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驱车行程万里为哪般?
本报记者 王传伟
去年11月22日,一辆吉普车、一辆面包车由山西长治市出发,向着祖国的南方驶去。
车上坐着山西晋城市“两个文明建设考察组”的成员。他们来自市委、纪委、政法口、群众团体等单位,共计21人(3名司机在外),由市委一名副书记带队。
下边是他们“考察”的日程表:
11月22日至26日上午,从长治到广州,行58小时2340公里。在广州停留两天半,参观游览了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
28日下午,从广州到深圳,行3小时150公里。在深圳停留一天半,参观游览了海关大楼、沙头角、香蜜湖度假村、蛇口的海上世界、虎门的林则徐铜像。
30日上午,从深圳到珠海,停留一天半。游览了海关大楼、珠海宾馆、九州城,并乘武警的巡逻艇观光澳门。
12月1日下午,从珠海动身,经厦门(停留9小时),2日晚到福州。停留一天半,游览了鼓山。
4日下午,从福州到宁德,看望当年晋城南下的老干部。
5日下午,从宁德到福鼎县。6日至7日上午,从福鼎县到浙江苍南县的金乡、钱库、龙港和永嘉县的桥头镇,参观考察乡镇企业。
7日下午,从桥头镇赴杭州,在杭州停留一天,游览了西湖。
9日,从杭州到苏州,途经上海,逗留3个多小时,逛了逛南京路。在苏州停留两天,游览了苏州留园、虎丘。
12日下午,从苏州到南京,停留3天。游览了中山陵、梅园新村、总统府、金陵饭店等。
16日凌晨离南京,于19日上午回到长治市。
这次外出长达26天,地跨8省市,行程6140公里,耗资10925元。
他们也带回一堆“考察”材料,可翻开一看,许多都是当年有关机关的简报之类;他们也听取了一些单位的经验介绍,可不少经验不过是情况简介。据“两个文明建设考察组”的成员讲,他们行前制定了详细的书面考察提纲,参观考察了6个市、4个县的17个先进企业,对口学习座谈16次,回来后有汇报、有行动。但谁看了他们实际的考察情况后不能不打一个大问号:象这样驱车万里,来去匆匆,接待单位既无准备,考察成员又是五行六业,参观学习的效果能会好么?
去年2月1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出联合通知,明确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外出参观学习。如确有必要组织外出参观……跨省的,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事先征得参观地区省人民政府和接待单位的同意。”可是,晋城市委组织这么多人的考察组到外省市参观,既不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也不事先征得参观地区省人民政府和接待单位的同意,难道不是明知故犯吗?
事后,晋城市委主要领导人在3月16日召开的全市“双增双节”动员大会上作了检查。不过人们还是要问:仅作个检查就完了吗?为此而耗费的国家资财谁来补偿?假如没赶上“双增双节”,结果又会怎样?为什么现在有些干部对党纪国法以及中央、国务院的一些规定置若罔闻?这些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第5版(读者来信)

晋城市领导人带头游山玩水
1986年底,晋城市委负责同志带着10多个单位的20来个领导人,乘小汽车,以“两个文明建设参观团”的名义,用了26天的时间,参观游览了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8个省市的一些地方。对于这种以参观考察为名到处游山玩水的行为,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反应强烈。
山西晋城市
钟 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重视幼儿教育工作
今年3月,我们对我县城关地区12所幼儿园进行了调查,情况令人吃惊。
一是幼儿入托难。我县城关地区有2220多名幼儿需要入托,目前实际在幼儿园的仅660名。每当幼儿园招生,不少家长深夜起床,排队等候在幼儿园门前。有的家长说,现在孩子进幼儿园比进大学还难!
二是师资素质差。12所幼儿园中,共有幼师46名,其中,幼师专业毕业的仅4人。这样的人员构成,无论是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远远跟不上幼儿智力发育的需要。因此,这种幼儿园的教育只能是“保姆式”的。
三是房子条件差。12所幼儿园内没有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幼儿们拥挤在光线暗淡的房子里,视力必然受到影响。大部分幼儿园厕所少,孩子们上厕所要排队,一些幼儿等不及,常常便在裤子里。有的幼儿园根本没有厕所,只好在走廊上放几只痰盂,让孩子们大小便,清洗又不及时,一到夏季,蝇虫飞舞,臭气熏天。活泼好动是幼儿的天性。然而,我县的幼儿园活动场地狭窄。有的幼儿园的房子还是危险房屋,严重威胁着幼儿的安全。
我县幼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希望各级领导给予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尽快解决幼儿园房屋不足、师资力量不足和素质差等问题。湖北巴东县城抽样调查队

第5版(读者来信)

秘书人员的心声
读了你报4月22日第五版《这个秘书为何盛气凌人》的读者来信和调查附记,作为同行,我心里是很难过的。
我也是做秘书工作的,对秘书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比较了解。秘书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可以说做的是一项无名无利,艰苦而又繁杂的工作。绝大部分秘书人员都是凭着党性,自觉地为党工作。可是,也有少数秘书借着领导同志的威信,到处发号施令,图谋私利,严重败坏了秘书的声誉。化工部的这位秘书就是一个典型。
秘书常常是领导同志的代言人,直接与下级单位的同志接触;下级单位的一些意见又要通过秘书反映给领导同志。下级单位出于对领导同志的尊敬,往往对秘书比较客气、谦让,大多数秘书都能正确处理这种情况。但是,个别秘书谋取私利正是利用了这一点。
由于历史以及其他原因,有的同志对秘书工作还不太了解,甚至有不好的印象。我认为,广大群众能知道绝大多数的秘书是好的,不会因为出现个别行为不端的秘书就以偏概全。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广大群众勇于揭发秘书队伍中那些不称职的人的问题,以便纯洁秘书队伍。这是我们秘书人员的态度和心声。
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室 商 勇

第5版(读者来信)

加强对秘书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
罗景裕同志的所作所为,违背了党章对党员的要求,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由此看来,加强对秘书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十分必要。
某些领导同志的秘书由于工作关系,接触了许多人和事。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个合格秘书人员,应是政治上较强、可靠,作风上严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秘书人员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违背党的原则,为自己或他人谋私。如果一个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的秘书人员,思想不正,党性不纯,他就会打着领导同志的旗号,或是利用在领导同志身边工作的便利条件,擅权、越权、滥用职权,这就会给党的工作造成损失,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秘书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使秘书人员真正当好领导同志的助手,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使他们在特殊的岗位上不当特殊公民,以模范的行动为党增光添彩。
河北丰润县委
苏连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对不合原则的事要敢顶
罗景裕同志身为共产党员,竟蛮横地向下属企业要车办私事,一不顺他的意便训斥厂方有关人员。罗景裕的言行有损于共产党员的形象。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牢记党的宗旨,处处事事做群众的表率,绝不允许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而罗景裕却恰恰相反。为了个人的私利,他竟毫无顾忌,盛气凌人。这怎么谈得上做群众的表率?怎么谈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我认为,罗景裕除应对自己的错误言行进行深刻反省外,还应退赔私人用车的车费。
北京化工厂办公室主任董国超能够站出来揭发罗景裕的错误,这种精神值得提倡。现在,不少干部对上边来的不合原则的事“不敢得罪”,实际上纵容了歪风邪气。希望有这种想法的干部能从这件事中悟出一点道理,增长一点向不良风气作斗争的勇气。
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 曹仓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因过失而引起火灾是否构成犯罪?编辑同志:
2月2日,一位老乡在我们这里的防风林附近点燃垃圾后便走了。火势很快向防风林蔓延,幸亏我部官兵和市消防大队迅速出动,奋力把大火扑灭。但是,大片面积的防风林已被大火烧完。请问:这位老乡的行为是否已经构成犯罪?我们应向何处起诉?
广东三亚市驻军 何建营何建营同志:
根据我国刑法理论,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危害公共安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失火案件情况比较复杂,要特别注意分清罪与非罪的界限。首先,要注意查明火灾发生的真实原因,是否同某人的过失行为有因果关系。其次,要查明损失的大小。如果火灾与行为人的过失行为有因果关系,而且造成重大损失的,就构成失火罪,应按刑法第106条规定处罚;如果因某人过失而发生火灾,但及时扑灭,没有造成损失或损失不大的,则不构成犯罪。你来信说,“大片面积的防风林已被大火烧完。”这对损失程度的表述不够准确,我们无法依据这种说法来确定过失者是否构成失火罪。但对他的行为,可根据以下几条原则处理:如果情节轻微,损失不大,便不认为是犯罪的,必要时,可以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处罚,或者由其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如果情节严重,损失重大的,则应按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你来信问,如果烧垃圾的老乡已构成失火罪,应向何处起诉?我们认为,根据案件管辖的分工,失火罪是由公安机关负责侦查的刑事案件。信中反映市消防大队参加了灭火。消防部门应该对失火造成的损失情况作出结论性意见,并根据损失的不同程度分别处理,对已构成失火罪的案件应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如果消防部门未移送,而你们部队又认为过失者已构成犯罪,也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反映。 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最近,我走访了本县近百所中小学校,发现没有一所学校开设书法课。书法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我们的先辈曾留下许多珍贵的墨迹,供后人临摹、学习。然而,现在许多学校只抓升学率,将书法课砍掉,学生们都不会写毛笔字了。希望有关部门在学校尽快恢复书法课。
安徽濉溪县 任 锋
安康火车东站,是襄渝线上的一个大枢纽编组站,共有二十四道铁轨,将我村一分为二。我村的小学和乡里的中学、商店、菜场都设在站南,站北的孩子、大人要去站南上学或办事,都必须跨过轨道,经常发生人身伤亡事故。近来,我村先后有六人在过铁轨时,不慎被列车撞成伤亡。现在,大人过轨道办事提心吊胆,孩子上下学更令家长担忧。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这里修一座天桥。
陕西安康县皂树乡东站村
王化勋 李 焱
我站自一九八五年开业以来,已做了多例节育手术。在工作中,我们非常需要一辆手术专用车。这样,既可以深入农村上门服务,又可以保证手术卫生。希望有关部门设计、制造一种多功能的手术专用车。
安徽五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王道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廊坊竟有狗市
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严禁在城市(包括市郊和矿区)农贸市场上经营、出售活犬。但我市橡胶厂门前的狗市却十分兴旺。目前,廊坊地区疯狗咬人事件仍有发生。有的商贩竟将疯狗宰杀后加工成熟肉出售。不知有关部门对这些情况为何视而不见、闻而不问?难道要等到有人感染了狂犬病,才取缔狗市,着手防治?河北廊坊市文化局 于晓虹(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信函取经好 节支见成效
近几年,为了推动我县的经济改革,有关单位不断组织人员前往深圳、温州、承德、廊坊等地参观学习。这样做,虽然有利于开阔人们的眼界,但耗费公款较多。我县每年为此要开支数万元。
今年1月,县委办公室改变这种外出参观学习的办法,通过信函向有关单位请教。这件事引起了我县县委书记的重视,他认为这样做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也减少了对方的麻烦,取回的经验实用价值大,就向全县推广,结果很有成效。如近几年我县在土地、果园、工副业摊点承包中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我县农村工作部的同志从《农村工作通讯》中了解到有个县处理这类问题有不少经验时,马上去信索取材料。没过几天,那个县有关单位便把自己的做法、体会材料寄来,对解决我县农村承包纠纷很有参考价值。
现在我县一般不再派人外出参观学习,普遍实行信函联系的办法。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已建立信函联系点100多个,学习外地经验40多项,解决本县各种难题20多个,节约差旅费1万多元。
河北无极县 杨长永 马记贞

第5版(读者来信)

瞧这退伍兵
从部队退伍回到安徽宿松县高岭乡枫岭村的沈巍,由于在部队里学了4年无线电修理技术,有关部门帮他在太湖县徐桥镇开设了电器维修部。他在部队学到的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几年来,沈巍为群众义务修理的各种家用小电器就有200多台。在修理电器时,他保证维修质量,收费合理。如用户送来修理的电视机,按规定打开机盖检查就要收手续费;而他坚持做到一般性检查不收手续费。
对用户送来修理的电器,沈巍只要自己能修理的,决不推脱或提出额外要求。去年6月,宿松县一个农民送来一台基本上是报废的黑白电视机,沈巍花了10天时间,专程到上海无线电327厂登门求教,购买零件,回来后又用了7天时间日夜修理,终于将这台电视机修好。这个用户除了付给修理费外,还要送给他100元感谢费,沈巍婉言谢绝了。有些农民家里电器坏了,没时间送来修理,有的路远来一趟不容易,沈巍就走村串户,登门修理。他修好的电器已有1.26万台,还带出了10名徒弟。
安徽安庆军分区 叶凡喜 马传会 熊瑞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台风号是怎样编排的?
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时,每次都给台风编号。不知台风号是怎样编排的?
河北丰宁县水利局
田根山
答:8级及8级以上风力的热带低气压被称作台风,是按年内出现的先后顺序编号的,4个数一组,前两位数是年份,后两位数为号码。如8605,即1986年第5号台风。我国自1955年起统一由中央气象台对西北太平洋(包括南海)洋面出现的台风进行编号。编号范围先后有所变化,现在的范围是经度180度以西、赤道以北的太平洋和南海海域。
由于台风是按出现的先后顺序编号的,这样,有的台风虽然是靠近我国近海甚至就在我国近海形成的,但比形成早、编号号码小、离我国近海远的台风,对我国海域和陆地影响早。有些台风由于移动的方向和速度等原因,而不影响我国近海。因此,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消息、台风警报和紧急警报,就不一定是台风号码小的在先。
这种台风编号方法已被普遍采用,但由于各国对热带低气压强度的判别和编号区域的差异,即使在同一地区对同一次台风会出现不同的编号。另外,美国关岛联合台风警报中心还给台风命名,对西北太平洋的台风承替使用四组固定的英文名称,第四组名称用完后,再返回第一组继续使用下去。从事远洋工作的人员对这些更需要注意。
中央气象台 郭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