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横向联系传递信息开发产品培训人才
三线企业在沿海广设“窗口”
沿海和内地相互依托共同发展新局面已出现
本报讯 国家有关部门透露:近几年来,我国许多三线企业相继到沿海兴办“窗口”,开拓业务,已经成为搞活三线的一条重要途径,并且有力地支持了沿海的对外开放,出现了沿海、内地相互依托、共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由于历史原因,许多三线企业,特别是军工企业,地处偏僻山区,长期陷入封闭状态。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三线企业的弱点日益暴露,成为限制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提出了加强沿海与内地的结合,鼓励三线企业去沿海开放地区设立“窗口”,发展横向联合。
据不完全统计,三线地区省、市和企事业单位到沿海开设的各类“窗口”已有1000余个,主要集中在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其中:贵州军工、电子系统就在沿海开办了104个“窗口”,四川仅在深圳一地就开设了55个“窗口”,陕西军工企业在沿海兴办了47个“窗口”。这些“窗口”大多数是工贸结合型、技贸结合型和生产型,也有少数是商贸型、信息点,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帮助三线企业开发产品。贵州振华电子工业公司(原083基地)在深圳开设了10多个“窗口”,近几年来已为基地企业引进和开发了大量产品。他们生产的电路印制版已免检进入美国市场,90%的产品外销。
(二)为三线企业收集传递信息。成都西南电工厂把在“窗口”收集到的漆包线生产新工艺、技术标准等国际市场信息及时传回内地,帮助后方厂进行试验,研制出能够替代进口的彩电用高压漆包线;为国家节省了外汇支出。
(三)为三线企业培训人才。内地许多企业,普遍采取轮换的办法,派出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到“窗口”工作,帮助他们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内地派往厦门厦华“窗口”公司工作的技术人员与沿海同志一起,及时抓住时机,适应外商对款式、成本、性能和交货期方面的要求,开发了彩电新品种,争得了今年外销50万台的订单。
三线企业到沿海开设“窗口”,不仅有利于搞活内地,而且也支持了沿海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周长庆 张培坤)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布基纳法索国务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委员、总统府国务部长布莱斯·孔波雷一行。
李先念对中布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当增加交往,以促进南南合作。李先念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走过的弯路。他说,“我们的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政策就是在总结了以往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
孔波雷说,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布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几天来同中国朋友就发展合作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今天上午代表团同中联部的负责人就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晚上,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设宴招待了孔波雷一行。

第1版(要闻)

积极支持领导班子年轻化
北京军区34名正军职干部离休
本报讯 经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批准,北京军区34名正军职以上干部最近离职休养。这是部队精简整编以来,北京军区高级干部离休人数最多的一批。他们退出领导岗位,对军以上领导班子的年轻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批离休的正军职以上干部,都是红军时期或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长期担任部队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部队精简整编中,他们从部队建设的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愉快退居二线,并协助新领导班子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北京军区召集这些老同志开的座谈会上,秦基伟司令员、杨白冰政委高度赞扬了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所做的宝贵贡献,不愧是“人民的英雄”、“解放军的英雄”。
(陈宪保 田康宁 赵苏)

第1版(要闻)

我国第一个保护青少年的地方性法规
《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即将实施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我国第一个保护青少年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今天在上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29次会议上得到批准,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执行。
这个条例是今年4月下旬上海市八届六次人民代表会议期间原则通过的,共有58条。《条例》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家庭及公民都有责任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使青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青少年有自我保护的权利和自我教育的责任。对青少年的保护,应根据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坚持培养教育、启发引导为主的原则,同时积极预防和治理青少年违法犯罪。
《条例》规定,要关心、爱护有创造发明或有突出成就的青少年;同时,对女青少年、有生理缺陷的青少年和无人抚养的孤儿等规定了保护措施。《条例》还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招用应该接受义务教育的青少年就业。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不得雇佣中、小学生;不得让不满18周岁的青少年从事有毒有害和危险的生产作业以及过重的劳动。

第1版(要闻)

利用职权 索贿受贿
原湖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金辉被判徒刑
本报武汉6月20日电 原湖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金辉,今天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此前,湖北省纪委已将其开除出党,并撤销一切职务。
罪犯金辉现年46岁,在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前曾是省经委处长。他利欲熏心,见利忘义,1984年11月至1986年4月,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先后为一些企业和个体户以及诈骗分子以联系购买汽车、钢材、水泥等物资时,以“奖金”、“酬谢金”等名义,索取、收受贿赂人民币8600余元,港币850元。
1983年金辉经人介绍认识了因诈骗罪判刑5年,刑满释放的陈辉。陈以金钱相引诱,骗取了金的信任,不久二人便以叔侄相称,金对陈有求必应。1985年,陈谎称香港需要用外汇串换钢材和购买黄红麻。金立即打电话与襄樊市经委和荆州地区联系,帮陈签订了150吨钢材和两万吨黄红麻的供货协议。金收取贿赂人民币500元,港币850元。陈拿着这些协议,大肆进行诈骗犯罪。陈辉为了腐蚀拉拢金辉,逢年过节都要“大包小包”给金送礼,并给金送钱。
1984年,汉阳县农民李某等找金辉帮助购买汽车,金以省经委下属单位的名义套购了一辆计划供应汽车。随后,金授意其兄以“汽车涨价”等为由,两次向李某索要人民币3200元。(龚达发 熊振强)

第1版(要闻)

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提出办好职工政治学校
从今冬起花三年时间培训企业干部职工
提倡普遍开展“三中全会路线好”的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6月15日至19日在湖南怀化市广州铁路局怀化分局召开的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提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密切结合实际,深入宣传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引导全体职工充分认识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进行不屈不挠的奋斗。
会议强调,在进行党的路线教育的过程中,要牢牢把握这条路线的两个基本点,围绕今年全国要抓好的两件大事,把这一教育和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结合起来,促进企业改革和生产的发展。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中宣部副部长王维澄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国现阶段的中心任务是要把经济搞上去,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他在阐述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进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时,强调要牢牢把握这条路线的两个基本点。
王维澄同志在回顾了我国8年来改革和建设的成就后说,全国的工业、交通、财贸企业,都要进一步把职工政治学校认真办好。要准备好教材,从今冬开始,花3年以至更长一点的时间,对企业广大干部、党员和工人群众进行一次培训。这是思想教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我们要使干部和群众深刻了解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就要同现实和历史的实际结合起来进行宣传教育,许多地方和企业,组织学习近代史、党史、地方史、厂史,回顾8年来建设和改革的成就,回顾家庭生活的改善,来进行“三中全会路线好”的教育,这种主题鲜明、形式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效果就很好,可以在企业中普遍提倡。在发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方面,许多地方和企业创造了多种形式,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报告团,研究会,讲演会,答辩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为群众所欢迎,效果也好。还有一种好的形式就是对话,领导和群众对话,老年和青年对话,同龄人对话,先进模范人物同群众对话,有专门知识的同志和关心这方面问题的人对话,等等。这种形式,提出问题的尖锐性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都很强,双方平等相待,说服力很强,效果明显,可以提倡。

第1版(要闻)

整顿校风校纪很重要
本报评论员
高等学府,素称文明之地。社会主义的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人才的重任,更该有文明的环境、良好的风气和严肃的纪律。
大学生,这称号本身就应与有教养、有知识联系在一起。在我国经济还不发达、只有少数青年能接受高等教育的今天,要求大学生成为文明表率,正是社会各界的期望。目前正在高校求学的数以百万计的青年,绝大多数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望。他们勤奋读书,严于律己,学识与修养不断有所进步。尤其是今年以来,各高校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精神面貌、组织性和纪律性总的说来比以前更好了。
但是,在少数学校的极少数学生中,却有一些违反校纪校规的现象发生。例如考试作弊、损坏公物、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等。这些情况,虽然只发生在个别学生身上,但实在有损斯文,有伤校风,如不严肃纪律,坚决制止,非但不能使他们迷途知返,还会在校内外产生很坏的影响。因此,象今天本报报道的杭州大学严肃处理33名违纪学生的做法,完全必要。
加强校风校纪建设,关键在于学校领导要敢抓敢管,既要循循善诱,又要严明纪律,当然,更要自己以身作则。现在,就全国范围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在深入,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化,大气候很好。在各高等学校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不失时机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改进教学和管理工作,巩固和发展本单位安定团结的局面。对于已经存在和有可能发生的问题,要切实认真地加以解决,真正负起责任来,切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违犯校纪、败坏校风、损害大学生声誉的人和事,广大学生是很反感的。整顿校风校纪必须充分相信、充分依靠广大学生。各高校的共青团、学生会组织要发挥更多的作用,让学生们学会自我管理,做到自尊、自立、自律,在良好的校风和学习环境中,健康成长。

第1版(要闻)

维护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杭州大学严肃处理33名违纪学生
本报杭州6月20日电 杭州大学在加强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的同时,加强纪律教育,从严治校,搞好校风校纪建设。最近,学校对33名参加赌博和其它违反校纪校规活动的学生分别作出了开除学籍、勒令退学、退学、留校察看、记过和警告的处分。
前一段时间,该校极少数学生由于受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影响,不遵守校纪校规,在校内外干出了一些有损于大学生形象的事。该校以地理系83级学生曾建舟等人为首的极少数学生,撬入学生宿舍空房间,用麻将、扑克牌作赌具,多次聚众赌博。此外,这些人还多次在宿舍内酗酒、通宵跳黑灯贴面舞等。目前,曾建舟已被杭州市公安局收容审查。
杭州大学查处违纪事件,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震动。广大师生普遍认为,这些“害群之马”不仅损害了大学生的形象,还败坏了学校的声誉,学校对他们的处分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希望学校把校纪校风建设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有的学生说:“这次事件使我们认识到,不能放松对自己思想上的严格要求,要抵制西方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四化建设而勤奋学习。”
杭大党政领导对此事件十分重视。最近组织了全校大讨论,要求上下一起,以这一事件作为反面教材,从中吸取教训。并且在认真分析发生这次违纪事件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整顿校纪校风、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和学生宿舍、食堂管理、查禁赌博等一系列措施,并对校园舞会作出了新的规定。学校还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校报和广播台积极配合,专门开辟了整顿校纪校风的专栏和专题节目。校、系各级黑板报也出了专期,在校园内形成了加强校纪校风建设的舆论环境。通过宣传、教育,个别曾经在校内外参加过赌博活动的学生,主动向学校交待了参加赌博和其他违犯校纪校规的事实,写下了不再赌博和违犯校纪校规的保证书。
全校16个系,根据各系的实际,相应制定了加强学生工作的具体措施。如法律系作出了在师生中共建“六好”组的决定,要求系干部党员带头,为争取政治思想好、业务学习好、道德品质好、组织纪律好、团结友爱好、文体活动好而努力。中文、经济、外语、心理、生物等系也制定了教师固定下班、下宿舍制度,校系领导以及教师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与同学对话,上下沟通,共同促使校纪校风的进一步好转。
(宋建勋 晓燕)

第1版(要闻)

河南省府作出三项规定兑现粮食定购挂钩物资
新华社郑州6月18日电(记者李海甫)最近,河南省人民政府作出三项规定,要求切实保证粮食定购挂钩物资的兑现,坚决制止挪用、私分挂钩物资的现象。三项规定是:
一、实行部门负责制,各地粮食部门要在小麦入库时,做到一手收麦,一手发票;化肥、柴油经营部门要派专人组织调配好货源。
二、国家下拨的挂钩化肥、柴油要专项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私分、倒卖。如有违犯,一律追回,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严肃处理。
三、各地在国家定购任务以外加的机动数,哪一级加的,由哪一级筹措奖售物资,保证兑现,不能降低标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奇怪的“道歉”
欧阳雨辰
最近参加了几次表彰会和学术讨论会,每次会议结束时,都听到会议主持者几乎是一样的“道歉”:对不起,现在搞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上边抓得很紧,不能搞纪念品,伙食也吃得不怎么样,请大家原谅!
这些道歉使人奇怪,使人愕然。按照道歉者的逻辑,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是“上边”的事,伙食不好,不发纪念品,这些可能受一些人“埋怨”的事,统统是双增双节之过。这真是大颠倒!
开会就是开会。可是有些人把它变成沾光、谋私的机会。现在不过是恢复了开会的正常功能,不搞其他名堂了,说确切一点,还谈不上什么节约,只是制止了浪费。奇怪的道歉说明,我们有些同志并没有真正认清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更没有变成自觉的行动。开会不发纪念品,也只是无可奈何的权宜之计。我真担心,“双增双节”倘若稍一放松,大吃大喝、滥发纪念品的歪风又会刮起来。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此答甚妙
刘汉君
一家地方报纸发表了一条配有照片的新闻,批评一家建筑公司偷工减料、工艺粗糙、建筑质量低劣。这家公司盖的住宅楼,竣工不到10个月,楼顶漏雨,门窗变形,外墙涂料剥落,阳台开裂,水管严重渗漏,住户提心吊胆,强烈不满。
在报社发表这篇批评稿之前,有人闻讯忙向市委负责人求情,乞求关照,宁肯认罚,不要登报。市委负责人回答得很干脆:“如果你们自己愿意搬进这幢楼房里去住,可以不公开批评。”说情者无言以答,尴尬而退。
这位负责人的答复,既坚持了原则,又不失机敏,值得赞赏。如今处理某些事、某些人,实在难——说情的太多,凡说情者又多半有点身份、有点来头,也能说出不少辩解的理由。倘若领导者、执法人态度暧昧,结果往往是把严重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免费口舌,简单的办法是请说情者与受害者调换位置,倘他不能设身处地,又不愿代人受过,那就得按原则办事。

第1版(要闻)

林海扁舟
——西双版纳剪影(二)
本报记者 姚力文 吴长生 新华社记者 高晓虎
攸乐山在西双版纳自治州是小有名气的。这里聚居着1万多基诺族人。
这里是山的海洋,也是林的海洋。而曼漂寨正象它的名字,恰似这漫漫林涛上飘浮着的一叶扁舟,比起四周的山和林来,它是那么的小。40来栋竹楼,散落在大山漩涡中的一小块凸地上。周围除了竹,就是树。体态雍荣的是大青树,叶扇硕大的是野芭蕉,枝干上挂满串串青果的叫牛耳果树……我们访问曼漂时,正值午后,而在这里,热带炽烈的阳光也象被映上了几分茵茵绿色。
乡长李福家的竹楼,为绿树环绕。女主人送上自产的新茶,李福用不很流利的汉话介绍着曼漂的今昔:“过去,我们基诺人苦啊!‘人随地走,地随山转’,靠刀耕火种,收一点旱稻、包谷过日子,砍光一片山就得搬一次家”。“十多年前,科技人员来帮我们种砂仁,可大家想不通,怎么也推广不开。那时是以粮为纲,我们怕挨饿,只认烧山种粮,不认钱。结果,肚子总吃不饱,年年吃救济。1979年以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粮食够吃了。科技人员又来指导种砂仁。没想到这东西来钱这么快。”李福随手抓起一把象蓖麻果一样的砂仁果请大家看,兴奋地说:“栽上三年可收摘,一亩砂仁能收入400多元嘿!”大伙的劲头起来了,陆陆续续,家家都种上了。目前全寨有砂仁地600多亩。去年砂仁收入人均达到500多元。
车切家是寨里的“首富”,也是版纳的第一批万元户之一。他家人强马壮,15口人,6个强劳力,全家种了50亩砂仁,去年和前年,砂仁收入都超过了万元,加上粮食和老车切开小杂货店的收入,就更多了。车切不爱讲话,一个劲笑,引着我们上上下下地参观他家的两栋新房。房里摆着崭新的大立柜、书桌、沙发、木床、彩电、缝纫机……木板墙壁上贴着色彩鲜艳的大幅年画,地板上摊晾着刚采回的嫩茶尖。“还有存款吗?”车切笑着摇头:“家底薄,连年盖房,还买了部小手扶……”
相比之下,困难户车布鲁家显得有点寒伧。草顶竹楼破旧,没什么新家具。他家5口人,只一个劳力,妻子长年有病,3个孩子还小。里屋门框上吊着一块满是尘灰的生姜,车布鲁低声告诉我们:“那是避邪驱鬼用的。”出乎意料,他家的粮够吃,花钱紧点,去年的砂仁收入也有1000多元。难怪竹梯对面也摆着一架新缝纫机。
可是前几年,同样“人强马壮”的车切家,一年辛苦也只能求得不超支,最好年景也只分得300多元现金。现在,整个基诺山区人均纯收入已达577元了,比1980年的134元,翻了两番还多。
砂仁种在哪儿呢?主人指着竹楼后浓荫匝地、藤蔓攀绕的山沟说:“全在沟底呢。”原来,砂仁这种对胃病有特效的药物习性很怪,需要热带的湿热,还要密林遮荫,授粉也依赖此间特有的昆虫。为了满足砂仁的生长需要,必须保护森林。于是,历来以砍树烧山、刀耕火种谋生的基诺人,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始走上保护与开发山林相结合的道路。
这个欣欣向荣的曼漂寨,仅有41户人家。近几年中,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铺了4公里长的翻山自来水管,修了4公里乡间公路,架通了高压电线,办起了小学校。全寨近一半人家盖起了瓦顶或铁皮顶的新房,买了4部手扶拖拉机和翻斗车,添置了21部电视机、15部收录机、26架缝纫机和5台洗衣机。我们还看到,家家几乎都挂着漂亮的尼龙蚊帐,宽敞的竹楼大部分设有单间小住室。而过去,他们是合家围火塘合衣而睡的。
当然,与沿海发达地区比,攸乐山的变化还是初步的。可一想到“原始社会末期”这个低起点,他们前进的步子不是比内地许多地方还要快些吗?(附图片)
基诺姑娘在采新茶。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