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制订管理试行办法
提高用于贫困地区资金使用效益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为了提高中央和地方用于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各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实行按开发项目进行投资和管理,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最近联合制订了《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项目管理试行办法》。
《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共分总则、项目的选择确定、项目的论证评估、项目的执行和监督、项目的总结验收和项目的组织领导等六章。试行办法提出,按项目投资和管理,是农村经济建设上的深入改革和进步。通过项目管理,把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发展规划具体化,把有限的资金集中起来有选择地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按科学的管理程序投资,提高经济开发的效益,造就新型的管理人才。
试行办法规定,当前对贫困地区各种资金实行项目投资的主要方向是:投资少、见效快,有市场,家家户户都能干都有利,有助于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能尽快解决群众温饱的
“短平快”项目。项目的基本形式是:以千家万户家庭生产为基础,辅之以为家庭生产提供良种、技术、收购、加工、储藏、运输等系列化综合服务的服务中心,形成配套成龙的商品生产项目。试行办法还规定,适合贫困户、联户开发的小项目,也可以单独立项。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等部门强调,为了更好地进行项目开发,希望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把中央和地方用于贫困地区的各项资金捆起来重点使用,彻底改变撒“胡椒面”的做法。同时还指出,为了保证国家新增加的10亿元专项贴息贷款在项目开发中的使用效益,各地要从“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中划出一笔专款,做为使用贴息贷款的配套技术培训费,请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认真落实。

第2版(经济)

在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
万里代总理的讲话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今天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来自三十多个理事国的代表、各国观察员和各国际组织机构的来宾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
今后几天将要讨论的世界粮食问题,是关系到人类生活的重大问题。世界粮食问题有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因素。当前,少数产粮的发达国家生产过剩,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缺粮。问题的实质在于南北发展的不平衡。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当前不利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贸易收入减少,外债负担加重。这些因素又同粮食问题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增加了粮食问题的紧迫性。粮食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人民的生活,还会对国家的安定乃至国际的稳定产生影响。
自从1974年召开的世界粮食会议提出限期“消除人类社会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的宏伟目标以来,世界粮食生产和贸易都有了显著的发展。但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粮食生产、贸易、储备和消费上的差距仍然很大;世界上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还继续存在。我们对粮食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
粮食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经济问题,它同社会经济发展的许多方面都有密切的联系。要根本解决世界粮食问题,有赖于各国经济的全面增长和社会进步;有赖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有赖于保持一个和平和安定的国际环境。这些都需要我们作出长期而又艰巨的努力。
世界上的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只要我们因地制宜地加以开发和合理利用,是足以保证人类需要的。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拥有大量农业资源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农业生产落后,粮食产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解决紧迫的粮食问题,一方面要求发展中国家重视农业生产,采取适宜的政策和技术措施发展粮食生产,实行合理分配,并努力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也要求发达国家以比较优惠的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和技术,并实行明智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政策,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从长远角度讲,如果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也是没有出路的。
共同发展、同享幸福是人类共同的理想。我相信,只要各国政府有良好的政治愿望,依靠并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和才能,人类是有能力来最终解决这个“吃饭问题”的。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建国38年以来,我们一直把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农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在经济发展中首先是抓了农村经济的改革,从而调动起几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们在农业价格、信贷、生产资料供应、技术推广和培训等多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有利于鼓励农民发展生产的政策;国家通过合同定购、计划供应和平价销售等项措施,保证了粮食的正常供应;我们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努力使人口发展同经济发展相适应;近几年,我们又采取扶贫政策,帮助贫困、落后地区发展生产,改善流通,逐步改变这些地区贫困落后的面貌。我们现在已经初步解决了10亿人民的吃饭问题,但是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无论是生产水平,还是消费水平,都还是有差距的,至今我国农村还有约10%的地区比较贫困。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坚持改革和开放中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增加粮食生产,努力改善城乡人民的生活。
联合国各有关粮农方面的机构,已为逐步消除人类社会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些努力,并将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衷心地祝愿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朋友们在中国的生活过得愉快。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大家。

第2版(经济)

生产倒卖假劣农药情况严重
农药工作会议强调加强产销管理
据新华社南京六月八日电 (记者周振丰)记者从全国农药检定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生产和倒卖假劣农药坑害农民的现象时有发生。加强对农药生产和销售的管理,已刻不容缓。
农牧渔业部农业局六月一日至五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农药检定工作会议指出,生产和倒卖假劣农药的,不仅有个体户和乡镇企业,还有少数国营工厂和供销部门。据农牧渔业部农药检定所对今年第一季度十七个省送检的六十五个工厂的九十五个农药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竟达四十个,占百分之四十二。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农药检定所对用户反映质量问题较强烈的十九个农药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有十四个,占百分之七十三。这些药,有刚出厂的新产品,有库存时间较长的产品。
会议认为,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对当前生产和倒卖假劣农药的状况要引起足够重视,把这项工作提上议事日程。要尽快制订有关农药管理的法律,运用法律手段对农药的生产和销售加强管理。当前要严格质量标准,实行登记制度,未登记的不得生产、销售和使用。要建立各级农药检定机构,加强对农药质量的检测监督,并给农药检定机构以必要的装备,使他们有一定的测试手段。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的醋酸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条醋酸生产线最近在大庆建成投产,醋酸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品标准。这条生产线建在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大庆三十万吨乙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生产线由年产六万吨的乙醛装置和年产七点七万吨的醋酸装置组成。
(贡德银)

第2版(经济)

家用缝纫机喜添一个新伙伴
本报讯 生产优质“蜜蜂”缝纫机的上海缝纫机三厂,最近又为家用缝纫机行列增添了一个新伙伴。日前通过技术鉴定的JH46001型家用多功能缝纫机,造型新颖、外观装饰独具秀慧豪华,机身有筒式、板式二种。缝纫凸轮,可缝绣二十四种花纹。
它结构简单合理,成本较低,为进一步开创缝纫机升级换代新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2版(经济)

轻工业部长曾宪林提出轻工发展战略
振兴轻工创汇是突破口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以出口创汇为突破口,全面振兴轻工业”。这是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在6月8日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局长电话会议上宣布的发展轻工业的战略方针。
曾宪林说,对选择以出口创汇为全面振兴轻工业的突破口,是国家的需要,也是轻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我国轻工业品出口历史悠久,品种很多,在国家出口创汇总额中占20%左右。目前,发达国家生产转向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正向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这一动向对我国扩大轻工产品出口十分有利。
曾宪林说,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工作的重点就必须以质量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以管理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把扶贫资金用好用活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最近联合发出的《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项目管理试行办法》,不仅规定了扶贫资金使用办法,而且提出了经济项目开发的原则和方针,体现了由扶贫转向治贫、由立足于要钱要物转变为立足于经济开发、由扶贫资金撒胡椒面转向捆起来按项目集中使用等改革的精神。因而,必须通过改革去推动整个贫困地区经济工作的转轨。
长期以来,国家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每年都拿出大量资金去扶持老、少、山、边、穷地区。这种扶持对改变这些地区的面貌无疑起了很大作用。但由于在资金使用办法上长期按区域或人头均分,结果扶贫大都成了给钱给物式的救济。钱花了不少,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使贫困地区立足于经济开发走上脱贫之路,不仅是整个国家发展的要求,也是贫困地区的迫切愿望。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家大、底子薄,有很多事情要做,资金紧张将是长期现象。各行各业都要珍惜资金。贫困地区尤其要千方百计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用于扶贫治贫的资金会不断有所增加,但短期内资金是不可能增加很多的;即使增加较多,也要将这些资金切实管好用活,提高效益,决不能乱分乱花。
将各项扶贫资金捆起来使用,会引起一些地区和部门利益的变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将资金捆起来后如何管好用活就更不容易了。这里面有大的学问。长期以来我们一些同志在争资金方面劲头十足,但对如何用好资金方面却用心不多。这种情况必须彻底转变。为此,必须完善资金使用的责任制,尽快确立起贫困地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经济开发机制。要坚决制止不负责任的“花钱工程”,和未经论证仅凭领导一句话就上马的“领导项目”。

第2版(经济)

上海手表接近极限精度
据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记者吴锦才)这是几十年的“嘀嗒”声为中国钟表制造史留下的一份记录——1958年上海牌手表每天的走时误差为正负120秒;1968年为45秒;1970年为30秒;现在,它是25秒。这一数据表明,现在这种普通机械手表走时已经接近了大批量生产所能达到的极限精度。专家认为,在这一水平上再进一步提高走时质量在经济上并不合算,实用价值也已不大。
记者近日在上海手表厂这个全国最大的手表制造基地采访时得知,这一目标是经过上海工人两代人努力实现的。

第2版(经济)

哈尔滨500小企业实行租赁经营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8日电 (记者谢金虎)今年以来,哈尔滨市打破僵化观念的束缚,加快了小企业租赁步伐。全市实行租赁经营的企业已由年初的40多家增加到现在的500多家。
与此同时,这个市针对租赁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不停顿地将租赁经营由试点推向全面铺开。

第2版(经济)

胡启立李鹏宋健考察新疆库尔勒石油勘探基地
慰问在塔里木盆地找油的职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8日电 (通讯员严绪朝、郝长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宋健,6月5日至6日考察了新疆库尔勒的石油勘探基地,看望并慰问在塔里木盆地从事找油工作的石油职工。
考察期间,胡启立、李鹏、宋健等听取了南疆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情况的汇报,会见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连续4年坚持进行地质勘探工作的石油部物探局职工代表,并驱车100多公里到6048钻井队观看在沙漠中钻井的工作过程,详细了解了钻井工人的工作、生产和学习情况。
李鹏在考察时指出:石油工业是我国四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支柱。建国30多年来,石油工业对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我国的石油工业能够长期地保持稳定发展,以适应国民经济对石油日益增长的需要。李鹏说:勘探开发南疆塔里木石油资源,是新疆各族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两个精神: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尊重科学的精神,用科学的方法找油,在勘探中取得更大成绩。他说:全国人民期待着你们,新疆各族人民期待着你们在塔里木找到大油田。
胡启立在考察中指出,石油部、地矿部联合勘探开发塔里木资源的决心下得对。根据我国现已具备的开采陆上石油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我赞成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开发应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干,但这完全不妨碍我们实行对外开放。

第2版(经济)

九曲黄河成为旅游热线
据新华社太原6月8日电 (记者陈芸)山西省和河南省联合开辟的“黄河游”旅游新项目,已成为我国旅游业的一个热点。据统计,今年要求来黄河一游的光外宾就8000人。
“黄河游”自山西省运城地区的大禹渡下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的会兴渡上岸,全程87公里,游程3个半小时。这段黄河旅游区,历来是观赏黄河的理想之地。

第2版(经济)

走在前面的人
——记三河县五金机电工业公司李治邦
雷继承
河北省三河县五金机电工业公司,几年前还是一个只有70人的小五金厂,现在拥有5个厂、700多名职工。产品由单一生产挂锁已发展到干洗机、电磁离合器、模具等1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产值利润成倍增长。人们说,五金厂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变化,关键是老厂长李治邦的一招一式都走在人们的前面。
当改革之风还没有全面兴起的时候,李治邦就已从企业的现实弊端中看到:企业的出路在于改革。早在1978年底,他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分析了4万多个数据,在企业内部先后实行了计件工资、联利分成、联利计奖、费用包干、定额生产等20多项改革,彻底打破了“铁饭碗”,取消了“大锅饭”,把职工的责权利紧紧联在一起。这些改革,深受勤者的欢迎,懒人的反对。有的完不成任务,月工资减少,就领着孩子老婆到他家吃饭;有的因无故旷工被开除,竟用刀棍相威胁;有的往他家屋里扔砖头。而他没有被吓倒。他说:“刀架脖子上也要坚持”。事情就是这样,坚持就是胜利。这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措施,很快使用户们尝到了甜果,不仅工厂提高了效益,也增加了职工的收入,人们服了,“改革好”成为大家的心声。
李治邦总是在别人还没有想到,想到还没有做到、或不敢做到的时候,就出人意料地把事干出来。他先后大胆地提拔了年青有为、懂经营、会管理的9个合同工担任了厂级领导职务,有的现已担任经理副经理等职。当时,有人说:“五金厂让合同工当厂长是蝎子拉屎独一家”,就是这独一家,创造了独具风采的事业。
五金厂的干部职工们都说:“我们的老厂长耳朵长、眼光好。”耳朵长是说他能够经常倾听用户的呼声反映,他建立了一个遍布全国的信息网络,在十几个大、中城市设立了43个信息网点,有专、兼职信息员64人,每年为企业提供各方面信息250多条。眼光好是说他对市场了解透,项目上得准。1979年,他通过听取用户的呼声、调查市场余缺,第一个生产出金属大衣架,曾成为北京百货大楼的热门货。去年,他又根据城乡干洗衣物难的问题,研制出25、15、8公斤型自动干洗机,立即成为市场的紧俏货。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他为厂里策划开发了14种新产品。他就是这样,越是在企业兴旺的时候,越上新产品,以产品养产品,以老辅新,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上,拓开了腾飞之路。
用户在购买美观耐用产品的同时,还需要周到的服务,这二者之和构成“用户心上的质量第一”。李治邦说,我们争的就是这个第一。去年,新疆某地从这个公司购置一台干洗机,尽管在公司进行了调试,但用户还不放心,他就派两名技术员,跋涉4600多公里前去帮助调试,往返一个月,花去费用2700元。用户非常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这样讲信誉,服务这样周到,你们的企业一定会永远兴旺的!”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请爱惜钞票
陈廉
到某商场买自行车,发现收款员有个习惯:数钱的时候,总喜欢隔几张钞票就用圆珠笔在钞票上画画写写。遇到数目较大的钞票更是这样。她大概想以此来帮助记忆,便于核准。
在生活中,不爱惜钞票的事并非个别。钞票是商品流通领域的媒介,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关。如果以为不影响使用便可以在面边上乱写乱画,甚至把钞票弄得很脏,这种习惯是很不好的。一则不卫生,二则也不文明,还容易损坏。钞票上印有我国的国徽,大家都应该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

第2版(经济)

北京昌平县华都肉鸡联营生产公司,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罗曼肉鸡和一套屠宰肉鸡生产线,把肉鸡倒挂在生产线上(图左),屠宰、放血、去毛、开腔、掏内脏、冷冻全部自动化,一小时可以屠宰肉鸡400只(图右)。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