曾带领7辆卡车,深夜闯进火海,去解救被大火包围的一个团的人员。周斌,周健以父亲为榜样,与战友们日夜奋战在火场,双双受表彰。
镜头之二:“大禹”连长。5月7日,前哨林场被大火包围,某部四连副连长许育生奉命率领战士赶来救援。恰巧,这里就是许连长的家,家里只有一个未成年的小妹。小妹眼见大火袭来,家产就要被焚,急得站在门口哭。就在这时,许育生带领战士路过家门,小妹上前一把拉住哥哥的衣服,哭着说:“快救救家吧!”许育生浑身一颤,继而望着向林场压来的大火,毅然说:“好妹妹,现在不是顾家的时候!”说罢,含着眼泪用力挣脱小妹的手,带领战士们头也不回地奔向火场。在保卫林场的两天两夜中,许育生三次路过家门,一次也没进去,被誉为是“大禹”连长。象这样火场上的“大禹”,又何止一个?
镜头之三:“火烧宿营地”。某部一连在火海中连续奋战5天5夜后,终于在某山脚下找到了一块歇息的营地,全连的衣物、辎重都存放在这里。一次,他们在扑灭了一片山火之后返回营地,途中又遇到两股大火,一股烧向连队的营地,另一股则向原始森林方向蔓延。是救营地,还是保原始森林?连长王述国、指导员刘玉坤当即决定:舍弃营地,上山打火!全连战士呼喊着转身向大火冲去。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烧向原始森林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当指战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营地时,只见营地已成为一片焦土。指战员们眼见自己的衣物和用品全被烧尽,没有一个人后悔和叹息。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军装破。你扑火,我扑火,为民把难脱。不信阿弥陀佛,只靠顽强拚搏,哪里有火哪有我!”这是灭火战士自编的一首新济公歌,这歌声穿过烟雾,越过丛林,在茫茫林海中久久回响……
啊!忠诚的人民军队,烈火熔铸的钢铁之师,祖国人民感谢你!
新华社记者 李月柱 曹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大投机倒把诈骗行贿案在佛山审理结束
主犯刘浩然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 (记者吕毅子)轰动全国的刘浩然投机倒把、诈骗、行贿案,已经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结束。主犯刘浩然因犯有投机倒把罪、诈骗罪、行贿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刘浩然今天已在广东省佛山市伏法。
49岁的刘浩然又名刘景海,吉林省公主岭市人。1984年9、10月间,他谎称他曾任空军师级干部,还是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的顾问,窜到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骗得“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烟台公司”总经理的头衔。1984年10月至1985年3月,他伙同同案犯傅艺以“中华国际技术开发公司烟台公司”的名义,在既无资金又无货源的情况下,先后用行骗手段与17个省、市的80多个单位签订116份购销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78.5亿多元、美元4亿元、日元3500多万元。这些合同绝大部分没有履行。刘浩然倒卖进口彩色电视机299台、进口汽车一辆,非法经营总额达60多万元,收取美元15000元,牟利44850元。
刘浩然等还以提供钢材、铝锭、彩电和美元为名,签订假合同,骗取广州、深圳等地七个单位的预付款1390多万元。在诈骗、投机倒把过程中,刘浩然还行贿15000元。据查实,刘浩然挥霍赃物共有35万多元。
今年4月24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罪犯刘浩然不服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生效。同案犯傅艺因犯有投机倒把罪、诈骗罪,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