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曲格平局长说保护水资源乃“人命关天”大事
  节约用水控制污染任务紧迫
本报讯 本报记者谢联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报道:水是各种资源中最重要的一种资源。而我国有一半耕地经常受到干旱威胁;60%至70%的城市不同程度地缺水;特别是近两年,许多城市向水体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量又有增加;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京、津、唐、沪、苏、杭及辽宁中部的一些城市,水环境污染问题更为突出,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不足的矛盾。日前,记者就怎样加强水资源的管理、进一步控制水环境的污染等问题,采访了前不久在上海参加水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的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
水资源危机是世界性的重大问题之一。曲格平说,我国和其它国家一样在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据统计,全国现有废水处理设施2万多套,总投资为43亿多元,日处理能力为2680多万吨。“六五”期间,全国水环境中重金属及酚、氰等污染明显下降;工业万元产值的废水排放量由470吨降到310吨,在社会总产值翻一番的情况下,废水排放总量增加不到10%。根据40个城市的统计表明,1984年、1985年共节水11亿吨,很多企业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然而,水环境管理是一项科学性强的长期的综合性工作。曲格平形象地说,比如大家费很大劲把一缸水搞干净了,如果有一个人倒进一碗污水,这缸水又成了脏水。近几年来,乡镇企业发展较快。由于有些地区缺乏全局观念、缺乏环境保护措施,也加剧了水污染的进一步恶化。
曲格平指出,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是各地当前一项紧迫任务。饮用水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在许多国家被视为“生命之水”,饮用水源地都派警察专门监护,禁止人接近。被污染的水源,有的可以治理,有的花再大的力气也无法治理。所以,在经济不断发展、建设步伐加快的今天,各地很有必要建立自己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我们希望各地在这个“人命关天”的大事上,定要多搞点协作。
曲格平再三强调当前采取强制手段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必要性。他说,目前人们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一,甚至有些地方只顾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忽视污染源的治理,违反防治法规。为改变这种状况,除进行经常性宣传教育外,要严格和健全有关法律、制度,要采取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在这方面,曲格平强调要加强两方面工作:一是各有关部门、各地区通力协作,健全、完善法规;二是加强环境保护的测试、监督手段。长期以来,人们比较注意生产的经济效益分析,而忽视水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社会危害方面的测算。据估算,我国每年由水污染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有300亿元。为了使各级领导重视这种损失,我们必须尽快建立适合国情的评价指标体系,使评价污染的各项指标定量化、科学化,并以此作为实施法规的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涛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石油高校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6月15日,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欢迎广大的有志青年,踊跃报考石油高等院校,为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青春。
石油工业是我国的一个重要能源生产部门。建国30多年来,已经建立起年产原油1.3亿吨的生产规模,居世界第四位。
石油工业是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知识密集的行业。可是,我国近120万名石油职工中,中专以上的人才仅占14%左右,其中助理工程师以上技术干部占4%左右。而国外一些同行业中,大专以上的人员就占其工作人员的30%。到1990年,石油部门将生产原油1.5亿吨,为此需中专以上的专门人才34.7万人,同现在比,尚缺17.2万人。现在,全行业有大专院校、中专学校33所,在校学生3.6万人,但远远不能适应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王涛部长表示,为了发展石油教育事业,部里决心当好总后勤。“七五”期间,尽管石油工业资金很紧张,但对石油院校的基建投资、引进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费用,以及必要的教育行政经费,将予以确保。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我国器官移植领域一次新进展
  沈阳全胰腺移植手术获成功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第三医院外科在有关科室配合下,最近为一位I型糖尿病患者成功施行了胎儿全胰腺移植手术。6月10日,这位术后近两个月的患者,停用了降糖灵,并逐渐减少了胰岛素的用量,没有发现有移植排斥反应和感染现象,血糖、尿糖、饮食、尿量接近正常。
糖尿病是因胰腺功能障碍而引起体内糖代谢失调的常见疑难病。以往手术治疗多采取胰岛细胞移植的方法,但效果不理想。中国医大第二、第三医院从1980年开始,对全胰腺移植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实验。
4月23日,中国医大二、三院决定为这位患I型糖尿病的患者施行全胰腺移植术。胰腺供体来源于一个足月引产的无脑儿,在取胎儿胰腺的过程中,他们用输液和人工呼吸等方法使胰腺一直保持有血液供应,取出后用配好的特种液体进行灌洗,排除其血液及其它生物物质,然后立即将整个胰腺移植给接受手术者,手术进行了16个小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为杜绝高考舞弊进一言
  向新
今年高考在即,考生们正在温课迎考。考场是国家选拔人才的场所之一,竞争是激烈的,纪律是严格的。然而,近几年也发生过一些高考舞弊事件,一经发现,责任者虽受到严厉处分,却难以杜绝在另一个地方又发生类似事件。分析其特点,这类案件几乎都出现在县以下的考点,似乎不是偶然的。
一个县范围毕竟有限,如果当地的主管干部法制观念淡薄,以权枉法,以情代法,在自设考场、自选监考人员的情况下,遇到与考生及其亲属直接或间接的各种关系,就有条件做出徇私违法的事来。再加上现在县与县之间要比高考录取率,本县多几个考上大学的“秀才”,是领导脸上的光彩。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往往对于考场上玩花样一类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非要等上级查处不可。
为了杜绝高考舞弊事件,建议除了边远省区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外,可以考虑将考生集中到地、市一级参加考试,县一级不设考场,就象现在的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考试那样。尤其是目前的试卷中,客观性、标准化的试题比重增大,答案只须填一个数字或符号,作弊极易,集中考点,利多弊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小皇帝”变成“小能手”
  丹东小学生开展自我服务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6月17日电 (通讯员陈光明、林冬梅)7岁的小学生于晓蕾,5月17日突然好胜地对父母说,今后再不用妈妈哄着睡觉、穿衣、喂饭了。她除了料理自己,洗红领巾、袜子、鞋子外,还帮着妈妈干家务活。这天,丹东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在学校开展的“我当一天家”活动中,发生了使家长大为惊奇的变化。许多家长给学校写信,赞扬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小皇帝”变成“小能手”。
近年来,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已成为社会问题。为了逐步扭转这种状况,共青团丹东市委今年初组织全市少先队员开展在学校做“小管家”、在家庭做“小当家”活动。全地区2000多所小学都因地制宜制定了活动规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辉映古今光耀中外
  ——专家学者评点法门寺出土文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贺俊文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4枚保存完好的佛指舍利和大量唐代稀世珍宝,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前不久,国内部分知名人士和专家云集法门寺,鉴赏了这批文物,并就其出土的重要意义,以及进一步研究和保护问题,发表了意见。
国之重宝 世所罕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说,过去,我们只知道世界上有两颗佛牙舍利,我国一下子发现了4枚佛指舍利,这的确是件了不起的盛事。地宫中出土的大量佛象、法器、金银器、瓷器、丝织品、雕塑绘画等,都是前所未见、世所未闻的。唐代是我国古代文化最灿烂的时期,这次出土的文物,都是宫廷里的精品,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在当时是无与伦比的,在今天也是极为罕见的。秦兵马俑已经震动了世界,唐法门寺文物也一定会震动世界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说,这次从晚唐封存的法门寺地宫里,出土这么多奇珍异宝,不仅有晚唐的,还有中唐、盛唐的,堪称是唐代长安考古的一次总结性的发现。这是继半坡遗址和秦兵马俑之后考古工作的又一重大发现。洛阳市原文化局副局长、考古专家蒋若是说,我有幸赶上了、看上了这么多质高工精、灿烂眩目的文物,的确感到兴奋。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史树青说,我们鉴定、评价一件文物,要看文物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这次发现的文物,绝大多数可定为一级甲等文物。
文化古史 崭新课题
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说,法门寺发现的文物中,不少表现出明显的中外文化交流的痕迹,比如,玻璃器皿、茶碾子、丝织品、梵文题记等等。有的是外来的,也有的是我们接受外来的技术后又加以创新提高的,还有的是从中国传到国外的。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就丰富了中外文化交流史的内容。
他又说,这里面的每种文物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需要各方面的专家研究10年、20年或几十年,才能取得比较圆满的成绩。我相信,同敦煌学一样,研究法门寺文物,也将成为一门国际学科。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斌城说,法门寺文物的出土,填补了唐史研究中的许多空白。过去拍电影、拍电视,导演常来问唐代平民和贵族的吃、穿、用等等习俗,我们不好回答。法门寺繁多的文物,对研究唐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得志说,这次出土的许多唐代文物,令人目眩神往。过去文献记载不明确的,看了就清楚了。比如,对于法器和秘瓷,文献上记载多,但实物却很少,这次就看到了许多法器和秘瓷。这次出土的铜制精舍,造型非常精美,连阁楼房檐上的连花瓦当都能看出来,它实际上是唐代四重塔的仿造模型。对每一件文物的研究,都可以写出一本书来。
保护国宝 传之久远
赵朴初说,对于这些国之重宝,保护工作十分重要。许多文物现在颜色还是很好的,我担心过不久就会变。对于那些丝织品,要采取科学手段进行抢救。我希望各方面的专家同心协力,能把这些珍宝保护下来,使之传之久远。现在是今之视昔,莫忘后之视今。1000年之后,还能不能看到这些东西,就要看我们的努力了。要用现代人的思想和现代技术,保护好我们民族的遗产,以无愧于先祖和子孙。
季羡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副研究员张弓说,现在盗窃文物已集团化、国际化。国内不法分子会同国外文物商勾结起来,把盗窃这些珍宝当成觊觎猎取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加强防范。对于这批稀世之宝,要专门建馆进行保护,除当地政府和国家应拨出专款外,社会各界也可以捐助;各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应该组织一定力量,就文物的科学保护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千方百计使这些光辉灿烂的古代珍品万无一失,传之久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历时3天的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和美国总统科学顾问、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威廉·格雷厄姆在闭幕式上讲话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成功的,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科技合作关系,增加了长期合作的新内容,为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健康、平稳发展做出了贡献。
宋健和格雷厄姆还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了《中美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联合报告》。
格雷厄姆一行定于明日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制成超导薄膜微桥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昨晚,北京大学用自制的零电阻温度为84K的超导薄膜研制成超导薄膜微桥。这是一种超导器件,在液氮温区(77.3K)观察到直流与交流的约瑟夫森效应。
据专家介绍,约瑟夫森效应是英国剑桥大学一位年轻的研究生1962年发现的。他从理论上预言,当两个超导体之间实现一个弱的连接,从而实现弱的耦合,就会出现一系列新的物理现象。如两块超导体之间用绝缘体或用一个非常窄的真空间隙连接,会出现一个超导电流。他的预言在一年之内得到实验证实。
利用约瑟夫森效应,可以构成毫米波、亚毫米波、远红外波段的信号发生器和检测器及高灵敏度磁强计等。
因此,北大的这一研究成果,使我国在液氮温区超导电子器件的应用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赵学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西安再战负于苏联队
本报讯 17日晚,中国女篮和苏联女篮在古城西安再度交手。经过40分钟激战,苏联女篮以87∶79第三次战胜中国女篮。
实力雄厚的苏联女篮在上半时比赛中,受到了中国女篮的强劲挑战,尽管她们排出了最强阵容,但始终没有把比分拉开,最后仅以一球之优势结束了上半场比赛。而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在上半时比赛中打得积极、顽强,战术意图清晰。在后卫丛学娣的组织下,围绕中锋郑海霞,打出了许多漂亮的配合。薛翠兰、王玉萍、丛学娣的中投连连命中,郑海霞篮下强攻频频奏效。场上曾几度出现中国队领先的局面。
然而在下半时比赛中,中国女篮的队员们显得体力不支,奔跑不够积极,防守漏洞增多,开局后,比分很快拉开。苏联队抓住战机反击,加强了前后场篮板球的争夺,提高二次进攻的成功率,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并一直把这个优势保持到终场。
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中锋郑海霞表现出色,一人独得30分。苏联女篮中锋12号胡达乔娃·叶莲娜的篮下进攻和中距离投篮,新手8号布列雅金娜·奥尔加的远投和二次进攻也给西安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中两队教练赛后评球
雅茨缅涅夫·列奥尼特(苏联队教练):我认为今天的比赛双方的表现都很好,具有世界一流水平。中国队的投篮技术不错,但是阵容不整齐,队员水平差距大。苏联队可以经常换人,所以能保持旺盛的体力。而中国只有几个队员,打到中场就已经疲劳了,发挥也受到影响。
中国队14号柳青是最好的队员,另外12号丛学娣、13号薛翠兰和5号凌光都不错,11号郑海霞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中锋,很有特点,但进攻强于防守,防守动作少,所以也影响了全队的防守。苏联队的进攻就是把她作为突破口取得胜利的。
胡利德(中国队教练):苏联队是一个强队,我们这几场比赛主要是向苏联队学习,锻炼队伍。通过这几场比赛,我觉得中国队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们在篮板球、体力、投球的命中率和稳定性上和苏联队有差距。今天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打得不错,但是下半时6到9分钟,队员配合上有些失误,对方把比分拉开。下半场我们开始打联防,主要是感到郑海霞防守上差一点,想补上郑海霞防守上的不足。但是防了内线,对方外线投篮又得到发挥。总的来说,我们防守和苏联队也有一定差距。 (吴斌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三支黄漂队翻船青海军民奋力救援
北京、河南、安徽三支黄河漂流探险队11日、13日、14日先后在青海境内翻船落水后,经过军民的奋力援救,到16日晚,北京队落水的5名队员中已全部脱险。河南洛阳队除1名队员脱险外,其余队员和安徽马鞍山队队员共3人仍下落不明。寻找到的3具尸体正在辨认。
三支黄漂队出事后,青海省军区、果洛军分区、海南军分区和当地政府即派出部队、武警和民兵并组织当地群众沿出事地点一带寻找营救。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桥牌大使”的足迹
在中国,提起桥牌,提起近年来中国在这项智力运动中的飞跃进步,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熟悉的名字——杨小燕。
在上海锦江饭店的客房里,我们见到了这位美籍华人实业家。杨女士是专程来这里参加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的远东桥牌锦标赛的。
中国大陆的桥牌运动,是在结束了十年动乱之后才逐步开展起来的。杨小燕女士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桥牌女子世界冠军和中国桥牌协会的特别顾问,她不仅为提高中国的桥牌水平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身体力行,亲自辅导中国年轻的桥牌选手掌握复杂的攻防技巧;她曾多次邀请世界著名的桥牌高手来华访问,使中国选手有机会领略他们的高超技艺。在杨女士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桥牌队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男队进入了亚洲强队行列;女队更是一鸣惊人,1986年在第29届远东桥牌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杨小燕女士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年10月在牙买加举行的世界桥牌团体赛(百慕大杯和威尼斯杯),将有13名中国人(中国女队6人、中国台北男队6人以及她本人)参加,这在世界桥牌史上是不多见的。为使中国女选手能在这次世界大赛中赛出好成绩,她前不久邀请中国女队主力队员、她的学生古玲和张亚兰到美国纽约参加第13届贾文迪斯世界桥牌邀请赛。现在,她又放下繁忙的公务来到上海,帮助中国桥牌选手积累参加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
多年来,为推动桥牌活动在中国的普及和提高,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杨小燕这位“桥牌大使”起到了桥梁作用。她和中国的许多国家领导人打过牌,万里副总理与她合作、主打的一副牌曾获世界桥联的最高荣誉——“所罗门”奖一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今年5月,在杨女士的促进下,在纽约的中国总领事馆成功地举办了埃普森世界桥牌通讯赛,美中知名人士聚集一堂,切磋牌艺,畅述友情。此举在美国侨界影响极大,几家主要的华文报纸《北美日报》、《星岛日报》、《华侨日报》均以大量篇幅予以报道。
我们曾担心,由于杨小燕女士的伴侣魏重庆先生今年3月辞世,使得她无法继续过问中国的桥牌;而实际上,杨女士一刻也没有放松这方面的工作。除了继续为中国《人民日报》海外版撰写每周一期的桥牌专栏之外,她近期一直在忙于拍摄一部题为《中外交流》的多辑电视纪录片,其中专门介绍桥牌在中国的第一辑已经完成,不久即可同观众见面。
杨小燕女士信心十足地说:“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全面掌握桥牌的各项技术,下大气力学好国际比赛的通用语言英语,多同外国强队交流,就一定能够赢得世界冠军。”
新华社记者 李晴扬 本报记者 陈 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198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体育服务公司获悉,198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国体育服务公司主办,日本三得利公司赞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自1981年以来举办了6届,这次活动已经成为首都体育活动中一个受人欢迎的传统比赛项目。国际田联已正式承认这项活动,并被国际马拉松协会列为世界十大马拉松赛的第七位。目前,组委会已向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优秀马拉松选手发出了邀请,日本、英国、丹麦、匈牙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波兰、朝鲜等国家的选手已经表示愿意赴北京参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农民盗猎珍稀动物野牦牛
  天峻县法院判处徒刑并罚金
新华社西宁6月17日电 青海省天峻县人民法院最近判处非法盗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牦牛的犯罪分子马生财等4人有期徒刑和给以经济制裁。
去年11月9日,青海省湟中县农民马生财、马如财、冶正祥和化隆县农民马成等4人,携带半自动步枪两支,进入天峻县康阳乡与苏里乡交界处,在11天时间里,先后猎杀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牦牛12头。这伙犯罪分子将猎获的野牦牛切成肉块,在当地变卖,把剩下的装上雇来的汽车偷运出去。他们在行经康阳乡政府附近时,被康阳乡党委书记角巴和乡干部达洛、华秀加等同志查获。
天峻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马生财、马如财、冶正祥、马成的行为已构成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罪,依法判处马生财有期徒刑2年,罚金600元;判处马如财、冶正祥有期徒刑各2年,罚金各500元;判处马成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同时判决没收马生财等变卖野牦牛肉赃款4135.78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
本报上海6月17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经过18天73场次的演出,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天降下帷幕。约有30万观众,欣赏了丰富多彩的节目。
上海首次在国内举办国际艺术节,作为一种尝试和探索,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友谊和艺术的盛会,使国内观众有机会领略世界著名艺术家的精湛演出,也促进了中外艺术家的交流,增进了友谊。特别是中外艺术家合作演出的交响乐、芭蕾舞,都收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尊重知识和人才
  文化部表彰贡献突出的专家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李彤报道:文化系统15位学有专长的中年知识分子,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受到表彰并晋升工资二到三档。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于润洋对西方音乐史研究有素,并开拓性地设立了音乐美学课程,去年获波兰政府授予的勋章,此次被破格晋升三档工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余秋雨年仅40岁,近年来论著达百万字以上,所作《戏剧理论史稿》、《戏剧审美心理学》、《中国戏剧文化史述》在国内外均受到重视。获奖的还有戏剧理论家胡妙胜、谭霈生,音乐理论家杜亚雄,戏曲作曲家关雅浓,画家詹建俊、姜成安,翻译家梁良兴、林国本、缪光祯,文物保护专家胡继高,图书馆学家邵文杰,史学家杨讷,编辑姚振仁。
文化部部长王蒙在座谈会上发言,希望在文化系统形成一种钻研业务、把科研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的好风气;坚持艰苦奋斗,专心在专业上做出新的成绩。他还表示,文化部领导愿不避矛盾,逐步改善有成就的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社会主义学院成立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记者李现国)新疆社会主义学院今天在乌鲁木齐正式成立。
这所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新型高级学院,既是党外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地,又是培训党外干部的基地、理论研究的基地,也是我们党联系党外人士的一个重要渠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国空军军乐团来华访问演出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今天晚上,美国空军军乐团在北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受到2000多名观众的欢迎。
由华盛顿地区空军司令吉丁斯准将率领的美国空军军乐团,是应我国空军司令员王海的邀请来访的。这是美国军队艺术团体第一次访问中国。
(庄聪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迷人的中国自然保护区》即将出版
本报讯 在生物资源发生危机的今天,自然保护区就象一块神秘的宝地,被人重视。人民日报出版社将于今年8月出版的《迷人的中国自然保护区》,介绍了全国50个自然保护区和地区,记叙了许多珍稀动植物的趣闻及其生活环境,还附录了国家有关部门最近拟订的中国珍稀动植物名录。该书把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融为一体,是适于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保护区专业人员阅读的生动读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高级畜牧师刘守仁(右)30年来坚持在天山深处培育细毛羊,培育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体格大、毛产量高的A品系和绒毛质量好的B品系。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