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常委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
新绛县委依靠调查研究决策
本报讯 “不搞调查研究不决策”,这是山西省新绛县委、县政府领导做出的一项规定。在一年时间,这个县的9名常委深入各条战线调查研究,先后写出56篇调查报告。他们依靠调查研究做出各项决策,推动了全县工作的开展。
新绛县委认为,上级的文件精神,都是在调查研究之后才颁布的,我们要指导全县工作,同样要在调查研究之后才能实施。为此,县委便做出不调查研究不决策的规定,并要求常委要有1/3时间在基层搞调查,每季写出一份有指导性的调查报告。
对一些带有共性而又急待解决的问题,新绛县委不照搬上级文件,不依靠会议研究解决,而是带着问题到基层寻找答案,指导全盘。新绛县供销社体制改革后,由于经营思想上的偏差,企业管理不善,经济效益不佳,1985年80%以上单位亏损。怎样扭转这种局面?分管这项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徐信安带领县供销社的领导深入各供销社进行调查,并多次到经营效果好的土产公司座谈总结经验,写出调查报告,并在农村商品流通讨论会上交流。接着,县委又把这一经验在全县供销社推广,使全县供销社有了一个新的起色。去年供销社系统80%的单位打了翻身仗,盈利10万多元。
新绛县委在调查研究中,既善于捕捉群众中涌现出的新事物,又注意帮助其完善和提高。县委书记翟志成深入西曲村调查,发现第二蔬菜公司由于受种种条件限制,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翟志成一面派人到太原等地联系销路,一面协调国营蔬菜公司与二蔬的关系,并从资金、场地上提供方便,使二蔬在蔬菜运销上大显身手,一年外销蔬菜2000多万斤。二蔬搞活流通的经验又在全县广泛宣传,1986年全县形成了3万名推销队伍,把羊皮、尼龙袜、金刚石工具等七大产品销往全国26个省市。
新绛县委在教育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中还注意发现研究基层中存在的问题,为上级提供情况。县长王志良在农村调查中,发现一部分农民对土地粗耕粗放,投入减少,就很快进行分析研究,寻找原因,并从水利、施肥和资金等方面进行对比探讨,写出了《增强农业后劲的投入刻不容缓》的调查报告,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并启发引导全县农民增加土地投入,发展粮食生产。
(梁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用科学管理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
谷城县委实行定量考评
本报讯 在湖北省谷城县许多农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挂有“党员考评一览表”,党员的思想、工作状况尽收其中;村党支部的工作状况也分别在乡党委办公室内表中显示。谷城县委改变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模糊管理”,实行了定性分析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科学管理制度。
谷城县委认为,过去一些地方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的好坏,全凭“拍脑壳”,这种“模糊管理”和“印象管理”,不利于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县委根据党章要求,结合农村党支部工作实际,对党支部和党员提出了质的要求和量的规定,制定了《农村党支部考评条例》和《考评细则》。区、乡党委和村党支部进一步分解,制定了《党员考评细则》。考评工作由三个程序组成:一、月记实。县委统一印发了“支部工作写实簿”、“党员考评记录簿”和“支部民主生活会记录簿”,发至每个村党支部,由支部和党小组逐月记录填写;二、季分析。根据“月记实”内容,党支部和党员每个季度按照“考评条例”和“细则”规定的内容自评互议,分好、中、差三档评定成绩。乡党委成员参加村支部季分析,帮助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三、半年初评和年终总评,褒贬兑现。
谷城县委对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实行定量考评,完善了党的建设中的教育、监督和信息反馈系统,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科学化管理。
(胡立华 王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河北石油公司查处违法乱纪案
使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本报讯 河北省石油公司系统各级纪检部门认真纠正不正之风,果断地查处了一批经济案件,使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由于各种错误思想侵蚀和本单位内部法纪不严明、规章制度不健全,石油公司某些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有人将公款挪作他用;有人将石油商品转手倒卖,加价出售;有人私自外借现金支票,等等。石油供应有平价、高价与议价三种价格,每种价格之间一吨石油差价几百元,再加上机具、帐、卡、证档案不健全,有些人便乘机钻空子,捞取种种好处。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纪检部门开展了“三清两整顿”(即清财务、清物资、清商品,整顿供应工作、整顿组织纪律),帮助各业务部门开展自查、联查、抽查,摸清家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构成贪污盗窃、索贿受贿的经济犯罪案件,在弄清其来龙去脉的同时,及时移交当地司法部门侦破处理。一年多来,经过司法部门立案审查处理的各类经济案件和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97起,涉及101人,金额107.5万元,经查证结案77起,追回赃款和外欠款88.7万元。追究刑事责任的4人,开除党籍的4人,开除公职的15人,其他处分的57人。这样就使一批坑国误民的“油耗子”服法,使以油谋私的歪风受到打击。同时,还揭露了领导干部中官僚主义所造成的危害,并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
为了巩固纪检工作的成果,全省石油系统还普遍搞了“小立法”,堵漏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李芳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征文

特殊的对话
以真诚奉献、无畏牺牲来换取亿万人幸福的老山战士和监狱里被押的囚犯,他们本水火不容,然而,通过“猫耳洞”和“高墙内”特殊的对话,却成陌面信友。
去年春,一封落款“××监狱”的信邮到了硝烟弥漫的老山。最先看到这封信的是刚从昆明出差归队的某部宣传干事杨斌。“监狱”这令人生厌的字,象芒刺一样刺痛了他。他狠狠地掷信桌案。原来,他这次出差到昆明采购文化活动器材,装着现金和雨伞的手提包在商店里全被盗了。当他回到部队从一大堆慰问信中无意发现了这封寄自监狱的信时,心中的愤恨好象有了发泄对象。待他平静后打开信一看,一行行端端正正的字吸引了他:“尊敬的老山英雄们:我们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我们有愧于八十年代同龄人的称号。你们的壮举,唤起了我们的梦,唤起了我们重新做人的决心和勇气……”
忏悔使战士动情。杨斌建议部队领导,在战士中传阅这封信,让众多的人去召唤那些未曾泯灭的灵魂。
信,从机关传到连队。从伪装网下的阵地传到了炮火笼罩的猫耳洞……于是,握过钢枪的手又握起了钢笔,借头顶的钢盔做桌凳、用装过香烟的纸当信笺,一封封情深意笃的信件从老山飞到了××监狱。
在××监狱广播室,首先播出的正是杨斌同志的信。信中充满了鞭策与鼓励,开导与希望,囚犯们被深深的呼唤所感动,纷纷致信杨斌,感激、自责、追悔之情,跃然纸上。某部五营战士田福耕,利用战斗间隙,将自己的成长过程、体会详细叙述,并将部队自编《荣辱界限六十条》,一起寄到了××监狱。犯人闵建初回信说:看了《荣辱界限六十条》,我们真正理解了前方战士渴望犯罪之人早日回头的火热心胸,要是早交上象你们这样真正关心我们的朋友,也许就不会犯罪了。
有的犯人对未来失去信心。一位还有四年刑期的犯人在信中说:“假若我是一个新我,没有这样一段耻辱的历史,那该多好啊!”他向前线勇士们发问:“枯萎的心怎么发芽?”有的战士以自己在地方曾进过拘留所,来部队又荣立战功的成长事实,开导“高墙内”的消沉者:“哀莫大于心死。只要心不死,春天的阳光就一定会使它发芽、繁茂。”“过去属于历史,未来属于自己。把握人生的每一步吧,切莫再失足。”今年6月,侦察兵冯中江,在即将上哨执勤时,收到了“高墙内”的一封来信。他不能稍事停留,便对战友说:“我下哨后一定认真回复这封信。”然而,越军无情的炮火夺走了他的生命。他再也未能回到那曾经多次写信的“猫耳洞”,战友们没有忘记烈士的遗言,接替他给“高墙内”的同龄人回了信,并讲述了冯中江同志牺牲的消息。××监狱广播站广播了这封来信的全文,狱中人心灵震撼。有位犯人说:“冯中江烈士18岁为国捐躯,而我16岁却进了工读学校,又进监狱。我怎对得起英雄呢?”一位因盗窃罪被判五年徒刑的青年名叫庞穷,他在给前线战士的信中说:“犯罪是我一生中的可耻,但我和你们一样都是炎黄子孙,良心尚在,爱国之心有之……我决心不辜负你们的希望,用劳动的汗水洗刷心灵的污垢。”
云南边防某部政治部 郭怀亮 张应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纪云宴请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泰王国政府副总理蓬·沙拉信和夫人一行。
田纪云在讲话中说,中泰两国是亲戚般的友好邻邦,双方以诚相待、相互信赖,在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田纪云说,几个月前,我对贵国的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你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田纪云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强调说,越南立即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这是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东盟国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特别是泰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斗争,并英勇抗击越军对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为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和维护地区和平作出了贡献。
蓬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自从我上次来中国参加泰中建交10周年活动至今,已经整整两年了。两年来,中国在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指导下,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他对两年来泰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说,这次随团来访的有许多是工商企业界人士,他们将有机会接触和熟识有关部门的同行。这对于今后双方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将是有益的。
他说,我和我的代表团将访问中国政府吸收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的重要门户之一深圳特区。这可以使泰国私人企业与深圳特区之间现有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表示相信,泰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和旅游等方面共同探讨和寻求具体合作项目的机会和途径是很多的。
泰国客人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傍晚抵达北京的。田纪云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卢嘉锡当选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胡清海)著名化学家卢嘉锡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咨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举兼任中央咨监委员会主席。
卢嘉锡,1915年10月生于台湾,早年留学英国,1953年3月参加中国农工民主党,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六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
会议还选举何世琨、李健生(女)、郭秀仪(女)、邓昊明、李洁之、梅日新为中央咨监委员会副主席,选举王大鲁、刘云波(女)、刘宗宽、孙仲逸、李含阳、张平、汪盈科、汪德耀、宋鸿钊、余宝笙(女)、严镜清、周汝沆、梁希杰、魏鉴贤等为中央咨监委员会常务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扑火救灾彻底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哈尔滨铁路局一些单位个人受表彰
新华社哈尔滨6月25日电 哈尔滨铁路局在加格达奇召开扑火救灾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为扑灭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做出突出贡献的铁路干部、职工。
有65名干部、职工分别被记功和记大功一次,有34个班组、车间和站段分别被命名为先进单位和先进集体。积极参加扑火救灾运输工作的所属7个分局也受到了表扬和物质奖励。
在大兴安岭发生特大火灾后的25个日日夜夜里,哈尔滨铁路局干部、职工始终站在扑火救灾前列,在各自的岗位上同大火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搏斗,为保证全线扑火救灾取得彻底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表扬。
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华茂昆在表彰大会上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在胜利面前不能骄傲,要用扑火救灾精神重建家园,恢复建设,做到大灾面前指标不调、运量不减,积极增收补欠,保证完成今年的大包干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致电朝鲜女盟支持朝反美斗争月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23日致电朝鲜女性同盟中央委员会,就朝鲜反美斗争月向朝鲜妇女和人民表示坚决支持。
电文说:“作为朝鲜妇女的亲密朋友和姐妹,我们始终深切地关注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定。中国妇女同中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朝鲜妇女和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解决朝鲜和平统一问题的联邦制方案和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新建议,要求美国从南朝鲜撤出其全部军队,反对任何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
电文说:“我们相信,朝鲜妇女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继续得到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妇女和人民的积极声援和深切同情。
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朝鲜妇女和人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举行毕业典礼
本报讯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6月24日下午举行复办以来首届学生毕业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到会祝贺。中国伊斯兰教学院是1955年创办的,“文革”中被迫停办,1982年恢复招生,学制五年。 (禹凯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波市十三万公斤花生米霉烂库中
市果品公司采购供应站正副经理被撤职
新华社杭州6月24日电 据浙江《钱江晚报》报道,宁波市处理了市果品食杂公司采购供应站百余吨花生米烂在库中一案,供应站经理李仰文、副经理杨载青和萧纪昌被撤职,市果品食杂公司副经理陈敏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2月,宁波市果品食杂公司采购供应站共有库存花生米14万多公斤,经宁波市卫生防疫站鉴定,其中13万多公斤已经霉变,占总库存数的93.3%。《钱江晚报》记者到仓库看到,麻袋里的花生米大多变成青绿色,有的已经发黑。有几袋花生米已烂得结了块,用手一抓,霉粉飞扬。
据查,这批花生米春节前夕从安徽调运进来时就发现十分潮湿,由于数量多,仓库小,难以容纳,只能堆积在一起。当时也考虑到可能霉变,仓库管理人员多次向公司领导反映,但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致使花生米霉烂,直接经济损失达11.89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撤销72个省直非常设机构
据新华社长沙6月25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撤销了72个省直机关的非常设机构,以提高省直机关的工作效率。在此之前,湖南省直机关有141个非常设机构。这些机构虽然也起过一定的作用,但相当一部分加剧了机关工作的某些弊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国前总统卡特抵达成都
新华社成都6月25日电 (记者夏凯旋、虞家复)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今天上午从桂林乘飞机到达成都参观访问。他们是昨天从香港飞抵桂林的。卡特自1977年至1981年任总统期间,为发展美中关系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作出过重要贡献。这次他作为中国政府的客人来华访问一周。
今天下午,卡特一行参观了成都附近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随同卡特来华访问的有国际商业信贷银行行长阿贝迪等。
卡特一行定于明天从成都乘飞机到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参观访问,然后从拉萨直飞北京同中国领导人会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拥军城”的报告
——佳木斯市智力拥军纪事
一块镶嵌着“拥军城”三个金色大字的牌匾,悬挂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政府大楼门厅中央。它凝聚着人民解放军驻佳木斯市的全体指战员对374万佳木斯人民的崇高的敬意。
“拥军城”,佳木斯当之无愧!正当人民解放军向现代化迈进,大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部队上下思知若渴的时候,佳木斯人民在广袤的三江平原上掀起了群众性的智力拥军热潮。
智力拥军的潮头
1985年春节前的一天,佳木斯市机械局党委副书记战书文和教育科长刘宝海乘车来到驻军某坦克团驻地,他俩是受全体工人之托,向子弟兵增援来了。
吉普车披着厚厚的银装驶进军营。战书文跳下车,快步走进团部,握着团领导的手,开门见山地说:“部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一切难事,我们包了!”于是,一项鼓舞军心的决定当即作出:由机械局和部队共同办一所中等文化技术学校,办学的师资、教材、教具、教学计划和一切经费均由机械局提供,并负责考核,对合格者发给国家机械工业部承认的技工合格证书。
2月9日,是坦克团全体官兵军旅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干部战士们庄重地把一块“中等文化技术学校”的牌子挂在了俱乐部门前。这是佳木斯市第一所由地方办起的军营文化技术学校!
机械局是三江平原最大的机械工业职能部门,共有直属企事业单位25个,还有两所职工学校,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到,部队育才工作离不开地方,特别离不开企业的帮助。党委常委们研究决定:要把智力拥军纳入局里工作的议程,成立“智力拥军领导小组”,由战书文担任组长,主动把知识送到军营。以后的两个月,5所完全由机械局“包”下来的军营中等文化技术学校相继成立开学。
几个月内,11所军营中等文化技术学校和100多个育才班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江城大地。两年以后,这些学校和育才班培养出了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2级以上的技术工人1200余名,还有7000多人,领取了单科结(毕)业证书。
智力拥军的热潮
“敬军”、“爱军”何其多。去年11月底的一天,一位陌生的年轻人敲开了驻军某团政治处的房门,对正在研究育才工作的团政治处桑主任和宣传股陈股长说:“我懂得点机械制图知识,听说部队办育才班缺教师,想来试试。”并一再强调,不取报酬;不胜任可辞退。“你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桑主任问。“李敬军,佳木斯人。”年轻人笑着说。这样“李敬军”担任了部队机械制图课的教员。此后“李敬军”每周3个晚上和星期五公休时间往返20多里来给战士们上课。他讲课深入浅出,深受战士们的欢迎,但每当问起他的真实姓名和单位时,他总是说:“不必了,我只想为解放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了弄清这位“飞来的老师”的真情,部队领导两次派战士“盯梢”才知道“李敬军”的真名叫狄安德,是黑龙江省通用机床厂的一名普通工人。
“拥军城”里到底有多少“敬军”、“爱军”,谁也说不清,驻佳部队几乎都得到过他们的帮助,收到过他们寄来的各种书籍、杂志、学习用品和人民币。他们有的被部队找到了,有的至今仍没被找到。
“只求在有生之年为军队做点事情。”安良,这位年逾花甲的民进会员、著名会计师,经常对人这样说。他有着40年从事财会教学和实践的经验,在佳木斯市很有名气。去年4月,驻军某部开办财会班急需教师,安良得知后,谢绝了7个单位的高薪聘请,赶来部队,无偿为战士们授课。去年7月的一天,安良低血压发作住进医院,一检查高压只有50,低压几乎测不到。住院后的第三天,正逢授课日,安良在病榻上再也躺不住了,乘医护人员不注意,溜出医院,来到了部队。上第二节课时,安良支持不住了,一阵晕厥,跌倒在讲台上。事后儿女们嗔怪说,您不要名,不要利,可总得要命啊!安良却深情地说:“爸爸这样做,虽苦虽累,但心里高兴啊!”安良的心血没有白费,半年后,那些原先不懂财会,甚至连算盘都不会打的25名战士,都达到了初级财会人员的水平,其中3人还考取了财会学校。
慈母汇童心。在市郊通往驻军某部20里长的公路上,经常能看到几十位端着脸盆,背着军装的老妈妈。她们中最大的72岁,最小的也年近半百,面对人们投来的各种目光,她们说着,笑着,一双双“解放脚”迈得越发有力。这就是佳木斯市的“老妈妈拥军服务队”。
自市里掀起智力拥军的热潮后,可急坏了这些年大体弱,文化水平低的老妈妈们。她们合计来、合计去,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她们想,部队既要练兵习武又要学习本领,怕是连个洗衣拆被的空也没有。咱们没别的本事,洗洗涮涮,缝缝补补还中。几年来,这些老妈妈每月都要去部队两三次,共为战士们拆洗被褥12000余条,拆洗缝补军衣10万余件。
“叔叔,请收下1300颗童心!”当700多册科技书籍,连同写有这句话的条幅,在10多张花朵般脸庞的簇拥下送到某部军营时,干部战士被深深地感动了。社会上智力拥军的浓厚气氛强烈地感染着一颗颗幼小的童心。佳木斯市富锦县第一小学的1300名学生看到老师和家长在为解放军捐款买书,竟也自发地把家长给的零用钱、利用课余时间拣废钢铁的钱一分、一角地攒起来,买下了这批书籍,派代表送到军营。
潮起话源头
佳木斯市的智力拥军活动为什么开展得这样普及、高涨、持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们用言行作了回答。
1985年2月的一天,一辆大轿车驶进驻军某部,从车上下来的是市长李福顺(现任市委书记)和市政府机关各局的20多位领导。一下车,李市长就对部队领导说:“我把市里的‘实权派”们都给你们带来了,你们就‘当面鼓,对面锣——可劲敲’,办学育才有什么困难、要求,尽快提出来。”
原来,市里的智力拥军活动刚开始时,有些部门的领导对此有些想法,认为:现在搞智力拥军,几年后才能见效,远水难解近渴;战士来自全国各地,只咱佳木斯搞是“鸡孵鸭子——白忙乎”,在市政府办公会上,李市长曾动情地说:“我们搞智力拥军,从当前看好象是为部队做工作,但从长远看是为自己做工作,是为将来经济建设储备后续力量;从局部看,我们沾光不多,但从全局看,军民是一家,全国是一盘棋,如果都是你等我,我等你,就会贻误大事,所以我们必须从本市做起,从现在做起。”李市长带着“各路诸侯”到部队开“智力拥军”现场会,就是让“实权派”们来部队“感受一下”。
“我们想做但做不到的事,市领导为我们做了;我们没想到的事,市领导也为我们想到了”。驻军指战员这样赞扬为部队育才精心尽力的佳木斯市的领导们。1985年夏天,市里专门派出考察组到驻佳部队战士家乡最集中的辽宁和吉林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听取机关、工厂、学校和战士家庭的人才的需求和对育才工作的意见。同时,与当地政府一起建立了19个人才联络信息站,签定了14份军地育才、用才协议书。两年中已有8000多名地方欢迎和需要的人才,从这座北部边陲的江城奔向祖国各地。
新华社记者 李月柱 曹国强
(附图片)
佳木斯市郊区养鸡专业户梁凤颖(右三)家富不忘拥军。几年来,她分别帮助部队办起了三个养鸡场。最近,她又把从上海引进的1万只良种雏鸡送到军营。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