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验证测试系统在上海研制成功达八十年代国际水平
美国两家计算机公司前来签协确认交大为“国际软件供应商”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 一个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验证、测试系统已经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成功。
据《解放日报》报道,利用这个系统,在比人的小手指甲还小的硅晶片上,设计出密布128000只硅晶体管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并在工厂生产流水线上一次“流片”成功。
上海交大制成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验证、测试系统的意义,不仅在于它为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填补了空白,为超高速计算机、通信电路、控制电路、家用电器、军用电子设备等提供多样化的专用芯片创造条件;还在于缩短了我国和发达国家之间的集成电路设计上的距离。
据悉,美国的两家计算机公司最近都派员来交大作了实地考察研究,确认交大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这项成果已达到80年代国际水平,日前,这两家公司已与交大签订了协议,由交大担任这两家公司的“国际软件供应商”。

第1版(要闻)

水电部与西南四省区合作加快建设六座大型水电站
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 (记者张炳森、邱敬东)目前,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四省区正在建设6座大型水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从51万千瓦到150万千瓦不等,总投资达74亿多元。
为了尽快使国家投资见成效,水电部与西南四省区对水电建设进行了改革,把由水电部单独投资改为部、省合资,增强了省里的主动性;基建由一家承揽改为向社会分项目招标,加快了施工速度,保证了质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的云南漫湾电站,1985年10月上马,去年5月主体工程就开工,比国内外同等规模电站的施工准备期缩短一到两年,预计今年11月即可截流。位于广西红水河上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岩滩水电站,也可望提前一年建成。

第1版(要闻)

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由众议长罗曼·戈麦斯·奥瓦列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今晚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雅鲁泽尔斯基盛宴欢迎赵紫阳
宾主分别在宴会上发表热情友好的讲话
雅鲁泽尔斯基单独会见赵紫阳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晚在华沙部长会议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前来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雅鲁泽尔斯基和赵紫阳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代表波兰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对赵紫阳和他的随行人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赵紫阳衷心感谢主人所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他说,这体现了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讲话内容摘要见第六版)。
赵紫阳的主要随行人员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应邀参加了宴会。波兰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梅斯内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奇雷克和沃伊尼亚克,波兰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主席多布拉钦斯基,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奥热霍夫斯基,政治局候补委员、华沙省委第一书记库巴谢维奇,副总理萨多夫斯基,议会副议长拉科夫斯基等。宴会充满了亲切、热烈的气氛。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4日下午同刚刚抵达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举行了单独会见。两位领导人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回顾了中波关系的发展情况。雅鲁泽尔斯基对中国政府在波兰困难时期给予波兰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赵紫阳说,支持是相互的,波兰同志对中国人民也给予了很大支持。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督宴请我政府代表团
马尔罗尼总理会见杨尚昆副主席
代表团离渥太华抵多伦多市访问
新华社渥太华六月四日电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今天中午设宴招待以杨尚昆副主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气氛中,索维夫人回顾了她今年三月间的中国之行。她说,那次访问给她留下了美好、深刻的记忆。
杨尚昆说,总督不久前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加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他说,“总督阁下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会晤以及这次我同阁下和加拿大其他领导人在渥太华的会晤和会谈充分表明,尽管中国和加拿大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有很多差异,但我们两国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都致力于经济建设和国际合作,在国际和双边事务中有许多共同语言。”
今天上午,杨尚昆等人还拜会了加拿大众议院议长弗雷泽和总参谋长曼逊上将。
当天下午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在他的办公室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杨尚昆副主席一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晚些时候已离开首都渥太华,飞抵加拿大的最大城市多伦多市访问。

第1版(要闻)

我们今天需要什么样的英雄
本报评论员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国务院授予了赵成顺、于敏、艾有勤、李国桥、熊汉仙五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刘进忠等1048名职工全国先进个人称号,向他们颁发了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英雄人物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都应该努力向他们学习。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英雄人物,我们今天也不例外。那么,今天的时代需要具有什么样特点的英雄人物呢?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此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有说需要开拓型人物的,有说需要思考型人物的,有说需要千里马的,也有说需要老黄牛的。这些说法都有各自的道理。但是,立足于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结合中国的实际作一番认真的思考,便不难得出结论: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是具有实干精神的英雄。
从五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千余名先进个人的情况来看,他们的高尚精神和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理想化为实干的献身精神,这是他们的先进事迹的精华。
这些劳动模范、先进人物都怀有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要竭尽全力,把祖国建设得富强起来,让我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赵成顺的话反映了五位模范共同的思想境界。最可贵的是,他们的理想并不是空洞的表态,不是挂在嘴上的漂亮言词,也不是坐在沙发上空口说白话。他们的理想扎扎实实地体现在工作中。“矿山铁人”艾有勤近20年来一直在井下顽强拚搏,吃大苦耐大劳,一个人完成两个人甚至四个人的工作量,并且带领全队10年完成14年的采煤量,为祖国煤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于敏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物理学家,但他为了祖国核事业的发展,心甘情愿地放弃了多少发表专著和论文的机会,几十年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地忘我献身,与同志们集体谱写了一曲曲震撼大地的凯歌。应当指出的是,能不能把理想化为实干,有没有这种献身精神,是决定着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能否成功的关键。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不是说出来的,也不是有了良好的愿望就能盼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如果我们都能象这些英雄人物那样尽主人责,出主人力,我们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正是在实干这一点上,当今的这些先进人物再现了孟泰、雷锋等老一辈英雄人物的优秀传统。与孟泰、雷锋不同的是,他们生活在开放的年代,生活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他们的实干精神更多地同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在一起,具有更大的社会推进力。赵成顺为什么能创造大型技术改造的世界纪录?用他自己的体会来说:没有先进的科学知识垫底,雄心再大,也是海市蜃楼!这个拣煤核的苦娃在成长为电气自动化专家、高级工程师的道路上,付出过许多艰辛。在学习画图、操作机器的过程中,他把残肢、牙齿、大腿等身体的各个零部件都充分调动了起来,才克服了只有一条胳臂的困难。也许有人认为,象营业员和服务员这样平凡的工作大概用不着多少科学知识了。熊汉仙的回答不是这样。她说:“社会在进步,市场在变化,新产品不断出现,要做一名真正合格的营业员,创造高质量的服务,必须学习各种知识。”她克服各种困难,上电视大学学习商业企业经济管理专业,并取得了优良成绩。正因为她掌握了现代市场学的知识,才做到了全方位地发挥柜台功能,并且成功地进行了市场预测,使公司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这些英雄人物的实干精神,闪烁着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改革既然是新事物,就需要打破旧的框框,打破僵化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李国桥发现的疟原虫每次分裂繁殖引起病人两次发烧,和当代国际医学权威的结论发生了冲突。他没有囿于人们已经普遍接受的观点。经过实践反复证明之后,他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独特理论,并且敢于在临床中应用,结果大大提高了对脑型疟疾诊断与治疗的预见性。于敏同志的研制工作,正是在外国对我们实行封锁,没有资料、缺乏试验条件的情况下开始起步的。这是一项在我国前无古人的事业,每一步都需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去探索、创新,这更是不言而喻的。今天,我们正处于改革的时代。改革的伟大实践呼唤着千千万万有志之士一显身手,给英雄人物的锻炼成长提供了最为壮阔的舞台。每一位立志改革的人都应当从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事迹中汲取力量,锐意创新、献身改革,为推动中国历史的前进贡献才智。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的榜样已经在广大人民中激起了反响。让我们认真学习他们的实干精神,把远大理想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实实在在结合在一起,创造优异的成绩,为早日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了农业机械化
农机总动力逾三亿马力为一九八○年两倍
机械耕作农田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八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5日电 (记者樊英利)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快了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速度。
由农牧渔业部不久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垦区召开的全国农垦系统农机化管理工作会议透露:到去年底,全国农村农机总动力为3.1亿马力,各种型号农用拖拉机达536.2万台,这个数字是1980年的两倍多。
在这个会议上,有关部门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些数字:1980年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每年递增7.17%,而1986年则比上一年增加了9.5%。目前,全国农机固定资产的价值达614亿元,由农业机械耕作的农田达5.8亿亩,占到全国耕地总面积的38%。

第1版(要闻)

普遍推行责任制调动牧民积极性
我国牧区提供畜产品增多收入提高
当前生产力水平还低需采取措施加快牧区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报道:我国牧区畜牧业产值(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去年比1980年增长69.6%,大牲畜年末存栏头数增长13.9%,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5元,比1980年增长96.2%。
以草原畜牧业为主业的牧区,位于我国北部和西部边疆,包括内蒙古、新疆、四川、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等12个省、自治区的266个县(旗),总面积约36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左右,人口为3800多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牧区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普遍实行了“牲畜作价,户有户养”、“专业承包,包干分配”等形式的生产经营责任制。草原畜牧业由自然经济形态开始向商品经济转轨,落后的生产方式开始向科学化、现代化转向。牧民种草养畜积极性的提高,为牧区开拓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提供了日益增多的畜产品。仅据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五个省、区统计,1985年生产的牛肉占全国总产量36%,羊肉占48%,羊毛占67%,山羊绒占71%。牧区畜产品出口额已占全国畜产品出口总额20%以上。
但是,牧区畜牧业的生产力水平仍然比较低,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弱,生产很不稳定。牧区商品经济还不发达,还没有摆脱自然经济的形态,与日益扩大的畜产品需求矛盾尖税;一部分牧民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当前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牧区建设。

第1版(要闻)

五位全国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赵成顺
赵成顺同志今年46岁,现任鞍山钢铁公司半连轧厂副厂长,高级工程师。20几年来,他怀着献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信念,以自觉的主人翁精神忘我劳动,奋勇拚搏,把精力投入到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之中。在同志们配合、帮助下,先后搞成130多项技术革新,其中重大的15项,累积为国家创造财富7000多万元,为半连轧厂的技术改造和鞍钢公司的生产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是我国老厂改造的一面红旗。
1961年,年仅20岁的赵成顺在一次设备检修中不幸失去左臂。面临人生重大考验,他没有退缩沉沦,而是以惊人的毅力刻苦学习,先后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辽宁函授学院数学系和鞍钢业余大学自动控制系。通过考核,他获得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成为电气自动化专家。
1986年国家决定对鞍钢半连轧厂进行一项大型技术改造。这项工程将把落后的控制和供电系统改造成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计算机控制和供电系统。承担这一工程项目主体工程的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提出工期需50天,这是所有进行过这项工程改造的国家的最短工期。但半连轧厂由于要按计划完成生产任务,只能经受停产25天。赵成顺和同志们经过周密的调查和设计,反复研究论证,制订出一个25天完成工程的方案。在赵成顺的部署和领导下,经过顽强拚搏,这项工程终于在25天内实施完成,从而创造了用最短时间完成大型技术改造的世界纪录,震动了国际冶金界,此举为国家多创造财富4000万元。 于敏
于敏同志今年61岁,现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于敏同志是我国自己培养的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是一位有强烈爱国心和民族自豪感的优秀知识分子。他为发展我国核工业、培养核工业技术人才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于敏同志大学毕业后,50年代初就在物理理论研究方面发表了几十篇颇有见地的论文,展露了才华。来到核工业战线之后,他作为学术带头人之一,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同时他又十分深入实际,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所以他能够严谨而准确地指导科研工作,取得了权威性的发言权。他把对祖国的深沉的爱和强烈的事业心结合起来,以极端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从事研究工作。在工作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常常告诫同志们一定要过细,因为这关系到研究的成败和技术的进步,关系到祖国的声誉。所以他只要发现某个因素的影响还不清楚时,即使在作业最后阶段,也毅然向上级报告,请求暂停,等研究清楚再继续作业。他这样做并没想到个人的得失,这种认真的精神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学习的。
核工业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体,任何个人都不可能单独完成一个庞大的工程,它需要成千上万的科技工作者为之奋斗和做出贡献。于敏同志是这个大集体的优秀代表。几十年来,他夜以继日埋头在工作中,没有发表一部专著,他呕心沥血,用自己的学术造诣和大好年华跟同志们一起为我国核工业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凯歌。
于敏同志识大体、顾大局,作风民主,精诚团结,和谐共事的品德在同事中也是有口皆碑的。 艾有勤
艾有勤同志今年46岁,现任开滦唐家庄煤矿三区采支小队长。参加煤矿工作18年来,艾有勤同志在艰苦的环境中吃大苦、耐大劳,创造了第一流的工作成绩,被煤炭战线广大职工誉为“矿山铁人”。
艾有勤的信念是:“我是一个矿工,就得多出煤,出好煤。”18年来,他转战48个采煤工作面,不论到哪里都带头顽强拚搏,常常一个人完成两个人甚至四个人的工作量。一次,在4224采煤面,他主动承担打8棵柱的任务,开工不久就被一块矸石砸昏,苏醒之后,他马上挣扎起来继续干,果真打了8棵柱,超过定额一倍。在这种献身精神鼓舞下,从1976年算起,他领导的采支小队10年完成14年半的工作量,成为全省工交企业先进班组,1986年又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先进班组”。
艾有勤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增产节约,他宁可多流汗也不让煤丢失在井下。他每天坚持利用班后时间打扫浮煤一到两吨,多年来已经成为习惯。据统计,1984年到现在,他班后扫浮煤回收煤炭近3000吨,没要矿上一分钱。
艾有勤关心和热爱同志,爱护国家财产,他曾经14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工友的生命和国家财产。他认为要振兴煤炭工业,单枪匹马办不到。他先后热诚帮助19个后进职工转变了劳动态度,其中有3人入了团,3人入了党,有的还当选为先进生产者。
煤矿实行经营承包以后,越是条件困难的地方,越是有人认为吃亏不愿干的工作,他越抢着干。18年来,尽管他得到的荣誉越来越多,可他一直坚持在井下战斗在采煤第一线。 熊汉仙
熊汉仙同志今年32岁,她是武汉市六渡桥百货公司女营业员。她参加商业工作17年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她潜心研究商业营业员的语言艺术和柜台服务艺术,在实践中总结出了“说好6种服务语言”、“抓好7个服务环节”和“做到8个好”的一套优质服务规范。她的心里装有一个信念:“我是一个营业员,要让每位顾客临柜高兴,离柜满意。”她真正做到了百拿不厌,百问不烦;建立了科技人员服务卡,定期询问需求送货上门;她坚持为军烈属送生活必需品,为残疾青年定制服装。她带头在柜台上建立了“四留”登记制度,近6年来先后帮助900多名顾客买到了合意的商品,给外地顾客代购、代邮商品280多次。她从师学习裁剪、修拉链等技术,帮助顾客解决了不少小修小补的困难。据统计,十几年来她累计多干了1600个工作日。
她在工作中体会到:社会在进步,市场在变化,新产品不断出现,要做一名合格的营业员,必须学习多种知识,掌握多方面信息。她克服困难,上了电视大学,学习商业企业经济管理专业,取得了优良成绩。她谢绝了组织提拔,坚持战斗在第一线。面临日益尖锐的商业竞争,她采集信息,调查研究,向有关厂方提供了“中学生买衣难”等几百条有价值的信息,并用所学的《市场学》知识,进行市场预测分析,向领导提出建议,组织货源,使公司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她还想方设法多方发挥柜台功能,创办了中老年服装专柜、备料定制、来料加工等新的业务,被广大顾客誉为创一流服务、一流效益的一流营业员。 李国桥
李国桥同志今年51岁,现任广州中医学院副院长。20年来,他深入海南岛五指山区和云南阿佤山区,为驱除疟疾病给人类带来的苦难艰苦奋斗,他冒着生命危险,在自身上进行治疗疟疾的试验,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恶性疟原虫每分裂繁殖周期引起两次发热”的崭新理论,并探索出脑型疟疾的抢救诊治新方法。
疟疾迄今仍是世界六大流行病之一,为了使全世界贫困地区的人民早日从它的阴影下摆脱,李国桥1967年就和他的同事们把广州中医学院的疟疾研究工作,从城市搬到了疟疾流行的海南岛五指山区和云南阿佤山区。
20年来,李国桥和他的同事们奔走劳碌,先后治愈了数以万计的疟疾患者,挽救了几百个垂危的生命。
在研究和实践中,李国桥发现,国际权威的医学文献关于恶性疟原虫每一次分裂繁殖引起病人一次发烧的结论不准确。他认为病人这种体温热峰不是一次,而是两次。为了取得严密准确的科学数据,李国桥用了8年时间,进行了93个典型病例的研究,证实自己的结论是正确的。但他又想,两次热峰会不会是两批疟原虫重复感染引起的假象呢?排除这种可能,需将一批恶性疟原虫注入健康人体内试验。这要冒极大危险。
李国桥毅然把恶性疟原虫注入自己血管。他经历了呕吐、高烧种种折磨之后,终于完成了试验,再次证明“两次发烧”是正确的。后又经其他11个自身感染志愿者的验证,使生物科学上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发现得到了科学的确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接受和高度评价。
这一新发现,对恶性疟原虫在人体内生长发育规律及其机理作了新的补充。
在此基础上,李国桥和他的同事把治疗脑型疟疾这一凶险疾病的死亡率,有效地控制在10%以下,比原来的30%,比国际上的17%都低得多。(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