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商业部财政部意见
深化国营商业体制改革
大中型企业改革重点是推行多种承包经营责任制 小型企业大力推行租赁制有的小门点可公开拍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6月10日向各地、各部门批转了国家体改委、商业部、财政部《关于深化国营商业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具体情况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商业体制通过改革初步形成了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和经营环节减少的商品流通格局,在落实国营商业小型企业“改、转、租”,探索新的商业形式,以及发展横向联合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促进了市场的活跃、繁荣。但是,由于中国式的商品流通模式正在探索之中,已经进行的改革尚不完善,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国营商业企业活力不够,“大锅饭”未真正打破,自我发展能力薄弱;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不灵;政企职责不分,调节手段不够等。深化国营商业体制改革,要坚持公有制为基础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原则,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区别行业特点和企业规模,实行多种管理形式和经营方式的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发挥国营商业在市场上的主导作用。
这个意见的具体内容有:
国营大中型商业企业(包括批发企业)活力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需要进一步改革。改革的重点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多种多样的承包经营责任制,相应改革领导体制和分配、劳动制度。实行经理负责制,经理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起中心作用,对企业的人、财、物和产、供、销全权负责。对现有职工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经过培训仍不符合上岗要求的,另行安排适当工作。在中型零售商业企业试办集体租赁制,同主管部门签订租赁合同,并由公证部门公证,承担法律责任。原有职工除自谋职业者外,原则上由企业消化。租赁企业所有制不变,职工身份不变。各地已经试办的股份制企业,可以继续试办。除企业之间互相参股外,今年不再增加新的股份制试点企业。
进一步搞好国营小型商业企业的改革。已经转为集体所有制的企业,要巩固提高;已经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的企业,可以不变,也可以实行租赁制经营;未转未改的企业,要大力推行租赁制经营。国营小型企业实行租赁制,要从饮食、服务、修理、副食品行业逐步向百货、五金、交电、储运等行业扩展。实行租赁时,应以本店职工租赁为主,也可以向社会租赁,但都要进行公开招标。租赁企业除了要确定合理的租赁费外,还要规定合理的积累和分配比例,并按有关规定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承租者对企业财产、经营负全面责任,其收入可适当高于本店职工。原国营归口管理的集体商业企业和国营转为集体所有制的小型企业,要通过合股形式,办成真正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对地处偏僻、长期亏损的小门点,可以公开拍卖。国营职工购买小企业后,取消国营职工身份和待遇,成为个体工商业者。原店职工,愿意并经同意继续留店工作的,不再保留国营职工身份;不愿留店的,允许自谋职业,或由其上级主管部门安排工作。原有退休职工,由购买者按当地人民政府规定交纳退休统筹金。
深入改革国营批发商业。大中城市的国营批发企业要根据商品生产社会化、专业化的要求,因地制宜进行改革。基层食品购销站,可以实行承包经营,也可以仿照小型企业办法进行改革。中心城市的贸易中心要坚持开放和服务的原则,探索以其为常设商品交易市场的改革,创造条件逐步取代现行供应会。要根据需要发展城市批发市场、小商品市场。在横向联合中出现的新的批发商业形式,已显示出生命力。要突破行业、部门、地区和所有制的界限,通过互相参股,组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定分配的批发企业。发展多种批发方式,开展灵活经营。一是商业批发企业可以与生产企业联营,发展产销一体的厂商型批发商业。二是大中城市批发企业要建立辐射网络,可在外地设分号,或发展企业之间的联合。三是可在城市之间大中型零售企业联合的基础上,建立若干批零兼营的集团性企业,并逐步向综合商社发展。四是国营批发企业可以发展代理、试办经纪业务,也可以由改革后富余人员重新组合,专门从事商品运输和结转账货等项代理业务。现有国营商业企业的仓储、运输设施可以向社会开放,组建为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有领导地稳步地进行价格改革,将现行以进货地批发价为基础的“固定倒扣”调拨作价办法改为顺加,即以工厂出厂价格为基础,进入流通环节,由商业批零企业按照进价加合理的费用、税金、利润,顺加作价。目前已经放开的小商品和自行车等11种商品,实行顺加作价;属于国家定价和国家指导价商品,要按照物价管理权限,经过批准后,结合价格调整逐步转为顺加作价。逐步拉开各种差价。季节差价原则上要能补偿季节储备期间所支付的合理费用、利润和商品损耗。要认真贯彻优质优价原则,适当拉开质量差价(包括等级差价、品质差价、新老产品差价、花色差价等),鼓励企业增产名牌优质、适销对路商品。有控制地逐步放开饮食服务业价格。放开价格要把定价权真正放给企业,由企业按政策规定自主定价。饮食服务业也要推行质量差价,拉开服务档次。

第1版(要闻)

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成立
李鹏说汽车工业要走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道路
本报讯 记者林钢、秦京午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6月25日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予以撤销。
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是全国汽车、摩托车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自愿参加的联合组织。它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在企业和政府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昨天通过的章程还确定,在新旧交替过程中,中汽联根据国家的授权和委托,对全国汽车企业行使必要的行业管理职能,它在国家计划中单独立户,与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市直接建立业务关系。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拥有会员单位368家,陈祖涛当选为理事长。
李鹏副总理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说,中汽联成立后,要进一步促进汽车企业的联合,走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道路,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使汽车工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李鹏说,中汽公司成立五年来,工作是有成绩的,逐步对汽车工业的管理体制的改革进行了试点,推动了企业的改组、改造和联合,先后组建了若干个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在引进先进技术、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方面,作出了贡献,并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订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战略。但是中汽公司当时是按经济实体组建的,现在改革进一步深化,这种形式就与既要加强行业管理、又要进一步搞活的要求不相适应,国务院就作出了推进改革的新决定。
陈祖涛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迅速改变目前我国汽车工业投资分散、重复建设、企业结构不合理、科研开发能力薄弱、产品落后的现状。中汽联将总结国内外汽车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加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的研究,为国家决策当好参谋。

第1版(要闻)

我国乡镇企业发展迅速
去年总数共达1500多万个 总收入比上年增长31.1%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鹿永建、通讯员童农)国家统计局最近提供的材料表明,1986年我国乡镇企业又获得大规模发展,乡镇企业总数达1515万多个,比上年增加24%;乡镇企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31.1%。

第1版(要闻)

开发利用科技档案取得巨大经济效益
本报讯 记者沈兴耕报道:我国开发利用科技档案为四化建设服务,已取得巨大效益。近年来,仅大庆油田的科技人员由于利用上万口井的地质档案材料进行科学分析,提高了对油气聚集规模的认识,扩大了勘探领域,从而为国家创造了几亿元的财富。
“置放楼阁纸一堆,开发利用变黄金”。科技档案是保证国家、民族在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持续进步的一项不可缺少的资源。这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现在,不少地方和单位不仅充分利用科技档案为国家创造财富,而且还为国家避免了许多不应有的损失。上海市煤气公司规划建煤码头和煤气厂,但是在宝山石洞口建还是在浦东建,大家意见不一。该公司派人来到上海气象局档案室,经过对大量档案资料的分析,确定不能建在石洞口,否则由于驳船不能常年作业,一年将有1/3左右时间不能供气。这样节约经费起码在1亿元左右。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的深入发展,在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技术转让、贸易往来、经济合作等过程中,充分利用科技档案解决纠纷,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外合作的山西平朔露天煤矿,是由十三冶承建的大型工程。去年6月,对方向我国煤炭部提出,由于我方人力不足,工程延期9个月以上,要求赔偿他们5000万美元的损失,并扬言要到国际经济法庭上告。十三冶当即拿出雄厚的档案资料,证明工程延期是由于对方设计的图纸拖期造成的。在这位无情的“律师”面前,对方不得不收回无理要求,我方也免受巨大损失。
科技档案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除了在增加生产、降低消耗、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科研周期、加快产品更新换代、促进技术改造革新等方面发挥巨大经济效益外,在克服自然灾害、为人民造福等社会效益方面所起的作用同样是极大的。1985年6月12日凌晨,湖北新滩镇发生特大滑坡,全镇1371人无一伤亡,就是因为科技人员利用他们多年积累的50多万字的档案材料,以及有关档案资料并经实地勘察调查,作出准确预报的结果。此外,科技档案在维护祖国荣誉等方面也具有特殊的功能,是其他手段所不能代替的。

第1版(要闻)

十二种进口商品关税税率将调整
六种短缺原材料调低税率 某些轻工产品等调高税率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最近开会决定,调整12种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
这次调整税率中,有6种商品是调低税率,都是国内比较短缺而又为发展工农业生产所必须进口的原材料。如:生产农药的硫酸铜由35%(进口最低税率,下同)降为20%,供加工饲料用的肉骨粉由20%降为6%,生产绵纶帘子布用尼龙66盐,由20%降为15%,对供电解再生用的铜、铅、锌废碎料也适当调低了税率。
某些轻工产品近几年来由于不断引进技术和进口设备,国内生产已有相当发展。而前段有些地区仍盲目进口这些产品,影响到国内工业的发展。因此,决定予以适当调高税率,借以调节进口。这些商品有压印箔、混合香料、电子表及其零件、拉链及其零件,彩色胶卷、甲基丙烯酸及其盐类、脂类等6种。
上述调整税率已由海关总署通知各地海关,将自7月1日起实施。

第1版(要闻)

于细微处说八年
——宜昌市采访随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改革开放的八年是我国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八年。记者最近在湖北宜昌市采访,从气势磅礴的葛洲坝工地,到宛如玉龙的沿江护岸,从高楼四起的市区,到绿丛环抱的山村,无不感到八年变化的巨大。
我把观察的目光投向人民群众生活中,于细微处搜寻着八年的变化。恰巧,宜昌市电台办有《说说这八年》的专题节目,正对我的思路。我听了几次,并看了一些文章,深感收益非浅。
要讲这八年人民生活的“步步高”,用数字大概就可以说明,可宜昌电台的节目没有用数字,而是用人们身边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深入浅出,讲得你心服口服。譬如,像册里照片小变大、黑白变彩色的比较;雨天从打纸伞、塑料伞到自动折叠伞的演变;以前堆破烂的阳台现在摆满了花盆,等等。一篇题为《舅舅的背篓》中说,刚粉碎“四人帮”那年春节,乡下舅舅背来的是一袋辣椒末,背走的是一斤海带,半斤粉条和一包旧衣服。而去年春节,舅舅的背篓装来了四只大猪腿,回去时又装满了好烟好酒和一双新式牛皮鞋。“舅舅背篓里的东西,背来的,背去的,年年都在起变化,越变越叫人高兴!”
“这世道变得真快,只几年功夫,说变就变了。”葛洲坝机械厂叶建湘说她婆婆常这样念叨。原来,在买东西都要凭票证的岁月里,婆婆保存了十多种票证,锁在柜里,一直舍不得丢掉。婆婆看了整八年,她见市场上各种吃的、穿的、用的东西越来越齐全,打心眼里服气了。今年春节大扫除,她把包得严严实实的票证取出来,乐呵呵地对孙子说:“快丢到垃圾桶去吧!”改革开放八年的实践,教育了婆婆这样的“老脑筋”,可见其深得人心。
“钱不禁花”,是这几年一些家庭主妇的抱怨声。这不,张勇的母亲又为交了11元的电费唠叨开了:“过去每月才花六七角钱,现在10元钱还打不住,怎么得了?”于是,儿子给她数念起家里的电器来。十八英寸的彩电,双门直冷式电冰箱,双缸洗衣机,做饭用的电饭煲,还有电熨斗、电吹风等,而过去,不过才有两只25瓦的电灯泡。这样一比,老太太再也不吭声了。其实,类似情况,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家的衣柜里、饭桌上看到一二,明白了其中缘由,还有什么牢骚可发?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苏轼的这两句诗颇能说明现在的一些情况。八年来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许多事情,平时熟视无睹,而经人一讲一摆,便会茅塞顿开:“啊!原来如此。”看来,深入进行改革开放八年的形势教育大有文章可作,这方面,宜昌市电台的探索是成功的。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团时说
建设社会主义需要一股子劲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范颂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勤俭建国这四句话很重要,建设社会主义就需要那么一股子劲。
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总工会主席米乌·多布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团,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
李先念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勤俭建国是中国过去一贯提倡的,现在还适用。这同改革、开放和搞活并不矛盾,相反,只会更好地促进改革、开放和搞活。
他说,“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是初步的,还需要大力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的生活。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李先念还强调了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

第1版(要闻)

美众院通过两修正案粗暴干涉我内政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强烈愤慨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国会众议院6月18日通过的所谓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修正案和关于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的修正案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这位发言人在答复记者的提问时说,“这两个修正案严重歪曲了中国的现状,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不满。我驻美使馆已奉命就此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严正交涉。”

第1版(要闻)

匈牙利选出新的国家政府领导人
内梅特任主席团主席格罗斯任政府总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5日电 匈通社今天公布了新选出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及匈党副总书记名单。
匈牙利国会今天选举内梅特·卡罗伊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选举格罗斯·卡罗伊为匈牙利政府总理;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23日举行的会议上选举拉扎尔·捷尔吉为党的副总书记。
鉴于拉扎尔·捷尔吉被选为匈党副总书记,免去其政府总理职务;选举霍尔瓦特·伊斯特万为政府副总理,免去齐奈盖·拉约什的副总理职务。
今天上午,政府总理格罗斯和副总理霍尔瓦特已在新主席内梅特前宣誓就职。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顶得好!
沈醉
读贵报5月7日二版一则消息:“黄陂县一建筑工程队竟用银行支票要购买5个160元一个的打火机”,不禁想讲几句。
买打火机,不是几元、十几元一个的,而是160元一个的,而且一次就买5个,这种“气魄”真够可以,不过用的是公家的钱,自然不必心疼。但不知这样的打火机将做何用?如果是想在外国人面前摆阔,只会让人感到幼稚可笑;如果是在同胞面前炫耀,那就更令人反感。不少人要用一两个月的全部工资才能买得起的这种打火机,你们用起来就那样心安理得吗?
令人欣慰的是,消息中又说,这种挥霍行为“被商场财会人员顶回去了”。他们顶得好!从事财会工作的同志,不是见钱眼开,你出支票,我就照收,而是先问问是否符合财务制度,是否符合“双增双节”的精神,如果不符合,给多少钱也不卖。这种以国家利益为重而不以小团体利益为重的品德是很高尚的。如果全国商业系统和每个单位的财会人员都能这样做,将为国家减少多少损失啊!我建议把这个商场可敬的财会人员的姓名介绍出来,予以表彰,予以奖励。

第1版(要闻)

克扣农民挂钩化肥和柴油 古庄店乡违纪干部受处分
新华社郑州6月25日电(记者李海甫、姬世法)河南省方城县古庄店乡克扣农民挂钩化肥、柴油事件,已得到严肃处理。原副乡长黄自元受到撤销副乡级干部待遇的处分;乡粮管所党支部书记王长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汉受到撤销职务的处分。
5月下旬,古庄店乡一位农民给国务院领导写信,揭发乡村个别干部违反中央规定的粮食定购与挂钩物资兑现的政策,擅自截留挪用私分挂钩化肥和柴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就这封农民来信作了批示:对这种情况决不能听之任之,要认真进行查处。商业部部长刘毅带工作组到河南调查有关挂钩物资的落实兑现情况。中央、省、地、县工作组深入到古庄店乡调查,查清了这个乡截留、挪用、私分挂钩化肥、柴油的错误事实。原副乡长黄自元依仗职权,擅自克扣私分挂钩化肥指标4000公斤,其中本人直接侵占和送人960公斤;乡粮管所党支部书记王长兴克扣农民化肥指标1040公斤,其中本人已侵占160公斤;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国汉截留私分化肥指标1539公斤、柴油指标801公斤,其中本人侵占化肥指标560公斤,柴油指标400公斤。
中共方城县委近日发出通报,并抽出干部分片包干到乡、村,逐村、逐组、逐户检查挂钩物资的兑现情况。县委还制定了《关于克服官僚主义,当好人民公仆》的决定,对党员、干部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河南省人民政府要求各地全面深入地检查当地挂钩物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真正把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第1版(要闻)

铁道部昨天派员赴西安查处进口小麦受损事件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新闻单位揭露西安铁路分局发生35万公斤小麦损失惨重的野蛮装卸事件的报道,引起了铁道部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们今天上午为此专门开会研究,认为在当前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和加强路风建设中,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决不能容忍的,对责任者一定要严肃处理。今天,铁道部已派出部党组端正党风路风领导小组的负责人等干部,同郑州铁路局有关人员一起奔赴西安,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第1版(要闻)

窃贼藏匿故宫珍宝馆作案25分钟即被抓获
本报讯 记者齐欣报道:北京故宫6月24日晚发生旨在偷窃金印、金册的重大盗案,窃贼在紫禁城墙下被擒,全部国宝安然无恙。
24日晚6点10分,一名来自吉林省的案犯藏匿在故宫珍宝馆内行窃,故宫安全监视仪器当即发出警报,公安人员很快在养性殿外发现这名窃贼。该犯发觉窃踪暴露后,以极快的速度翻墙越脊而逃,负责故宫保卫的公安、武警、消防人员已全部出动。在围追堵截之下,窃贼被巡逻的警察生擒。从案发到案犯被捕仅25分钟。
这名案犯自供名叫韩吉林,现年23岁,吉林省集安县人。他于1979年曾因盗窃被判一年零六个月徒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赛羊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勒泰垦区181团场的养羊业,在牧业体制改革以来,实行公有私养、承包到户和低息贷款等措施,调动了职工养羊的积极性。养羊已经成为职工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6月上旬他们举办了赛羊大会。图为参赛的52只阿垦细毛羊整齐排列在主席台前接受检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中心 赵和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