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雅鲁泽尔斯基在欢迎赵紫阳的宴会上指出
社会主义为中波友好合作提供了基础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晚在欢迎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宴会上谈到波中关系时说:“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不久以前我对中国的访问以及在北京所受到的热情好客的接待。”“我很高兴,今天我们能够重新见面并继续我们的富有成果的会谈。”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和相互友好的情感。许多痛苦的历史遭遇和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斗争的传统使得我们更接近了。波中两国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为我们提供了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最近一个时期这种关系得到了新的有力的推动。政治对话,包括两党之间的对话,得到了加深。经济关系的发展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一年比一年扩大的文化、科技、新闻、体育交流也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进一步的接近。”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到国际局势时强调指出,世界局势甚为复杂。军备竞赛每天、每时每刻都存在着偶然地或故意地把地球变成地狱的危险。
他说,“核时代要求有新的,真正全球的‘新思维’。”“处于欧洲中心并有着苦难历史的波兰对这个大陆上的和平和安全的巩固特别关心。本着这个思想最近我们提出了中欧裁军和加强信任的综合计划。”
雅鲁泽尔斯基说:“对所有的能够导致只用政治方式来解决冲突问题的全球性的和地区性的积极的建议,我们都表示支持”,“我们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你们反对把太空军事化的立场以及贵国对南太平洋无核区的支持。我们希望创造性的、理智的和平哲学能具体适用于亚洲各地区。”
雅鲁泽尔斯基接着谈到了波兰国内的改革。他指出,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今天进行的变革“反映出我们制度当前历史阶段的规律性”。“波兰统一工人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确定并发展了社会主义革新的路线、民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路线。在这条道路上并不是没有困难的”。
“因此,哪里涉及到通过根本提高社会主义经营效益,生产的现代化和促进革新过程来取得国家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福利,在那里我们就必须勇敢地行动起来。”
雅鲁泽尔斯基说:“在我国马列主义政党的政策里,我们利用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也把自己探讨的结果介绍给别人。我们十分关切地并怀着友好的情感注视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着的现代化和改革的纲领。”
雅鲁泽尔斯基最后表示相信,赵紫阳这次访问必将扩大波中两国之间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渠道。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雅鲁泽尔斯基举行的宴会上指出
中国愿全面发展与波兰等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中国珍视与波兰等东欧五国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愿进一步全面发展这种关系。他说,“我们正是怀着增进了解、加深信任、促进合作、维护和平的真诚愿望前来波兰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访问的。”
赵紫阳高度赞扬波兰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的无畏精神和反法西斯斗争的英雄业绩以及战后复兴和建设祖国的巨大成就。他说:
“我们尤其感到钦佩和高兴的是,最近几年贵国遇到暂时困难的时候,波兰的党、政府和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依靠自己的智慧、勇气和力量,果断地采取了有效措施,扭转了局面,使形势趋向了稳定,把社会经济发展重新引上了正轨。我们相信,在以雅鲁泽尔斯基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之下,贵国人民在进一步稳定局势、推进经济建设方面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赵紫阳接着谈到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他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事业,不但需要我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进行几代人的努力,而且需要一个持久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需要各国人民的支持,需要同世界各国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你们在欧洲,我们在亚洲,都在为维护和平而斗争。我们赞赏东欧各国为推进欧洲和世界的缓和、对话所进行的不懈努力。”
“学习世界各国经济建设的长处,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波兰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都积累了丰富的有益经验。我们相信,同东道主就此进行探讨和交流经验,对于正在从事建设和改革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大有裨益。”
赵紫阳接着谈到了中国人民和波兰人民以及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传统的深厚友谊。他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我们之间尽管有过一段关系疏远的时期,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来,中国和波兰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已取得显著进展,我们和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也都同样得到恢复和发展。这是我们都感到满意和高兴的。”“当然,由于我们所处的具体条件不同,国情不同,各自根据本国实际决定的内外政策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可能有差异。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差异不应成为我们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障碍。我们深信,只要我们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只要我们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处理国家关系,根据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处理党的关系,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赵紫阳最后说,我们是在中波友好合作关系取得迅速发展的时刻来波兰访问的。我们深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迎来中波关系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第6版(国际)

6月4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图为宾主相互祝酒。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杨尚昆副主席与马尔罗尼总理会谈
新华社渥太华6月4日电 正在访问加拿大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杨尚昆副主席今天下午在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据透露,杨尚昆在会谈中对近几年中加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对加拿大政府为中国提供的合作与援助表示赞赏,特别对加拿大最近为扑灭中国东北森林火灾所提供的物资援助表示感谢。
杨尚昆在会谈中说,中加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加拿大是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双方发展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希望通过双方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马尔罗尼在会谈中代表加拿大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来访。
他对中加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认为,中加贸易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互利合作的良好范例。
马尔罗尼还强调,加拿大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他希望发展双边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出席今天下午会见的有国务委员方毅、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

第6版(国际)

赵总理同梅斯内尔总理会谈
中波签署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新华社华沙6月5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这里的部长会议大厦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展情况,着重交流了两国在经济改革方面的经验。他们一致认为,这种深入的和同志式的交换意见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梅斯内尔对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表示非常高兴。他说,赵紫阳此次访问一定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事业。
赵紫阳说,他一踏上波兰国土就受到波兰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这次访问生动地反映了近几年来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会谈中,梅斯内尔详细介绍了波兰前些年经济改革的情况、遇到的困难和所取得的经验教训,也谈到了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的目标和重点。赵紫阳对波兰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改革的作法很感兴趣,并表示赞赏。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了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的共同愿望,共同探讨了扩大合作的新的方式。他们认为,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有潜力的,合作前景是良好的。双方将为此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
赵紫阳邀请梅斯内尔总理尽早访问中国。梅斯内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今天上午,赵紫阳前往华沙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下午参观了王宫游览了华沙古城。
新华社华沙6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今天在这里签署。这项协定是中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有关这方面的协定,也是中国同外国在刑事诉讼方面建立协作关系的第一个协定。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扬·马耶夫斯基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协定规定,双方将在民事和刑事诉讼方面相互转递和送达司法文书和司法外文书、代为调查取证;在民事和商事诉讼方面相互承认和执行对方境内作出的法院裁决和仲裁裁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中曾根首相重申只有一个中国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五日在官邸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中国只有一个,这是无可争辩的。不存在两个中国。”他说,“不必担心日本会成为军国主义国家。”他说:“日中友好是不可动摇的,这一大的原则不会变化。”
日本记者是据邓小平主任对光华寮问题、日本防卫费突破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一限额问题等的表态而采访中曾根的。但是,中曾根对光华寮问题只字未提。
印度总理说中国不会进攻印度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三日在印度帕纳吉对报界说,“我不认为中国会进攻印度。”
甘地说:“外国报纸大量报道关于中国军队调动的消息,一家报纸甚至说有人被送进了医院。这些报道都是错误的。”
越领导人长征范文同提出辞职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胡氏兰四日在河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越南领导人长征和范文同已提出辞去他们各自担任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职务。
胡氏兰说,定于本月十七日召开的越南国会会议将对此作出决定。
黎巴嫩议长侯赛尼已宣布辞职
黎巴嫩议长侯赛尼五日上午在贝鲁特西区他的家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侯赛尼说,他辞去议长职务,是因为他的议会在宣布废除一九六九年黎巴嫩政府同巴解组织签署的关于允许巴解组织在黎巴嫩存在的“开罗协议”后,受到了一些黎巴嫩领导人的非难。
侯赛尼的辞职是在前总理卡拉米因直升机爆炸遇难五天后宣布的。侯赛尼指责基督教的杰马耶勒总统在调查卡拉米遇难事件中“无能和犹豫”。
侯赛尼一九三七年出生在黎巴嫩东部巴勒贝克的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家庭,一九八四年十月当选为黎巴嫩议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谈非洲七国之行
中国将继续加强与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
本报阿比让6月4日电 记者杨汝生、新华社记者熊善吾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结束非洲7国之行之际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不断加强与第三世界国家包括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
吴学谦自5月22日开始,先后访问了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和科特迪瓦7个国家,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他说,各国特点不同,处境各异,但中国和这些国家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的看法上有许多共同点,都一致认为维护世界和平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只有和平,才能有发展;也只有有了发展,才能促进和平。
吴外长在访问南部非洲4个前线国家期间,就南部非洲局势等问题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说,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是南部非洲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只有彻底结束南非当局奉行的这种政策,才能实现南部非洲的和平和稳定。
当谈到中东局势时,吴外长说,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主要靠两条:一,以色列当局必须放弃顽固推行的侵略扩张政策;二,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与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是战胜以色列侵略扩张必不可少的条件。吴外长说,伊朗和伊拉克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希望它们两国早日结束战争。
吴外长表示,中国将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四项原则,不断发展同非洲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他相信中国和非洲各国的传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中加友谊又一章
——记杨尚昆副主席一行访加拿大
本报记者 马海亮
5月底,加拿大西岸最大城市温哥华,继郁金香盛开之后,又是一派百花竞艳,万紫千红、鸟语花香的景象。以杨尚昆副主席、方毅国务委员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从5月27日起,以这座港城为起点,对加拿大进行为期11天的友好访问。无论是在温哥华或蒙特利尔,渥太华或多伦多,加拿大朋友都怀着友好感情,热诚地迎候中国友好使者的来临。
在连续几天的友好访问中,杨副主席一行进行了广泛的参观活动,同加拿大政府领导人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和接触,对加拿大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渥太华是杨副主席一行在加拿大访问的重点。在繁忙的三天活动中,杨副主席先后与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总理马尔罗尼、参院议长和众院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见和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有许多共同点。
加拿大人民对中国近年来在改革中的发展是关切的。杨副主席在这次访问中,就中国的内、外政策给加拿大人民带来了他们所关心的重要信息:中国坚决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对外开放,反对侵略扩张,维护世界和平,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将坚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坚持改革和开放的基本国策。杨副主席的多次讲话,使加拿大朋友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和发展加中友好关系的信心。
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合作,是这次访问中双方一再表达的共同愿望。几年来,两国政府为此作了许多努力,取得可喜的成果。198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6.66亿加元,在加拿大对外贸易中占第五位。今年4月,加拿大总督索维夫人访华后不久,加拿大政府就发表了《对华关系战略》,把发展加中关系提高到极为重要的地位。对此,杨副主席给予了高度评价。
总督索维夫人今天在为杨副主席举行的午宴上说得好,加拿大要为中国现代化尽力,中国将在加拿大改变其工业和贸易结构中发挥作用。友谊是我们合作的基石。有千百条理由可以说明为什么加中两国应当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的结构,并向世界显示两个友好国家可以为其人民和全人类获得更大的利益。杨副主席也指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加关系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杨副主席一行在加拿大所受到的热情欢迎,使人想起源远流长的中加友谊。在加拿大早期开发史上修建的横贯东西部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对加拿大的繁荣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条铁路,就凝结着无数华工与加拿大工人的血汗。华人在历史上对加拿大经济、文化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得到社会的公认和联邦政府的表彰。位于多伦多以北160公里的白求恩大夫的故乡,更为中国人民所向往。恰在中国人民艰苦的抗日战争岁月,杨尚昆副主席曾与白求恩大夫见面。杨副主席一行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行将在多伦多结束。这次访问,在中加友谊史上留下了新的篇章。(本报渥太华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非洲合作社第二次部长级会议四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开幕,会议将制订出加速非洲合作社发展的未来计划。
△欧洲经济共同体四日决定,在第三个洛美协定的范围内,向中非七国提供八千万欧洲货币单位的财政援助。
△欧洲和阿拉伯通讯社会议执行委员会四日在维也纳开会,双方将在交换图片资料和培训记者、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摄影记者方面加强合作。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四日接见印度外交部长蒂瓦里,后者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拉·甘地的私人信件。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四日同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阿齐兹进行了秘密会谈,讨论美国的海湾政策和双边防务问题。
△美国计划将七艘在海湾的军舰增加到九艘。
△菲律宾外长劳雷尔说,菲律宾不久将同阿尔巴尼亚建立外交关系。
△英国四日下令驱逐五名伊朗外交官。
△智利约一百名记者四日在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游行,要求新闻自由和释放被捕的记者。
△美国国务院四日谴责越南袭击泰国境内的难民营,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走所有部队。
△肯尼亚和乌干达为改善两国紧张关系,四日在内罗毕开始举行会谈。
△华约国家军队总政治部主任会议四日在莫斯科闭幕,会议讨论了盟国军队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迫切问题。
△苏联举办的中国电影回顾展四日在莫斯科三家影院开幕,在一周内总共将放映中国一九六三—一九八六年摄制的二十余部影片。(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