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为发展中国家谋求稳定出口收入
欧共体确定参加第七届贸发大会立场
奥地利表示不排除加入欧共体可能性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卢森堡消息: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昨晚在卢森堡通过了共同体关于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7届大会的立场的基本方针。这届大会将于下月在日内瓦举行。
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南北关系的委员克洛德·谢松在介绍这些方针的要点时说,欧洲共同体将在本届大会上提出一系列建议,特别是在稳定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收入方面。共同体将向其他工业化国家建议为最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建立一种稳定出口收入的制度,类似于共同体对签署《洛美协定》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实行的制度。
谢松说,共同体认为,联合国贸发会议应当承认原料价格不断下降的事实。共同体将提议设立一“原料观察所”,供求双方可以在此范围内就各种初级产品的演变情况磋商。
关于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资金问题,谢松认为,贸发会议除重申必须遵守某些有关公共援助的某些义务外,还应当强调在这方面必须利用有关金融机构,并拟定为贫穷国家采取的措施。
根据联合国的规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援助应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7%,其中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15%。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23日电 (记者许福瑞)正在这里访问的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说,奥地利不排除在将来加入欧洲共同体的可能性。
弗拉尼茨基是昨天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今天结束了对瑞典为时4天的访问。
弗拉尼茨基说,奥地利和瑞典都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联盟必须进一步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他认为,奥地利必须打破它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壁垒,它将首先提出一些紧迫愿望同共同体进行谈判,然后视谈判结果,再考虑是否申请加入共同体的问题。

第7版(国际)

美国去年外债增加一倍以上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美国商务部今天发表的报告说,到1986年底美国的外债净额已达2636亿美元,比1985年的1119亿美元剧增135%。1985年是美国从1914年以来首次沦为净债务国,并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的一年。
报告说,到1986年年底为止,美国在国外的总资产为10700多亿美元,比1985年增长13%;外国在美国的总资产为13300多亿美元,比上一年增26%。这表明,美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地位进一步下降。
对于外债急剧增加,美国经济界有两种不同看法。一些人认为,现在美国的外债净额仅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的5%,而且其形式主要为股票、债券及对土地、公司的直接投资,这与发展中国家的外债主要是银行贷款不同,因而对经济影响不大。另一些人则担心,到90年代初期,美国为外债净额所付的利息将达300亿—500亿美元,势将成为经济上的一大负担。

第7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致开幕词
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日内瓦6月23日电(记者向奎观)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夏季会议今天下午在日内瓦开幕。
这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世界贸易继续萎缩、保护主义趋势加剧、第三世界债务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召开的。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致开幕词时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它的近期前景,“仍然令人深感不安”,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要减慢”。他认为,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脆弱”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将出现“越来越大的混乱”,甚至“衰退”。他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负债累累的国家发展经济。
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国际经济和社会政策,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缓慢和严重不平衡的趋势。会议还将讨论6月11日世界粮食理事会13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这项《宣言》敦请所有人注意,尽管世界粮食产量有所增加,但饥饿和营养不良仍是世界最大的灾难之一。此外,夏季会议还将讨论人口问题、加强联合国范围内的国际合作和协调等问题。

第7版(国际)

我青年歌手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记者张明德)中国四川音乐学院教师、青年歌手范竞马20日晚在英国卡的夫结束的第三届世界歌手国际声乐比赛中进入决赛并获奖。
范竞马在这次比赛中以优美的嗓音和娴熟的演唱技巧赢得了很高的评价,他与另外5名选手一起进入决赛并成为获奖者之一。这次比赛的优胜者是意大利女选手瓦拉里亚·埃斯波西托。在参加比赛的10余名男选手中,范竞马是唯一进入决赛圈的。
按新的比赛规则,这次比赛只选出一名优胜者,其余进入决赛选手不再分名次,均为获奖者。
在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中,范竞马共用5种语言演唱了9首曲目,每个曲目都具有相当的难度。其中包括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选曲,舒伯特、柴可夫斯基和杜帕克的艺术歌曲以及《浮士德》、《弄臣》、《露琪娅》等歌剧选段。
与帕瓦罗蒂齐名的西班牙著名歌唱家多明戈在听了范竞马的演唱后说,范竞马的“发音纯正,唱得好极了”。

第7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塞纳河畔的核电站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在巴黎东南方向一百多公里处,塞纳河上游的诺让市正在兴建两座核电站。记者来这里参观时,正值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一周年,对于核电的安全,不少人的心头还存有疑虑,建设中的诺让核电站如何更有效地实行安全措施,是参观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这是两座八十年代初期动工兴建的一百三十万千瓦的压水反应堆。第一座反应堆工程已近完工,年底即可投产。第二座的混凝土建筑基本完成,主要设备堆锅、转子等都已运进现场待装,将在明年秋天开始营运。
巴黎地区的耗电量不断增加(约一半由外地供应),而热电厂成本又高,因此诺让核电站早已列入巴黎地区的用电计划,建设工程一直未停过。
法国的一项既定政策是为核电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法国选择在塞纳河畔兴建核电站,也是要向人们显示它的核电技术和安全措施是成熟的。在法国核电工业中,大多数是象诺让所采用的压水反应堆。它的设计、技术、管理已趋向“标准化”,并多次向外出口。其特点是设有坚固的、封闭可靠的安全壳。这是参观中主人反复提到的项目。从诺让反应堆看,它的内外两层安全壳分别为一米半和半米厚的预加压力混凝土构成的。一九七九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之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就是因为它设有安全壳,而去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损失惨重恰恰就是因为缺乏这样的安全壳的保护。
据介绍,近年来,法国在这方面还有新的发展,他们决定在两个安全壳之间的两米隔层中,增添沙粒过滤装置。据此,法国认为,象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事故,在法国是几乎不会发生的,即使发生了,也有可能把它控制在最低程度。
法国强调安全问题与操作、指挥人员素质的关系。法国虽然没有培养核电站技术干部的专门学校,但人们指出,一名具有核能知识的人,不经过两年实践的培训和考核是不允许进入控制室的。诺让控制室准备配有一名安全工程师日夜值班,他有权独立地作出判断,以避免或及时纠正操作人员的失误可能酿成的事故。
法国很重视核电知识、规章制度的普及教育。在参观过程中,我们遇到一组又一组的参观人员,通过这种参观活动,使核电知识广为人们了解。因此在法国的政治生活中,多年来还没有就核电问题形成对立的社会力量,这看来不是偶然的。
最近法国出版了一本《核电时代》专著,书的序言写道:在人们还面临一种无法了解其含义与完整的技术时,对核电的畏惧,如同一世纪前火车首次出现时引起的恐惧一样,实属难免。由此可见,普及核电知识教育今天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本报巴黎电)(附图片)
图为兴建中的塞纳河畔诺让核电站外景。

第7版(国际)

氧原子量决定超导物质的临界温度
据新华社东京6月23日电 日本筑波大学研究小组在试验中发现,钇系列和镧钡系列氧化物超导物质的临界温度的升高是由氧原子量的增加而决定的。
钇系列物质有正方晶系和斜方晶系。正方晶系的晶体中心部的氧原子量是20%,斜方晶系的晶体中心部的氧原子量是50%。由于晶体结构不同、氧原子量不同,而使正方晶系物质成为半导体,斜方晶系物质成为超导物质。
在试验中,他们把氧化物超导物质放在液氮中急速冷却,使氧原子量固定,然后调查临界温度和迈斯纳效应。当电阻开始下降时,上部临界温度根据氧原子量而改变。

第7版(国际)

大熊猫玲玲又生贵子
本报华盛顿6月22日电 已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中生活了15年的大熊猫玲玲今天凌晨3时半(当地时间)产下一仔。这只刚出生的熊猫仔重1/4磅,目前尚未判定性别,也未为它取名。
玲玲今年18岁,来美国定居后,曾于1983年、1984年先后两次产仔,但均未成活。据美国国家动物园管理人员透露,目前玲玲母仔健康状况良好。
自从大熊猫玲玲和兴兴1972年定居华盛顿以来,每年有300万游客前来观赏。
(高家婉)

第7版(国际)

维生素A化学物质能促进器官形成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美国科学家发现,维生素A有助于在鸡的胚胎里鸡翅的形成。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克里斯蒂纳·特勒和格雷戈·艾克勒在试验中发现,大约在孵卵开始以后2.5天,有一些细胞就形成芽体。这种芽体最终就会变成翅或腿。他们发现,如果把从维生素A里提取出来的一种名叫视网膜酸的化学物质用于开始形成翅的部位,它能促使额外的足趾的形成。在会形成三个“手指”的部位,就会产生出6个对称的“手指”。
这家报纸认为,哈佛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的这一发现表明,其他形状的器官可能也有指令细胞发育成心脏、大脑等化学信号。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瑞典学生暑期勤工俭学忙
郭季华
天气渐热,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近百万瑞典大、中学生们又纷纷在联系着暑期的勤工俭学事宜了。
瑞典学生一贯有假期勤工俭学
的传统。勤工俭学使贷款读书的学生们经济上有了补充,学生可借此机会在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中探寻日后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有助于增加才干。而社会也欢迎学生劳动,因为这有助于解决夏季旅游休假造成的人手紧张问题,这在医院、疗养院、农场、商店及服务等行业显得尤为突出,勤工俭学可解燃眉之急。
政府支持青少年勤工俭学活动,设立了专门的职业介绍所,但在工种、工时等方面作了严格细致的规定,以确保这类劳动既有益社会又使青少年健康成长。政府的规定是:十三岁以下学生只能从事诸如采摘草莓等果品的简单劳动;十六岁以下的学生经父母允许可从事邮件分拣等办公室工作或工厂后勤的轻体力劳动,每周工时不得超过四十小时,上下班时间不能过早或过晚。十八岁的学生,工时可延长,工种也可稍复杂,但不得单独从事危险性工作和危急病人的护理;十八岁以上的学生可作为成年人对待。
学生们劳动报酬在合同期满一次性支付,各用人单位有义务将学生所得填写专门表格上报。为了保证社会收入平衡,收入超过一.○二万瑞典克朗(约合一千六百美元)以上的学生,须交个人所得税。
目前许多学生并不求助于职业介绍所,而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亲友或自己的关系找到合适工作。也有人“老谋深算”将几年的暑期工作安排就绪。
参加过勤工俭学的学生都可得到雇主的一纸鉴定。良好的鉴定有助于今后寻找新工作,也有利于原单位优先录用。
今年瑞典约有三十三万名十六至十八岁青年以及为数更多的少年勤工俭学,而瑞典所需的暑假青少年劳动力只有三万多,十人竞争一席,僧多粥少,获得理想的工作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