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谈谈物价问题

稳定物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章瑞英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今后,大家都十分关心我国的物价能否保持基本稳定。要保持我国物价基本稳定,国家当然要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需要全社会的商品生产者、消费者和各种组织,都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大家都来提高认识
这几年,我国先后几次调整和放开了农副产品和一部分工业品的价格,初步改革了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和价格管理制度。但在这几次调整中,有时步子迈得大了一点,加上宏观控制不够,也引起了物价的上涨。特别有一些经营思想不端正的工商企业和个体商贩,乘机乱涨价、变相涨价,坑害国家,坑害消费者。因此,人们对物价议论纷纷。怕物价失控、怕全面涨价、怕物价出现大波动,成为人们普遍的疑虑。要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稳定物价做出努力,大家都有个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消除疑虑,树立信心的问题。
第一、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人民负责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宗旨。国家在处理社会生产与社会消费的关系上,不会采取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措施。近几年调整物价每次调整哪些、不调整哪些,是步子迈得大一点、还是迈得小一点,国家的基本着眼点就是考虑人民的承受能力和生活改善。
第二、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有能力控制住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现在我们国家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生产绝大部分都掌握在国家的手里,国家既可以有计划地发展社会商品生产,又可以通过宏观控制,抑制通货膨胀,使市场物价保持基本的稳定。即使一时出现了局部性的失控,国家也有能力随时加以纠正,不会发生全局性的物价失控。比如,前年我国农副产品调价的同时,曾一度发生固定资产投资过猛,职工工资和奖金增长幅度较大,消费基金有所膨胀,使物价上涨。这种现象发生后,国家立即采取措施,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削减基建项目和控制消费基金增长,结果市场的物价很快趋于平稳。
工商企业要恪守物价纪律
要稳定市场物价,国内的所有生产和经销商品的企业都应自觉地恪守物价纪律。每个工商企业都要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合理的安排商品价格,而不能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简单地说,就是国家可以调价,你不能超出国家的规定随意自行涨价。有些人对这一点很是想不通。说:“你涨价,我消化,许你涨,不许我涨,这不公平。”有些企业的困难确实是大一些,产品价格也不尽合理,要求列入国家调价之列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商品价格问题相当复杂。决定商品价格的因素,除了商品本身的价值量,还有市场的供求关系,货币流通量、国家政策以及人民的思想情绪等等。哪些调、哪些不调,哪些先调、哪些后调,只能由国家统筹安排。如果,每个商品生产者和经商企业可以随意涨价,那就要破坏市场,惹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因此,每个企业尽管情况各不相同,也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办事,决不能乱涨价。
一个企业是否模范地遵守物价纪律,不单是一时得益的问题,而且关系到企业的声誉、前途和命运。有些企业为了多捞钱,就想提高价格。提不上去,就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他们这样做,可能一时得益,但最终还是要失掉信誉、失掉买主,受害者还是自己。
广大消费者积极参加物价监督
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国家有责任,商品生产者有责任,广大消费者也有责任。可是,一个消费者进入市场只能凭手里的货币换回所需的商品。人家要多少钱你得付出多少钱。所以在乱涨价、变相涨价面前,许多消费者作为受害者,既不甘心忍受、又感到无能为力。那么,消费者在稳定市场物价上到底能不能发挥作用呢?
1981年吉林省长春市的一部分职工在工会的组织下,发扬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精神,以消费者的身份出现于市场,行使群众监督市场物价的神圣权利。这支职工义务检查监督队伍一出现,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称赞,引起全国各级工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从此,职工物价检查监督组织和检查监督活动,在全国遍地开花,广大消费者变成了一支有组织、积极性很高的监督大军。目前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职工物价检查监督站(组)5561个,被政府正式命名为职工物价监督员的达5万人,他们周围还团结着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经常为他们通风报信,提供市场情报。几年来各地的实践证明,这支职工物价监督队伍有五大作用:一是耳目作用,二是检查作用,三是宣传作用,四是管理作用,五是桥梁作用。从建站到现在,全国职工物价监督站已经进行了2000多万次检查,共查处各种乱涨价、变相涨价的大小案件和违纪行为50多万起。对制止乱涨价、变相涨价的歪风,维护市场物价平稳起了重要作用。
除了职工物价监督组织,我们国家还有一支城市街道群众物价检查队伍。今后,只要我们重视社会监督,充分支持和发挥职工物价监督组织、街道群众物价监督组织的作用,把国家监督、社会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很好地结合起来,就能够随时刹住乱涨价、变相涨价的歪风,并且逐步形成一种社会主义新风尚。这样,我们国家就会保持市场兴旺发达,物价基本稳定的大好局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解放”厂长
  刘燮阳
吴昊同志写了一篇“解放”县长的短文(见本报6月10日四版),写的是一些县长每天忙于应付开会、接待、协调关系,把县里的主要工作耽误了。这种现象在县里存在,在企业里也存在。
前不久,我到江西采访,一个企业领导人向我诉苦:现在企业最头痛的就是三多,即会议多,摊派多,应酬多,厂里领导忙得团团转。为了应付名目繁多的会议,企业不得不多供菩萨多设庙,就这还招架不住。
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检查团,从天而降,他们以钦差大臣自居,稍微接待不周,就横挑鼻子竖挑眼,给你一点颜色看看。四川有个市组织
“五讲四美三热爱”检查团光临该市的一个企业,这个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本来搞得不错,只是检查团到来时,企业领导人没有亲自迎接,只派了位宣传部长接待,评比时就给这个企业评了个倒数第二。理由是:领导不重视,机构不健全。一个月后,检查团又来了,企业领导人“知错即改”,亲自出面迎接,并在工厂大门口挂上了“五讲四美三热爱办公室”的牌子。于是,这个企业很快由倒数第二成了顺数第二。
中央三令五申,不要搞形式主义,要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可是,形式主义却仍然在一些地方单位存在。究其根源,主要还是上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在作怪。上面的官僚主义作风不克服,底下的形式主义就很难制止。最近,中央又再一次指出:要结合改革,坚决地、持久地对官僚主义作斗争。领导干部认真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打掉官气,多为基层办实事,县长、厂长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

第2版(经济)

缓解耕地急剧减少状况 促进耕地合理使用
  辽宁对非农用地实行指标控制
本报讯 辽宁省对非农业建设用地实行指标控制,缓解了多年来存在的耕地急剧减少的状况,促进了耕地的合理使用。
建国以来,辽宁省人均耕地面积已从3.9亩下降到1.5亩以下。为制止滥占耕地,辽宁省从1986年起实行非农业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管理,将历年城乡建设用地数换算成平均数,再适当考虑近年来城乡建设用地情况和“七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进行综合平衡,订出指标方案,由省向各市下达用地指标,各市再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分配给县(区)。对国家大、中型重点工程项目临时增加用地,经申请,可追补部分指标。农民建房指标,一般不超过总农户的2%,每间房不能超过一分地。
对非农业建设用地实行指标控制促进了城乡建设用地的计划管理。占用耕地明显减少。据沈阳、大连、鞍山等11个市的不完全统计,1986年下达用地指标为11万亩,实际占用10万亩,少占耕地1.1万亩。实行指标控制后,还促使城市住宅建设尽量改造旧区,少占耕地。沈阳市1986年实行指标控制后,改造旧区占75.8%,新征地比上年减少1600亩。 (曹智)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坚持开放搞活方针
  对外经济联系有重大进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1日电 (记者王增海、周长新)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从1983年以来,全区先后同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组织起350多个经济联合体;与5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内蒙古有丰富的畜产品和矿产资源,但是缺少技术、设备和人才。在开放中,一些盟市旗县的这一难题解决了。哲里木盟通辽市由于人才缺技术落后,全市110多家工业企业,就有54家连年亏损。1984年,他们先后从14个国家引进了200多台设备和生产线,并从国内聘请了100多名经济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1985年一举实现全市无亏损企业的奋斗目标。1986年实现的利润又比上年增长1倍多。

第2版(经济)

厂长不吃“大锅饭” 工资随着效益变
  安徽纺织行业改革经营者分配办法
本报讯 最近,安徽省纺织工业厅同省有关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对全省大中型纺织企业的经营者(厂长)试行新的收入分配办法。根据这一办法,厂长们的收入多少不再取决于行政级别的高低,而是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上下浮动。这一改革,是安徽省纺织系统自去年实行岗位计件工资以来,在搞活企业内部分配方面迈出的新步子。
安徽省纺织企业经营者收入分配的试行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一、大中型重点企业经营者的收入分配,以企业升级的标准为考核依据,直接与人均创税利挂钩,按照企业经营的好坏,对不同水平企业的经营者,实行不同的收入分配。二、企业经营者,是指企业的法人代表——厂长。对企业中层干部的收入分配,由经营者根据企业的实际和他们贡献的大小决定。厂级其他干部的收入分配,由经营者提出意见,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批。三、主要产品质量年均在档外的,以及发生职工死亡等重大事故的,不能增加经营者的收入。四、企业经营者的收入分配,每年年终进行核定和兑现。省纺织厅每月分行业公布人均创税利档次及有关经济指标,具体考核由地市纺织主管部门按规定组织实施。
(金崇水)

第2版(经济)

北京应用微电子技术改造老企业
  企业活力大增效 益显著提高
本报讯 记者韩祝平报道:在企业技术改造中,北京市推广应用微电子技术,使设备陈旧的老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新开发的一批智能化优质工业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去年一年,微机应用直接创经济效益达2400万元,节电100万度。
应用微电子技术改造老旧设备花钱少、见效快。北京重型机器厂是我国八大重机厂之一,有各类金属切削机床近600台,平均役龄已有15年。机床精度下降,关键生产设备“超龄带病服役”,迫切需要更新。如果计划用10年时间更新老旧设备,每年要投资670万元,这是企业自身财力所无法承受的。面对不可回避的实际问题,北京重型机器厂积极应用微电子技术首先对能耗大、精度差的老旧设备进行改造,仅一台20吨锅炉用微机改造后,热效率提高7.99%,每年节煤1000吨,折价5.3万元,一年半即可收回全部改造费用。
应用微电子技术,使一批优质智能化新产品开发上市。北京半导体器件十厂开发的MD—7A61键复音式电子琴是微电子技术在乐器上应用的新型产品,今年一季度批量试生产1900台,投放市场即销售一空。近两年,北京工业系统已开发出应用微电子技术的新产品200多种,其中部分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成为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俏货。

第2版(经济)

碳酸氢铵装置改产尿素成功
本报讯 河南省辉县化肥厂采用水溶液全循环法生产工艺,改产碳铵为产尿素,1986年12月29日试车一次成功。今年1至4月共生产尿素1.1万多吨,实现利润158万元。
辉县化肥厂原是一个以煤为原料、年产合成氨2.5万吨、碳酸氢铵10万吨的小厂,1983年,为适应农业对高浓度化肥的迫切需要,投资1498万元,筹建尿素装置。经过生产实践和技术考核表明,经济效益比生产碳铵好,为小氮肥厂改造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华工青)

第2版(经济)

我国大客车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北京市客车总厂向象牙海岸出口六辆京华牌大型公共客车的合同书最近在京签订。我国大型公共客车通过竞争打入国际市场这还是第一次,开辟了我国出口产品的新领域。(贺光松)

第2版(经济)

全国畜牧机械展览订货会开幕
本报讯 为展示近年来我国畜牧机械发展状况,由中国农牧业机械公司和中国牧工商联合总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畜牧机械展览和销售订货会,最近在北京通县燕京牧机公司开幕。参加这次展销的有来自全国八十家企业的牧草收获、饲养、饲料加工等机械设备,有一百多个样品。(张 平)

第2版(经济)

国际金属铸造技术设备展开幕
本报讯 国际金属铸造技术设备展览会于六月十一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十家厂商参加,展出各种铸造原料和机械设备,同时还将举办技术座谈会。

第2版(经济)

稳定粮田面积 广开生产门路
  临川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齐头并进
本报讯 江西省临川县在调整产业结构中,正确处理粮食和多种经营关系,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1980年为基数,到去年的6年间,粮食平均每年增加2500万公斤,贡献给国家的粮食增加了1亿公斤。同一时期农业总产值增长了1倍以上。
临川县近几年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经常遇到发展粮食生产和其他生产的矛盾,其中最突出的是粮食与经济作物争地挤地。为了发展粮食生产,临川县在实际工作中首先采取措施稳定粮食面积,除极少数高岸田用来种经济作物和极少数低洼田用于养鱼外,其他粮田都种粮食作物。其次,大力推广各项先进技术,提高粮食单产,出现了大批吨粮田。增产的粮食除卖给国家外,还用来养猪。这样,一个种10亩田的5口之家,每年仅种粮和养猪两项可得纯收入1500元左右,农民觉得种地也有奔头,种粮的积极性高了。此外,临川县对外出赚钱的农民,认真帮助做好土地转包工作,既不荒芜耕地,又让种田能手更好地发挥了规模效益。据统计,全县有1825户农民转包土地7600亩。
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临川县千方百计广开生产门路。为适应农民发展经济作物的要求,县委引导和支持农民开荒扩大耕地,6年增加经济作物面积7万多亩,柑桔、西瓜在临川得到大发展。为发展本县传统建筑业,县乡两级办培训班,培训建筑人才。到目前止,全县已有3万多农民到上海、武汉等地搞建筑工程,约占全县劳力的1/8。乡镇企业的发展也引人注目。据统计,全县有乡办、镇办、村办、户办企业近万个。(李沁源 熊典达)

第2版(经济)

家大业大 手脚不大
  一汽技术引进花钱少收效大
本报讯 第一汽车制造厂家大业大,手脚不大,“小九九”常扒拉,在“解放”车换型改造中,精打细算,节省外汇,引进了14项国外先进技术,花钱却不多,为在大规模引进中少花钱多办事积累了经验。他们的主要作法是:
多搞软件引进,少搞硬件引进。车身厂涂装车间引进的阴极电泳涂装线,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涂装技术,是提高汽车质量的关键技术之一。这项技术如全套引进硬件,需外汇近千万美元。他们为了节省外汇,做到“货比三家”,跟四家外商同时进行商务谈判,以引进软件为主,整条生产线只有推杆悬链和控制仪表引进的是硬件,花外汇110万美元,其余设备都是引进软件自己制造,软件费仅花了89万美元。全套设备(包括自己制造的设备)总费用为2039万元人民币。
联合设计,设备自造。“一汽”为减少环境污染,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决定从国外引进一套热风除尘装置。当时,如买这套装置的全部设备,国外厂家最低要价280万美元,但是国家批准这个项目的用汇额只有40万美元。“一汽”几经努力,最后与国外一家公司达成了联合设计、设备自造的协议。结果只用了不到40万美元就实现了这个项目的技术引进。
共同引进,各取所需。制造汽车前梁的生产线由11台大型机床组成,整套设备引进,约需300万美元;如果引进软件自己制造,用不了100万美元。但对方不同意引进软件。几经谈判,未能成交。后来他们与三家兄弟企业搞联合引进。各企业从本厂生产实际出发,分别引进自己需要的技术。结果一汽只花了85万美元,就引进了这条生产线的“软件”,现在11台崭新的机床都已制造出来,正待安装投产。
能引进关键设备的,就不引进全套设备。“一汽”在14项技术引进中,新添设备2300多台,其中从国外引进的只有300台,仅占13%,大部分都是自己制造或使用国内产品。
(李士政 李安达)

第2版(经济)

山东省招远县西宋村,是个不足百户人家的小山村。村党支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办起了电器厂、葡萄酒厂,近几年来,每年获纯利都保持在百万元以上。1984年开始,他们还新建起影剧院、老年人活动站、农民俱乐部,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图为村区一角。
徐忠 傅仁辉摄