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赵紫阳在柏林参观受到热烈欢迎
  出席“朱德元帅学校”命名仪式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柏林6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参观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学院和“柏林750周年—科学与生产为人民服务”展览会。
赵紫阳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塔格陪同下来到学院时,受到院长科齐奥勒克等人的热烈欢迎。
参观后,赵紫阳在学院的荣誉簿上题词:
“对贵学院在培训具有高度政治和业务素质的现代化管理人才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谨表衷心祝贺!”
据新华社柏林6月10日电 (记者贾治平、文有仁)柏林霍恩舍恩豪森区第28综合技术学校的操场上,300多名师生注视着教学楼正门上方的一块白色帷幕。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赵紫阳同志,健步向前,揭下帷幕,帷幕后显出一块黑底金字的匾额,上面书写着“朱德元帅学校”。这所学校从今天起成了民主德国第一所以中国革命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学校。“朱德元帅学校”命名仪式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
当赵紫阳在民主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陪同下来到学校时,全校师生聚集在校园外的马路上夹道欢迎。民主德国领导人埃·昂纳克的夫人、国民教育部长玛·昂纳克和柏林市长埃·克拉克也迎候在街道旁。
克拉克市长首先致词。他详细介绍了朱德的生平,勉励学生学习朱德的革命精神。
赵紫阳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朱德元帅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过去和现在他都是中国青年学习的楷模。”赵紫阳还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你们的学校以朱德元帅命名,不仅表现了民主德国对朱德元帅的尊敬和纪念,也生动地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0日在白金汉宫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和他的夫人谢恒。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9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赫尔曼5日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率领的中共宣传工作考察团。考察团已于6月8日回国。(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昂纳克答中国记者问时指出
  赵紫阳访问民德加强了两国关系
新华社柏林6月11日电 (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指出,中国领导人赵紫阳的访问,使1986年10月他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所建立的双边关系得到了发展和加强。
昂纳克是在赵紫阳离开民主德国前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昂纳克说,双方在过去的几天中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和亲切的会晤。显然,双方都非常希望而且愿意继续发展两党和两国人民的革命传统友谊。因此,赵紫阳的访问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昂纳克说,民主德国和中国都把维护和平和阻止战争看作是当代根本任务。两国都在为反对军备竞赛,争取缓和、安全和国际合作作出巨大努力,同时也都认为政治对话具有重大意义。昂纳克强调,双方一致的观点是两国继续发展关系和合作的牢固基础。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会见吴学谦外长
新华社利马6月10日电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今天在政府宫会见了正在秘鲁访问的中国外长吴学谦,双方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加西亚在会见时强调,秘鲁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吴学谦外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加西亚总统的问候和访华邀请。加西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同一天,秘鲁总理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参议院议长阿曼多·比利亚努埃瓦也分别会见了吴学谦。
吴学谦外长是7日抵达利马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热切期待赵紫阳访问
  捷党报等纷纷载文介绍中国成就和捷中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1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正热切期待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1日来访。
捷克斯洛伐克舆论工具近日来纷纷发表文章,介绍中国建设成就和捷中关系的发展。
捷通社9日发表两篇文章,评述中捷两国自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文章特别指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近几年来政治和经济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步骤。
《红色权利报》刊登的4篇长篇连载通讯《穿行在春天的中国》,以大量事实介绍了中国特别是首都北京的绿化成就、中国农村改革的成果、深圳经济特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渔民的富裕生活。
赵紫阳访捷期间将前往参观的沃多霍迪飞机制造厂的副厂长库切拉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全厂职工正殷切地期待着赵紫阳到他们工厂参观访问。

第6版(国际)

波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就赵紫阳访波发表公报指出
  波中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华沙6月10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高度评价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波兰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认为这次访问加强了波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昨天开会讨论了赵紫阳的访波情况。波通社今晚发表的会议公报指出,双方领导人的会谈表明了两党和两国在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
公报说,政治局同意会谈时所作的决定,并责成波兰统一工人党与中国共产党积极进行合作,以便相互了解在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国家机构、社会机构的活动以及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条件下加强党的作用方面的经验。
会议指出了波中之间进行贸易交流、经济与科技合作的意义以及这种合作的长远性质。责成经济机构进一步采取措施,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
政治局还指出了波中继续进行政治对话以及为减少军备和裁军,为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为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而进行共同行动的必要性。
政治局表示相信,赵紫阳的访问以及访问期间所进行的会谈和所作出的决定将促使波中之间友好合作的加强,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和平与社会主义利益。

第6版(国际)

反对全斗焕推举卢泰愚为“继承人”
  南朝鲜爆发大规模示威
本报平壤6月1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南朝鲜反对党10日在各地举行自全斗焕上台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反对执政的民正党确定卢泰愚为“总统候选人”。
据报道,民正党10日在十万警察的保护下举行“全党大会”,全斗焕不顾反对党的异议在会上推举其亲信卢泰愚为“继承人”。会上,7309名代表中7260人投了赞成票。南朝鲜的“总统”竞选定在12月举行。
同日,汉城25所大学一万名学生涌向街头,举行反“政府”集会和示威,反对民正党推举卢泰愚竞选“总统”,要求全斗焕下台。学生们高举反对全斗焕集团长期执政的标语,向警察投掷石块、燃烧弹等,高呼“打倒军事独裁”等口号,捣毁了警车,焚烧了美国国旗,同警察发生持续4个小时的激烈冲突,一些学生被警察打成重伤。同一天,南朝鲜有20多个城市也举行抗议活动,各地有近4000人被捕。(附图片)
6月9日,南朝鲜各地近40所大学学生举行示威活动,反对全斗焕独裁统治。图为准备参加反“政府”示威的汉城延世大学学生走出校园时和施放催泪弹的警察展开斗争。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政府和军方纪念“马岛日”
  不放弃用和平与坚定方式捍卫马岛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9日电 阿根廷政府和军方领导人今天分别发表讲话,纪念“马岛日”。
1829年6月10日,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南大西洋的岛屿建立了政治和军事指挥部,并于1984年颁布法令,规定6月10日为“确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拥有主权日”。
阿根廷内政国务秘书胡安·拉东希克在9日的纪念“马岛日”仪式上讲话说,6月10日“不单纯是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日子”,而且还是一个“明确地确认”阿根廷共和国对马岛拥有主权的日子。他强调,阿根廷将不放弃使用和平与坚定的方式来捍卫马岛主权。
阿根廷空军参谋长埃内斯托·克雷斯波在马岛日前夕向空军所属部队发表讲话,号召全军将士通过纪念活动,增强对阿恢复对马岛主权的信心。
6月8日,阿根廷外长丹特·卡普托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如果英国能够就马岛主权问题同阿开始严肃的谈判,阿根廷就准备在马岛冲突问题上停止敌对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美争相帮助印尼女宇航员上天,苏驻印尼大使上周宣布愿让印尼一女宇航员参加苏联太空飞行,美驻印尼使馆接着也表示愿让这位宇航员参加美国航天飞机飞行计划。
△斯里兰卡安全部长10日宣布政府结束对贾夫纳半岛的军事行动,今后将就泰米尔冲突进行和平谈判。
△巴林将是海湾地区第一个拥有美制F—16战斗机的国家,美国10日透露说,巴林一些飞行员正在美国接受飞行训练。
△南非“总统”博塔10日晚在议会宣布,决定延长自去年6月12日开始实行的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法,此法使政府和警方可以不经审判拘禁从事反对种族隔离政策活动的人。
△英国外交部10日要求伊朗减少其驻伦敦使馆人员,从目前的18人减至16人,这一决定从6月24日起生效。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开始竞选第九届总统
印度总统选举委员会十日宣布,即日开始竞选第九届总统。总统提名于本月二十四日截止,总统选举定于七月十三日举行。
据报道,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已决定在下月二十四日任期届满后退休,不打算连任。
苏要求一瑞士外交官离境
塔斯社十日报道说,苏联外交部宣布瑞士驻莫斯科大使馆一秘艾利希·皮尔西内尔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一周内离开苏联。
塔斯社说,他在苏联进行了“不符合外交官身份的活动”,但未作具体解释。
据报道,瑞士政府九日发表声明,就此事向苏联提出抗议。
日指责苏官员参与间谍案
据日本《朝日新闻》晚刊报道:日本外务省欧亚局参事官野村一成十日约见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库兹涅佐夫,对苏联驻日本大使馆三等秘书阿克修钦等人参与了驻日美军横田基地的间谍事件表示遗憾,要求苏联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行为。
阿克修钦已于六日离日回国。苏联认为日方对他的指责
“是毫无根据的”。
巴解对多以复交表示遗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十日对多哥决定同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深表遗憾。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十日在突尼斯对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认为,多哥同以色列复交的决定“不符合阿拉伯—非洲合作关系的利益,是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政策的鼓励”。
卡杜米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在阿拉伯联盟和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讨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鲜花盛开时节访保捷
  新华社代表团
5月底6月初,美丽的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万木苍翠,百花盛开。在这美好的季节,应保通社和捷通社的邀请,我们新华社代表团来到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访问。踏上保捷两国的国土,就使人感到了一股友谊的温馨。在保加利亚布尔加斯市太阳岸访问,我们乘坐电动旅游车观赏着旅游区绮丽风光,不知不觉走出了很远,已经到了要离开的时间。旅游车司机看出我们焦急的心情,不等游客坐满,就开动旅游车一路不停地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我们一再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是兄弟,中国同志满意我就高兴。”在捷克斯洛伐克,一次,我们到拉勃斯坦镇参观捷通社的培训中心。这是个林区小镇,居住着7户人家。我们访问了一座环境优美、建筑别致的哥特式尖顶小楼。这是一个星期天,女主人在家休息,听说中国同志要访问,她马上打扫房间表示欢迎。我们再三表示歉意,她爽朗地说:“我能在自己家里接待中国客人是我最大的快乐!”
保捷两国进一步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给国民经济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工人和农民更加关心生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经济效益。保加利亚农工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里诺夫告诉我们,改革给保加利亚农业带来了更大的成果。在新五年计划的头一年(1986年),畜牧业比上个五年计划年均增长更快,肉增长10%,奶增长20%,蛋增长18%。粮食产量也大幅度增加。马里诺夫自豪地说,现在保加利亚生产的农产品够两个保加利亚吃用,到本世纪末要达到够3个保加利亚吃用。我们到捷克斯洛伐克科雷斯达莱联合企业访问,这是一家专门生产日用玻璃制品的工厂。副厂长米赫里克介绍说,《经济机制改革原则》公布后,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责任也就更大了。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关心生产的质量和利益。
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使保捷两国人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漫步在索非亚和布拉格街头,商店的橱窗里各种食品和日用品琳琅满目,顾客熙熙攘攘。市场不仅货品丰富,物价也平稳,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在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州科尔纳巴特乡,我们访问了彼得拉诺夫一家。客厅里的茶几上摆满了主人自己制做的葡萄酒、果汁和各种小点心。据女主人介绍,她家共有4口人,夫妇俩都在生产队里工作,有两个孩子。他俩每年从集体和自留地里收入7000到8000列弗,去掉日常生活费3000列弗,还能余下5000列弗。5年前自己盖了这栋120平方米的3层小楼,一楼作车库、储藏室,二楼是客厅、餐厅、活动室,三楼是起居室。还购置了一套新式家具、地毯等,把一座小楼布置得既雅致又漂亮。村干部说,这个村有300多户,彼得拉诺夫一家不是最富裕户。我们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了两户工人家庭。奇科乌代克一家,3年前花了33万克朗盖了一栋17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国家给低息贷款18万克朗,25年还清,工厂借给3.5万克朗,不要利息,10年还清。主人告诉我们,从今年开始自己盖住宅优惠更多了,国家补贴13.5万克朗。
保捷两国重视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这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对孩子进行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缅怀先烈的教育。在保捷两国到处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纪念碑,一束束鲜花摆放在碑石之旁。不时还可以看到,老师带领学生在纪念碑旁讲述先烈的英雄业绩。青年在结婚时双双来到英烈碑前献上一束鲜花。我们还乘车到海拔2000米的巴尔干山布孜鲁加峰,参观了保共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这里建了一座3000平方米的圆形纪念馆。纪念馆建成后的5年,全国各地来参观的已达160万人次。现在这里已成为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教育的中心。
代表团访问即将结束时,保捷两国正积极准备迎接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来访。随着中保捷三国领导人的互访,我们的友谊会象春天的鲜花越开越繁盛,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第6版(国际)

为建立世界新闻与传播新秩序
  不结盟国家第二次新闻部长会议开幕
本报哈拉雷6月10日电 记者李文政、新华社记者张敬雷报道:不结盟国家第二次新闻部长会议今天上午九点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幕。津巴布韦总理、第八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主席穆加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穆加贝说:“不结盟运动对当前国际上的新闻与传播的不平衡状态表示严重关切。”他说,不结盟新闻部长会议的目的是加强不结盟国家在新闻和传播方面的合作,以促进建立世界新闻与传播的新秩序。他赞扬不结盟国家已在这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大约来自35个国家的新闻部长出席了开幕式。会上选出了以津巴布韦新闻部长沙·穆亚里拉为主席的不结盟运动政府间委员会。该委员会是贯彻新闻部长会议决定的政府间协调组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逮捕两名阿富汗特务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1日电 据巴基斯坦警方人士今天在这里宣布,警察当局逮捕了两名企图炸毁巴基斯坦塔贝拉水坝的阿富汗特务。
警方人士说,这两名阿富汗特务是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一个村庄被捕的。警察在他们的住所发现了一张地图和塔贝拉水坝蓝图。
这两名特务还被指控阴谋策划杀害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警察发现了一些由阿富汗情报官员写给这两名特务的信件,信中指示他们发回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的住所和行踪等详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