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习仲勋
今天,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会议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民进中央的各位领导同志和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会员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83年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实现我们国家在新时期的总任务为目标,发挥优势,积极开拓,奋发进取,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民主促进会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许多大政方针的协商讨论,实行民主监督;满腔热情为祖国的文化教育和出版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献计出力;努力向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进这次全国代表会议,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今后的工作任务,并在逐步实现领导班子的新老合作和交替方面迈出新的步子。这次会议对于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上继续开拓前进,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民进的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社会各界所敬重,是年轻一代的榜样。我们衷心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自己的影响和作用。已经进入和将要进入民进领导班子的新一代同志年富力强,朝气蓬勃。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勤奋努力,进一步开创新局面,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贡献力量。
下面就当前工作谈一点我个人的意见供大家参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在探索中前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逐步加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欣欣向荣,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形势确实很好。我们还存在不少困难,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失误,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我们进一步全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就一定能够发扬成绩,克服困难,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今年初以来,我们在共产党内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情况已经扭转,政治思想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有力地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践证明,党中央决定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非常必要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各项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继续贯彻执行,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深入、健康、持久地进行下去。“深入”,不是搞运动,不是要人人过关,不是要把政治空气搞得很紧张,也不是要大家都去死抠某些理论概念,搞形式主义。“深入”就是要坚持正面教育,使四项基本原则深入人脑,打动人心。如何“深入”,不是靠干巴巴的党八股,而是通过对话和其它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人们所关心的各种实际问题从理论上作出正确的回答,使广大群众确确实实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一定要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定不能搞。
小平同志最近指出,去年发生的风波,不应该影响改革和开放,改革、开放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加快。赵紫阳同志反复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这条路线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个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这两个基本点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唇齿相依的。这些论断是非常正确的,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如果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搞活就必然滑向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搞不下去;不改革、开放、搞活,四项基本原则就会失去同实际结合的活力,也坚持不好。这两个基本点中无论缺了哪一条,都谈不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没有希望。为了全面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必须不断地克服和排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的影响和干扰。因为如果用僵化的观点来看待四项基本原则,就会得出否定改革、开放、搞活的结论,而不改革就必然妨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助长资产阶级自由化;如果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来看待改革、开放、搞活,势必滑向“全盘西化”,得出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结论。我们要把两个基本点真正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同志们,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爱国统一战线在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事实证明,我们党有关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今后应当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半年多以来形势的发展,再一次有力地证明,民进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也是维护我国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是我们党经得住考验的亲密友党。今后,我们党将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支持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以从事文教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在教育界和出版界有较为广泛的联系。希望你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宣传和贯彻四项基本原则,宣传和实行改革、开放,教育培养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多做贡献。我们党的有关各级组织和各级国家机关要热情支持民进同志开展工作,为他们创造必要的条件,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予以关心支持。民进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一贯同我们党共同致力于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现在又共同担负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我们衷心地希望,民进的同志们发扬光荣传统,高举爱国旗帜,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同我们党真诚合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实施“一国两制”的方针,进一步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特别是为团结海内外的广大知识分子共同建设四化,为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富到壮乡“六厘屯”
本报记者 费伟伟
六厘,一个壮劳力干一天的工分值只有六厘。尽管这是好几年以前的事情了,但是乍听这个数字,真让人有点不敢相信。在广西龙州县水口乡采访时,年轻的乡党委书记小何向我们介绍情况时提到了他们乡以前就是这样一个穷队,并建议我们去看看。
第二天,我们驱车来到这个以前的“六厘屯”——龙州县水口乡埂宜村下灶屯。这个壮族群众聚居的村庄,离中越边境只有几公里。全屯现有57户,307口人。
正值几场喜雨过后,我们到屯里时,村民们大多在田里抢插由于前一阵天旱耽搁下的秧苗。何书记告诉我们,今年这场大旱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这些田虽然抢插上了,但收成肯定要降低很多。玉米等旱地作物一部分无法下种,种上的一部分长势也很差。今年整个乡,包括下灶屯粮食会大幅度下降。因此,当我们走进村民邱国春家时,不由得关切地问起粮食的情况。
邱国春一家八口,三中全会以前也是个缺粮户,每年要借三四百斤粮。有一年借粮600多斤,借款343元。1979年,他在公社水电站当赤脚医生。那年春节,是电站上的民工借给了他200斤粮,一家人才过了年。
“现在粮食够吃吗?”我们问。
老邱笑笑,领我们看了看家里一个很大的储米柜,说:“足够吃到明年新粮上市。前几天,我一个住在金龙乡的亲戚来借粮,我送了他300斤。”
屯干部、水口乡民兵营长黎汉英插话说,现在全屯95%以上的户都存有够吃一年的粮食,并且各家各户还准备下了充足的化肥。
“那今年粮食要是歉收会怎么样呢?”我们又问。
“没问题,现在不象以前,单打一,只种粮,还有甘蔗,有其他各种副业的收入。”邱国春毫不在乎地说。这位屯里群众推选的甘蔗专管员告诉我们,下灶屯1980年秋实行承包责任制后,调整了种植结构,第二年把部分高坡低产田改种甘蔗,当年就见了效。还清以前欠国家的13000多元贷款后,还买了一台电视机。尝到甜头后,甘蔗种植迅速发展,现在已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十几亩增加到668亩。去年,下灶屯仅甘蔗一项,人均收入就达600元多。加上其他种果树、养殖等的收入更为可观。去年这个屯有一户光荔枝就得了1000元。
“一种甘蔗,可算甜到心了。”邱国春指点着家里这几年添置的大件家具高兴地对我们说。他现在家里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三辆自行车,还有缝纫机、收录机、电扇、手表、电饭煲等。
“象你这样的水平在这屯里可排第几?”我们问老邱。
“排不上名喔,中等最多了。现在屯里买汽车的就有七户,买手扶的也有七户。还有五户花了2000块钱参加驾驶员培训班,都领了执照,打算买车了。”老邱想了想又说,“农村看富不富还有个办法就是看房子。以前我们屯刷标语都找不到一块好点的墙,都是泥巴和上稻草糊起来的。现在至少也是泥砖墙,屯里盖新房的就有13户。”说到这里,他一指坐在他旁边的黎汉英说:“他家里就新盖了六间大瓦房。”
黎汉英点点头,“我们家变化也很大罗。”他告诉我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他家不但吃粮靠国家救济,连蚊帐、棉被、穿的衣服也靠国家救济。每年都是卖了粮食换木薯吃,这样,一年仍要缺三四个月口粮。
“现在不用说木薯,连玉米也主要是作饲料了。”黎汉英笑笑说。
我们到他家坐了一会,只见六开间的新砖房内,窗明几净,门厅停了四辆自行车,墙边堆了好几袋化肥。房间里摆着收录机、电扇等,缝纫机都有两台。黎汉英拍着我们坐的长沙发告诉我们,以前他们家连张木头凳子都没有,客人来了也只好坐地上,下面垫一个稻草编的蒲团。“那时候,真没想到我们这个穷家还会富起来。
不过,黎汉英紧接着又声明,他们家在村里不算最富。可惜,这天我们正赶上农民们多忙着农事没能看看那些富裕大户的气派。
“现在屯里最穷的户情况怎样?”我们问。
“最穷的也比以前最富的强罗。”对屯里各户情况十分熟悉的老邱说。现在全屯只有两户粮食还较紧些。一户是因为家里的劳力长期在城市流荡,不安心务农;一户则是由于以前欠款太多,底子薄,加上不会农作管理。
我们到老邱说的后面那户人家看了一下。这家三口人都是劳力,有18亩地,然而只种了一亩甘蔗,由于没有好好管理,去年收成还不到别人的一半。实行责任制后分到家里的三头牛只剩了两头,还有一头已经卖了。有点奇怪的是,住的房子虽不大,倒是新瓦房。一问,原来是屯里今年春节后用扶贫款帮助盖起来的。
离开这户人家后,老邱,这位从前的赤脚医生,如今下灶屯的甘蔗专管员十分感慨地对我们说:“现在有了致富的好政策,只要自己肯下力气,就不用愁温饱,不愁富不起来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习仲勋到会讲话 赵朴初致开幕词 雷洁琼作工作报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周庆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讲了话。(全文另发)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讨论新形势下民进的方针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问题,审议通过关于补充和修改会章部分条文的决议,局部调整中央领导机构,补选、增选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选举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朴初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叶圣陶、谢冰心在会上作了书面发言。叶圣陶说,民进成员主要来自教育界、文化界、出版界,从广义来说,做的都是教育工作。做教育工作自己必须先受教育,而且要身体力行,才有可能使工作收到预期的效果。他希望大家能坚持不懈,为社会主义祖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雷洁琼受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作了工作报告。她说,民进自1983年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深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新的发展。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人,经常参加共产党召开的各种民主协商会,就有关经济建设、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还运用自身特点,结合建设和改革实际,多次开展比较广泛而深入的专题调查,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各地方组织的办学活动已形成多学科、多形式、多层次的格局。在培训中小学和幼教师资、提高在职员工文化素质的成人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民进各级组织的海外联谊工作也有新的进展。
雷洁琼指出,今后民进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围绕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总目标,更加积极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推进一国两制的实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
习仲勋、陈丕显、彭冲、杨静仁等同志会前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吴若安、陈舜礼、葛志成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会祝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历史遗留资产问题全面解决
中国同西欧国家达成第一个资产要求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国和英国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资产问题,经过友好谈判获得了最终、全面的解决。双方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相互资产要求的协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这是中国同西欧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资产要求协议。在此之前,中国同美国、加拿大已经分别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资产问题。
据我国外交部人士介绍,中英两国政府于1986年5月和12月在北京就中英历史遗留的资产问题进行了友好、坦率的商谈。双方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促进两国间经济、贸易、财政、金融等方面的友好合作的良好愿望出发,本着向前看的精神,通过商谈,根据各自的补偿原则,各向对方提供一笔总的款项,最终地、全面地了结了两国间历史遗留的全部资产要求。根据国际上解决资产问题的习惯做法,中英双方从对方得到的上述款项,可以自行支配,并负责解决本国国民(含法人)对对方的资产要求。
这位人士说,中国政府在商谈中重申了它对中国历届旧政府举借的外债概不承认,也不承担偿还义务的一贯立场。
周南和伊文思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一致认为,中英之间资产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斯特朗在延安旧居维修竣工
新华社西安6月4日电 (通讯员姬乃军)位于延安市北关的著名国际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旧居维修工程最近竣工。工程是严格按照原貌进行修复的。1946年8月至1947年3月,斯特朗在延安采访期间居住在这里。同时,这一居址,又是美军驻延安观察组1944年7月至1947年3月在延安的居住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日本公明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委员长矢野绚也率领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宾主一致表示,中日两国要继续友好下去。
邓颖超强调说,“中日友好只能发展,不能逆转。逆转对两国和世界和平都是不利的。”
矢野绚也说,“日中友好势如巨大的潮流。但现在,由于日本政府在一些问题上欠考虑,使日中友好出现了一些障碍。我们将对阻碍日中友好的逆风逆流进行斗争。”他说,“日本公明党新的领导班子将继续执行公明党前委员长、最高顾问竹入义胜的路线,继续为日中友好作出努力。”
邓颖超对矢野绚也在当选公明党委员长后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日本公明党多年来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她表示相信,公明党在新领导成员的领导下将为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起新的、更好的作用。
矢野绚也转达了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和竹入义胜前委员长对邓颖超的良好祝愿。邓颖超也请矢野绚也转达她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池田大作和竹入义胜的问候。
在40分钟的会见中,代表团中的一些成员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同周恩来总理见面时的情景,并表示要为日中友好继续作出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努力改革训练中政治工作
十五个先进单位和十名先进个人受表彰
本报大连6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李成华报道:海军部队改革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今天在这里结束的海军军训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有15个先进单位和10名先进个人受到领导机关表彰。
这次受表彰的先进典型,有积极探索改革、开放形势下军训政治工作新路子,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训练任务的北海舰队某潜艇部队;有努力提高政工干部军事素质,不断增强军训政治工作效果的东海舰队某猎潜艇大队;有激发战士主人翁责任感,调动练兵积极性的南海舰队某潜艇;有研究新形势下飞行训练新情况新问题,带头撰写军训政治工作论文的海军航空兵飞行学院训练团政治委员赵志恒;还有既懂军事、又会做政治工作的某部潜艇教练艇长高德才。某潜艇部队对军训中政治工作的体制、内容和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实现军训政治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既改变了过去军政工作、军事干部和政工干部,分工分家的状况,又扭转了政治工作只管教育人不注意解决实际问题的局面。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保证了这支部队多次成功地进行了远航训练,创造了军政工作的最好成绩,去年有93名指战员被评为先进,每艘艇的政委都获得了合格政工干部证书。他们的改革经验曾被总政治部在全军推广。
海军副政委魏金山对记者说,海军部队现代化程度高,军事技术复杂。近年来,各部队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改革,新时期的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市调整干部分布结构
从党政机关选调人员充实工商税务等部门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去年7月以来,从党政机关选调了337名干部,充实到工商、税务、物价、审计等部门,既加强了经济调节和监督部门的力量,精简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又为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了新路。
武汉市委在调查中了解到,全市经济调节和监督部门工作人员素质较差,缺员较多,临时工多。如税务部门的临时工514名,工商系统临时工达1500人之多,物价、审计部门缺少大量的专业人员。而市党政群机关干部却严重超编,仅市直机关就超编420多人。他们决定把党政机关部分干部调整到经济调节和监督部门去。市委确定选调对象必须政治素质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等选调条件,还制订了有关政策措施。第一,抽人减编。即从党政机关抽出一人,就减少一个编制,并且相应核减行政经费和工资基金,把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结合起来使用,防止党政机关人员边减边增。第二,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到新单位后,保持原待遇不变。选调干部在新单位如果不能解决住房,原单位的住房不退,在原单位已列入新建房分配计划的,不能因调动工作而取消其资格,而且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解除被选调干部的后顾之忧。第三,对无正当理由拒绝调整的干部,要给予批评帮助,个别情节恶劣的酌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对选调干部的分配安排,根据增干单位的工作性质、特点和要求,全面衡量,合理分配。税务部门与基层单位联系多,就多安排年龄较轻的干部。工商部门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农贸市场,则安排有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的同志。对审计和物价部门,尽量安排懂财会或其它相近专业的干部。
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单位的业务需要,有关部门还注意抓了选调干部上岗前的培训工作,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由用人单位组织业务培训,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和业务基础知识。
这次有组织、有计划地选调党政机关干部到经济调节和监督部门去工作,初步调整了全市干部的分布结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吊唁黎巴嫩总理卡拉米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前往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吊唁6月1日不幸遇难的黎巴嫩总理卡拉米。
姚依林在卡拉米的遗像前默哀,然后在留言簿上题词道:“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希德·卡拉米阁下是黎巴嫩著名的政治家,曾为发展中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过贡献。对他不幸遇难,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以及外交部、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送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留日学生为大兴安岭灾区举行募捐活动
新华社东京6月5日电 为支援祖国大兴安岭地区人民战胜火灾重建家园,在东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最近自发地开展了募捐活动。
大兴安岭火灾的消息传到这里后,东京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率先于5月22日成立了“支援大兴安岭灾区募捐委员会”,呼吁中国留学生为灾区作出贡献。在东京地区其他学校学习的中国留学生闻讯后,纷纷响应。
据不完全统计,到3日为止,“支援大兴安岭灾区募捐委员会”已收到捐款64万日元。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还收到捐款40万日元。
这些捐款将通过有关部门转给大兴安岭灾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旅比留学生捐款支援大兴安岭灾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4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火灾牵动着我国在比利时的留学生的心。当他们得知这次火灾持续时间长,波及面广,灾情严重时,便自发地组织起捐款救灾活动。
在布鲁塞尔留学的几位同学首先倡议根据个人经济能力,不拘多少地自愿捐款,“对灾区人民表示我们的关切和慰问”。他们的倡议迅速得到全体留学生(包括自费留学生)的支持。短短几天时间,40多位同学便捐集了30000多比利时法郎(约合3000多元人民币)。两名来自台湾省的留学生也自愿捐献,表示对灾区骨肉同胞的同情与关怀。它体现了我国旅比留学生与祖国人民同甘共苦的品德和对祖国的责任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靖西县连着四个月没下雨,5月6日喜降中雨,农民抓紧时机耙田抢播。
本报记者 王 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