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闭幕
  发表经济宣言要求与会国加强经济政策协调
据新华社威尼斯6月10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结束了为时三天的会议。会议最后发表的《威尼斯经济宣言》在谈到当前西方经济形势时说,西方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慢,为保持持续增长,需要与会国家加强经济政策的协调。
为了加强各国经济政策的协调,宣言特别强调要对经济进行“监督”。七国首脑还要求七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定期举行会议,加强协调各国的行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密切监视各国的经济发展状况。
在保持经济增长的问题上,宣言提出,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在保持价格稳定的同时,应转向扩大国内需求和减少外贸顺差;有逆差的国家在奉行促进低通货膨胀率持续增长的政策的同时,将减少它们的财政和外贸逆差。
在贸易问题上,《经济宣言》再次强调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关于汇率问题,宣言重申要执行今年二月在巴黎和四月在华盛顿达成的协议。宣言指出,各主要货币汇率的进一步变动将不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关于第三世界国家债务问题,《经济宣言》把这些国家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中等水平收入”的国家(主要是拉美国家)。对这些国家将采取
“促进增长、逐个解决”的办法,包括这些国家实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特别是世界银行增加贷款;商业银行提供信贷以支持改革等。另一类是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宣言表示,对这类国家将考虑降低现有债务的利率,同时延长债务偿还期。
据新华社威尼斯6月10日电 (记者冯彬)西方7国首脑会议今天下午闭幕前,西方7国首脑和欧洲共同体理事会主席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会议东道主、意大利总理范范尼除宣读了《威尼斯经济宣言》外,还宣读了关于艾滋病和吸毒问题的声明,最后就一些政治问题作出总结。
范范尼在一些政治问题的总结中提到,“我们一致认为,应当给予中国进行的经济改革以特别的注意。”他在谈到柬埔寨问题的时候说,“柬埔寨驻扎外国军队这一事实继续是东南亚实现和平和安定的障碍。”
范范尼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人们“对那里继续存在危险的紧张局势和冲突以及在解决阿拉伯—以色列争论中缺乏具体的进展感到严重不安”。因此,“要采取行动为实现公平的全面的持久的和平创造条件。”
范范尼重申,在阿富汗问题上“需要施加压力,使阿富汗人民不久可以在一个不再为外国军队占领的国家里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明年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将在加拿大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表面文章多 实质内容少
  ——西方七国首脑威尼斯会议初析
  本报记者 罗晋标 史克栋
为期3天的威尼斯西方7国首脑会议已于6月10日结束。会议发表了《威尼斯经济宣言》以及关于东西方关系、伊朗—伊拉克危机和恐怖主义等问题的一系列声明。舆论认为,本届会议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表面文章多,实质内容少。
这次会议是在西方各国经济增长速度减慢、并可能出现新的衰退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题还是协调西方各国经济政策,以求稳定货币,恢复国际贸易的最起码的平衡,避免新的衰退的到来。与会首脑各有重负。由于各国利益很不一致,因此首脑们在这次会议上只能重复那些多次宣布过的“承诺”和“良好愿望”,主要矛盾和分歧没有解决多少。
关于协调各国经济政策和汇率问题,在刚刚通过的《威尼斯经济宣言》中,重申了东京会议、卢浮宫协议、华盛顿协议的原则,更加强调使用经济指标(包括汇率)来加强多边监督的必要性。宣言强调与会各国要确定和预测本国经济的中期目标,并且个别或集体地就这些目标进行协商和监督,一旦出现明显偏离,即采取纠正措施。7国首脑认为这是经济走向稳定的、全面的增长同时又避免通货膨胀和使汇率更加稳定的“重要步骤”。但人们普遍认为,这“只是提供一般原则”的“没有约束力的协议”。
各国首脑对保护主义抬头“非常担忧”,表示要“为扩大贸易作出贡献”。但是,美国、日本、联邦德国都各自强调本国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要对方拿出行动。里根总统认为,“有巨额顺差的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来进一步纠正贸易不平衡”。中曾根首相则反复宣传日本已经采取“战后最大的财政措施”,声称“世界上任何国家也没有日本做得多”。他强调日本的巨额顺差“并不仅仅取决于日本”,美欧也应行动起来:美国应当减少预算赤字,欧洲人应当进一步调整工业结构,并努力增加出口。而科尔总理则声明联邦德国“已经尽了全部义务”、“在财政政策方面已经用尽了最大努力”。里根与中曾根双边会谈后宣布对进口日本3亿美元电子原件的惩罚性关税减少17%。(5100万美元),“以观后效”。日本对此并不满意。在农业问题上,首脑们也只是表示“坚决充分支持”经合组织5月会议的结果。
会上,7国首脑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严重债务“可能形成对西方国家的政治稳定的威胁”。会议表示欢迎日本和世界银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除此而外,会议并没有作出具体承诺。
政治方面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西欧国家虽然最后都同意关于消除欧洲中远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双零点方案”,但对美苏达成协议后西欧防务前景仍然担忧。因此,首脑会议重申“核威慑对维持和平的重要性”。
在海湾问题上,会议《关于伊朗—伊拉克危机的声明》是在最后时刻达成的妥协。在发表声明的当天凌晨,新闻发布会宣布首脑们“并未讨论”这一问题,记者们感到难以置信。美国本来要求西方各国参加保证海湾自由航行的行动,西欧国家反应冷漠,意大利总理明确表示“我们不是海军陆战队”。因此,美国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要求西方国家的“外交和政治支持”,并同意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与解决两伊战争问题联系起来解决海湾航行自由问题。这种妥协,显然是为了照顾美国的面子。
现在,与会各国首脑已经开始离开水城威尼斯“各奔前程”。会议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效果?范范尼总理在会议结束后回答记者问时说:“我不想预见,要看事实”。
(本报威尼斯6月10日电)

第7版(国际)

蒙古报纸连续撰文呼吁
  清除高校招生工作中舞弊现象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10日电 蒙古《真理报》近日连续发表文章,呼吁清除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工作中的混乱和舞弊现象。
报纸指出,目前在许多省市,招生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无视招生原则,把许多不符合要求的人招进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一些招生部门的负责人甚至玩忽职守,为营私舞弊者开方便之门。有的领导人和教师滥用职权,以公徇私,把自己和亲戚的子女塞进学校。
报纸呼吁,现在是改革招生工作的时候了,要求有关学校开除通过不正当手段入校的学生,并追究舞弊者的责任。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颁发今年人口奖
  孟加拉国总统和突尼斯人口办公室获奖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大厦,向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和突尼斯家庭与人口全国办公室(由主任黑迪·姆亨尼代表)颁发1987年联合国人口奖。
艾尔沙德是获得联合国人口奖的第一位国家元首。他领导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人口增长率从1981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2.4%。
艾尔沙德在授奖仪式上表示,在国际社会的鼓励和合作下,他有信心在全国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使人口增长率到1990年下降到1.8%,到本世纪末,下降到1%。
突尼斯家庭与人口全国办公室是非洲国家中获得联合国人口奖的第一个组织。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突尼斯在计划生育、保护妇女和儿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立法措施,有将近40%的人口执行了节制生育计划。
联合国人口奖自1983年起每年评发一次,目的在于引起人们对人口增长过快的警惕并鼓励人们为实现更平衡的人口结构而采取行动。中国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钱信忠曾在1983年荣获联合国人口奖。

第7版(国际)

广东经贸展览在新加坡举行
新华社新加坡6月11日电 “广东省经济特区、开放城市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在新加坡隆重开幕。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主席、中国政府沿海开发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吴庆瑞主持了开幕仪式。展览会代表团团长、广东省省委副书记郭荣昌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600多名新加坡经济界代表和来自香港、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的工商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和进行了业务洽谈。
这次展览会是由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3个经济特区和广州、湛江两个开放城市首次联合举办的。

第7版(国际)

微电子技术的国际竞争与法国对策
  戚德余 董建平
自从1947年第一枚晶体管问世到1958年第一块集成电路出现,微电子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已成为经济发展、民族独立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成为世界新技术角逐中心。
美国是世界微电子工业的超级大国,以1985年为例,它的产量占全世界的50%。微电子高档技术中的微处理器占世界产量的90%。日本是微电子工业的后起之秀,目前已占领了世界民用电子产品60%的市场,在国际十大集成电路企业中日本就占有5家。日本的崛起,打破了美国垄断国际电子市场30年的局面,出现了电子产品贸易激烈的国际竞争。
西欧在微电子技术上明显落后于美日,为适应新技术发展潮流,各国相继制订了微电子技术发展计划。1983年欧洲共同体制定了通讯发展战略计划,这项计划的内容包括先进微电子及软件;先进信息处理技术,办公室自动化系统,计算机控制集成生产等部分,为期10年。规模空前的尤里卡计划则是近期面向市场的高技术计划,已确立的合作项目有109项。这两项计划的项目交叉,研究与生产结合,对西欧高技术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法国自60年代开始发展半导体工业,虽历届政府都制订了发展规划,但由于贯彻不力,微电子工业处于“自由发展”的状态,仅在军事装备及通讯工业中,专用电子器件的发展有一定优势。进入70年代后差距更大,但经过努力,已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与美日差距缩短到一个半导体年代(约3—4年)。法国采取了如下对策:
明确目标,制订规划。目标是要在这个领域内成为世界第三强国。具体的规划体现在1982年7月通过的为期5年的
“全国电子计划”。政府资助550亿法郎(5年中实际拨款413亿法郎)以强化发展军用、民用通讯技术,软件信息技术及电子元件。
调整结构,发挥优势。政府对工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形成了阿尔卡坦尔(通信及专用微电子)、汤姆逊(微电子元件及军用设备)、马特拉(军用微电子)、布尔(计算机)等电子工业的大企业。在生产上,法国融合了美国和日本的经验,即以出口大量的军事装备及通讯设备,开发有竞争力的产品、刺激专用电子元件的发展,另一方面采取“以产顶进”办法,发展量大面广的民用电子产品,带动研究开发及元器件的发展。上述措施的实施使法电子产品国际贸易逆差明显下降。
引进技术和独立攻关并举。为了缩小差距,法国引进部分先进技术,如汤姆逊公司利用美国许可证生产微处理器,利用日本的许可证生产动态存储器,使微电子急需的产品能尽快在企业投产,保证工业生产水平不致与世界水平差距太大。与此同时,实力较强的研究所、实验室(如原子能委员会的信息技术与微电子实验室,国家通讯中心)的研究人员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自力更生研究高水平的产品。技术引进和自主研究两者的结合使法国的电子工业形成了研究、生产、应用的完整体系。
积极参与并推进欧洲合作。法国是积极推进和参与欧洲合作的主要国家。欧洲共同体通讯发展战略就是1983年法国担任共同体主席期间确定的,尤里卡计划也是在法国创议下开展的,法国参加了其中的62项,重大的12个电子项目法国也都参加。这对提高法国的科研水平带来直接的益处。

第7版(国际)

日本用简单方法生产超导薄膜
新华社东京六月十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理论研究所和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最近用非常简单的方法研制成功一种高质量的超导薄膜。
这种超导薄膜是把钇、钡、铜溶于硝酸盐中,然后把含有钇、钡、铜的硝酸盐水溶液用喷雾器喷到电路板上,再经烧结制成的。

第7版(国际)

扫描技术诊断试管胚胎遗传病
新华社伦敦六月十日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的一不育症诊所将在世界上首次使用试管婴儿技术来帮助夫妇避免将遗传性疾病传给他们的后代。
这个诊所在伦敦西部的哈默史密斯医院,计划对在试管中发育的胚胎进行扫描检查,以便在将胚胎植入病人子宫前确定是否有遗传性疾病。

第7版(国际)

比利时用遗传技术灭疟蚊幼虫
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 据今年第十五期《商业周刊》报道,比利时科学家研制出一种用遗传技术消灭疟蚊的新方法。
比利时根特一家生物工程公司的科学家最近找到了一种控制疟蚊的新方法。他们发现一种细菌蛋白质可以杀死疟蚊幼虫,并且发现了一种拼接基因的方法。这种拼接基因能够促使细胞在蓝—绿藻类中产生杀疟蚊幼虫蛋白质。

第7版(国际)
  超声波可用于诊断脑血管病变
新华社波恩六月十日电 超声波诊断方法也可用于诊断脑血管病变。
最近在西德蒂宾根举行的神经病学和神经病外科学学术讨论会上,医学专家们提出,超声波诊断方法不仅局限于检查内脏器官及查明妇女是否怀孕,它还可用于检查脑血管的血流情况。专家们认为,超声波可以诊断大脑血管的任何病变,可检查出血管变窄或受阻塞,血流不畅和脑溢血等病况。

第7版(国际)

丹麦一家公司今年2月研制成功一种“后视映画器”。它与电脑终端连结后,教师可以把事先储存在电脑里的教案投放在一块类似黑板的屏幕上,方便了教学。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