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深化企业改革 完善承包经营
  胜利油田“双增双节”迈大步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李克夫报道:我国第二大石油企业——黄河三角洲上的胜利油田,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双增双节”运动扎扎实实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果。
胜利油田努力贯彻执行赵紫阳同志提出的“少投入,多产出”的方针,近6年来,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翻了一番;原油产量由16万吨增加到去年的2950万吨;累计投入资金103.8亿元,产出188.7亿元;每获得亿吨石油储量所需投资为2.5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少2.8亿元;每建成百万吨原油生产能力所需投资为3.9亿元,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亿元;累计实现税利56.8亿元,相当于同期国家对胜利油田投资的7.6倍。就是这样一个对国家四化建设作出很大贡献的先进企业,“双增双节”的潜力如何?胜利油田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从企业管理的不少薄弱环节和铺张浪费现象中,也从改革带来的活力和蓬勃生机中,认识到企业大,潜力也很大。
他们决定把开展“双增双节”同深化企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各单位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一是在开发方面,对采油单位全面推行大包干,把过去单纯包产量改为产量、产能、投资、成本、质量等全面承包,根据实现的利润按一定的留成比例建立生产发展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二是在钻井方面,实行单井目标管理,钻井与油田实行甲乙方合同制,按成本节约和打井质量考核计奖。三是在基建方面,试行项目投资包干、施工预算承包和设计单位的企业化试点。
同时,油田成立了各级“双增双节”专门领导小组,建立定期检查汇报制度,并制订出油田“双增双节”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层层落实:
——坚持大搞勘探,多找储量。今年新增石油储量,国家计划是3亿吨,争取完成4亿吨;新增天然气储量,国家计划50亿立方米,争取完成100亿立方米。钻井工程公司采取全面推行目标成本管理办法,提出今年钻井成本中的物耗由去年的72%降低到65%的具体措施。他们在渤南地区试验成功了3500米深井不下技术套管的新工艺,仅此一项每米钻井成本可降低100元,今年在滨海地区全面推广这种做法,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1亿元左右。
——搞好老油田调整挖潜,加快新区产能建设,坚决完成今年原油产量3200万吨的国家计划,并力争超产;坚决完成今年新建产能500万吨的国家计划,并力争在新区多增产100万吨。目前已出现令人鼓舞的好势头,和去年同期相比,1至4月份钻井进尺增长23.6%,原油产量增长17.5%,工业总产值增长16.5%。
——严格控制基建投资规模,果断压缩非生产性建设,把投资重点放在保勘探开发上。全油田通过加强工程的概算、预算审查管理,节省基建投资5%以上,全年约可节约资金4000万元。
——强化成熟配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今年计划搞好543项科研攻关项目、161项新技术推广应用和185项技术引进工作,努力向科学技术要速度,要资金,要效益。油田设计规划研究院在以降耗节能为重点的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经济效益达3300多万元。
——加强核算,减少消耗,修旧利废,计划全年节约资金2.5亿元,一季度已完成近1亿元。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开始正式访问匈牙利
  卡达尔和拉扎尔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赵紫阳同拉扎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5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和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捷尔吉今天上午在国会大厦前的科苏特广场为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赵紫阳一行昨天上午抵达布达佩斯后,去旅游胜地巴拉顿湖休息,今天早晨返回布达佩斯,开始对匈牙利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国会大厦濒临滔滔的多瑙河。这座雄伟、壮丽的新哥特式建筑是匈牙利国会、共和国主席团和政府的所在地。国会大厦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19世纪中期匈牙利独立运动领导人科苏特的塑像。这里是匈牙利领导人为外国贵宾举行隆重欢迎仪式的地方。
布达佩斯今天天气晴朗。匈、中两国国旗和鲜艳的红旗在科苏特广场上空迎风招展。10时40分,赵紫阳乘车抵达这里时,卡达尔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和拥抱。卡达尔问,“您休息得好吗?”赵紫阳说,“很好,昨天我在巴拉顿湖下水游泳了”。两名匈牙利儿童向赵紫阳献了花束。中国女留学生也分别向赵紫阳、卡达尔和拉扎尔献了花。
军乐队奏中、匈两国国歌后,赵紫阳在卡达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奥瓦里·米克洛什和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尔亚伊·约瑟夫等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欢迎仪式。在炎热的骄阳下,许多布达佩斯市民自发地聚集在广场周围,不断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朱安康以及各国驻匈牙利使节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宾主踏着红地毯步入国会大厦。赵紫阳同拉扎尔在这里开始会谈。(附图片)
  赵紫阳在卡达尔同志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两老帅会见全军优秀班长代表
  勉励他们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
本报讯 历时9个多月的人民解放军优秀班长评选活动顺利结束。授奖大会和交流经验活动,于6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国防部长张爱萍、总后勤部长洪学智等分别接见了优秀班长代表。
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在接见优秀班长代表时说,你们在基层继承和发扬了优良传统,在自己岗位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你们是部队的基础,组成军队的细胞。每个细胞健康,基础就牢固。你们身上负有很大的责任。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你们是我们军队的希望,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军委副主席聂荣臻接见部分代表时,很关心地询问了这次全军优秀班长的评选工作情况,并对班长们说,班长是很不好当的。班长属于基层的基石,基础打好了,我们的军队就能抵挡任何风吹雨打。他希望优秀班长们继续把班长当好。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授奖大会上,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宣读了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表彰优秀班长的通报。
杨得志代表中央军委到会讲了话。他说,真正当好一个班长,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最主要的经验有三条:一是处处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身教重于言教;二是对战士要有深厚的感情;三是要学会运用各种条令条例带兵,用各种规章制度管理部队。这是新形势下治军的好办法。
杨得志指出,建设一支思想好、业务精,管理有方的班长队伍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级领导和机关特别要注意保留班长骨干,对于一些好的班长,可以不经考试保送入学。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由总部批准,《解放军生活》编辑部和中央电视台军事部于去年9月开始在全军发起了评选优秀班长活动。经过9个多月时间的工作,在全军几十万名班长中,评选出优秀班长645名,其中女班长30名,少数民族班长27名,立功人数占60%多。这次来京参加授奖大会和交流经验活动的是82名优秀班长代表。
活动期间,这些来自全军各行各业的“兵头将尾”之星相互交流了各自带兵的经验。优秀班长们还到第11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工地参加了义务劳动,并且参观了天安门城楼。
(沈爱国 罗同松)

第1版(要闻)

淮阴发现罕见大盐矿
  储量二千五百亿吨
  超过盐都自贡十倍
新华社南京6月15日电 江苏省淮阴市新近发现储量罕见的大盐矿。仅在淮安县城周围227平方公里范围内,探明的储量就达2500多亿吨,超过了我国著名盐都自贡的10倍。
淮阴盐矿分布在淮阴市所属的淮安、淮阴、洪泽及清河、清浦五县区,矿区范围570平方公里,据专家估计,整个矿区的储量将达到4000亿吨。岩盐分布在600米至2000米的地下,厚的有100多米,薄的也有几米,单层厚度优于自贡矿。岩盐中的氯化钠含量平均在60%左右,高的达90%以上。
据悉,淮阴盐矿开采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再次修改技术合同法草案
  审议档案法草案时强调开放利用档案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草案)》的基础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对这个法律草案又作了修改。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联组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就此作了说明。彭真委员长出席了联组会。联组会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
宋汝棼说,有些委员提出,应根据使用和转让职务技术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对完成该项职务技术成果的科技人员,给予物质奖励。因此,建议将修改稿第六条第一款修改为:
“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技术成果,是职务技术成果。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属于单位,单位有权就该项职务技术成果订立技术合同。单位应当根据使用和转让该项职务技术成果所取得的收益,对完成该项职务技术成果的个人给予奖励。”“非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属于完成技术成果的个人,完成技术成果的个人有权就该项非职务技术成果订立技术合同。”
他说,有的委员提出,修改稿第七条只规定国家有权推广全民所有制单位的重要技术成果,还应规定国家对集体单位和个人的重要技术成果也有权决定推广。因此,建议在这一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
“集体所有制单位或者个人的非专利技术成果,对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需要推广使用的,由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报国务院批准后,参照上款规定办理。”
联组会上,委员们对草案的进一步修改发表了意见。有的委员提出,草案第37条关于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可以采用独占实施许可形式的规定应当去掉,因为这是技术垄断,不利于技术的发展。有的委员建议,对于技术成果发明者的奖励,还应当写得更明确些,应当按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的多少,给予一定比例的物质奖励。还有的委员认为,技术合同法有必要规定建立技术合同的管理机关,以加强对技术市场的管理。也有委员认为,现草案包括范
围过于狭窄,仅限于工业方面,还应该包括农、牧业等方面。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草案)》时强调:开放和利用档案,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法律赋予人民的一种民主权利。
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分组会上,委员们普遍认为,档案法的制定,对于保护和利用国家的文化遗产,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四化建设服务,具有重大意义。
张承先委员说,制定档案法的目的很明确:一是管理、保护好国家的文化遗产,一是开发利用档案。过去我们只注意保存、保护档案,没有注意到对档案的开发利用。今后,这方面工作应当改进。对于事过境迁的档案,该开放的就应开放,以更好开发利用档案。
曾涛委员认为,草案强调了对档案的收集、保存,但对运用档案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却说得不够。现在要想借一些档案搞研究很困难。保密完全必要,但什么是密,密到什么程度,要区别清楚。应当在法中规定为使用档案创造、提供方便条件。
陈宗基、刘东升、邓家泰、伍觉天等委员认为,现在草案规定的满30年档案才能开放,保密期太长、太死。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有些档案,即使规定保密期为10年,也嫌长了。因此,应当因内容而异,灵活规定,不一定都定为30年。
一些委员还就档案机构的设置、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尽快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我合同制职工已超过五百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徐克洪)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消息,到5月底止,我国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合同制职工已达559万人,固定职工人数继续下降。
劳动制度改革使合同制职工逐渐增加。目前,我国职工总数为12780万人,比1986年底减少29万人,其中,工业、农林牧渔业、运输邮电、服务业等行业职工人数都比上年减少。

第1版(要闻)

学习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辅导材料
 《掌握两个基本点》即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为了帮助广大干部和群众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掌握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这两个基本点,由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掌握两个基本点》一书即将由新华书店在全国发行。该书收集了赵紫阳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的有关重要讲话,收集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还收集了胡绳等同志撰写的有关理论文章。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印度外长蒂瓦里时说
  中印应带头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印度外交部长蒂瓦里一行。
万里说,中印两国都是亚洲的大国,又是邻国。两国都希望发展本国经济,都有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友好下去。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应当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地加以解决。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应当努力发展两国在其他领域里的友好关系,并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不做任何刺激对方的事情。
万里说,中印两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应该带头实行这些原则。
蒂瓦里说,“印度政府希望恢复和重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愿意消除过去的疑虑。我们希望通过谈判,公平合理地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七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在平壤举行的南南合作不结盟国家部长级特别会议后在北京过境的7个国家的代表团。
客人中有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贝宁外交和合作部长、孟加拉国副外长、埃及副外长、利比里亚外交部部长助理等。

第1版(要闻)

日外务省次官承认攻击我领导人言论失礼
  中曾根宣称日本国家意志是主张一个中国
本报东京6月15日电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柳谷谦介今天会见日本记者,承认前不久发表的攻击我国领导人邓小平的言论是失礼的,对此表示遗憾,并转达了中曾根首相表示的“日本的国家意志是主张‘一个中国’”的指示。
本报记者经向外务省官员询问,证实柳谷是在今天下午的外务省记者俱乐部会见日本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据时事社报道,柳谷在事先准备的一份讲话稿中说:
“日前报道的外务省负责人的讲话中,有关邓小平主任的部分里有关失礼的措词,造成中国方面的不愉快,这是令人遗憾的。”
据外务省的官员解释,这里用的“遗憾”一词,是指向中国方面表示“歉意”。
柳谷在会见日本记者时特别说明他作为外务次官,作上述讲话前曾前往首相官邸,就日前外务省负责人攻击邓小平的讲话向中曾根首相报告,说:其中有失礼的措词,想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遗憾,并得到首相的同意。中曾根说:“日本政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与中国政府之间所确认的各项原则不改变,不动摇。日本强调指出,日本的国家意志是主张‘一个中国’,不采取‘两个中国’那类立场”。
中曾根首相指示外务省把他的上述讲话向中国方面转达。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将在今天晚上约见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以便把中曾根首相的上述意见转告中国政府。
近一个时期,外务省当局曾接连发表不友好的言论,在日本有识之士中引起强烈反应。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土井今天在神户的一次讲话中也批评外务省负责人发表的伤害中日友好关系的讲话,要求日本当局正式向中国方面道歉。

第1版(要闻)

就中印两国关系问题
  刘述卿同蒂瓦里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同印度外长蒂瓦里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都表示,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面临着建设现代化的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相同任务。两国有很多相似点,在不少领域可以互相学习。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蒂瓦里外长表示,印度希望消除过去的误会和怀疑,重建和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和友好协商,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他说,尽管为此需要时间,但没有理由不发展两国多种领域的合作。在全面解决边界问题之前,要防止边境地区发生冲突。
刘述卿副外长表示,中国人民珍视同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重视同印度改善和发展关系。刘述卿副外长阐述了中国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印边界问题包括历史遗留的和新近发生的两类问题。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这一历史遗留的问题只能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求得解决,必须尊重历史事实和照顾两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在谈判划定边界之前,双方应严守1959年11月7日实际控制线。中方真诚希望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了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缓和边界某些地段出现的紧张,唯一的办法是印方把越过实际控制线的印度军事人员撤回去。
双方商谈了下一轮中印官员会谈的时间问题,会谈将于今年下半年在新德里举行。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谈到南亚地区问题时,蒂瓦里介绍了印度同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关系。刘述卿表示,中国同南亚邻国有着友好的关系,真诚希望南亚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睦邻友好相处,改善相互关系,以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斯里兰卡的民族问题是斯里兰卡的内部事务,应当由该国自己妥善解决,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该干涉。
蒂瓦里和夫人一行是在平壤参加不结盟国家关于南南合作部长级特别会议之后于6月14日抵达北京的。15日晚,刘述卿举行宴会,款待蒂瓦里一行。

第1版(要闻)

研究新工艺
胜利油田去年采用250大气压喷射钻井新工艺,经过9口井的现场试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平均机械钻速比一般喷射井提高40%左右,钻井直接成本下降15%左右。图为技术人员在研究喷射钻井新工艺泥浆泵易损件的使用情况。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