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南非“大选”后的局势
  本报记者 李文政
只有白人参加的南非“大选”收场后,再度当政的博塔继续打出“改革”的旗号,实际上却加快了强化种族主义制度的步伐。而广大黑人正采取包括使用暴力在内的种种形式,加紧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为了给种族主义政权涂上“黑人参政”的脂粉,5月下旬,博塔以公开信的形式“邀请”黑人代表谈判去年提出的成立“法令委员会”的问题,声称要与黑人一起寻找“解决我们问题的答案”。其实,所谓“法令委员会”不过是博塔极力拼凑的四院议会(即白人、有色人、印裔人和黑人四个人种分别设立议院)的第四院——黑人院,充其量它只不过是一个向黑人开放的咨询性机构。南非当局打算以“法令委员会”为幌子,炮制一部既可以不触动种族主义根本制度,又可以缓和黑人斗争的新宪法。但是黑人各阶层均对此反应冷淡,连公认的温和派领导人也坚持首先必须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否则他们就不与当局就宪法改革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至于博塔的“宪法改革”,广大黑人都很清楚,除成立了一个“总统委员会”给有色人和印裔人以咨询权利外,别无任何实质性的意义。所以,即使再成立一个黑人院,也不会真正恢复黑人的民主权利。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博塔的“法令委员会”将是个死胎。
大选之后,南非当局着手建立新的班图斯坦,声言要扩大班图斯坦的立法权,并计划设置“黑人城邦”。同时还提出,明年将准许黑人参加黑人城镇市政委员会的选举。众所周知,“班图斯坦”是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对黑人实行按部族分而治之的产物,并不可能改变其种族主义的实质。而所谓“黑人城邦”,只不过是黑人家园之外的黑人“城市国家”罢了。而新反对党保守党提出的分治计划,与班图斯坦如出一辙,都是为了从制度上将黑人置于经济贫困、政治无权的地位。对此,无怪乎图图大主教指出,“南非进入了空前黑暗的时代”。
但是,南非当局强化种族主义制度的行径只能进一步促进黑人斗争的发展。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指出,南非当局“已为非洲人国民大会加强武装斗争吹响了号角”。大选之后,黑人抗捐斗争、抗征兵斗争、工会罢工斗争都在持续发展。与此同时,暴力活动开始升级。在过去一个月内,约翰内斯堡发生了火车站和法院被炸事件,在索韦托警官被打死,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金矿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暴力事件。南非民族解放组织、工会和宗教力量正在互相配合,对南非当局进行有力的反击。6月10日,南非当局悍然宣布延长“紧急状态法”。南非当局的倒行逆施遭到广大黑人的强烈反对。看来,只要南非当局继续坚持各种种族隔离政策,革命气氛在南非还将弥漫开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哥伦比亚鲁伊斯火山6月9日又开始喷发出大量岩灰,哥政府吸取前年该火山爆发造成2.5万人死亡的教训,已开始疏散附近居民。
△菲律宾廉政委员会成员包蒂斯塔13日说,政府开始调查恩里莱非法获得的财产。
△美国海军第四次成功地发射了最新最有威力的三叉戟Ⅱ导弹的试验,每艘三叉戟潜艇能装24枚这类导弹,每枚可携带10个弹头。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布拉迪斯拉发访问
  会见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6月13日电 (记者张宝梁)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布拉迪斯拉发后,同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列纳尔特举行了会见。
会见时,列纳尔特代表斯洛伐克党、议会、政府和人民对赵紫阳访问斯洛伐克共和国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斯洛伐克人民充分了解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在作出的努力。
列纳尔特对近年来斯洛伐克和中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表示相信,赵紫阳对斯洛伐克的访问必将为加深双方的了解和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赵紫阳说,我们深深感到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这次来访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加强了解与合作,另一方面是来学习的。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后,主人向赵紫阳赠送了象征斯洛伐克人民抵御外来侵略的金斧头和富有民族特色的大瓷花瓶。
会见前,赵紫阳曾前往斯洛伐克民族起义纪念碑敬献花圈。
下午,赵紫阳一行参观了斯洛伐克的列赫尼采农业社。
晚上,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共委员会主席团和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为赵紫阳举行了欢迎宴会。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比拉克以及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列纳尔特,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佐洛特卡和斯洛伐克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非统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延长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最近两天谴责南非当局延长实施“紧急状态法”。
非统组织12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一项声明说,南非黑人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不是反对少数白人群众的,而是为了争取黑人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
声明说,非统组织坚信,只有反种族隔离斗争的黑人领袖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获得自由并参与政治生活,南非总统博塔所说的“骚乱”才会终止。
声明进一步指出,必须完全废除可憎的种族隔离制度,必须从纳米比亚撤出南非军队,使纳米比亚独立。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一位发言人曾于11日在报上就南非当局延长“紧急状态”发表声明说,这是南非种族主义者对国际社会的愿望的又一次无理挑衅。他呼吁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这一行径。
坦桑尼亚总理瓦里奥巴12日在达累斯萨拉姆说,尽管南非当局一再在南非强制施行“紧急状态法”,它仍然无法控制局势。

第6版(国际)
专栏:捷克斯洛伐克通讯

开拓中捷友谊更美的前景
  本报记者 周象光
丽日普照,晴空万里。六月十一日,赵紫阳同志一行的专机飞抵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格时,阳光洒满全城。同好些天来东欧地区阴雨连绵的景色相比,布拉格沐浴着金色的阳光,显得分外秀丽。“布拉格风景真美!”赵紫阳同志到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之后,这是他同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同志谈到的最初印象之一。
这座欧洲名城一向有“金色的布拉格”美称。如今,为了欢迎中国客人,她花枝招展,欢颜处处,更美了!胡萨克同志在专机舷梯旁的热情拥抱,数以千计挥舞捷、中两国国旗和花束的欢迎群众,穿着民族节日盛装、按照传统仪式手捧面包和盐迎接贵宾的姑娘,以及到处可见的热情笑靥,都说明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前来访问的中国党政最高领导人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
为了使贵宾能更好地领略布拉格的美景,主人安排赵紫阳同志下榻于山岗上的布拉格宾馆。站在阳台望去,全城的黄墙红瓦,掩映在蓊郁的绿树丛中。千年的古堡,高耸的塔尖,同远处新建住宅区鳞次栉比的白色高楼交相辉映,古老的传统与现代化浑然一体。面对如此美丽的都城,又逢晴朗天气,赵紫阳同志同胡萨克同志会晤时,自然离不开对布拉格的赞美。
两国领导人在总统府新画廊厅举行的正式会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就双边关系、体制改革等双方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第二天,赵紫阳同志又同什特劳加尔总理着重就发展中捷双边关系进行了具体的讨论。双方都表示了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会谈取得的丰硕成果,比金色布拉格的阳光更加令人欣慰。
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传统的历史。赵紫阳同什特劳加尔会谈中特别谈到,五十年代,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了中国不少帮助。曾有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我国工作,对我国初期的工业化建设作出了贡献。赵紫阳热情邀请五十年代援华的部分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再到中国看看。而许多曾在中国工作或访问过中国的捷克斯洛伐克朋友,至今仍十分怀念他们在中国度过的日子。记者接触到的这些朋友使人突出地感到,尽管关山远隔,物换星移,中捷人民是心心相印的。
六月十二日上午,赵紫阳同志在胡萨克总统亲自陪同下驱车前往布拉格郊外沃多霍迪飞机制造厂参观,受到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赵紫阳同志在参观过程中同车间的负责人和工人亲切交谈,向他们了解生产情况和青年工人的情况。在一架刚装配好的“信天翁”飞机前边,厂长把一架飞机模型送给赵紫阳同志,赵紫阳把一幅绚丽的长城绒绣回赠给工厂留念。接着,赵紫阳等来到飞机跑道旁,观看特为他们安排的飞行表演。飞行员娴熟地驾驶银燕,忽而直上云天,忽而低空掠过,作了各种精采表演。飞机的优良性能和飞行员的高超技术,受到中国同志的热情称赞。
近几年来,随着两党、两国关系的进展,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联系与合作也已有了迅速的增加,但是仍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什特劳加尔总理在会谈中对赵紫阳同志说,我们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应当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赵紫阳同志也指出,我们应当努力寻求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他说,凡是中国同其他外国合作中已经采取的形式,在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合作中都可以采用。人们深信,赵紫阳同志此次对捷的成功访问,将把中捷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峰。
当六月十三日赵紫阳同志一行在什特劳加尔总理陪同下,来到斯洛伐克首府布拉迪斯拉发,未事休息,即从机场驱车直接前往斯洛伐克民族纪念碑献上花圈时,人们又想起了两天前在同样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赵紫阳同志一行在布拉格一座山坡上,随着《牺牲的革命者进行曲》的节奏,缓步走向无名战士墓,走向捷共领导人哥特瓦尔德墓敬献花圈和花束的情景。当礼兵把花圈安放在烈士墓前,赵紫阳上前整理好花圈缎带,并鞠躬致敬,他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捷克斯洛伐克光荣历史的敬意。而此刻军乐队相继高奏的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国歌,则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携手合作,并肩向前!

第6版(国际)

伊朗否认导弹来自中国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据德新社自德黑兰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10日发表谈话,否认了美国散布的伊朗的“蚕”式导弹来自中国的说法。
拉夫桑贾尼说,所谓伊朗的“蚕”式导弹同中国有牵连的说法是捏造的。他说,美国“知道得很清楚”,伊朗是在和伊拉克的战争中缴获这种苏制武器的。
同一天,伊朗驻联合国使团的发言人扎米尼也说,它是从伊拉克那里缴获“蚕”式导弹的,并且已开始仿制这种武器。

第6版(国际)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重新组阁
  外交财政内政国防大臣等均无变动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在11日大选中赢得三连任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重新组阁。
这次组阁涉及原内阁12名成员,但外交大臣豪、财政大臣劳森、内政大臣赫德、国防大臣扬格、上院领袖怀特洛等重要成员均无变动。
最引人注目的变动,是1983年因与女秘书发生不正当关系的丑闻被揭发而被迫辞职的原贸易和工业大臣帕金森,这次回到内阁担任了能源大臣。
另一项受到注意的变动,是近年来曾几次对首相的领导作风提出过批评的下院领袖比芬已被撤职。接替他的是原保守党首席督导韦克厄姆。
原就业大臣扬勋爵在这次保守党竞选中起了重要作用,已调任更加重要的贸工大臣。原贸工大臣钱农改任运输大臣。
再一项重要变动,是保守党主席特比特辞去了他在内阁中的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职务,目前仍留任保守党主席。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一职由原主计大臣兼就业国务大臣克拉克接任。
79岁的大法官(上院议长)黑尔什姆勋爵已接受首相建议退休,接替其职务的是原总检察长赫弗斯。
原社会事务大臣福勒调任就业大臣,接替其原职的是原运输大臣穆尔。原农业大臣乔普林退休,接替他的是原财政部首席大臣麦格雷戈。麦格雷戈的原职则由新提拔的原社会保险国务大臣梅杰尔接任。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拒绝印度直接向斯泰米尔人提供援助
新华社科伦坡6月14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印度如向斯里兰卡贾夫纳地区泰米尔人提供援助,只能在红十字会监督下,通过斯里兰卡政府进行,印度人不得参与分发救济物资的活动。
据报道,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迪克西特11日向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递交了印度政府今后向贾夫纳的泰米尔人提供援助的建议,并希望派印度人参加援助物资的分配工作。斯里兰卡不同意印度提出的这种作法,认为这与国际法相悖,同时将侵犯斯里兰卡主权。
6月4日,印度政府不顾斯里兰卡政府的反对,悍然派军用运输机向贾夫纳半岛的泰米尔人投了大批救济物品。

第6版(国际)

里根在柏林(西)发表措词激烈的讲话
  苏联和民主德国对里根讲话反应强烈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柏林(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2日在柏林(西)的勃兰登堡门前就柏林问题发表了措词激烈的一番讲话。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舆论界立即作出了强烈反应。
里根在参加威尼斯七国首脑会议之后,应联邦德国政府的邀请前往柏林(西)参加柏林建城750周年纪念活动。里根在森严警卫下发表讲话,称柏林是“东西方汇合的地点”,要求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打开大门,推倒柏林墙”。他还引用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的话说:“只要勃兰登堡门关闭着,德国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
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讲话时还说:“自10年前起,苏联以严重的新威胁向西方联盟挑战。它部署了数以百计的新的和更致命的SS—20导弹,能够打击欧洲的每一个首都。西方的对策是进行反部署,除非苏联同意通过谈判取得更好的解决办法,即消除双方的这种武器。”他还强调,“我们西方人必须抵抗苏联的扩张”,“我们必须保持具有不可攻克的力量的防务”。
里根12日还同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在柏林(西)的“总统官邸”进行了25分钟的会谈。
据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苏联对里根讲话立即作出了强烈反应。苏联新闻社社长瓦连京·法林从莫斯科打电话给路透社称,里根的讲话含有“冷战味道”。塔斯社今天也发表文章驳斥里根要“推倒柏林墙”的主张是不顾建墙原因的“战争叫嚣”,充满“冷战时代精神”。文章还批评西德政府安排西德总统魏茨泽克在其设在西柏林的“官邸”会见里根总统是违反1971年苏、美、英、法签定的四国柏林协定的行为。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13日在社论位置刊登了德通社发自柏林(西)的报道。报道说:“里根在其挑衅性和好战的讲话中毫不掩饰地要求改变欧洲国界,并号召破坏民主德国的边界安全设施。他完全无视民主德国为防止西方的敌对行动而在与西柏林交界地区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的必要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锡克族恐怖分子袭扰新德里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两股印度锡克族恐怖分子十三日晚用机枪和手榴弹袭击首都新德里南部居民区,至少九人被打死,二十二人被打伤。这是近两年来在首都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恐怖活动。
事件发生后,全市处于紧急戒备状态,国际机场、政府设施都增派了安全巡逻人员。
  美国准备向海湾增派海军舰只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阿米塔奇十日说,美国准备向海湾增派海军舰只,以便下月为挂有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护航。目前已有七艘美国军舰在海湾巡逻。美国计划增加到八艘。另一艘军舰将常驻在阿曼附近。
阿米塔奇说,另外还有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将在“大部分时间”内继续在海湾北部巡逻。
  巴黎特别法庭对恐怖分子判刑
巴黎反恐怖分子特别法庭十三日以谋杀罪判处恐怖主义组织“直接行动”的主要成员雷吉斯·施莱歇终生监禁,判处尼古拉·阿尔方十年监禁。他们两人被指控于一九八三年五月在巴黎街头开枪打死两名警察。
法国当局认为,在包括“直接行动”创始人让—马克·鲁伊昂在内的四名主要成员于今年二月被捕后,“直接行动”的多数领导成员已经被抓获。
  斐济总督宣布将举行全国选举
斐济总督加尼劳十一日夜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宣布,斐济将进行选举,以便在这个国家“恢复议会民主的进程”。加尼劳说,选举分两次进行,先进行一次“无竞争选举”,通过事先确定的候选人名单,以便确定宪法修正案,然后解散议会,再按照新的宪法规定举行全国投票,选举议会成员。他认为,这是斐济在现有法律权限内恢复议会民主的最直接的道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六月十四日,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政治局委员拉扎尔·捷尔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