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抵达华沙访问波兰
雅鲁泽尔斯基等波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华沙6月4日电 (记者文有仁)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沃·雅鲁泽尔斯基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这里,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华沙南郊奥肯切机场上,中波两国国旗迎风飘扬。赵紫阳走下专机舷梯时,雅鲁泽尔斯基迎上前去,同他热烈拥抱,并表示热烈欢迎他前来访问。
两位波兰儿童走上前去,向赵紫阳献了一束鲜艳的红玫瑰。前来机场欢迎中国客人的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梅斯内尔,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奇雷克和沃伊尼亚克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以及中国驻波兰其他机构的工作人员等在机场上热烈欢迎赵紫阳一行。
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在乐队奏中、波两国国歌后,赵紫阳在雅鲁泽尔斯基陪同下检阅了波军仪仗队,并向前来欢迎的首都各界代表挥手致意。
赵紫阳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对应邀来波兰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波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都在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建设社会主义,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近些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波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两国高级领导人之间接触的增加,特别是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去年对中国的访问,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加深。我们认为,发展中波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波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使这种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赵紫阳是中波建交以来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第一位中国最高级别的党政领导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4日电 (记者汪有富)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波兰首都华沙,开始对东欧5国和巴基斯坦的访问。
随同赵紫阳出访的人员同机离开乌鲁木齐。(附图片)
图为少年儿童向赵紫阳献花。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党的农村现行政策是正确的稳定的
本报评论员
党的农村现行政策的正确性和稳定性,经过中国亿万农民的八年实践,业已得到充分证明,这是不容置疑、不容动摇的。滴水映日。南海县在改革、开放中经济迅速发展的事实,又一次以中国农村巨变的一个小小缩影,提供了党的农村政策成功的有力佐证。
改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得到群众的热情拥护,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目前农村改革正处于新旧体制交替时期,无疑必须进一步深化和展开。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有人对农村改革提出了一些非议。例如,认为家庭联产承包“破坏了集体经济基础”,把发展商品经济说成是干资本主义。这些非议,在农村改革最基本的方面和最重要的成果的评价上,有违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有悖于亿万农民的意愿,也不符合实际情况。
检验一条路线、一种方针、一项政策、一项改革正确与否,唯一的标准是实践。我们之所以说党的农村现行政策是正确的,正是考察农村改革实践的结果。八年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的改革以及其他一系列经济改革的相继开展,农村生产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我国粮食产量由3000亿公斤左右增加到4000亿公斤左右,乡镇企业的总产值由500亿元左右增加到3000多亿元,农民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更有意义的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经济新体制的框架已经初步显现:农民获得了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地位,计划指导下的市场体系在逐步建立起来,过去单一经营和产业分割的农村经济结构正在转向多部门综合经营,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形式并存的格局在逐步形成,宏观经济调节机制也在建立和完善之中。正在成长中的新体制,已经显示出蓬勃生机,并将随着改革的深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八年改革,功著业伟,这是举世公认的。
当前,在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例如,1985年粮食减产了,1986年粮食有所回升,而农民收入等经济上其他一些方面增长速度又放慢了。这是农村前进中的问题。改革既不可能无障碍地一路平顺,经济发展也不可能无起伏地直线上升(不改革也不能避免起伏)。只要我们正视现实,在深入改革中采取切实措施,问题并不难解决。但决不能以此来夸大问题和困难,把经济形势说得很糟;也不能不加分析地把账一古脑儿算到改革上;更不能丢掉改革的成果,回过头再去拣拾已被抛弃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
党的农村现行政策,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产物,是改革的产物,是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分析中国国情、在总结群众创造的基础上制订的,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农村工作指导思想与策略的基本精神,将在一个长时期内发生作用,因而必须长期稳定。稳定,这是近几年农村政策在实施中的一大特征。而政策的稳定,又是经济得以持续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有人认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最深刻的根源来自经济领域”,提出要打破“框框”,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扩大到经济领域,扩大到农村,这是十分错误十分有害的。试问,如果动摇了农村现行政策的稳定性,弄得人心惶惶,生产没人敢搞了,生意没人敢做了,砍树的砍树,杀猪的杀猪,哪里还谈得上经济的发展呢?经济不发展,人民生活不能改善,对社会主义缺乏兴趣,那是帮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忙哩!
当前,部分农民对政策变不变还有疑虑。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对人也好,对事也好,爱之越深,越怕丢失。正如有的农民所说的,“越品着党的政策好,越是怕变回去”。这充分表明广大农民对党的农村政策的拥戴。我们应当耐心反复地告诉农民,使他们坚信党的农村政策的稳定性,坚信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使农村繁荣富裕起来这个农村改革的根本出发点不会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不会变,继续改革统派购制度、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制、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保护农村各类自营专业户和个体经营者的正当经营和合法权益等基本政策不会变。如果说具体政策需要发生某种变动,也是沿着改革的方向,围绕党的农村政策的本旨,根据客观形势和农民要求,实事求是地加以充实、完善、调整,使之变得更好,更受农民欢迎。不仅如此,我们还要经常检查党的政策的落实情况,认真改进工作作风,随时纠正一切偏离党的政策的做法,取信于民。
农村改革不仅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也带来了人们思想的大解放。回顾一下八年以来对农村改革的各种议论,可以看到人们的认识已有很大提高。但也并非所有的认识问题都已经解决了,对改革的非议不会再出现了。在经济理论工作中,脱离实践、脱离生活的观点,陈旧的、停滞的、僵化的观点,还相当严重,还束缚着我们一部分同志的头脑。为了推动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农村大好形势,我们必须好好宣传农村经济改革,宣传农村现行政策的正确性和稳定性,宣传我们这几年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宣传深入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及它对振兴我国经济的重大意义。

第1版(要闻)

五万军民奋战二十五昼夜
大兴安岭扑火取得彻底胜利
两天喜雨对扑灭明火余火暗火起了重要作用扑火部队昨天开始班师回营
新华社塔河6月4日电 (记者张长海)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总指挥部负责人今天上午宣布:历时25天,经过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森林警察、人民群众5万多人的奋力扑打,大兴安岭火场明火、余火、暗火已全部扑灭,火场已清理完毕,大兴安岭扑火战斗取得了彻底胜利。
截至5月31日16时,大兴安岭东、西火区的火场清理、打隔离带工作全部验收完毕。清理后的火场及打通的850公里长的防火隔离带均符合质量标准。
6月2日上午至3日晚,大兴安岭火区普降喜雨。平均降雨量15毫米,对夺取这场扑火斗争的彻底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扑火前线总指挥部决定,扑火部队于今天开始有计划地陆续撤离大兴安岭灾区。西林吉、阿木尔、塔河仍留3000名解放军指战员和森林警察,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准备应付新的火情。
扑火前线总指挥部还决定,基于目前的形势,呼中、满归、漠河、塔河的扑火分指挥部同时予以撤销,这些地区恢复正常的护林防火工作。沈阳军区分指挥部也将在部队撤离后撤销。
目前扑火前线总指挥部正抓紧总结扑火工作的经验教训,并对造成这场特大森林火灾的原因进行深入调查。

第1版(要闻)

坚定不移抓改革 放开手脚搞开放
南海县商品经济持续增长
农村三大产业齐发展总收入逾二十七亿人均年收入超千元
本报讯 记者刘允洲报道:在人称“珠江三角洲首富”的广东省南海县,从县领导到普通农民几乎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南海的今天。”
步伐逐步加快的改革、开放,使自然条件优越、经济却长期徘徊的南海县,迎来商品经济生产繁荣、农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今天。去年,这个县农村经济总收入已达27.4亿元,比上年增长21.9%,比1978年增长3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34元,比上年增长10.3%,比1978年增长5倍多,一连8年平均每年递增100多元。
南海县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三大产业的综合全面发展。目前这个县的农村经济收入,第一产业占20%,第二产业占63.5%,第三产业占16.5%。在8年改革中一马当先的乡镇企业,去年产值已达21.5亿元,成为农村经济第一支柱。农业同时得到发展,去年产值达5.4亿元,46万亩水稻亩产达754公斤,总产达3.5亿公斤。塘鱼的总产、单产,畜牧业的饲养量、销售量,都是历史最高水平。从1985年冬以来,全县新种果树16000多亩,比这以前35年的总和还多4900亩。商业的兴旺由集市贸易成交额可见一斑:前年刚突破一亿元,去年又突破两亿元。
三大产业兴旺,经济势头不衰,根本原因是对内对外都放得开。这里的乡村企业,8年前还只有少量区乡集体厂,一些村办小厂被视为“地下工厂”,受到压制。改革初兴,县里先是提出“三匹马拉车比两匹马好”的口号,放手发展村级企业,社队三级企业总收入3年就增长183%。随着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实行,县里提出“五个层次一起上”,取代“三匹马拉车”的口号。在三级集体企业发展的同时,农民联户企业和家庭企业崛起了。目前,已有1900多个联合体,11000多个家庭企业,从业人数达6万多,创造的产值达5.8亿多。
在对内放开同时,南海运用中央给予珠江三角洲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殊政策,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到去年底,已办起“三来一补”企业347家,银行结汇加工费收入3014万美元;还办起中外合资、合作企业46家,引进设备46863台(套)。全县17000多个乡镇企业,从海外引进的具有七八十年代水平的设备已占总拥有量的30%左右。作为县经济“第一支柱”的乡镇企业不乏后劲,前途广阔,这使人们对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日本公明党代表团时说
中日没有任何理由不友好下去
强调根据联合声明和条约精神处理两国纠葛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冯秀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由委员长矢野绚也率领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时说,中日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友好下去。不管出现什么麻烦,两国的友好关系总是要继续发展下去的。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矢野绚也一行进行的近一个半小时的长谈中,强调了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来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纠葛的重要性。他指出,必须按照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行事。邓小平说,对于中日间的纠葛,两国政治家都应当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角度来考虑,包括政治和经济关系。
邓小平赞扬日本的多数政党和多数政治家多年来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努力。他对矢野绚也说:“公明党同中国共产党在许多问题上有相同的观点,贵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两党有多年的交往,两党领导人是老朋友。因此,我特别欢迎代表团的来访。”
矢野绚也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6月1日来到北京的。矢野绚也认为,邓小平对于中日关系的见解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他说,公明党今后要继续维护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同危害两国友好关系的行为作斗争。
应矢野绚也的要求,邓小平还就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苏关系、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问题发表了见解。关于中朝关系,邓小平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朝双方都认为,朝鲜半岛要有稳定的和平环境。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报告要求各地
切实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创造安全清洁安静优美环境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报告》。
《报告》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争取在“七五”期间使我国城市的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逐步为人民创造安全、清洁、安静、优美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重点城市要力争做到大气的总悬浮微粒,北方基本达到三级标准,南方达到二级标准;饮用水源地的水质争取达到二级标准;主要交通干道噪声争取昼间不超过70分贝;城市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4平方米左右,有条件的省会城市和风景游览城市应更多一些;北京及重点风景游览城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环境质量应更好一些。风景游览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应基本上达到一级标准,游览区内的河流和湖泊的水质应达到三级标准。一般城市的环境质量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改善。
《报告》提出要按照城市的性质、规模、环境条件和功能分区,逐步合理调整城市的工业结构和建设布局。对个别污染、扰民严重,确实无法治理的工厂,要下决心关闭或迁移,特别是位于城市上风向、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居民稠密区的污染严重的工厂,要争取在近期内解决,并不准再新建污染或破坏环境的项目。要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
《报告》还提出要积极治理城市水源和水系污染,对城市的饮用水源,要按照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划定保护区。还要抓紧解决城市垃圾的处理问题和综合整治城市的各类噪声。
《报告》希望各级人民政府把城市的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加强领导,切实抓好。

第1版(要闻)

新疆又发现新油田
目前正进行开发前的勘探评价工作
本报讯 记者曾坤报道:祖国众多的油田中,又增添了一个新伙伴——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东部的火烧山油田,正在紧张进行开发前的勘探评价工作。
据正在这里组织生产的新疆石油管理局副总地质师李溪滨介绍,火烧山油田是1984年以来新勘探出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油田,其油层埋藏浅,单井产量比较高,油层比较厚,是新疆新发现的又一个油田。
日前,石油大军散布在准噶尔盆地东部,数万平方公里的荒野上继续勘探打井。火烧山油田周围也发现出油点。

第1版(要闻)
专栏:神州大地

神州大地
大秦铁路张家湾隧道已贯通
六月二日晚,大秦铁路张家湾双线隧道顺利贯通。
张家湾隧道位于大秦铁路西部,在河北宣化县境内,全长二千四百六十七米,是这条线上的重点工程。
最大机床工具集团在沪成立
我国目前最大的机床工具集团——上海经济区机床工具联营公司,六月三日在上海正式成立。
这家集团经济实力雄厚,技术力量强。它生产的各种金属切削机床等出口到亚、非、欧、美和大洋洲的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襄樊工商企业建“内部银行”
湖北襄樊市目前已有三十九家工商企业建立起“内部银行”。这些“内部银行”通过资金调节、会计结算、经济核算等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特别是资金的使用实施控制、调节、监督。
鄂建成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
我国第一个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保康野生腊梅自然保护区”,最近在鄂西北山区的保康县建立。
这个新建的腊梅自然保护区面积为四万二千亩,保护区内有黄、红心、腊质、黄白和纯白五个品种的腊梅五十多万株。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外交外贸工作的左膀右臂
中国贸促会成立35年成绩斐然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35周年,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万里、田纪云、李鹏,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国务委员陈慕华、张劲夫,对外经贸部部长郑拓彬挥笔题词,鼓励贸促会利用民间组织的优势,开拓进取,沟通中外联系,发挥对外贸易的桥梁作用。
赵总理的题词是:“在你会成立35周年的时候,我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深入改革,坚持开放,搞好服务,为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做出新贡献。”
1952年5月,由南汉宸等十几名经济学家、金融家、企业家和贸易界人士发起,创建了贸促会。35年来,贸促会从小到大,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拥有75个地方分支机构,348个大型企业、经贸团体及知名人士为其会员,总部工作人员达千人以上的全国最大的贸促网络。它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个经济贸易团体及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
35年来,贸促会先后在120多个国家举办了468个经济贸易展览会,累计国外观众达两亿多人次;先后安排外国厂商在我国举办了近千个展览,组织了上万个项目的技术座谈,促进了技术引进和技术交流,国内人士誉为“不出国的出国考察”。
贸促会多方努力,为我国加入国际仲裁裁决公约组织创造了条件,贸促会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目前至少在70多个缔约国得到承认和执行。它受理过许多有争议的案件,有效地维护了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商标代理业务也日渐发达,从每年数十件发展到数千件,仅去年一年,就接受国内外商标注册申请6000多件。
专利代理是贸促会新开辟的业务领域。两年来,共接受外国企业的专利申请10000多件,占我国受理外国申请案总量的95%以上。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贸促会名誉会长薄一波到会讲话。姚依林、田纪云、谷牧、陈慕华、张劲夫也到会表示祝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孩子们在呼吁
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环境爱好者协会的少年儿童在北海公园向游人宣传保护环境。
中国环境报记者
高光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