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有职有权 放手工作
煤炭部明确总工程师地位作用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如何充分发挥总工程师和广大技术人员的作用?6月27日结束的全国煤炭工业总工程师会议,明确提出总工程师要有职有权,放手独立工作。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各地煤炭企业陆续建立和完善了总工程师责任制为主的技术管理责任制,技术管理得到加强。但是,有些地方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作用发挥得不好,少数单位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了,班子年轻化、知识化了,工程师的作用不那么明显了;有的地方出现了采掘第一线技术力量不足,技术骨干青黄不接的现象。最近,煤炭部分析了今年发生的几起事故,发现主要是由于技术管理不严造成的。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煤炭部拟定了“矿务局总工程师责任制”、“煤炭工业技术政策”、“煤炭生产技术管理基础工作若干规定”三个文件,明确总工程师在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规定总工程师是矿务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之一,是局级技术负责人,在局长领导下,主管全局的技术工作,直接对局长负责。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危及安全、质量标准的施工以及未经批准设计的工程,总工程师有权制止,并责成有关人员处理。
发挥总工程师作用的另一方面,是要改变第一线技术力量薄弱的状况。鼓励身体条件适合,有志于生产建设一线工作的青年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到采掘区担任技术领导工作。

第2版(经济)

曾宪林在轻工业部战略问题座谈会上提出
轻工为大家 大家办轻工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轻工业部长曾宪林6月19日在上海召开的轻工业部战略问题座谈会上提出,为了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轻工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品需要,要提倡“轻工为大家,大家办轻工”,广泛建立
“振兴轻工的统一战线”。凡是能生产轻工产品的部门和企业,我们都欢迎加入到统一战线中来,并且不分“亲生后养”,做到一视同仁。
曾宪林部长说,我国轻工业正面临一个大发展的好时期,客观环境对振兴轻工业非常有利。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有利形势,轻工业怎么上?如何发展?这是个战略问题。不能再固守过去的一套,单靠轻工业本身的力量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要调动起其它部门的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队伍,形成发展轻工业的广泛统一战线。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抉择。非如此,轻工业不可能取得长足的发展。
各行各业都来办轻工,就存在一个如何管理的问题。曾宪林说,首先要转变观念,要由部门观念、地区观念,转变到行业观念、全局观念上来。大家必须站在行业归口管理的立场上,从业务指导思想上很好地加以解决。主要靠规划、靠政策、靠法规、靠经济办法来管理。对那些产值大、影响面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高档消费品,可以采取定点生产、发许可证的办法,以保护用户的利益。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发挥总工程师的作用
目前,各个地方、各条战线都在积极推行厂长负责制。厂长负责以后,如何发挥总工程师和广大技术人员的作用?煤炭部讨论研究这个问题,并作出相应的规定,很有必要。
总工程师是企业主管技术工作的负责人,是企业领导班子的成员之一。总工程师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对于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加强科学管理十分重要。许多单位的实践证明,凡是在推行厂长负责制中,对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作用发挥得好的地方,那里的技术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生产蒸蒸日上;相反,总工程师的劲使不出来,技术管理跟不上,产品质量提不高,生产也就很难搞上去。
有一些同志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了,领导班子知识化了,对总工程师或技术人员的意见不必那么重视了。这是不对的。厂长有自己的职责,总工程师也有,一个企业要发展,没有一个好厂长不行,没有一个得力的总工程师来统筹技术进步、技术管理等工作,也要减慢企业发展的速度。俗语“红花也要绿叶扶”,就是讲的这个道理。
我们企业绝大多数的总工程师,都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较全面的技术知识和较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有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应当给他们相应的地位和权力,为他们放手大胆工作创造条件。

第2版(经济)

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特大爆炸事故
责任者受到处分
新华社哈尔滨6月27日电 中共哈尔滨市委和哈尔滨市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对今年3月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特大爆炸火灾事故的责任者给予纪律处分。
决定指出,哈尔滨亚麻纺织厂党政主要领导和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厂长刘书伦撤销厂长、厂党委委员职务处分;给予主管安全生产和通风除尘工作的副厂长王化山撤销副厂长、厂党委委员职务处分;给予厂党委书记林毓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厂机电科科长宋玉春、副科长姜延炽撤销科长职务、行政记大过处分。哈尔滨市纺织工业管理局对企业安全生产领导不力,工作抓得不实,没有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负有行业管理和行政领导责任,决定给予局长沈克俭行政记过处分;给予主管本系统生产和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周枬林行政记大过处分。哈尔滨市副市长洪企鹏(兼市经委主任、市工业生产安全委员会主任),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反复的调查、分析和论证。调查组认定,这次事故是特大亚麻粉尘爆炸火灾事故。
中共黑龙江省委近日连续召开常委会议,听取、讨论了这次特大爆炸火灾事故的调查情况,同意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对事故责任者作出的处理决定。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建立中国轿车工业迫在眉睫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建立中国自己的轿车工业已迫在眉睫,这是日前参加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讨论会的专家们一致的呼声。
我国长期采取限制轿车发展的政策,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带来物流、人流的增加,国内轿车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国产轿车工业几乎是空白,“六五”期间,国家不得不耗资9.6亿美元进口10万辆轿车,但仍不能满足公务、商务和出租汽车的需求,一个轿车厂从建厂到批量出车要5—8年时间,不立即着手建立中国轿车工业,数年之后,原有的进口车的更新,又将导致新的一轮进口轿车“热”。
100多年前,世界上生产的第一辆汽车就是轿车,目前全世界汽车产量的75%以上都是轿车,轿车工业作为领航工业曾使许多国家出现了经济起飞。美国,被称为架在四个轮子上的国家;日本,依靠轿车出口,满足了进口石油需要的绝大部分外汇。而我国目前轿车保有量只27万辆,加上吉普车共50万辆。千人保有量0.5辆,在世界140个国家中倒数第一。远远低于千人76辆的世界平均水平。据专家预测,到2000年我国轿车的需求量将达到400万辆。专家们说:我们面临的抉择是:要么当机立断,发展中国的轿车工业,要么任其自流,听凭巨大市场由进口轿车占领。
发展轿车工业,我国资源和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是人们最关心的。日前,由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经委、科委、计委组织各方面专家提供了一系列研究报告表明,到200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200—1500万辆,其中轿车为400万辆时,耗油占国内成品油的35%,使用钢材占钢产量6.3%,车均公路87—125米,发展条件比目前发达国家宽松得多。应该说,轿车工业发展不但不是四化进程中的负担,相反可以带动原材料、机械、电子、化工等行业的发展。
目前世界性产业结构调整和汽车市场的国际化为我国轿车工业发展带来了机会。我国具有世界最大的汽车潜在市场和劳动力资源。许多有志之士和企业集团已明确提出,发展中国轿车工业必须走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道路,不能再重复彩电和一些家电产品发展中“散而乱”的局面,不但要以国产轿车替代进口,而且一开始就要把轿车工业建成有独立经营、开发能力的出口导向型工业。

第2版(经济)

巴彦淖尔盟供销社高价卖化肥 盟行政公署责令其向农民退款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8日电(记者魏友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行政公署最近纠正了一起供销社在经销化肥中擅自加价出售的错误,责令供销社限期将多收取的100多万元加价化肥款退还农民。
今年3月中旬,巴彦淖尔盟供销社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天津采购供应站购进国拨散装化肥磷酸二铵2339吨。他们违反国家调拨化肥实行统一价格的规定,既不经盟公署批准,也未经物价工商部门同意,在化肥到货前,便向基层社发出通知,在国家定价基础上,暂时按加价20%出售,为基层社提价开了口子,使卖到农民手中的化肥,每吨比国家定价高出140元到230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中共巴彦淖尔盟盟委、盟公署领导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责成物价、审计等部门调查了解。经查证后,盟公署发出紧急通知,责令供销社将其获取的加价收入在7月10日前全部退还农民,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负责人组织工商、审计部门监督执行。

第2版(经济)

多渠道筹集资金 提高产量和质量
福建加快建设出口水产基地
新华社福州6月28日电 (记者任泽励)以出口对虾、鳗鱼、太平洋牡蛎、青蟹等品种为主的创汇渔业,正在福建省发展起来。
福建省水产局局长王克风对记者说,今年全省决定进一步发展创汇渔业,争取出口水产品创汇额达到6000万至7000万美元,比去年增长一倍。现在,福建省沿海从南到北22个县(市)都已建立起水产品养殖基地。到去年底,沿海共有海水养殖面积68万亩,比1985年增加9%;其中规格化的出口水产品养殖基地11.5万亩,比1985年增加140%。中外合资、合作的水产养殖企业去年新增14个,总数达到32个,分布在福州、厦门、莆田、连江等13个县(市)。另外全省还有淡水养殖面积77万亩。
今年,出口水产品基地的建设以更大的规模展开。主要出口品对虾的精养面积今年要比去年扩大66%;鳗鱼养殖面积要扩大85.7%;垂下式养蛎面积要扩大33%;还筹建甲鱼、河蟹养殖基地,扩大石斑鱼、扇贝的养殖基地。这些水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福建省在发展创汇渔业中,多渠道筹集资金,包括各行各业投资,积极引进外资和利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各生产基地在扩大养殖面积的同时,采用新技术,改革生产方式,提高水产品产量和质量。为此,各基地引进了一些先进技术设备,并推广运用保鲜新技术。例如对虾,采用进口的平板冻结机,每台每天可保鲜加工两吨鲜品。

第2版(经济)

纠正不正之风 维护农民利益
遵义清理奖售化肥兑现工作
本报贵阳6月26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遵义地区最近开展清理奖售化肥兑现工作,纠正以肥谋私、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受到了农民们的称赞。
去年遵义地区许多地方化肥奖售不兑现,农民拿着奖售票购不到化肥,为此反映十分强烈。遵义地委、行署领导认为,奖售化肥不兑现,势必失信于农民,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并决定对1986年来全区计划内化肥的购、销、调、存和收购粮、油、烟、猪、菜的化肥奖售情况进行全面清理。
清理工作从5月开始。全区各县都抽人组成清理队伍,并由县政府一名领导具体负责。采取逐级清理、层层算账、一级清一级的办法,内查化肥进货账目,外查农民手中单据。目前各县对区、乡一级的账已基本查清。按清理的结果,有的县、区、乡已开始进行兑现工作。
各县在清理中,对搞不正之风的单位和人员,及时进行了严肃处理。

第2版(经济)

康克清为大连出口船下水剪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二十八日为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一艘出口油轮下水剪彩。被命名为“奥斯科·比杜茵”号的油轮是为挪威建造的。代表了当代国际油轮建造的先进水平。

第2版(经济)

宜昌市形成群众性物价监督网
武汉市职工义务物价监督员已经成为制止和打击哄抬物价、短斤少两、掺杂使假等非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要力量。到今年六月,全市已经建立职工义务物价监督站二十一个,有义务物价监督员一百二十七人,初步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物价监督网。

第2版(经济)

当代奇珍碧玉山《聚珍图》展出
二十八日开幕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上有一件当代奇珍:扬州玉器厂制作的碧玉山《聚珍图》。轻工业部称,这是继二百年前制成的玉山《大禹治水图》之后又一件稀世之珍。这件玉山一九八六年被国家评定为工艺美术珍品予以收藏。

第2版(经济)

山东贻贝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
山东省一度跌落到低谷的贻贝养殖业开始回升。今年,全省养殖面积超过了二万亩,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贻贝,有“海中鸡蛋”之称。既可作为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又可作为鱼虾和家禽的良好饲料。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CNMC樱花精机技术服务站开业
本报讯 一个旨在安装、调试、维修日本樱花精机株式会社生产的医疗仪器,并负责寄售零部件和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的CNMC樱花精机技术服务站,于二十六日开业。这个服务站是中国医疗卫生器材进出口公司与日本樱花精机株式会社,在北京中日友谊医院建立的。

第2版(经济)

在开放竞争中缩短同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
中山洗衣机厂劳动生产率创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6月28日电(记者于有海、戚休)广东中山市洗衣机厂在劳动生产率这一企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上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6月上旬,由广东省工业界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工业企业上等级评审领导小组前往该厂考核,证实了这一指标。
生产“威力”牌双桶洗衣机的中山洗衣机厂1986年的劳动生产率达到37.28万元,远远超过了20万元的国际先进标准。
中山洗衣机厂的前身是一个生产落后、劳动生产率不过4000元的小农械厂,1983年起,这个厂从国外以及北京、广东、无锡等地引进先进技术对企业进行更新改造,改产性能良好的“威力”牌双桶洗衣机,接着先后两次派人到国外学习管理组织现代化工业的先进经验,提高了企业素质,也大大开阔了眼界。
几年来,中山洗衣机厂努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按照现代化生产的要求大刀阔斧地层层推行经济责任制,在各车间、班组、工作岗位从严地加强科学管理,全厂瞄准国外先进洗衣机企业的标准,坚定不移地围绕着提高劳动生产率,急起直追,终于取得了成果。
今年头5个月,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6%。目前,“威力”牌洗衣机在国内市场上供不应求,东南亚、中东地区的一些客商也争相代理出口。

第2版(经济)

图的是长华夏志气
——南京电子管厂纪事
本报记者 鲁牧
三乐牌全自动洗衣机在全国家用电器产品展览会上只亮商标不亮厂名,引起许多观众的特别关注(按:本报5月26日第二版有报道),不少人还想进一步知道生产厂家的情况。6月初,记者在皖南采访返京途中,顺路来到“三乐”的娘家,进行了一次追踪采访,目的在于寻找一个答案:“三乐”为什么能率先实现全部机件、模具和生产线的国产化,成为我国家用电器百花园中引人瞩目的一枝绚丽之花?
“三乐”的娘家,名曰南京电子管厂,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紫金山下、玄武湖畔。走进厂门,只见二三层、四五层高的陈旧厂房,鳞次栉比,普普通通,朴实无华。
这是个老企业,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家电子管厂,也是我国第一只国产电子管的诞生地。它又是个大企业,拥有5000多职工,8个车间,两所科研机构。工程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其中高级工程师就有十几位,堪谓“藏龙卧虎”之地。
这也是个很有志气的企业。50年代初,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独立研制了872A电子管,为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和禁运立下了功劳。应用于雷达上的脉冲磁控管,当国外厂商还在实验室里搞试验的时候,他们就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志气,自行设计、制造了出来。在将近4个10年里,这个厂已为我国研制、开发、生产了军用民用5大类300多个急需产品。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获得百余项科研成果和优质产品奖。“三乐”全自动洗衣机这个后起之秀的诞生,就是他们壮志不减当年的必然表露。
那是1984年的春天。根据市场预测和群众的呼声,刚刚走马上任的厂长陈承仁、副厂长王沐,避开洗衣机“引进热”的旋风,担着可能失败的风险,立志要上国产化高档洗衣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当时,厂内上下普遍议论的话题是:
——厂里虽有高精尖产品,但却没有人民群众直接使用的耐用消费品,总觉着缺了点什么。再就宏观而言,民品不发展,军品也难兴。
——从国外进口模具、生产线以至零部件,实际上只能买到一些中不溜水平的东西,至少得落后一两代。这样的“引进”,会使自己老是跟在人家后面跑,实现不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宏愿。
——“引进热”给一些消费者带来的副作用之一,就是总以为国产化产品是“土老冒”,即:外型难看,性能不稳,质量差劲。谁来改变这种片面观点和成见?我们作为国营大厂,责无旁贷。
——进口散件搞装配最省心省力,而且赚钱来得快;但每年要花国家大量外汇不说,还有可能窒息我民族工业的发展,这种蠢事绝不能办!
上上下下的思想逐步统一起来了:咱们有志气,有人才,又有相当的物质技术基础,生产高水平的全自动洗衣机的目标能够实现。
1979年不就曾经自行设计、制造出了一整套全自动洗衣机的模具么!(按:后来转让给了本省兄弟厂家)虽然产品档次不同,但原理是一样的,在原来基础上再提高一步,应该有八九分的把握。
当年夏天,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在广泛收集国外洗衣机的技术标准、资料,对日、美、苏等国各种机型进行分析、测试、解剖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展开了紧张的设计工作。“火城”南京的夏天够热的了,但他们每天要干10多个小时,义务加班是家常便饭。艰苦奋斗90个日日夜夜,终于完成了全套400多张设计图。
接着进入最难的模具制造。以往生产电真空,以冷冲压模具为主,个儿小,精度高,形状并不复杂。而现在生产洗衣机却翻了个个儿,要以热模为主,精度虽不算太高,但个头大,形状相当复杂。职工们知难而进。生产重达5吨多的面板模具,需要大型程控铣床和电动工具,但厂里没有。他们就使出各种机床相互组合、“蚂蚁啃骨头”等各种招数,硬是用砂轮打、手工磨,使光洁度达到10级以上,如同镜面一样。就这样,他们依靠自己的志气、智慧、毅力,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排除了重重困难,造出了合格的全套462副大大小小模具。
该投入试生产了,但却没有生产场地。厂领导横下一条心:同江浦县厂家联合,将生产钠灯镇流器的技术、设备转移出去;又同江宁县厂家联合,把锻工车间的设备和生产工艺转让给他们。这才在腾出的两座厂房里拉上了60米长、50个工位的“三乐”生产流水线。
为赢得时间,不少模具要请兄弟厂加工,但资金紧张得连加工费也支付不出,只好请求欠着,日后再还。这些兄弟厂慨然应允,自愿为国产化相助一臂之力。
就这样,“三乐”娘家没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投资,去年就推出了一批又一批全部国产化的套缸全自动洗衣机,今年产量可达两万台。
大批量生产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南京市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厂长陈承仁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表示:有党和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支持,有全厂职工为华夏争光的志气,“三乐”在大批量生产中的质量是完全可以得到保证的。明年计划生产5万台,并力争进入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

四川省政府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高度重视防汛工作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李书忠、王毅)昨天晚上8时,四川省政府召开全省紧急抗洪电话会议,作出进一步防洪抗洪的部署。
久旱不雨的四川,24日—26日,有138个县降雨,其中,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有51个县,在100—490毫米的有30个县。特别是西部的安县、北川、金堂、绵竹、成都等地,降雨量大而集中,是历史上少见的。
据四川气象部门预测,全省在7、8月份将有三次区域性大暴雨。省政府已提请各地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并采取四条措施:一、加强防汛的组织领导工作,明确了从省长、市长、州长到县长的责任,作到以防为主,防重于抢;二、坚定不移地抓好河道清障工作,并落实清障责任制,愈期不清除的,要追究领导责任;三、克服麻痹思想,立足于防大洪水;四、加强气象、水文、水情的预测和预报。

第2版(经济)

济宁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 已初步形成农业节水体系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建立和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强化宏观制约,积极开辟多种节水渠道,并把系统工程原理应用到农业节水工作中去,初步形成了农业节水体系。
农业用水是这个市生产用水的大头,占总用水量的80%以上,近年来,在农业灌溉用水中,由于超量开采,导致了全市地下水位下降。区内机井出水量骤减,造成粮食减产,生产成本提高。为此,自去年以来,这个市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建立专门的水资源管理机构,各县、市区以及乡镇也都建立了水资源管理组织,全市形成了市、县(区)、乡(镇)三级水资源管理网络。
——利用系统工程原理指导农业节水工作,对取、用、排水和处理各个环节统一管理。
——搞好农业节水的科研工作。1986年春,他们在微山县鲁桥镇进行了试验,对全镇9700亩水稻全部采用了控制湿润灌溉技术,全年比淹没灌溉节水174.17万立方米,节电745.5万度,降低水费3.6万元,水稻亩产却增加近60公斤。这项试验已进行了大面积推广。
——运用经济手段管理水资源,管好用好水资源费。去年来,他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直接支持下,认真抓了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全市新建机井房5200座,新打机井1764眼,修旧配套1375眼,整修沟路渠900多公里,并搞了几处回灌工程。
(聂志泉 孙爱民)

第2版(经济)

合肥毛巾厂今年试行资产经营责任制后,改善了经营机制,增强了企业活力。今年头五个月,实现纯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73%。这是成品检验车间工人在检查出口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