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讨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政协工作组(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邓颖超、习仲勋等会见全体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孙勇)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工作组(委)作用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组(委)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邓颖超、习仲勋、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马文瑞、茅以升、钱学森、汪锋等同志在会议开始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一起照了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工作组(委)是人民政协经常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为新时期三大任务服务的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这次会议要总结交流新时期以来工作组(委)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其性质、任务和今后的工作方向,研究如何加强工作组(委)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问题。
据统计,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已有2万多个工作组(委),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咨询服务,为改革、开放和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做了很多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会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在会上作了《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组(委)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政协工作组(委)工作的新发展之后说,政协工作组(委)的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方针总政策,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僵化;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活动,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听取和反映委员和各界人士对国内外大事和国家与地方大政方针以及贯彻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的意见;就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重要问题开展协商讨论、专题研讨、专题调查、考查咨询等活动,向国家机关及其他有关组织提出建议;开展对外联络,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
周绍铮提出,要加强工作组(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办事机构。各级政协的领导同志要切实加强对工作组(委)的领导,为工作组(委)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中央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以及北京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各级政协有二万多个工作组(委)
习仲勋强调要加强领导提高工作水平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今天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组(委)工作会议上说,今后各级政协要切实加强对工作组(委)的领导,把研究工作组(委)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开展工作组(委)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使工作组(委)能够经常地、更好地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为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
习仲勋说,地方政协工作组(委)的工作,在各级政协的经常工作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人民政协不但在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期间要组织委员们讨论重大问题,而且在平时要为委员们提供经常参加学习和工作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政协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进一步显示出旺盛的活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协的各项工作都有较大的发展,全国政协和各级地方政协的工作组(委)工作十分活跃,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充实,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改革、开放、搞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和促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了大量很有效的工作,受到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社会的重视。目前,全国各级政协有2万多个工作组(委)、20多万人,他们都是比较有影响、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代表性人士,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工作组(委)的工作经验,是整个人民政协工作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好好总结,既要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又要有步骤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工作组(委)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习仲勋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引向深入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两项主要任务。现在政治体制改革也已提到日程上来,将在党的十三大提出设想。各级政协及其工作组(委)都应当紧紧围绕这两方面的任务开展工作。
习仲勋说,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我们的一些干部还有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我们的工作还有缺点和失误,党中央真诚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监督批评作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党克服缺点,纠正不良现象,做我们党的诤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技术合同法草案需再作修改
宋汝棼向人大常委会议汇报讨论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今天对几经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草案再一次提出修改意见。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联组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向委员们汇报了对草案的修改意见。
宋汝棼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讨论的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与国务院法制局、国家科委的领导同志共同作了研究,建议在法律委员会6月15日向联组会提出的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对修改稿再作以下几点修改:
一、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在总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八条:“技术合同的管理机关由国务院规定。”
二、有的委员提出,修改稿对专利的排他实施许可和独占实施许可,可以不作规定。因此,建议删去修改稿第三十七条,并对修改稿第三十一条、第四十条作相应的修改。
三、根据有的委员的意见,建议将修改稿第二条修改为:“本法适用于法人之间、法人和公民之间、公民之间就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所订立的确立民事权利与义务关系的合同。但是,当事人一方是外国的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合同除外。”并相应将修改稿第五十三条:“当事人一方是外国的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合同,适用涉外经济合同法,不适用本法。”删去。
他说,附带说明,本法中所说的技术,是指工业、农业等各方面的技术,不是只指工业方面的技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极县坚持“党风活动日”制度
本报讯 河北无极县为了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从去年3月份开始,在各级党组织中建立起“党风活动日”制度。通过对不正之风月月抓,层层搞,党风有了进一步好转。
这个县在去年春天县直整党基本结束后,县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建立起常抓不懈的“党风活动日”制度,确定基层党支部每月1日,乡、局党组织每月5日,县委每月10日左右进行活动。
县委在抓“党风活动日”中,先后抓了以权谋私、挪借公款、结婚用公家小汽车等七个反面典型。这些反面典型都在“党风活动日”大会上介绍了自己犯错误的事实和思想根源,组织党员对他们的问题及认识态度进行评议。对全县震动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已收回不符合政策的贷款80多万元,清理吃喝送礼的小钱柜1.8万多元。群众反映说:“党风活动日”真顶事,搞一次这样的活动,比发十个文件强得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6月1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荷兰菲利浦公司副总裁库尔曼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6月18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滨海省省长吕克·洛埃率领的喀麦隆省长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6月17日晚上宴请了洛埃一行。
▲交通部部长钱永昌6月19日下午在交通部同毛里塔尼亚装备部长恩迪亚耶一行举行了会谈。恩迪亚耶应经贸部邀请前来考察中国的港口管理,商谈技术合作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6月20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米乌·多布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北部林区发现新火点 森林警察空降火区紧张灭火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0日电 (记者何东君、班和平)今天12时15分巡逻飞机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发现一新火点,火烧面积3亩左右。这一火点位于东经121度36分,北纬53度08分处。由于风大,火势较猛,扑火前线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空降30名森警战士,投入灭火战斗。火因尚未查明。昨天被控制的3处火区,正在进行彻底清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结束访问返京途中路经香港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一行,在结束对非洲七国和拉美三国的访问返京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香港,晚上前往深圳。
在港逗留期间,吴学谦外长同港督卫奕信进行了礼节性会见。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李储文和港府有关官员前往机场迎接,并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进行审查后
建议批准一九八六年国家决算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经过对1986年国家决算进行审查后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授权,批准1986年国家决算和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联组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86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
叶林说,财经委员会认为,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为实现1986年的国家预算,进行了积极的工作。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这一年的国内财政收入,虽然在预算执行中发生关税收入减少等因素,但仍然超额完成了计划,是有成绩的。财政支出,根据加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继续增加了能源、交通、原材料工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投资和适当增加了农业、文教、科学、卫生事业方面的支出,这对于支持国家重点建设,加速智力开发,增强国民经济的后劲,是必要的。
他说,应当指出:1986年我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财政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预算执行中超支过多,出现了70亿元的赤字,究其原因,一是经济工作中计划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过大,消费基金增长过快,同国力不相适应。二是财政工作管理监督不严,有关单位对严重浪费现象和违犯财经纪律行为处理不力,这是必须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切实加以改进的。今年4月4日,财经委员会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针对财经工作中的问题所提的建议,我们认为仍然是适用的。
叶林说,财经委员会建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1986年国家决算的决议,批准1986年国家决算,批准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宣部总政林业部联合组织报告活动
学习扑火救灾英模献身精神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在大兴安岭扑火救灾中涌现出的大量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林业部将联合组织大兴安岭扑火救灾英模报告活动,向全国人民宣传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据悉,大兴安岭英模报告团将从地方和部队选出32人组成。
报告团将于7月初来京,给党、政、军机关和首都各界群众作报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参与企业重大决策 担任政府法律顾问
辽宁律师工作向高层次开展
本报讯 记者李成华报道:目前,“请律师”在辽宁省经济活动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全省2300多名律师,在20个市、45个县、53个区设立了法律顾问处(有的地方称之为律师事务所),加上专业法律顾问处,全省共有122个法律顾问处,但仍然不能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
辽宁省的律师工作者努力缓解“请律师难”的问题,并且向高层次开展自己的工作,积极地参与企业的重大经济活动决策。以沈阳市法律顾问处为首多家法律顾问处,接受沈阳汽车工业公司聘请,组织了由18名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团担任该公司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团又选派5名律师担任公司的总法律顾问,其中一名总法律顾问出任公司董事会董事,参与公司重大经济活动决策。沈阳汽车工业公司在企业内部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时,律师参与资产经营责任制的起草制订工作,帮助企业明确投标者与招标者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在答辩考评中,律师又协助企业对招标者投标书的法制意识和“以法治厂”的韬略提出参考意见,为公司最后抉择提供了法律帮助。
辽宁省各法律顾问处为适应改革、开放、搞活,应各级政府的聘请,还积极委派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或机关首长的法律顾问。瓦房店市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针对该市巨额外地欠款收不回来的情况,根据民法通则有关条款的规定,向市政府提出法律建议。市政府采纳了这项法律建议,组织30名索款人员,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就收回外地欠款90余万元。担任盘锦市长法律顾问的两名律师,通过调查研究,写出该市一些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不依法办事的调查报告。市政府接受律师的意见,把这份调查报告转发下去,让各企业参照执行。
目前,辽宁全省已有7个市、30个县(区)的政府机关或首脑,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省直20个厅局委办,也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忘老区养育恩 解决群众就医难
解放军某医院扶助乡镇医疗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部医院在对山东省平阴县进行巡回医疗的同时,帮助当地发展乡镇医疗事业,3个月为乡镇医院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看病1万多人次。
今年2月,这个医院在组织军医到老区巡回医疗时,发现平阴县群众大病小病要到几十里外的县城就诊,有的地方出现了求医不能,转为求神的现象。军医们把这些情况向医院领导作了汇报,院党委一致认为,必须帮乡镇医院提高业务技术水平,改善医疗条件,才能解决老区人民的治病难。他们的想法得到了济南军区领导和山东省、济南市政府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医院派出医护人员,在老区连续工作了3个多月。现在,平阴农村的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都有提高,不但当地群众能在本地看病,就连邻乡、邻县的群众也慕名前来就医。
(王成义 刘福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
连云港为开放创造治安条件
本报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大力加强公安保卫工作,为连云港对外开放和港口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治安秩序。
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破坏港口建设、扰乱治安秩序的刑事犯罪、经济犯罪以及破坏安定团结的反革命犯罪放在首位。1983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及其中重大案件的破案率分别达到84%和90%,暴力性犯罪案件的破案率达到100%。在三年半时间内,全市公安机关还侦破诈骗、投机倒把、走私贩私等经济犯罪案件76起,打击处理犯罪分子81名。
全市公安机关还依靠广大群众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去年,全市内部单位发生的刑事案件及其中的重大案件、职工犯罪人数,分别比1985年下降39%、60%和40.6%。今年1至4月份发生的刑事案件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6.3%。去年以来,全市组织了以退休工人、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为主体,吸收居民群众参加的多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并在各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专业治安联防队。在公安人员带领下,在港口、桥梁涵洞等处进行武装巡逻、设卡守候,各车站、码头、旅店,长年有治保人员坚持接车、迎船、查店,加强预防犯罪警戒。公安机关配合海关等部门严格查禁走私物品和淫秽物品,消除诱发犯罪的因素。对外国人的违法行为也严肃处理,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今年以来港口地区治安秩序良好。  (宋继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闪光的铺路石
——记烟台港务局党委书记曲海亭
新华社记者 张万舒 程德源 冯瑛冰 新华社通讯员 马克
现代化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使烟台港务局如双桅之船,乘着改革的潮头破浪前进。
提起烟台港的思想政治工作,众口不离局党委书记曲海亭。
57岁的曲海亭,曾经扛过枪打过仗,有着一种军人的风度和性格。解放那年他跨进了烟台港,担任过基层干部、局调度室主任、副局长、局长。1985年2月,他由局长改任党委书记。虽然这个港尚未实行局长负责制,但曲海亭大局在胸,他鼓励同时上任的年轻局长说:“你去冲锋吧,我给当后勤部长。”
曲海亭说他是在做后勤工作,而实际上他是在为企业改革、为职工们建功立业铺平道路。他本人就象一颗闪光的铺路石。
要职工爱港口 首先就要爱职工
企业里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是要把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使职工爱港如家。曲海亭问自己:这种话说了多少年,为什么职工爱港总是不如爱家呢?说到底,就是家庭有更多的体贴,更多的温暖。因此,要职工爱港口,港口就首先要爱职工。
烟台港有座集中住着400多名单身职工的8号楼,由于长期失修,无人管理,夏天厕所臭气呛人,蚊蝇乱飞,冬天楼道里结着厚厚一层冰,房间里门窗破烂凳缺腿。曲海亭当局长时,没顾得上改变这种情况,今天回头看,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能叫职工心情舒畅,爱港如家吗?
曲海亭深感自己欠了债。他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还清这笔债。
没多久,8号楼就改变了面貌。今天,这座奶黄色的六层大楼,窗明几净,墙无污迹。每个房间里都配有写字台、大衣柜、沙发,每层楼两端都有电视室、书报阅览室和娱乐室,还挂有字画,摆了盆景和鲜花,整洁清新。楼里还安装了暖气。工人们说:过去楼门口挂着“以港为家”的大匾,叫人见了就窝火,如今我们才感到了家庭的舒适和温暖。
曲海亭做党的工作,首先要求干部爱工人,工人和干部互相理解。他抓的“原忠涛别妻”事件,令人难忘。
原忠涛是港务局第一装卸公司三队党支部书记。1985年7月,他妻子从山东掖县来探亲。公司领导责成行政科为他们安排住宿,但因临时家属宿舍满员,结果原忠涛夫妇只好在候工室的条凳上过了一宿。这一宿,原忠涛夫妇耳听室外风雨声,彻夜难眠。妻子抱怨:“你在港口干了十多年,老婆来了象个逃荒要饭的。”第二天一早,就挥泪而别了。这件事迅速传开,群众议论纷纷,原忠涛更是一腔怨气。
就这件事,曲海亭在干部会上大声疾呼:“如果来的人是我曲海亭的亲属,你们又如何对待呢?我想肯定接待得很好。为什么对一个基层干部、装卸工人的家属就如此冷淡呢?这难道不是对工人的感情问题,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吗?”
不久,一座专门安排从外地来港家属的“探亲楼”出现了。每个房间都备有雕花双人床,全新的被褥,桌椅、茶几和生活用具等,还安排有专职的服务人员。
去年8月,原忠涛的妻子又来探亲。曲海亭赶来看望,诚恳地向她道歉:“上次叫你受委屈了,真对不起你,我这个书记没当好啊,请你千万原谅。”原忠涛的妻子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夜里她对丈夫说:“这一次来港,俺真象回到了自己家里。”
一件又一件类似的事,使工人们确实感受到了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热爱。他们说:“领导把我们揣在心窝里了,我们得把港口挂在心尖上。”
办一件实事 胜过讲半天道理
“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办了实事,再讲道理。”曲海亭一贯倡导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他说:“办一件实事,往往胜过讲半天道理。”
前年冬天,港务局在市郊买了一处新住宅,搬进了300多户职工。曲海亭跑去一看,那里风大温度低,屋里有些水管都冻坏了。他回到局里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解决。各单位马上组织人力、物力,在大雪纷飞中奋战一个月,把几幢宿舍楼的北面凉台全部包上了玻璃窗。过春节时,家家为此大放鞭炮。
曲海亭说:“为职工办实事,有的是需要花点钱,有些不花钱也能办到。”
青年夫妇小张和小隋,都是港务局工人,有次为家务事闹翻了,小隋一气之下跑到法院提出离婚。曲海亭知道了,找两人所在单位负责人了解,原来小两口感情基础很好。于是,一个又一个夜晚,曲海亭登门劝解,夜深人静才离开。有几次他生病,但刚刚打完吊针就又叩响了小张的家门。小隋动情地说:“谁没有自己的家,可曲书记为了我们,忘了自己的家。”经两个月的疏导,小两口终于和好如初。
由这件事引起,曲海亭召集了一次全港基层党支部书记会议,请大家查查所在单位有多少不和睦的家庭,要求党组织把解决家庭纠纷列入议事日程。他说:“一个职工没有美满的家庭,就象一名战士没有巩固的阵地,又怎能冲锋陷阵!”
1985年11月,装卸工温永昌找到曲海亭,要求局里给区公安局写个证明,解决妻子的户口问题。曲海亭立即派人到公安局联系,并给公安局户籍科长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温永昌的妻子肺心病严重,常年卧床不起。他本人是个装卸工人。这个工种很苦,露天作业,冒风雪,战严寒,斗酷暑。本来劳动一天之后,进家应该是热汤热水,但温永昌同志回家首先得照顾病妻。特别是夜班之后,经常无法睡眠。因无户口,没有分房权,只得长期住招待所,交了房租再吃救济。我到他家拜访过,只能鼻子发酸走出来了之。我说这些,无非是向你介绍这个情况,使你能同情他,体谅他,照顾他,理解他的难处,明白解决他的问题的真实作用和意义……”
户籍科长看了信很受感动,经研究,很快为温永昌家属按规定解决了户口问题。
深入群众 才能理解群众
曲海亭外貌冷峻,对职工却热情如火;性格粗犷,对工作却细致人微。他的办公桌上,有两个装卸公司的200多名队长、班组长的卡片,每张卡片上都贴有一张照片,下面记录着每人的入港时间、出生年月、是否结婚等。他有空就翻阅一遍。他说:“多熟悉一些工人,多记一些工人的名字,也是一种思想工作。”他举例说,如果见到工人时“喂,喂喂”地打招呼,工人会十分反感。他们都有自己的姓名。如果你叫赵某某或小赵、老赵,工人就会感到很亲切。
“学习、开会、跑码头”,是曲海亭素日必干的三件事。他每天看文件读报,常常都在上班前半个多小时。党委会连同中层干部会,每月顶多3次。大部分时间他都泡在工人中间。刮风下雨,寒冬雪夜,他往往半夜两三点钟起床,跑到码头向工人问寒嘘暖,到食堂看看大家夜餐吃得怎样。工人们说:“两天见不到曲书记,我们心里就象少了点什么。”
对于来访的职工,无论是到办公室或寻家登门,曲海亭总是热情接待。一次,一名工人抱着孩子到办公楼找曲海亭,有位干部怕干扰他正在主持的会议,便说他不在。曲海亭听到了外面有人找他,就让党委办公室主任出去接待。这位工人和妻子都在装卸队工作,三班倒,因母亲有病住院,夜里孩子无人照料,要求给夫妇中的一人暂时调成长白班。曲海亭认为这个要求合情合理,当即请装卸公司为他解决了困难。事后,曲海亭对机关干部说:“工人找领导机关解决问题,总是考虑再三,实在没办法才来的。对这些送上门的思想工作,我们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到一起立,二请坐,三倒水。”两年多来,曲海亭就是这样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全局职工的心里。他自己也获得了人生最珍贵的东西——群众的信任和深情厚意。
今年3月初,曲海亭出席在天津召开的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回到烟台突发心脏病,住进医院。虽然局里动员大家配合治疗,不要到医院探视,但每天总有数十名职工前往。他们进不了病房,就在医院门前徘徊,找大夫探听病情。一名30岁左右的工人,知道曲海亭爱吃荠菜,星期天特地上山挖来这种野菜,回家包好水饺送到医院,拜托大夫:“千万送到病房,请曲书记吃个新鲜。”  (本报有删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葡萄牙总统特使和政治顾问拜会柯正平
新华社澳门6月19日电 (记者彭承进)葡萄牙总统特使莫达和总统政治顾问贾斯柏,今天上午拜会了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莫达于6月12日由里斯本来澳门,就下任澳门总督人选问题征询澳门各界知名人士意见,原任澳督马俊贤已于5月30日正式宣布要求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