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6月11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委员会副主席彼得斯教授率领的民主德国经济专业考察团。
会见后,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和中国—民主德国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会见并宴请了民主德国客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6月11日晚上在北京设宴欢迎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罗纳德·海斯上将一行。徐惠滋和海斯在宴会上祝酒时都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向着好的方面发展是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保证,有利于两国人民。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6月12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罗纳德·海斯上将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12日中午设宴招待了海斯上将一行。
▲乔石副总理6月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通讯部秘书沙阿为团长的尼泊尔新闻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6月1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妇女部书记处书记恩乔贝女士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部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土耳其周拉克欧娄国际贸易公司驻北京代表处6月12日宣告成立。这是土耳其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正在北京访问的土耳其国库和贸易总署次长马希尔·巴鲁特丘以及中国经济界、金融界人士应邀出席了代表处的开业典礼。
▲中国—土耳其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协议纪要6月12日下午在北京签字。根据纪要,中土两国贸易额将在1986年2亿美元的基础上力争1987年达到2.5亿至3亿美元。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品清和土耳其国库和贸易总署次长马希尔·巴鲁特丘在协议纪要上签了字。
12日上午,中国商业部长刘毅会见了巴鲁特丘率领的土耳其经济贸易代表团。
▲中国、孟加拉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谈纪要签字仪式6月12日在京举行。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经济援助、互利经济、贸易、科技等合作及双边贸易。孟加拉国财政计划部副部长孟什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出席了签字仪式。
▲为庆祝菲律宾89周年独立日,菲律宾驻华大使杨应琳和夫人6月12日在长城饭店举行招待会。招待会上,菲律宾“巴亚尼汗”舞蹈团为来宾们举行了专场演出。文化部长王蒙、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等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兴办“老兵之家”
本报讯 湖南省军区兴办“老兵之家”,使千余名离职休养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近两年来,湖南省军区拿出一定的财力、物力,帮助各休养所兴办了“老兵之家”,内设图书室、阅览室、影视室、棋类室、书画室、乒乓球室,外设篮球场、门球场,组织老干部开展书画、球类、棋类、练气功、钓鱼等文体活动;逢年过节,还举办赛诗、游园、体育比赛,丰富了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去年以来,有近百名老干部创作和展出书画作品330幅。
湖南省军区依据适才对路、因人制宜、就地就近和自愿的原则,组织老干部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去年以来,有200多人写出回忆录323篇,被军内外报刊采用124篇;有11人被地方学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曾仁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政治队长”和他的“哥儿们”
  张鸣 建筑
湖南江南机器厂附属建安公司土建二队唯一的共产党员、队长余柳州,大家亲昵的称他“政治队长”。
土建二队的一些青年工人口口声声叫着“哥儿们”,但上了牌桌,个个却象乌眼鸡似的,运气好的,腰包赚上几百块,手气坏的,输个精光倒欠债。火气大的,拳脚相向;红了眼的,夜里便做“梁上君子”。
说来有意思,这样的“哥儿们”,竟然被“政治队长”给折服了。
“老余,你看得起我们这些破罐子?”1985年初,土建二队刚组建不久,青工小袁找余柳州谈起来。
“破罐子……你自己也这么看?”余柳州见小袁主动找来,赶紧接过话头说:“就算是破罐子也破摔不得,不然只会粉身碎骨。想想看,你以前是破罐子吗?”一句话,拆除了思想上的“隔墙”。
初建的二队除了三个管理人员,两个“女同胞”,剩下的20多名正式工人中,几乎一半有点不大光彩的过去。小袁就是里面的“主角”儿。一帮哥儿们捧他为“绿林好汉”、“洞庭湖的麻雀”。他赌博,有人陪;他不上班,有人学;他去玩命,有人助阵。余柳州看中了小袁,想找个教育后进者的突破口。然而,开头并不顺利,余柳州不知吃了多少次“闭门羹”,碰了多“少钉子”。他心里明白,这些“哥儿们”,表面装犟,内心苦恼,只要找到共鸣点,就能奏出和谐的乐章。
为了让哥儿们回头,余柳州倾心尽力,不仅讲做人的道理,而且动情的事做了一桩又一桩。哥儿们看着余柳州那日渐显老的面孔,心动了。小袁也主动找上门来了……
“老余,你瞧得起我,冲你,我得争口气!”
余柳州不置可否地笑了笑。也罢,对这些哥儿们,第一步只能走到这里。
余柳州心里有数:“哥儿们”重义气,说“争气”,这里面更多的是个人恩怨,倘若不激发他们为集体争气,为国家争光的话,“争气”就会化作“蒸汽”。
21岁的小秦,是个名气不小的“混哥”,正经活儿不想干,五花八门的事没少做。现在,他也“争气”了,一个月的工资也拿了一百几。可他一“激动”,只两个晚上,全成了“牌桌费”,还欠了几十块“麻烦钱”。余柳州想,队里不少人嗜赌,而赌博又是万恶之源,可以用小秦的例子给大家一个触动。光是动之以情还不行,还得晓之以理,约之以章。余柳州帮助他们清思绪、理乱麻、分是非,大家硬是自愿和他订了一个“戒赌合同”。
这一招新鲜,也灵验。不久,工厂保卫处一连破获十几起大小赌博案,竟没有二队的人,人们惊奇起来。二队的哥儿们晓得了,好不自豪地说:“怎么?‘孬种’会是二队人吗!”
二队有光彩了,二队人当然自豪。这时,余柳州心里又冒出了小九九:按照他的“促进层次论”,下一步该是引导这些哥儿们向第三层次——创先争优努力了。
从落后到先进,决非一步之遥,要他们争优,难啊。1986年春节过后,余柳州找到了诀窍——“先向我看齐”。
一次队部会上,余柳州问青年们:“你们觉得我这人怎么样?”大家七嘴八舌说开了:“怎么样?好呗!”小袁、小王、小杨、小赵、小秦、小黄争先恐后地倾吐着自己的心里话。余柳州动情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所作所为是尽党员的义务,如果大家觉得我做得还可以,那好,大家就先向我看齐,我向党员标准看齐。”
二队的哥儿们的心中一下子亮堂了,好象播下了创先争优的种子。过去那些放荡儿,有七人写了入团申请书,有两人写了入党申请书。原来,那个浪荡惯了的小袁,还当了班长。
“要在土建行业站住脚,泥瓦手艺要露头角。”这也是余柳州对哥儿们提出“向我看齐”的一个招数。二队手艺强了,生意也旺了。1985年,利润产值是公司的第一名。1986年,再次名列公司榜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
  我空军具备攻防作战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空军司令员王海日前告诉记者:空军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具备了一定水平的远程作战、高速机动、猛烈突击和对空防御能力,胜利地担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王海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空军部队面貌发生的变化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各级指挥员的素质明显提高。二是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上。三是现代化训练手段替代了昔日传统的练兵方法。四是“全天候”飞行员的数量比10年前增加了16.4倍。各种轰炸、射击的纪录均被刷新。五是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30所院校每年可培养出初、中、高级人才1万多名。六是严重飞行事故万时率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相近,飞行安全跨进了世界先进行列。(附图片)
右图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强击机正在准备出击。
张其全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天镇县城关乡开展尊重党员权利活动
  党员肩上有担子 支部建设添活力
本报讯 山西省天镇县城关乡党委针对部分农村党支部只强调党员尽义务,而忽视党员应该享受的权利的问题,在全乡农村党支部开展“尊重党员权利”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天镇县城关乡党委根据党章规定,结合农村的实际,强调从五个方面尊重党员的权利:
一是政治待遇优先权。各支部恢复了传达学习有关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内文件,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
二是先受教育权。各支部除抓好“一课三会”活动外,还经常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科学文化和商品生产知识,使党员学会和掌握科学致富的本领,在勤劳致富中起带头作用。
三是党内选举权。各支部调整班子,事先都要经过党员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征得乡党委同意后,采取无记名投票进行民主选举,改变了前几年普遍由上级党委指定或任命的情况。
四是重大事情决策权。村里的重大事情,如基本建设投资,义务工使用管理,生产项目的投标承包,村民房基地审批等问题,都先交党员大会讨论,然后听取群众的意见,最后分别由支委会和村委会做出决定。
五是批评监督权。凡党支部要做的工作,尽可能让全体党员讨论,接受党员的监督,使支部工作经常保持在一个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良好状态。
两年来,天镇县城关乡各支部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权利,使党员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当党员就要象个党员的样子,从而较好地发挥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年,这个乡还有70多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298个党员户被评为文明家庭。广大党员充分使用自己的权利,为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向乡党委和村党支部提出合理化建议216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县区别情况交流干部
  安排得当 各得其所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深县县委努力做好干部交流工作。一年多来,全县交流乡镇领导干部95名,占乡镇领导干部应交流总数的74.2%,实现了每年交流1/3的规划,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这个县在干部交流工作中决策果断,进岗迅速,不拖拉、不扯皮。最近,他们一次交流乡镇领导干部51名,从县委研究到干部进岗仅用7天时间。
这个县对全县419名乡局级干部进行造册登记,摸底调查,全面考察,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形式的交流。西马庄乡党委书记领导能力较弱,县委将其降职交流到乔屯乡任副乡长。林业助理工程师孟祥奇任副乡长后,专业技术得不到发挥,将其交流到林业局做技术工作。对工作成绩显著,但在一地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提拔交流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由于安排得当,各得其所,使组织群众个人三满意。
(徐金生 李枝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难道你们忘了我是党员?”
年近六旬的苏志文是河北省阳原县起凤坡村的一位普通党员,可他在村民的心目中却享有很高的威望。
1984年5月,苏志文为自己的独生女儿苏秀清招女婿时,按乡俗,需要花上几百元,大摆宴席。苏志文却只在女儿和女婿结婚登记那天,掏出50元钱,让一对新人各买了一件新衣服。是苏志文吝啬吗?不是!请看:一位乡亲想买胶轮车搞运输,缺80元钱,急得团团转,苏志文闻讯后,立即送去所需资金;一位乡亲想发展养羊生产,缺资金,苏志文主动借给他近百元,使这位乡亲成了养羊专业户;一位乡亲买房钱不足,苏志文借给他1000元……据知情人盘算,三年多时间,苏志文借给27户村民现金2000多元,解决了不少人的急需,但未收过人们一分钱的利息或好处费。
每当人们感谢苏志文时,他总是提醒对方:“谢什么?难道你们忘了我是党员?” 朱 美 陈进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技术合同法草案
  认为已基本成熟 建议人大常委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的委员们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草案)》时普遍认为,这部法律草案适应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几经审议、修改已基本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议予以通过。
委员们在审议中一致认为,制定这个法律是十分必要的。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技术合同法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需要而制定的,对于加速科研成果商品化,用法律手段调节科技方面的各种关系,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胡克实委员认为,技术合同法草案经过修改更为周密了。这个法律草案确定了委托方与开发方、受让方与出让方、要求方与顾问方、服务方等方面的责权利,确定了国家、单位、个人的知识产权与合法利益,坚持了社会主义原则,体现了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张承先委员指出,技术商品市场是一个新问题。过去科技发明创造基本上是无偿的,极大地影响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现在技术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一方面调动了科技单位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调动了生产单位引进、运用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所以,制定技术合同法很有必要。
莫文骅委员说,现在有些地方发明者的利益得不到保护,还有的单位相互封锁技术,所以,实施技术合同法,一定会促进我国科技的发展,加速四化建设。
在审议中,一些委员还对草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段苏权委员说,技术是生产力,但我们这方面的专利费太低。他建议给发明者以荣誉、奖励外,还应给发明者以命名、重金等优厚的待遇。
苏步青、潘焱、武衡等委员认为,技术合同问题很复杂,许多情况在法中难以作出具体规定。现在这个草案稍有些繁琐,实施起来恐怕有些困难。陶大镛、黄玉昆等委员认为,要截然划分职务技术成果与非职务技术成果是相当困难的。因为现代科技成果的发明创造需要各种各样的设备和仪器,要得到单位和他人的支持和合作,完全靠个人力量是难以办到的。如果按照现在草案的规定,恐怕不能起到鼓励科技人员的作用。他们建议不论是职务或非职务技术成果,都按照发明者的贡献大小,效益高低,给以合理的奖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死搏斗
  ——记黑龙江驻军某部抢救漠河人民的事迹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前进报》记者 张彬生
5月7日下午。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古连林场一片大火,借着八级大风,直扑漠河县城。火高,40米;宽度,两公里。过火处,森林变成木炭,汽车、拖拉机变形,房屋只剩下一些烧酥的砖。漠河人民面临着一场生与死的搏斗。
在这场生死搏斗中,解放军驻黑龙江某部指战员,明知火烧人,还向火海冲,抢救出409名群众,疏散1200多人,据统计,平均每个战士救出两个人。
火场就是战场,火灾就是我们
解放军的敌人
大火烧到漠河,贮木场、木板房、木院墙、木头柈子一起着火。30里外听到响声,50里外看到火光。
“我们去漠河城里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吧!”在大兴安岭施工的某部200多名战士向团首长交上请战书。就连病号王子魁、韩子林也坚决要求参加战斗。
六部汽车载着指战员们,直驶漠河。漠河城上空升起一个巨大的烟柱,大气层中饱和着灰粉,染黑了漠河独有的白夜。人们伸手不见五指,就连汽车灯的强光,也只能射透两三米。
指战员跳下车,200多人迅速撒开,象张开的大网,在黑暗的海洋里打捞着一个个灾民——不是用眼睛,而是用耳朵。
这是北国的一场“老山战斗”!
“呜——呜——”一个小女孩的哭声传来,十分微弱。战士王子魁向声音摸去,抱住了孩子,刚走出不远,又拾到两个孩子。他轮流抱一个、拖两个,尽快往城外走。忽然前边道路被人堵住,有条河,桥被烧坏,水很深,又特冷,没人敢趟。可附近都是木头,一旦着火,都有生命危险。王子魁急中生智,把两棵木头推下水去,自己也跳到河里,扶着木头,搭成简易桥,让人们过河,直到把自己带的三个孩子扶过河去。这时他实在坚持不住了,一头昏倒地上。
在一个已经着火的院子里坐着两位老人,守着个大包袱,明知有生命危险,就是舍不得离开。工兵连战士刘炳刚耐着性子开导着老人:“只要人在,还愁挣不出第二个家,你们的儿子还等二老抱孙子呢,快走吧!”老人总算被说服了,让战士们送到了安全地带……
“边防团的弹药库危险!”有人这么一说,集中在这里的几千名群众一下子“炸开”了,各奔东西。新战士孙广却逆着人流往弹药库跑。他想,弹药库一旦爆炸,人民的生命财产要遭到破坏,军队的一些重要设施也会炸毁。他在弹药库边,整整守了一夜,没有让一个火星钻进门缝,保证了弹药库的安全。
在抢救人民群众的关键时刻,站在前边
的还是党员
漠河变成一片火海。高温象烙铁似地烫着人们的皮肤,风沙象鞭子似地抽在人们身上,玻璃球似的石子被卷入空中,又象冰雹似地落在人们头上、脸上、身上……
在最危急的时刻,军队中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带领战士继续抢救漠河人民。
28个妇女惊慌失措,在一个小胡同里挤成一团,不知道该往哪儿跑。
四连共产党员刘兴夷站出来说:“战友们,跟我来,抢救妇女们!”十几个战士跟着刘兴夷跑到胡同里,把28个妇女一个个带到大路。
这时,一部汽车开来。借着火光,刘兴夷发现车厢里空无一人,就给驾驶员摆手,让他停下,可驾驶员毫不理睬。无奈,刘兴夷带几个战士,排成一道人墙,拦住汽车去路。军帽上红星闪光,如碧血,如火焰,逼着驾驶员停下车。战士们扶着28个妇女上车。又一直护送到没有火灾的满归,战士们才返回自己的岗位。
还有个叫陈铁强的共产党员,他抱着拾来的孩子跟一些群众跑,发现人们要走进一片树林。陈铁强在后边急呼:“站住!前边危险,一旦树林着火,一个也逃不出来。我是解放军,共产党员,跟我来!”
大多数人站住了,认为陈铁强说得在理,都看着他,感谢的目光里充满殷切的希望。
陈铁强把一百七八十人带到大路旁,卧倒在路沟里。大家又按他的命令,扒沙土盖在头上。
忽然一个火炭掉在一个妇女头上,烧着她的头发。因为空气很热,这个妇女似乎并没感到头上有火在燃烧。陈铁强看到后,立即跑过去,伸手抓住火炭,扔到一边去,接着把她头上的火扑灭。
陈铁强仔细观察附近的火势,认为这里离树林太近,应该转移。他接受一个叫毛凯的年轻人的建议,把群众领到附近的一条小河边,刚刚让大家浸湿衣服,一把大火引着了树林。四个没有听从陈铁强指挥的人,活活被烧死了。
党员的模范行动教育了战士,都说:“平时看不出咋的,可在抢救人民群众的关键时刻,站在前面的还是共产党员。”
在火场上,90%的战士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身教重于言教,在紧要关头,尤其需要领导以身作则
这支抢救漠河人民的部队,是由副团长任金庆指挥的。他患有痔疮,经常出血,走路困难。然而在扑火抢险中,他以身作则,三进漠河。
任副团长坐在冲进漠河的第一辆军车上。他和大家一样冲进火里,救出一个烧伤脚的男孩;为了安置好灾民,他又亲自护送到古连林场。当他看到孩子们饿得吸吮手指头时,便让战士们把仅有的十包饼干和五壶水,统统让给灾民充饥。
8日凌晨一点。他第二次冲进火海抢救灾民,痔疮流血不止。他对战士们说:“能救一个是一个,能救两个是两个。”当装运灾民的汽车开到木材加工厂时,道路被堵塞,火头直往车上扑,任金庆赶紧搀扶灾民下车,亲自带领大家往山坡上的开阔地爬去。坡很陡,孩子们和妇女爬不动,他和战士一个个去拉。灾民们脱离了危险,他却昏倒在地上。
8日五点。任金庆又第三次闯进漠河,寻找因抢救群众而散落的战士。战士们亲眼看到副团长带病三进漠河,抢救人民,关心战士,既感激,又心疼,纷纷抱住任副团长,官兵之间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在任金庆带领下,营长阎静、教导员董元生、连长宫连志等一批指挥员,都在抢救漠河人民中身先士卒,不管是烟是火,只要有灾民,就往里面冲,带动了战士,也教育了战士。他们说:“有这样的领导干部带头,我们再累再苦也情愿!”
解放军奋不顾身抢救漠河群众的英雄事迹,赢得了人民的深深爱戴,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一个专业户认领自己的儿子时说:“过去我只认为钱是最重要的,一门心思弄钱。现在我懂得世界上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友爱。”一位被救出火海的老大娘对儿子说:“要不是解放军,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变成一把灰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民事经济纠纷案件直线上升
  各级法院要提高办案效率增强公民法制观念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198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05万多件,比上一年增加14.1%;审结各类经济纠纷案件31.9万件,比上一年增加51.9%。基层法院及人民法庭还调处了大量的简易纠纷,并在指导基层调解组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提供的情况。
据统计,1978年以来,民事一审案件平均每年增加25.4%,经济纠纷一审案件每年递增157.7%,呈直线上升现象。到1986年,民事、经济纠纷案件已占全国法院受理案件总数的80%以上。案件内容有很大变化。在民事案件中,财产权益纠纷案件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长期以来一直居第一位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占了民事案件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债务案件上升最快。与此同时,一些新型案件开始出现,如侵犯著作权、名誉权、肖像权等。经济纠纷案件种类繁杂,出现了许多新的复杂情况。不服行政机关处理、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日益增多。海事案件,涉外、涉港澳案件也一年比一年多。
应该怎样看待这些情况?最高人民法院负责同志认为:总的来说是正常的。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实施,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进一步发展和立法的不断完善,更多的民事、经济关系要运用法律来调整。因此民事、经济纠纷案件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在相当一段时期内还会继续存在。我们民事、经济审判工作的任务,是不断地探索和总结处理新情况、新问题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最高法院负责同志指出,各级法院在民事、经济审判中不仅要严肃执法,提高办案效率,尽量多为人民办事,还要注意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增强公民法制观念,防止矛盾激化。在1986年被判处死刑的杀人罪犯中,70%以上是因为民间纠纷激化而杀人,这一状况已经持续几年了。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社会问题,它的解决仅靠法院一家是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