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小流域成功的启示
陕北以及黄土高原的其他一些地区,在近年改革中走出了发动千家万户治理小流域的路子,经济、生态等效益都比较好。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事情。
小流域的治理为什么能取得好成绩?原因是广大农民的踊跃参加。广大农民为什么会热心于小流域治理?原因是责任明确,利益也明确。峁、坡、沟、壑,谁治归谁使用,长期不变。只要你舍得下功夫,花力气,不仅短期收益就在眼前,而且象储蓄一样,存多利多,存久利久,长远利益也有保证。责、权、利与治、管、用的统一,是小流域治理兴起的决定性因素。
列宁说过:“必须把国民经济的一切大部门建立在个人利益的关心上面”。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也是小流域治理成功开展的根本原因。小流域治理如此,农业家庭承包经营如此,工业等其他部门的承包经营也是如此。具体的形式、做法虽不尽相同,合理地利用物质利益原则来调动人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建设真正成为千百万人所关心的事业则是一致的。
小流域的成功还显示了家庭经营在治理山水等大规模事业方面的威力。这两年,有些同志看到我国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出现的诸如水利失修等问题,便以为是农村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必然结果。事实并非如此。家庭承包经营固然有其分散的一面,不容易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山水治理等活动。但唯其有分散的特点,在治理分散的千沟万壑中,才又显示出灵活、有效、投资少、分布面广等优越性来。这叫有其弊,亦有其利,两相比较,利大弊小。况且,我们还有国家支持、集体帮助,其他技术、经济组织为之服务等手段,可以恰当地把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起来,形成集中的大力量。家庭承包经营,是当前以至将来长时间内与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一种经营形式,因而不仅要使它保持稳定,而且要挖掘它的潜力,使之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这一点,是不该有什么怀疑的。

第2版(经济)

千家万户承包治理 千沟万壑换了新颜
陕北五十万农户治理小流域成效显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云峰、本报记者陈满正报道:延安、榆林两地区50万农户承包治理小流域取得显著成效,并开始进入集中力量连片治理的新阶段。
近5年来两个地区有58%以上的农户承包治理小流域1900多万亩,到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1000多万亩,占承包面积的52%。修造基本农田92万亩,其中水平梯田64万亩,淤坝地10万多亩,水平埝地14.4万亩,造地3.6万亩。造林1100万亩,种草559万亩。随着小流域的治理,入黄泥沙逐年减少,50年代榆林、延安两地区每年入黄泥沙分别为5.16亿吨和2.28亿吨,近年已减少到3.87亿吨和1.8亿吨。
陕西地处黄河中游,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之一。这里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总结过去户包治理小流域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向集中力量连片治理的方向发展,使小流域的治理提高到了新水平。他们坚持“四统一、两集中”的原则,以村为单位以小流域为单元,集中劳力和时间,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治理。具体措施是:规定义务劳动积累工,不投劳者投资,统一组织、调配劳力;治理任务按劳力落实到户,完成任务的每个劳力奖地两分,完不成的收回治理承包地,或征收治理延误费;村里把当年规划治理的土地部分留作机动,剩余的按各户冬春投工多少分户耕种;群众集资,以村组建专业治理队,治理完毕再分给集资户,几个村联合起来,用互相换工的方式逐村“推磨转圈”治理。
在治理过程中,陕北各地还十分注意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起来,让群众既有眼前利益可得,又有长远利益可盼。一是把建设基本农田作为水土保持和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规定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不能用林草等顶替;二是扶持农民因地制宜栽种苹果、红枣、沙棘、葡萄等经济林,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新的门路。
这些措施把群众治理小流域的责、权、利与治、管、用较好地统一起来,改变了以往承包治理中重点轻面,重数量轻质量,重整治轻管理的片面性,不仅达到了集中力量连片治理整座山、整条沟、整面坡的目的,而且逐步形成了点点成线,片片成面,村村靠拢,乡乡连接的发展格局,大大加快了流域治理。
陕北小流域治理成绩很大,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重点治理区以外的一些地方尚未得到治理,已经治理的有些质量不高,需要继续进行工程、生物、技术等配套措施;有些淤坝地因排水不畅造成次生盐碱地。如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仍有可能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第2版(经济)

田纪云在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上提出
下大决心加快牧区畜牧业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报道:牧区经济,特别是畜牧业还很脆弱,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一定要下大的决心,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牧区建设,积极发展畜牧业。这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带有战略性的问题,是实现我国农业经济历史性转变和国民经济发展宏伟目标的需要;是繁荣民族经济,增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海防的需要。这是6月5日田纪云副总理在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上讲到的。
田纪云说,牧区经济的发展有很多的有利条件。一是我们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是全国和牧区的政治、经济形势都是好的,有良好的建设环境;三是牧区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四是发展牧区经济已摸索出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田纪云在讲话中强调牧区工作要深化改革,保持政策的稳定。他说,牧区要坚持以发展畜牧业和农业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要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推动以畜产品加工为主体的地方工业、乡镇企业、第三产业和其他各业协调发展,形成多样化的经济格局。在牧区,不能滥“开荒”,不能破坏生态平衡。发展工业不能照搬城市和发达地区农村的模式。
田纪云说,目前绝大多数牧区实行“牲畜作价,户有户养”,有的实行“专业承包,包干分配”,有的采取其他形式的生产经营责任制。总的方向是正确的。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要尊重广大牧民的意愿,只要能够调动牧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生产力发展,就不要轻易变动。要坚持草场公有制长期不变,生产经营责任制长期不变。不能违背牧民意愿搞过去那种“合大堆”式的合作化,不能搞平调。
他强调,继续贯彻畜产品放开、搞活的规定,打破地区封锁,逐步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少环节的商品流通体制。地方工业需要的畜产品原料,主要应当靠经济手段收购。决不能因为存在某些问题又回到统派购的老路上去。
田纪云还要求“七五”期间基本解决贫困牧民温饱问题。

第2版(经济)

鄂城钢铁厂改革四年的事实说明
承包经营不会“穷了国家富了企业”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国营大中型企业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会不会“穷了国家,富了企业”?企业收入多了,会不会造成消费基金失控?5月上旬,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访问了鄂城钢铁厂。1983年开始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鄂钢,对这些问题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厂里的同志先从政策的角度作了一个分析性介绍:鄂钢实行的是上交利润递增包干。这样“包”,两权分离,企业不能吃国家的“大锅饭”,国家也不能对企业“鞭打快牛”。企业对国家,“包死基数,确保上交”。企业上交给国家的利润量是固定的,确保的,实际上交利润一年比一年多,国家可稳定增收。从政策上看,不存在“穷了国家,富了企业”的问题。
事实上——厂方介绍的大量情况和数据说明,鄂钢承包后,上交给国家的利税也是大幅度增长的。他们的承包分两期:第一期,1983年至1985年;第二期,1986年至1990年。第一期,以上交利润的历史最高水平1530万元为基数,每年递增6%;第二期,又以实际上交利润的最高水平1822万元为基数,每年递增6%。这两期承包合同都是充分维护国家利益的。4年执行下来,鄂钢实际上累计交给国家的利税达到18289万元,比承包前4年增长1.89倍,上交金额是实现利税总额的2/3。企业留下的那部分,有2/3用于技术改造,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属于国家。有关同志说:“鄂钢交税蛮积极,这4年总是按期完成任务,一不拖,二不欠。”一次,市税务局的同志突然来到鄂钢财务处查帐。财务处的同志当即把报表、帐簿、凭证全部交出,税务局查后满意而去。
“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会冲淡企业职工的国家观念吗?”厂长宋大文回答说:“我们是国营企业,首先要对国家负责,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放在首位。该交给国家的交足,利税分文不少;指令性计划产品,斤两不差地完成”。有关部门反映:“承包4年,国家下达给鄂钢的指令性计划,包括钢材、生铁、焦炭等产品,都如数完成,不拖不欠。承包后,企业收入多了,会不会造成消费基金失控?职工分多了,会不会造成企业“中间空”?
副厂长金长庚说,承包后,企业有风险,有压力,既要“确保上交”,又要考虑自身的发展,有钱是不会乱花的,这是企业自身形成的约束力。他告诉我们:鄂钢承包后,为防止消费基金失控,设下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对企业留利规定有投资方向,有关资金只能用在经过国家审批的项目上。
第二道防线:企业在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的提取上,有严格比例限制,谁都不能“越雷池一步”。承包4年里,全厂消费基金平均每年增长12.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年提取的比例是逐年递减的。
第三道防线:征收奖金税;厂内采取相应控制手段。
当然,控制是为了防止企业的短期行为和消费基金失控,并不限制职工多劳多得、合理增收。事实上,鄂钢职工的工资收入年年增加,劳保福利大有改善。厂里用“超收多留”的钱每年给职工盖500套住房。但4年里鄂钢用于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和发放奖金的钱,只占留利的1/3。2/3留归企业,增强了再投入能力。这几年,他们借助“超收多留”的好政策,自筹资金一亿元,贷款一亿多元,建起了一座新炼钢厂(他们叫二炼钢),一座“620”高炉。
长期以来,鄂钢由于炼钢能力跟不上,生产比例严重失调。过去,厂里想解决这个问题,但资金不足,无能为力。承包后,他们从留利中筹集到20倍于承包前4年的生产发展基金,投入技术改造,使企业由“中间空”变为“中间实”了。

第2版(经济)

农民赵进学承包农技站成果大
承担百多项科技试验均获成功
本报讯 河南省内乡县赵店乡袁寨村农民赵进学,承包经营村农技站七年,共承担省、地、县各种试验项目110个,均获得成功,被人们誉为“土专家”。
赵进学1969年高中毕业回乡后,认真学习农业科学知识,结合实践,取得了不少成果。1980年初,他在上级科研单位的支持下,与村委会签订了村农技站的承包合同。赵进学自任站长,在村里招聘了7名有文化的青年为技术员。为了更好地搞科学试验,赵进学先后同省、地、县和郑州、洛阳、南阳等7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取得了技术、信息上的援助。1980年至今,该站共承担省、地、县三级的小麦、玉米自交系原种和大豆、花生、西瓜原种等试验项目110个,全部获得成功。其中硫酸锌浸种玉米和宛七一○七小麦原种等12个项目分别获得省、地、县科研奖。
为了传播农业科技知识,赵进学同全乡6个村的540户农民挂钩,实行产前提供优质原种、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包销种子的办法,指导他们繁育良种,亩产值每年净增210元,户均增加收入700余元,还使3000多人掌握了育种和科学种田技术。
(薛文豪)

第2版(经济)

“世界环境日”和“人类环境会议”15周年
国务院环委会集会纪念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6月5日下午,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纪念“世界环境日”和“人类环境会议”15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黄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国务院环委会委员、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总干事顾明在会上讲了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孔雷飒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顾明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以来,中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环境状况不仅没有恶化,反而有所改善,这是因为中国兴办一切事情,都是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的方针,坚持了有计划发展经济与计划生育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了加强科学管理与法制建设相结合的方针。
顾明展望,在人类环境问题上,任何消极的观点,都是毫无根据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完全可以有效地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创造出一个美好环境。

第2版(经济)

农村改革为渔业生产带来转机
长江流域淡水鱼养殖出现好势头
据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 (记者徐士杰、张松青)从“千湖之省”湖北省到洞庭湖、鄱阳湖、巢湖、太湖等湖区的长江流域一带,目前出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淡水渔养殖热”,养殖产量成倍增长。由于鱼的上市量增加,在沪、宁、汉、渝和沿江许多中小城镇的鱼市上,过去“人追鱼”的状况已为“鱼追人”所取代。
湖泊众多的长江流域历来是世人公认的淡水“鱼库”,产量约占全国淡水鱼产量的2/3,但这些鱼过去主要来自“天养人捕”,年产量总在几十万吨徘徊。农村改革为发展养殖业带来了转机,几乎所有的水乡都把发展水产列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养殖发展较快的湖北省,近年间鱼产量连续以5万吨的增产幅度上升。目前,长江中下游6省1市人工养殖的产量已占淡水鱼产量的8成。

第2版(经济)

谨防不法经销户伪造商标坑害消费者
蠡县严肃处理假冒商品问题
本报讯 5月9日,本报披露常州市场出现河北蠡县等地以腈纶化纤纺织品冒充羊毛混纺产品,坑害消费者的消息后,蠡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全县农村乡镇企业进行了一次普遍清理。据调查,全县128个注册生产厂家不存在制销假毛线问题。出现假冒商品的原因,是由于经销上的一些薄弱环节,给某些不法中间商以可乘之机。不法经销户盗用厂家名义,伪造商标销售该县产品,直接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破坏了蠡县化纤纺织业的声誉。
据该县工商部门追踪调查,发现本县和外县、外区一些经销户把蠡县的腈纶线、氯纶线贴挂上含毛30%或50%的商标,价格由出厂价7至10元抬高到19元之多,超出原出厂价近一倍。甚至一些地方的批发部门也和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伪造、贴挂假商标,以牟取暴利。
目前,蠡县已成立了“打击制售假冒商品领导小组”,调动各有关职能部门综合治理,除对已查出的几起假冒案件进行严肃处理外,还对非法印制假标签的印刷户进行查处和取缔,同时,先后召开两次大规模的打击制售假冒商品大会和销毁假商标现场会,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刘国胜 杨飏)

第2版(经济)

让农业技术释放能量
肖复熹
增强农业后劲问题,增加物质和资金的投入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把近期决策指向增加技术投入,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科技在生产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经济形势的迅速发展,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务之急在于把已有的行之有效的技术普及到千家万户。四川省内江市农业局关于低产乡的调查提供了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个市1985年共有低产乡251个,占建制乡总数的42%,其主要粮食作物亩产量比全市平均数低49.71%。低产的原因,除土质、水利等物质条件较差之外,科学种田水平落后是十分突出的,良种覆盖率很低,土著品种和淘汰品种到处可见,耕作上安于广种薄收,粗放的田间管理,化肥和农药施用不当等等,都严重地妨碍着产量的提高。
为了尽快提高低产区的农业生产水平,必须充分调动农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到低产区去工作,加快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步伐。但是,现在农业技术队伍面临的现状却制约着他们积极性的发挥,主要原因在于:一,机构设置上行政和事业捆在一起。技术部门没有明确的权、责、利,技术工作常常受到干扰,技术干部经常不能务本,被指派去做催收催种和生产调查等行政工作。二,缺乏鼓励技术干部到基层蹲点的具体政策。领导机关习惯于采用行政手段推广技术措施,试验——示范——推广的客观规律得不到尊重,服务体系的健全问题得不到重视。这样,一大批技术干部不得不浮在面上,处于无能为力的境地。三,技术性物资同技术指导工作相分离。农业技术推广又同化肥、农药、地膜、生长素等物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农业技术部门应当拥有技术性物资的经营权利。现在,国家政策提倡市场开放,农商两家实行有限度的双渠道经营是合理的。而旧体制下形成的部门利益,使有的决策者举棋不定,忽视了发展生产这个大局的需要。上述这些“绳索”,紧紧地拴住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手脚。
调动农业技术干部的积极性,“解放”农业技术,关键在于制定适合当前形势的农业技术服务政策。在制定这些政策的时候,应当考虑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农业行政部门要简政放权,以责、权、利规范技术部门的活动,促进行为长期化。第二,支持农业技术干部到农村承包技术联产项目,创办经济联合体,领办乡农技站等服务组织,并视为从事本职工作;允许确有贡献的人多劳多得。第三,明确规定在国家法规范围内,乡农技站拥有经营良种、地膜、农药和计划外化肥的权利,健全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保证乡农技站的稳定和发展。

第2版(经济)

前五月外贸出口增长较快
本报讯 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六月四日透露,今年一至五月中旬,外贸出口任务完成较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2版(经济)

全国砖瓦机械在北京展销
本报讯 为了推动砖瓦工业的发展,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最近在北京百万庄国家建材工业展览馆举办全国砖瓦机械联合展销会。全国有二十一个厂家参加了展销,展销会上有多种规格、型号的设备。(李拓)

第2版(经济)

中化总公司将举办洽谈会
本报讯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化开发有限公司,定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九日在深圳市举办“化工品进出口贸易和技术合作洽谈会”。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将向外商推荐五十多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第2版(经济)

百余纸信息 十来万票子
山界回族乡堆积如山的蒜苔找到了销路
本报讯 湖南省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因发出了一纸信息,使堆积如山的20多万斤蒜苔找到了销路。
山界回族乡是大蒜集中产地,近几年农民放开手脚积极发展商品生产,大蒜连年丰收,以往常为找不到“婆家”而发愁,产品堆积如山。偶而销出一点,价格很低,挫伤了农民积极性。去年每50公斤蒜苔仅十五六元。
今年,山界回族乡政府吸取了这一教训,在邵阳市委扶贫工作组大力协助下,印发了150多份蒜苔找销路的信息广告,发至省内外有关单位。薄纸飞出不久,引来了长沙、贵州、广州、浙江、黑龙江等地客商。全乡今年产的20多万斤蒜苔,因而销售一空。最低价每50公斤36元,最高价63元。全乡今年蒜苔收入10万余元,比去年增加6.8万多元。农民高兴地说:“送出一纸信息,迎来10万票子。”(马道秋)

第2版(经济)

没有围墙的超级市场
——广州集贸市场巡礼(二)
符树柏 张玉龙
一清早,我们来到广州市清平路农副产品市场,市场管理人员带着我们,边走边看边谈,所见所闻,大开眼界。
这里集天下物产之大成。药材、水产、肉禽、野味、蔬菜、花卉以及各地的土特产品,凡是政策允许出售的,不论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家里养的,树上摘的,应有尽有。据说,全国除台湾省外,29个省、市、自治区的农副土特产品都集中到这里来,又从这里批发转卖到各地,有的还被带到国外去。广州市民把这里称做农副产品的“王国”;外国人叫做“没有围墙的超级市场”。
广州市人喜欢吃鱼,宴请宾客时,最后一道菜一定是鱼,取其年年有余,日日有余之意。所以,鱼,是市场里的拳头商品。在铁皮围成的蓄水池里,鲩鱼、大头鱼、鳊鱼、锦鲤游来游去,溅起一片水花。我们一一数过,这里的鲜鱼档有60多个,出售的全部是鲜货,要肉,要头,要尾,或购整条,任君选择。此外,还有鱿鱼、墨鱼、章鱼、虾、蚝、鲍、海参、鱼翅、螃蟹、乌龟等水产。据市场管理人员提供的数字,这个市场的鱼、虾、蟹,每天上市量在4万斤以上。一个鱼档档主告诉我们,生蹦活跳的塘鱼和鲜虾,是运输个体户每天清晨从广州市郊区运来的,而那些鲈鱼、魽鱼、山斑鱼、嘉鱼等海味,是个体鱼贩从外地贩来的。
清平农副产品市场工商管理所的陈瑞强副所长介绍说,这个市场建于1979年3月,至今8年了,源源而来的农副土特产品,不仅满足了广州市人民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而且买卖规模日见其大,成了著名的商品集散地。在这个市场上,广州工商部门先后投放了100万元,修建了近2000个能遮日蔽雨的档位,卖主3000多人。每天进入清平市场的顾客达5万之多,营业额15万元,平均每月500多万元,全年6000万元。每年上交国家税款100万元,工商管理费120万元,这个市场全年无淡季。
清平市场还是广州市的一个旅游景点,先后接待了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游客及学者。贵宾中,有新西兰总理朗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夏威夷大学新闻系主任卢特教授、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副主编鲁宾逊、毛里求斯《周末报》副主编米歇尔德等。法国政府一位参议员对邓汉光副市长说:“这个市场很壮观,可以和巴黎、纽约的世界超级市场相媲美。”
清平市场何以如此兴旺?,这和工商所采取的开明措施有关。
一是放宽政策,宣布“不限价格,不限身份,不限经营方式(可批发也可零销),不限交通工具,不限地区的五个不限制,欢迎全国各地的农民、商贩、专业户来做生意。
二是提供信息,创造贸易机会。这里创办了一份《清平市场信息》,与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700多个单位建立了信息联系,积极牵线搭桥、引缺泄余。
三是建立了一支以市场服务为宗旨的队伍。工商所动员附近居民腾出多余房子代商贩保管货物,收取适当的保管费。街面上有一个服务部,开展代购、代销、代邮、代贮、代付现款等业务;还有一个服务亭,免费供应开水,方便交易人员就餐。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这里设有真假药材、好坏肉类标本橱窗,16位质量检查员及公秤管理员,为群众复称和检查货物质量。另外,还有两个驻场民警。7个巡回员以及20个治安员从事治安保卫工作,日夜值班巡逻。
这个集市已建立几年,秩序井然,没有发生过大的案件。

第2版(经济)

山东省青州铝箔纸厂注重科研和技术改造,不断开发新产品,其中真空镀铝纸工艺设备是该厂研制成功的,填补了国家空白。去年,这个厂为国家节省外汇1700万美元。图为镀铝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