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保护南岳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高秀珍
最近,记者到南岳衡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不少大树杂乱地躺在地上;从衡山胜利坊至祝融峰段,乱取土的有300多处,700多棵树的根部裸露,随时可能倒伏。一些单位未经批准,在山上开石达20多处,采石量达3.5万立方米,严重破坏了植被和山形地貌。
南岳风景林遭到破坏并非始于去年。1980年以来,南岳风景园林管理局少数人监守自盗,在南岳自然保护区内挖珍贵树种黑松制作盆景。原南岳风景园林管理局负责人、现南岳区副区长杨承芳不但批准一些单位在南岳山上挖取黑松,而且还亲自带人上山挖黑松。他将自己制作的一盆黑松盆景送去参加了衡阳市绿化委员会主办的盆景展览,并标价570元。管理局负责人这样做影响很不好。几年来这个局在自然保护区内先后挖取黑松758棵。去年3月,这个局的职工刘绿玲、祝建国等人在白沙脊一带挖黑松制作盆景时,发动南岳乡岳东村村民胡义俊、肖柏林、胡义武三人也去挖。胡义俊等人挖的黑松被南岳风景园林管理局收购了300多棵。风景园林管理局制作的黑松盆景,有的出售赚钱,有的以“景”易物,有的作为礼品馈赠他人。
南岳风景园林管理局破坏黑松一案发生后,衡阳日报、湖南省电视台都曾作了报道,湖南省、衡阳市有关领导人也很重视。去年6月,衡阳市有关部门对“黑松事件”作了专题调查,提出应追究刘绿玲、祝建国、杨承芳等人的责任。遗憾的是,南岳区政府却迟迟不作处理。后来,在有关领导人的干预下,南岳区政府也仅仅对当事人处以罚款、让当事人写检查、通报全区了事。
去年11月20日,杨承芳召开有关会议,决定在自然保护区内兴建西岭至老塔圮约4公里长的公路。11月25日,有关人员实地勘察时,发现数百棵林木已被伐倒。由于护林员干预,杨承芳只得指使区林业局和南岳林场于11月28日以区办公室的名义向衡阳市林业局打报告,要求兴建这条公路。市林业局认为,兴建这条公路的手续不全,不能批准;并指出根据森林法的有关规定,公路未经批准兴建前,不能砍伐林木。12月13日,南岳区政府有关人员向衡阳市林业局打电话,说一切手续办妥,让他们速派人察看。次日,市林业局同志赶到南岳区,方知应办的手续仍未办好,而西岭至老塔圮沿线的民工们竟已砍树填坑筑路。老塔圮地段的古老林木已被伐尽,人工营造的华山松、马尾松、柳松、油茶等林木所剩无几。
由于南岳区政府领导人如此无视政策法令,南岳山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日趋严重。南岳林场福昌寿、水廉洞工区近3000亩人工杉木,已基本上被偷砍光;烂泥湖林班的230亩林木也荡然无存了;广济寺附近的原始次生林内的三尖杉、松树、樱桃树等硬质木,几乎被盗伐干净。据南岳风景园林管理局西冷站职工反映,平均每天从他们这里经过的运薪柴下山的机动车辆不少于20辆次。南岳林场茶场以制茶为名,一年要砍掉杂灌木近800亩。尤其严重的是,过去禁止烧制木炭的规矩被打破了。现在,南岳山附近有炭窑50多个,每年毁掉数百万公斤硬质杂木。南岳风景林管理局、省委干部疗养院及一些农民在山上肆意挖取兰草、黑松制作盆景,数量成千上万。
近几年来,一些部门和单位,甚至个人在南岳山游人集中的风景点争抢地盘搭棚设摊,修建房屋。到记者调查时为止,南岳风景区已经或正在修建的宾馆、招待所、饭店、疗养所有10多家。一些与旅游和林业建设毫无关系的单位,也竞相在南岳山上建房。如武汉铁路局物资公司、南台寺粮油供应部等单位均在南岳山圈地建房,有的单位圈地竟达25亩。有关部门的同志说,这样下去,不用多久,南岳自然保护区将毁于这批人之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办“儿童储蓄”业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家长往往给孩子一些买糖块、瓜果、汽水等物的零用钱。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艰苦朴素的作风,我建议有关部门为孩子们开办
“儿童储蓄”业务。这种储蓄应有如下特点:
教育性。使孩子们从这项活动中受到教育。
趣味性。从儿童的心理特点出发,可以把这种储蓄的储存凭证制成精美的图案,贴在特定的储蓄卡上,以增强孩子们的储蓄兴趣。
面额小、起点低。每次可以储存一角、两角、五角的小额。这有利于鼓励孩子们不乱花零用钱。
付息灵活。利息可以付现金,也可以发给带有特定标志的、对孩子有一定实用价值的、相当于利息价值的纪念品。
辽宁沈阳市新民师范学校 李殿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长期加班加点我们受不了
编辑同志:
我厂是我省最大的服装厂,经济效益是喜人的。但是,厂里无休止的加班加点,我们女工很有意见。仅以1986年10月至12月为例。在这3个月中,工作时间9小时的有10天,工作时间10小时的有25天,其余都是每天工作11、12个小时以上,白天黑夜连轴转也是常有的事。
我们认为,为了赶某项任务,短时间的加班加点是无可非议的。但长期这样做,不光我们的身体吃不消,也带来一些不良后果。一些妇女因不能及时回家喂奶,孩子经常挨饿,造成家庭不和。有些女工丈夫出差了,情况就更糟,孩子放学回家就盼妈妈回来做饭,等啊,等啊,直等到搂着作业睡着了。一些女工想参加业余学习,但时间不允许。
有人说:“改革嘛,哪能管那么多!”我们认为,这种把改革同执行劳动法规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不应该用延长工人的绝对劳动时间的办法来提高经济效益。我们是社会主义的企业,只有把功夫下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才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我们希望坚持8小时工作制这一要求合理吗?
河北石家庄新华服装厂 代芳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加班加点应该严格控制代芳妍同志: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将你的信转来,现简要答复如下:
8小时工作日是国家法定劳动时间,各企业应该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加班加点只能作为在特殊情况下完成某项紧急任务的临时措施,在正常情况下不应加班加点。你厂经常组织职工加班加点,就会过多地侵占职工休息和从事其他活动的时间,有损职工的身体健康和全面发展。一个企业如果长期依靠延长劳动时间来完成正常的生产任务,是经营管理落后的表现,无助于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因此,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有的企业把加班加点作为增加职工收入的手段,甚至违反财经纪律,虚报冒领加班加点工资,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因此,企业加班加点应该有所控制。同时,要积极改善企业经营机制和经济管理,走出一条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增产增收的新路子。
劳动人事部政策研究室 风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南岳风景区破坏严重
五岳之一的湖南南岳衡山风景区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南岳园林局某些人为了谋取暴利,不顾国家有关规定,将人工栽培多年的高山名贵树木黑松1000多棵,做成盆景出售。
1986年12月,这里为了修建3公里公路,擅自砍伐风景林木4036株;目前,一些单位在南岳风景区修建宾馆、招待所、饭店、疗养所,竟随意挖土砍树。
更令人不安的是,1986年以来,南岳区与周围七个乡发生了139起山林权属纠纷,争执面积4万多亩,因此滥伐风景林木的情况不断发生。有一个村民先后砍伐林木8.52立方米,至今无人过问。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多家管理,各行其是;二是对已出现的问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肇事者无人追究。难道就让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吗?
湖南省林业厅 曾纪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海明林场八千多亩林木被盗伐
我县海明林场30年来共造林4万多亩,2.8万多亩已成林。近3年来,一些人肆意进入林场哄抢、盗伐林木。到今年4月止,被盗伐杉树8400多亩,每亩按产木材7立方米计算,估计损失1700多万元。
为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严格发放林木采伐证和运输证,认真整顿木材和税收检查站,依法打击盗伐、哄抢国有林木的不法分子,坚决查处非法的木材收购点、加工厂及运输户,尽快制止盗抢国有林木的不法行为。
广西平果县 黄循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有人在老君山林场为非作歹:
哄抢竹树 打伤护林员
我县老君山林场有14万多亩原始阔叶林,其中有国家二、三级保护树种。近年来,这个林场附近的一些人擅自进入林场,乱砍滥伐竹子和林木。据不完全统计,林场内已有5万多株树被盗伐。今年3月22日,老君山村农民邹顺昌、邹兴如偷砍竹子被护林人员发现后,便纠集数十人砸毁林区派出所的门窗,打烂不少财物。4月26日,小街区摆衣村农民李恩定等13人到林场砍伐林木,被护林员堵住后,便打伤这位护林员,强行将林木拉走。
目前,盗伐自然保护区竹子和林木的情况更为严重。一些人在白天明目张胆地哄抢,砍伐树木。
呼吁有关部门重视林场的保护工作,依法处理乱砍滥伐者。
云南文山报社 路四明
云南文山州林业局 冉茂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瓦罐窑森林区遇上人祸 名贵树种珍稀动物遭殃
我县瓦罐窑原始次生林方圆百余里,树木参天,生长着许多名贵树种和珍禽异兽。但是,邻近的广西资源县、湖南城步县和我县的砍伐队、捕猎队,成批成批地闯进这座森林。他们乱砍滥捕,4年来共盗伐树木达6万立方米,捕猎的动物难以计数。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予以制止,这座森林宝库将会毁于一旦。
湖南新宁县万峰乡 兰思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调用吊车擦玻璃
铁道部工程指挥部机关院内新建的三层楼食堂,竣工后准备启用了,但二三层楼四周的玻璃还不干净。这事本来安排几个人擦擦也就可以了,但有关部门兴师动众,竟调用了一台45吨吊车,吊着人擦了整整两天,好不威风!
据了解,调用吊车每个台班收费就是936元。由此可见,有些人,还没有真正重视“双增双节”。不然,怎会干出“高射炮打蚊子”的事来!
北京 文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川沙福利车厂应自问:为何轻视售后服务?
我是残废人。去年11月17日,我花1950元,买了一辆上海川沙福利车厂生产的机动三轮车。我将车开回家时,就发现这辆车的发动机有毛病。在保修期间,这辆车开不动了。我多次写信给这家厂,要求他们派人前来检修,但厂家却让我自己修理。我花了100多元修理费才修好了车,可厂家不给我报销。理由是,坏的车进厂修理,方可报销。川沙福利车厂离我家有几百公里远,我怎么能把这辆车送去这个厂检修呢?后来,我又多次写信、打电话,但这个厂置之不理。
浙江海盐县 马金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盼北京电冰箱厂为我解忧
4月初,我在丰台区桥南百货商场花了960元,买了一台北京电冰箱厂生产的雪花牌电冰箱。一试机,我发现这台冰箱不制冷,请这家商场维修,答曰:无人会修。我只好退货。
4月12日,我在石景山八角商店花975元又买回一台雪花牌电冰箱。使用没几天这台冰箱也坏了。我要求这家商店来人修理,他们也说无人会修,并说冰箱售出10天概不退货。我与雪花牌电冰箱修理点联系,请派人来修理,他们也不答应。
我盼望北京电冰箱厂早日解除我的心头之忧。
北京市丰台区 张建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彭书记为儿子逼人婚配 弱女子失自由法律何在
我今年16岁。去年6月,我爷爷未征得我同意,将我许配给本村党支部书记彭传远的儿子为妻。彭传远立即请村会计魏远益到我家说媒,逼着我去彭传远家,说我已是彭家的人了。
去年8月,我准备上中学读书,彭传远家的人听说后,便将我监视起来,不准我外出。8月底的一天,我悄悄地到县汽车站买了一张车票,准备外出读书。在我要上车时,彭家的人将我截住,逼着我回到村里。后来,我仍偷偷地外出读书了。
今年我回家过元宵节。2月16日,魏远益到我家通知,彭家的人要来订婚。我家的人起初不同意,魏远益胁迫我卧病在床的父亲同意了这门亲事。第二天,彭家的人来到我家,他们带来一瓶酒、一块肉、300元钱,作为订婚礼物,并找来一帮人,逼着我家的人同意这桩婚事。我父母说不同意,他们中的一个人就卷起袖子,凶狠地说:“不同意就掀翻你家的地皮。”妈妈为了保护我免遭打骂,急忙示意我答应订婚。迫不得已,我只得答应了。这时,他们将我“同意”的话用录音机录了下来,表示掌握了证据。
2月28日,我准备离村到中学读书,彭家的人不让我走,还不许我与未婚的男青年说话。我失去了人身自由,连说话都受到限制,心里难过极了。彭传远、魏远益这样搞强迫婚姻,法律能允许吗?
贵州毕节县长春乡鸦关村 吴学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郑州车站不良秩序已着手整顿
你报4月8日第五版刊登《座位号变成商品他们发的哪路财?》的读者来信后,当天丁关根部长即要求有关部门限期查处。经乌鲁木齐和郑州铁路局调查,信中所反映的卖座位、勒索旅客一事属实。
这些卖座位的人,大多是青年农民,也有铁路职工家属。有关部门没有发现列车员与这些卖座位的人有默契。郑州局已责成郑州客运段进行内部清查,发现内外勾结搞非法活动的,要严肃处理。同时成立了局、分局和站段三级整顿小组,着手整顿郑州车站秩序。
4月16日,铁道部丁关根部长批示,要求郑州局在10天内整顿完毕。郑州局接到这个批示后,当天,局领导召开公安、客运等部门会议,研究贯彻措施。由副局长潘克明担任组长的三级整顿小组,现已分成三个专门小组开展工作,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加强宣传教育,以便尽快把郑州站的秩序整顿好,杜绝倒卖座位的事情发生。
  铁道部办公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劲松7区环境虽美 垃圾为害居民难忍
北京朝阳区劲松7区附近有一个垃圾集中地,由于隔上几天才由清洁车拉走,所以平时一刮风,垃圾灰土漫天飞扬;一到夏天,臭水横流,蛆虫乱爬。
这个垃圾堆的北面是劲松第四中学,南面是居民楼,东面是劲松第三小学,西面是劲松第二幼儿园。几年来,他们为了不受垃圾之害,1985年夏天曾向朝阳区环卫局和有关部门反映过,当时区环卫局有关同志说,1985年底他们将把这个垃圾站改成桶式垃圾站。但是,两年过去了,情况依然如故。
这个小区的一栋居民楼隔壁是北京毛巾厂的锅炉房,这个厂不仅把炉渣、垃圾和工业废弃物堆在居民楼的窗下,而且还开着大马力柴油铲车在锅炉房内上煤、出渣,马达声震耳欲聋,长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实在难以忍受。
劲松7区的居民和附近的学校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里的垃圾、噪音污染问题。北京劲松居民区 李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去年十一月以来,我矿约四千五百名职工和家属迁入大同市口泉乡甘河村新宿舍居住。由于新住宅区附近没有粮店,职工们只好到二十五公里外的粮店买粮,往返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为这些矿工开设一个售粮点。
大同矿务局白洞矿 于溶溪 田振龙
我县城原有两个国营蔬菜门市部,负责供应两万居民的蔬菜。去年以来,这两个国营蔬菜门市部,一个变成了副食、百货商店,仅在商店门口搭了个菜棚,而且经常无菜上柜;另一个关闭了。居民们只好在个体菜摊买高价菜。希望我县蔬菜公司尽快恢复蔬菜门市部。
湖南城步县 晋一言
一九八四年以来,我县每年洗衣机的销售量都在一千三百台以上。目前,我县城乡居民中已有洗衣机八千多台。但是,全县至今还没有一家洗衣机维修门市部,许多洗衣机坏了无处修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建起洗衣机维修点。
河南郸城县 侯永祥
四月二十三日,我和友人来到北京王府井烤鸭店吃烤鸭。我们刚坐定,一个服务员便来开票。我要了半只烤鸭、六两饼、两瓶啤酒。不料服务员通知我们买够三十元以上的菜才能吃烤鸭,并说这是新规定。她自作主张地为我们定了菜,开票要价三十三元四角。我们只好忿然离去。
希望王府井烤鸭店改一改这条“新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 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