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结束海湾战争
  阿拉伯国家希望两伊战争尽早结束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6月11日在这里对记者说,结束海湾战争只能通过“道义的力量,而不是武力”。他敦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尤其是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采取一致立场,以求全面解决持续7年的两伊战争。
这位联合国最高官员还说,在“某个阶段”对两伊“实行武器禁运是必要的”。
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安理会正在讨论向拒绝停火的一方采取武器禁运的可能性。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马克苏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阿拉伯国家迫切希望伊朗和伊拉克尽早结束它们之间的战争。”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会见了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和阿盟七国委员会的成员之后举行的。
马克苏德说,阿拉伯国家期待安理会成员国一致通过一项“较有威力”的决议,不仅要呼吁冲突双方结束战争,而且要规定一些具体措施以确保决议的实施。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同拉扎尔举行会谈一致强调
  中匈发展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5日电 (记者李淑华)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提尔吉举行了正式会谈。
赵紫阳在拉扎尔的陪同下步入国会大厦。会谈开始时,拉扎尔首先表示热烈欢迎赵紫阳一行访问匈牙利。赵紫阳说,国会大厦的建筑很雄伟。拉扎尔说,国会大厦是1902年建成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大厦曾受到部分损失。值得庆幸的是,它还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双方在会谈中认为,两国的具体情况和处境虽然不同,但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进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面临着共同的任务,也遇到一些十分相似的问题。因此,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对加速双方的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是十分有益的。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并就进一步扩大中匈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指出,中匈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50年代,匈牙利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给予了不少帮助,曾经派出专家到中国工作,为中国奠定工业基础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匈牙利还积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对于这些帮助,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赵紫阳说,近几年来,中匈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党和政府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感到满意的。中国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同匈牙利的友好关系,并将继续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和全面地发展同匈牙利的友好合作。赵紫阳强调,中匈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有坚实的基础,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赵紫阳相信,他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深相互信任和促进两国合作。
拉扎尔说,赵紫阳的访问,将使匈中两党、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达到高峰。这不仅对发展匈中两党、两国关系有重大意义,也会对维护和平事业和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拉扎尔还表示,匈牙利党、政府和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同志在匈牙利最困难的时刻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赵紫阳邀请拉扎尔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拉扎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附图片)
6月15日,赵紫阳总理同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解重申不同以色列直接谈判
新华社突尼斯6月14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负责人今天说,巴解组织反对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单独和部分解决办法,它的政策是建立在拒绝同以色列直接谈判和要求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的基础上的。
这位负责人在谈到某些通讯社传说巴解组织将同以色列对话和谈判时重申,根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决议,巴解组织要求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它将同其他有关各方平等地参加会议。他说,巴解组织反对同以色列直接谈判,因为这种谈判会暗中破坏为召开和平会议所作的努力。
他强调巴解组织保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和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第6版(国际)

日本大阪高院对光华寮案的判决是错误的
  贾潜
编者按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案作出错误判决的消息发表后,本报收到大量读者来信来稿,对日本有关当局公然违反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精神的行径表示愤慨。有的来稿还从法理上对日方的错误判决进行了批驳。下面是我国司法部离休干部贾潜同志的来稿。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光华寮案的判决,不仅在政治上是极为错误的,就国际法和国内法来讲,也是站不住脚的。兹分述于次:
一、大阪高等法院在判决中称,本诉讼是被上诉人指(台湾当局)基于建筑物的所有权,要求排除妨碍,因此是一般的民事诉讼,云云。
如果真是这样,就应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来审理,按民事诉讼程序进行。首先,必须有适合作为诉讼主体资格的当事人,即所谓当事人的适格。根据中日联合声明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国负有义务承认,所谓“中华民国”在法律上已不复存在。但是,大阪高等法院把一个在法律上已经消灭、不复存在的“中华民国”作为民事诉讼的当事人来进行审判,就根本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仅此而言,大阪高等法院作出的判决即是违法的、不能成立的。其后,大阪高等法院在判决书上虽把“中华民国”改为台湾,亦不能改变其判决的违法实质。台湾,是一个地理的名称,在法律上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又怎么能对属于整个中国的国有财产主张所有权呢?把法律上已不存在的“中华民国”改为台湾,与本案房地产注册登记的名称不相符,仍然不能认为其在本案中具有诉讼当事人资格。
二、大阪高等法院的判决称,光华寮不是外交财产和用于行使国家权力的财产,即使发生了政府承认的转换,也不能由中国政府继承。这种说法实在荒谬。查光华寮原是前中国政府驻日本代表团用公款购置的,后又以“中华民国”的名义作为国家财产登记,并一直用于公共利益。光华寮当然就是中国的国家财产。“中华民国”在法律上已经消灭、不复存在,所有中国的国家财产无论基于公法关系还是民法关系,当然均应由新政府完全继承,这是法律上当然的解释。既然“中华民国”在法律上已不存在,在民法上就不能作为权利义务的主体,在民事诉讼上当然也没有当事人的资格,而台湾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在法律上不能作为一个中国的整体来享有中国的国家财产,那么光华寮不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承,又归于何处?岂不成了无主财产?除非企图破坏中日关系,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又有什么道理可以讲得通呢?
三、有人说,在国际实践中,尚未被承认的政府可以被外国法院认定并有诉讼权利。这种主张在光华寮案件上也不能成立。基于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友好条约,所谓
“中华民国”并非尚未被日本承认的新政府,而是已经为日本明确表示撤销承认的前政府残余。尚未承认与撤销承认是性质不同的两个概念,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大阪高等法院把一个在中日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上已被日本明确撤销承认,在法律上已经消灭、不复存在的“中华民国”,作为一个尚未被承认的政权来立论,使之死灰复燃,以无为有,混淆视听。
四、日本宪法第九十八条明文规定:“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大阪高等法院的判决公然违反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更谈不上对条约的诚实遵守。按照日本宪法规定,此判决也是根本不能成立的。
基于以上论述,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于光华寮案所作判决,不仅破坏中日友好关系,在政治上给人造成日本国背信弃义、不诚实遵守国际条约的印象,而且在法律上也是严重违法、根本站不住脚的。

第6版(国际)

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将推迟举行
本报墨西哥城6月1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据墨西哥电视台昨晚报道:原定6月25日和26日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无限期推迟,这使争取中美洲和平的外交努力再遭挫折。
据报道,昨天,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发表声明,要求推迟这次酝酿已久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他说,至少应当举行几次外长级会议,作好充分政治准备,才能保证会议取得成果,而目前本地区国家尚未准备好提供会议讨论的文件。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两国总统已接受杜阿尔特的要求。
人们注意到,萨尔瓦多总统推迟举行中美洲首脑会议的要求是在美国中美洲特使哈比卜结束中美洲之行的第二天提出来的。

第6版(国际)

布达佩斯的地铁
  侯风菁
每天上下班时间,布达佩斯街上的小汽车总是拥挤不堪,满载乘客的蓝色公共汽车只能喘着粗气缓慢地挪动。地铁却是另一番情景:风驰电掣的列车开进站台,一面吐出下车的人流,一面把候车的乘客全部接进车厢,顷刻之后又轰鸣着驶向远处。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是座有200万人口的城市,面积为525平方公里。全市共有3条地铁线路,总长为27公里,虽仅占该市公共交通线总长的3%,但每天的载客量却达150万人次,占全市客运量30%。特别是在冬季下大雪的日子,地面上的各种车辆行驶艰难,地铁的运行却畅通无阻,更加显示出这一现代化交通工具的优越性。
早在1894年,匈牙利为纪念自己民族定居1000周年,就在首都兴建地铁,历时2年,建成了长3695米的线路。这条欧洲大陆最古老的地铁,用现在的眼光看虽然相当简陋,但至今仍在发挥作用。1973年,市政府将这条线路延长到4.3公里。第二条线路是1972年12月完工的,全线长10.1公里。第三条南北走向的线路于1976年、1980年和1985年分期投入使用,长达12.6公里。解放后新建的这两条线路好似相互交叉的两条钢铁大动脉,将全市乘客流量最大的三个火车站和通向市郊的交通枢纽全部连接在一起。
舒适与便利,是布达佩斯地铁的突出优点。每个车站都有3—4部输送带式的升降电梯不停地运行,将源源而来的乘客及时地送到地下车站或载上地面。地下的通风换气条件也很好,在三四十米深处无任何不适感。车厢都是匈牙利本国生产的,不仅外观漂亮、车内宽敞,而且行驶平稳,在时速60公里的情况下不感到颠簸。列车的车次频繁而又准时,一般每5分钟有一趟车,高峰时则每两分钟一趟。因此,布达佩斯的地铁被誉为“最可靠的交通工具”。
在许多地方,地铁的入口处往往又兼作马路的地下通道。这些宽敞的地下建筑别有洞天。它们不仅有通向地面各条街道的出口,而且设有许多公共服务设施。里面不分昼夜灯火辉煌。书店、报亭、礼品店、花店、电话间、自动售货机等错落有致,长长的环墙商业广告五光十色,使人目不暇接。这里既是通衢要道,又可躲雨避风,还能作为朋友相逢短暂交谈的场所,因而总是聚满人群。那热气腾腾的景象使这座东欧名城的生活气息更加浓厚。
布达佩斯被联合国誉为世界上公共交通最好的四大城市之一,距每所住房300或500米的范围内必有公共交通车站。但为进一步改进首都交通条件,匈牙利政府每年仍拨出140—160亿福林(约合2.8—3.4亿美元)的巨款用于地铁建设。除完善和延长现有的线路外,还将另建一条新的线路。明天的布达佩斯地铁,将使匈牙利人民生活更加方便。

第6版(国际)

法国西德二十万人集会要求和平与裁军
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昨天上午,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汇集在巴黎艾菲尔铁塔周围。人们佩戴的胸徽、臂章或头巾,都印有一颗红心的标志,上面写着“我爱和平”字样。这是巴黎近年来最大的一次和平活动。
中午12时整,分布在巴黎15条街道的游行人群同时举起手来,组成一条长达25公里的人链,显示了和平力量的壮大和人们维护和平的决心。游行队伍的标语口号是:“裁减军备”、“停止核试验”。法国共产党以及总工会的领导人参加了这一活动。一位来自图卢兹的失业青年对记者表示说,人们衷心希望和平,他盼望能把裁减下来的军费用于创造就业岗位。
下午,在西南郊的苏·朗格兰公园里,10万群众举行和平与裁军集会。大会宣布今年10月24日将召开全国和平大会。
这次活动是由法国和平运动《百人呼吁》组织的。来自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的和平人士应邀参加了昨天的活动。
新华社波恩6月13日电 西德约10万人13日在首都波恩举行大规模示威和集会,要求和平和裁军。来自全国各地的示威群众高举写着“要裁军”和“要生存”等标语的横幅,要求撤除部署在欧洲的核导弹。西德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前主席勃兰特和萨尔州总理拉方丹等参加了游行。(附图片)
6月14日,法国巴黎数千人在凯旋门前手拉着手组成人链,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和平与核裁军。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预警飞机
据十四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报道,美国已经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预警飞机,以帮助其反击阿富汗方面的入侵。
该杂志说,自去年年底开始,阿富汗不断空袭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领空,因而巴基斯坦“紧急”要求美国提供预警飞机,以指挥巴基斯坦的F—16战斗机对付入侵者。
美国方面几乎立即同意了巴基斯坦的要求,但双方在预警飞机型号等问题上尚未取得一致意见,预料飞机的交付还会拖延一个时期。
  福格尔任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
德国社会民主党十四日在波恩举行特别党代会,选举该党联邦议会党团主席福格尔接替勃兰特担任党的主席。勃兰特当选为党的名誉主席。
勃兰特在去年八月份召开的社民党第三十一次党代会上被选为党的主席,应任期至一九八八年。但在今年三月份,因他曾提名一位希腊籍妇女担任社民党发言人遭到党内的强烈批评而于三月二十三日提出辞职。这次特别党代会就是为选举福格尔接替勃兰特的党主席职务而召开的。   阿曼的空军副司令遇空难身亡
阿曼国防部发表声明说,阿曼空军副司令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阿姆里,十三日在穆桑代姆半岛北部因乘座的运输机坠毁遇难身亡。与阿姆里同时遇难的还有另外两名军官。
阿曼通讯社在报道中既没有透露导致飞机坠毁的原因,也没有报道详细情况,只是说,这三名军官“是在执行国家任务时遭到不幸的”。
  苏联第一副外长到达伊朗访问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苏联第一副外长尤里·沃龙佐夫十二日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正式访问。
沃龙佐夫的这次访问被认为是对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年二月访问莫斯科的回访。
在一九八三年伊朗以从事间谍活动和干涉伊朗内政为由驱逐十八名苏联外交官后,苏、伊关系恶化。(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黎巴嫩最近一期《星火》杂志援引接近“真主党”人士的话说,一些在贝鲁特遭绑架的外国人质已被转移到伊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丁纳13日警告伊朗要对从黎巴嫩转移到伊朗的美国人质安全负责。
△泰国外长西提14日说,东盟外长会议将讨论联合国新提出的解决柬问题的四点建议,联合国四点建议是民柬去年提出的八点建议的缩简本。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4日宣布,阿尔巴尼亚与菲律宾已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协议。
△苏联乌兹别克科学院院长14日撰文呼吁拯救咸海,说咸海目前已经缩小了1/2,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到本世纪末将会干涸。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