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赵紫阳总理在哈克总统的宴会上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巴对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记者应谦、李家声)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并表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要求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谋求阿富汗问题公正解决所作的真诚努力。
赵总理是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为他举行的晚宴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齐亚·哈克总统在讲话中对外国继续军事干涉柬埔寨和阿富汗表示关切。他说:“我们认为,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其他任何弱小邻国的内政,无权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邻国的头上”,“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我们决不同意凭借坦克和大炮把一个这样的政府强加在一个主权和独立国家的手无寸铁的公民头上,而这个政府既不代表人民的愿望,也不能维护人民的权利。”他强调巴基斯坦政府“致力于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和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两国领导人在讲话中一致高度评价和赞扬中巴友谊,并把它比作一棵根深叶茂,果实累累的大树。
赵总理说:“中巴两国相似的历史遭遇和今天面临的维护和平、发展经济的相同任务使我们的心息息相通,互相同情和支持。特别重要的是,我们两国都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相互关系中,我们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信任,充分谅解,并进行互利合作。”“中巴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宴会前,赵总理与齐亚·哈克再次会见,就国际问题、地区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6月23日晚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举行小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哈克总统将再次访问中国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赵紫阳总理23日晚上在与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会见时,代表李先念主席邀请他再次访问中国,齐亚·哈克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我国向在巴的阿富汗难民提供救济物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天代表中国政府和红十字会把一批救济阿富汗难民的物资的清单交给巴基斯坦政府。
钱其琛正在陪同赵紫阳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他于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仪式上,把清单交给了巴基斯坦土邦和边境地区及克什米尔事务部部长赛义德·卡西姆·沙阿。这些物资包括大米、卡车、棉布和药品。
钱其琛在仪式上讲话说,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遭受外来侵略、流离失所的悲惨遭遇,深为同情,“我们赞赏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阿富汗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济和帮助,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减轻阿富汗难民的苦难而尽力。”

第6版(国际)

美国“伊朗门”事件听证会进入第二阶段
将调查里根在“伊朗门”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美国国会调查“伊朗门”事件委员会今天开始第二阶段公开听证。国会将调查里根总统在伊朗门事件中扮演什么角色。
里根再三否认他事先知道将售伊武器利润转到尼加拉瓜。国会调查委员会说,迄今,还没有对里根总统不利的证词。
国会调查委员会的负责人昨天在会见诺思的律师时同意诺思下个月初公开作证,但必须在他的上司前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7月7日作证之前。
第二阶段的听证会还将听取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及司法部长米斯的证词。

第6版(国际)

赵紫阳总理接受巴基斯坦电视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巴关系久经考验非常良好堪称典范
本报伊斯兰堡6月23日电 记者史宗星、周象光报道: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这里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非常良好的中巴关系是“经得起考验”的。赵总理重申,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同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我们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努力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
巴基斯坦电视记者首先请赵总理评价中巴关系的现状,赵总理说:“中巴关系非常良好。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可以说,中巴关系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和睦相处的一个典范”。
记者问,中国同其大多数邻国关系都很好,但也有一些例外,原因何在?赵总理回答说: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邻国建立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国也历来主张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至于中国同少数邻国的关系至今还不正常或有待改善,其原因是大家都知道的,不在中国方面。
赵总理在回答“中国能为建立世界和平作出哪些贡献”这一问题时说道: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是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目标。一切有利于这方面的倡议和行动,中国都予以响应和支持。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就海湾紧张局势发表声明
呼吁各方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联合国6月23日电(记者洪允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就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是在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部长写信控诉伊朗对科威特采取种种威胁行动后授权发言人法兰索瓦·久里亚尼发表这项声明的。
秘书长在声明中说,他以尽早结束海湾冲突为己任,因此他最担心战火的扩大。他说,他一贯要求冲突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使悲剧性的冲突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马丁·阿杜基今天下午就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部长萨巴赫·艾哈迈德昨天给秘书长的信同美苏代表讨论了海湾局势。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说:伊朗总理穆萨维说伊拉克飞机于20日利用科威特的机场对在海湾的一艘利比里亚油船进行了袭击。穆萨维说,这一行动打破了海湾长达一个月的平静,势必使这一地区的局势空前紧张。今天下午,安理会成员国就结束两伊战争问题进行了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盼望祖国统一的心声
本报记者 徐宝康
“天上的飞鸟,江中的游鱼,任凭南来北往,可是人间同一民族的骨肉,为什么近在咫尺,却不能自由来往?试问苍天大地,是什么把朝鲜的疆土分割?又是谁使我们分离的骨肉难以团聚?”
几天前,当我采访朝鲜著名电影演员金世永时,他用深情而悲切的语调,给我念了上面这首诗。看得出来,他不是在背诗句,而是从心底迸发出肺腑之言,倾诉了朝鲜人民日夜盼望祖国和平统一的心声。
金世永,提起这个名字,中国观众很自然地就会想到朝鲜影片《摘苹果的时候》里那位幽默、逗人的“自行车班长”。这位性格开朗、善演喜剧的演员,以他出色的表演在银幕中塑造了许多动人的形象,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笑声。然而,在他的生活中并不都是欢笑,近40年骨肉离散的痛苦,时时折磨着他的心。
金世永出生在朝鲜南半部的一个贫苦家庭。他从小酷爱艺术,40年代就在汉城一家戏社当演员。婚后,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正在这时,戏社因上演进步剧目被反动当局查封,他被投入了监狱。1950年,他为了摆脱南朝鲜当局对他进一步的迫害,不得不离开自己心爱的妻子和年仅两岁的女儿,投入到共和国北半部的怀抱。他原以为胜利后很快就能和妻女团聚,特意为女儿买了一条毛毯。想不到,那次一别竟从此天各一方,生活在两个世界里。金世永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那毛毯在我身边放了36年,朝鲜老百姓哪个不象我一样日日盼,夜夜盼,盼祖国早日统一,盼亲人早日团聚啊!”
盼了36年,金世永终于盼来了和亲人相聚的一天。1985年9月,由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长期不懈的努力,终于促成了朝鲜北南两方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的互访。9月20日,金世永随同北方故乡访问团经板门店来到汉城,在一家旅馆里见到阔别36年的女儿。当年咿呀学语的小女儿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父女相见,悲喜交加。女儿流着泪告诉父亲:“母亲10年前就去世了,临终前嘱咐我,祖国统一了,一定要到北方去找你的父亲……”
说到这里,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眼里噙满泪花。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道:“这回同女儿分别也有一年多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上一面!”
金世永还算是幸运的,他终于找到自己的女儿,见了一面。要知道,在朝鲜至今仍有一千万人忍受着骨肉分离的痛苦煎熬,他们何时才能重逢欢聚一堂呢?
“朝鲜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为了使千万个家庭重新团聚,为了使全体朝鲜人民过上和平安宁的美好生活,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今年以来一再希望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停止各种军事演习,尽快举行北南双方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和三方会谈,以缓和朝鲜半岛的对峙状态,为早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条件。然而,美国方面和南朝鲜当局不仅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反而在实现和平统一的道路上设置各种障碍。这是令人遗憾的,也是极其不得人心的。
朝鲜一定要统一,离散的家庭和亲人要团聚,这是六千万朝鲜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呼声。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解决印支难民问题的关键何在?
本报记者 刘爱成
第20届东盟外长会议上讨论了一个重要议题是印支难民问题。会议专门就此发表了一项公报,对印支难民继续流入东盟国家表示严重关切,因为这些难民给东盟国家,尤其是泰国和马来西亚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政治和安全问题。泰国外长西提6月21日在参加东盟外长会议后回到曼谷,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就指出,“印支难民问题与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有关。如果越南军队不撤出柬埔寨,印支难民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事实正是如此。印支难民继续外流的主要原因是越南侵略柬埔寨。据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的一份学术报告最近指出,1979年12月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后头一年,仅逃到泰国避难的柬埔寨难民就达20万人。从那时起,逃到泰国来的柬埔寨难民有增无减。现在,仍在泰国避难的印支难民尚多达29.8万多人。这些难民外逃的原因是躲避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无法忍受越南人的蹂躏和蛮横统治。记者不久前在泰柬边境的二号、八号和绿山难民营采访时得知,现在从越占区逃出的难民仍源源不断,每月都有数百人。在营地里,那些刚从柬埔寨内地逃出的难民们满腔仇恨地向我们控诉了越南侵略者的残暴行径。他们说,“越南人把我们不当人”,“越南人一进村,不是抢劫就是抓人。”刚从马德望省敌占区逃来的一位老大娘控诉说,越南人抢走了她的粮食和财产,她实在无法生活而逃离家乡。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说,他逃出来是为了避免越南人抓壮丁;一位中年男子说他再也无法忍受越南人强迫他去修筑工事,连生病也不让休息。……
泰国与柬埔寨接壤,出于人道主义,它接受了大批涌来的柬埔寨难民,其负担是沉重的。在安置难民过程中,泰国政府曾于1980年6月开始一项使柬埔寨难民重返家园的计划,设法使9000名难民返回柬埔寨。但是,这一行动却遭到侵柬越军的反对。越军还公然进攻和侵入泰国领土,经常炮击位于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迫使这些难民营一再向泰国纵深后撤。仅今年初以来,越军就三次炮击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造成大批无辜难民死伤。
印支难民中包括为数不少的越南难民。这些人是由于越南长期以来,顽固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年年拉兵征战,使国内经济一团糟,弄得民不聊生,老百姓对其领导集团信心丧尽,从而结伙外逃。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最近透露,现在越南难民外流的数字还在增加,仅今年3月,越南船民从海上逃到东南亚国家的共有2531人,其中流入泰国的有930人。据统计,今年头四个月,越南难民进入泰国的人数为274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300人。这表明,如果越南当局继续穷兵黩武,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外逃的越南人将会更多。因此,解决难民问题的唯一途径是越南停止侵柬战争,集中精力解决自身国计民生问题,让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泰国及东盟其他国家为了减轻印支难民对它们的压力,曾与世界其他国家联系,希望第三国能更多地接受印支难民。但由于各种因素,第三国接受难民的数量仍很有限。当然,话又说回来,这也并非解决印支难民问题的根本办法。显然,只要越南坚持侵略柬埔寨,印支和东南亚就无宁日,难民被迫离井背乡的惨况也只能日甚一日。

第6版(国际)

苏联阐述华约关于欧洲裁军谈判新建议
美苏外长将于7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6月23日电 苏联代表团团长卡什列夫23日在欧安会维也纳续会全体会议上阐述了华约关于裁减欧洲常规军备谈判的书面新建议内容。这项新建议认为,裁减欧洲常规军备的谈判应包括欧洲国家的所有地面部队、战术空军、美国和加拿大驻欧洲的军队及武器系统。裁减常规军备应同裁减战术核武器联系起来。
卡什列夫表示,关于裁减全欧常规军备的谈判应在欧安会范围内进行,因此,不仅华约和北约的成员国要参加,而且欧洲的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也应参加。
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7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寻求消除美苏在欧洲导弹问题上达成协议之前的分歧。
白宫军备控制顾问罗尼在日内瓦说,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长会谈的目的是为两国达成削减欧洲导弹协议排除障碍。
国务院女发言人奥克利说,苏联外长访美的具体安排还没有确定。

第6版(国际)

苏美仍是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
本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刚刚发表的一年一度的研究报告说,1985年,全世界的武器费用总额为9000亿美元,其中苏联占31%,美国占28%;超级大国仍然是主要的武器出口国。
报告说,从1981年到1985年,苏联出口了价值557亿美元的武器,美国出口了492亿美元武器。美国1983年和1985年两年中出口武器超过苏联。
据透露,1985年,美国政府开始秘密向伊朗提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反坦克导弹和其他武器装备。同年,白宫还授权以色列向伊朗出售美国提供的武器。然而,这份报告说,美国1981年到1985年没有向伊朗提供任何武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摩洛民阵愿同政府恢复和谈
据马尼拉电视台二十三日晚报道,菲律宾摩洛民族解放阵线首席谈判代表哈比卜·哈希姆在南部的棉兰老岛说,如果邀请伊斯兰会议组织参加谈判,那么摩洛民阵愿意在六月三十日以前同政府方面在国内恢复和平谈判。
哈希姆的这一建议已向政府谈判代表埃曼努尔·佩莱斯转达。后者表示将等待摩洛民阵的正式提议,然后向科·阿基诺总统汇报。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向总统辞职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二十二日向总统阿兰·加西亚提出辞职,加西亚总统尚未表示接受这一辞呈。
据报道,阿尔瓦·卡斯特罗是在二十一日晚同其内阁部长们举行了紧急会议之后,决定辞去他所担任的部长会议主席和所兼任的经济部长职务的。
目前,秘鲁国内对部长会议主席提出辞职的原因说法不一。有的说,他这样做是为参加一九九○年的总统竞选作准备。但也有人认为,他是在政府的经济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遇到困难而要求辞职的。
被绑架的黎国防部长之子获释
“黎巴嫩之音”电台援引黎警方人士的话广播说,在一星期前被绑架的黎巴嫩国防部长阿德勒·奥塞兰之子阿里·奥塞兰和他的司机已于二十四日获释。但同他们一起被绑架的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查尔斯·格拉斯仍下落不明。
埃及警方逮捕近千名危险分子
埃及中东通讯社二十一日援引埃及内政部长扎基·巴德尔的声明报道,埃及警方最近共拘留了九百九十六名“危险的嫌疑分子”。
巴德尔是在人民议会发表这项声明的。他说,这些被拘留的人中包括今年四月议会选举前被逮捕过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最近三次暗杀事件的嫌疑分子、毒品走私者、外汇投机商及其他危险分子。
这次拘捕活动是不久前发生了试图暗杀前内政部长阿布·巴沙的事件后开始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