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居内久的“社会与经济革命”
本报记者 史宗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巴基斯坦各级政府的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努力实现居内久总理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五点纲领”。联邦财政部长最近向报界宣布,该纲领实施的第一年就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且在巴基斯坦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五点纲领”内容丰富,但又重点明确,是居内久为首的民选政府在国家取消军管后为期四年的施政纲领。它的主要内容有:强化伊斯兰民主政治制度;建立根除失业并使人民富裕的公正的经济秩序;扫除文盲,为国家进入现代科学时代作准备;肃清行贿受贿、非法活动和其它社会弊病,让人民享有安全与正义;通过建设强大国防和实行不结盟以及平衡的对外政策,维护领土完整,提高国家威望。
为使“五点纲领”具体化,巴基斯坦联邦计划委员会制订了1990年要达到的若干社会与经济发展指标。其中包括:新建和扩建各类学校3万多所,把全国识字率由目前的26%提高到50%;使全国90%的农村用上电;让全国60%的农村人口喝上干净饮水;增设1180个农村基层医疗单位和151个农村医疗中心;为200多万无房农民免费提供建房地皮
(每户三分地);修建11700公里乡村道路,使所有农村与城镇及公路干线相连;改善城市贫民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设施;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还要为450万英亩土地提供保护,使之免受涝灾和盐碱侵袭。国家财政部门对实施上述计划的财政拨款多达1173亿卢比
(约折合70亿美元),其中的一半以上用于发展农村教育和农村通电。
居内久的“五点纲领”有两个显而易见的特点:第一,把农村建设确定为重点,尤为重视改善农村宏观环境和提高农村人口素质。舆论指出,这样安排符合国家的基本国情。因为巴基斯坦是个农业为主的国家,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国民经济的发展仍将主要得力于农业,社会的进步也主要取决于广大农村的发展程度。巴基斯坦独立40年来,农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譬如交通不便、信息不灵、识字率低、缺医少药、生产方式陈旧、产业结构单一和商品关系很不发达等。“五点纲领”的实施,必将使这种状况得到改善,为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从而为全国范围的社会与经济振兴打下基础。第二,纲领着眼于扶贫治穷,强调务必要使落后地区和贫困的城乡群众从中得到好处。不仅提高他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而且要为他们提供学习文化的方便。《巴基斯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同本国历史上历届政府的发展纲领相比,居内久的“五点纲领”更照顾普通群众,“为民解忧”,因而受到人民的欢迎。
居内久总理一再强调,“五点纲领”的实施实际上是场“社会与经济革命”,是把巴基斯坦建成“伊斯兰福利国家”的重要步骤。他要求各级政府官员,不要使“五点纲领”流于口号,而要付出切实努力把它变成现实。近年来,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机构,对实施“五点纲领”采取了认真积极的态度。首先在资金上予以保证。尽管国家财力有限,工业建设也急需大量资金,但政府决心先照顾农村。6月初公布的1987—1988财政年度的预算,将发展开支的近50%用于加速“五点纲领”的实现。其次,采取了有力的组织措施。为指导和监督纲领实施,中央政府成立了以总理为首的内阁委员会,各省政府组成了以首席部长为首的监督委员会,联邦计划委员会则分工与中央和地方的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此外,还成立了反对贪污贿赂的联邦委员会。最近半年,政府官员、议会议员纷纷下乡,大力宣传“五点纲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广播、电视和报纸也紧密配合,造成了很大的声势。人口最集中的旁遮普省,派出了流动电影队到省内各县放映“五点纲领”的纪录影片。一个实施“五点纲领”的热潮正在全国兴起,它不仅将会结出丰硕的经济果实,而且会促进国家的团结与安定。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新闻社社长法林二十一日说,驾机到红场的西德青年鲁斯特可能在七月六日前获释。
△巴拿马议会二十日晚经过十个多小时激烈讨论后以四十一对十票通过了无限期延长十天前政府颁布的紧急状态。
△苏联塔斯社二十一日说,一股强大的寒流日前侵入中亚塔吉克,有的地方风速每秒二十六米,有的地方还降了雪,使畜牧业损失严重。
△美国阿拉斯加半岛二十日晚发生震级为里氏六级的地震,十分钟过后,又发生五点五级的余震及几次小震。(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哈马进步自由党在大选中获胜
巴哈马19日开始的议会选举的结果于20日揭晓,以总理林登·平德林为首的进步自由党在这次大选中再次获胜。据初步统计结果,执政党进步自由党获得了本届议会49个席位中的31席,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获得15席,无党派人士获2席,另有一席待最后统计结果才能确定。
巴哈马联邦位于加勒比海,由700个大小岛屿组成,总面积为13942平方公里。它于1973年7月宣布独立。
巴游击队一名领导人在黎被暗杀
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位高级领导人21日在黎巴嫩南部被暗杀。被害者名叫哈特姆·卡阿瓦什,今年40岁,是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闪电”突击队的一名指挥官,也是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关键人物之一。
黎巴嫩警方人士说,卡阿瓦什是驱车行驶在赛达港南部的公路上时被不明身份的持抢者开枪打死的。
斯里兰卡政府向贾夫纳运送食品
据斯里兰卡官方人士21日说,最近几天,大批的食品已从首都科伦坡运往北部泰米尔人集中的贾夫纳半岛。据这些人士说,运送的食品包括3270吨大米,50吨糖,108吨茶叶,15000多吨椰子和大量的面粉。这些食品连同石油产品一起由141辆大卡车装载,已经运到贾夫纳地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乔森潘就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五周年发表谈话指出
联合政府领导抗越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6月22日通过民主柬埔寨电台向国民军指战员发表谈话指出,以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成立5周年了。在它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经过了曲折复杂的过程,不断取得了胜利。越南侵略者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境地,并将走向彻底失败。
乔森潘说,5年前的今天,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的高级代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署了成立联合政府的宣言。吉隆坡宣言一发表,立即受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独立的人民和政府的欢迎和支持。
他说,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由于越南坚持“印支联邦”和地区扩张战略,它仍然是非常顽固的。苏联出于在亚太地区战略利益的考虑,它还会继续支持越南。但是,不管越南和苏联如何顽固,形势的发展只能对他们越来越糟,对我们越来越好。
乔森潘呼吁全国人民继续与国民军合作,在全国各地更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韩桑林政权中的爱国官兵继续采取各种形式与人民和国民军配合作战;各战场的国民军指战员应该与联合政府中的其他爱国武装力量紧密合作。
乔森潘最后说,我们坚信,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必将迫使越南当局按照联大有关决议和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表示不拟辞去民柬主席职务
新华社雅加达6月21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20日说,西哈努克亲王在给他的一封信中向东盟国家表示,他虽然宣布停止工作一年,但并非意味着辞去民主柬埔寨主席的职务。
印尼外长是在新加坡参加了第20届东盟外长会议之后回到雅加达时对记者这样说的。他说,西哈努克亲王“仍然在为使柬埔寨人民摆脱越南的占领而进行斗争”,“这使东盟感到宽慰”。
西哈努克亲王曾于5月7日宣布,他暂停民主柬埔寨主席的工作一年。

第6版(国际)

《美洲华侨日报》发表文章认为
日本对光华寮案的判决违反国际法
新华社纽约6月21日电《美洲华侨日报》最近发表文章,认为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案的判决是违反国际法的。
文章认为,光华寮案属于国际法案件,国际法高于国内法,因此,中国在光华寮问题上对日方提出的要求不构成所谓“干预日内政”。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案的判决显示其“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分离意识,使得本来就不寻常的案子,变得更加不寻常。
文章说,根据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日本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也承认台湾应属中国。根据这些声明、条约、协议,在中日两国之间,“中华民国”在法律上已失去其存在,不再具有作为国际主体的资格。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法院不应受理这一案件,而应予裁定驳回。

第6版(国际)

法国20万人集会反对种族主义
新华社巴黎6月21日电(记者吴葆璋)由法国“紧急呼吁反对种族主义”组织发起的反对种族主义音乐晚会6月20日傍晚开始至21日凌晨3时左右结束。近20万以青年为主的观众参加了这次音乐晚会。
这次音乐晚会是自1985年以来针对法国极右势力煽动排斥外籍移民的种族主义情绪和现政府力图修改国籍法而举行的第三次政治示威。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风云紧急的海湾局势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吴文斌
久已处于不平静状态的海湾地区,近来出现更加紧张的局面。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从地面蔓延到海上,由陆地战发展到“袭船战”,对海湾非交战国和国际航运安全形成日益更严重的威胁。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际此时机加强在海湾的军事集结,并在护航问题上竞相做文章,更使狭窄的海湾水域波谲云诡,紧张异常。
海湾局势紧张的根源起于两伊战争。而直接危及海湾航运安全则始自一九八四年夏天。当时,伊拉克以拥有空中优势而开始袭击伊朗的石油设施和往来于沿海的油轮,旨在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削弱其经济实力,进而迫使伊朗停战言和。与此针锋相对,伊朗则利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有利条件,拦截并空袭过往船只,使伊拉克遽而陷于与外界阻隔的“内陆国”状态,其主要出口商品石油无法通过海湾运往国际市场,许多至关重要的供应品包括武器,得通过科威特运送。自去年以来,被交战双方袭击的船只明显增加,遭伊朗袭击的达四十一艘,遭伊拉克袭击的增至六十五艘。仅去年九月以来,遭伊朗拦截、袭击的三十艘商船中就有二十五艘是科威特的。
为了保证其石油正常出口,科威特于今年三四月间先后向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租用油轮的要求。四月初苏联首先应允租给科威特三艘油轮,继而又增加三艘,并派出军舰护航。苏联官员还表示将用一切手段猛烈回击对在海湾的苏联船只的袭击。
对于苏联势力在海湾的增长,美国迅即作出反应。它同意十一艘科威特油轮在美注册并悬挂美国国旗,由美国军舰护航。特别是在“斯塔克”号导弹驱逐舰遭伊拉克“误击”之后,美国更以保护海湾自由通航为由大量往该地区增派军舰,并就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部署导弹大作文章,扬言要对伊朗采取
“先发制人”的行动。为了应付国内外对美国此举的批评,里根总统辩解说:“如果苏联成为海湾石油的保卫者则美国的国家安全就会受到危害”。苏联《真理报》则强调,在该地区“很多国家包括我们都有自己的利益……(海湾)不应被认为只是一个超级大国的重要利益范围”。两个超级大国振振有辞,海湾局势风波迭起,使战争大有迅即国际化的危险。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加紧角逐,已引起海湾沿岸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深切忧虑。不少国家表示反对外来势力对海湾的军事干涉,希望两伊停战言和,以便从根本上消除紧张局势,也防止超级大国卷入海湾事务。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本月初在吉达举行三天会议后发表的公报,除对科威特表示支持外,一致表示拒绝向外国提供基地,强调联合自卫。六国外长还表示,将继续努力创造有利于和平解决两伊战争的气氛。卡塔尔国防大臣哈利法·阿勒萨尼王储十三日指出,海湾存在着国际冲突的危险,他谴责大国企图对这一盛产石油地区施加影响和控制。穆巴拉克总统十四日提出警告:袭击海湾船只和大国卷入将使两伊战争出现不可收拾的复杂局面。
伊朗提出海湾安全应由沿岸国家负责,大国不要卷入“是非之地”,扬言任何悬挂外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都可能遭到袭击。然而,人们也注意到德黑兰外交活动频繁,来访和出访的外交人士络绎不绝。人们估计国际上正在加紧进行调解活动。据英国《卫报》六月十七日报道,伊朗政府希望欧洲共同体充当中间人,以安排对海湾安全问题,甚至就部分停火问题进行谈判。伊朗高级官员还表示了想同海湾邻国甚至“另外某些重要国家”对话的愿望。尽管海湾上空阴云密布,颇有一触即发之势,但上述活动多少也已让人窥见一线缓解的曙光。
对于美国插手海湾局势,其西方盟国的表现是“冷漠”的。英国于六月十六日再次明确表示拒绝美国拉拢盟国组建共同舰队进入海湾的要求。据报道,西方七国首脑威尼斯会议为此也曾有过争论,意大利总理在会上表示“我们不是海军陆战队”。虽然为了照顾美国面子而在有关海湾问题的声明中提及对美国“外交和政治支持”,但这不过是徒具形式的言词罢了。
美国的海湾政策在国内也遭到非议。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外委会主席克莱本·佩尔指出:“政府在考虑对海湾危机作出反应时,应把重点放在结束两伊战争上,而不应冒同伊朗发生冲突的危险。”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萨姆·纳恩要求政府推迟护航计划,以免在海湾地区进一步失掉信用。前国务卿基辛格也针对里根方案指出,“我认为在军事上卷入并非好主意。”
当前要平息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首要的是迅速制止海湾冲突的国际化和扩大化,尤其是防止超级大国竞相卷入,造成火上加油的局面。可是,正当国际社会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对美国在海湾地区发出咄咄逼人之声提出批评之际,人们听到出自美国的一种奇怪论调。美国一些新闻媒介最近大肆散布所谓中国向伊朗提供大量武器的谣言,而美国政府某些官员居然也随声附和。对于这种别有用心、把水搅混的伎俩,国际社会并不陌生。中国对两伊战争严守中立,一贯采取积极劝和的立场是光明磊落的,从不向任何一方出售武器。国际社会十分清楚,两伊武器的主要供应者恰是两个超级大国。来自美国方面的对中国不怀好意的中伤是不会得逞的。
中国为促使两伊尽早结束战争正在继续作出努力。中国主张在两伊一时难以停战的情况下,应当通过国际调停使战争不再继续扩大,以便创造停战与和解的气氛,同时确保海湾国际航道的安全,以维护中东与世界和平。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为缓和海湾局势、促使两伊停战这一目标而继续努力。

第6版(国际)

“救火”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