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就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席位问题
  中国和欧共体举行首次正式磋商
本报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6月10日至11日,以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代表就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席位问题,进行了首次正式磋商。
据透露,会谈期间,李岚清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政府对恢复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组织中的缔约国地位问题的原则立场,并希望欧共体能在此问题上予以合作和支持。欧共体方面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早日恢复在这个国际多边贸易体系中的成员国资格。欧共体方面对中国的要求表示原则上支持,同时表示相信中国回到关贸总协定组织中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此次磋商对了解彼此的立场是积极的、有益的。11日晚,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德克莱克会见并宴请了李岚清一行。
我国是关贸总协定组织的创始国之一。自从1971年联合国恢复我合法席位后,特别是在我国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我国同关贸总协定的接触逐步增多。1986年7月,我国正式申请恢复我在该组织的缔约国资格。
在此次同欧共体委员会磋商之前,我国就这个问题已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进行了磋商。
在比利时期间,李岚清还会见了比利时交通和外贸大臣德克罗,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比经济贸易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代表团是6月7日抵达布鲁塞尔的,并于13日晨离开比利时回国。

第7版(国际)

波举办中国艺术品展览会
新华社华沙六月十日电 (记者王京臣)为了增进波兰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波中友协和波兰艺术家协会组织了中国艺术品展览。展览会是六月九日开幕的,将于六月下旬结束。
展品中有唐代仕女画、齐白石的国画、中国漆器、木雕、细竹器、景泰蓝等。这次展出的二百多件展品,有些是由波中友协提供的,有些是私人收藏的,很多是真品。

第7版(国际)

中国漫画家在比利时得奖
本报布鲁塞尔六月十三日电 王淑娟报道:第二十六届国际漫画展十二日晚在比利时克诺克—赫斯特海滨城市隆重开幕。五十三个国家的三百二十五名画家的七百幅作品参加了展出。中国参加展出的四位美术工作者的十九幅作品中,上海三十岁的郑辛遥的一幅画获得了十名优秀作品的第八名。当他登上主席台接受获奖证书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是第七次参加国际漫画展,但获得名次还是第一次。
画展将于九月六日闭幕。

第7版(国际)

中国儿童画家在西班牙获奖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十一日电 在马德里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儿童画展上,中国十三岁儿童黄鹏的作品《下棋》获得三等奖。
希腊九岁儿童帕纳约蒂斯·卡拉基斯的《大海》和智利十四岁儿童豪尔赫·曼西利亚·埃斯基维尔的《海边篝火》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南非七岁儿童莱兹尔·万·维克的作品《在欢乐的田野里》获得国际奖。
这届国际儿童画展是由西班牙儿童之友协会举办的,共展出十七个国家六至十四岁儿童画的四百八十七幅作品,其中有三十幅是中国儿童画。

第7版(国际)
  黄胄画展在联邦德国开幕
新华社波恩六月十日电 中国著名画家黄胄画展今晚在联邦德国杜塞尔多夫开幕,各界人士约三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画展展出了黄胄的一百二十幅作品,其中有骆驼、毛驴、水牛等动物画,赶集、牧马等反映现实生活画,钟馗、达摩等传统题材画和速写等。
这次展览是由蒂森钢铁公司主办的,展览将于六月三十日结束。

第7版(国际)

南南合作部长级特别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南南合作的平壤宣言和行动计划》
本报平壤6月1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首次不结盟国家关于南南合作部长级特别会议今天凌晨在平壤闭幕。
会议闭幕前,通过了《关于南南合作的平壤宣言和行动计划》。
会议还决定成立不结盟国家关于南南合作部长级特别会议常设委员会,以推动南南合作行动计划的实施。
《平壤宣言和行动计划》在肯定集体自力更生原则的基础上,分析了南南合作当前所面临的考验和挑战,重申了南南合作未来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提出了在金融、贸易、科技、工业、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的一系列措施,并对和平、裁军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论述。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向大会致了闭幕词。他指出,这次会议的成功显示了不结盟国家团结的力量,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计划将为促进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强调改革是唯一现实的抉择
  苏《新世界》发表文章提出经济改革新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日前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将作出决定,以便在集约化阶段采用管理国家经济的新体系。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6月8日和9日开会研究了根本改革经济管理工作的问题,这些问题将提交即将召开的苏共中央全会讨论。
戈尔巴乔夫在会上说,管理经济的上层机构要进行根本改革。但他表示,这是件不简单的事,目前正在各部门进行着激烈的争论。
戈尔巴乔夫再次强调改革是唯一现实的抉择。他指出,改革的开始阶段进行得“困难、复杂、矛盾”,但改革依然在进行。他说,现在“需要新的推动力来加速这一进程”。
在谈到将提交中央全会通过的《国营企业法》时,戈尔巴乔夫说,不可能一下子就制订出理想的《国营企业法》,但应当通过这个法,并开始按照它工作。他强调,应在实践中发现《国营企业法》的优缺点,并在必要时使其完善起来。他认为,在通过企业法之后再来研究和通过关于中央管理部门的法规。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2日电 在主要讨论根本改革经济管理问题的苏共中央全会召开前夕,此间发表的一篇被认为是“切中时弊”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文章就苏联经济改革应当如何对待市场、价格、流通、计划等敏感问题提出了大胆的见解。
这篇题为《预支和欠债》的文章刊登在《新世界》月刊第六期上。作者是尼·什梅廖夫。
作者认为,长期以来,尽管国家每年对农业投入大量资金,但“几十亿卢布实际上毫不留痕迹地投进了沙子中”,因为农业生产年增长速度不到1%,个别年头甚至是负数。为了摆脱这种状况,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通过立法来排除对农业生产的任何行政干涉;
——通过削减国家每年对食品多达500亿卢布的补贴来平衡收购价,以消除许多产品的亏损;
——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有权自由出售产品,国家则征收累进所得税;
——自留地经济应与集体经济享有相同的权利。
作者指出,苏联目前的轻工业、商业和服务业没有竞争。他认为,发展个体和合作社经济可以迫使国营工商业和服务行业改进工作,否则它们就会减少收入,导致降低工资、裁减人员甚至破产。作者还建议扩大批发,允许自由出售积压的和超计划生产的产品。

第7版(国际)

苏宇航员舱外安装太阳能电池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正在太空飞行的苏联两名宇航员昨天夜里离开船舱到宇宙空间,完成了在“和平”号轨道联合体外部安装第三套太阳能电池的第一阶段的工作。
塔斯社报道,这项工作是6月12日莫斯科时间20时55分开始的。宇航员从轨道站取出太阳能电池第一批组合件的部件,并将其搬到舱外的工作区。他们把可伸缩的框架安装在一个特设的装置上,然后将两组光电变换器固定在上面。
在完成上述工作后,宇航员罗曼年科和拉维金回到轨道联合体的船舱里。他们在宇宙空间停留了1小时53分。
他们准备几天后再次离开船舱到宇宙空间,安装太阳能电池的第二批组合件。
这两名宇航员在宇宙空间已生活了127个昼夜。在这期间,他们接收了三艘“进步”号货运飞船运来的货物,进行了一系列地球物理、医学和工艺研究工作,还曾离开船舱到宇宙空间,帮助“量子”号天体物理实验室同“和平”号实现对接。
报道说,依据遥测数据和宇航员报告,“和平”号—“量子”号—“联盟TM—2”号轨道联合体工作正常,两名宇航员自我感觉良好。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的又一个发展年
  本报记者 史宗星
6月初,巴基斯坦政府公布了本年度《经济调查》和新年度预算报告。这两个文件表明,巴基斯坦的国民经济继续处于稳定发展状态。
《经济调查》显示,到6月底结束的1986—1987财政年度是又一个发展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6.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其中农业增长5.9%,工业增长7.4%,保持了最近十年的良好发展势头。
经济大幅度增长的同时,物价保持相对稳定。据本年度头9个月统计,通货膨胀率仅为3.5%,是近20年来最低的一年。
本年度的经济增长,主要得力于农业。四大农作物中,有三种喜获丰收。与上年度相比,大米总产量增长21%,达到350万吨;甘蔗增加7%,总产量接近3000万吨;棉花增长9%,总产量又创历史纪录,达到780万包。只有小麦受阴雨和雹灾影响,总产量低于原定计划指标,但不会影响粮食自给,因为国库尚有220万吨小麦储存,足以应付较重灾情。
国家的支付状况有所改善。本年度出口增加18%,进口减少2.5%,外贸赤字比上年度减少22%。但作为国家外汇主要来源的国外劳务汇款继续下降,由上年度的25亿美元减少到23亿美元。
国民经济中历来最薄弱的一环——能源部门有了明显加强。本年度头9个月,新钻油井34口,发现三个油田和一个天然气田,石油日产量上升到4.2万桶,能满足国内需求的36%。
经济形势的发展,使本年度开始实施的居内久总理的社会经济发展“五点纲领”有了个良好开端。这项以发展农村为重点的4年规划,给农村经济增添了活力。落后地区和尚处于贫困中的城乡群众,开始从“五点纲领”的实施中享受到实际好处。
政府6月4日提交国民议会的1987—1988年度预算,仍规定工农业主要发展指标将继续保持最近几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主要农作物的总产量,除棉花外,都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指标,均高于本年度的实际水平。实现新年度计划的主要障碍是资金不足,政府表示将采取有效的弥补措施,对完成计划充满信心。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日本各石油公司积极购买外国油田
新华社东京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各石油公司利用日元升值,油价下跌的机会,积极到海外进行石油勘探和购买外国油田。
日本各石油公司是从1986年秋天以后开始这种活动的。
日本出光兴产、日本矿业、帝国石油、石油资源开发等公司相继与美国公司缔结了在墨西哥湾和加利福尼亚等地勘探石油的合同。出光兴产、石油资源开发和太阳石油等公司同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签订了勘探石油资源的合同。昭和壳牌石油公司同其他石油公司共同购买了印度尼西亚现有油田的权益。三菱石油公司购买了莫比尔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油田的部分权益。

第7版(国际)

鲨鱼咬坏光纤电缆之谜
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官员最近透露,美国正在大西洋洋底铺设的一条光纤电缆被鲨鱼咬了四个洞。英国电话公司监听光纤电缆的官员也报告海底光纤电缆遭到鲨鱼咬损事。这些损坏有使电讯中断的危险。
美国有关研究人员奇怪的是,为什么鲨鱼专门对新式的光纤电缆感兴趣。以前,美国安装55000—60000海里长的旧式铜线电缆,一直安然无恙,鲨鱼从未光顾过。
对于此问题,美国几个海洋研究所,正集中数十人进行研究。是否大鲨鱼喜欢吃光纤电缆?试验结果是否定的。他们把大鲨鱼放在船的甲板上,喂它光纤电缆,它并不喜欢吃。一些研究人员最近发现,鲨鱼对电讯号具有“超级敏感”的能力,因而他们推想,鲨鱼可能发现靠近光纤电缆的微弱电场,就攻击它,咬它、想吃。
现在,鲨鱼咬食之谜尚未解开,但是已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主要是把光纤电缆包上两层钢皮,放置在2500米大洋深处,就可避免鲨鱼咬坏。因为鲨鱼顶多下沉到1500米深海处觅食。 (开)

第7版(国际)

美国威斯康星州103岁的哈里·史蒂文斯和84岁的塞尔马·卢肯在认识11年后,终成眷属。在婚礼仪式上,新郎史蒂文斯紧紧握着新娘的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