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县乡选举发扬民主群众满意
  结合选举进行普法教育 增强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责任感 一些正式候选人落选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6月5日全部结束。据对14个地市的统计,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正副县市区长选举时,49名经过考核准备继续连任的正式候选人落选,人民代表联合提名的候选人有21人当选。在选民和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群众说,这次选举充分发扬了民主,是一次成功的选举。
在这次换届选举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把充分发扬民主、增强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责任感作为选举的大事来抓。年初选举开始时,在选民中曾有这样的反映:“千宣传、万宣传,还是领导说了算。”还有的说:“不管权不权,只要能挣钱。”河南省各级领导把选举同普法教育结合起来,把选举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结合起来,帮助选民认清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本质区别,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珍惜当家做主的责任感。同时,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工作委员会利用各种形式和机会,多次强调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和代表的意愿,决不能搞“上级定名单,下边划圈圈”。由于深入细致的工作,使选民和代表打消了顾虑和糊涂认识,踊跃参加选举。汤阴县运输专业户邢宗禹放弃做生意的机会,参加选举。他说:“挣钱事小,选举事大,我不能为了钱,放弃自己的权利。”
为了保证民主选举的顺利进行,对广大选民和代表进行一次活生生的普法教育,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推广选举中以法办事的经验,同时揭露查处违法事件。公开揭露了方城县王营村党支部书记马玉祥擅自涂改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的违法事件,县人民检察院对此已立案查处。舞阳县选举县长时,违犯《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无视11名代表的联合提名,强行实行等额选举。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树德闻讯,抱病赶到舞阳县调查核实,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宣布舞阳县违法选举县长无效,推倒重来。据了解,河南省各地查处的违犯选举法的事件达130多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使人间情更真
  ——记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学雷锋标兵”、班长崔建民
  涂国之 魏厚敏 吴子敬
崔建民,北京军区某部一连八班班长,入伍3年来,他时时处处以雷锋精神鞭策自己,在人们心中播撒友爱的种子。
“当别人遇到难处,需要拉一把时,我要毫不犹豫伸出手去”
1986年初春,“刺头兵”小赵当上了副班长,被评为“团结互助标兵”。消息传开,人们叹服不已:崔建民能把“歪脖树”正过来,真不简单。
小赵入伍前是个有名的“打架大王”,参军后,旧习不改,工作吊儿郎当,一年多就五次殴打干部战士,而且一再帮教无效。1984年冬天,部队准备将其遣送回家。
八班长崔建民知道这个消息后感到,象他现在这种状况,今天推出营房,明天就很可能被送进班房。崔建民主动找到部队领导,把小赵要到八班,进行帮助教育。
小赵到了八班,崔建民对他实行不怪、不急、不压、不松的“四不政策”,以热对冷。在生活上处处关心他。小赵生病吃不下饭,崔建民就给他买来罐头、水果、蛋糕送到床前。而小赵对这些关照却无动于衷,对崔建民回敬“三不”:不信、不理、不改。他甚至有意当众讽刺挖苦崔建民,还在隆冬故意将洗脚水浇在崔建民的棉鞋里……对此,战士们都很气愤,纷纷劝崔建民:“快把‘定时炸弹’扔掉!”崔建民却耐心十足地说:“小赵不觉悟,说明我们帮助还不够。”
此后,崔建民更以兄长心、战友情关心小赵,以自己真诚的心换取他的理解。当连队接受对外军事表演任务,有人担心小赵捅漏子,不让他参加时,崔建民向大家恳切地陈述小赵军事技术过硬,有一定的基本觉悟等情况,使小赵得到了理解,跨入了表演行列。与此同时,崔建民还和小赵一起学习《法律常识》和《纪律条令》,帮助其增强法纪观念。还用许多青年从后进变先进的事例,激励小赵增强克服缺点的勇气和信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小赵终于感化了。打那以后,小赵渐渐变成了另一个人了。连队搞生产劳动,他总是抢重活干。冬天天冷,他把自己的大衣悄悄地盖在新战友身上。战友生了病,他掏钱买来了水果、罐头。在他的影响下,两名表现较差的战士也有了明显进步。
崔建民在日记本的扉页写道:“一个社会如果人与人之间冷漠无情,任何悲剧都可能发生。当别人需要拉一把时,我要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去。”几年来,他曾先后8次奋不顾身抢救别人的生命,先后拿出300元钱,接济20多名素不相识的遇难群众,帮助20多名后进战友和地方青年跨入了先进行列。
“做对人民、对社会有益的事,旁风再大再顶,我决不动摇”
这些年,崔建民坚持不懈地学雷锋,为人民做好事,得到了人们的赞许。但也受到了一些庸言滋扰、冷言嘲讽:帮助女同学复习功课,有人说他想打对方的主意;帮助后进战士,有人说他“想捞党票”;掏自己津贴费资助他人,有人说他“拿钱买荣誉”。然而,崔建民从未因此动摇过学雷锋的志向。
崔建民小时候,因为十年动乱,家庭变故,姊妹五个,基本上是乡亲们拉扯大的。二十多年来,他每一段路程,都是在乡里四邻、老师、同学、战友、各级领导的扶助下跨过沟沟坎坎的。每当想到这些,他就更坚定了学雷锋的信念。他常说:“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互助,对于任何社会和个人来说都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在学雷锋的道路上,我不能听到别人叽叽喳喳,就打退堂鼓。”
去年5月初的一天傍晚,河北省保定市南郊地道桥处,一名男青年被卡车撞成重伤,生命垂危,司机开车跑了,数十名在场群众束手无策。崔建民路过这里,见此情景,赶忙上前相救。有人却说:“瞧,这个当兵的,又想当英雄啦!看他醒来沾上你咋办!”崔建民没有考虑这些,拦住一辆过路的三轮车,急速把伤员送到医院,使之及时得救。事后,这名青年所在的保定市液化公司,特意给部队送来一面书写着“军民情绽出友谊之花,危难中方显英雄本色”的锦旗。
“一个人做好事只是个加法,大家都来做就成了乘法”
崔建民算过这样一笔帐:一个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十天才做十件,算起来是个加法;如果十个人每天做一件好事,十天就是100件……这样算起来就是乘法。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学雷锋做好事,就可以大大加快建设精神文明的步伐。近几年,他不仅自己矢志不渝地沿着雷锋的脚迹迈进,而且千方百计带动周围的人们学雷锋、树新风。
1985年初,连队到偏僻的渤海湾某盐场搞生产。盐场和驻地辛立灶村因为争占盐池,十几年来一直没有来往,就连村里通盐场的路也被挖断了。崔建民带领“学雷锋小组”,帮助群众做好事。全村男女老少被子弟兵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小学生们自动组成“学雷锋小组”,帮助军烈属、五保户排难解忧,党团员带头互助,帮助缺劳户种好责任田;先富起来的人家发扬风格,从资金上、技术上支援贫困户。盐场和辛立灶村由过去的冤家变成了亲家。村里的群众感慨地说:是解放军给咱带来了文明新风。
为了感谢和鼓励崔建民,他的家乡内蒙古哲里木盟和通辽县分别树他为“学雷锋标兵”和“新长征突击手标兵”。今年3月,集团军作出表彰崔建民的决定,树他为“学雷锋标兵”,并给他荣记了一等功。北京军区号召全体指战员向他学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小议

编后小议
“学雷锋标兵”崔建民多年如一日做好事,但他并不以此自满:“一个人做好事只是个加法,大家都来做就成了乘法。”
在生活中,有些人不但没有做“乘法”——带动周围的人做好事,而且也没有做“加法”——自己不因善小而不为。他们有意无意做着“减法”:你助人为乐,他或猜疑你有个人目的,或讥讽你想捞“党票”、买荣誉;你见义勇为,他不但不助一臂之力,反而冷嘲热讽,幸灾乐祸……
俗话说,独木不成荫。要恢复和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非一日之功,亦非一人之功。个人的努力最多只能影响“小气候”,众人的协力才能形成“大气候”。千千万万的人都象崔建民那样广播爱的种子,就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循环,形成健康和谐、催人上进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这,就是崔建民所谓“乘法”的意义,也是早日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关键所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会见美太平洋总部司令海斯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罗纳德·海斯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洛德等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毅仁、黄华会见国际广告协会主席和执委
本报讯 6月14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广告协会名誉会长荣毅仁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国际广告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布罗迪先生和国际广告协会全体执行委员。国际广告协会将在北京召开执行委员会年会并向中国分会及其会员颁发证书。晚上,黄华副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国际广告协会主席和全体执行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阳县抓紧查处整党遗留案件
本报讯 村级整党结束后,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继续坚持“从严治党”,抓紧查处整党遗留案件。目前,整党遗留的12个案件全部查清结案,还对销案不准和新发现立案40人,已查清结案39人,查清待处1人。
长阳县委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对整党中已立案的遗留案件抓紧查处。村级整党结束时,全县还有12个遗留案件,大都是些大案、难案。县委整党办、纪委、组织部对案情逐个进行了分析,研究了结案措施,组成了三个小组,深入到各区镇现场办公,加强具体指导,对大案要案,领导亲自抓,对疑难案件,由有关部门配合抓,加快了遗留案件的查处进度。到4月底,12个遗留案件全部查清结案。
二是对销案不准的,重新立案查处,县委组织专门班子,对整党中已经销案的案件进行了全部复查。通过看销案材料和找党内外群众座谈,发现有的销案不准,他们都一一重新立案进行了查处。如某信用站会计党员赵启云,整党中,因发现他开2600元的空头支票立了案,在查证过程中,由于没有深入调查,就上报销了案。在复查时,区委派人分别找赵启云本人和党内外群众座谈,发现他有更大的经济问题线索,决定重新立案调查,结果查清了赵启云贪污公款2800多元,县委决定开除了他的党籍,政法部门已将其依法逮捕。
三是对新发现的案件,及时查处,村党支部书记周罗珍,一贯道德败坏,在整党中没有揭露出来,区委负责人在下乡调查中听到群众对其反映强烈。区委对此十分重视,区委书记李道槐亲自抓,并及时组织了四人专班进行调查,终于核实了周利用职权乱搞男女关系、贪污公款等问题,给予周开除党籍的处分。
(肖文 学军 弟丙 明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决打击破坏古长沙窑址文物罪犯
  蔡干泉盛光明被依法逮捕
据新华社长沙6月14日电 (记者刘春贤)受国内外专家、学者瞩目的湖南省古长沙窑址,近年来遭到不法分子的严重破坏。长沙市公安部门昨天宣布,逮捕盗掘文物案犯蔡干泉和倒卖文物案犯盛光明。
长沙窑位于望城县铜官镇附近的书堂乡古城村。这座1957年发现的唐代著名民窑,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我国釉下彩陶瓷工艺的发源地。长沙窑文物器物造型生动,工艺精美,为研究我国陶瓷工艺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湖南省人民政府已于1961年将古长沙窑址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文物局也将它列为“七五”计划期间重要科研课题。
但是书堂乡青年农民蔡干泉、盛光明无视国家文物法规,见利忘义,大肆进行破坏古窑址文物的活动。蔡干泉从1986年2月开始,先后3次在古窑址盗掘出文物179件。经文物部门专家鉴定,其中青釉丝彩粉盒、青釉红丝彩云壶为二级珍贵文物,其余均为三级珍贵文物。今年4月10日,蔡干泉将24件珍贵文物交盛光明在长沙市倒卖时,被抓获。盗掘和倒卖的上述珍贵文物已全部追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优良传统 带领群众致富
  邯郸上万退伍军人成为村党支部骨干
本报讯 目前,河北省邯郸地区有上万名退伍军人,被选进村党支部班子。他们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带领群众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省委书记邢崇智称赞说:“搞农村建设,退伍军人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
这些退伍军人担任乡村党支部的工作后,发扬军队优良传统,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安县西野庄原来村里打派仗,人心散,三年建不成党支部,成了有名的老大难村。1984年秋天,村里的党员选出四名退伍军人党员组成党支部。全村300多户群众,他们挨家逐户走访谈心,并发动党团员、民兵骨干同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用文明致富的共同理想把全村团结为一个整体。这个村苦干三年,农副业和村办企业都有很大发展,人均收入由前几年的二三百元,增加到1000元,被县命名为“文明村”。象西野庄这样由退伍军人担任党支部主要领导成员,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教育群众改变了村庄面貌的先进典型,全地区共有20多个。
这个地区担任乡村党支部委员的退伍军人,还注意发扬为人民服务精神,带头为建设家乡无私奉献。肥乡县刘字寨村的五名退伍军人,去年5月被选举为村党支部成员后,共捐献出3500元钱,为村里通电话,安自来水管,打了七眼机井。他们的行动激发了村民群众奋发图强改变村子面貌,苦战到年底,人均增收100元,并还清了三万元外债。临漳县石村退伍军人石新平,在部队被树为“学雷锋标兵”,退伍回村后被选为党支部书记,他先后将价值达4500元的良种兔、鸡、猪送给群众饲养,并组织全村创办了七个企业和摊点,去年人均收入800元,比前几年翻两番,群众赞扬他是“雷锋书记”。
(李如志 郭秋堂 吕国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开庭前的撤诉
  ——记黄梅县查处一起治安案件
今年“五一”期间,湖北省黄梅县城关镇大街小巷传说着一个新闻人物:“嘿,潘铺乡凉岭村农民殷永香了不得呀,他竟敢与公安局打官司!”“听说公安局还向他赔礼道歉哩!”“唉,他为什么又撤诉”……
说起殷永香申诉又撤诉的事儿,颇有一段来历:
那是去年4月25日的下午,殷永香的儿子殷建平搭乘县粮食局司机魏新民的东风牌货车,从黄梅县小池镇回家的途中,车门突然开了,当时正在打盹儿的殷建平被叫醒时,他发现身边装有2300余元钱的黑提包不翼而飞了。司机慌忙掉转车头寻找,仍然无踪无影。事后,殷建平怀疑是魏新民趁他打盹之机偷了钱,于去年7月11日偕同其父殷永香,其母宛艳梅到魏新民家,指责魏新民盗款,继而双方发生斗殴。12月20日,黄梅县公安局、黄梅镇派出所、独山区派出所、县粮食局召集双方当事人调解达成协议:“自签字之日起,以后双方再不得无理纠缠。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殷永香虽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但他和全家人仍然是愤愤不平:“我们家既丢了钱,又挨了打,都是魏新民造成的,得好好出口气”。
今年3月27日上午,殷建平发现魏新民开车到家乡粮站拉粮,就匆匆回家告知其父母。早饭后,殷永香拿上锄头,带着老伴宛艳梅、儿子殷建平、侄子殷国良等人截住魏新民,有的用拳击魏的胸部,有的踢打魏的腹部,有的抓魏的下身……致使魏新民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住院治疗19天,共花费337.43元。4月6日,黄梅县公安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作出裁决: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殷永香行政拘留10天,殷国良被罚款50元。
殷永香对黄梅县公安局的裁决不服,于4月10日向黄冈地区公安处寄出《申诉书》。他在申诉中说,这起纠纷事出有因,黄梅县公安机关办案程序违法: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竟将申诉人关进拘留所三天后,才于4月9日下午将裁决书送到申诉人,且裁定书上没有县公安局长的签名。他认为这是一起严犯人权的行为,即使裁决书有100%的道理,但在没有作出裁决前就拘留人是违法的。他要求公安机关赔偿他的经济损失,还应赔礼道歉。
黄冈地区公安处收到殷永香的申诉书后,听取了黄梅县公安局的汇报,认定黄梅县公安局的裁决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应予以维持。同时也指出县公安机关在办案程序上确有不足之处:一是裁决书没有及时交给殷永香本人;二是裁决书上没有公安局长的签名;三是将55岁的殷永香错写为45岁。地区公安处建议县公安局除向殷永香赔礼道歉外,还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殷永香不服黄冈地区公安处的裁决,于4月19日向黄梅县人民法院递交了《申诉书》,诉黄冈地区公安处裁决不公。
黄梅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通知黄冈地区公安处应诉。地区公安处委托黄梅县公安局出庭应诉。
就在黄梅县公安机关准备应诉期间,殷永香也在紧张地做胜诉的准备工作:他先是请一位律师代诉。这位律师告诉他,这起裁决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尽管县公安局在办案程序上有毛病,但已向本人赔礼道歉,因而胜诉的可能性小。殷永香又找了几位亲属询问,仍然没得到支持。接着他又和全家人一起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感到公安机关对事实的裁决没有错,对办案程序上的错误也作了自我批评,再诉公安机关也没多大意思,还白白浪费30元的诉讼费。
4月29日,正值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的前一天,殷永香向法院递交了撤诉书。他写道:“我自愿撤消1987年4月19日向县人民法院提交的诉状。从今日起我不再为县公安局、地区公安处行政拘留一事重新起诉。”
殷永香撤诉了,但他敢与公安机关打官司的新闻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了黄梅县城乡。5月2日,黄冈地区公安处党组书记段正旺语重心长地对干警说:“通过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提高了,我们公安干警更要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依法办案再也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熊发生
  编后
《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各种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处罚作了具体规定。它一方面告诉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如果违反治安管理的规定将会受到什么处罚。另一方面它还告诉人们,对不服公安机关的处罚裁决的,可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相统一的原则。在这一原则精神的指导下,公安干警严格执法,提高了执法的水平;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增强了法制观念。这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实施后出现的可喜变化。
治安管理出现的新变化,要求广大公安干警在执行法律的过程中切实做到执法必严。通讯《开庭前的撤诉》从一个侧面说明,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多了,法制观念增强了,对执法人员的要求也高了。正如黄冈地区公安机关的负责人所说的:普法教育以来,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公安干警依法办案再也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管好地 用好地 不准任何人侵占
  遵义县法院审理一起非法占地案
本报讯 今年4月18日,贵州省遵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谭友强、蒋文才、周继芳三人占用集体土地建房,不服该县鸭溪镇人民政府作出的土地管理处罚决定,提起诉讼的行政案件。
原告人谭友强、蒋文才、周继芳是遵义县鸭溪镇苏华村村民。这个村有一块80多平方米的集体土地,1980年被村民肖光富侵占耕种。今年2月8日,肖光富将所占的土地私自转让给鸭溪镇居民刘满丽作宅基地。在刘满丽申请审批宅基地的过程中,谭友强、蒋文才、周继芳三人非法占用这块土地建房。2月26日,鸭溪镇人民政府令其停止施工。3月2日镇政府作出责令谭友强、蒋文才、周继芳拆除非法占地新建的房基和围墙的处理决定。谭友强等三人不服,3月15日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庭审调查和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辩论,法庭确认:原告谭友强、蒋文才、周继芳以无住房为由,擅自占用集体土地建房,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38条的规定。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5条的规定,鸭溪镇人民政府对谭友强等三人拆除非法占地建房的处理决定并无不当。据此,依法作出维持鸭溪镇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和本案受理费由原告三人负担的判决。同时指明,这块土地属于集体所有,村民肖光富侵占集体土地并转让给他人作宅基地的行为是非法的,责令其将非法占用的土地退归集体。判决后,谭友强三人服判,并立即拆除了建筑物。
案件处理后,遵义县人民法院院长梁山钰向旁听人宣讲了《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群众一致称赞这个判决合法。原告人蒋文才感慨地说:“我虽然输了官司但我心服。集体的土地任何人都不得侵占。”村民王天维说:“法院判决合理,我们要管好地,用好地,不准侵占。”鸭溪区委书记钟声芳说:“老百姓和政府打官司,体现了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制度。这次审判,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对干部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 (贵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那坡县法律顾问处当好县政府参谋
  依法解除不可行合同 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坡县法律顾问处积极为县政府的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在横向经济联系的调查中发现那坡侨联贸易部与广西龙岗实业开发总公司草签的12000立方米松枕木、松方条的合同不可行,及时向人民政府提出建议。经双方协商,解除了合同,从而避免了2000亩松木林被砍光和违约罚款277万元的损失。
今年初,那坡私营侨联贸易部派员到南宁与广西龙岗实业开发总公司洽谈草签了一份销售12000立方米松木的合同,总金额840万元。合同规定:从今年2月起,每月交木材1000立方米,到年底交货完毕。合同草签后,侨联贸易部又多方联系,取得了县林政办公室出具的在那马林场砍伐2000亩松林的意向书和县林业局的同意证明。县侨务办公室作为担保单位。根据草签的合同规定,只需工商局签证,便发生法律效力。
那坡县法律顾问处律师发现该合同牵扯到砍伐大面积林木。经进一步了解,全县现只有成熟松木林100多亩,材积400立方米;中龄松木林2700多亩,材积25000多立方米。如果履行这一合同,那坡县成熟松木林将全部被砍光,中龄松木林也要被砍掉50%,后果十分严重。不履行合同,那坡侨联贸易部将被罚违约金277万元,该贸易部无力支付,县政府侨务办公室作为“担保单位”也将承担连带法律责任。因此,法律顾问处及时向人民政府提出立即召集合同双方协商、解除合同的建议。
县人民政府对法律顾问处的意见十分重视,组织农委、林业局、林政办公室、侨务办公室等单位研究,由法律顾问处律师与那坡侨联贸易部和广西龙岗实业开发总公司协商,解除了合同,避免了损失。干部和群众都说:法律顾问处立了大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学被团中央授予“生活活跃的先进学校”称号。图为学生们在编排电脑程序。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