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让“包”字落实到每个职工身上
襄樊企业内部实行部分基本工资浮动
本报讯 湖北省襄樊市改革企业工资制度,促进了职工的劳动生产积极性。据市经委对6个县和市直9个工业局的247个企业的调查,到目前为止,实行部分基本工资浮动的企业达210个,占85%。浮动的比例有20%,30%,最高达60%。这一做法进一步体现了按劳分配原则。今年1至4月,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3%,高于全省平均增长速度,预算内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6.8亿元,实现利润354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和19.26%。
多年来,职工工资被看作是雷打不动的“皇粮”,不利于贯彻按劳分配原则。针对这一旧的工资制度,该市部分企业大胆改革,在保留基本工资级别的前提下,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同奖金捆在一起,与职工劳动成果挂钩浮动,从而减少工资收入中的“刚性”,增加工资收入中的“弹性”,突破了基本工资不能动这一“禁区”。
襄阳轴承总厂对各分厂采取“三包一挂钩”,即包利润、包任务(产量、品种)、包质量,与“活工资”挂钩。“活工资”包括奖金、浮动升级工资、岗位或职务津贴、基本工资的一部分。四项加在一起占职工收入的28%,试行两年效益猛增。襄樊市钢铁厂按各车间全年完成的产量,计算出每吨钢锭、钢坯的工资含量,按车间完成吨位计发工资,促进了企业效益提高和能耗下降,去年这个厂吨钢耗电700度,今年4月底降到557度,节电110万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倍。
襄樊市在改革企业工资制度时,还十分注意提高产品质量,采取了“优质优价优工资,低质低价低工资,劣质废品扣工资”等办法,提高了产品质量。(陈惠明)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岂能摊售高价种子
4月24日前后,湖北省天门县罗汉乡各村摊售区种子站的玉米种,每户摊派1.75公斤,每公斤2.6元;不买种子便扣发棉花采购站发来的棉花预购订金。各乡棉农怨声载道。罗汉乡团结村李元子说“我没地种玉米,不要种子,扣我棉花订金,岂有此理!”张李村朱忠华说:“这样贵的种子,得不偿失。去年我种五分田,一株结一个玉米蛋,只有三寸长,籽又小。我不要这样的种子,就扣棉花订金,弄得我没钱买化肥了”。
强迫农民买高价种子,不买就扣发棉花订金,影响了棉农购买农药、化肥,把钱用在生产最急需的地方。这不是党的政策,政府也不会准许这样做,希望赶快纠正这种不合民意的事。
天门县多宝乡农民 沈家炳

第2版(经济)

医治资金“憋死病”的“良方”
——上海经济区金融体制改革采访札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廖楠 何鹏
编者按:货币是商品的灵魂,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开始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重视。
新华社记者最近在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上海经济区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一组金融体制改革的采访札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改革的深入,以及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将连续刊登这组札记。
最近记者在上海经济区采访,发现当前工商企业资金“憋死”现象相当普遍:挂账信用造成贷款长期拖欠,久久不能归还;季节性商品时令未到,压在仓库里迟迟销不出去;一方面,卖主为等钱用,急需脱手货物;另一方面,买主却一时没有现款,无力购货。面对着这些困难,一些经理、厂长焦急不安。
其实,医治这种资金“憋死病”,银行手里早就有一帖“良方”,名叫“商业票据承兑和贴现”。
浙江省慈溪观城电扇厂很早就尝到这味药的甜头。厂里成品大量积压,再生产发生困难。在这紧要关头,当地银行用“商业票据承兑和贴现”,助了他们一臂之力。该厂把电扇赊销给商业部门,商业通过银行开出约期3至6个月的承兑汇票,也就是说由银行为商业作了到期还款的担保。然后电扇厂用这张汇票向银行“贴现”,即用预扣利息的办法,将票据卖给银行,得到了急需的现款。买卖双方皆大喜欢。这家电扇厂以后就扩大了票据承兑的范围,除了用这种办法来推销产品,同时在采购原材料、支付协作单位加工费时,也用“票据”,约期付款。他们通过银行将产品赊销给人家,把原材料赊购进来,生意越做越大,去年产值比三年前上升3.8倍,而向银行借的流动资金贷款反而下降,喜得厂长到处现身说法。
据了解,上海市工商银行采用“票据承兑和贴现”办法,解决了一大批企业相互拖欠货款的难题,仅去年8月份,就协助冶金系统清理了内外欠账1.36亿元。
商业票据承兑和贴现,本是银行的一项传统业务,但停办已30年,这几年才重新使用。虽然效果很好,可是它的使用和推广范围还很有限。据统计,从1986年到今年3月底,上海经济区各家专业银行办理的票据贴现业务近8000笔,总金额约25亿元,其中上海市工商银行就独占6000多笔、金额18.56亿元,而其他金融部门和部分城市才刚刚试点。同时,相当多数的企业负责人,甚至一些经济部门的领导人对此还不懂得,不热心。银行的同志也需要解决怕风险、怕麻烦的思想,积极宣传、介绍、推广这帖“良方”。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结合“双增双节” 推动企业升级
国务院各部门研究加强企业管理问题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年1至5月,全国工业生产连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好势头,但预算内工业企业可比产品成本上升4.6%,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28%,亏损面为20%,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这是6月20日,国务院各部门负责同志研究企业如何抓管理、上等级时提出的令人担忧的问题。
成本上升、亏损增加,固然有不少客观原因,如原材料、能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供电紧张、限电停产等,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低、质量差、消耗高,是个主要原因。
国务院关于加强工业企业管理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企业要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素质。当前,全国企业升级工作的进展情况是好的,然而,也有少数地区、部门和部分企业不把功夫用在扎扎实实抓管理上,而是想简单地“套”标准,搭上“头班车”,忽视和放松企业管理工作。因此,抓企业管理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抓好主要产品的适销对路;坚决实行质量否决权,加快采用国际标准的步伐,提高优质品率,降低废次品率;加强定额管理,进行全面经济核算;结合“双增双节”运动,消化各种增支因素。

第2版(经济)

土地管理法实施一年
滥占耕地歪风有所收敛
本报讯 记者蒋亚平报道:《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的土地管理工作已经开始进入依法管理的新阶段,这主要表现为初步扭转多年来土地管理工作无人执法、执法不严的局面;滥占耕地的歪风有所收敛;珍惜、节约土地的良好风尚和依法用地、管地的观念初步确立。
目前,全国已有2306个县(区)完成和正在进行非农业用地的清查工作,占全国县(区)总数的81.6%。共查出违法案件493.9万宗,违法占地387万亩,收回土地17万余亩,罚款1.1亿多元。有1.2万余人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情节严重的已被追究刑事责任。1986年全国耕地净减面积虽然仍高达900多万亩,但比1985年减少500多万亩;非农建设用地从近500万亩下降到400万亩。许多地方注意综合开发、利用丘陵缓坡、荒山滩涂。
目前,军队,大多数城市和500多个县的非农业建设用地清查工作尚未开始,个别已经清查过的地方乱占滥用土地歪风又有抬头。《土地管理法》本身和有关配套法规,也需要尽快制订和完善。

第2版(经济)

第三世界广告大会在京胜利闭幕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朱梦魁、刘兆祥报道:第三世界广告大会经过5天紧张、热烈、广泛的讨论和交流,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这次盛大的专业广告会议,不仅对第三世界国家各自的经济发展,对第三世界各国间的经济、贸易、文化的交流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是一个大的推动。在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方面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南方》杂志社出版人兼发行人、大会联合主席之一高哈在致词中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同事的全力支持和合作,并宣布下次第三世界广告大会将于1989年10月底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菲律宾旅游部长贡查利斯在会上也讲了话。
经贸部副部长张皓若、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2版(经济)

中国巴基斯坦边境贸易发展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边境贸易发展迅速,去年进出口总额达到一千一百万巴卢比。今年双方边境贸易又出现了好势头。目前,我国对巴基斯坦边境贸易出口的商品品种已达到二百多个,包括纺织品、轻工百货、陶瓷、五金、小型农具、水电设备等几大类。巴方向中方出口的商品品种也有七十多个。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成立
本报讯 农牧渔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最近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个中心承担国家在建的三百二十一个优质农产品基地县的计划安排、检查督促、总结验收等工作,负责管好用好国家每年向这些基地的建设投资;对产品的经销进行业务指导。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设备,开发新产品。  (农丰)

第2版(经济)

视野宽 志气大
——重庆洗衣机总厂厂长熊家发二三事
本报记者 江世杰
重庆洗衣机总厂引进的双缸洗衣机生产线投产仅一年,就实现了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并达到了原设计的生产能力;除向国家缴税413万多元外,所获利润已收回全部投资,提前两年还清了922万元银行贷款……我决定到该厂问个究竟;不想,意外地了解到几个关于厂长熊家发的小故事。
国产原料照样灵
去年4月初,进口的生产线经过60个昼夜的紧张安装调试,眼看就要剪彩投产了。兴高采烈的干部职工中的细心人,发现老厂长的脸上不仅依然没有笑意,而且眉心的“愁疙瘩”更显眼了。老厂长确实愁啊:生产洗衣机内桶和盖板所需的进口塑料原料仍然没有着落,企业面临着“剪完彩就停产”的严重困境;而无限期停产就意味着工厂倒闭——光是922万元银行贷款的利息,也会把厂子压垮的!危急之中他想到的唯一对策,是以国产原料代替进口原料。
他把情况和想法向正在厂里指导安装调试工作的外国厂商代表说了,得到的回答是重重的摇头和频频的“不行!”外商说:“采用中国的原料,会把模具打坏的!”“我声明,如果因使用替代原料而致设备损坏,我们不负任何责任!”
熊厂长内心不服!他就打电话请来了离厂不远的四川仪表十三厂的工程师,请他们进一步详细比较各种国产原料和进口原料的性能,具体确定替代的品种,然后背着外国厂商代表进行注压,竟然一次成功。熊厂长抑制着内心的喜悦,拿着样品去找外商代表。外商代表翻过来掉过去地检查,好一会才说:“可以!就是光洁度稍差点。”直到这时,熊厂长才把实情相告。他们一时语塞,但很快又货郎鼓似的摇头:“不行,不行!”
熊厂长没有改变自己的主意。4月7日生产线按时剪彩投产了。外商代表临走时断言:使用替代原料,这套模具最多只能生产5万台洗衣机。“可现在,我们已经生产13万台了!”熊厂长语带自豪地告诉我:“而且在所有塑料原料消耗总量中,有80%是国产的。”
我们应该是“武松”
生产线剪彩投产两个月以后的一天晚上,价值300多万元的1300注塑机的一台稳压电源出现故障,据说是电脑程序控制失灵了。去附近的机械工业部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借了一台进口的稳压电源来,注塑机仍无法开动。可怕的停产已经成为现实,问题是要不要发电传请外国厂商派人来厂检修?如果坐等外国人来,最少也得停产半个月以上,这对企业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影响太大了!
熊厂长很不情愿地宣布:停产四天!因为他主张眼睛向内,由中国的技术人员来解决问题;因为他相信时间抓得紧,四天足够了。他对厂里的技术人员说:“不能什么都依靠外国人!就算引进的技术设备是老虎,我们也应该把自己锻炼成‘武松’。动不动就向外国人‘求救’、‘讨援’,也显得我们太无能了!”他立即请来自动化仪表所的五六个工程师,和本厂的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会诊”:从一张张图纸查起,从一条条电路摸起……经过一整天艰苦奋战,故障终于在晚上8点排除了。熊厂长兴奋极了,立即通知工人连夜回厂上班。瘫痪不到24小时的生产线,又继续为国家创造财富了。
“三个皮匠”办法多
去年8月的一天,生产线又一次停止了运转。原因是注压洗衣机内桶的模具底部,严重地泄漏原料——既造成严重浪费,又危及内桶质量。
熊厂长得知后,立即把有关人员全部请到生产现场,分析研究处理办法。一些同志认为:我们能生产洗衣机零部件,但不能生产洗衣机模具;处理这种模具故障,我们没有一点经验;这套模具谁都没有动过,拆开了说不定还复不了原呢!他们主张,还是请外国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来厂修复为好。这样,生产虽然受些影响,但企业可以不冒拆毁模具的风险。熊厂长故意对这种主张不置可否,却一个劲地鼓励大家多看看,多想想。另一些同志经过反复观察,仔细研究,提出了用铜片塞垫缝隙的意见。熊厂长觉得这个想法有道理,应该让它尽快变成现实。为了把事情办得更稳妥些,他又请来四川灯具厂的模具工程师一道商量,也认为用铜片塞垫缝隙的设想值得肯定。于是,熊厂长拍板了:自己动手修复。厂内外的技术人员密切协同,谨慎小心地只干了半天,就把模具底部缝隙堵住了。原来主张请外国人的同志心服口服:这给国家节省了一大笔外汇不说,还至少为厂里赢得了十几天生产时间!
据重庆洗衣机总厂同志介绍:自去年4月以来,类似上述的事情还发生过几起,每次都因熊厂长力主自己动手解决问题,才使企业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光减少停产时间一项,就等于多生产了近两万台洗衣机……
我问熊厂长:“为什么你的主张成功率那么高?”这位57岁的老同志先笑着回答:“这是偶然性寓于必然性之中。”接着他面色严肃起来:“我承认我们的科技水平同先进国家有差距,但我不承认我们每个人、每个方面都比他们差。以电脑技术为例,虽然我本人不熟悉,但我们厂却有人熟悉;即使我们厂的技术人员还‘玩不转’,但我相信我们厂所在的北碚地区的国营大厂和科研单位中会有人‘玩得转’!更何况还有整个重庆市甚至全中国作后盾呢……”
我长久地思索着他的话,觉得很值得各地使用引进技术和设备的厂长、经理们反复琢磨。

第2版(经济)

立足于千家万户 支持多渠道经营
四川畜牧业持续稳步发展
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猪存栏、出栏、调出,人均占有肉量以及禽兔、蜂群等均列全国榜首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在一些地方由于饲料涨价、流通阻隔、部门和区域割据加深等,生猪供给忽松忽紧、畜牧业发展势头疲软的背景下,四川省这几年生猪出栏却以每年300万到400万头的速度增长,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也稳步上升。
与整个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相一致,四川省畜牧业这几年发展最突出的特征是商品量和商品率提高快。1978年,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不过15%、生猪出栏不过50%、生猪育肥期为10—16月,全国省际间猪肉贸易量中川猪的比重只占1%;而1986年,上述几项指标分别达到25%、82%、5—10月和1/4;而整个畜牧业产值、肉类、蛋类、禽类、奶类和生猪出栏等分别增长1—3倍;8年的畜产品增加数超过了前28年的总和。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猪存栏、出栏、肉类总量、人均占有肉量、调外省肉量、禽兔、蜂群等指标均居全国榜首。
在全国牧区工作会议期间,记者专门走访了四川省副省长谢世杰和省畜牧局长汪懋騉。他们认为四川省畜牧业发展除了得力于农村改革形成的家庭经营这个基础之外,还与省委、省政府对畜牧业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近几年,省里不断完善畜牧业政策;支持多渠道经营;鼓励加工增值;强化技术进步;促成产供销合龙、改善生产条件。如地方财政近年都拨出两倍于中央投资的专款,建立一批瘦肉型猪基地,使在简阳、郫县等地探索畜牧生产新体制取得了显著收益。
畜牧业的发展也对四川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现在,生猪已成为四川省的拳头商品,农民每饲养一头猪可获利15—20元;这几年农民每年依靠畜牧业人均增收12—15元。

第2版(经济)

天津全市将实现民用燃料煤气化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改革给天津老百姓带来又一大实惠,30年来三起三落的煤气事业,经1年零10个月的艰苦奋斗,最近可基本实现全市民用燃料煤气化。
烧煤做饭,脏、累、慢、贵,煤气做饭,省力干净。到5月底,全天津市又新装管道煤气61.54万户,连同50年代末期以来陆续安装的35万户,全市90%以上住户有了煤气。近一年多来,许多住户刚点上煤气时,放鞭炮、吃喜面,十分高兴。据了解,天津市的气化工程面积在全国各大城市居领先地位。
天津气化工程相当复杂、艰巨,其中仅铺设的中低压管道及庭院管道,连接起来相当于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
人们注意到,天津市区大气较前变得清新明朗了。据市环保局观测:今年全市每月平方公里降尘量比1982年减少了16吨,大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含量分别减少了35%和14%,原因之一是气化工程减轻了低空污染。

第2版(经济)

西藏乃东三成耕地实现机械化
新华社拉萨6月20日电(记者汪延、陆国元)西藏乃东县大力发展农用机械,目前全县农民拥有农用机械已达25300多马力,机耕面积达21000多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3以上。乃东是西藏主要的粮食产地之一。近几年,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1986年,全县农牧民人均收入已达460多元。截至去年底,乃东县的6900多户农民,已拥有耕作、播种、排灌、收割以及农用载重汽车等在内的各种机械2453台。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靠进口专用粉加工优质面包时代结束
优质面包专用粉制成
本报讯 南阳优质小麦品种筛选及面包专用粉已经研制成功。4月底在河南省南阳召开的小麦面包专用粉鉴定会发布了这一喜讯,宣布了我国靠进口专用粉加工优质面包的时代将要结束了。
我国生产的优质面包,长期以来靠进口专用粉制作。为研制出我国自己生产的优质面包专用粉,南阳地区于1984年着手优质小麦系列技术开发试验研究工作。经过三年多的研究,中791和中7606两个优质品种小麦制成的专用粉,其综合品质已达到用进口小麦磨制的强力粉水平。
这两个优质品种小麦专用粉,经北京义利食品公司、钓鱼台国宾馆、长城饭店三家加工优质面包试验,面包的体积、形状、色泽、弹性、口感、纹理结构、品质指标,都和进口的强力粉制成的面包不相上下。国宾馆的面包师说:“靠进口专用粉加工优质面包的时代就要结束了。”
(赵福奇)

第2版(经济)

四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积极开发利用再生资源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废牙膏皮、废电池、碎玻璃、破旧布、鞋、纸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工作在我国再度受到重视。国家经委、财政部、商业部、国家物资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拓再生资源的用途,积极组织收购再生资源。
再生资源是指社会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可以利用的各种废旧物资,主要包括企事业单位产生的金属和非金属边角废料,报废的各种设备和运输工具,城乡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出售的各种废品和旧物。
通知说,国家对再生资源事业实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
“以废养废”。国家提倡对再生资源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对基层收购网点经过批准可以租赁经营或转制经营;鼓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代收、代购;允许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劳动者经营政策允许经营的品种。
通知规定,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回收利用仍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严禁个人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对个人出售拣拾的生产性废旧金属实行专点收购,收购专点由物资、商业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公安部门确定。在钢厂、油田、铁路工程工地、厂矿附近不准设专点。所有收购专点都必须坚持严格的管理制度,坚持凭证明登记收购。

第2版(经济)

全国信息电传交流服务网络下半年开始向用户提供服务
本报讯 由全国经济信息网络协会电传中心筹办的全国信息电传交流服务网络,经过1年多试运转,今年下半年开始向国内各地固定用户正式提供服务。
网络以北京中心站为枢纽,除向用户提供最新的政策动态、体制改革动态、各地市场变化情况外,还可将用户的供给与求购、协作意向信息迅速传递到全国各地;用户还可委托
“网络”设在各地的服务分支机构寻找合作者、办理谈判、签约直至合约实现的全部服务业务。
“网络”以微观经济技术活动导向为主要任务,同时也为宏观、中观经济决策提供辅助性信息数据,以中小企业、乡镇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西汉古酒”益精镇髓 “松鹤”手杖健身保安
本报讯 最近,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马王堆制药厂、长沙市水陆交通器材厂等,视老年人生理之弱点,助老年人生活之方便,推出一批对老年人健康和生活有益的新产品,深受广大老年消费者的欢迎。
马王堆制药厂生产的“西汉古酒”,是在充分尊重马王堆出土古医方的基础上酿制成的,在色、香、味诸方面古风浓郁,具有益精镇髓、养身驻颜之功能。
长沙市水陆交通器材厂生产的“松鹤”牌多功能电子健身手杖。这种手杖,具有防滑柱手、照明、报警、按摩、磁疗、健身、避免撞车等七种功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赞誉它“集科学技术于一身”,备受广大老年人的喜爱。 (归)

第2版(经济)

北京饭店中餐厅在经营川菜周活动中,有近60种正宗四川冷菜、热菜和点心供应宾客,每天的营业额增加一倍。图为穿戴熊猫服装的服务员迎接客人。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