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里根宣称威尼斯会议有成果
  强调必须削减美巨额预算赤字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今晚在白宫对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宣称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获得成果。
在谈到最近西方七国首脑威尼斯会议所取得的成果时,里根总统说,人们都说美国将在这次会晤中“空手而归”,但是
“实际上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在这次会晤中如愿以偿”。里根总统说:“七国首脑在协商如何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反对设置关税壁垒等贸易关卡、减少政府农产品补贴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他补充说:“美国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前完全取消农业补贴政策。我将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关于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里根总统说,由于西方工业国家的经济相互依赖,参加威尼斯会晤的其它各国首脑都对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深感不安。里根总统指责国会正在酝酿的预算方案不仅未能有效地削减赤字,“而且还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实现国际经济合作造成损害”。
里根还就削减赤字问题谈了三点意见:
首先,他要求改革预算程序以“阻止任何拖延和失信”。这一改革有可能通过对美国宪法的一项修正来实现,这项修正将要求根据宪法实施平衡预算。
其次,他敦促国会同他的政府合作,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以降低今年的预算开支。他警告说,不然的话,他就要使用否决权,来否决开支庞大的议案。
第三,里根还要求有部分否决权,使他能够否决一项预算案中他不喜欢的部分而保留他可以接受的部分,而不是象现在这样,要么全盘接受一项议案,要么全盘否决。
此间舆论认为,里根总统今晚讲话的基调是为美国在威尼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中未能和盟国达成实质性协议这一事实进行辩解。
在削减赤字问题上,里根总统显然是借盟国之口,向正在酝酿下一财政年度预算方案的国会民主党人进一步施加压力。

第7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达索飞机厂见闻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文汇报记者 卢国华
马赛尔·达索这个名字是同飞机联在一起的。提起“幻影”、“超级军旗”以及新型战斗机“狂风”,人们就会想到达索。最近我们参观了他分别设在波尔多和图卢兹的总装厂,颇开眼界。
达索先生战后侥幸从纳粹集中营出来,重建了他的公司。达索—贝凯飞机公司则是60年代达索买进贝凯公司后立的新厂号。那时,法国有十来家飞机公司。政府从提高国际竞争力着眼,把它们组建成两家——航空工业公司致力于民用机,军用机则统归达索—贝凯公司。公司现有14个厂,雇员1.5万人。加工厂约800家,职工人数视达索—贝凯的订货状况浮动在6—10万上下。它迄今共售出各类飞机6500架,其中“幻影”占三分之一。据称,一架“幻影”2000型能保证1000人一年的工作岗位。达索飞机在法国经济、外贸及外交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科研人员比例高,职工业务素质好,是达索公司的一大特点。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是科研人员,约4000人,集中在巴黎附近的圣·克卢市。图卢兹总装厂仅是个生产厂,1500名职工中,科技人员就有400人,行政及杂务仅占100人。据介绍,公司每年都要以优厚待遇从名牌大学选进几名优秀的毕业生,几十年来从未间断,这保证了科研队伍的高水平。他们研制的软件“电脑辅助的三维设计和制造程序”已行销欧美。美国的波音公司、西德的奔驰汽车公司都在用它从事设计和制造。
达索公司在制造工艺上十分注重准确。主人夸口说,达索的工艺“象钟表业一样精密”。它生产的机翼可以互换,即同一型号的任何机翼可装配任何机身。据称,世界上达到这种水平的飞机厂并不多。参观波尔多厂时,主人带我们钻到正在安装的机翼下面,指着密密麻麻的各类零部件上的白色标志说,这是制造者的代号,以备查考。公司检验制度十分严格,从部件加工到飞机发货,当中有数不清的层层检验。平均9个工人有一名检验员。
据介绍,达索成立以来有个思想一以贯之:一旦研制出一种好飞机,就要不断地改,使之尽善尽美,但很少大改大革,是一点一滴地改。所以,达索的好飞机是“漫长延续”的结果,寿命长。主人指着一架60年代初为北约国家生产的“大西洋”海上巡逻机说,它至今仍然完全符合需要,估计还能生产30年。为90年代各国空军换装做准备,已制造出原型机的“狂风”式,实际正是同“飓风”、“神秘”等一脉相承的,是直接从“幻影”发展而来的。他认为,好飞机是其基本性能决定的,这大体不变;变化的多半是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
达索公司参与了阿丽亚娜火箭的研制,一年多前又承担设计欧洲的海尔梅斯航天飞机。主人引以自豪,因为它证明达索公司高水平的设计和工艺。达索飞机的前试飞员、图卢兹厂的副厂长贝韦特先生,从解释2.2马赫这个概念入手介绍了研制航天飞机所需的高技术。现在的超音速飞机基本上都限在2.2马赫,因为这是个温度界限,低于它,机体表面温度只有60摄氏度;高出它,要猛增至480摄氏度,而航天飞机返回地球时,速度可达到29马赫,穿大气层时表面温度要升到1200摄氏度,着陆时速度又降至250公里/小时。达索公司多年前研制过3马赫的飞机,目前正致力于航天飞机这个重大课题。
我们问及达索公司能在强手如林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最基本的原因。主人的回答是:达索这个私人公司的决策机制简捷,决策快行动快。他们幽默地说,研制尖端产品必须争当第一。首先成功就占据市场,后来者只能推销过时产品。
达索—贝凯公司的经营和活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值得一提的是,波尔多总装厂依然在使用1949年建的老厂房。主人就此说了句略带哲理的话:“旧厂房并不妨碍掌握尖端技术。”
(本报巴黎航讯)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粮农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强调
  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自给水平
  萨乌马说世界粮食生产达到新高峰挨饿人数仍在增加
新华社罗马6月15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萨乌马说,去年世界粮食生产达到新的高峰,但挨饿的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萨乌马是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第91届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这次会议要讨论的问题有当前世界粮食形势、粮农组织1988—1989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及渔业、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等委员会的报告。这些问题和报告将提交给在11月举行的粮农组织第24届大会作最后的决定。
萨乌马在谈到粮农组织1986年向世界缺粮国及遭受蝗害的非洲国家提供的援助问题时说,1986年粮农组织提供的粮食援助已达48.5万吨谷物和3.1万吨非粮食物品,向遭受蝗害的非洲国家提供的国际援助约5100万美元。
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在下午会议上指出,发展生产,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自给水平,是解决粮食问题、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重要途径。在农产品贸易中,主要发达国家采取保护主义,限制进口和以补贴鼓励出口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且从长远来看,对发达国家也是不利的。
49个理事会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这次会议将于26日结束。

第7版(国际)

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通过宣言
  呼吁建立新的国际新闻秩序
新华社哈拉雷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2次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12日在会议闭幕时通过一项宣言,重申必须实现新闻的非殖民化和建立新闻与通讯的国际新秩序。
宣言指出,不结盟国家在新闻和传递手段方面对发达国家的依赖依然是对它们保护自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严重威胁。对此,不结盟国家应采取行动发展本国的新闻体制和基础设施,以摆脱对发达国家通讯社的依赖。宣言说,只有新闻来源的多样化和消除国际新闻中的不平等状态才能促进各国之间的对话和相互理解。
宣言还呼吁各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在通讯领域的合作,加速实现新闻和通讯的国际新秩序。为防止发达国家新闻媒介的宣传所造成的消极影响,不结盟国家应大力发展它们的新闻事业。
宣言还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再度实行严格新闻审查制度。

第7版(国际)

大熊猫“迎迎”又产孪生仔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5日电 中国送给墨西哥的大熊猫“迎迎”今天在墨西哥城的“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生下一对孪生仔。这是熊猫第二次在墨西哥生下双胞胎。
“迎迎”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10分生下第一只幼仔,8点51分又生下第二只。目前尚无法辨认这两只熊猫的性别。
专家们在“迎迎”的允许下取走了第一只幼仔,并把它送到当地一家兽医院照料饲养,每隔两小时给它喂一次狗奶。这只熊猫幼仔体重为183.2克,身长15.5厘米,尾长6厘米。
“查普尔特佩克”动物园主任玛丽埃莱纳·奥约今晚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想把孪生幼仔中的一只命名为“平平”,取和平和安宁之意。

第7版(国际)

匈牙利的银行体制改革
  卢存淑
为了促进资金市场的形成和加强竞争,匈牙利从今年一月起将原来的一级银行体制改为两级银行体制,即除原有的匈牙利国家银行以外,新建五家商业银行。这是匈牙利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又一重要措施。
四十多年来,匈牙利的国家银行主管匈牙利企业的一切财政事务,而改革后,它专司货币银行的职能:参加制定国家经济计划、维持国家财政平衡、发行货币、集中管理外汇和处理外债问题等。其信贷银行的职能由新成立的各种专业性商业银行承担。它们是:匈牙利外贸银行、普通债券流通银行、匈牙利信贷银行、全国商业和信贷银行、布达佩斯投资和信贷银行。这五家商业银行可以向企业贷款,也可以吸收企业存款,同时有权为企业开立往来帐户。它们均以股份公司的形式经营,自负盈亏。尽管这五家银行各有经营范围,但企业可以不受其限制,自由地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商业银行借贷和存款,而商业银行也总是向盈利最大的企业投资或贷款,以促使它们通过增加服务种类和提高服务质量进行竞争,从而加速资金的周转和使用。
匈牙利国家银行与商业银行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前者通过制定利息政策、规定资金储备量等间接方式对后者的活动进行调节,不能直接进行行政干预。
此外,匈牙利近年来先后建立的九家专业性“小银行”仍继续存在,它们也可以向企业提供贷款和吸收存款,发放有价证券,使社会闲散资金得到集中使用,但无权经管企业帐目。
随着银行体制的改革,匈牙利银行的贷款规则已发生了变化。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六八年期间,银行根据国家计划向企业分发贷款。一九六八年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后,企业有了自主权,银行体制仍然保留了单一的、集中的结构,银行通过贷款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活动。这样,银行体制保持了国家行政领导的特点。八十年代以来,匈牙利经济发展逐渐缓慢,企业适应市场能力差。如按以前办法集中控制信贷,必将妨碍资金有效地加速流通,也不可能使亏损企业停止活动,更不利于经营者厉行节约,不能很好地提高经济效益。为了使经济工作更加有效和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有必要使各经营单位拥有更大的活动余地。正因如此,银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实行改革后,银行的信贷工作建立在争取盈利的基础上,使贷款有助于促进盈利,压缩不经济的活动,按客观经济规律开展活动。这样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生产建设事业不断发展。

第7版(国际)

有一双“X光眼”的女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据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发现一名具有特异功能的中年妇女。她的双眼就象X光机一样,可以看清别人体内的一切器官。
这位名叫尤利娅·沃罗比约娃的妇女现年46岁,从前是一名吊车司机,她的这项超常能力“得福”于一次意外事故。9年前,沃罗比约娃在工作时突然被380伏电流击中并被阴错阳差地送进了医院太平间。一天之后,人们发现,她仍“一息尚存”。尔后,她经历了长达2周的昏迷不醒和半年之久头痛引起的不眠的折磨……
经过所有这一切之后,尤利娅·沃罗比约娃突然发现:自己用肉眼竟能看见别人体内的器官。对于她的这种特异功能,专家们至今未能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第7版(国际)

英国电信部门为儿童开设电话故事专线。这条专线通过电脑程序汇集了一些儿童文学作家编写的故事。孩子们只要拨动规定号码,就可从电话里听到自己喜欢的故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