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编者按:这封读者的呼吁信,希望有关的煤矿等单位的负责同志认真读一读,并立即着手抓抓煤炭质量问题。只顾本单位的利益而不顾社会效益,这不是社会主义企业应有的经营作风。劣质产品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很大危害,秦皇岛港提供的事实,再一次说明了这样的问题。这应引起企业家们的普遍注意。
煤中杂物太多 机械受损严重
近年来,秦皇岛港接卸的煤,由于夹带大量的石块、角铁、混凝土块等物,多次造成港口机械报损、人身伤亡和停工停产事故。2月28日,两条翻卸线先后被煤中夹带的稻草堵塞,分别停产10小时和8小时。4月19日,进港煤中的大量石块,使一条长347米的输煤皮带全部报废,直接经济损失18.7万元。今年以来,因进港煤中杂质造成的机械损坏、停产等事故就达11起。如今,港口新煤码头许多先进设备已是创伤累累,完好率和使用率难以稳定。
呼吁有关部门、各煤矿抓一抓煤炭质量,消除或减少煤中杂物,使港口装卸机械少受损失。
河北秦皇岛港务局 李小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我能当这个担保人吗?编辑同志:
前不久,我邻村青年王森与一家木材厂签订了一份假合同,骗了对方200元。当再次又去骗钱时,被木材厂的人抓获。正当他们决定将王森送交派出所时,王提出在20天内交还诈骗款,并让我担保,厂家也同意了。但我感到王森没有固定住址,到处流窜,很难找到他,因此我不同意担保,就让他们将王森送交公安机关处理。请问:这种情况能不能担保?我这样做对不对? 广州市 陈 貌陈貌同志: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你来信提到的担保问题,这实际上是合同担保问题。合同的担保是保证合同履行的一种法律制度,它是合同双方当事人为使合同得到切实履行而采取的一种保障措施。担保也是一种合同,是为了保证主合同的履行,而由第三人与主合同的当事人订立的从合同。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担保的形式有四种:保证、抵押、定金和留置。你来信提到的担保属于第一种形式,即保证。在合同关系中,双方当事人约定,当义务人不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时,由第三人代为履行的协议,就叫保证。这里的义务人称为被保证人,第三人即是保证人。由于保证这种担保形式无需事先支付一定的财物,只要当事人与第三人之间彼此信任,保证协议即可达成。因此,在民间借贷、借用及一些买卖合同中,这种担保形式是普遍采用的。
保证合同的成立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一、主合同必须是有效合同;二、保证人必须具有行为能力;三、保证人必须具有保证能力;四、保证人提供担保必须出于自愿;五、保证人必须经债权人同意。
保证合同一旦成立,保证人、被保证人与债权人之间就要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一方面,保证人有责任督促债务人履行合同,偿还债务;另一方面,如果债务人没有按时履行合同,保证人应承担债务人偿还债务的责任。因此,保证人事先应对被保证人的偿还能力与信誉有所了解。至于是否为被保证人提供担保,则完全由保证人自己决定,任何人不得强迫。你不愿为王森担保,这只能由你决定,别人不得干预。从你来信看,王森到处流窜,利用合同诈骗财物,这应由司法部门处理。你主张将王森送交公安机关处理,是对的,也是值得提倡的。本报法律顾问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群起“吃大户” 先进当不起
我厂是全省的先进企业,厂党委书记李德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厂一出名、人一上榜,一些学校及群众团体就让我厂捐赠,一些公益事业单位找上门来要“赞助”,有关单位也来“借支”。为此我厂每年要拿出10万至40万元才能应付得了。
另外,检查工作的、前来开会的、参观的、取经的不断光顾,我厂每天应接不暇,每年光招待费就达数万元。对这些来要钱、要物的单位,我们都不敢得罪,因为他们手中有某种权力;对那些来吃喝的人也不敢轻慢,因为他们都是有身份的。
我厂家底不厚,生产设备、基建、职工福利等方面欠账甚多,急需改善。我们的日子刚刚好过,就来了这么多“吃大户”的,这样的先进我们实在当不起!况且,我们都很忙,哪有时间老奉陪啊!
山东兖州肉联厂 石南言

第5版(读者来信)

摊派风刮得草尾区供销社摇摇欲坠
5月6日,我去本县草尾区供销社调查,了解到这个年利润只有20多万元的小单位,在今年头4个月里已被摊派了10.6万多元,以致亏损1.7万元。
摊派无理,这个供销社却又不敢不接受。比如邮电部门为了修建草尾邮电大楼,于今年4月向这个单位摊派3.75万元,他们先没有同意,便被断了4天电话,最后只好乖乖出钱,一次拿去2.25万元,才接通了电话。水利部门要这个供销社按人出防汛费1905元;工商部门修集贸市场让他们出2万元;城镇整修街道又要他们掏2500元;这个供销社的汽车已交过了养路费,可到了修公路时,还得交1400元;行政机关和政法部门让他们出会议费1580元,……另外,也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摊派、补贴和赞助费等等。
这股摊派风不仅把这个供销社刮得摇摇欲坠,而且由于这些摊派款不受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审查,给有些人搞邪门歪道提供了可乘之机。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不要让乱摊派风搞垮了企业。
湖南沅江县棉麻土产公司
唐文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严肃查办侵吞倒卖奖售化肥生产销售假劣化肥者
  (一)
去年波阳县有关部门下拨给皇岗、神山、太阳埠、东溪、四十里街和游城等6个乡33.43万公斤平价粮食奖售化肥,最近我了解到,这些化肥全部被这几个乡的供销部门按议价倒卖,一点化肥都没有兑现给农民。
影响粮食奖售化肥兑现的另一个原因是,一些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层层截留、私分粮食奖售化肥。去年,县里给三庙前乡平价粮食奖售化肥8万公斤,其中7万多公斤被乡里的干部私分了。
这种侵吞和倒卖粮食奖售化肥的行为,若不采取措施加以制止,不仅损害农民利益,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且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和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希望各地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打击侵吞倒卖奖售化肥者。
江西上饶地区粮食局 刘仁琨
  (二)
目前,农民急需化肥,一些单位和个人就乘机倒卖假化肥,牟取暴利。今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益阳县、沅江县、益阳市共立案查处倒卖假化肥案11起,有关人员倒卖假化肥达1500多吨,牟利7万多元。
这些案件的作案者,大多数是供销部门人员。益阳市迎风桥供销社从长沙磷肥厂购进劣质磷肥300吨,每吨进价30元,卖价为90元。益阳市新桥河供销社从长沙磷肥厂购进300吨磷渣,竟以磷肥出售。据有关部门审查,这家供销社牟利1.8万元。
有些案件是内外勾结,合伙作案的。如长沙县长冲磷肥厂推销员与南县、沅江县等地的农电员、采购员相勾结,兜售给农民60吨磷肥,经有关部门检验,这些磷肥的含磷量不到标准肥的1/12,而价格却大大高于标准磷肥。
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化肥市场的管理,并对投机倒把、销售假化肥者予以严惩。产品质量检验部门要认真检验出厂化肥的质量标准。有关部门还应教育农民不要购买无厂址、无厂名、无产品合格证的化肥,谨防上当受骗。
湖南益阳地区工商局 文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堵塞个体户偷漏税需各方协作
当前,一些地方的个体户偷漏税严重。有些个体户为了偷税漏税,采取了买卖不记账,用假名、假地址汇款以及给税务人员送礼等手段,影响了国家的税收法令的贯彻执行。为了堵塞国家财政收入上的这一漏洞,防止个体户的偷税漏税,根据新形势下的新特点,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级政府和税务部门要按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税,根据税收管理体制减免税。不经有关部门批准,不能随意“变通”征税或减免税。对超越权限、擅自征税或减免税的机关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应予严肃处理,以维护税法的严肃性。
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税务部门和银行要共同控制税源。现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与税务部门掌握的个体户数量相差太多。这主要是两个部门没有经常核对户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营业证和验证时,应与税务部门结合起来办手续。银行如何控制偷漏税款,能否将个体户往来货款通知税务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代征、代扣税款工作,也可研究。
三、要充分调动乡、镇政府征税的积极性。个体工商户遍及城乡各地,固定经营户的营业额不易掌握,临时经营户的营业额更难掌握。单凭有限的税务干部很难把税款及时征收上来。因此,有关部门应发挥乡镇政府的作用。乡镇政府可通过农村各级组织,及时了解情况,协助税务部门做好工作。
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税收工作具有明显的强制性,没有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是不行的。因而每个县都应建立稽查组织,直属县税务局领导,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巡回检查。公安、交通监理部门要大力协助税务部门检查有偷漏税现象的来往车辆。在有条件的地方,税务部门也可委托交通部门代收代扣税款。有关部门还应组织群众开展协助税务部门收税和维护税收活动,使有关人员经常与税务人员联系,以便税务部门能及时了解个体户偷税漏税的情况。
五、严格依法办事。对已经查明的偷税、漏税者,必须限期让他们补纳应交税款,并按国家税法规定,处以罚金。对那些偷税或者抗税不交情节严重的,除了依法让他们补交税款、处以罚金外,对负有直接的责任人员,应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六、大力宣传税法。税收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依照法律规定的标准,强制地、无偿地参与国民经济收入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手段。税法则是以国家为主体,凭借国家政权的力量调整国家与纳税人之间的纳税关系的法律规范。税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法律,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向个体户普及这方面的知识,使他们懂得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懂得依法纳税是每个纳税人应尽的义务,从而自觉地遵守法令,交纳税金。
河北宁晋县计委副主任 张伯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江汉51号轮
温暖乘客心
4月10日,我从重庆乘江汉51号轮顺长江而下。1000多人挤在这条不足百米长的客轮里,谁能说没个愁事?上船不久,四川德阳市第二重型机器厂杜亚丽的鞋坏了,一位乘客的提包带断了,轮船服务员张敦徐立即摇动修鞋机,不一会儿就为他们修好了。34岁的服务员王秉全见哪位乘客的纽扣掉了或划破了衣裤,他都主动帮忙缝好。别看他是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但操起缝纫机却象个心灵手巧的女同志。
在轮船“修理室”的另一端,我看到这里堆满了鞋刷和各色鞋油。一位女服务员正在为旅客擦皮鞋。一会儿,这位女服务员又手拎擦鞋箱,走舱串室为乘客服务去了。
江汉51号轮开展这些服务项目都是免费的。这条船的服务员将乘客扔弃的空酒瓶、桔子皮等收集起来,卖钱购置了为旅客服务的缝纫机、修鞋机、鞋刷、鞋油、针线等物。这些小事虽不起眼,却温暖着乘客的心。
北京 杨志松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货物湿损 责任在谁?
最近,我局不断收到下属站、段发来的货物湿损事故报告。二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十七日,抵达我局管区内的二十四个车皮的货物严重湿损,每个车皮货物损失都在五千元以上;四月十三日,上海铁路局浦口站发来的一车玉米到达廉江火车站后,有关人员在清点件数时,发现一百四十二包玉米已经霉烂变质;同一天,贵县火车站卸下从沈阳铁路局开安站发来的一车玉米,发现八十包湿损变质;四月十四日、十六日,湛江火车站分别卸下从郑州铁路局南阳火车站发来的花生各一车,其中十四日卸的这一车霉变三百八十一包、短少一百零一包;十六日卸的这一车湿损四百六十九包、短少十五包。
有关部门应重视这一问题,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损失。
广西南宁铁路分局 黄茂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小贩横行在503次列车上
3月11日,我们乘坐由三棵树开往密山的503次列车时发现,当车刚出哈尔滨站,一群小商贩就穿梭于车厢,高声叫卖。他们卖的食品大都质次价高。如1角钱一根的冰棍卖2角,3角钱一瓶的汽水卖7角。一位旅客花4元钱买了两袋桔子,全是烂的,一个也不能吃。
更可气的是,他们将车厢里100号以上的座位全部占下来,谁要想坐,每个座位需交3元钱或高价买两袋烂桔子。一位买了座位的旅客在帽儿山站下车后,有一位老人刚坐在这个座位上。便有两个小商贩上前逼老人交“座位钱”。老人据理争辩,两个小商贩就动手打了老人几个耳光。
面对这些无法无天的小商贩,列车上的乘警、乘务员却熟视无睹。
黑龙江驻军 张国元 任晓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常丢货的货场不整顿行吗?
我商场从外地调入的商品,每天到达承德火车站零担货场平均有七八批。大件商品(例如冷柜、电冰箱)和一些不值钱的小件商品没有丢失过。但是,衬衫、皮鞋、人造革包、化妆品、眼镜等商品却丢失很多。如去年8月18日,我们去火车站零担货场提取一批货物时,发现丢了5副眼镜,价值200元;今年3月4日,我商场又在这个货场丢失13副变色镜和1副放大镜,共值460.08元;3月28日,我商场又在那里丢失两件纯毛中山服,价值144.20元,这个货场均未赔款。
象这样经常丢货的货场,不整顿行吗?
河北承德市百货商场

第5版(读者来信)

北京函授大学何时退我学费?
前年,我在中国妇女报上看到北京函授大学的招生简章,就报名参加了这所学校法律系学习。
不久,我发现这所学校发的教材,各地新华书店均有出售;寄来的资料数量极少,质量低劣。最令人气愤的是,我的考试卷还未交给学校,学校就把我的分数单发下来了。这不是明显的骗人吗?
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求退学,并要求这所学校退还第二学期的六十元学费。他们也同意了。我便把刚收到的第二学期书籍寄回这所学校。时间已过去了近一年,我的学费仍不见退回。
  广西煤炭工业学校 吴战
  答复
这所学校现已被取缔,北京市成人教育局已令学校的临时负责人如数退回吴战的六十元学费。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广州宇宙金属制品厂重视声誉
  接受用户批评 登门解决问题
不久前,我曾投书你报,反映广州宇宙金属制品厂生产的液化石油气炉漏气问题。这封信经你们转出后,五月五日下午,这个厂副厂长吕展威带领两位技术人员专程来到我家,询问有关液化石油气炉漏气情况,并一再表示歉意。他们将新炉灶装好后,反复检查试用,直到我们满意为止。
广州宇宙金属制品厂有关同志为了维护产品声誉,不怕麻烦,深入用户家中服务的精神,是值得称赞的。
我希望宇宙金属制品厂能加强北京维修点的管理。现在,这个维修点形同虚设,一无人员,二无零件,也从未开展过维修工作。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刘承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这就是:孩子们向往的襄樊市少年宫
襄樊市少年宫于1979年筹建,1982年春正式动工,经历6个年头,仍未完工,迄今还是这副模样(见图)。这期间,全市人民为它捐过款,到襄樊市来演出的文艺工作者还曾为它义演募捐。可是工程时断时续,进展之慢,实难想象。象这样搞建设,不知要浪费多少资财和人力。我市广大少年儿童向往已久的活动场所,不知何时才能建成?
湖北襄樊市樊东区人武部 雷爱华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